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華語影視女演員、歌手、導演)

趙薇(華語影視女演員、歌手、導演)

趙薇(Vicki Zhao),1976年3月12日出生於安徽省蕪湖市,華語影視女演員、歌手、導演、監製,取得了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的學位。

1993年,完成了個人首部電影作品《畫魂》,從而開啟了她的演藝生涯。1995年,首次擔綱女主角,並完成了個人首部電視劇作品,在都市情感輕喜劇《姐姐妹妹闖北京》中飾演了白小雪。1998年,其主演的清裝宮廷劇《還珠格格》播出,創造出收視率中國第一、亞洲第一、重播率最高等多項紀錄,她也憑藉該劇獲得了第1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女主角獎、電視票房十大風雲人物獎等多個獎項。1999年,推出首張個人音樂專輯《SWALLOW 小燕子》,從而正式進軍歌壇。2000年,主演了民國情感劇《情深深雨濛濛》;之後,趙薇很少在電視螢幕上出現,把重心放在了電影和唱片事業上。

2005年,推出第5張個人音樂專輯《》。2006年,獲得第13屆東方風雲榜最受歡迎女歌手獎。2007年,獲得第5屆MTV超級盛典內地最具風格女歌手獎。2009年,其主演的古裝戰爭情感電影《花木蘭》上映。2013年,其執導的青春愛情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取得了7.26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成績。2014年,其主演的劇情電影《親愛的》上映,她則獲得了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等多個獎項。2015年,其主演的都市家庭輕喜劇《虎媽貓爸》首播;同年,其主演的愛情喜劇電影《港囧》取得了16.13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成績。2017年,作為“店長”參加湖南衛視青春合伙人經營體驗節目《中餐廳》。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早年經歷,演藝經歷,從商經歷,個人生活,主要作品,導演作品,參演電視劇,參演電影,音樂作品,參演廣播劇,配音作品,參演MV,綜藝節目,雜誌寫真,冬粉群體,社會活動,慈善公益,形象大使,奧運活動,執行委員,獲獎記錄,人物評價,網友印象,人物爭議,

人物經歷

早年經歷

趙薇出生於安徽省蕪湖市,父親經常帶她去故鄉無為縣六洲街看親戚,並在那裡學會了游泳。童年更多的時光,是在蕪湖市民生路二街上跟著奶奶度過的。小時候的趙薇每天傍晚時分都會幫在二街自來水供應站工作的奶奶放自來水,還會將裝水的鐵桶子刷乾淨給鄰居用,而找錢工作也是她來做的。
趙薇從小就很獨立,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父母就開始不給她做早飯,早上起來就能看到桌上有早飯錢;除非是第二天升學考試,母親才會起來給她做頓早飯,也正是從那時起,她便開始慢慢學會了獨立。此外,趙薇在家裡還會幫父母做家務,炒得一手好菜,但是不喜歡洗碗筷,吃過飯便會把碗一推。
趙薇小時候並不是一個有表演欲的女孩,她不喜歡拍照片和上舞台。在父母和哥哥的寵愛下,她的童年生活肆無忌憚,經常玩得渾身髒兮兮、或是跌得滿頭包,而且小時候的她還是個打架高手,常常會把欺負她的男同學打到求饒為止。
由於父親工作調動的原因,趙薇先後換了東風國小、團結路國小、師大附小等四所學校,最後在母親魏啟穎任教的鉛絲廠子弟國小(解放路國小)就讀。再次搬家時,母親不忍心再讓女兒轉校,便每天騎著腳踏車送她上學,母親經常邊騎邊講故事,念唐詩宋詞,教她唱歌練聲。雖然國小成績一直不好,但六年級的成績卻屬於中上,她在畫工方面的成績比較突出,經常得優,而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喜歡拿粉筆到處畫,連電線桿子都不放過。
趙薇在國小升國中的考試中,取得了語文87分、數學89分、外語31.5分(滿分50分)的成績,但她卻不願意靠烈士後代的背景及父親的社會關係進入重點中學,而是選擇進入蕪湖第十七中(已改名為蕪湖工業學校)就讀。
1991年7月,趙薇國中畢業,取得了語文76分、數學62分、外語60分、政治76分的中考成績,雖然分數不高,但她的音樂、舞蹈、表演、繪畫成績都很優秀,在老師的建議下,她進入蕪湖師範學校,學習幼師專業,開始了她邁向影視界的第一步。在校期間,除了文化課外,她還能兼學音樂、美術、體育;學校的舞蹈老師陳安琪不僅教她學習音樂知識和舞蹈動作,還傳授她舞台表演經驗,並提供機會讓她參加學校和市內組織的各類文藝匯演。

