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花旦(中國大陸影視)

四大花旦(中國大陸影視)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四小花旦”的稱謂最初是《南方都市報》媒體刊出的,叫著叫著也就約定俗成了。究其流行的緣由,是因為四個人各成一派、各有所長,且在同類中又是各領風騷之人。而這四人也沒有辜負這個稱號,進入2000年以後,四人的發展在國內影視圈更是都能擔起各自的一片天了。趙薇小燕子在國內獲得了超高人氣,玉嬌龍章子怡在影壇的聲名鵲起,小太平周迅的獨特演技,徐靜蕾美女導演的非凡才華,人氣、名氣、靈氣、才氣,讓她們把持著作為演員、明星的四個制高點,她們的地位就如同當年香港的四大天王一樣,四大花旦也一樣,後來儘管出現無數的花旦小花旦,但是沒有一個能真正撼動她們的地位。

趙薇章子怡周迅徐靜蕾:同是內地的“四大花旦”,她們從2000年接受此封號以來,相互之間的比較與競爭就一直都沒有斷過。趙薇、章子怡、周迅、徐靜蕾,她們都在各自不斷努力著。她們四人都是能抓住機會的女人,從98年到今天這十多年間,四個女人演繹著屬於她們的星路成長曆程。女人四十一枝花,這四個七十年代出生的女子,無論奔四十也好還是已經四十也好,都在各自的舞台努力演繹著各自的精彩。她們將在中國的影視歷史留下精彩的一頁。

基本介紹

時代的產物,趙薇,官方任職,主要成就,代表作品,演藝經歷,人物評價,章子怡,主要獎項,代表作品,從業經歷,導演評價,成就榮譽,周迅,主要成就,代表作品,徐靜蕾,

時代的產物

“四大花旦”是時代的產物,“四大花旦”的產生有它的時代需要,其中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它包含當時的群像向頭牌發展的時代因素,也代表了娛樂業發展的過程。
從1998年到2008年,十年間,中國娛樂圈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隨之產生了我們的四大花旦——趙薇章子怡周迅徐靜蕾,回頭再看大陸娛樂圈的發展真正開始有偶像這個詞的時候,也正是四大花旦橫空出世的時候。從1998年到2008年,正好是十年。 上個世紀末1998年,小燕子趙薇橫空出世,結束了由港台明星一統偶像明星的天下,大陸的娛樂圈越來越熱鬧。趙薇影視歌齊飛, 紅遍亞洲, 開創中國大陸流行文化偶像巨星時代。與此同時,章子怡、周迅、徐靜蕾也脫穎而出。 然而十年之後再選花旦,隨著時代的變遷,已然產生了新四小花旦。成功推出“四小花旦”這一概念的《南方都市報》原班人馬發起了“十年之後,再評花旦”的評選活動中,經過三大項,以及知名度、影響力、作品素質、活躍程度等多項指標的綜合考量,通過集結網友、媒體評審團、圈中人評審團的力量,經過複雜的計分方式,新四小花旦結果是Angelababy劉詩詩楊冪倪妮。前兩名排名不分先後,總分一樣。

趙薇

趙薇(Vicki Zhao)(1976年3月12日-)生於安徽蕪湖,中國大陸女演員、歌手、導演,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聯合國親善大使,全球清潔爐灶聯盟中國形象大使,趙薇獎學助學基金及V愛白血病專項基金創始人。
趙薇是四大花旦中第一個獲得國際A類電影節最佳女主角及中國第一個獲得影視歌導四個領域最佳的華語影星。是獲得華語片年度全球票房冠軍最多、登頂電視劇收視年冠次數最多的女演員及唱片銷量最高的演而優則唱的內地女歌手。2008年與商人黃有龍結婚,2010年生下女兒小四月,事業家庭雙豐收。
1998-2001年憑藉電視劇《還珠格格》系列及《情深深雨濛濛》紅遍亞洲,榮膺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女主角獎和中國電視藝術雙十佳十佳演員。其中,《還珠格格2》打破有收視紀錄以來的中國電視劇收視率紀錄,最高點突破65%,收視率亞洲第一。2001-2002年憑電影《少林足球》和《夕陽天使》享譽國際。2003年憑電影《玉觀音》入圍莫斯科國際電影節。2005-2006年憑電影《情人結》獲封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中國電影華表獎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女演員等“三科影后”。2005年,主演電視劇《京華煙雲》打破央視收視率紀錄,成為趙薇主演的第四部年度收視冠軍劇,趙薇實現完美轉型。同年“中國電影百年影星郵票”發行,趙薇入選。2006年上榜美國《People》全球最美100人。2006-2008年,憑藉專輯《Double雙》和《天使旅行箱》先後榮獲MTV亞洲大獎中國大陸地區最受歡迎歌手、亞洲音樂節中國內地最佳人氣歌手獎和音樂風雲榜年度最佳女歌手等獎項。2008年成為家鄉蕪湖奧運會聖火傳遞首棒火炬手。同年以最高票當選中國電視劇輝煌三十年慶典:中國電視劇30年最具影響力演員,並榮獲國劇盛典·迴響30年:國劇30年最具影響力人物第一名。2011年憑藉《還珠格格》、《京華煙雲》獲封中國電視劇產業二十年群英盛典:突出貢獻人物女演員。2008-2012年《畫皮》、《赤壁》系列電影,電影《花木蘭》成事業里程碑。2010年因《花木蘭》問鼎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並二度獲封金鹿影后。2010-2013年相繼擔任上海國際電影節評審、中國長春電影節形象大使、金雞百花電影節形象大使、香港電影金像獎特邀評審並代表文藝界受邀出席國宴。2013年獲得紐約中國電影節亞洲傑出貢獻藝人獎。同年首次執導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票房口碑雙豐收,開創中國內地青春片風潮,並先後成功斬獲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青年電影創作、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兩岸華語電影、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獎等獎項。2014年作為中生代唯一代表代表中國電影人參加全國電影工作座談會並發表講話。2014-2015年,憑電影《親愛的》的驚艷表現先後摘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香港電影金像獎、北京大學生電影節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等“六科影后”桂冠,《親愛的》推動社會立法。2015年上榜美國《VOGUE》官網 “你必須認識的七位中國女演員”。2016年,趙薇受邀成為第73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唯一亞洲評審。
開創中國大陸流行文化偶像巨星時代,被公認為中國大陸第一個流行文化偶像。是大陸第一個在電影和電視兩個行業都擁有國際聲譽和眾多影迷的超級明星。是大陸第一個可以與港台日韓偶像相抗衡的明星,是大陸第一個成功進入港台東南亞市場並且被當地社會完全接受的演員,也是在海外擁有影迷網站最多的華人女星。是大陸第一個主演香港製作班底商業大片的中生代女演員。是大陸第一個獨挑女性主題電影大梁並票房過億的女演員。是第一個獲得紐約中國電影節亞洲傑出貢獻藝人獎的華語明星。是中國第一個登齊世界頂級五大時尚雜誌封面的華語女星。是中國內地進駐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的第一位女影星(2006年首批入住)。是中國第一個一年四部電影上映的70後華語明星,2003年被稱為趙薇電影年。是第一個在好萊塢星光大道留印的亞洲女星,洛杉磯設立“趙薇日”(2015年6月3日)。
2008-2015年期間,趙薇相繼主演的《赤壁》系列、《畫皮》系列、《親愛的》、《港囧》等電影票房均過億,至此趙薇連續11部主演/導演的電影全球票房均過億;主演或導演的電影在華語女星中擁有最多年度前十作品(計8部)和最多華語年度前十作品(計11部)。是華人女星中第一個主演/導演作品內地票房突破50億的票房女王,首位連續10部主演電影全球票房均過億及連續5部電影內地票房過3億的華人女星。2013年首導電影票房突破7億,成為最高票房處女作華人女導演,首位導演處女作過億的華人女導演,首位票房過1億美元的華人女導演以及世界第七位導演票房過億美元女導演。
趙薇自2001年起,作為中國大陸官方委派的中國電影代表團主要成員多次出訪日本、法國、瑞士、俄羅斯、埃及、美國等國進行文化交流,主演的多部影片也作為官方推薦在這些國家放映。2001年作為越南政府欽點的和平大使參加慶祝中越文化交流活動。2005年以泰國政府欽點的嘉賓身份參加中泰建交三十周年大型演唱會。2007年主演電影《夜·上海》成為日本文化廳“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制定影片在日本上映。2009年趙薇以最高票當選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副會長,成為該學會成立以來最年輕的一任副會長。並出任中國電影家協會青年電影工作者委員會副會長。2010年出任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演員工作委員會副會長。2011-2012年擔任電影藝術家協會演員工會副會長。2013年作為文藝界代表被受邀中韓國宴受到習總書記肯定。香港回歸16周年慶典擔任愛心大使。受邀成為中方形象大使亮相第3屆法國中國電影節。2015年擔任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董事並首次當選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執行員。
演藝事業之外,趙薇還熱衷於公益慈善和紅酒。2002年成為中國希望書庫形象代言人、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全國希望之旅活動形象大使,出任中華綠色版圖工程·中國特大種群白腰雨燕形象大使。身為綠色大使,同時擔任中華環境促進會常任理事。2004年創立“趙薇獎學助學基金”。 2005年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關注孤殘兒童"和"受愛滋病影響兒童"活動形象大使。2006年出任第十二屆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全球形象大使。2008年擔任中國紅十字會愛心工程形象大使。2010年擔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一屆委員會委員,任期五年。2014年,鑒於趙薇在中國公益事業上多年來身體力行的執行力和影響力,聯合國基金會以及全球清潔爐灶聯盟特別邀請趙薇成為全球清潔爐灶聯盟中國形象大使(China Ambassador of the Alliance)。2014年與陳礪志先生聯合發起“V愛白血病專項基金”。同時,趙薇是法國3家紅酒酒莊的莊主,成亞洲第一個進軍歐洲葡萄酒業的明星。2012年,趙薇被授予魯拉德騎士勳章,一躍成為紅酒貴族。

