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業島

中業島

中業島,古稱鐵峙,位於南海南沙群島中業群礁中部,扼鐵峙水道之西,面積約0.33平方公里,高3.4米,是南沙群島第二大自然島。四周有沙堤包圍著,沙堤高約5米,寬達60米。島呈三角形,島上覆蓋著灌木,棕櫚樹等植被,高達3米-4米。

曾為中國漁民的季節性居留地。清嘉慶年間(1796年-1820年),該島便有中國漁民居住。文昌縣鋪前七峰村漁民蒙斌文便曾住此島。此後,因土質好,中國漁民曾在島上種植椰子、木瓜、番薯和莧菜等,島上挖有水井,西部還有漁民修築的小廟。

1971年,駐守中業島的原中國台灣地區軍隊據稱“因颱風(一時)撤離(而去太平島避風並且隨後返回台灣休息)”、(三個月後)返回時發現,該島正在被菲律賓乘勢搶占。(粗心大意導致出門失了家)。隨後控制中國的北子島等。後來成為菲律賓侵占南沙群島的指揮中心,其北方是北子島、南方是雙黃沙洲南鑰島、東方是西月島費信島馬歡島

中業島地位重要:不但是南沙第二大自然島,而且所在的中業群礁大體相連,規模比渚碧礁大數倍,如果開發可以建成巨大規模的人工群島。

2015年4月21日,菲律賓國防部長洛蘭薩納、武裝部隊總參謀長愛德華多·阿尼奧今天登上菲方占領的中業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業島
  • 外文名稱:Zhongye Island
  • 別名:鐵峙
  • 行政區類別:市轄島礁
  • 所屬地區中業群礁
  • 地理位置: 11° 3'6.19"北  114°17'11.63"東
  • 面積:0.33平方公里(約合495畝)
  • 氣候條件熱帶海洋氣候
  • 著名景點鐵峙水道
  • 主權所屬:中國
  • 非法占領國菲律賓
  • 侵占時間:1971年
歷史沿革,清朝,民國,島嶼丟失,自然資源,石油資源,漁業資源,動植物,人口,交通狀態,菲方中心,發展潛力,主要事件,議員登島,菲方駐軍,中方反應,驅逐菲船,青少年登島,國防部長登島,

歷史沿革

清朝

嘉慶年間(1796年-1820年),該島便有中國漁民居住。文昌縣鋪前七峰村漁民蒙斌文便曾住此島。此後,因土質好,中國漁民曾在島上種植椰子木瓜番薯莧菜等,島上挖有水井,西部還有漁民修築的小廟。
中業島
1935年法軍入侵,當時中業島上有中國海南漁民五人居住,文昌縣龍樓漁民鄭蘭錠憤然把法國國旗扯下,以示抗議。

民國

1946年12月,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派遣海軍上校林遵、姚汝鈺率“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中建號”等四艘軍艦接收南海諸島,並建碑測圖。
中業島
1956年,台灣海軍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和寧遠部隊三次巡察南沙群島。在巡弋過程中,曾在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重樹石碑、舉行升旗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改派海軍陸戰隊守備太平島。
1956年,馬尼拉航海學校校長湯瑪斯克羅馬到南沙群島探險,他聲稱“發現”了中業島等9個主要島嶼,並命名為卡拉延群島