演藝經歷

1993年,由黃蜀芹執導,鞏俐爾冬陞等主演的的民國愛情電影《畫魂》在安徽取景拍攝,並在趙薇所在的蕪湖師範學校招了一批臨時女演員,她通過擺了幾個動作便獲得了出演該片的機會,而首次觸電大銀幕的她則在片中飾演了一個沒有台詞的青樓女子。
北影96級合影 第一排右二為趙薇北影96級合影 第一排右二為趙薇
1994年,趙薇從蕪湖師範學校畢業後,赴上海考取了由謝晉創辦的謝晉恆通明星學校(已更名為上海師範大學謝晉影視藝術學校),並作為第一批畢業生出演了謝晉執導的中國內地首部女性監獄題材電影《女兒谷》,在片中擔綱女二號,飾演因偷竊醫院貴重藥品而被判刑一年的護士丁靜兒。
1995年,首次擔綱女主角,並完成了個人首部電視劇作品,在曾劍鋒執導的都市情感輕喜劇《姐姐妹妹闖北京》中飾演了因高考失敗而來北京投靠老鄉的南方姑娘白小雪,這也為其以後的藝術道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而隨著該劇的播出,趙薇相繼接受了《大眾電影》、《中國電視》等多家媒體的採訪,並開始獲得登上雜誌封面的機會;同年,她還出演了潘長江郭冬臨主演的都市喜劇《雨天有故事》,在劇中飾演女秘書苗蘭。
1996年,與胡軍司汗聯袂主演劇情電影《東宮西宮》,在片中飾演綽號為“公共汽車”的女同學;隨後,與郭冬臨潘長江共同出演了都市喜劇《大魔方》,在劇中飾演夢想成為歌星的女護士羅曼。
1997年,趙薇在讀大二期間,被瓊瑤選中,獲得了出演清裝宮廷劇《還珠格格》的機會,起初瓊瑤安排給她的角色是知書達理、溫婉可人的夏紫薇,期間她向劇組提議想演小燕子而遭到了拒絕,後來由於原先演該角色的演員辭演而讓她飾演了女主角小燕子。
1998年,其主演的清裝宮廷劇《還珠格格》播出,該劇平均收視率超過47%,創造出收視率中國第一、亞洲第一、重播率最高等多項紀錄,並被湖南衛視作為保留劇目,在之後數年間的春節、暑期等檔期反覆重播,而《還珠格格》在整個亞洲的高收視則讓趙薇成為首個在華人圈和東南亞受到頗多關注的中國內地藝人,她也憑藉該劇獲得了第1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女主角獎、電視票房十大風雲人物獎等多個獎項,並成為成為國際性中文時事周刊《亞洲周刊》的封面人物;同年,她還參演了張國立鄧婕吳軍主演的古裝劇《康熙微服私訪記2》,在劇中飾演秋水城茶藥鋪老闆岳三風的女兒岳清兒。
1999年,其主演的清裝宮廷劇《還珠格格第二部》播出,打破了第一部的收視率,全國平均收視率突破了54%,最高點突破65%,並因此創下了中國電視劇的收視紀錄;4月21日,推出首張個人音樂專輯《SWALLOW 小燕子(又名《飛越時空的精靈》),收錄了包括《有一個姑娘》、《自從有了你》等在內的10首歌曲及2首伴奏,從而正式進軍歌壇;5月13日,與吳奇隆、何潤東李綺虹聯袂主演的愛情電影《緣,妙不可言》上映,在片中飾演身為旅行社導遊的女主角薇薇;同年,原聲帶《還珠格格音樂全記錄》發行,收錄了趙薇演唱的《我們》、《不能和你分手》等4首歌曲;7月21日,與蘇有朋搭檔主演的現代愛情偶像劇《老房有喜(原名《表妹吉祥》)首播,在劇中一人分飾二角,分別飾演了清純可愛的女主角吉祥、蘇三年輕時的愛人李眉;9月1日,推出第2張個人音樂專輯《愛情大魔咒》,收錄了包括《耳洞》、《暗戀貓咪》等在內的10首歌曲及5首伴奏;此外,她還獲得了香港JVC新城勁爆人氣女歌手獎。
2000年2月3日,與劉德華鄭伊健張家輝聯合主演的古裝武俠電影《決戰紫禁之巔》上映,在片中飾演男主角葉孤城的未婚妻飛鳳公主;2月4日,首次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除了擔任串場主持人的工作外,還與黃宏凌峰合作表演了小品《小站故事》,與林依輪孫悅等多位歌手一起表演了音樂劇《笑一笑》,與景崗山韓磊等人合唱了組曲《愛我中華》;隨後,與吳奇隆曹駿領銜主演古裝武俠劇《俠女闖天關》,在劇中飾演甜美可愛、性格樂觀的女主角陸劍萍;同年,與瓊瑤再度合作,主演了改編自瓊瑤所著小說《煙雨濛濛》的民國情感劇《情深深雨濛濛》,在劇中飾演堅強獨立且極富正義感的女主角陸依萍,該劇於2001年在CCTV-8播出,成為中國內地年度收視冠軍;而通過《情深深雨濛濛》轉型後,趙薇沒有再接拍瓊瑤戲,她花了很長時間抹掉“小燕子”的烙印;之後,趙薇很少在電視螢幕上出現,把重心放在了電影和唱片事業上。
2001年,獲得第1屆中國電視藝術“雙十佳”十佳演員獎;同年,推出第3張個人音樂專輯《最後一次分手》;4月27日,原聲帶《情深深雨濛濛音樂全紀錄》發行,收錄了趙薇演唱的《離別的車站》、《好想好想》等在內的13首歌曲;7月5日,與周星馳吳孟達聯袂主演的喜劇電影《少林足球》上映,在片中飾演以太極功夫製造饅頭的阿梅,這是她首次在影視作品中嘗試光頭扮相。
2002年2月,與梁朝偉王菲張震合作主演的喜劇電影《天下無雙》上映,在片中飾演男主角李一龍的妹妹李一鳳(李鳳姐),而她則憑藉該片入圍了第39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第47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8月22日,與舒淇莫文蔚合作主演的動作電影《夕陽天使》首映,在片中飾演與姐姐陳愛琳一同成為職業殺手的陳愛群。
2003年7月,與鄭伊健搭檔主演的愛情喜劇電影《炮製女朋友》上映,在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富商張天失散多年的女兒張寧;8月18日,與姜文領銜主演的都市愛情電影《綠茶》上映,在片中一人分飾二角,分別飾演了呆板老套又嚴肅的研究生吳芳、漂亮多情又浪漫的朗朗,而她則憑藉該片獲得了第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內地最受歡迎女演員金獎、入圍鹿特丹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9月23日,與姜文中井貴一王學圻聯合主演的動作電影《天地英雄》首映,飾演成長在戰爭年代裡的將軍之女文珠,她則憑藉該片獲得了第11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的女演員獎、入圍第27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12月30日,與謝霆鋒柳雲龍陳建斌聯袂主演的劇情電影《玉觀音》上映,在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外表平靜卻內心洶湧的緝毒女警安心,她憑藉該片獲得了第10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入圍第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演員獎、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
2004年1月21日,第2次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與阿杜合唱歌曲《溫暖》;隨後,被美國《SirenofCinema》雜誌評選為2003年度國際最佳女演員,並登上了日本時尚雜誌《MAC FAN》的封面;同年,與陸毅搭檔主演愛情電影《情人結》,在片中飾演聰明漂亮的女主角屈然,該片於2005年2月12日上映,而她則獲得了第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第11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女演員獎、第8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11月12日,推出第4張個人音樂專輯《》,收錄了包括《漸漸》、《一直下雨的星期天》等在內的10首歌曲,該專輯發行僅10天在中國內地的正版銷量便突破了30萬張;11月21日,獲得MTV超級盛典最具風格卓越表現女藝人獎。
2005年,擔任首屆北京法國電影節的形象大使;3月20日,第5屆百事音樂風雲榜最受歡迎女歌手獎;7月22日,推出第5張個人音樂專輯《(又名《DOUBLE》),收錄了包括《我和上官燕》、《發現》等在內的11首歌曲;9月,赴泰國曼谷,參加中國與泰國兩國建交30周年演唱會;10月18日,趙薇回歸電視螢屏,與黃維德潘粵明領銜主演的民國愛情劇《京華煙雲》在CCTV-1首播,在劇中飾演外柔內剛且有勇有謀的女主角姚木蘭,該劇成為了中國電視劇年度收視率冠軍,單集最高收視達到12.92%,而她則憑藉該劇獲得了第2屆電視劇風雲榜最受歡迎內地女演員獎、入圍第26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女演員獎;此外,她還與周潤發斯琴高娃聯袂主演了劇情電影《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在片中飾演葉如棠的女兒、餐館廚師劉大凡。
2006年3月25日,獲得第13屆東方風雲榜最受歡迎女歌手獎;同年,與周一圍搭檔主演都市情感劇《謝謝你曾經愛過我》,在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外剛內柔、簡靜中略帶著憂鬱的雜誌社主編譚雨薇,並演唱了主題曲《這一次》,該劇於2007年播出,先後在江蘇、湖北、安徽等電視台取得了收視率第一的成績;8月8日,與陸毅搭檔主演的青春愛情偶像劇《車神》首播,在劇中飾演外表充滿藝術氣息、待人熱情且個性獨立的女主角陳驍瀟,並為該劇演唱了片尾曲《不要把我手放開》。
