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衛戰

北京保衛戰

北京保衛戰或稱京師保衛戰明京師保衛戰北京之戰明保衛京師之戰,是指1449年瓦剌首領也先攻打明朝首都北京,明朝在兵部尚書于謙領導下開始的一場首都保衛戰。

正統十四年(1449年)八月十六日,明軍主力在土木堡遭遇慘敗,明英宗也被俘,土木之變使明王朝遇到嚴重的危機。危急之時時任兵部尚書的于謙加強戰備。

正統十四年(1449年)八月十八日,皇太后命郕王朱祁鈺監國。京城大官富戶紛紛南逃,有的大臣也主張南遷。于謙、陳循王直堅決反對,主張保衛京師為天下根本。于謙臨危受命,任兵部尚書。朱祁鈺九月六日即帝位,遙尊明英宗為太上皇,以明年為景泰元年。也先挾明英宗要挾明廷之計不逞,遂於十月率大軍進犯北京。十月十一日瓦剌軍抵北京城下,列陣西直門外,把明英宗放置在德勝門外空房內。十三日,于謙、石亨率軍與瓦剌軍戰於德勝門外,瓦剌軍大敗。隨後又轉戰至西直門進攻明軍,也被明軍擊退。

瓦剌軍不甘失敗,又在彰義門組織進攻,明軍佯裝失利,瓦剌軍追到土城,被潛伏在民居內的明軍火槍手阻擊,死傷無數,不得推進。加上天寒地凍,京師外圍守軍的奮力抵抗,到十一月八日,瓦剌軍退出塞外,京師解嚴。

于謙和主戰派官員領導和組織的京師保衛戰,取得了勝利,粉碎了瓦剌軍企圖奪取北京的野心,明王朝轉危為安。

基本介紹

  • 名稱:北京保衛戰
  • 地點:北京
  • 時間:1449年(正統十四年)8月16日—11月8日
  • 參戰方:瓦剌軍、大明軍
  • 結果:瓦剌軍退出塞外,京師解嚴
  • 主要指揮官:于謙、石亨、也先
背景,過程,固守京師,積極備戰,也先進犯,神機營顯神威,取得勝利,後續,雙方兵力,指揮官,影響,評價,藝術作品,

背景

明成祖率軍在忽蘭忽失溫大敗瓦剌軍後,瓦剌開始接受明朝的稱號,與明朝保持著臣屬關係。但瓦剌軍仍然比蒙古族內諸部強大,他們經常發動戰爭,兼併弱小部落。到明正統年間,瓦剌的勢力空前強大,控制了西起中亞、東接朝鮮、北連西伯利亞、南抵長城以北的廣大地區,成為繼元而起的一個最大的蒙古政權,嚴重威脅著明朝的北部安全。
瓦剌是當時蒙古三部之一,另外兩部是韃靼兀良哈。明正統年間,瓦剌逐漸強盛,多次侵犯明朝北方邊塞;正統十四年(1449年)七月,瓦剌首領也先藉口明廷侮辱貢使、削減馬價、拒絕聯姻,率四路大軍南下,統率所部大舉進犯明朝邊境,前鋒直指大同。太監王振慫恿明英宗朱祁鎮率二十萬大軍七月十六日冒險親征;明朝大軍剛到山西大同,前線即傳來各路明軍潰敗的訊息,王振不敢進軍,便令大軍撤退。退至土木堡時,瓦剌軍追來,明軍潰敗,王振及眾多將領死於亂軍之中,明英宗被俘,這就是土木堡之變。也先乘明軍主力潰散、京師空虛,率軍南進,企圖攻占明朝都城北京。
油畫《北京保衛戰》油畫《北京保衛戰》
正統十四年(1449年)八月十六日,瓦剌首領也先挾持被俘的明英宗,由新保全(今河北附近)、宣化和山西的大同出塞休整。九月在與明英宗一起被俘的太監喜寧的唆使下,欲以送還明英宗為名,趁勢進取北京。