官方任職

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副會長、中國電影家協會青年電影工作者委員會副會長、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演員工作委員會副會長、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中國環境促進會常任理事

主要成就

影后
趙薇演繹驚艷公主趙薇演繹驚艷公主
第0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女演員 《情人結
美國Siren of Cinema雜誌年度國際最佳女演員 《夕陽天使
第11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女演員 《情人結》
第30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 《花木蘭
第08、10屆長春國際電影節金鹿獎最佳女主角 《情人結》、《花木蘭》
第19屆上海影評人獎最佳女演員 《錦衣衛
第11、14、17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歡迎女演員
第1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傳媒大獎最佳女主角 《夜·上海》
第十六屆北京電影春燕獎最佳電影女主角 《畫皮》
越南DAN Movie Awards最受歡迎華人女演員 《花木蘭》
第四屆中國農民電影節農民最喜歡的女演員 《錦衣衛》
第四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內地最受歡迎女演員金獎 《天地英雄
第一屆重慶電影辣像獎最愛女主角 《花木蘭》
第9屆廣州大學生電影節最受歡迎女演員獎 《畫皮2
趙薇成就優雅姚木蘭趙薇成就優雅姚木蘭
第8屆越南DMA大獎中國最受歡迎女演員獎
第十屆中美電影節年度最佳女主角 《親愛的
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親愛的
視後
第1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
第02屆電視劇風雲榜內地最受歡迎女演員
中國電視藝術首屆“雙十佳”十佳演員
中華電視網2005年度電視劇十佳女演員 第一名
中國電視劇輝煌三十年慶典中國電視劇30年最具影響力演員 最高票
國劇盛典·迴響30年國劇30年最具影響力人物
第三屆中央電視台CCTV電視劇群英匯 最喜愛的電視劇女主角
搜狐娛樂電視劇評選最受歡迎女演員
歌后
第05屆MTV亞洲大獎中國大陸最受歡迎女歌手
趙薇歌壇稱後趙薇歌壇稱後
韓國第04屆亞洲音樂節中國內地最佳人氣歌手獎
第08屆音樂風雲榜內地最佳女歌手
真維斯2007年度娛樂大典 年度最佳女歌手
2006年MusicRadio 內地最受歡迎女歌手
2008年MusicRadio內地年度全能藝人
第十三屆東方風雲榜最受歡迎女歌手
第十二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 內地最受歡迎女歌手
2005年Music Radio 內地最受歡迎女歌手
2005年天地英雄榜校園行總選頒獎典禮 最受歡迎女歌手
第四屆雪碧音樂流行榜 最傑出歌手、最受歡迎歌手
第五屆百事風雲榜 內地最受歡迎女歌手
1999年香港JVC新城勁爆頒獎禮 最佳人氣歌手獎
2011年DAUM韓國最具人氣中國歌手
KRMTV網站2011年最受韓國歌迷歡迎華人歌手
導演獎項
第22屆上海影評人協會獎導演新人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趙薇致不朽青春趙薇致不朽青春
第8屆華語青年影像論壇年度新銳導演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第九屆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優秀影片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第九屆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最佳導演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第10屆廣州大學生電影節最受歡迎導演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第15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青年電影創作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兩岸華語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第32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第2屆十大華語電影第十名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代表作品

