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九型性格)

九型人格(性格型態學)

九型性格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九型人格(英語:Enneagram),又名性格型態學、九種性格。它包括活躍程度;規律性;感興趣的範圍;反應的強度;心理的素質;分心程度;專注力範圍/持久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九型人格
  • 外文名:Enneagram
  • 別名:性格型態學、九類性格
基本概念,與其他人格理論不同點,發展,起源考證,歷程,觀念描述,區域劃分,人格分類,完美型,助人型,成就型,自我型,理智型,忠誠型,活躍型,領袖型,和平型,簡易測試,類型一,類型二,類型三,類型四,類型五,類型六,類型七,類型八,類型九,如何溝通,完美型,全愛型,成功型,藝術型,智慧型型,忠誠型,豐富型,能力型,和平型,套用,人格特點,九種性格,障礙種類及表現,探索發問,預期期望,相關圖書,

基本概念

九型人格是一個近年來倍受美國史丹福大學等國際著名大學MBA學員推崇並成為現今最熱門的課程之一,近十幾年來已風行歐美學術界及工商界。全球500強企業的管理階層均有研習九型性格,並以此培訓員工,建立團隊,提高執行力。九型人格作為一個人格心理學理論在當前社會還未被主流心理學界認可,但是近些年,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威廉瑪麗學院修讀諮詢教育學位的博士生薩拉·斯科特(Sara Scott)已經在其博士論文中對九型人格系統做出了科學測評,其結果認定九型人格是個精確的系統。在當代,它雖然在商業文化下,仍是根據九種性格的號碼特徵而用於了解職場文化的一種測試,但是對於企業的前期規劃、戰略確定、教練指導、企業培訓等方面,九型人格有很大的優勢。
美國亞力山大·湯馬斯博士(Dr. Alexander Thomas)和史黛拉·翟斯博士(Dr. Stella Chess) 在他們1977年出版的《氣質和發展》(“Temperament and Development”)一書裡面提到,我們可以在出生後第二至第三個月的嬰兒身上辨認出九種不同的氣質(Temperament),它們是:活躍程度、規律性主動性、適應性、感興趣的範圍、反應的強度、心理的素質、分心程度、專注力範圍/持久性。
戴維·丹尼爾斯(David Daniels)則發現這九種不同的氣質剛好和九型人格相配。
九型人格不僅僅是一種精妙的性格分析工具,更主要的是為個人修養、自我提升和歷練提供更深入的洞察力。與當今其它性格分類法不同,九型人格揭示了人們內在最深層的價值觀和注意力焦點,它不受表面的外在行為的變化所影響。它可以讓人真正地知己知彼;可以幫助人們明白自己的個性,從而完全接納自己的短處、活出自己的長處;可以讓人明白其它不同人的個性類型,從而懂得如何與不同的人交往溝通及融洽相處,與別人建立更真摯、和諧的合作夥伴關係。

與其他人格理論不同點

人格最健康的時候,隨時有人格整合的可能,例如:第9型的出現了第3型的特徵,由原本的內向保守,變得充滿活力,基本欲望得到滿足,基本恐懼隱藏。健康的人格令人活出真我,心理平衡、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和能對社會作出貢獻。
一般的時候基本欲望和基本恐懼浮現,由自我取代了真我,自我過分膨脹自我防衛機制出現,心理變得不平衡,容易與人發生衝突,為了滿足基本欲望,可以不惜一切傷害人,也很容易屈服在社會的陰影下,人格的優點未能充分發揮。不健康的人格,可以說是一種病態,自我防衛機制失靈,可以導致人格陷落,如第五型人出現了第七型的缺點如失控、信口開河和生活奢侈等。嚴重的會導致精神病,甚至自毀。當人格於極健康和不健康的時候,是有整合和陷落的現象,這會導致錯誤地判斷人的基本人格,尤其是極健康的時候。
兩個獨立的升華、惡化方向圈:
第一條:1 → 7 → 5 → 8 → 2 → 4 → 1
第二條:9 → 3 → 6 → 9
順向為人格升華方向,逆向為人格惡化方向。 例如一個2號心理健康時,便會同時出現4號的心理健康特徵;若一個2號心理不健康時,便會出現8號的心理不健康特徵,如此類推。第二條內也如此類推。
人格升華的整合方向及其素質獲得的提升表現:
1 → 7:放下拘謹,寬容樂觀,敢於嘗試,獲得“開朗”;
7 → 5:減少衝動,處事冷靜,深入思考,獲得“理智”;
5 → 8:堅強勇敢,果斷自信,言出必行,獲得“威信”;
8 → 2:熱情友善,樂於助人,心胸開放,獲得“純真”;
2 → 4:堅持心愿,自我享受,愛人愛己,獲得“謙遜”;
4 → 1:冷靜理性,是非分明,客觀處事,獲得“平衡”;
3 → 6:盡責細心,三思後行,忠心耿耿,獲得“忠誠”;
6 → 9:隨遇而安,放下焦慮,信服別人,獲得“信任”;
9 → 3:目標明確,勤快積極,自我挑戰,獲得“果斷”。

發展

起源考證

九型人格理論的歷史及來龍去脈已無從稽考,除非我們將九型人格的圖形與廣為全世界注意的九型人格理論區分清楚。九型人格的符號(圖形及其內之三角形和六角形)是古老的,可追溯到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時代,甚或更早的時期;九種性格的概念是植根於多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包括Seven Deadly Sins(四世紀初期)及Kabbalah (十二世紀初期),九型人格理論則是現代學者的努力成果。
九型人格概念表九型人格概念表
九型人格的符號是由葛吉夫(George Gurdjieff)在1900年左右引進至西方內部,Oscar Ichazo首先將九型性格的教導與其圖形互相結合,並闡明每種性格的主要特質,而精神病專家Claudio Naranjo將其發揚光大,提出蒐集九型性格特質的核心方法。之後再由Don Riso及Russ Hudson將九型性格特質詳加闡釋,包括九種內在發展的層次(Level of Development)與及每種性格特質的“內在邏輯”(Inner Logic)。
起源與發展九型人格學說最早的時間已不可考證,但是研究者都一致認為它的起源非常久遠,可能要追溯自西元前二千五百年或者更早。

歷程

西元1920年,葛吉夫(G.I.Guardjieff)首先將九型人格學說傳入西方,用它來闡釋人類的九種特質。而真正將這套學說發揚光大的是艾瑞卡學院的創辦人奧斯卡.伊察索(Oscar Ichazo)。他宣稱九型人格學說是他在1950年代旅行於阿富汗,由蘇菲教派里所學得。伊察索將人類的九種欲望放進九型人格學說中,並將這套學說拿來作為人類心理訓練的教材。艾瑞卡學院首先在智利的艾瑞卡市成立,之後,美國的艾瑞卡學院也在1970年成立。許多知名的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都曾追隨伊察索學習九型人格學。其中知名的精神病學家克勞狄亞納朗荷,在智利學習後,便將這門知識傳入美國加州,開設了一系列的工作坊,探索人的性格型態。由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發揚光大,套用範圍廣泛,包括個人成長、辦公室管理及處理人際關係的竅門,更擴展至夫妻相處、教育子女及親子關係方面。
九型人格九型人格
到1994年,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學者主辦了第一屆國際九型人格大會,參加人數達一千四百人,來自二十多個國家,同年成立國際組織。第二屆國際大會亦已於1997年八月完滿結束。