2007年6月26日,與本木雅弘搭檔主演的愛情電影《夜·上海》上映,在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不拘小節且不修邊幅的女計程車司機林夕,而她則憑藉該片獲得第1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受關注女演員獎、第14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女演員獎;9月3日,推出第6張個人音樂專輯《天使旅行箱》,收錄了包括《樹葉的崇拜》、《大城小戀》等在內的10首歌曲,與此同時她還擔任了專輯同名主打歌《天使旅行箱》的MV導演,完成了自己的導演處女作;9月22日,獲得第4屆亞洲音樂節中國內地最佳人氣歌手獎;11月,獲得第5屆MTV超級盛典內地最具風格女歌手獎。
2008年,被編劇嚴歌苓選中,與劉燁領銜主演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年代愛情劇《一個女人的史詩》,在劇中飾演性格率真浪漫的文工團團員田蘇菲,並與李泉合唱了片尾曲《晚晴》;7月10日,與金城武梁朝偉張震聯合主演的古裝戰爭電影《赤壁(上)》上映,在片中飾演才捷剛猛、驕妄豪強的孫尚香,她則憑藉該片獲得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的提名;9月26日,與周迅甄子丹陳坤聯袂主演的古裝愛情魔幻電影《畫皮》上映,在片中飾演王生的妻子佩蓉,該片取得了2.3億元的票房成績,她則獲得了第16屆北京影視春燕獎最佳電影女主角獎、搜狐年度盛典年度票房人物獎、“我心中的經典電影形象評選”最具觀眾人氣經典形象獎等多個獎項;此外,她還擔任了法國瑞士第二屆開普中國電影節的形象大使。
2009年1月7日,其主演的古裝戰爭電影《赤壁(下)》上映,她則憑藉該片獲得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的提名;8月,獲得第12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評審會特別獎,並以45票當選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副會長;9月16日,其參演的歷史電影《建國大業》上映,在片中飾演徵選國歌的政協女代表;9月17日,推出第7張個人音樂專輯《我們都是大導演》,收錄了包括《時間停了》、《老闆娘》等在內的10首歌曲;同年,擔任中國電影家協會青年電影工作者委員會副會長;11月27日,與陳坤領銜主演的古裝戰爭情感電影《花木蘭》上映,在片中飾演替父從軍的女主角花木蘭,該片在亞太地區的票房突破了1.1億元,她則獲得了第30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第10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女主角獎等多個獎項。
2010年2月4日,與甄子丹吳尊徐子珊聯合主演的古裝武俠電影《錦衣衛》上映,在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機伶慧黠的正義鏢局女鏢師喬花,她則憑藉該片獲得了第17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女演員獎、第19屆上海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演員獎、第4屆中國農民電影節農民最喜歡女演員獎;同年,擔任第13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國際評審;此外,她還擔任了第10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的形象大使。
電影《花木蘭》劇照電影《花木蘭》劇照
2011年,在愛情電影《將愛情進行到底》中,為男主角楊崢的前妻配音;10月19日,擔任第20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的形象大使。
2012年2月13日,由鈕承澤執導的愛情電影《LOVE》上映,趙薇在片中飾演不修邊幅的房屋中介金小葉,該片中國內地票房首周便突破了1億元人民幣,而中國台灣票房則達到1億零380萬元台幣;6月28日,其主演的古裝魔幻愛情電影《畫皮Ⅱ》上映,在片中飾演為了與霍心相伴而選擇換心換皮的靖公主,該片最終以過7億元的票房成績收官;此外,她還擔任了蒙古中國文化月電影節的形象大使。
2013年2月18日,擔任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特邀專業評審;4月26日,其執導的青春愛情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上映,該片最終取得了7.26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成績,而她則成為了首位導演處女作過億的華人女導演,也是首位票房過1億美元的華人女導演,併入圍了第5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獲得了第32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獎、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獎等多個獎項;同年,擔任東方衛視選秀娛樂節目《中國達人秀第五季》的評審;此外,她還擔任了第3屆法國中國電影節的形象大使。
2014年7月,參加浙江衛視美食類節目《12道鋒味》;9月26日,由陳可辛執導,趙薇、黃渤佟大為領銜主演的劇情電影《親愛的》上映,趙薇在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失去孩子卻不甘心向命運屈服的農村母親李紅琴,該片取得了3.5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成績,她則獲得了第22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第15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主角獎、第21屆香港電影評論會大獎最佳女主角獎、第9屆中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第10屆中美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等多個獎項。
2015年2月19日,由吳君如主演的賀歲喜劇電影《12金鴨》上映,趙薇在片中飾演青年時期的媚姨;4月,登上時尚文化雜誌《T Magazine》中文版第3期封面,這是該雜誌首次啟用明星封面;5月3日,與佟大為領銜主演的都市家庭輕喜劇《虎媽貓爸》首播,在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性格倔強、做事乾脆獨立的“虎媽”畢勝男,這是她時隔7年後回歸電視螢屏之作,該劇全國平均收視率達到1.396%,排名位居同時段全國衛視第一,並創下了單集最高收視2.288%的成績;5月31日,憑藉電影《親愛的》獲得第16屆華鼎獎中國電影滿意度調查發布盛典最佳女主角獎;6月3日,成為首位在好萊塢中國劇院留下手印的亞洲女星;6月26日,與黃曉明黎一墨、佟大為聯袂主演的喜劇電影《橫衝直撞好萊塢》上映,在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表面上是導遊、實際上卻是黑幫成員的趙薇薇,該片上映1周票房便突破了2億元人民幣,最終以3.2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成績收官;9月25日,其主演的愛情喜劇電影《港囧》首映,在片中飾演徐來的妻子蔡菠,與徐崢飾演一對夫妻,該片首日票房突破2億元人民幣,創造了華語電影票房12項紀錄,最終取得了16.13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成績;此外,她還入選了“十二個五年規劃造就的中國星”名單。
2016年2月7日,第3次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並獨唱取材自其家鄉安徽的歌曲《六尺巷》;同年,執導愛情電影《沒有別的愛》,該片由袁泉寧靜俞飛鴻主演,這也是她繼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後與編劇李檣再度合作;6月24日,與古天樂鐘漢良領銜主演的警匪動作電影《三人行》上映,在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為人偏執、力求完美的腦外科醫生佟倩,該片上映16天累計票房突破1億元人民幣;7月,擔任第72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國際評審。
2017年,作為“店長”參加湖南衛視青春合伙人經營體驗節目《中餐廳》,並與黃曉明合唱了節目同名主題曲《中餐廳》;11月3日,擔任第30屆東京國際電影節的評審,而她也是五人評審團中唯一的華人評審和女評審。
2018年1月,擔任第12屆FIRST影展大使;4月15日,受邀出席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並擔任頒獎嘉賓;同年,參加湖南衛視青春合伙人經營體驗節目《中餐廳第二季》;10月,擔任紀錄片《星光》的總導演。
上海國際電影節國際影后趙薇,劇照及獲獎
 