演藝經歷

1993年,趙薇首次觸電大銀幕。當時由鞏俐爾冬陞主演,大陸女導演黃蜀琴執導的傳記片《畫魂》在安徽取景拍攝,並在趙薇所在的蕪湖師範學校招收了民眾演員。趙薇出演該片中一個沒有台詞的小角色。
永遠的小燕子趙薇永遠的小燕子趙薇
1994年,趙薇在蕪湖師範學校畢業後,飛赴上海考取了中國大陸電影大師謝晉創辦的謝晉恆通明星學校(現已更名為:上海師範大學謝晉影視藝術學校),並作為第一批畢業生出演了謝晉導演的中國大陸首部女性監獄題材影片《女兒谷》,該片在1995年被選為首次在中國舉辦的聯合國婦女大會特別放映的影片,並在1996年的北京大學生電影節上獲得特別榮譽獎。
1995年,趙薇畢業後的首部片約,也是她的電視劇處女作,在由北京電視藝術中心製作的《姐姐妹妹闖北京》中擔任女一號。該劇在中國大陸北方地區獲得了不俗的收視率,讓趙薇開始受到矚目,並接受了大眾電影中國電視北京電視等多家媒體的採訪,開始獲得了登上電影、電視雜誌封面的機會。該劇也使趙薇開始獲得了飲品、洗髮水、泡麵等一系列廣告,並在鄭鈞等大陸著名音樂人的音樂錄像帶中擔任女主角。
1996年,趙薇在拍攝了電影東宮西宮、電視劇大魔方之後,以全國第一的成績考入中國大陸知名電影學府--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本科班。
趙薇在北京電影學院學習期間成績優異,14門課程,5門優秀、9門優良,畢業論文亦獲得了90分的高分。1997年在趙薇大二期間,被台灣暢銷言情小說女作家瓊瑤選中,出演由台灣怡人傳播有限公司和湖南電視台共同投資其暢銷小說改編的電視劇《還珠格格》。
1998年劇集播出後,《還珠格格》走紅全球華人社區並打破中國電視劇收視率紀錄趙薇亦憑藉“小燕子”一角成名,一躍成為亞洲熱門偶像明星之一,被社會學家譽為“小燕子風暴”、“趙薇現象”等。
趙薇不但被公認為是中國大陸歷史上第一個流行文化偶像,而且還獲得了第1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獎和首屆大眾電視藝術雙十佳十佳演員的稱號,成為亞洲周刊封面人物
1999年播出的《還珠格格第二部》打破了第一部的收視率,最高點突破65%。之後趙薇赴台灣、香港及東南亞各國的宣傳在當地反響不俗。
2000年拍攝的《情深深雨濛濛》是趙薇和瓊瑤又一次合作,劇集改編自瓊瑤在1963年出版的暢銷小說《煙雨濛濛》。該劇2001年播出時在亞洲效果不錯,並在中國大陸再次成為年度收視冠軍。之後趙薇投身大銀幕,四年未再涉足電視領域。
2002至2007年期間,趙薇成功主演《玉觀音》、《綠茶》、《情人結》、《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夜·上海》五部優秀文藝片,在海內外均獲得了很好的評價,入圍了一系列國際A類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的評比。
趙薇一飛成國際影后趙薇一飛成國際影后
2005年趙薇憑《情人結》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中國電影華表獎長春電影節三座影后桂冠,趙薇出色的演技得到了評論界與大眾的肯定。
2005年趙薇回歸電視螢屏,與中國中央電視台合作的《京華煙雲》不僅成為趙薇繼《還珠格格》、《還珠格格2》、《情深深雨濛濛》之後第四部中國年度電視劇收視率冠軍,而且打破了中央電視台收視率記錄。
2007年趙薇以優異地成績考入了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的藝術碩士MFA,進行了基礎和專業課的學習。她的導師是知名導演田壯壯;5月趙薇參演《赤壁》,成功主演了女主角郡主孫尚香。同年底,趙薇又成功主演了知名導演兼香港電影金像獎主席陳嘉上執導的古裝愛情片《畫皮》女主角義膽忠妻佩容。
2008年初趙薇被旅美作家嚴歌苓欽點,成為同名小說改編電視劇《一個女人的史詩》的靈魂人物田蘇菲,由金雞獎最佳導演夏鋼執導。嚴歌苓贊她演得好,漂亮,表演準確。
2009年,主演《花木蘭》和《錦衣衛》。憑《花木蘭》獲得第十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這也是趙薇二度問鼎長春電影節影后;8月9日,趙薇以最高票當選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副會長,成為該學會1985年成立以來最年輕的一任副會長,任期五年。並出任中國電影家協會青年電影工作者委員會副會長。
2012年,趙薇領銜主演的《愛LOVE》演技好獲廣泛國內外專業影評人的稱讚,入圍柏林國際電影節,日本大阪亞洲電影節,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和台北電影節。創造華語片情人節單日最高票房紀錄,大陸首周票房突破億元,成首部兩岸票房同破億元雙贏的影片,創北美和澳洲單屏票房冠軍;同年2月,趙薇登VOGUE時尚芭莎同月封面強勢回歸;3月3日趙薇導演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在南京開機,豪華陣容令人期待。敬業拼搏的趙薇導演3月12日在片場度過了自己的36歲生日,青春無悔;6月15日,趙薇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畢業答辯創北影導演系歷史上的最高分99分;6月16日,趙薇主演的《畫皮2》成為第14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影片,這是趙薇產後復出主演的第一部電影,表演上有很大突破,票房口碑雙豐收。連創華語電影12項票房紀錄,是首部票房過七億的華語電影,成華語電影票房冠軍。趙薇成為中國票房最高女演員之一。趙薇連續8部主演電影全球票房過億成為票房女王;9月4日趙薇閃耀義大利威尼斯電影節化身紅毯女神,身著藍衣,簡單大方。
2013年2月18日,趙薇領銜秋冬英倫時裝周Burberry大秀群英會,成為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特邀專業評審。導演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票房高達7.26億人民幣,成為首位導演處女作過億的華人女導演,也是票房最高的華人女導演,以及首位票房過1億美元的華人女導演。
2013年,趙薇作為文藝界代表被受邀中韓國宴受到習總書記肯定。香港回歸16周年慶典擔任愛心大使。以中方形象大使亮相第3屆法國中國電影節。第9屆中美電影節開幕式暨金天使獎頒獎典禮,憑藉導演處女作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拿下電影類最佳導演獎。2014年斬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兩岸華語電影,這也是趙薇以“導演身份”首次斬獲金像獎。