觀念描述

1.人格被分為九型,你必然屬於其中一型。而這個型就是你的基本人格型態。一個人的基本人格類型是不會變的,即使在現實生活中,因為某些因素,而有了種種變化,但即使你的基本人格型態可能有某部份的隱藏或是調整,卻不會真正改變。
九型人格概念表九型人格概念表
2.雖然人的基本性格型態是不會改變,但是某一型的典型描述,卻不見全然符合某一個人,原因正是上面說過的:人們為了順應成長環境、社會文化,他們在安定或壓力的情況下,有可能出現一些差異。而必須強調的是:每一個人的成長環境都是獨一無二,所以同類型人之間可能有許多共同點,但卻也各自擁有一些屬於自己最特殊的特質
3.九型人格中,沒有哪一型是全然屬於“男人的型”,而哪一型又是“女人專屬”。
4.沒有哪一型比較好,哪一型比較差的絕對價值觀,事實上,每一型的人都各有其優缺點。

區域劃分

凱倫-韋布的區域劃分(三大直覺中心)
  • 腹中心:8 9 1,或者稱為生存(行為模式)中心,以身體力行為導向,對生存的問題直覺最強。
  • 腦中心:5 6 7,或者稱為資訊(思維模式)中心,以思考和分析為導向,對現實事物的運動現象直覺最強。
  • 心中心:2 3 4,或者稱為情感(情緒模式)中心,以感受和想像為導向,對人情和環境的氣氛直覺最強。

人格分類

完美型

〖欲望特質〗:追求不斷進步。
〖基本困思〗:我若不完美,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有極強的原則性、不易妥協、常說“應該”及“不應該”、黑白分明、對自己和別人要求甚高、追求完美、不斷改進、感情世界薄弱;希望把每件事都做得盡善盡美,希望自己或是這個世界都更進步。時時刻刻反省自己是否犯錯,也會糾正別人的錯誤。
九型人格九型人格
〖主要特質〗:忍耐、有毅力 、守承諾 、貫徹始終 、愛家顧家、守法 、有影響力的領袖、喜歡控制 、光明磊落。
〖生活風格〗:愛勸勉教導,用離開表達忿怒,相信自己每天有乾不完的事。
人際關係〗:你是典型的完美主義者(Perfectionist),顯淺易明。正因為你事事追求完美,你很少講出稱讚的說話,很多時只有批評,無論是對自己,或是對身邊的人也是!又因為你對自己的超高標準,你給自己很大壓力,會很難放鬆自己去盡情的玩、開心的笑。
憤怒不滿〗屬於第一型的你,相信常常這感覺,對吧?你們常有憤怒、不滿的感覺都是源自你們超高的要求。當遇到什麼不順意時,就很容易感到憤怒、不滿,覺得事情不應該這樣發生……這種情緒不單是對自己,還有對周圍的環境和人,都是一樣,因為你對他們一樣帶有超高的要求。但要注意,作為你的朋友,要承受你的憤怒情緒,的確不容易,也會造成壓力,所以要多加注意!
失望沮喪〗同樣因為你們事事追求完美的態度,讓你們在生活里常常感到碰釘子、不如意。除了是對外發泄憤怒情緒,其實在內心不斷經歷挫敗,不斷經歷失望。這些情緒對你們並不健康,必須積極處理。最根源的方法不是讓自己做得更出色,而是偶爾調節對每事每情的看法,輕鬆面對!
〖基本恐懼〗:怕自己做錯,變壞,被腐敗。
〖基本欲望〗:希望自己是對的,好的,貞潔的,有誠信的。
健康狀態:第1層級,睿智現實主義者;第2層級,理性的人;第3層級,講求原則的導師。
九型人格(九型性格)
一般狀態:第4層級,理想主義的改革者;第5層級,講求秩序的人;第6層級,好評判的完美主義者。
不健康狀態:第7層級,偏狹的憤世嫉俗者;第8層級,強迫性的偽君子;第9層級,殘酷的報復者。
發展機制:解離方向:朝向第4型。整合方向:朝向第7型。
主要亞類型:1、具有第9型翼型的第1型人 “理想主義者”。2、具有第2型翼型的第1型人 “鼓動家”。
小時候曾經遭受嚴厲的斥責或者懲罰,為了逃避麻煩,他們強迫自己往好的方向努力;這樣的家庭培養了聽話的孩子,但也讓孩子把父母的批評聲轉移到了內心,通過內心的批評家來控制行為。

助人型

*【欲望特質】:追求服侍
〖基本困思〗:我若不幫助人,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渴望別人的愛或良好關係、甘願遷就他人、以人為本、要別人覺得需要自己、常忽略自己 ;很在意別人的感情和需要,十分熱心,願意付出愛給別人,看到別人滿足地接受他們的愛,才會覺得自己活得有價值。
九型人格九型人格
〖主要特質〗:溫和友善,隨和,絕不直接表達需要,婉轉含蓄,好好先生/小姐,慷慨大方,樂善好施
〖生活風格〗:愛報告事實,逃避被幫助,忙於助人,否認問題存在。
〖人際關係〗:助人型(Helper)顧名思義,你很喜歡幫人,而且主動,慷慨大方!雖然你對別人的需要很敏銳,但卻很多時忽略了自己的需要。在你來說,滿足別人的需要比滿足自己的需要更重要,所以你很少向人提出請求。這樣說來,你的自我並不強,很多時要*幫助別人去肯定自己。
自豪、驕傲〗第二型的你,是否覺得這個形容很不貼切?覺得很驚奇?其實,一向表現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你,是通過熱心幫助人去肯定自己,要朋友接納欣賞自己。所以當有朋友找你們幫助,你自是開心不已,也會有自豪和驕傲之感,因為在過程中你得到肯定和滿足。
九型人格九型人格
〖占有、控制〗
正因為幫人得到這么多的滿足,你們很想繼續這樣下去,這個很正常!可是,當你們“投資”下越多時間和心力,你希望得到的回報更多。很有可能,你們會很希望朋友會很“attach”你,甚至是只“attach”你一個,事事對你說,跟你分享。這便反映在你內心的占有欲,若然朋友非這樣對你,便會很失望,覺得他們背叛了你。甚或,你可能會對他們施加壓力,以控制他們。這裡當然不是說每個第二型都是這樣子,但當我們狀態不佳,心情不太好時,的確有機會出現以上傾向。多點留意自己的情緒反應,有助控制及改善!
〖基本恐懼〗:不被愛,不被需要
〖基本欲望〗:感受愛的存在
健康狀態:第1層級,不求回報的利他主義者;第2層級,關懷者;第3層級,扶持性的助人者。
一般狀態:第4層級,熱情洋溢的朋友;第5層級,占有性的“密友”;第6層級,自負的“聖徒”。
不健康狀態:第7層級,自我欺騙的操控者;第8層級,高壓性的支配者;第9層級,心身疾病的受害者
發展機制:解離方向:朝向第8型。整合方向:朝向第4型。
主要亞類型:1、具有第1型翼型的第2型人:“公僕”。2、具有第3型翼型的第2型人:“主人/女主人”。
成長環境:孩童時期很討人喜歡,因為他們知道如何讓他人高興,他們能迅速發現自己身上吸引他人的地方,不僅如此,他們還能針對不同的成年人做出不同的表演。