留印好萊塢留印好萊塢
趙薇閃耀威尼斯電影節,化身紅毯女神
趙薇雜誌封面部分

從商經歷

2014年12月20日,趙薇與丈夫黃有龍按每股平均價1.6港元購入阿里影業9.18%的股權,成為阿里影業第二大股東。
2016年2月,趙薇與丈夫黃有龍以夫婦身份首次登上胡潤全球富豪榜,以10億美金身家排全球1964位;11月2日,趙薇成立了西藏龍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她持有95%的股權,成為該公司的實際控股人;12月23日,趙薇持股的龍薇傳媒就與萬家集團簽訂了股權轉讓協定,斥資30.59億元,獲得萬家文化29.135%的股權。2017年4月20日,蘇有朋宣布與趙薇合作成立一本影業
2018年8月,西藏龍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龍薇傳媒)發生法定代表人和高管變更,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趙薇變更為彭勝凱,經理、執行董事一職亦由趙薇變更為彭勝凱,趙薇完全退出龍薇傳媒經營層面。

個人生活

趙薇祖籍安徽省無為縣六洲街,爺爺趙正松在六洲街上街頭開了家掛麵店,後來過江到江南參加了皖南新四軍,在皖南事變中犧牲,被追認為烈士。政府為了照顧他們家,特意安排趙薇的奶奶負責蕪湖二街的自來水供應站的工作,以貼補一點家用。
趙薇的父親趙家海是從事房地產方面的工程師,母親魏啟穎則為國小教師,她還有一個比她年長7歲的哥哥趙健。趙薇的舅舅魏啟民是一名電影演員,曾在上海人民藝術劇院任話劇團團長,主演過電影《陳毅市長》等。趙薇母親的祖上是蕪湖富商,曾經生活在蕪湖長街魏家大院,趙薇偶爾也到魏家大院看看外婆,聽外婆講過去的故事。
1993年,趙薇在拍攝電影《畫魂》期間,她的奶奶去世;拍完戲後她趕回家,在奶奶的墓碑上刻上了“不孝孫趙薇”。從那以後,每逢清明,趙薇無論身在何處,都會以傳統的方式朝著長江以北六洲方向磕頭。
1994年,趙薇放棄蕪湖師範學校的畢業分配,向學校請了幾個月的病假,在家複習文化功課準備考試,最終考上了謝晉導演主辦的恆通影視學校。1996年,她以全國第一的成績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本科班,在校期間,14門課程5門優秀、9門優良,畢業論文亦獲得了90分。
2007年,趙薇考入了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的藝術碩士(MFA),並淡出娛樂圈一年進行了基礎和專業課的學習,而她的導師則是導演田壯壯。
2008年,趙薇與商人黃有龍交往;同年,二人註冊結婚。2009年,趙薇因為沒有在規定時間內提交畢業作品而延期畢業。2010年4月11日,趙薇在新加坡鷹閣醫院剖腹產生下一女,女兒大名叫做黃新,小名叫做小四月。
2012年6月15日,趙薇完成了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畢業答辯,她的研究生畢業作品《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被導師打了99分。

主要作品

導演作品

年份作品名稱類型主要演員
2007年
《天使旅行箱
MV
趙薇
2013年
電影
韓庚、趙又廷、楊子姍
2017年
電影
2018年
《星光》
紀錄片

參演電視劇

共14部

參演電影

共28部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共8張
單曲共16首
  • 中餐廳2017-07-25
    真人秀《中餐廳》同名主題曲,與黃曉明合唱
  • 六尺巷2016-02
    中央電視台2016年春節聯歡晚會曲目
  • 左耳2015-04
    蘇有朋導演處女作電影《左耳》同名主題曲
  • 夢想成真2011-09
    第20屆金雞百花電影節主題曲
  • 晚晴2009-06
    電視劇《一個女人的史詩》片尾曲 合唱李泉
  • 傾國傾城2008-06
    CCTV傾國傾城欄目主題曲
  • 把心照亮2008-03-01
    公益中國主題曲 合唱陳一凡
  • 好人卡2008-02
    2009年黃曉明專輯moopa 合唱
  • 城市的臉2007-06
    上海世博會年度十佳歌曲,官方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歌曲專輯
  • 愛的使者2007-05-01
    CCTV奧運卡通片《福娃》片頭曲
  • 這一次2007-02
    電視劇《謝謝你曾經愛過我》片頭片尾曲
  • 不要把我手放開2006-08
    電視劇《車神》片尾曲
  • 永遠的愛2004-06
    劇集《搭錯車》片尾曲,後收錄在《雙》中並改名為《愛》
  • 溫暖2004-02
    中央電視台2004年春節聯歡晚會曲目 合唱阿杜
  • 為你2001-06
    電視劇《俠女闖天關》片尾曲
  • 快樂的感覺永遠一樣1999
    電視劇《老房有喜》插曲
為他人創作共1首
  • 為你2000-01
    趙薇 