過程

固守京師

土木堡之變的訊息傳到京師後,舉朝震動,城內人心惶惶。八月十八日皇太后命皇帝異母弟弟郕王朱祁鈺監國,召集朝臣商議戰守大計。以徐有貞為首的一些大臣主張還都南京;而主張抵抗的兵部侍郎于謙則以宋朝南遷的故事為反對遷都,並對皇太后曉以遷都的利害,徵得皇太后的支持。吏部尚書王直、內閣學士陳循等人都贊同於謙,廷議乃決定固守北京。

積極備戰

  • 穩定內部
八月二十三日,于謙等人針對當時的危急局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誅除宦黨,平息民憤。明廷將招致土木堡之變的罪魁禍首王振抄家滅族,打擊宦黨的氣焰,初步穩定了內部;其次,八月二十九日,文武百官請皇太后改立監國郕王為帝,史稱明代宗或景帝。遙尊被俘的明英宗為太上皇。當時,也先挾明英宗作為攻城略地的政治工具。于謙提出“社稷為重,君為輕”的口號。擁立朱祁鈺即位,是為明代宗,這樣即使也先的陰謀不能得逞。再次,舉薦人才,調兵遣將,妥善安排。原大同副將石亨在“土木堡之戰”中戰敗,單騎逃回,被貶官下獄。于謙認為,世界上沒有常勝將軍,而且戰敗的主要責任不在他。於是將其釋放,並委任以京師總兵官的重任,統一指揮京師步兵部隊。在後來的北京保衛戰中,石亨指揮有方,英勇作戰,戰果顯著。“論功,亨為多,晉侯”。同時,另以名將指揮京城的火器部隊、騎兵部隊和鎮守大同、宣府居庸關紫荊關等重要關口,並嚴懲了一批貪生怕死、玩忽職守的將校。另外,于謙還改革了軍制,把傳統的“三大營”改為10個團營,使其更加適應防禦作戰的需要。經過一個多月的整軍備戰,明軍兵精糧足,士氣大振,嚴陣以待。
  • 作戰部署
按照明朝的體制,兵部尚書是不能直接指揮軍隊的。為此,明代宗專門下令,授予于謙“提督各營軍馬”的重任,命在京的各營將領皆接受其節制。將士凡有違抗軍令者,于謙有先斬後奏之權。於是,于謙擔負起了全權指揮北京保衛戰的重任,其地位僅次於皇帝。又便於統一部署,共同抗擊瓦剌于謙升任兵部尚書,積極備戰;于謙注意提拔一批有才能的將領。同時,從各地調來兵力,日夜趕造武器,裝備軍隊。在北京周圍。布置兵力,嚴把九門。注意日夜操練軍隊,迅速地提高戰鬥力。隨後兩京、河南、山東等地的勤王部隊也陸續趕到。于謙嚴整軍紀,並選撥新進將領操練軍兵,分守九城,並命令邊防部隊加緊修固沿邊大小關隘。
這樣,逐步形成了一個依城為營,以戰為守,分調援軍,內外夾擊的作戰部署,準備與瓦剌軍決戰於北京城下。
  • 後勤保障