人物評價

她比我以為的更單純不世故、更孩子氣地信任別人、更感性地面對戲劇音樂。——姚謙
趙薇的表演很有張力。——田壯壯
趙薇是個很有潛質的孩子,她的未來在她自己手上,希望她以後能在表演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績。——瓊瑤
趙薇太年輕,但很有前途,她在學習的時候就顯示了一定的天賦,但她的成名有點太早,她還需要鍛鍊。——謝晉
趙薇是個我們都叫她薇姐,認識她以前萬萬沒想到趙薇是這個樣子。她能把一件尷尬的事弄得不尷尬,挺能把事糊弄好,但她也不是那麽圓滑。她特會表達自己,詞兒也用得漂亮,劈啪啦就來……她挺理智的,能分析,人家這點本事和後天修養有關係。——姜文
認識了趙薇,接觸到的薇薇真的沒有心機,直率並且很單純像個“傻大姐”,對工作安排都很隨和,讓做什麼工作也服從安排,沒有太多毛病。——導演何平
首先,我們看到她的美麗,接著,看到她作為女演員所具有的感性和細膩,突出的才華。演繹過去的時光,對任何演員都是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感謝趙薇!我們透過你神采的雙眼,看到了許許多多的情感。——第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評審會評語
趙薇拿到影后是全體評審全票通過的結果。《情人結》是趙薇演得最好的一部影片,她的表演相當不錯,把這個人物內心的情感全部都表達出來了,很不容易。她的得獎評語是法國評審寫的,這個獎項大家都沒有任何爭議,是一致通過的。”當記者問道:“是不是趙薇的外表容易給外國評審留下深刻印象?”吳天明予以否認,“她在這部影片中的扮相併不好看,最重要的,還是戲演得好。很多導演都是第一次看到她的戲,都被感動了。不過,對於趙薇的台詞功力,趙薇拿獎是實至名歸,她的台詞功底確實不算最好,但是這點並不重要,也不影響她的演技發揮。趙薇是所有女演員中最具競爭力的。——吳天明
趙薇是多層面的,比人們通常認識到的多的多,趙薇像個男孩子,說話很直接,但都發自肺腑。很少人天生是個演員,但她是其中之一。——王家衛美國《時代周刊》採訪
從小到大沒有追過星,也談不上崇拜什麼明星,可是長大了工作了,卻會無意中告訴朋友,我最喜歡最尊敬的明星,居然會是趙薇——沒有人會理解,更多的人是以為我在開玩笑,可是我是說實話。與趙薇常互請對方吃飯,兩人感情好到冷落同戲的安以軒與安君燦,李威坦言欣賞趙薇真性情,還形容內地四小花旦之一的趙薇就像「優遊在人間的魚」!李威笑說,在趙薇身上看到自己所沒有的直率個性,因為自己並不是直接的人,所以很欣賞她的個性。——李威
趙薇是個天生的演員,她身上的每一個細胞就是為了演戲的,她很專業,而且互動性很好,演起來比較舒服.我覺得她是天生的演員,她每個細胞里都充滿了戲劇的天分,而且在跟對手的交流上,是非常有默契的,那次我跟她合作已經感覺到,很容易把自己投入到那個狀況中,那個劇情的發展.其實跟我之前說過的一樣,那半年我就是何書桓,她就是陸依萍了——古巨基
四大花旦之趙薇四大花旦之趙薇
我第一次看到她(趙薇)時,就感覺她是一個天生的藝人,她給我的感覺是一個雙眼顧流生盼,很有靈氣的女孩子,世上漂亮可愛的女孩子很多,但是她身上有一種非常強的韌性,對喜歡的事業會投入百分百的熱情,她會成為一個全能的藝人,而不僅僅局限於唱歌,她已紅遍大陸和港台,甚至東南亞,她的前程不可估量。——劉德華
我跟趙薇,陳坤是死黨,圈子裡的人都知道。——黃曉明
在演技上“趙薇是一個時時讓你為她喝彩的一個人”,在為人處世上“我覺得這是一個極其善良和透明的孩子”。——潘虹(在評價趙薇時對她很欣賞)
我從來不認為趙薇是明星,我和她是北京電影學院的校友。.在我眼中,她是一個演技優秀的女演員,以後有了合適的角色,我也會邀請她來主演我的電影。——陸川
趙薇是中國最好的女演員。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有那些新聞,我只知她是一個很好的人。——許鞍華
她是一個內心世界很美好的女演員,外界所炒作的很多事情,都是因為她對工作的認真,從而體現出她的性格。趙薇是個很有魅力,而且非常美麗的演員,包括她的內心。她常常和我談到她所熱愛的中國,她的熱心讓我感到溫暖。——中井貴一
趙薇人很樂觀,很活潑,主動和別人說話,還不避諱地告訴他事情的經過。整個劇組大部分是香港人,就他和趙薇講國語,所以無論是戲裡合作還是私下聊天都更融洽一些。由於是第一次演喜劇,與導演也是第一次接觸。張震起初很緊張,怕由於互相不了解拍不好,趙薇還熱心地安慰他:“不用太在意就好,導演不會把你怎樣的。”讓張震又窩心又覺得好笑.。——張震
我和趙薇平時就是好朋友,感覺她大大咧咧的,挺好玩兒。我們倆還是第一次合作演戲。這讓陸毅對她有了更多認識。覺得她很多地方都比我周到,特別是一些小感覺的東西,畢竟女孩子跟男生不同。談話中陸毅從來都沒有停止過笑,他還說以前覺得自己就是夠細膩的一個人了,演戲時才知道山外有山啊。談起趙薇,陸毅毫不掩飾地說:“趙薇為人特直爽,外向得有些像男孩子。”——陸毅
以前我看過趙薇的片子,但這次跟她合作起來才知道她是個那么專業的演員。我進組的第一天是拍潑水節的鏡頭,身穿白襯衣的趙薇全身上下都被水潑得濕透了。一般的女演員都是把形象放在第一位的,但趙薇不會在意身上是不是濕透了、頭髮是不是遮住了臉,緊貼在身上的白襯衣會不會露出內衣。只要導演不喊停,她就會一直按照劇情表演下去。而且私底下,趙薇也是個很容易相處、而且相處起來很舒服的人。——謝霆鋒
潘粵明直夸趙薇善解人意,一點也不耍大牌,在拍攝過程中他們配合得出奇的默契。可能大家不太了解趙薇,她其實挺像小男孩,生活里比較直率、開朗,可能因為她演的是一個比較內斂的人物,但其實她我覺得還是比較像小孩,就是那樣,比較喜歡嬉鬧的那種。我們交流起來一點問題都沒有,而且也不會有別的問題,兩個人戲裡戲外搭配得挺好的,好朋友。——潘粵明
她是個很有想法的演員,她是個活潑、男孩子氣、大而化之的人;剛開始接觸時覺得她是個很安靜的女孩,彼此熟悉後不難發現,其實趙薇特別活潑可愛。——黃維德
這部戲裡面我大部分的對手戲都是跟她在一塊,之前我也見過她,我們在一起出去吃過飯,她給我的感覺是她實在太可愛,她生活中就像小燕子那樣,很聰明,很機靈,你跟她說話、聊天,你還會覺得她很寂寞,特別可愛,而且她對人非常好。比如我們大家在拍戲的時候都很冷,很多其他的演員,她就會說,走吧走吧到我的車上暖和。比如你看你拍戲的時候她也會非常照顧你,等到拍她那邊的時候拍不到你這,孫寧你穿上大衣,都是非常好,我覺得他們三個都是非常好的人,我說的都是真心話。——孫寧
她外表看起來蠻活波的,其實也有蠻溫柔的一面,很細心。是個很聰明很豁達的女孩子。——蘇有朋
最近的女藝人專輯,我就實事求是地說吧,趙薇這張新專輯無論是製作還是她的唱功都是越來越好,進步很大,特別是微小的部分。——瞿穎
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她個性中的直爽,對我來說蠻親切的。之前看過她演的戲,演技很棒。合作之後,覺得她很可愛,很開朗。而我比較內向,拍攝MV時趙薇幫了我很多。——阿杜
合作得不錯,我們要在片中(電影版《玉觀音》)經歷相遇,相愛,分手等一些很極端的情感體驗,雖然我以前和別的女演員演對手戲時常常會覺得尷尬,可是和她演起來很自然,一點也沒有這種感覺。——謝霆鋒