島嶼丟失

關於中業島如何被菲律賓占據在大陸這邊說法一直非常模糊,只有近些年才有所提及,而根據原駐守中業島的台灣地區軍隊所在的媒體描述我們能掌握一些第一手情況:
中業島
1956年,台灣地區海軍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和寧遠部隊三次巡察南沙群島。在巡弋過程中,曾在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重樹石碑、舉行升旗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改派海軍陸戰隊守備太平島,中業島。
關於中業島的丟失普遍的說法是原本駐守在島上台灣國民黨軍隊因躲避颱風而撤出,在颱風過境之後返回時發現已經被菲律賓占據。
“台灣”海軍陸戰隊官方出版社出版的《陸戰薪傳》第二冊第151頁~159頁對於中業島的丟失,有如下的描述:
“民國六十年七月二十九日(註:公元1971年)我海軍支隊在南沙第二大島中業島,發現菲律賓海軍陸戰隊正在登島。支隊長郝德雲上校下令三吋炮準備開炮,一小時內要將菲軍全部殲滅,但卻忽然接獲命令奉令:不挑戰,只好眼睜睜看國土淪陷”(陸戰隊官方出版的陸戰薪傳二第一五五頁)
中業島
“民國六十三年二月一日(註:公元1974年)經國先生指示,研究派軍驅逐南沙南越軍,但被國防部大力反對, 而胎死腹中... 經國先生只好作罷反攻南沙被竊占小島之議”(陸戰隊官方出版的陸戰薪傳二第一五九頁)。
另外,中國大陸網站關於中業島丟失的文章有:騰訊網“1971年南沙中業島丟失記:台當局一錯再錯”;南方周末網站“南沙島礁是怎樣從台灣手裡丟失的”。
此前,菲律賓1968年已經占據南鑰島等,是後來進一步擴張的基礎。當時南中國海的背景是,蔣介石政權基於兩岸對抗以及爭取國際對台影響力和支持,而中國大陸早期對海軍建設不夠重視,海軍長期以來只在近岸活動,缺乏遠洋艦船,又因為十年文革動亂而導致軍隊和國防裝備發展受到影響,因此菲律賓遇到了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時機。
中業島
1971年(民國六十年七月二十九日),駐守中業島的原中國台灣地區軍隊據稱“因颱風(一時)撤離(而去太平島避風並且隨後返回台灣休息)”、(三個月後)返回時發現,該島正在被菲律賓乘勢搶占。(粗心大意導致出門失了家)(隨後控制中國的北子島等) 1978年,菲律賓非法設立了卡拉揚鎮,對中業島進行管轄。——當時台灣方面勢力弱,不敢要回來。
1978年2月,菲律賓開始擴充南沙島礁上的兵力,其中,中業島被設定為占領南沙群島的指揮中心。菲律賓已在其所占島礁上修建了兩個小型空軍基地,將其中的3個島礁建成陸軍基地。此外,菲政府還相繼單方面宣布了一些海洋立法,將中國南沙東部41萬平方公里海域劃入其領海。
1978年6月,菲律賓總統簽發1596號總統法令,把南沙群島大部分島礁連同附近海域劃入了所謂的“卡拉延區域”,正式宣布“卡拉延群島”歸菲所有。此後,菲律賓通過各種方式進一步侵占本屬於中國的南沙群島。
1970年至1980年,菲律賓曾採取軍事行動,先後侵占了南沙群島的8個島礁。
中業島後來成為菲律賓侵占南沙群島的指揮中心,其北方是北子島、南方是雙黃沙洲南鑰島、東方是西月島費信島馬歡島。另外還占據司令礁
中業島
1982年,菲律賓總理維拉塔非法視察中業島。
2008年3月28日,菲律賓空軍總司令卡登戈表示,菲律賓即將把中業島上的軍用機場擴建,跑道將加長,遭侵蝕的部份將修補,以維護C-130軍用機的起降安全;至於破舊的駐軍營房也將予以修繕保養,並為駐軍的營房修築工事。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三沙市地圖》為集衛星影像圖、航空影像圖、地貌暈渲圖、政區圖為一體的專題地圖,分為1比3000萬、1比600萬、1比300萬、1比150萬、1比74萬、1比36萬等6種比例尺,重點顯示了三沙市永興島、中業島等38個重要島礁的衛星影像,揭開了三沙市和南海諸島的神秘面紗。2012年11月24日起,該圖在全國各大書店同步上市。
中業島
2012年06月24日,菲律賓巴拉望省卡拉延市市長歐亨尼奧·比托·奧農表示,已在南沙群島中業島建起了一個小型幼稚園。幼稚園的操場上插上了一面菲律賓國旗。
2015年5月11日,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卡塔龐率領大批記者,搭乘菲軍方C-130運輸機,飛抵被菲律賓侵占的中國南沙群島中業島,並在島上升起菲律賓國旗。卡塔龐在島上稱,這次登島就是為了證明中業島是菲律賓的“領土”。

自然資源

石油資源

中業島位於南沙群島,南沙海域海底資源十分豐富,尤其是海底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巨大,地質儲量約為350億噸,僅曾母暗沙盆地的油氣儲量就約有126億噸至137億噸。

漁業資源

南沙海域漁業資源也很豐富,是中國海洋漁業最大的熱帶漁場。正因如此,除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漁民外,不少菲律賓、越南和馬來西亞等國的漁民也紛紛到這裡捕魚,因此這裡漁業糾紛時常發生。
菲律賓占領下的中國南沙中業島菲律賓占領下的中國南沙中業島