于謙認為,土木堡之戰的失利,犯了許多兵家之大忌,其中後勤保障沒搞好是重要原因。20萬明軍長期在風雨中輾轉,軍糧不備、軍械不習、運輸不及時,連唯一的飲用水源都被切斷,在人飢馬渴的情況下,是不能打勝仗的。因此,于謙上任後,首先實行正確的後勤方略,從人力、物力、財力等各方面做好後勤準備。
在人力準備方面,著重整頓、充實京軍。京軍的主力在土木堡之戰中覆沒後,京城只剩下部分守城部隊。為了迎接戰鬥,于謙重組京軍。他急調兩京、河南的備操軍,沿海的備倭軍,江北及北京諸府運糧的官軍,以及浙江兵來到北京,使京城兵力由數萬人迅速增加到22萬多人,形成了兵力數量上對於瓦剌軍隊的優勢。並派監察御史白圭等15名重要官員,前往京畿、山東、山西、河南等地招募兵員,進行應急訓練,以備補充。
在武器裝備的籌措方面,于謙也想盡了辦法。當時,京城軍中僅有1/10的將士有盔甲,兵器也嚴重不足。為此,他一方面命令工部加緊趕製,一面將南京庫存兵器的2/3,共126萬件調入北京,補充守城部隊。還派出人員到土木堡收集明軍潰敗時丟棄的頭盔9000餘項、甲5000餘件;神槍(火槍)1.1萬餘桿、神銃(火銃)2萬多隻,神箭(火箭)44萬枚、火炮800餘門。並更換了明軍的戰服、軍旗等。
在糧食儲備和運輸方面,當時,供應北京的糧食有數百萬石儲備在東郊的通州,可供京師軍民一年的食用。由於短期內無法將其運到北京,有人擔心被瓦剌利用,主張將這些糧食燒毀。于謙不同意。他認為,這些糧食是寶貴的財富,是京城保衛戰的重要物質基礎。如果沒有糧食,軍隊就會不戰自潰。因此,它採用了一切措施運糧。除官府徵用的500輛大車晝夜運糧外,還動員百姓及官兵的家屬、親友自備車輛前往通州運糧。並提出,對運到北京20石以上糧食的人,除運費外,另發白銀一兩,以資鼓勵。重賞之下有勇夫。在於謙的督促下,運糧隊伍川流不息,晝夜往返。不幾天工夫,就把通州的幾百萬石糧食運進京城並儲備起來,從而使軍心大振,也穩定了民心。在此基礎上,于謙還下令,官兵皆預支半年祿餉,眾從皆歡呼雀躍。
  • 發動民眾
在發動民眾支前方面,于謙將全城軍民都動員起來,備戰備荒。城內的木土、瓦匠、石匠等統一編成工程隊,進行訓練。籌集了大量磚石、木材、石灰、工具等,以備戰時急用。組織力量加固北京周邊45里的城牆,增修了京城的崇文、正陽宣武、東直、朝陽、西直、阜成、德勝、安定9門,特別是城北的德勝門、安定門,城西的西直門和阜成門,把城內側由土築改為磚砌,並深浚了城壕,加強了城防。同時,命令工部組織人員在城牆堞口設定門扉,在城東、西、南面城牆上綁上沙欄木,共設定門扉11000餘個、沙欄木長5100餘丈,進一步增強了北京城池的防禦性能。為了進一步發動民眾,于謙還傳檄京城周圍的州縣和山西、河北等地民眾,拿起武器,視情況打擊瓦剌軍隊,切斷其後路。