成就型

*【欲望特質】:追求成果
〖基本困思〗:我若沒有成就,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強烈好勝心,喜歡權威,常與別人比較,以成就衡量自己的價值高低,著重形象,工作狂,懼怕表達內心感受 ;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肯定。是個野心家,不斷地追求有效,希望與眾不同,受到別人的注目、羨慕,成為眾人的焦點。
〖主要特質〗:自信、活力充沛、風趣幽默、滿有把握、處世圓滑、積極進取、美麗形象
〖生活風格〗:愛數說自己成就,逃避失敗,按著長遠目標過活。
〖人際關係〗:成就型(Achiever)你精力充沛,總是動力過人,因為你
有很強的爭勝欲望!你喜歡接受挑戰,會把你自己的價值與成就連成一線。成就型的你會全心全意去追求一個目標,因為你相信“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動力十足的你,最好做領袖帶領其他人啦!
自戀、炫耀〗:第三型的人傾向看自己成為頗大、頗重要的,所以有一點點的自戀、自我膨脹。所以你們都會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給友人看,甚至極端時,會在朋友面前撒謊,以求“保持”自己在朋友心目中的形象。很多時,第三型真正的實力往往沒有那么強,因為他們的表達時有一點點誇張。
〖害怕親密〗:第三型的你很害怕親密關係,不是說你們會沒有朋友,只是當關係進深的時候,你可能會因怕真面目被看見而避開、逃掉。所以,親密/好朋友關係對第三型說並不容易建立,因為他們害怕被人看見自己的真面目,也因此很難開放自己與人坦誠交往。第三型的你好勝心頗強,通常認為自己不能在朋友面前“認衰”,所以會表現得“很棒很棒”的,但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完人啊!當能容許自己以真面目視人,你的生活將很快樂!
〖基本恐懼〗:沒有成就,一事無成
〖基本欲望〗:感覺有價值,被接受。
家庭環境:受到誇獎往往是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和他們取得的成就,而不是他們自己;他們學會了自我推銷,學會把自己塑造成工作所需要的理想角色;只要是他們看重的群體,他們就能讓自己變成該群體的理想人物。

自我型

*【欲望特質】:追求獨特
〖基本困思〗:我若不是獨特的,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情緒化,追求浪漫,懼怕被人拒絕,覺得別人不明白自己, 占有欲強,我行我素生活風格:愛講不開心的事,易憂鬱、妒忌,生活追尋感覺好;很珍惜自己的愛和情感,所以想好好地滋養它們,並用最美、最特殊的方式來表達。他們想創造出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形象和作品,所以不停地自我察覺、自我反省,以及自我探索。
〖主要特質〗:易受情緒影響、傾向追求不尋常、藝術性而富有意義的事物 、多愁善感,多幻想,認為死亡、苦難、悲劇才是極具價值和真實的生命 、對美感的敏銳可見於獨特的衣著,及對布置環境的品味顯出他的獨特性、極具創造力、過分情緒化、容易沮喪或消沉 、常覺生命是一個悲劇 、對人若即若離,怕親密的關係令人發現自己不完美就會離他而去。
〖生活風格〗:愛講不開心的事,易憂鬱、妒忌,生活追尋感覺好,多愁善感。
〖人際關係〗:自我型(Individualist)曾否有人跟你說,你有藝術家的脾氣?這個自我型就正正是藝術家的性格-多愁善感及想像力豐富,會常沉醉於自己的想像世界裡。另一方面,由於你是感情主導的人,有些工作你不喜歡就可能不會做,不會考慮責任的問題。
〖嫉妒、比較〗:自我型的你們其實都有點“藝術家脾氣”,對吧!自憐、覺得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喜歡沉醉於自己的想像世界……很多時,第四型的表現會比較抽離,都是因為跟身邊人比較,覺得自己不同,其他人不會明白,又覺得其他人都擁有很多你們沒有的東西,所以在現實的社交圈子裡很難得到滿足。
〖自我沉醉、自憐〗:由於從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滿足,自我型的朋友都會在幻想里建構自己的世界,製造一些moody的環境,好讓自己的情緒得以發泄出來。不過,這樣一來,自我型的人都顯得比較情緒化,令其他人更不能明白你們,更孤立起來。所以你們要小心,不要讓自己過分脫節啊!
〖基本恐懼〗:沒有獨特的自我感受或存在意義
〖基本欲望〗:尋找自我,在內在經驗中找到自我認同
健康狀態:第一層級,富有靈感的創造者;第二層級,自省的直覺;第三層級,自我表露的個體;
一般狀態:第四層級,富有想像力的唯美主義者;第五層級,自我陶醉的浪漫主義者;第六層級,自我放縱的“例外”;
不健康狀態:第七層級,自我疏離的抑鬱症患者;第八層級,情感飽受折磨的人;第九層級,自我毀滅的人。
發展機制:解離方向:朝向第二型。整合方向:朝向第一型。
主要亞類型:1、具有第三型翼型的第四型人:“貴族”。2、具有第五型翼型的第四型人:“波西米亞人”。
家庭環境:一種是童年時遭到遺棄,拋棄他們的人總是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人。另一種是生活在一個充滿憂鬱的家庭中,大人身上的痛苦被孩子們感知了。有很多關於抑鬱的理論都認為,抑鬱來自於童年的憤怒,這種憤怒最終會向自我的反面發展。浪漫者們也認為,是他們童年時的缺失感導致了成年後的抑鬱情緒。

理智型

*【欲望特質】:追求知識
〖基本困思〗:我若沒有知識,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冷眼看世界,孤僻,喜歡遠離人群,抽離情感,喜歡思考分析,要知很多,但缺乏行動,對物質生活要求不高,喜歡精神生活,不善表達內心感受;想努力獲取更多的知識,來了解環境,面對周遭的事物。他們想找出事情的脈絡與原理,作為行動的準則。有了知識,他們才敢行動,也才會有安全感。
〖主要特質〗:溫文儒雅、有學問、條理分明、表達含蓄、拙於詞令、沉默內向、冷漠疏離、欠缺活力、反應緩慢
〖生活風格〗:愛觀察、批評,把自己抽離,每天有看不完的書。
〖人際關係〗:
理智型(Thinker)你是個很冷靜的人,總想跟身邊的人和事保持一段距離,也不會亂發脾氣發泄情緒。很多時,你都會先做旁觀者,後才可投入參與。另外,你也需要充分的私人空間和高度的隱私,否則你會覺得很焦慮,不安定!你也很有機會成為專家,例如電腦啦,漫畫啦,時裝啦,因為你對知識是非常熱愛的!
〖好辨、抽離〗
思想型的人常常觀察身邊的事,卻很少參與,所以感情投入也很少。還有,他們好辨,很執著,卻少有“辨輸”的空間和量度。對知識的執著固然重要,但經驗生活中所得的體會也非常可貴,希望你們取得平衡,得到最多!
〖基本恐懼〗:無能,無知,懶惰
〖基本欲望〗:能幹,知識豐富
家庭環境:有兩種家庭類型可能造成孩子退縮的心理,一是孩子覺得自己被完全拋棄了,這樣的孩子只能接受命運,為了生存學會了與自己的情感分離;一是他們不斷受到來自家庭的心理干擾,為了逃避而封閉自己的情感。

