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莊

酒莊

酒莊(Chateau)指一個陸地單位,通常歸土地占有者所有葡萄的種植,葡萄酒的釀造和貯存,灌裝過程都在酒莊內進行。

法國最古老的超一級酒莊是伊甘酒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酒莊
  • 外文名:chateau
功能介紹,制度,酒莊酒,頂級酒莊,國外名莊,中國酒莊,

功能介紹

關於酒莊的建立原則,有兩個流派一類是“3S”原則,即酒莊的所在地有大海(sea)、沙灘(sand)和陽光(sun),這種觀點主要服務於酒莊的旅遊功能;另一類主要原則是在適合葡萄生長的地方建立酒莊,這種觀點主要服務於酒莊的釀酒功能,目的是通過高質量的原料來釀造優質葡萄酒
酒莊主要的功能有兩類:一類就是酒莊的旅遊功能,另一類就是酒莊的釀酒功能。

制度

1855年,法國正值拿破崙三世當政。三世國王想借巴黎世界博覽會的機會向全世界推廣波爾多葡萄酒,而且想讓全國的葡萄酒都來參展。於是,他請波爾多葡萄酒商會籌備一個展覽會來介紹波爾多葡萄酒,並對波爾多酒莊進行分級。這無異於去捅一個馬蜂窩,因為那些酒莊個個都很自以為是,然而勝出者只能有一個。於是波爾多商會把責任推託給一個葡萄酒批發商的官方組織Syndicat of Courtiers,讓他們將所有酒莊分為5級,每個吉倫特區的紅酒生產者都包括在其中一個級別里。兩周后,Syndicat of Courtiers拿出了他們的分級,包括58個酒莊,1個超一級,4個一級,12個二級,14個三級,11個四級和17個五級。超一級酒莊為:伊甘酒莊(d'Yquem),一級酒莊為:拉菲(Lafite-Rothschild)、拉圖(Latour)、瑪歌(Margaux)和紅顏容(Haut-Brion)。
幾乎所有的等級園均來自梅多克,唯一例外就是Haut-Brion(紅顏容,又譯奧比安),來自格拉夫產區。其他的產區也沒有包括在內,而且所有評出的酒莊全部集中在波爾多左岸地區,右岸的Cheval Blanc(白馬)這樣在18世紀就已經十分出名的酒莊也沒有包括在內,這不得不說明是這次分級制度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在這個分級制度內,同一級的酒莊也是有先後之分的,比如Mouton-Rothschild(木桐)就是二級酒莊裡的第一把交椅。但是這種做法招來了很多批評。1855年的9月,Syndicat of Courtiers給波爾多葡萄酒商會去了一封信,說明在同一等級內沒有先後之分,商會於是對名單進行了修改,統一級酒莊內按照字母順序排列,才將此事平息。
自從1855年後,酒莊的名稱、所有者、葡萄園甚至葡萄酒的質量都有很多變化。現在名列分級制度的等級園內的有61個酒莊。當然即便是酒莊更名易主,如果其歷史上是等級園,他還將保持等級園的位置。唯一的一次變動就是1973年,在Philippe Rothschild男爵不斷努力下,Mouton Rothschild(木桐)由二級酒莊升級為一級酒莊。也就形成了現在世所共知的“六大名莊”。
在此之後,格拉夫地區和聖·愛美隆地區在上個世紀中葉也進行了酒莊分級,只不過沒有像梅多克地區那樣分成5個等級。所有這些進入酒莊分級的酒莊都稱為“列級酒莊”,在酒標上能夠看到“Grand Cru Classe”的字樣。

酒莊酒

通常所說的酒莊酒或者莊園酒,就是酒莊葡萄酒或者莊園葡萄酒,顧名思義是酒莊裡面所釀造的葡萄酒。酒莊酒或者莊園酒必須符合三個要素才能是真正意義上的酒莊酒,否則只是概念上的酒莊酒。這三個要素是:
一是在適合種植葡萄的地域擁有屬於自己的葡萄種植園;
二是所種葡萄不是以商品出售,而是自用釀酒的原料;
三是釀造、灌裝過程都是在自己的莊園中進行。
酒莊酒與莊園酒實質一樣,只不過是叫法不同。