參演廣播劇

年份劇名飾演角色
2001
《明天會是晴天》
沈晴

配音作品

年份劇名備註國家角色
2012
《辛普森一家》
動畫電影
美國
瑪姬 Marge
2011
《將愛情進行到底》
電影
中國
楊崢前妻
2007
《藍莓之夜》
電影
中國香港
萊斯利
2006
《魔山》
話劇
中國
畫外音
2004
《怪物史瑞克2》
動畫電影
美國
菲奧娜
1998
《獅子王2》
動畫電影
美國
琪拉雅

參演MV

時間歌曲名稱演唱歌手所屬專輯
1998年6月
《兩岸》
黃舒駿
《兩岸》
1999年8月
《門》
鄭鈞
《第三隻眼》
2003年12月
《哈囉》
阿杜
《哈囉》

綜藝節目

播出時間節目名稱簡介
2018-07-20中餐廳第二季第一期 趙薇蘇有朋再聚首上演新版“老友記”
2017-07-22中餐廳----
2017-06-16漂亮的房子----
2016-03-12奇葩說(第三季)----
2016-03-11奇葩說(第三季)----
2016-03-01大牌駕到----
2015-12-30魯豫有約----
2015-11-112015天貓雙十一晚會----
2015-10-23魯豫有約----
2015-10-02魯豫有約----
2015-09-25真心英雄----
2015-09-19快樂大本營徐崢攜《港囧》爆笑踢館 趙薇秀演技
2014-10-04快樂大本營《親愛的》引爆快本 趙薇何炅認親
2014-05-07康熙來了----
2013-12-01中國達人秀(第五季)----

社會活動

慈善公益

1999
在自己還是大學生時就資助10幾名大學生完成學業。資助小孤女鐘玲玲
跟喜歡她並找到北電的小孤女見面,並給她4500元錢和給歐陽常林台長的信送她回家,信中希望歐陽台長安排好她的生活學習之處,並允諾承擔小孤女的學費
台灣9.21地震,為災區捐款10萬並參加籌款義演
2001
去廣州市兒童福利院探望孤兒
2002
成為中國希望書庫形象代言人並為希望書庫捐款10萬
成為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全國希望之旅活動形象大使
出任中華綠色版圖工程 中國特大種群白腰雨燕形象大使
身為綠色大使,擔任中華環境促進會常任理事
2003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02-03年度推動中國青少年素質發展傑出貢獻獎
戲服進行拍賣 所得用於資助貧困大學生
為抗擊非典捐款
拍攝公益宣傳片《今日中國如此美麗》
2004
參加典藏精品慈善義賣,趙薇的郵票和獎盃最終拍得9.6萬
趙薇助學長征8028公里
由中國青基會同香港著名慈善團體苗圃行動共同發起組織“助學長征--公益助學步行籌款活動”,趙薇成明星助走團第一批志願者,為援建101所希望國小搖旗吶喊
成立趙薇獎學助學基金會,捐款30萬元,截止目前共獎勵和資助學生575名
2005
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關注孤殘兒童"和"愛滋病影響兒童活動形象大使
出任蕪湖公益形象助學大使,並現場捐資5萬元
為印度洋海嘯災區捐款2萬
2006
出任第十二屆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全球形象大使
參加中國國家衛生部與中央電視台06年世界愛滋病日特別節目
參加萬眾偶像世界華人慈善夜活動
參加嫣然天使基金的慈善活動捐款
2007
首屆新娛樂慈善群星會最具影響力慈善之星
參加央視春暖愛心總動員活動錄製,現場拍賣影后獎盃108萬用於救治貧困地區盲童
出任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愛心永恆·啟明行動的愛心大使,趙薇擔任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希望工程形象大使
2007年度中國最具魅力慈善明星
參加芭莎慈善夜
參加姚明納什慈善晚宴
參加嫣然天使基金晚宴並捐款最多之一,獻唱新歌天使旅行箱
2008
聯合雅鹿集團和德百為希望工程捐獻200件羽絨服
真維斯大愛盛典年度慈善人物
趙薇安徽蕪湖傳遞奧運會聖火首棒
趙薇與任達華齊心救盲人,呼籲各界鼎力相助
真維斯大愛盛典現場捐助患病少年5萬元
通過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第一時間向汶川地震捐款10萬元,並在部落格上呼籲大家捐款
趙薇心繫災區孩子,再次捐贈50萬修建災區春蕾國小
趙薇通過電話向中國兒基會轉達了對災區孩子的祝福與寄望
參與情系四川—中秋月餅暖萬心活動
第三次到四川為災區孩子送上玩具棉被物資
在捐獻西部一口井的活動中捐獻了一千多口西部百姓極需要的水井
2008公益中國最佳公益慈善明星典範稱號
拍攝賑災義演及北京奧運會公益宣傳片
2009
參與央視永樂匯 紅十字會愛心拍賣
2010
向雲南旱災災區人民獻愛心捐款20萬元
向中國扶貧基金會通過韓紅愛心行動為青海玉樹地震捐款20萬元
擔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一屆委員會委員,任期五年
參加蕪湖月·中華情中央電視台中秋晚會演出收入30萬元捐給蕪湖趙薇獎學助學基金會
北京出席第8屆集善嘉年華—關愛農民工子女慈善晚宴,捐款10萬元,朗誦並親自募捐,發表倡議書
出席濟南泉城點亮心靈慈善拍賣活動晚宴,與眾明星共同為自閉症兒童籌募善款,趙薇拍賣品共拍16萬元善款
2011
為天使媽媽基金獻愛心,向天使之家項目捐贈孤殘兒童急需物資
積極相應鳳凰衛視台長劉春和廣東新周刊發起的溫暖玉樹 雪中送炭項目捐款
獲得中國電影博物館2010年度'觀眾心目中的十大公益影人'獎
獲得第八屆中國慈善排行榜2010年度中國慈善明星
獲四川人民心目中5.12最具愛心藝人—熊貓獎
趙薇為西藏家鄉公益行捐款30萬元給西藏自治區兒童福利院
第20屆金雞百花電影節形象大使,拍攝公益宣傳片《映畫合肥》,主題曲《夢想成真》
2012
獲廣東大學生福彩公益獎
北京韓紅愛心慈善基金會理事,捐款
北京殘疾人藝術團 捐款
2013
雅安地震捐款50萬
2016
6月1日,國務院反拐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在北京朝陽公園開展以“關愛兒童,反對拐賣”為主題的反對拐賣兒童宣傳活動,現場授予趙薇為中國反拐義務宣傳員。
7月, 趙薇通過壹基金向老家安徽捐贈100萬,用於抗洪
2018
10月17日,出席電影頻道節目中心主辦的公益項目“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啟動儀式