忠誠型

*【欲望特質】:追求忠心
〖基本困思〗:我若不順從,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做事小心謹慎,不輕易相信別人,多疑慮,喜歡群體生活,為別人做事盡心盡力,不喜歡受人注視,安於現狀,不喜轉換新環境;相信權威、跟隨權威的引導行事,然而另一方面又容易反權威,性格充滿矛盾。他們的團體意識很強,需要親密感,需要被喜愛、被接納並得到安全的保障
〖主要特質〗:忠誠 、警覺 、謹慎、機智 、務實、守規 、紀律維持者。
〖生活風格〗:愛平和討論,懼怕權威,傳統可給予安全感,害怕成就、逃避問題。
〖人際關係〗:
忠誠型(Loyalist)你會是一個很好員工,因為你很忠心盡責。安全感對你都很重要,因為當遇到新的人和事,都會令你產生恐懼、不安的感覺。基於這種恐懼不安,凡事你都會作最壞打算,換句話說,你為人都比較悲觀,也較易去逃避了事。
〖害怕、憂慮、猶豫〗
忠誠型的你們表現得忠誠,是因為你們害怕,對很多事情皆憂慮,很多時都向壞處打算,所以做人很謹慎。同一原因,由於害怕做錯決定,所以當面對抉擇的時候,你們大都顯得很猶疑,心大心細。適當的憂慮能保護我們,但若過份憂慮則會阻礙我們前行!留意留意!
〖基本恐懼〗:得不到支援及指引,單憑一己的能力不能兼顧全部
〖基本欲望〗:得到支援及安全感
健康狀態:第一層級,勇敢的英雄;第二層級,迷人的朋友;第三層級,忠實的夥伴;
一般狀態:第四層級,盡職盡責的忠誠者;第五層級,矛盾的悲觀主義者;第六層級,獨裁的反叛者;
不健康狀態:第七層級,過度反應的依賴者;第八層級,妄想性的歇斯底里;第九層級,自殘的受虐狂;
發展機制:解離方向:朝向第三型。整合方向:朝向第九型。
主要亞類型:1、具有第五型翼型的第六型人:“防衛者”。2、具有第七型翼型的第六型人:“搭檔”。
家庭背景:他們的家庭背景往往有一個共同的主題:一個感覺無法保護自己的孩子,找不到安全的藏身之地,這種家庭背景導致他們成年後,依然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找不到一個強大力量來保護自己;他們被那些不值得信任的權威養大的,父母對孩子的懲罰或羞辱是導致這種信任缺失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如果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反覆無常的話。

活躍型

*【欲望特質】:追求快樂
〖基本困思〗:我若不帶來歡樂,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樂觀,要新鮮感,追上潮流,不喜承受壓力,怕負面情緒;想過愉快的生活,想創新、自娛娛人,渴望過比較享受的生活,把人間的不美好化為烏有。他們喜歡投入經驗快樂及情緒高昂的世界,所以他們總是不斷地尋找快樂、經驗快樂。
〖主要特質〗:快樂熱心、不停活動、不停獲取、怕嚴肅認真的事情、多才多藝、對玩樂的事非常熟悉亦會花精力鑽研、不惜任何代價只要快樂、嬉笑怒罵的方式對人對事。
〖生活風格〗:愛講自己經驗,喜歡製造開心,人生有太多開心的事情等著他。
〖人際關係〗:
活躍型(Adventurer)活躍型的你,就是如此這般:樂觀、精力充沛、迷人、好動、貪新鮮、五時花六時變……“最緊要玩得開心”就是你的生活哲學!你們很需要生活有新鮮感,所以很不喜歡被束縛、被控制。你的活力是玩的活力,又跟第三型的成就型又有所不同,相信你們是活動攪手,玩極唔厭!
〖不耐煩、衝動、上癮
好玩、享樂主義行頭的活躍型,做事欠缺耐性,因為你們都很怕悶。不耐煩之餘,也很易衝動行事,因第七型的朋友做事鮮有周詳計畫,很講即興,想做就去做!但你們必須要小心,就算遇上一種玩意、興趣你十分喜歡,也得學習不要沉迷下去!始終要顧及自己的身體及其他事情啊!(我這樣說是因為第七型的人比其他型的人更上菸癮毒癮、賭癮、或者打機癮等等,小心!)
〖基本恐懼〗:被剝削,被困於痛苦
〖基本欲望〗:追求快樂、滿足、得償如願
家庭背景:7號的注意力總是自覺地向積極地回憶靠攏(為什麼是快樂的?),這與6號是相反的,懷疑論者傾向於記住那些最糟糕的事情,而7號總是記住那些快樂的事情。

領袖型

*【欲望特質】:追求權力
〖基本困思〗:我若沒有權力,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追求權力,講求實力,不靠他人,有正義感。要話事(說的算),喜歡做大事;是絕對的行動派,一碰到問題便馬上採取行動去解決。想要獨立自主,一切靠自己,依照自己的能力做事,要建設前不惜先破壞,想帶領大家走向公平、正義。
〖主要特質〗:具攻擊性、自我中心、輕視懦弱、尊重強人、扶正不扶歪。為受壓迫者挺身而出 、衝動 、有什麼不滿意即場發作、主觀、直覺。
〖生活風格〗:愛命令,說話大聲、有威嚴,報復心理、愛辯論,靠意志來掌管生活。
〖人際關係〗:領袖型(Leader)很多領袖都有以下特質:豪爽、不拘小節、自視甚高、遇強越強、關心正義、公平。你們清楚自己的目標,並努力前進。由於不願被人控制,且具有一定的支配力,所以你們很有潛質做領袖帶領大家。由於你們都較好勝,有時候會對人有點攻擊性,讓人感到壓力。
〖侵略、挑戰、反叛〗:第八型的你通常身兼領袖身份,可以有權力全權安排,也可指揮他人。由於你們的動力較強,有時會予人侵略之感,而這個也是你本身的動力源頭,你很有爭勝及控制的欲望,但卻要小心運用,不要用之傷害別人!此外,你專向難度及規範挑戰,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任性。所以很可能,媽媽叫你不要做的東西,你偏不聽;老師要你學的,你偏扮傻……你會是這樣子嗎?要是真的話,會是於你有益嗎?
〖基本恐懼〗:被認為軟弱、被人傷害、控制、侵犯
〖基本欲望〗:自己決定生命的路向,捍衛本身的利益,做強者
家庭背景:他們的童年很不易,只有強硬的外表下他們才能生存;幾種背景:一在家裡經常挨打,學會了反擊;二是扮演硬漢,從不掉眼淚從不表現自己的軟弱;三是從小被灌輸的思想強者受尊重,弱者遭拒絕。