趙薇是個天生的演員,她身上的每一個細胞就是為了演戲的,她很專業,而且互動性很好,演起來比較舒服。——古巨基
她是一個非常好的演員。很聰明而且戲很好,她也很會帶戲。在演同一場戲中,她會主動跟我溝通,感覺起來比較好比較舒服。——張震
趙薇,我開始覺得她有點狂。“金鷹獎”頒獎,我們在一塊,確實沒人通知她.她鞠躬,還有記者問她是不是害怕,她哭了,又說哭給誰看呢?海外把趙薇捧到頭版位置,可以說,我們國家建國以來,在內地,香港,台灣和新加坡同時都火過的,電影就一個鞏俐,電視劇就是趙薇了。她給我們大陸演藝界掙得榮譽,連香港媒體都不知道大陸媒體為什麼要這樣.要是這么問我,我一定揪著脖領子打他一嘴巴。——馮小剛
趙薇、佟大為他倆最謙虛,他們的魅力在於努力和要求進取。這段戲(《赤壁》)主要是表現友情跟反戰。戲裡最後佟大為死了,場面很感人,拍了第一遍後他們倆都不滿意,又拍了一次,結果出來效果最好。但後期配音時,我覺得已經很好了,就去忙別的事,誰知趙薇又去偷偷配了一次音,因為她覺得自己哭得不夠好,不夠真實。因為這樣,這場戲成為電影當中最感人的戲之一,要向他們鼓掌。——吳宇森
我覺得她(趙薇)是一個很有修養的演員,她能夠吸收我說的事情,她發揮出來不錯,是我很少看到的喜劇演員。——劉鎮偉
趙薇像的男孩子,而且有很好的語言組織能力與邏輯能力。這個世界上,只有極少數演員是為表演而生的,趙薇就是其中一個。——王家衛(美國《時代周刊》採訪)
趙薇就象杯綠茶。趙薇很有潛力,進步很大。——張元
內地最具有商業號召力的演員是趙薇,姜文、章子怡等人都無法跟趙薇相比。——王晶
趙薇是一個很優秀的藝人,特別是在音樂上有許多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黃奕
趙薇化身威尼斯女神趙薇化身威尼斯女神
趙薇美麗可愛,我差很多,不過我希望自己在中國也可以和趙薇一樣成功。——張娜拉
趙薇是個很有經驗的演員,我對她有信心,相信她能夠演好姚木蘭這個角色。我希望大家不要拿我和她進行比較,不要給她太大的壓力,應該用一個全新的感覺去接受她,欣賞她。——趙雅芝
我覺得趙薇變了,變得更成熟了.以前她在我心裡就像娃娃一樣,而女人味會更多一點.我想也許是這幾年趙薇經歷了很多事情,也見到了很多大場面,所以她的心態就自然而然地成熟了。——鄭伊健
她就像是一個開心果,非常活潑,有她在大家都不會悶,而她在演戲的時候又很專業,表演很生動,很到位。——葉偉民
趙薇的表現的確很好,她把內心戲表達得很充分,已經能夠充分駕馭影片的情緒,非常不錯。——盧燕(美籍華裔影人)
我對趙薇比所有愛她的人還要認知。——杜可風
趙薇的得分非常高,尤其是她從十幾歲演到三十多歲的跨度與她以往的角色很不同,她賦予了角色很多內在的東西,我覺得她很有潛力,她在成長,她會越來越好的,我為她自豪。——蔣雯麗
趙薇的性格天真、活潑、開朗,沒有一點矯揉造作的味道,甚至單純得有點幼稚。她平時大大咧咧,說話行事也不注意自己的明星身份,有時候我在旁邊都替她發毛:“趙薇呀趙薇,這種場面要是叫娛樂記者錄下來了,還不知要惹起什麼是非呢!”——高全軍
她很聰明,很醒目,相當有天分,跟她演對手戲我感覺到有交流。——吳耀漢(《炮製女朋友》飾趙薇父親)
不管是年紀大的還是年紀小的,這些觀眾也需要偶像目標的,象趙薇就可以滿足他們的心靈的渴求.我和趙薇接觸過,她身上有很讓人喜歡的東西.作為同行之間,作用朋友之間,我認為她是非常真誠。——朱媛媛
我和趙薇好像已經很久沒見了,但是我們關係蠻好的!她就好像我的一個小妹妹,但她總是把我當成是老師,對我很尊重,像她這樣尊重前輩的藝人,在圈子裡已經不多了.趙薇是個直性子人,跟她很好相處,我們在一起拍片時,她很喜歡吃零食,大家就取笑她胖,她就捲起袖子追著別人打,呵呵.其實如果換成別的女藝人,誰都不會開這種玩笑的,但是和趙薇你就不用管那么多,一切高興就好。而且趙薇很大方,買零食時,她肯定會買許多,特意拿回來給我,給導演,工作人員,真差不多是見者有份了,本來大家都工作太累都蠻急躁的,被她這樣一調節一下子溫順了許多。——劉雪華
巨大的壓力正逼著趙薇向女人過渡。——王學圻
喜歡她不斷跌倒,又不斷爬起的那股勁兒。——郭敬明
趙薇是一個特別出挑的女孩子,就是在人群中你一眼就能看見她,覺得她天生就是當演員的料兒。——潘虹
男的我很喜歡林俊傑、王力宏,不只是喜歡,是崇拜;女的喜歡王菲,她很有個性,還有趙薇,雖然沒有接觸過,但是給我感覺她性格很直率,也很男孩子氣。——香香
我們是一家人。——韓紅
媒體眼中的內地影視準一姐
趙薇透過驚恐的眼神、嚴肅的面孔、堅毅的表情,流露出內心的思索和決
全能天后趙薇全能天后趙薇
定,表現了一個在生活上負重、在工作上認真的緝毒女警形象。——第10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協會“金鳳凰獎”評審評語
首先,我們看到趙薇的美麗,接著看到她作為女演員所具有的感性和細膩,突出的才華。演繹過去的時光,對任何演員都是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感謝趙薇!我們透過你神采的雙眼,看到了許許多多的情感。——第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評審會評語
趙薇(在《畫皮》中)演繹了一個深愛丈夫的女人如何在害怕之餘冷靜地作出取捨的心理過程——那份從容和冷靜同樣令人叫絕。——內地權威媒體《羊城晚報》
《畫皮》中趙薇轉變很大,徹底擺脫了“大眼睛小燕子”的影子,讓人印象深刻。——內地權威媒體《新京報》
通過《玉觀音》的表演,趙薇完全奠定了其中國最好的女演員之一的地位。——美國《時代周刊》
中國大陸著名女演員趙薇的演技在電影《情人結》中得以展現出光華。這個有趣的故事是兩個童年玩伴在青年時期相戀的矜持的亞洲浪漫生活,通過趙薇個性特質極富光彩的純粹的展現出來(尤其是具有情感衝擊力的最後一場戲)。為中國情人節檔期在特地打造,極其出色的畫面具有市場誘惑力。——美國《綜藝》
在這場狂野風暴(《玉觀音》)中心的趙薇,曾經憑藉《少林足球》以及女性動作影片《夕陽天使》為美國觀眾所認識。她在表演將每個場景以及整個電影結合起來。她具有朱麗安·摩爾(美國演技派女星)和密切爾·羅得里瓊斯的特質。事實上,很難找一個美國女演員來重拍這部電影(《玉觀音》)。——美國《電影評論》
趙薇(《少林足球》)以一個女演員來看,她的表演相當專業。——美國《非常電影指南》
天下無雙》奪得了第9屆香港電影評論協會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女主角獎,不過我的錢的價值卻是在趙薇身上。——英國網站DVDTIMES
毫無疑問,來自中國大陸的趙薇堪稱2003年度國際女演員。——2004年美國《SirenofCinema》雜誌
趙薇是中國4大年輕女演員一人,因為電視劇《還珠格格》中的小燕兒,她不僅僅在中國國內,就連在東南亞也被大家所認識。唱了的電視劇《情深深地雨濛濛》等主題歌也很流行,曾在周星馳的電影《少林足球》以及日中合作電影《天地英雄》等演出。在日本知名度也是很高的女演員。——日本TravelVision
此外,趙薇還被評為最受歡迎的20位亞洲女演員之一(2004年日本《日經娛樂》雜誌),“全球最美的一百人”(2006年美國《People》雜誌),並憑藉在影視劇的知名度和口碑,與姚明、劉翔和李連杰等一起,成為入圍福布斯“中國最具影響力”25位名人榜單。

