奪門之變

奪門之變

奪門之變,又稱南宮復辟,明朝代宗朱祁鈺景泰時期,明代將領石亨、政客徐有貞、太監曹吉祥等於景泰八年(1457年)擁戴被朱祁鈺囚禁在南宮的明英宗朱祁鎮復位的政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奪門之變
  • 外文名:Coup d'état of Throne
  • 別名:南宮復辟
  • 發生時間景泰八年(1457年)
  • 事件製造人石亨徐有貞曹吉祥
  • 結果英宗復辟,廢景帝,封其為郕王
  • 發生時代:中國明朝
  • 發生地點:南宮
歷史背景,事件過程,眾人密謀,南宮復辟,代宗駕崩,事件結果,事件影響,歷史評價,

歷史背景

土木堡之變時,朱祁鎮被瓦剌胡人俘虜,其弟郕王朱祁鈺被眾臣推舉為皇帝,是為明代宗。
後來,兵部侍郎于謙成功抗敵,並與瓦剌議和,瓦剌首領也先眼見朱祁鎮已經無用,於是同意讓朱祁鎮回燕京。朱祁鈺表示不願意退位,曾對大臣說:“我並不是貪戀帝位,而是當初把我推上寶座的,是你們啊。”
土木之變形勢土木之變形勢
他貪戀帝位與否這並無關是非,不過他廢除了明朱祁鎮之子朱見深,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太子。經大臣陳述其利弊後,朱祁鈺把朱祁鎮迎接回京師,囚於南宮,尊為太上皇。並以錦衣衛對朱祁鎮加以軟禁,嚴密控事件管,宮門不但上鎖,並且灌鉛,食物僅能由小洞遞入。
景泰七年(1456年),在對抗瓦剌時立下大功的石亨為了自身利益,有意復朱祁鎮登基。在拉攏身邊人商討後,與宦官曹吉祥都督張軏、都察院左都御史楊善、太常卿許彬以及左副都御史徐有貞等人行事。

事件過程

眾人密謀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朱祁鈺病重,將石亨召到病榻前,親自殷殷囑咐。石亨一切都答應下來,但他親眼看見朱祁鈺的病態,內心已經打起了主意。他退出後,立即派人找到了前府右都督張鞁和宦官曹吉祥,告訴二人朱祁鈺已經不行了,商議要為自己謀後路。
此時,京師正有一種流言,說大學士王文正力勸朱祁鈺立襄王朱瞻墡的長子為皇儲,如果是這樣,王文將是定鼎之臣,立有首功。即便是重新立沂王朱見深為太子,謀議是文臣之事,功勞也輪不到石亨、張鞁等武將身上。石亨說:“朱祁鈺病已沉重,如有不測,又無太子,不若乘勢請太上皇復位,倒是不世之功。 ”於是,這三個野心勃勃的投機分子,決定將賭注壓在太上皇朱祁鎮身上,擁立朱祁鎮復位,這樣,三人就是大功臣,能夠飛黃騰達
當場,三人做了分工,宦官曹吉祥進宮去見孫太后,密告她復辟一事,藉機取得了孫太后的支持。石亨和張鞁則一起去找太常寺正卿許彬商議。許彬聽說二人的來意後,當即以手加額,說:“這是不世之功!不過,我老了,不中用了。徐有貞多計謀,你們可以去找他商議。 ”
石亨和張鞁又連夜去找徐有貞。徐有貞大為興奮,當即夜觀天象,見紫微有變,忙道:“帝星已見移位,咱們要幹這件事,須得趕快下手。 ”幾個人經過詳細謀劃,決定在正月十六晚上動手。
正月十六白天,吏部尚書王直、禮部尚書胡濙、兵部尚書于謙會同群臣商議,決定一起上奏請復立沂王為太子。眾人推舉商輅主草奏疏,疏成後已經是日暮西山,來不及奏上朝廷。於是群臣決定在次日清晨朱祁鈺臨朝時,再將奏疏遞上去。但所有人都沒有料到,政變就在這天晚上爆發了。隨之而來的便是許多人的殺身之禍。倘若這復立沂王的奏疏早一天遞上,或許于謙等人不會遭到殺身之禍。短短几個時辰,不但改變了明朝的歷史,也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