和平型

*【欲望特質】:追求和平
〖基本困思〗:我若不和善,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須花長時間作決定,難於拒絕他人,不懂宣洩憤怒;顯得十分溫和,不喜歡與人起衝突,不自誇、不愛出風頭,個性淡薄。想要和人和諧相處,避開所有的衝突與緊張,希望事物能維持美好的現狀。忽視會讓自己不愉快的事物,並儘可能讓自己保持平穩平靜
〖主要特質〗:溫和友善、忍耐、隨和、怕競爭、無法集中注意力,有時像夢遊、不到最後一分鐘不會完工、非常倚賴別人的提醒、注意力集中在細節、次要的事、對大多數事物沒有多大的興趣、不喜歡被人支配 、絕不直接表達不滿,只是陽奉陰違。
〖生活風格〗:愛調和,做事緩慢,易懶惰、壓抑,生活追尋舒服。
〖人際關係〗:和平型(Peacemaker)在很多情況,你們都是和平使者,善解人意,隨和。你們很容易了解別人,卻不是太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會顯得優柔寡斷。相對地說,你們的主見會比較少,寧願配合其他人的安排,做一個很好的支持者,所以你是比較被動的。
〖怕羞、怕事、懶惰〗:和平型的你與世無爭,渴望人人能和平共處,很怕引起衝突,是不顯眼的一個。由於從不試圖突出自己,你們會比較怕羞、怕事,也很容易有懶惰的意欲,因為你喜愛和平,不喜愛辛勞,所以你也不會PUSH自己!若你心想乾一番大事,則要好好鞭策自己啦!
〖基本恐懼〗:轉變與壓力,失去平衡
〖基本欲望〗:維繫內在的平靜及安穩
家庭背景:9號性格童年生活的一個共同特點是:沒有人聽取他們自己的意見,而且他們發現即便是直接表示憤怒,也不會讓自己的想法得到重視。

簡易測試

你在哪種類型回答“是”的次數最多呢?如果有兩個以上類型答“是”的次數一樣多時,就要注意對於答“否”的答案的拒絕強度,強烈拒絕的答案較少的類型,很可能就是你的類型。

類型一

  1. 肯努力改正自己的缺點。
  2. 如果事物沒有按順序編排,就會感到焦躁。
  3. 想避免時間或交際上的浪費。
  4. 無論自己或周遭的人,經常責怪覺得可以做得更好。
  5. 即使是小錯誤或小缺點,也會耿耿於懷
  6. 拙於放鬆,不能輕易地開玩笑或閒聊。
  7. 在腦子裡以自己的量尺評判他人。
  8. 比別人容易憂心、掛慮。
  9. 對所有的事情都寧願坦率、老實一點。
  10. 不願做有違人倫,包括說謊及欺騙的事。

類型二

  1. 覺得有許多人依賴我。
  2. 認為為他人奉獻很重要。
  3. 經常想“成為對眾人有用的人”。
  4. 看到他人受困,或立場痛苦,就想伸出援手。
  5. 不論是否喜歡,眼前有誰就照顧誰。
  6. 希望每個人都找我尋求安慰,得到我的建議。
  7. 最後才考慮自己的好處。
  8. 常覺得為別人盡力,卻得不到感謝。
  9. 自以為當然會受到感謝卻未得到時,就會覺得自己是犧牲者。
  10. 強烈覺得“愛人與被愛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類型三

  1. 喜歡有所事事。
  2. 喜歡與夥伴一起工作,覺得自己要成為好夥伴。
  3. 為了完成事情,重視組織化、效率化,不肯有所浪費。
  4. 經常認定自己會成功。
  5. 明確制定目標,為了獲得成果,會鎖定自己該怎么做。
  6. 喜歡以進度表、分數等,來表示自己完成的成績。
  7. 想給他人自己成功的印象。
  8. 雖然喜歡自行決定,但會隨機應變而改變意見。
  9. 為了達成目標,有時會與對手妥協
  10. 最討厭聽到別人說我做得不理想。

類型四

  1. 覺得很多人沒有體會到人生真正的美麗與意味。
  2. 對自己的過去有強烈的哀愁
  3. 經常想保持自己,但並不容易。
  4. 心靈會被象徵性的事物吸引。
  5. 覺得別人不像我一樣,對事物有深刻的感覺。
  6. 認為別人很難了解我的感覺。
  7. 對我而言,周圍的氣氛感覺很重要。
  8. 認為人生如戲,自己正在舞台上表演。
  9. 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平凡人。
  10. 想到失去、死亡、痛苦,難免會陷入深思中。

類型五

  1. 拙於表現自己的感情
  2. 有收集物品的習慣,認為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3. 對於言不及義的交談最棘手。
  4. 擅長綜合觀察,或是綜合各種意見。
  5. 被人問及“現在有什麼感受”時,就會無言以對。
  6. 在日常生活中,希望有隱私的時間和場所可以放鬆。
  7. 認為與其由自己打頭陣,不如委任他人去做。
  8. 有在自己直接參與前,先觀察他人動作的傾向。
  9. 喜歡可以避開他人的獨處時間。
  10. 喜歡以思考解決問題。

類型六

  1. 在某種權威者的身邊,就會變得神經質
  2. 經常因為疑惑而感到痛苦。
  3. 想有明確的指標,能熟知自己的立場。
  4. 時時提高警戒,不敢對危險掉以輕心。
  5. 事情想得太認真。
  6. 經常反問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事。
  7. 經常覺得別人的批評是一種攻擊。
  8. 經常猶豫不決,很在意自己的配偶或夥伴的想法。
  9. 只要有意願,即使為工作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10. 朋友認為我為人老實,願意幫助、鼓勵及體貼他人。

類型七

  1. 喜歡任何快樂的事,童心未泯。
  2. 沒有太多危機意識。
  3. 對於別人不能像我一樣有開朗的心情而感到遺憾。
  4. 經常覺得自己是幸福的,而忽略對方感受。
  5. 經常看事物的光明面,不願看黑暗面。
  6. 對於接觸的人不太懷有敵意。
  7. 喜歡說笑或開朗的談話,不喜歡黯淡的言論。
  8. 在派對時喜歡引人注意。
  9. 見樹不見林”真是困擾,認為事物應該以更寬廣的視野掌握才對。
  10. 認為傷心事應該早早忘記。

類型八

  1. 願意為了自己的需要而作戰,會斷然固守必要的事物。
  2. 可以立刻找出他人的弱點,對手一旦挑戰,就立即攻擊這個弱點。
  3. 不怕與他人對立,事實上也經常對立。
  4. 覺得行使權力很痛快。
  5. 自認為是富有攻擊性,自我主張強的人。
  6. 既不能容忍,也不願意表現出自己高尚、溫柔的“女性的一面”。
  7. 不屑退縮,而喜歡進攻。
  8. 對自己而言,貫徹仁義、道理是很重要的問題。
  9. 凡是在我的權威之下的人,我都會保護他們。
  10. 一般而言,我不太關心自我反省、自我分析。

類型九

  1. 認為人生處處是青山,很少會遇到狼狽的現象。
  2. 大多數時候,都很平穩平靜。
  3. 最喜歡舒服安逸的生活。
  4. 認為自己是極為樂天派的人。
  5. 想不出上一次的失眠是何時。
  6. .認為幾乎所有的人都有或多或少的不同,但大致上是相同的。
  7. 對於事物通常不會太興奮。
  8. 從不會覺得急不可待,從未有不能等到明天的心情。
  9. 對於任何事都討厭浪費氣力,做事時會考慮節約力氣。
  10. 關係是我認為最重要的。
請注意:世界上沒有一份問卷可以告訴你100%的標準答案,它們更不能告訴你100%是幾號,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標準”答案;在做性格評估時,我們建議不要完全依賴問卷調查的方式,它們只可用作參考!