章子怡

章子怡(Zhang Ziyi),1979年2月9日出生於北京,電影演員,2000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1998年被張藝謀發掘,主演電影《我的父親母親》而一舉成名,該片榮獲第5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1999年主演李安導演的電影《臥虎藏龍》,該片榮獲中國影史上第一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等眾多國際大獎,因此躋身國際影壇 。2005年主演史匹柏監製的好萊塢電影《藝伎回憶錄》,成為首位擔任好萊塢A級製作大片女主角的華人影星,該片榮獲第78屆奧斯卡三項大獎,她成為首位主演電影兩度榮獲奧斯卡獎的華人演員,並獲得了美國電影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美國演員工會獎影后提名,入選當年《時代周刊》“影響世界的100人”和“中國電影百年百位優秀演員”。 2010年亞洲電影博覽會授予其“近十年亞洲最傑出女演員獎” 。
2013~2014年,憑藉《一代宗師》中"宮二“一角而榮獲第50屆金馬獎、第33屆金像獎、第32屆百花獎、亞太電影大獎、亞太電影節、亞洲電影大獎等超過12座影后大獎,她成為華語電影史上首位集齊“大眾電影百花獎、中國電影華表獎、中國電影金雞獎、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電影金馬獎”等華語五大最高表演類獎的女演員 ,也創造了華語影壇憑藉一部電影榮膺影后次數最多的記錄
自2005年起章子怡擔任奧斯卡終身評審,並連續擔任第77和78屆奧斯卡頒獎嘉賓;2006、2009、2013年三次擔任坎城國際電影節評審。演藝事業外,章子怡擔任中國電影推廣大使,在海外積極參與推廣宣傳華語電影。

主要獎項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第56屆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
三屆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女主角中國電影華鼎獎最佳女主角
上海國際電影節傑出貢獻獎
美國電影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代表作品

一代宗師我的父親母親臥虎藏龍最愛十面埋伏、英雄、夜宴、藝伎回憶錄、2046 、梅蘭芳
音樂專輯:《天女散花》《愛一點》與王力宏合唱。《一直都在》與郭富城合唱,《你懂我的愛》與黎明合唱。

從業經歷

章子怡11歲進入北京舞蹈學院附中民間舞科,後來進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因為一個酒的廣告被人推薦給張藝謀,於1998年出演電影《我的父親母親》的農村女孩招娣,此片獲得2000年柏林電影節銀熊獎,1999年,她出演台灣導演李安執導的電影《臥虎藏龍》的“玉嬌龍”女配角與周潤發楊紫瓊郎雄等港台資深影人共同演出,《臥虎藏龍》獲得次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章子怡與趙薇周迅徐靜蕾等其他三位中國女演員並稱四大花旦。
2002年,還是影壇新人的章子怡出演了導演張藝謀執導的國產武俠大片《英雄》中女配角“如月”,和李連杰梁朝偉張曼玉等資深影人共同演繹。2004年她出演了《十面埋伏》獲得不錯反響,演技也開始受到了重視,這部電影也奠定了其在華語一線女打星的地位。
名利場名利場
2005年2月第77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邀請她為最佳視覺效果頒獎,使她成為繼陳冲後又一位在奧斯卡獎上擔任頒獎嘉賓的華人女星。之後與鞏俐、楊紫瓊等資深影人共同演繹一起拍攝了史匹柏監製的日本電影《藝伎回憶錄》,並因此片被提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導演評價

·張藝謀:她是可以用兩條腿走路的女演員,在中國像她這樣的女演員不多,我認為她是近年在世界影壇上獲得認同的中國女星中地位最高的一位。或許有人會認為她的成功有運氣的成分,但這決不是重點,章子怡是非常優秀的。我相信,只要她繼續以這種勢頭髮展下去,一定會做得更好。
·李安:都說《臥虎藏龍》成全了章子怡,其實玉嬌龍也成就了《臥虎藏龍》。
·王家衛: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啟用章子怡,那是他們對章子怡根本不了解,章子怡在鏡頭前有很多的可能性,只要你不斷的要求,她就會不斷的前進。
·馮小剛:演藝圈是很講究世家背景的,對於從草根一族中崛起的章子怡,能夠達到如今的高度是難得的。在很多情況下,我們的媒體給了她很多不夠公正的評價,雖然她面對很多誹謗和造謠,但還能夠保持一顆善良和健康的心,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另外從一個朋友的角度講,我也很欣賞她,她是一個直來直去的人,是個誠懇的坦率的朋友,我們交流起來非常容易,就是她高興和她不高興都會很直接地告訴你,不用猜,這是我非常願意打交道的人。
·吳宇森:章子怡非常年輕可愛,並不像外界所說的那樣驕傲,反而非常謙虛。我也聽其他的導演說過,她是個事業心很強的人,希望她能夠把這種良好的發展勢頭一直保持下去。我也希望將來能夠有合作的機會,她是一個很好的女演員。
·徐克:章子怡給我的感覺,可柔可硬,有很多種可能性,是一個很有個人特色的女演員。表演的時候很有氣度,很大氣,她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演員。
·婁燁[《紫蝴蝶》導演]:章子怡是一個好演員,她很勤奮,工作非常努力。
·侯詠:其實媒體上的章子怡和我們接觸的章子怡“不是同一個人”。作為一個女孩子,她很”孩子氣“,很單純;作為一個演員,她又很聰明。她的領悟能力和表現能力在我看來強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她的未來會怎么樣,我覺得沒有必要讓我來說,大家都看得到的。
·爾冬陞:在《2046》里,章子怡扮演的那個白玲表演很有層次感,演技上進步也顯而易見,其中有幾個段落甚至會讓人有種被深深吸引,非常令人驚艷的感覺。而且,最讓我欣賞的是,《2046》里章子怡的表演非常地有氣勢,這在年輕的女演員里,十分難得,她該拿這個影后。
·羅伯·馬歇爾:我發現她的身上既有亞洲女性優雅內斂的一面,又不乏西方女性充滿力量的一面,她無時無刻不讓我體會到一種向上的精神。我想像子怡這樣的演員,一個時代只會出現一次,而能與她共事,我覺得非常幸運。
·鈴木清順:章子怡演戲很棒,而且她在演戲上有很好的直覺,我對她一點毛病也挑不出來,更難得的是,她具備國際巨星的一切條件。
·昆汀·塔倫蒂諾:她的每一次表演都會讓人看到一些新的內容,她是一位有很強塑造力的演員,她在美國很有市場。