形象大使

年份代言
2016
11月20日,趙薇被任命為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中國親善大使
2014
被聯合國基金會特別邀請為全球清潔爐灶聯盟形象大使
出任第5屆“明星公民”公益大使
擔任中國體育文化·體育旅遊博覽會形象大使
2013
作為文藝界代表被受邀中韓國宴受到習總書記肯定,出席香港回歸16周年慶典並擔任愛心大使
2011
2010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與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 關愛農民工子女志願服務行動志願者
2009
第七屆中國花卉博覽會形象大使
2008
中國紅十字會 愛心工程形象大使
中網 網動中國形象大使
2007
第十二屆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形象大使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 愛心永恆啟明行動形象大使
2005
蕪湖公益形象助學大使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受愛滋病影響兒童形象大使
2004
趙薇獎學助學基金會,創建人及代言人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 助學長征志願者
中國第五屆全國農運會形象代言人
2002
中國希望書庫形象大使
中華環保促進會綠色使者,擔任中華環境促進會常任理事
中華綠色版圖工程 中國特大種群白腰雨燕形象大使
中國青少年兒童發展基金會 希望工程愛心大使
2001
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文化大使
趙薇看望四川地震災區孩子趙薇看望四川地震災區孩子

奧運活動

2008年5月29日下午,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來到安徽蕪湖,趙薇作為首棒火炬手在她的家鄉傳遞奧運聖火。(趙薇傳遞奧運聖火圖冊資料)

執行委員

2010年,擔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一屆常委會委員。2015年10月20日,趙薇擔任第六屆導演協會執行委員。