如何溝通

完美型

【1】你必須以理性、合乎邏輯,並且正經的態度和他們溝通,才能獲得他們的認同。
【2】接著你可以適時表現一些幽默感,緩和他們的嚴肅僵硬,藉以牽引他們放鬆心情,放心發揮他們可以有的幽默、並且凡事試著朝正面想。
【3】當他們不知為何生氣,或是顯得很“龜毛”時,我們不必太在意,不必追究他們的態度由來,不必跟之衡突,因為他們的怒氣大多不是衝著你來的。它可能只是把無名火,也可能是針對其它跟你完全沒相關的事!
【4】說話要真誠、直截了當,因為他們十分敏感,加上判斷力很佳,對於別人玩弄技倆、背後動機,他瞭然在心。如果你拐彎抹角只會令他不屑與厭惡!

全愛型

【1】對於他們的付出,一定要表現出感激之意。
【2】二型人最討厭別人拒絕他們的好意,所以如果你想拒絕他們,就必須很清楚地把你的理由、感覺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真的不需要他去幫你什麼,因為這才是你最需要的,也是對你最好的“幫助”。
【3】二型人總是將關注放在別人身上,所以你不妨鼓勵他們多談談自己,並告訴他們你想知道他們的事,多了解他們一些。
【4】當你想為他做某件事時,告訴他們這么做會讓你覺得快樂,他們便會接受你的付出。
【5】當他們只顧著為別人忙碌,或是顯得情緒化、心神不寧時,不妨問問他們正在想什麼?心情如何?以及此刻有什麼需要?

成功型

【1】希望他們改變作風、或是思考其它方案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告訴他們這樣做可能會有助於他們獲得更好的結果。
【2】如果你喜歡他們,不妨儘量配合他們,因為當你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時,他們也樂於保護你,與你分享他們的成就。
【3】如果你有被他們利用或操縱的感覺時,不妨讓他們知道你的感受,因為他們有時真的會忽略別人的感受,告訴他們後,他們多半會收斂一些,特別是當他無心傷害你時。
【4】過度地批評只會讓他們為了討好你、順應你,而矯情地做改變。所以要真正改變他們,應該是去愛他們,設法讓他們去探索自己真正的感覺。

藝術型

【1】感覺對他們而言是最重要的,與他們溝通一定要重視他們的感覺。
九型人格九型人格
【2】另方面也要讓他們知道你的感覺、想法。
【3】密切地配合他們,令到他們感覺到你是關心他們,願意支持他們。
【4】如果他們沉浸在某種情緒中難以自拔時,問問他們當下的感受。讓他們有機會抒發情緒,是幫助他們走出情緒的最好方法。
【5】不要老是以理性來要求他們、評斷他們,聽聽他們的直覺,因為那可能會開啟你不同的視野。
【6】稱讚他們,特別是當他們能發揮自己的特質而有所貢獻時,因為他們是極容易有負面情緒,容易否定自我的人。

智慧型型

【1】 他們在面對人群表達自己時往往有困難,所以不要在這方面給他們太大的壓力。要表現出親切的善意,以減輕他們的緊張、焦慮。
【2】 要親切,但不要表現出依賴或過於有壓力的親密,因為他們喜歡與人保持一定的距離,要尊重他們的界線。
【3】 要求他們做決定時,請儘量留給他們獨處的時間和空間。
【4】 當你請求他們某件事時,請記住你表達態度應該是一種請求而非要求。
【5】 作為第五型人的伴侶,要增加他們的信任,減輕其焦慮最好的方法是身體的接觸( 例如按摩) ,這對他們而言是勝於語言的溝通。

忠誠型

【1】他們是多疑的,所以很難相信你對他們的讚美。唯有不斷的傾聽,並願意支持他們、和他們站在一起,才是取得他們信任最好的方法。
【2】保持你的一致性,不要言行不一、變來變去,這樣自然會讓他對你產生信任。
【3】不要譏笑或批評他們的多疑,這會使他們更缺乏自信。
【4】說話必須真誠、清楚明白,因為他們很會猜測你的“言外之意”,而做不必要的聯想。
【5】身為六型人的伴侶,請務必讓他們知道你每天的行動,他們不是要控制你、干涉你,只是他必須知道這些才能覺安心。

豐富型

【1】以一種輕鬆愉快的方式和他們交談,是建立彼此好感的第一步,因為他們不喜歡過於嚴肅、拘謹、無趣的人。
【2】傾聽他們偉大的夢想和計畫,不必馬上點出其中不切實際的地方,把它當成是一種分享想法、分享喜悅的方式。
九型人格九型人格
【3】如果你要點出他們計畫中的一些問題點,請不要用一種高姿態的批評或指示,改用一種建議、提供參考的口吻,他們會比較容易接受。
【4】當你提出不同的見解、方案時,他們當下可能會有點反彈,但記住,他們是善於思考的,給他們重新思考的時間,他們自然會判斷是否接納你的想法,或是找時間跟你進一步討論。
【5】如果你是他們的好朋友,看到他們逃避問題時,不妨提醒他們,找時間靜下來面對問題,把問題想清楚。

能力型

【1】說話儘量說重點,他們才不會不耐煩,並願意聽你繼續陳述。
【2】你認為你們彼此起了爭執、衝突,他卻可能覺得這是很過癮、很有效的溝通模式。所以你要記著,衝突對他們而言是進一步溝通的開始,而非結束。萬一你覺得“爭吵”太過厲害,感覺不舒服時,不妨直接告訴他們你的感受。
【3】他們可以接受直接的批評,但不要取笑或譏諷他們,這會使他們產生敵意,做出攻擊的行為。
【4】玩弄權謀、操縱他們、說謊,都是他們討厭的行為,記著跟他們溝通的最好方式是:直接、說重點。

和平型

【1】儘量傾聽他們,並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
【2】要適時地讚美他們、認同他們,因為他們常常不知道自己的優點、自己的重要性。
【3】當他們贊成、或是執行某件事時,事實上有可能只是為了迎合別人,所以你不妨問問他們的想法,聽聽他們會怎樣說。
【4】如果你想真正了解他們的想法,不應過於急切、壓迫,否則他們會給你一個“你想聽到的”答案,所以還是給他們一點空間和時間來回答吧。

