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子島

北子島

北子島(Northeast Cay)即北子礁,位於中國南沙群島雙子環礁西北緣。因其雙子群礁之北,故名。1983年中國公布北子島為標準名稱。

1971年被菲律賓侵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子島
  • 外文名:Northeast Cay
  • 別稱北子礁、奈羅上峙、奈羅線仔
  • 面積:0.14平方公里
  • 現狀:1971年被菲律賓侵占
  • 地理位置: 11°27'9.15"北 114°21'14.07"東
  • 所屬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
  • 侵占時間:1971年
島嶼簡介,地理位置,四周,自然環境,開發狀況,目前控制情況,歷史,被菲律賓侵占,考古,

島嶼簡介

北子島(Beizi Dao,西方稱Northeast Cay)是位於南沙群島最北部的島嶼。島呈長橢圓形。長800米,寬200多米。北子島上一般海拔3.2米,最高處12.5米。面積0.14平方公里,為南沙群島第五大自然島。
北子島北子島
北子島

地理位置

北子島在雙子群礁的位置北子島在雙子群礁的位置
北子島(Beizi Dao)在北緯11°27'9.15",東經114°21'14.07"。北子島位於雙子群礁的西北側。
北子島

四周

北子島的四周,有寬約300米—500米的白色珊瑚沙帶環繞。一般地面高程3.2米。
北子島北子島

自然環境

除中部和南部外,全島大部為綠色的草海桐灌木樹被覆。西北草海桐等灌木叢生,間有喬木,中部和南部為草地。島中部有泉。島上土壤肥沃。附近海域資源豐富。

開發狀況

中國漁民在島上建有房屋,還開墾有田地,種植有番薯和椰子
1966年,苗永慶將軍於北子礁主權碑前留影1966年,苗永慶將軍於北子礁主權碑前留影
北子島是中國漁民到南沙捕撈的第一站。他們在島上掘水井,建房屋,種植椰子、番薯、牛洗(高粱)和九尾粟(小米),捕撈海參、公螺、龍蝦、硨磲等海產。從事捕撈公螺,硨磲,黑尼參和拾取鳥蛋等。
北子島
瓊海縣譚門港老漁民許書琳曾在島上種植椰子樹50餘株,樹上刻有“新海利漁莊”五個字。
北子島還有墳墓兩座,一幕碑刻著“同治十一年翁文芹”另一碑刻著“同治十三年吳[][]”(兩字模糊不清)。
北子島原立有中華民國主權碑,上刻有“中華民國南沙群島北子礁衛我南疆”字樣。1966年“中華民國海軍總司令”苗永慶曾於北子島主權碑下留影。

目前控制情況

1971年被菲律賓侵占。北子島無常住居民,僅有菲律賓軍隊駐守,根據資料,菲方在北子島駐軍可能不超過20人。

歷史

1947年中國公布名稱為北子礁
1983年公布北子島為標準名稱。該島礁為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台灣,越南與菲律賓等國亦聲稱對此島擁有主權。
北子島自1971年起被菲律賓侵占至今。

被菲律賓侵占

美國長期承認中國的南沙主權
北子礁有清代墳墓兩座,一幕碑刻著“同治十一年翁文芹”另一碑刻著“同治十三年吳[][]”(兩字模糊不清)。
北子島
“美國承認黃岩島是中國領土”文章介紹(網上有一些轉載,搜尋即見):台灣學者蕭曦清《中菲外交關係史》、《南沙風雲》(2011年在台灣獲華僑救國團聯合總會「學術論著項社會人文科學類」首獎)和英文版的《南沙爭議》都記載:「美國海軍向中華民國申請,經中華民國政府核准後,派遣地質勘察人員自一九五七年二月至一九五八年二月赴南沙群島的北子礁及中沙群島的民主礁(即黃岩島)進行地質勘察。」這證明當時美國承認南沙群島主權在中國,而且後來沒有聲明放棄承認,因此是長期承認。這也是中國主權級管轄的證明。
菲律賓侵占
文革時期,台灣無力又擔心大陸攻擊,而大陸用力於內亂,維權能力弱。北子礁自1971年起被菲律賓侵占至今。—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在美國日本兩次說當代中國如納粹德國,侵占菲方,事實上如何?是菲律賓瘋狂侵占中國傳統主權,並反咬一口。
類似例子
中業島:國民黨軍隊在太平島中業島都駐軍守護,只是後來覺得中業島條件艱苦而取消駐軍,當然不等於拋棄主權。後來,菲律賓搶占了中業島、而且修建機場。搶占時,台灣海軍正好在場,而且兵力居優勢,指揮員準備殲滅入侵之敵,可是其上級擔心衝突而不同意開戰。—論歷史主權,中國沒有拋棄的地盤,還是中國的。
南沙群島詳細地圖南沙群島詳細地圖
黃岩島:中國長期的主權區域,美國也長期承認。可是,菲律賓一度霸占,好在2012年中國硬了一次,現在大體是收回了黃岩島
三沙市:中國當初準備建立三沙市,可是越南一抗議(居然想得到整個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多么霸道,想吞天一樣),就多年不敢動(越南不怕中國,瘋狂搶占,而中國卻怕越南一個抗議,歷史奇觀)。直到黃岩島事件後,中國覺得需要積極一點,才出現南海維權的轉折點。

考古

1994年10月4日,人民日報在第11版刊登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恆傑的署名文章《南沙群島考古行》,部分內容有:
北子島
從北子島到南子島自古至今,我國居民活動頻繁。我們在這一帶的礁盤、島礁上采的標本比較豐富,內有漢代米字壓印紋硬陶、宋代青瓷片、明末清初的團鳳朵雲殘瓷碗及東漢五銖和熙寧重寶,嘉慶、道光、鹹豐的通寶。它們足以說明,我國居民從古至今是鄭和群礁及整個南沙島礁的開發和經營的主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