動植物

中業島上有茂密的叢林,中部有鳥糞層。 島西岸有大水井一口,水質好,可飲用,西北有椰子林,高達18米,中部有漁民茅屋,耕地及清代小廟一座。中國漁民常住島生產,自蓋茅屋居住。本島土質好,中國漁民曾在島上種植椰子木瓜番薯、和莧菜等。西部還有中國漁民修築的小廟。

人口

島上有50名菲軍士兵,兵種包括海陸空三軍。每六個月輪換駐守。
2000年人口普查顯示,除部隊外,島上約有300居民,12戶人家;只有約40個居民,基本上均為漁民,有兒童在島上生活。

交通狀態

運輸:空運,一條混凝土跑道,長1500米、寬90米、方向09/27。搭乘C-130飛機從巴拉望島至該島約25分鐘。

菲方中心

中業島是南沙第二大自然島,是菲占八島礁的最大島礁、中心、指揮的大本營,有機場。而越南在南沙的中心是南威島
中業島
菲占八島礁:菲律賓最早是1963年侵占西月島,1968年侵占馬歡島南鑰島,1970年侵占費信島,1971年侵占北子島中業島,1978年菲律賓侵占雙黃沙洲,1980年菲占司令礁。1999年以軍艦擱淺為由非法坐灘仁愛礁,但沒有建築,在菲占南沙八島礁之外。2015年中國外交部披露菲律賓侵占南沙八島礁。
——注意:馬歡島的菲律賓駐軍定期巡邏、附帶控制費信島(費信島的沙洲島嶼上只有一個高腳屋),就是說,費信島並非 有人島,而中國控制的安達礁牛軛礁不但有小竹棚,按有關文獻還是駐守了記錄潮位變化的海軍人員。
歷史背景是:中國內戰後分裂,蔣介石政權把海軍力量放在台灣海峽的防守上,中國大陸的海軍力量主要也放在台海,特別是中國大陸計畫經濟體制時代自1956年起禁海三十年(最遠只允許去西沙,1986年才允許海南漁民去南沙作業):由於自1956年開始實行禁海政策,漁民無法前往南沙進行生產,直到1985年,在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縣農辦主任及潭門鎮副鎮長率隊先後兩次前往農業部漁業局申請批准重啟南沙生產,1986年終於獲批,那時,當潭門派出5艘漁船重返南沙海域探路時才發現,那裡已是越南等國的天下,占領了我們好多個島礁。
這個背景說明:民用是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才有相關管理的最大動力。

發展潛力

中業島地位重要:不但是南沙第二大自然島,而且所在的中業群礁大體相連,規模比渚碧礁大數倍,如果開發可以建成巨大規模的人工群島。

主要事件

議員登島

2011年7月20日,5名菲律賓議員以及菲軍方高官和多名媒體人士登上中業島,一位名叫華登·貝羅的議員安插一面新的菲律賓國旗,並換下了“舊的國家標誌”。隨後,在場的“遊客”、菲律賓政府雇員和軍人還唱起了菲律賓國歌。貝羅聲還鼓動住在周圍的數十名居民不要再將周圍海域叫做“南海”,要叫做“西菲律賓海”。
中業島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18日稱,該國5名議員將於20日登入南沙群島的決定,不會對菲律賓和中國之間的雙邊關係產生影響。
2011年7月18日,華登·貝羅等5名菲律賓國會議員組成“和平與主權使團”,並擬飛往菲律賓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沙“卡拉延”群島。
菲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就此對媒體表示,這幾名議員“訪問”南沙群島是他們自己的獨立行動,他們此舉肯定有某種目的,但“我認為這不會(對菲中關係)有任何影響的”。

菲方駐軍

中業島上約有80名菲軍士兵,60名居民,甚至還有一名退役軍人擔任“區長”。此外,島上還有一條混凝土跑道,長1500米、寬90米。還有輪流部署的軍隊士兵、海岸警衛隊員、警察共20人。
菲傭在我中業島上的非法“機場”菲傭在我中業島上的非法“機場”
從2014年1月4日起,菲律賓軍隊開始輪換部署於南沙群島中業島上的空軍和海軍分遣隊。《菲律賓星報》5日報導稱,菲“卡拉延市市長”奧農證實要在這個島部署新的部隊。菲律賓西部軍區司令部已用海軍飛機為中業島往返運送新的空軍部隊。
據悉,菲軍駐紮中業島,主要是為了加強對其占據的南海7座島嶼和2個沙洲的掌控。事實上,菲軍增兵南海自2013年12月起就已陸續展開,當時菲軍第二艘“漢密爾頓”級巡防艦被部署到巴拉望島附近海域。