套用

程式
人才招聘一般按如下程式進行:制訂企業人力資源規劃(計畫)——〉制訂崗位要求和人才要求——〉選擇招聘渠道——〉組織人員進行招聘。人才招聘中使用九型人格工具,對人才招聘的程式並不需要做特殊的要求,只是在內容上有所不同。這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制訂崗位要求和人才要求時,按照人與工作崗位甚至組織相匹配的理論和說法,假定某種(或者幾種)型號的人比較適合從事某種工作、崗位,這可以根據九型人格理論和經驗加以確定。
面試
面試的主要任務之一是通過問話收集應聘者的某些價值觀、行動準則、情景反應、人際互動等有關資料,幫助了解和確定應聘者的型號。要通過短時間內的面試確定應聘者的型號有很大難度,而且通常應聘者還有掩飾和“偽裝好的”反應,更使這種難度加大。為了保證有效地確定應聘者的型號,由專門受過九型人格訓練、經驗豐富的若干人士組成的面試小組,面試後分享討論,有助於克服個人的主觀臆測。但這樣做的成本也許很高,因此通常初次面試和篩選的時候基本上可由人力資源部完成,第二次面試時再由招聘小組來完成。面試中與九型人格有關的問題可能會讓應聘者感到奇怪和獨特,比方說:你一進來公司最在意的是什麼。
筆試:九型人格心理測驗
筆試指九型人格心理測驗。雖然對九型人格的科學研究已開展了近30年,但是科學界仍苦於未能很好地開發出信度和效度比較好的量表,比方說對九型人格頗有研究的學者Helen Palmer聲稱自己已開發出相應的量表,但遲遲未能見到它。在大中國區九型人格書面測試主要採用美國學者Riso和Hudson開發成功的測試,主要分翻譯的中文版的36道題、144道題,英文版的36道題、144道題四種,還有就是若干道題的情景反應式測驗題。心裡測試對型號的判斷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結合該企業、特定崗位,制定相應的測試提尤為重要。
錄用
九型人格工具套用於人才招聘中,型號有時起到了篩選的主要作用,一些型號的應聘者可能首先就被排除在外,符合型號要求的應聘者則需進一步的比較其他方面的條件進行篩選。錄用決策應當是基於對人才經驗、能力、個性、已有成就、性別、年齡、學歷等崗位要求的綜合評估之後作出的。

人格特點

九型人格與當今各種性格分類法的最大區別在於,九型性格揭示了人們內在最深層的價值觀和注意力焦點,它不受表面的外在行為的變化所影響:
――深入觀察發現“我是誰”
――你的思維模式及怎樣影響你的決策
――你的價值取向及怎樣影響你的事業
――你的情緒反應及怎樣影響你的人際
――你的行為方式及怎樣影響你成長
――你個性的優勢與局限
――你在事業發展中的個性障礙及突破的方向
――你在人際關係中的個性衝突及改善的技巧
――你在親密關係中的個性困擾及解決的方法
九型人格是按人的基本欲望來把人分類。九型認為人是由基本欲望所控制。固然每個人都會同時追求許多東西,九型所講的是基本欲望,反過來就是基本恐懼。這些恐懼驅趕著一個人,這個人一生就是要離開這種恐懼,並且以所追求的事物成為自我價值。
九型人格能夠帶來什麼?九型人格論是一門講求實踐效益的學科,屬人格心理學範疇,是套用心理學中的一種,其套用範圍廣泛,有助於個人成長、企業管理及人際溝通和關係處理,特別適於企事業單位在人員招聘、組織構建、團隊溝通過程中,作為評價人員性格的工具,更擴展至夫妻相處、子女教育及親子關係等方方面面。九型人格論把人格清晰簡潔的分成九種類型,每種類型都有其鮮明的人格特徵。九型人格論所描述的九種人格類型,並沒有好壞之別,只不過不同類型的人回應世界的方式具有可被辨識的根本差異。九型人格是一張詳盡描繪人類性格特徵的活地圖,是一件與人溝通、有效交流的利器!
九型人格能夠幫助您深入了解自己和他人,是一個易學易懂的企業管理工具

九種性格

9種性格分析是當下最風行的性情分析方法,它源自古阿拉伯的蘇菲族,在2500年前族長為了管制其族人而發明的,數千年來始終以機密的方式傳播,今天演化成為一門學科。
1型:完善主義者:做事善於批評,斥責自己和他人,請求很高,遵照規矩,做事精打細算,嘴裡最喜歡說"應該"和"不應當",很喜歡問"為什麼?"很有正義感,重視誠信,善於兼顧和部署,有義務感和使命感,謹嚴,不笑時很木納,不苟言笑,讓人有距離感,給人感覺比較警惕眼,愛挑弊病,在裝扮上規行矩步,留神細節,很愛學習,但比較奢求自己,因而也比較挑剔四周人,自己有把尺子來權衡,往往多多少少有點潔癖;代表人物:包青天、汪明荃、《流星雨》中的杉菜。

障礙種類及表現

一、偏執型人格障礙:以猜忌和偏執為主要特點。表現出一般性猜疑,不信賴或者疑惑他人,過分警戒與防守;強烈地意識到自己的主要性,有將四周發生的事件說明為“詭計”、不合乎事實的先占觀念;過火自信,以為自己準確,將挫折和失敗歸罪於他人;容易發生病感性嫉妒;對挫折和謝絕特別敏感,不能體諒別人,長期耿耿於懷,常與人發生爭執或沉湎於訴訟,人際關係不良。
九型人格性格九型人格性格
二、決裂型人格阻礙:以觀點、外貌和行動獨特,人際關聯有顯明缺點和感情冷漠為重要特色。對喜事缺乏高興感,對人冷淡,對生涯缺少熱忱和興致,孤單古怪,缺乏知音,剛愎自用,很少與人交往,因而也較少與人產生牴觸。
三、衝動型人格障礙:又稱暴髮型或襲擊型的人格障礙。以行為和情緒存在顯著的激動性為主要特點。發生不預兆,不考慮成果,不能自控,易與他人發生矛盾。發生之後能意識錯誤,間歇期普通表現畸形。患者心理發育不成熟,斷定剖析能力差,慣用和少用的內感官,輕易被人教唆鼓動,對他人和社會表現出敵意、攻打和損壞行為。
四、依賴型人格障礙:主要特點是極度依賴他人。他們固然有較好的工作能力,但因為缺乏自信念,缺乏獨破能力,遇事沒有主意,事事依賴別人。自以為笨拙,對別人的看法從不反駁,對長輩和上級馴如綿羊,對配偶也是唯命是從,理智型的個性特質。生活中的大事,好比抉擇職業、找對象等,老是依附別人來替他作出決議或指出方向
五、癔症型人格障礙又稱表演型人格障礙:好情感用事,名義上顯得熱情、討人愛好,但缺乏真摯,易變而成熟。行為特點是大吹大擂,矯揉造作。他們盼望本人的言行能引起別人的關注,虛榮心強,自我核心,自我放蕩,常對小事情感反映過於強烈,有時無故發性格。他們的請求特殊多,依附性強,總願望得到別人的照料,而很少為別人著想。他們的生活,有時就如戲劇個別,追求刺激,暗示性強。
六、逼迫型人格障礙:以要求嚴厲和完美為主要特點。有以下表現:1.不斷定感。仿佛覺得所面對的世界不肯定,偶爾和意外的事件太多,套用自己制訂的“法則”來加以抗衡,拘泥於情勢、規矩、次序,做事安分守己、墨守成規,刻板執拗,不能隨機應變,有僵化的特別作風。常喜歡計數,偏好對稱,有巫術偏向,和平型,把偶爾的表面景象與自己的利弊相接洽。
2.不保險感。做事過於細心謹嚴,重複檢討核查,唯恐忽視和錯誤,為了平安不惜就義效力跟經濟。自我猜忌有無才能、念頭是否純粹等。遇事就心境緩和,總象面臨重大考驗似的。
3.尋求完善。追求美中不足,對己斥責求全,求全責備,但又缺乏自負。
七、 反社會型人格障礙亦稱悖德型人格障礙:其最明顯的行為特點是疏忽社會道德標準、行為準則和任務,沒有惻隱同情之心,對他人的感觸不聞不問。這種人的智力發育良好但易激惹,常發生衝動性行為;即便給別人造成苦楚,也很少感內疚,缺乏罪反感;因此常發生不負義務的行為,甚至是守法亂紀的行為,雖屢受處分,也不易接受教訓,屢教不改。臨床表現的中心是缺乏自我把持能力。
八、自戀型人格障礙:這種人主要表示為過份地自我關懷、自詡自尊。比方自認為是了不起的人物,誇張自己的成績、能力與外貌。往往異想天開,沉淪於空想之中。平時好出風頭,喜歡得到別人的留神和稱頌,環境保護的挑戰。不能接收別人的倡議和批駁,從不斟酌別人的好處,要求別人都按自己的志願去做,對人對事不能辯證地看,討論人時很極端。不能替別人著想,不懂得別人的難處和苦衷。
九、躲避型人格障礙:特點是行為退縮、心理自大,面對挑釁多採用迴避立場或無能敷衍。不敢深刻到自己心靈的內部去,他們的迴避帶有強制性、盲目性和非理智性等特點。