成就榮譽

綜合大獎
1999年
『亞洲電影交流會』明日之星獎
2000年
『國際青年藝術家獎』青年國際女演員獎(表彰鼓勵新人的獎項)
《日本銀幕》雜誌2000年度:年度外國女演員
憑藉《臥虎藏龍英國學院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憑藉《臥虎藏龍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2001年
憑藉《臥虎藏龍》獲『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新人獎
憑藉《臥虎藏龍》獲『金紫荊獎』最佳女配角獎
憑藉《臥虎藏龍》獲『多倫多影評協會』最佳女配角獎
憑藉《臥虎藏龍》獲『美國獨立精神』最佳女配角獎
憑藉《臥虎藏龍》獲『MTV電影獎』最佳打鬥場面獎(酒館打鬥那場戲)
憑藉《臥虎藏龍》獲『洛杉磯影評協會』最佳女配角獎
雜誌《男人裝》中文版『最性感女性』第2名
雜誌《PEOPLE》年輕版『25位最性感最HOT明星』之一
雜誌《PEOPLE》『50個世界上最美人物』之一
2002年
《MTV萊卡風尚頒獎大典》『風尚女演員獎
雜誌《STUFF》『世界上102位最性感女性』第91名
章子怡章子怡
雜誌《PEOPLE》年輕版『25位最性感最HOT明星』之一
雜誌《男人裝》英國版(6月)『最性感100位女孩』之一
雜誌《男人裝》『世界最性感女性』第86位
雜誌《美麗佳人》之“美麗佳人公益大使”『婦女兒童公益大使獎
2003年
香港公益金》給章子怡頒發了證書
憑藉《十面埋伏》『英國學院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CCTV-MTV音樂盛典》『傑出藝人獎』
憑藉電影《英雄》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2004年
《影響2004-時尚盛典》『中國娛樂風雲人物
福布斯雜誌編輯排名『中國名人榜綜合排名第3名,收入排名第7名
雜誌《FORBES》雜誌編輯排名 中文版『年度最流行最熱名人第二名
雜誌《名利場》雜誌編輯排名 選出來的『十美圖』之一
憑藉《2046》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2005年
憑藉《藝伎回憶錄》“日本小百合”一角 美國金球獎戲劇類 最佳女主角提名,成為有八千多名參於奧斯卡投票活動的會員
第一屆《國際電視廣告藝術金椰子獎》之『廣告功勳獎
全球最迷人的99位女性第79位(首次入選)
新京報》雜誌編輯排名『中國最美50人』第4名
紐約時報》雜誌編輯排名『最偉大表演』之『最令人回味影星』榜首
福布斯雜誌編輯排名『中國名人榜』內地綜合第4,收入第4名
雜誌《Harpers & Queen》雜誌編輯排名『100位世界上最美麗女性』第15位(首次入選)
雜誌《TIME》編輯排名『100位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
雜誌《PEOPLE》編輯排名『50個世界上最美人物』之一
雜誌《南方人物周刊》編輯排名『中國10大青年領軍人物』之一
雜誌《娛樂周刊》編輯排名『一百二十二樣人和事的“必然之選”』第38位(唯一上榜的中國人)
中國電影百年》國家郵政發行章子怡郵票(8枚套裝)
2006年
電影海報電影海報
憑藉《藝伎回憶錄》英國學院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憑藉《藝伎回憶錄》美國演員協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PEOPLE》世界最美100-章子怡第三次入選,排名第10
《新京報》雜誌編輯排名『中國最美50人』第4
雜誌《PLAYBOY花花公子日本版『亞洲百大性感女性』第一(登上當期4月號雜誌封面
福布斯雜誌編輯排名『中國名人榜』內地綜合第3,收入第4
《紐約時報》雜誌編輯排名 好萊塢六大當紅女星之一
雜誌《男人裝》雜誌編輯排名『世界最性感女性第86位
全球最迷人的99位女性』第79位
2007年
憑藉《夜宴》獲得首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演員提名
2007年3月31日,鳳凰衛視《世界因你而美麗盛典》『2006影響華人獎』
2007年3月31日,搜狐網和《時尚芭莎》雜誌主辦的『成功的中國現代女性』之一
2007年9月8日,第五屆《BAZAAR明星慈善夜》『具影響力慈善明星』之一
2007年10月,美國雜誌《名利場》『焦點人物』『年度99位最迷人的女性』第81位
《Playboy》12月刊『世界100名最性感美女第46位
福布斯雜誌編輯排名『中國名人榜』內地綜合第5,收入第14
《新京報》雜誌編輯排名『中國最美50人』第9
雜誌《E!》雜誌編輯排名『最性感動作明星』第一
美國雜誌《綜藝》雜誌編輯排名『具衝擊力』第一位
2008年
2008年6月14日,第11屆上海電影節CCTV-6電影頻道華語電影傳媒大獎『華語電影貢獻獎』
2008年8月22日,北京,第六屆《BAZAAR明星慈善夜》蟬聯『具影響力慈善明星』
美國媒體《娛樂周刊》雜誌編輯排名『30名最有前途的女演員』之一
《娛樂周刊》雜誌編輯排名『25 Most Romantic Gestures in Film』之一
全球最迷人的99位女性』第94位
IndependentCritics『最美的100張臉』第31位
美國雜誌《福布斯》:『中國 25 STARS』 第5位
南都周刊》『30周年娛樂人物』之一
《新京報》《鼎極攝影》『中國最美50人』網路投票人氣榜排名73,雜誌編輯排名第一
福布斯雜誌編輯排名『中國名人榜』內地綜合第5,收入第5
雜誌調查:『日本大學生愛中國人排行』居首
爛番茄網站『25個最佳動作女星』第12位
BBC雜誌編輯排名 Your top 10 『10個最應該被知道的中國人』之一
2009年
美國雜誌《娛樂周刊》雜誌編輯排名:24位最HOT的非美籍性感巨星之一
東方衛視新娛樂慈善群星會-年度慈善貢獻獎
美國《Vanity Fair》(名利場) 雜誌通過網路票選出全球"19位被認為具備引爆戰火的絕色,堪稱21世紀的特洛伊美女海倫"並列第5名
入選美國《People》(人物)雜誌評選的09年30歲最美的女人
憑藉《梅蘭芳》獲『中國電影鐵象獎』最佳女配角
提名第二十七屆『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四大花旦(中國大陸影視)
雜誌《南方人物周刊》編輯排名『共和國60周年12位最美麗女性』之一
再次獲得2009年度《BAZAAR明星慈善夜》十大慈善明星稱號
憑藉《梅蘭芳第四十六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配角提名
2010年
中國最美前30
福布斯雜誌編輯排名 中國名人榜內地第5位
12月19日,第十四屆亞洲電影博覽會命名“十年女演員”actress of the decade"
2011年
“華鼎獎”"2010年度電影成就“水晶杯
Flix6網站編輯排名: 憑《2046》入選第6位電影最美女演員。
優酷影視盛典2011夏季盤點。憑《最愛》獲得最佳女主角(最愛劇組也獲得7項大獎)
憑藉《最愛》第六屆『羅馬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提名
.
.