頂級酒莊

伊甘酒莊——貴族的液體黃金
這座歷史悠久的頂級酒莊位於法國波爾多最南端的蘇玳(Sauternes)產區,其建築歷史可以追溯至12世紀。1855年萬國博覽會上,伊甘酒莊(Chateau d'Yquem)被定為唯一的超一級酒莊(Premier Cru Superieur),凌駕於現今的包括拉菲拉圖瑪歌在內的5大酒莊之上。
法蘭西學院院士、法國當代哲學家米歇爾·塞爾曾經讚頌道:“伊甘酒莊(d'Yquem)並不僅僅屬於呂薩呂斯(Lur Saluces)家族,它還屬於法蘭西,屬於歐洲和整個世界。就像沙特爾大教堂、拉威爾的《波萊羅舞曲》、莫奈的《睡蓮》一樣,它屬於你,也屬於我。”
拉菲——典雅久遠
早在1855年萬國博覽會上,拉菲就已是排名第一的一級酒莊。拉菲是世界上最貴葡萄酒的紀錄保持者,一瓶1787年拉菲投出了10.5萬英鎊的天價。每年的產酒量大約3萬箱。最佳年份為1953、1959、1982、1986、1996、2000、2003和2005年。
成熟拉菲的特性是平衡、柔順。具有經典的黑醋栗、鉛筆芯、雪松whnt和礦質香氣,層次豐富,馥郁優雅,單寧精緻而強勁,陳年潛力非常長。
拉圖——剛勁渾厚
拉圖酒莊早在18世紀就為英國王室和貴族所欣賞,當時的拉圖已經比其他波爾多酒貴20倍左右。1787年,痴迷法國葡萄酒托馬斯?傑弗遜也對拉圖讚賞有加。最佳年份為1945、1949、1961、1970、1982、2000和2003年。
拉圖的風格雄渾剛勁、濃郁醇厚。拉圖需要10~15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會成熟,成熟後的拉圖有極豐富的層次感。正如一位品酒家所形容的,拉圖是月光穿過層層夜幕灑落的一片銀色。
奧比康——浪漫詩意
奧比康酒莊又稱紅顏容酒莊,創園於1525年。1660年法國國王就它來招待賓客。年產量約2萬箱。最佳年份為1989年,著名酒評家羅伯特?帕克給出了100分的滿分評價。
奧比康是一款最適合與紅顏共飲的典型淡雅型美女酒。曾作為豐厚嫁妝見證了一段又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典雅、浪漫、唯美,還有更合適的詞藻來形容這款獨具魅力的美酒嗎?
瑪歌——優雅醇厚
早在17世紀,瑪歌就被列為享譽的一級酒莊,比官定的1855年分級早了2個世紀。瑪歌是法國國宴指定用酒。胡錦濤主席出訪法國時曾至此,品嘗的就是1982年的瑪歌。最佳年份為1900、1928、1982、1983、1990、1996和2000年。
瑪歌以香氣芬芳複雜,層次豐富和經久、不斷變幻而迷人,是一款將優雅迷人與濃郁醇厚、細膩柔美與勁道結合得獨特的酒。
柏翠——酒中黃金
在8大酒莊之中,只有柏翠沒有冠以Chateau(城堡)的名稱,柏翠的產量也最少,但卻最貴。柏翠的成功是品質取勝,氣候較差的年份會對葡萄進行深層精選,甚至會停產。年產酒量約5000箱。
柏翠是用95%以上美樂葡萄釀製而成。柏翠莊的地質特別優越,蘊藏大量礦物質,因此柏翠兼具早飲及耐儲藏的特色。
武當——藝術詮釋
武當在1973年被破例升格為一級,是目前為止唯一獲此殊榮的酒莊。令武當獨具魅力的是藝術酒標,每年會邀請一位世界知名的藝術家為酒標創作,最著名的是1973年畢卡索酒神狂歡圖。最佳年份為1945、1982和1986年。
武當具有成熟的黑醋栗香、咖啡、烤木香氣,香氣熟美豐沛。口感濃厚,層次複雜,單寧勁道。新酒熟美勁道,陳年後依然年青,豐滿醇厚。
白馬——簡單誘惑
神秘的酒莊名,無與倫比的品麗珠,以及出品的簡單而又驚人的葡萄酒,使白馬成為許多人心中不可抗拒的誘惑。1947年份的白馬,據認為是近100年來波爾多最好的酒。
白馬的年輕與年長期都很迷人。在幼年的時候,白馬會帶點草表青的味道,但當它成熟以後,便會散發獨特的花香,酒質平衡而優雅,散發出很強、多層次、既柔又密的個性。
奧松——酒中之詩
奧松創園於1781年,創園人奧松是一位教授及詩人,也是羅馬皇帝幼時的老師,但他卻以愛酒出名,曾經在波爾多及德國擁有莊園。所以奧松又稱“詩人之酒”。
奧松的特性是耐藏,要陳放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飲用,酒質渾厚,帶有咖啡與木桶香味,非常大氣。由於產量小,年份又屢有佳作,被認為最具投資價值。

國外名莊

法國的名莊主要有:
伊甘酒莊 (Chateau d'Yquem)
拉菲酒莊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法國拉斯圖爾酒莊(chateau de lastours)
木桐酒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瑪歌酒莊CHATEAU MARGAUX
拉圖酒莊 CHATEAU LATOUR
奧比安酒莊 CHATEAU HAUT-BRION
伊甘酒莊 Chateau d Yquam
義大利的酒莊主要有:
蒙卡洛酒莊 Moncaro
卓林酒莊 Zonin
西班牙的酒莊有:
里奧哈產區
美德拉諾易拉蘇酒莊MEDRANO-IRAZU
Dinastia Vivanco酒莊
Roda 酒莊
澳大利亞的名莊主要有:
奔富酒莊 PENFOLDS GRANGE
其中拉菲酒莊所產葡萄酒在中國備受歡迎,由於特定年份的拉菲會升值,因此該酒莊的酒成為收藏者的首選。
美國酒莊納帕谷(Napa Valley)
紐西蘭的名莊主要有:
瑪德布里克酒莊 Mudbrick
石脊葡萄園 Stonyridge Vineyard
基普斯頓山谷酒莊 Gibbston Valley
埃米斯菲爾德葡萄園 Amisfield
新瑪利莊園 Villa Maria Estate

中國酒莊

王朝御苑酒堡
中糧君頂酒莊
古頂酒莊
容辰莊園
張裕黃金冰谷冰酒酒莊
庫爾勒鄉都酒莊
中法莊園
華東百利酒莊
其中,中國最早建立的酒莊是張裕的卡斯特莊園、煙臺古頂酒莊和容辰莊園,容辰莊園同時也是當時亞洲最大的私家莊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