也先進犯

正統十四年(1449年)十月初一,瓦剌軍挾持被俘的明朝英宗皇帝大舉南下。一路經宣府進攻居庸關,從京師正面吸引明軍。也先親率主力3萬人經大同進攻紫荊關,迂迴京師。
十月九日,在投降的明太監喜寧的幫助下,也先攻占紫荊關,挾持英宗經易州、良鄉盧溝橋,於十月十一日進抵北京城郊。面對強敵,石亨提出了收兵入城,禁閉9門,依託城池進行固守的建議。于謙認為,瓦剌勢盛,如果示弱,會使敵人更加猖狂。他主張,採用背城決戰的方略,將22萬大軍列陣京城9門之外,並以重兵伏設於德勝門,形成了一個依城為營,以戰為守,分調援軍,內外夾擊的作戰部署,準備與瓦剌軍於北京城下一決死戰。
十月十一日,瓦剌軍逼近北京。也先將軍隊布置在西直門以西。于謙派兵迎擊瓦剌軍於彰義門,打敗也先部隊先鋒,奪回被俘者一千多人。同時于謙又派人率兵夜襲,以疲憊敵軍。
于謙于謙
十月十二日,也先將主力列陣西直門外後,挾持英宗皇帝到德勝門外的土城,要求朝廷派于謙、石亨等高級將領親自出迎,並索求金帛數以萬萬計,企圖以此將明軍主將擒獲,迫使明朝獻城。于謙識破了敵人的陰謀,一方面派出官員朝見英宗,一方面提出“社稷為重,君為輕”的主張,統一官兵思想,嚴陣以待,粉碎了也先的誘騙陰謀。在兵力部署上,于謙審時度勢,靈活用兵;在戰役主要方向上,隱蔽主力,待機殲敵;在次要方向上,避敵主力,採取小股襲擾,處處出擊的策略,迷惑敵軍,給瓦剌軍造成錯覺。當夜,兩路明軍主動出擊,斬殺瓦剌軍數百,乘勝而歸,使軍威大振。
十月十三日,瓦剌軍乘風雨大作,集中全力進攻德勝門。于謙命大將石亨在城外民房內埋伏好軍隊,然後派遣少數騎兵佯裝戰敗以引誘敵人。也先果然中計,親率精騎萬人窮追不捨。等也先軍進入埋伏圈後,于謙一聲令下,明軍開始反擊。只見神機營火器齊發,火箭弓弩多如飛蝗般地射向敵軍,明軍前後夾擊,也先部隊大敗而歸。也先的弟弟孛羅、平章卯那孩等將中炮身死,瓦剌軍受到很大打擊。也先發覺明軍主力在德勝門,便集中力量轉攻西直門。都督孫鏜率軍迎戰,打敗也先的先頭部隊。由於也先不斷增兵圍攻孫鏜,孫鏜力戰不支,退至城下,此時,把守城頭的給事中程信,嚴令不準開城。同時,命城上守軍發神炮,火箭轟擊瓦剌軍,明軍又從彰義門、德勝門抽兵增援,終於打退了瓦剌軍的進攻。
十月十四日,瓦剌軍又改為進攻彰義門。于謙命守軍將城外的街巷堵塞,在重要的地帶埋伏好神銃手、短槍手,又派兵在彰義門外迎戰。明軍前隊用火器轟擊敵軍,後隊由弓弩壓陣跟入,擊退了瓦剌軍的進攻。而此時,景帝所派監軍太監,率數百騎兵衝擊敵陣去搶功,使明軍陣勢陷入混亂。瓦剌軍乘勢反擊,追到德勝門外。在萬分危急關頭,當地居民紛紛登上房頂,以磚石迎戰瓦剌軍。于謙派出的援軍也及時趕到,打退了瓦剌軍的反撲。

神機營顯神威

在北京保衛戰期間,身為京師三大營的神機營起到重要作用。公元1449年十月北京德勝門外民居中隱藏著上千名神機營士兵,他們靜靜的等待著敵軍的到來,當數千瓦刺騎兵到達了民居前,瓦刺軍隊將領並沒有多想便發動了攻擊,他們覺得這短短的距離不過是一個衝鋒就可以解決的,當他們進入包圍圈後,隨著明軍將領一聲令下數千火器發出憤怒的火焰,火箭多如飛蝗般地射入敵軍,瓦刺軍頓時被打蒙,一輪又輪的火器打擊讓瓦刺騎兵損失慘重,丟下幾千具屍體悻悻而去。