獲獎記錄

上海國際電影節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7第1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受關注女演員獎夜·上海獲獎
2005第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女主角獎情人結獲獎
中國電影華表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3第15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青年電影創作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獲獎
2005第11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女演員獎《情人結》獲獎
中國電影金雞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5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親愛的提名
2013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獲獎
2009第2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畫皮提名
大眾電影百花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33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親愛的》提名
2014第32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獲獎
2010第30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花木蘭獲獎
2004第27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天地英雄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5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親愛的》獲獎
2010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花木蘭》提名
2010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赤壁(下)提名
2009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赤壁(上)提名
2008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提名
台灣電影金馬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4第5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親愛的》提名
2013第5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提名
2006第4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提名
2002第39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天下無雙提名
中國電視金鷹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28屆中國電視金鷹獎觀眾喜愛的電視劇女演員獎虎媽貓爸提名
1999第1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獎還珠格格獲獎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7第26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女演員獎京華煙雲提名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第22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女主角獎虎媽貓爸提名
四川電視節-金熊貓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5第13屆四川電視節-金熊貓獎長篇電視劇類最佳女演員獎虎媽貓爸提名
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0第10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女主角獎《花木蘭》獲獎
2006第8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女主角獎《情人結》獲獎
大學生電影節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5第22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親愛的》獲獎
2014第21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處女作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提名
2013第10屆廣州大學生電影節最受歡迎導演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獲獎
2012第9屆廣州大學生電影節最受歡迎女演員獎畫皮2獲獎
2010第17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女演員獎《錦衣衛》獲獎
2007第14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女演員獎《夜·上海》獲獎
2004第11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天地英雄提名
2004第11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的女演員獎《天地英雄》獲獎
影評人協會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5第21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演員獎《親愛的》獲獎
2013第22屆上海影評人協會獎導演新人獎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獲獎
2010第19屆上海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演員獎《錦衣衛》獲獎
中國電影導演協會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4第5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導演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提名
2014第5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青年導演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提名
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9第12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評審會特別獎----獲獎
2005第10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學會獎《玉觀音》獲獎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5第15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演員獎《親愛的》獲獎
2008第8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配角獎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提名
2004第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內地最受歡迎女演員金獎《綠茶》獲獎
2004第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演員獎《玉觀音》提名
2002第2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演員獎少林足球提名
亞洲電影/電視大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5-11第20屆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女主角獎虎媽貓爸提名
2015-02第9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演員獎親愛的提名
2009-02第3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演員獎畫皮提名
2002-02第47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天下無雙》提名
電影/電視華鼎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5第16屆華鼎獎中國最佳女主角獎《親愛的》獲獎
2015第17屆華鼎獎中國百強電視劇最佳女主角獎虎媽貓爸提名
2013第10屆華鼎獎最佳新銳導演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提名
2007第1屆華鼎獎公眾形象內地最佳影視女演員----獲獎
中美電影節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4第十屆中美電影節年度最佳女主角獎《親愛的》獲獎
2013第九屆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最佳導演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獲獎
其他影視獎項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102016年度大本鐘獎之金獨角獸獎電影類最受推崇女主角獎三人行獲獎
2015-03第5屆豆瓣電影鑫像獎最佳華語女演員(豆友選擇)親愛的獲獎
2015-02第4屆迷影大獎最佳女演員獎親愛的獲獎
2013-11第4屆紐約中國電影節亞洲傑出貢獻藝人獎----獲獎
2013-10第8屆華語青年影像論壇年度新銳導演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獲獎
2013-07第8屆越南DMA大獎中國最受歡迎女演員獎畫皮2獲獎
2011第4屆中國農民電影節農民最喜歡女演員獎錦衣衛獲獎
2010-05第5屆越南DMA大獎最受歡迎華人女演員獎----獲獎
2010-03第3屆鐵象電影大賞最佳女主角獎花木蘭提名
2010第16屆北京影視春燕獎最佳電影女主角獎畫皮獲獎
2009-03第2屆鐵象電影大賞最佳女配角獎赤壁提名
2009-03第2屆鐵象電影大賞最佳女主角獎畫皮提名
2009第2屆中國電影鐵象獎最佳女主角獎畫皮獲獎
2009搜狐年度盛典年度票房人物獎畫皮、赤壁獲獎
2009第2屆百度娛樂沸點內地最熱門女演員獎畫皮獲獎
2009“我心中的經典電影形象評選”最具觀眾人氣經典形象獎畫皮獲獎
2006-06第2屆電視劇風雲盛典最佳女演員獎京華煙雲提名
2006-06第2屆電視劇風雲盛典內地最受歡迎女演員獎京華煙雲獲獎
2006-06第2屆電視劇風雲榜最受歡迎內地女演員獎京華煙雲獲獎
2004-01美國Siren of Cinema國際最佳女演員獎----獲獎
2004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玉觀音提名
2004鹿特丹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綠茶提名
2001-06第1屆中國電視藝術“雙十佳”十佳演員獎還珠格格獲獎
1998-12電視票房十大風雲人物獎還珠格格獲獎
音樂獎項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1KRMTV網站2011年最受韓國歌迷歡迎華人歌手亞軍----獲獎
2011DAUM韓國最具人氣中國歌手亞軍----獲獎
2009第9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年度最佳男女對唱歌曲獎好人卡獲獎
2008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內地年度最佳唱片天使旅行箱獲獎
2008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年度全能藝人(內地)天使旅行箱獲獎
2008YHC流行歌曲排行榜內地年度最受歡迎國語唱片銅獎天使旅行箱獲獎
2008LOVE RADIO年度 十大最愛情歌天使旅行箱獲獎
2008真維斯娛樂大典年度女歌手----獲獎
2008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內地年度金曲天使旅行箱獲獎
2008YHC流行歌曲排行榜年度評選內地最受歡迎女歌手銀獎----獲獎
2008第8屆音樂風雲榜年度最佳女歌手(內地)----獲獎
2008第7屆“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內地金曲獎天使旅行箱獲獎
2008改革開放30年30首最優秀電視劇歌曲獎發現獲獎
2007第4屆亞洲音樂節中國內地最佳人氣歌手獎----獲獎
2007第5屆MTV超級盛典內地最具風格女歌手----獲獎
2006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內地年度金曲我和上官燕獲獎
2006第12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頒獎禮內地最受歡迎女歌手獎----獲獎
2006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內地最受歡迎女歌手----獲獎
2006第13屆東方風雲榜十大金曲我和上官燕獲獎
2006第12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頒獎禮內地最受歡迎音樂錄影帶獎我和上官燕獲獎
2006“北京流行音樂典禮” 年度先鋒金曲我和上官燕獲獎
2006第5屆MTV亞洲大獎中國內地最受歡迎歌手獎----獲獎
2006第13屆東方風雲榜最受歡迎女歌手----獲獎
2005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內地年度金曲漸漸獲獎
2005第4屆“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最傑出全能藝人獎----獲獎
2005第4屆“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內地金曲獎一直下雨的星期天獲獎
2005第4屆“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網路最受歡迎歌手獎----獲獎
2005第12屆中國歌曲排行榜年度十五大金曲獎漸漸獲獎
2005第5屆百事音樂風雲榜最受歡迎女歌手----獲獎
2005亞太音樂榜十大中文金曲獎獲獎
2005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內地最受歡迎女歌手----獲獎
2005第5屆百事音樂風雲榜內地十大金曲一直下雨的星期天獲獎
2005第3屆天地英雄榜頒獎典禮內地最佳女歌手獎----獲獎
2005中國歌曲排行榜年度第一季度十大金曲無盡的莎士比亞獲獎
2005第3屆天地英雄榜頒獎典禮影視歌三棲獎----獲獎
2005第12屆東方風雲榜最佳音樂錄影帶漸漸獲獎
2005第12屆東方風雲榜最佳舞台演繹(內地)漸漸獲獎
2005中國風尚大典風尚女歌手(內地)----獲獎
2005第5屆百事音樂風雲榜內地十大金曲漸漸獲獎
2005第12屆東方風雲榜十大金曲漸漸獲獎
2004-11-21MTV超級盛典最具風格卓越表現女藝人獎----獲獎
2004第12屆中國歌曲排行榜年度十五大金曲漸漸獲獎
2004第22屆CCTV春晚最受觀眾喜愛節目 歌舞三等獎    歌組合----獲獎
2002第2屆音樂風雲榜最佳影視歌曲情深深雨濛濛獲獎
2000第18屆春節聯歡晚會最受觀眾喜愛節目 歌舞三等獎笑一笑獲獎
2000第2屆TVB金曲榜頒獎典禮最佳音樂錄影帶愛情大魔咒獲獎
2000中國流行歌曲榜組委會最具潛質獎----獲獎
2000中國流行歌曲榜年度金曲有一個姑娘獲獎
1999香港JVC新城勁爆人氣女歌手----獲獎
1999香港明報周刊世紀票選最具代表性百位華人歌手----獲獎
1999第22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優秀國語歌曲銅獎歌曲有一個姑娘獲獎
綜合獎項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92018微博之夜微博時代影響力演員獎----獲獎
2018世界最受尊敬女性排名第19----獲獎
20162016嘉人中國風·公益人物大獎----獲獎
2014南方周末文化原創榜2013年度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獲獎
2014百度沸點年度女演員----獲獎
2013年度電影榜單“年度電影人"----獲獎
2013《生活》雜誌“國家精神造就者” ----獲獎
2013女性傳媒大獎年度影響力女性----獲獎
2012德國21CHINA中國文化界人物----獲獎
2012年度青春勵志人物榜單提名----獲獎
2012鳳凰時代經典之美-最具個性美女星----獲獎
2012AUDI奧迪 青年創建人物—進取引領未來獎----獲獎
2010第一屆重慶電影辣像獎最愛女主角花木蘭獲獎
2010華語電影人民選擇榜網友最喜愛的女演員花木蘭獲獎
2010天涯年度人見人愛女明星----獲獎
2009福布斯2009中國名人榜:綜合第3名----獲獎
2009第1屆百度貼吧娛樂盛典:最受歡迎女演員----獲獎
2008TOM網2008大學生十大流行娛樂明星第1名----獲獎
2008年度中國國劇盛典·迴響30年國劇30年最具影響力人物----獲獎
2008ELLE風尚人氣之星----獲獎
2008第三屆BQ紅人榜年度最受歡迎女明星----獲獎
2008風尚志2007明星風尚權力榜:年度風尚網路人氣女明星----獲獎
2008新京報第4屆中國最美50人:網友投票第1名,雜誌排名第8名----獲獎
2008網易娛樂娛樂圈公信力十大明星第七名----獲獎
2008中華衛視時尚奧絲卡大獎:時尚奧絲卡十大時尚皇后第1名----獲獎
2008第6屆BAZAAR明星慈善夜:年度10大慈善藝人之一----獲獎
2007第1屆華鼎獎公眾最滿意演藝明星----獲獎
2007第五屆BAZAAR明星慈善夜年度10大慈善藝人:最具魅力慈善藝人----獲獎
2007中國品牌研究院2006中國個人品牌價值百強榜:第8位 4538萬元----獲獎
2007首屆新娛樂慈善群星會:最具影響力慈善之星----獲獎
2006福布斯2006中國名人榜綜合第4名----獲獎
2006美國People人物雜誌全球最美一百人----獲獎
2005第04屆亞洲人氣偶像50強2005年第30名----獲獎
2005泰國FHM100位世界最性感女性第15名----獲獎
2005中國最美50人第1名----獲獎
2005福布斯2005中國名人榜綜合第4名----獲獎
2005第4屆中國國際美容時尚周:中國美女標準 第1名----獲獎
2004泰國FHM100位世界最性感女性第3名----獲獎
2004好日子時尚中國-皮爾卡丹風華盛典:時尚人物特別獎----獲獎
2004福布斯2004中國名人榜綜合排名第3名----獲獎
2004MTV超級盛典最具風格卓越表現女藝人、內地最具風格跨界藝人----獲獎
2004新浪2004網路中國年度評選:中國年度個性女藝人----獲獎
2004新加坡FHM100位世界最性感女性新加坡排行第一,世界排行第二----獲獎
2003第2屆亞洲人氣偶像50強2003年第31名----獲獎
2003泰國FHM100位世界最性感女性:第10名----獲獎
20032002-2003年度推動中國青少年素質傑出貢獻獎----獲獎
2003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香港館首屆中國尋星之旅:最心儀影視明星第二名、 最合適下尊蠟像第三名----獲獎
2003香港首屆十大秀身之星----獲獎
2003中國十大廣告明星人氣指數排行榜第二名----獲獎
2002搜狐2002瑞士寶路華表Bulova十大娛樂人物:2002年度十大夢中情人----獲獎
2002韓國DAMN最受歡迎亞洲十大廣告女星:第二名----獲獎
2002美國時代華納2002年華娛十大亞洲之星:第一名----獲獎
2002新加坡FHM100位世界最性感女性:新加坡排行第一,世界排行第二----獲獎
2001新加坡星期5周報00/01學生選偶像:十大最受歡迎電視藝人第四名----獲獎
2001中國十大最受歡迎廣告模特----獲獎
2000南方聲屏報最受歡迎明星評選:第二名----獲獎
2000民生報與UDN聯合新聞網中港台人氣最旺的戲劇偶像:第一名----獲獎