中方反應

2011年7月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對菲律賓議員登上南沙群島中業島表示強烈抗議,菲方上述行動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
馬朝旭說,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菲方上述行動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抗議。
2015年5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專門就菲律賓指責中國在南沙群島相關島礁上的建設活動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答記者問,明確表示,根據“非法行為不產生合法權利和效力”這一基本法律原則,中方不承認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被菲方非法侵占的所謂“現狀”,也反對菲方在中國南沙島礁上開展的非法建設活動。中方重申要求菲方立即停止有關非法建設活動,並從中國島礁上撤走一切人員和設施。5月8日,華春瑩又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菲方在南沙島礁上所謂的“維修養護工程”本質上是非法的、無效的。
中業島
2016年4月,南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業島是南沙群島中的一個島。中方再次敦促菲方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權益,嚴格遵守《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停止一切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和權益的行為,早日回到通過雙邊談判解決有關爭議的正確軌道上來。

驅逐菲船

據《菲律賓明星報》網站2014年8月19日報導,8月1日晚,一艘載有地方官員和記者的小型漁船在前往中業島途中遭到一艘中國海警船的“騷擾”,最終被驅趕。
中業島
據報導,菲律賓“莎尼娜”號在惡劣海況中行駛了一天一夜後,在仁愛礁入口附近遇到中國船隻。編號為“中國海警3111”的中國船隻圍繞“莎尼娜”號做出敵對動作,當時菲律賓這艘單引擎的木製漁船正在躲避惡劣天氣。
報導稱,中國海警船不顧天氣惡劣,用強力泛光燈照射這艘小船,拉響警報器,示意這艘小船掉頭回公海。而中國船隻的“威脅性動作”迫使漁船上的人紛紛穿上救生衣,爬進救生筏。
中國船隻一直把漁船趕到某暗沙的淺水區才作罷。整個追趕過程持續了大約半個小時。

青少年登島

菲律賓政府官員當天稱,47名菲律賓青少年登上中業島,“是對中國南海主權訴求的象徵性反對”。組織此次登島行動的是一個自稱“卡拉延群島(即菲方非法侵占的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是我們的”組織。
中業島
據《菲律賓星報》報導,本月初,約百名“南沙巡航”青年志願者抵達巴拉望省普林塞薩港,在 當地安營紮寨,為出海做準備。然而,菲政府派遣軍隊和警察將他們嚴加看管,“巡航”計畫因此遭遇挫折。根據計畫,該活動的志願者原本打算在上月30日到本月30日期間乘船前往“卡拉延群島”,以示支持“國家主權”,抗議“中國侵入”。他們最初計畫組織一萬多名菲青年進行“南沙巡航”,並以此名義向菲律賓公 眾募捐。
rappler新聞網稱,與之前的反對態度不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的發言人科羅馬27 日卻表示,總統本人對該組織的意圖表示理解。他說,“我們認可這些年輕人登島所表現出來的愛國主義情懷”,但強調應該通過其他方式表達自己對菲政府立場的 支持,並對他們在行程中的安全表達擔憂。
法新社評論說,儘管軍事力量在南海地區最為薄弱,菲律賓在反對中國南海主權訴求方面卻最為積極。26日登島的這些菲律賓青年在網站上發布他們登上中業島沙灘的照片。該組織的“臉譜”主頁也發出信息,呼籲阿基諾三世不要遮遮掩掩,而要“明確無誤地告知菲律賓國民中國‘入侵’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的事實”。
據rappler新聞網報導,該組織協調員喬伊·巴尼格說,他們是租船登上中業島的,將於28日離開。在島上期間,他們會與當地居民和軍隊進行交流。不過菲軍方一直對這項活動持反對態度。此前據菲律賓GMA新聞網報導,菲西部軍區司令 洛佩茲稱,青年運動可能會加劇南海爭端。

國防部長登島

2017年4月21日,美聯社報導說,菲律賓國防部長洛蘭薩納周五率領軍方高層,乘坐空軍C130運輸機登上目前被菲律賓占領的南沙島嶼中業島。這也是菲律賓最高層官員首次登上中業島。
菲國防部長率軍方高官非法登上中業島菲國防部長率軍方高官非法登上中業島
中方回應稱菲方有關人士的這一舉動不符合兩國高層達成的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的重要共識,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交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