南宮復辟

正月十六晚,徐有貞換上朝服,懷著緊張而忐忑的心情離開了家,臨行前對妻女交待說:“我要去辦一件大事,辦成了是國家之福,辦不成我徐家就是滅頂之災。你們自己要有心理準備。 ”
出門後,徐有貞又順路邀請了楊善和王驥作為同黨。楊善和王驥二人都表示要以死報答太上皇。王驥當時已經七十多歲,不但自己親自披甲上馬,還將兒子和孫子都帶在了身邊。三方人馬會齊石亨叔侄、曹吉祥叔侄後,又等到了張鞁率領的大隊京營兵,一齊向皇城進發。張鞁調兵進城是藉口瓦剌騷擾邊境,要保護京城安全。而石亨掌管皇城鑰匙,所以能夠通行無阻。四鼓時分,大隊人馬從長安門直接進入皇城。進入紫禁城後,徐有貞重新將大門鎖上,防止外面有援兵進來,並將鑰匙投入水竇中。皇城內的守軍見這夥人十分奇怪,不明所以,但也不敢過問。
明英宗明英宗
這時候,天氣忽變,烏雲密布,伸手不見五指。眾人害怕有逆天意,會遭到天譴,都非常惶恐。精通天象的徐有貞站出來,勸大家不要退縮,說大事必濟。於是眾人繼續前進,順利地到達了南宮。然而,南宮宮門堅固異常,怎么也打不開。石亨派人用巨木懸於繩上,數十人一齊舉木撞門。門沒有撞開,門右邊的牆反倒先被震坍了一大洞。眾人便從牆的破洞中一擁而入。
朱祁鎮這時候還沒睡覺,正秉燭讀書,突然看見一大堆人闖了進來,還以為是弟弟派人來殺自己,不禁驚慌失措。誰料眾人一齊俯伏稱萬歲。朱祁鎮這才問:“莫非你們請我復位么?這事須要審慎。 ”
這時烏雲突然散盡,月明星稀。眾人的士氣空前高漲,簇擁著朱祁鎮直奔大內。路上,朱祁鎮挨個兒問清諸人姓名,表示不忘功臣之意。
一行人來到東華門,守門的士兵上前阻攔。朱祁鎮站了出來,表明自己太上皇的身份。守門的士兵頓時傻了眼,不敢阻攔。於是,眾人兵不血刃地進入了皇宮,朝皇帝舉行朝會的奉天門而去,並迅速將朱祁鎮朱祁鎮扶上了奉天殿寶座。殿上的武士們揮金瓜要打徐有貞等人,被朱祁鎮喝止。徐有貞等人一起叩拜,高呼“萬歲”。石亨敲響鐘鼓,召集群臣到來。

代宗駕崩

這時天色已經微亮,眾臣因為朱祁鈺事先說明今天要臨朝,都已經早早等在午門外,準備朝見。聽到鐘鼓齊鳴後,眾人按順序走入奉天門。但眼前的一切使他們目瞪口呆,寶座上的皇帝已經不是景帝朱祁鈺了,而是八年前的皇帝朱祁鎮。群臣面面相覷,一時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正在眾人猶豫之際,徐有貞站出來大喊:“太上皇復辟了! ”朱祁鎮對百官宣布道:“景泰皇帝 (指朱祁鈺)病重,群臣迎朕復位,你們各人仍擔任原來的官職。 ”眾朝臣見此,只好跪倒參拜。朱祁鎮就這樣又重新取得了皇位。
朱祁鎮重新坐上皇位時,朱祁鈺正在乾清宮西暖閣梳洗,準備臨朝,突然聽到前面撞鐘擂鼓,立即問左右:“莫非是于謙不成? ”意思是問是不是于謙謀反篡位了。左右驚愕萬分,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片刻後,宦官興安回奏說是太上皇復位,朱祁鈺連說:“好,好,好。 ”然後喘了幾口氣,重新回到床上,面朝牆壁睡下。

事件結果

朱祁鎮復位後,改年號為天順。當天,朱祁鎮傳旨逮捕兵部尚書于謙、吏部尚書王文。天順元年(1457年)一月二十二日以謀逆罪殺于謙、王文,棄市,籍其家。並迫害於謙所薦之文武官員。論復辟功,對石亨張軏徐有貞等人分別晉官加爵。二月初一,廢朱祁鈺仍為郕王,遷於西內。二月十九日,朱祁鈺去世,時年三十,以親王禮葬於西山,謚曰戾,葬金山,毀其所建壽陵。其妃嬪也都被賜死殉葬

事件影響

朱祁鎮復辟後,于謙以謀逆的罪名被處死,而所有曾助朱祁鎮奪回帝位的功臣,如石亨、徐元玉、許彬、楊善、張軏與曹吉祥等人都被封為大官,當中,都在朝中橫行霸道,到了曹吉祥受寵的後期,更發生了曹吉祥企圖弒位的曹石之變
政權逐漸陷入混亂,各個派別文官相互爭鬥,一些官吏在激烈的派別鬥爭中遭到貶斥,武官的地位逐步低下,政治也繼續腐敗和混亂下去。從此,明朝的統治危機便一天天加重起來。

歷史評價

朱祁鈺繼位,本出於一時權宜,只以眷位故,演成朱祁鈺惟恐其兄之入,朱祁鎮惟恐其弟之生。兄弟失和,授野心分子以機會。當朱祁鈺病重之際,前立太子已故,已無子嗣,皇位理當歸還朱祁鎮一系,原可和緩而自然的轉移,其理甚明,其事至易,直以朱祁鎮庸愔,而小人從中滋生事端。
朱祁鎮復位,朱祁鈺竟以暴,甚至朱祁鎮也在有意無意間,任令迎復諸輩冒功濫賞,大肆報復,于謙等冤死。當時人已甚不以為然,如閣臣李賢;而時久事平,朱祁鎮後也懊悔昔日之妄殺。
所以《明史》評論說:明代皇位之爭,而甚無意義者,奪門是也。
談遷評論道:“于少保最留心兵事,爪牙四布,若奪門之謀,懵然不少聞,何貴本兵哉!或聞之倉卒,不及發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