人物評價

趙薇屬於傳統的大眼美女,臉型不長,略圓,額頭平實光潔,整個人顯得很可愛。趙薇的個性大大咧咧的,通過多部影視作品的歷練,從一個個個性迥異的角色中慢慢成長起來,而她本人的時尚風格也越來越有“熟女”的味道((李東田、《中國美容時尚報》、《時尚COSMO》評))
在電視劇《還珠格格》中,趙薇展現了其本色自然的演技。從她的身上能看出,就算演技再不純熟,也會被贈送一枚本色出演的偶像派金字招牌。她將小燕子的活潑可愛、天真無邪、機靈透頂、愣頭青、沒心沒肺等特點都一把抓過來融俗為巧,而她在劇中所展現的可愛一面,則都是發自內心的,不是裝出來的。趙薇憑藉大大的眼睛、耍寶古靈精怪的表演,將小燕子演成了不可複製的經典(華聲線上、環球網、北方網、《重慶晨報》評)
在電視劇《情深深雨濛濛》中,她的演技明顯有了突破,留起髮辮的趙薇無疑是劇中的一個亮點,雖然依然是那雙美麗的大眼睛,但她卻變得動人了(《華商報》評)
《天下無雙》是趙薇在電影中最出色的一次喜劇表演。不同於電視劇《還珠格格》中的“趙薇式”小燕子表演和《俠女闖天關》中的台灣式無厘頭表演,趙薇在片中並沒有偷機取巧,而採取了另外一種嬉皮士的表演。不見痕跡地把鳳姐的嬌憨表現了出來。趙薇從影以來讓人印象深刻的喜劇表演無論反響如何,基本上都沒有用雷同的方法,這也正是香港的劉鎮偉、王家衛和台灣的朱延平等(國際線上評)
趙薇好像一個男人一樣,很有義氣,很尊重電影,在電影《三人行》片場裡她表現出來的狀態,不是一個大明星,也不是一個闊太太,而是很有專業精神(杜琪峯評)。在《玉觀音》裡面,她抓住了“安心”的靈魂,演繹出力量感和質感(《南方都市報》評)
趙薇的嗓音里有著一絲感性,在錄音過程中非常認真,唱腔與王菲有點相像。她不僅保持了天性純真的直率,而且又多出幾分成熟和豁達。在《情深深雨濛濛音樂全記錄》中,趙薇首次嘗試擺脫以往稚嫩的唱腔,改以成熟的方式來詮釋動人的情歌;隨著趙薇感情的起伏,除了引領聽者進入另一場“煙雨濛濛”的意境之外,也讓大家看到了戲外趙薇的演唱實力。在專輯《最後一次分手》中,她一改過去鄰家小女孩的形象,穿上曲線畢露的海派格子旗袍,盡顯小女人成熟嬌柔本色。在為專輯錄製MTV時,配合著輕鬆愉快的旋律,讓趙薇徜徉在充滿青春陽光的氣息當中,在視覺上與聽覺上讓人再度感受到小燕子的活潑可愛;此外,她的歌聲也不再象《有一個姑娘》《愛情大魔咒》那么單純、快樂,而是多了份青澀的成長滋味。同樣唱失戀的傷感愛情類的歌曲,趙薇並沒有演繹的特別悲悲切切,而是保留了骨子裡的豁達、樂觀性情,有著趙薇式的輕快痕跡(《京華時報》、姚謙、《北京晚報》、新浪評)

人物爭議

2016年,據“共青團中央”發布文章稱,趙薇執導的電影《沒有別的愛》被不少網友指責,主要因為主演戴立忍被指出曾參與台獨相關活動、而另一位主演水原希子曾為辱華照片點讚;在此事引起較大爭議後,趙薇於6月29日發文稱好討厭斷章取義,而後迅速刪除此微博。
2017年11月9日晚,祥源文化(原萬家文化)公告,公司收到證監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證監會擬決定對黃有龍、趙薇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採取五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告知書顯示,龍薇傳媒在自身境內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且貿然予以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嚴重誤導。由於信披違法違規,導致萬家文化股價暴漲暴跌,使得大量投資者蒙受損失,趙薇夫婦在萬家文化上“空手套白狼”的行為或將面臨巨額索賠。
2018年4月16日,據證監會公布的對萬家文化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趙薇被實施5年證券市場禁入,處罰款30萬元。
2018年11月20日晚,上交所發布《關於對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龍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及有關責任人予以紀律處分的決定》,對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及時任董事長孔德永,西藏龍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及其直接負責人員黃有龍、趙薇、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趙政予以公開譴責,並公開認定孔德永、黃有龍、趙薇、趙政5年內不適合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