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月島

西月島

西月島是中國南沙群島之一,位於火艾礁東北方,蒙自礁東南約12海里。西南距太平島56海里。中國對西月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1963年起被菲律賓侵占,是菲律賓最早侵占的南沙島嶼,也是該國政府所控制的南沙群島第二大島嶼(僅次於中業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月島
  • 外文名:West York Island
  • 他加祿語:Likas
  • 非法侵占國菲律賓
  • 地理位置: 11° 4'50.42"北 115° 1'23.82"東
  • 所屬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
  • 侵占時間:1963年
  • 別名:紅草峙
各國稱呼,地理信息,生態環境,歷史,地理位置,地質地形,島上狀況,菲國侵占,文獻記載,

各國稱呼

中國:西月島。我國漁民向稱紅草峙
西月島

地理信息

西月島位於北緯11° 4'50.42"。東經115° 1'23.82",在火艾礁東北方,在蒙自礁東南約12海里。西南距太平島56海里。發育在一個廣大的桌礁上,這塊桌礁長4公里-6公里,寬約2公里,水深在1.8米以內。西月島四周有沙堤圍繞,中為低地,最高點海拔3米。
西月島
西月島

生態環境

西月島覆蓋有低矮的叢林植被,滿潮時島嶼的東面和南面部分會被海水淹沒。
海龜每年會在島上產卵以提供庇護。島上生存的植物以耐乾旱的熱帶植物為主。西月島上生長著灌木,紅樹和椰樹。椰樹為中國漁民種植,現高達25米。由於沙堤廣大,淡水層厚,泉源也多,挖沙2尺,可得淡水,但受鳥糞污染,不能飲用。
西月島歷來是中國漁民的捕撈基地,他們駐島種植椰子樹,建造神廟。西南端椰樹下有飲水井一口,但水質不甚佳。周圍海域是良好的漁場。

歷史

中國古代元、明、清的疆域圖中將南沙群島列於版圖之中,並設行政管轄。
西月島
1946年12月,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派遣海軍上校林遵、姚汝鈺率“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中建號”等四艘軍艦接收南海諸島
1956年,中華民國海軍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和寧遠部隊三次巡察南沙群島。在巡弋過程中,曾在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重樹石碑、舉行升旗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

地理位置

地質地形

島上狀況

水源:沒有淡水。
建築:有一座菲律賓設定的小型觀測站。有二戰時期日軍所留下的廢棄建築。
南沙群島西月島衛星圖南沙群島西月島衛星圖
人口:西月島上並無居民,當地有少量的菲律賓常駐士兵。菲律賓市政官員曾提議政府比照中業島遷移少量平民來此居住,不過由於島上補給困難以及建設開發所費不貲的情況下,這項計畫落實的機率並不高。
西月島覆蓋有低矮的叢林植被,滿潮時島嶼的東面和南面部分會被海水淹沒,海龜每年會在島上產卵以提供庇護。島上生存的植物以耐乾旱的熱帶植物為主。

菲國侵占

西月島1963年起被菲律賓侵占,是菲律賓最早侵占的南沙島嶼,是它在中國南海非法控制的第二大島嶼(僅次於中業島)。
由此開始菲律賓陸續侵占一批島子,導致越南(南越)1973年起也侵占南沙。
背景是:中國分裂導致蔣介石南沙力量長期軟弱,而大陸計畫經濟時期海事衰退、漁民和海軍長期未涉足南沙(1951年海南船主在南子島暫住過),1983年開放中國漁民的漁業自主權,漁民才再次進入深海捕撈,再次進入中國傳統海疆線的南部深處。

文獻記載

西月島長達兩公里,闊約一公里,在太平島的東北,距太平島四十四海里,島上有椰子及其他植物,海南漁民亦常來此,建有神廟一座,墳墓三座。島上寂無人煙,南端有椰樹數株,樹旁有一石碑,刻‘西月島’三字,字甚大,筆力有勁,右旁刻‘民國三十五年十二月立’十個小字。另外,在海邊有石板架成之小廟一座,但已破舊不堪,上刻文字亦模糊不辨,也許是我早期漁民所建。小廟北邊百碼左右,有水井一口,直徑達五十公分,緊靠井欄不遠處,也有石碑一塊,但甚小,也無字跡可尋。
西月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