周迅

周迅(1974年10月18日-)中國浙江衢州人,著名女演員、歌手。1991年初登大銀幕出演處女作《古墓荒齋》。1998年主演中國第六代導演婁燁的成名作《蘇州河》,獲得2000年巴黎國際電影節影后桂冠,得到從影以來首個電影獎項的肯定。1998年至2000年先後出演《大明宮詞》《像霧像雨又像風》等熱門電視劇,獲得國內影視界和觀眾廣泛肯定。其後主演多部有影響力電影,如《如果·愛》《李米的猜想》《風聲》《龍門飛甲》《畫皮》等。自2011年以來,周迅參演了6部大製作電影,包括《建黨偉業》《龍門飛甲》《大魔術師》《畫皮2》《聽風者》以及好萊塢巨製《雲圖》等。在上映的前5部電影裡票房部部過億,累計票房高達到22億元,其中《畫皮2》更是創下了華語電影票房第一的佳績,票房過7億元。至此周迅內地票房成績累積突破30億元大關,成為名副其實的“票房女王”。
周迅更是公認的最具實力的女演員之一,已獲得24座最佳女主角影后,兩座最佳女配角大獎。包攬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香港金紫荊獎影后、香港評論協會獎影后、台灣金馬獎影后以及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金雞獎最佳女主角;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女演員、大學生電影節最受歡迎女演員2次、金鷹獎最受觀眾喜歡女演員、中國電視藝術“雙十佳”演員、華鼎獎年度最佳女演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金紫荊獎最佳女配角等兩岸三地的各類獎項,至此周迅成為華語電影界中第一位包攬兩岸三地電影獎項影后桂冠的演員。

主要成就

電影類:
第2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李米的猜想》
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如果·愛》
第4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如果·愛》
第3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李米的猜想》
第2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煙雨紅顏》
第15屆巴黎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蘇州河
第11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女主角《如果·愛》
第9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主角《李米的猜想》
第18屆上海影評人獎最佳女演員《李米的猜想》
第1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李米的猜想》
第18屆亞洲電影傳媒獎最佳女主角《李米的猜想》
第8屆亞洲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如果·愛》
第13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女演員《如果·愛》
第12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女演員《如果·愛》
第1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獎最佳女演員《戀愛中的寶貝》
第10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女演員《那時花開》
第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夜宴》
電視類:
2002 第七屆亞洲電視節“最佳女演員獎”、“最佳原創歌曲獎”提名 《橘子紅了》
2002 北京電視台 觀眾最喜愛女演員《橘子紅了》
2002 第二屆中國電視藝術“雙十佳”“十佳演員” 《橘子紅了》
2000 第18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受歡迎女演員獎《大明宮詞》
音樂類:
2006 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亞太地區傑出全能藝人大獎
2006 第十三屆東方風雲榜頒獎盛典全能藝人獎
2005 第七屆CCTV-MTV音樂盛典內地年度最受歡迎女歌手《偶遇》
2005 亞太音樂榜年度總頒獎內地年度最受歡迎女歌手《偶遇》
2005 第四屆“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內地最受歡迎女歌手《身未動·心已遠》
2005 廣州電台和廣州電視台金曲金榜內地最佳女歌手
2004 第十屆華語榜中榜 最佳新人獎
2004 第十一屆中國歌曲排行榜2003年度金曲獎《看海》
2003 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頒獎典禮 最受歡迎女新人獎銀獎
2003 中國歌曲排行榜2003年度第一季度最佳新人獎
2003 CCTV-MTV音樂盛典 內地年度最受歡迎歌曲《幸福花園》
2002 CCTV-MTV音樂盛典內地年度最具潛力歌手
2002 中國音樂排行榜特別獎
2001 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最優秀女新人獎”
身為公民,周迅以其赤忱之心執著於公益與環保,以其巨大的影響力將公益事業,環保理念傳播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她的努力同樣得到了世界各地的認可。
2008年新加坡花卉展以新品種蘭花命名為“周迅蘭”以表彰周迅為環保事業所作出的努力。
2009年12月,周迅因在電影方面的成績、環保方面的熱衷,登上法國著名新聞周刊《觀點》(Le Point)雜誌中國特刊封面。有周迅的照片封面的雜誌遍及法國大小報刊書攤。2011年周迅再度代表亞洲形象登上法國《觀點大視野》雜誌封面,並被評為最美亞洲女性之一,中國新生代演員的領軍人物。
2010年周迅和其他十位世界各地環保人士一同獲得聯合國環保人物最高獎“地球衛士稱號,並成為全球第一位摘得該獎項的演藝界明星,同年被CNN網站評選為「史上25位最偉大的亞洲演員」
2011年世界經濟論壇公布了年度全球青年領袖(The Young Global Leaders,YGL)名單”,周迅作為本屆唯一一位文化娛樂明星獲此國際殊榮;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起的"國家形象宣傳片"在國際主流媒體上熱播,周迅作為中國五美代表之一出現在時長30秒的《人物篇》里向世界詮釋中國形象。並被選為2011年中歐青年交流年形象大使。

代表作品

電影
《聽風者》
《畫皮II》
《李米的猜想》
《大魔術師》
《龍門飛甲》
《風聲》
《畫皮》
《女人不壞》
《夜宴》
《如果愛》
《蘇州河》
《煙雨紅顏》
《那時花開》
《戀愛中的寶貝》
電視劇
《射鵰英雄傳》
《像霧像雨又像風》
《大明宮詞》
《橘子紅了》
《買辦之家》
《人間四月天》
音樂專輯
夏天》,《偶遇

徐靜蕾

徐靜蕾出生於北京,祖籍湖南。出生日期:1974年4月16日。從國小習書法,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中國女演員、導演,與趙薇章子怡周迅並稱四大花旦,因其自導自演電影及部落格點擊率在中國大陸地區長期排名第一,故有大陸影視圈才女之稱。 於2007年開設網路電子雜誌《開啦》。電影代表作《杜拉拉升職記》,因其書法手寫體“清冽而又優雅”獨具個性美感,被開發出字型檔方正靜蕾簡體”。
1998年參演電視劇《將愛情進行到底》, 2004年憑作品《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獲得過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銀貝殼獎。 2006年1月出任中國獅子聯會“愛心形象大使”。2007年因其書法清冽而又優雅被開發出“方正靜蕾簡體”。2008年創立《開啦》電子雜誌。2010年7月20日執導的第四部影片杜拉拉升職記》,並獲得中國大陸一億的票房,成為大陸首個票房破億的女導演。 2012年11月擔任第四季《中國達人秀》觀察員。[6] 2015年徐靜蕾執導的愛情電影《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於2月9日上映。
主要成就
第9屆大學生電影節最受歡迎女演員
第26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
第2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
第2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
第52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銀貝殼獎)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