取得勝利

也先在進攻北京的過程中,到處遭到軍民的抵抗和不斷襲擊。各地的百姓自動組織起來,抗擊瓦剌軍的掠奪。北方邊陲重鎮的守兵,也抱著與城共存亡的決心,誓死保衛國土。也先進攻北京各門屢次遭到失敗,中路軍在居庸關的進攻也受挫,並獲悉明朝各路援軍即將到達。唯恐後路被切斷,便於十五日夜率一部人馬,挾持英宗朱祁鎮良鄉(今北京市房山東北)向紫荊關撤退。
北京保衛戰兵力分布圖北京保衛戰兵力分布圖
于謙發現也先軍隊正在撤退,即命令石亨等集中火炮轟擊也先軍營,炸死瓦剌軍一萬餘人。瓦剌軍在撤退的路上,一路燒殺搶掠,掠奪了許多物資和人口。而明軍分路追擊;石亨大破瓦剌軍於清風店(今河北易縣西);范廣在固安打敗瓦剌軍。也先一路狂逃,十月十七日,撤出紫荊關,不久退往關外。東路的脫脫不花軍,聞得中路、西路已敗,亦立即撤退,並於十月二十日單獨遣使進貢,來北京議和。至此,明軍取得了保衛北京的勝利。
也先率軍退至塞外,數次南下,都因明軍防範嚴密而未得逞。鑒於政治誘降落空,軍事進攻又遭失敗。在長期的戰爭中,損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又失去了與明朝經商的機會。萬般無奈之下,於景泰元年(1450年)八月無條件地釋放了明英宗,恢復與明朝的臣屬關係。這在中國歷史上,漢族君主被外族掠去,又無條件釋放回國的還是第一次。其後,在蒙古族內部的相王爭鬥中,也先的勢力一落千丈,日漸衰竭。

後續

參見:奪門之變
景泰八年(1457年),被于謙重用的石亨等人,趁明代宗病重,未立太子之機,發動“奪門之變”,迎接被瓦剌放回的英宗復辟,廢代宗皇帝為郕王,將于謙等朝廷棟樑之臣逮捕下獄,並殺害,釀成“天下奇冤”。當時,不僅“陰霾翳天,京郊婦孺,無不灑泣”,皇太后聞訊,也“嗟悼數日”,“英宗亦悔之”。不久,瓦剌軍又大舉攻明,明廷“人人憂色”。1466年,于謙沉冤得到昭雪,後被謚為“忠肅”。

雙方兵力,指揮官

瓦剌軍:3萬騎兵,10萬步兵
明軍:包括神機營在內的京城禁衛軍和勤王護駕的各地王軍總共20萬
明軍指揮官:于謙
瓦剌指揮官:也先

影響

北京保衛戰的勝利,不僅加強了京師部隊的戰鬥力,組成了一支戰鬥力較強的機動兵力,使瓦剌軍不敢窺視京師;而且還促進了邊防建設,收復了許多要塞和重鎮,使明王朝的統治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
然而北京保衛戰也留下了後遺症。被瓦剌放回的英宗在宦官和佞臣的擁戴下發動奪門之變、於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重登帝位,廢景帝為郕王。而當年擁立明代宗併力主抗敵的于謙卻在石亨、徐有貞等卑劣政客的誣衊下被英宗殺害。
于謙的被害令天下人扼腕嘆息。

評價

北京保衛戰的勝利,首先是由於以于謙為首的一部分文武大臣堅決抗戰,他們誅殺宦黨,穩定局面,激發了廣大軍民抗擊瓦剌軍的勇氣。同時,注意發現和使用人才;其次是以于謙為首的主戰派,在情況萬分危急時,能夠抓住問題的關鍵,即時擁立新君,使也先以為奇貨可居的政治王牌英宗失去了其實際的意義,從而使抗敵軍民能夠放開手腳,一心保城殺敵。再加上于謙能夠知己知彼,冷靜地分析敵我雙方長處和短處。瓦剌軍隊擅長騎射和野外作戰,但是存在著兵力有限,不善於攻堅,並且火器很少等弱點。而明軍在於謙的帶領下,士氣高漲,以城池為依靠,以戰代守,充分發揮自己火器多,裝備精良的優勢,在與敵對陣中,先以少數兵力引誘敵軍,待敵迫近時,再突然以火銃、火炮火箭等進攻。等敵人陣勢被火器打亂之時,用步兵、騎兵發起猛烈反擊。這就較充分地發揮了己之所長,削弱了瓦剌軍隊的優勢,從而使明軍能夠迅速地變被動為主動,僅在五天時間內便迅速地擊敗敵軍,取得了北京保衛戰的勝利。
此戰,明軍面對危局,迅速備戰,軍民互相配合,依託堅固城防,積極殲敵於城外,取得了京師保衛戰的重大勝利。

藝術作品

2003年電視劇《大明王朝驚變錄》,第五集—第十一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