探索發問

1、先問開放式問題:
怎樣、什麼、說來聽聽、如何。
2、在開放式問題的一個點上,讓當事人定義;
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怎樣定義你說的。怎樣就。什麼是。
3、就定義的概念,舉例說明:
比如說。舉個例子聽聽。具體說是指。
4、從例子中的關鍵字入手,探詢當事人的注意力焦點、慣性行為、價值觀和情緒反應;
你說的。指的是?這對於你來說,有什麼重要?可以給你帶來的是?會影響到你什麼?你說的。哪個更重要?如果。你通常會怎樣?
5、對照九型個性特質讓當事人區分自己的性格歸宿。

預期期望

九型人格中第一型會要求自我控制、合理、規律,並且延遲獎勵的能力,他們的孩子是一個小成年人。
九型人格中第二型會要求寬厚、有思想、有用,並且注意他人,他們的孩子是一個小幫手。
九型人格中第三型會要求處事卓越,履行家庭的希望,外型完美,並且非常受歡迎,他們的孩子是一個小的明星。
九型人格中第四型會要求敏感、藝術的創造性,情感深度和了解,他們的孩子是一位小治療師。
九型人格中第五型會要求獨立、用功、聰穎和有求知慾,他們的孩子是一個小天才。
九型人格中第六型會要求可靠、守紀律、堅持不懈並且可信賴,他們的孩子是一位忠於工作信念的人。
九型人格中第七型會要求生命力、幽默、韌性和自然,他們的孩子是一位小藝人。
九型人格中第八型會要堅強的、自給自足、勇氣和自我克制力,他們的孩子是一位小企業家。
九型人格中第九型會要求安靜、壓抑要求、溫和並且不要求,他們的孩子是一個小天使。
孩子的求知慾往往使父母驚奇,支持兒童以自己的方式去展開未來。親子關係中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孩子將顯現出意想不到的能力和處事方式如果父母設法阻攔兒童自然的開展,孩子將不會成功,僅會成為扭曲的人或神經病患者。父母必須觀察兒童的類型,並且以兒童所屬型號的最佳發展來與他相處,而不是意圖去改變他們。

相關圖書

九型人格與領導力
《九型人格與領導力》
九型人格與領導力封面九型人格與領導力封面
作者:方光華
出版社:中國物質出版社(北京)
出版時間:2011年9月
ISBN編號:978-7-5047-3961-2
書籍分類:性格—關係—領導學
書版次:2013年2月第2版
印張數:13.75
字數:154 千字
定價:32.00元
九型人格與職業生涯規劃
作者:裴宇晶 鄒家峰
定價:42.00元
開本:16開
頁數:312頁
版別:北京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1月
圖書類型:成功/勵志·職業規劃
讀者定位:大學生、職場新人、對未來迷惘的職場人、人力資源管理從業人員、企業中高級管理人員
汪庭弘書
.世界五百強企業高管及零點集團董事長袁岳博士極力推薦。
《九型人格——洞悉自己與他人的藝術》
作者:汪庭弘
出版社:中國紡織出版社(北京)
時間:2012年8月
印刷:北京睿特印刷廠
ISBN:978-7-5064-8647-7
分類:人格心理學
開本:710mm*1000mm 1/16
版次:2012年8月第1版 2012年10月第二次印刷
印張:13.5
字數:148 千字
定價:29.8元
九型人格養育書
全名:《九型人格養育書——基於孩子稟賦的個性化養育》
作者:菅原裕子
九型人格(九型性格)
出版社:電子工業出版社
時間:2013年4月
ISBN:978-7-121-19611-9
分類:親職教育
開本:880mm*1230mm 1/32
版次:2013年4月第1版
印張:5.5
字數:90千字
頁碼:176頁
定價:28.00元
在全球最具權威的九型人格官方機構有2家、亞洲最權威的機構1家
IEA
為目前全球擁有最多合資格九型人格導師、課件資源最豐富、舉辦活動參與人數最多、全球覆蓋率最廣等優勢,平均每年都會在美國舉辦一年一度的國際九型人格大會,每年參與人數逐年遞增,大會中都會有來自全球各國的專業九型人格導師、靈修類導師、心理諮詢類導師、催眠治療類導師為參與者分享他們的教學經驗以及從業經驗,做到資源共享。而會長也會不定期更換。
國際研究
ERI是繼IEA之後,在九型人格學術研究、課程設計開發及套用、九型人格歷史研究方面,在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機構之一;ERI和IEA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ERI不是以商業推廣為主,而是偏重學術研究、課程研發和套用領域。是名副其實的“九型人格大學”。其中擁有專業註冊導師過百人,正分布於全球各國傳播九型人格學,以及傳承九型人格學的專業精神。其永遠名譽會長為Theodorre Donson&Kathy Hurley夫婦,他們也早在1996-1997年間,擔任國際九型人格學協會(IEA)會長,培養出許許多多的九型人格學大師及專業九型人格學導師,是九型人格研究發展階段中,貢獻最多的大師之一。
IEA及ERI兩所九型人格官方組織是國際上最為權威的兩所九型人格學官方機構!1994年,他們率先將九型人格學引進美國史丹福大學的MBA,之後廣受學員好評及青睞,並成為該大學MBA的必修課程之一。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