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望島

巴拉望島

巴拉望島是菲律賓西部島嶼,地勢狹長,面積1.1785萬平方公里,人口31.1548萬,巴拉望島和周圍數千個小島仍是原始的自然生態,因此被稱為“海上的烏托邦”。

島上自然生態完好,它以自然和探險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遊客到這塊亞馬遜式的叢林內陸地區,且是菲律賓的最後一塊生態處女地。

普林塞薩港公主港,Puerto Princesa)是巴拉望首府,它的地下河公園世界聞名。巴拉望周圍有許多大小島嶼,因此也是潛水和浮潛的樂園。較著名的潛水地點有里塔島(Rita)、潘丹島(Pandan)、邦里瑪群礁(Panglima)和圖巴塔哈群礁(Tubbataha)等,其中圖巴塔哈是觀賞大海龜和飛禽的好地方。斷續的沿海平原向內陸延伸很少超過8公里(5哩),大部分的人口居住於這些平原上。東南沿海的平原最發達,是主要農業區,有島上唯一的全天候公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巴拉望島
  • 外文名稱:Palawan island
  • 所屬地區:菲律賓巴拉旺省
  • 政府駐地:普林塞薩港(Puerto Princesa)
  • 地理位置:菲律賓西南部
  • 面積:約11,785平方公里
  • 人口:311,548(1980年)
  • 氣候條件:熱帶
  • 最高海拔:2,085米
建制沿革,地理環境,人口民族,經濟概況,風景名勝,紅塔灣,地下河溶洞,

建制沿革

巴拉望南部的塔本洞窟被稱為是菲律賓“文化的搖籃”,是考古學家最感興趣的地方,這個由二九個,大小洞窟組成的洞窟區內埋藏了上古族人的化石骨頭和出土品,據研究顯示,化石已有近22000年的悠久歷史。據考證,元代天文學家郭守敬四海測驗”的極南點黃岩島,就是這個巴拉望島。
歷史上並不存在菲律賓這個國家。菲律賓所有島嶼(包括巴拉望島)上過去存在的眾多古國都是華商所建,華人對那片荒蠻地區進行開發,帶去了文明,對推動當地社會進步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中國宋朝、元朝、明朝和清朝時期,那裡的眾多古國一直是中國的屬國。中國自古以來就享有那片眾多古國(包括巴拉望島)的宗主權和中國南海宗主權(詳見中國社會科學網《黃岩島屬於中國的歷史依據》一文)。
近代西方殖民者(西班牙、荷蘭和美國)對菲律賓群島上原有國家的征服,即中國政府喪失宗主權的過程,中國歷屆政府從未正式承認。近代菲律賓的獨立,是向美國人乞求的結果。
自從菲律賓擅自把中國南海改為“西菲律賓海”之後,在中國民間把巴拉望島稱為“鄭和島”的呼聲也日益強烈。

地理環境

位於民都洛島北婆羅洲之的巴拉望島“現代伊甸園”,“菲律賓最後一片淨土”,“未開發的處女地”,“野生動植物的樂園”。普林塞薩港是巴拉望州政府所在地是該州的主要對外通道、及與其他島嶼的聯絡點。
在2萬多年以前,這裡就有了人類的活動,為菲律賓迄今為止自然生態環境保護最完好的地方,故又被稱為“最後的邊疆”。
在南海和蘇祿海之間,島呈狹長形,由東北斜向西南。面積11,785平方公里(4,550平方哩),最寬處39公里(24哩),主幹山脈縱貫434公里(270哩)長的全島,南方的曼塔靈阿漢山(Mount Mantalingajan)海拔2,085公尺(6,840呎),是最高峰。南端的近海島嶼巴拉巴克-布格蘇克(Balabac-Bugsuk)群島,原為更新世(160萬~1萬年前)時期連線巴拉望和婆羅洲的陸地橋,現留下斷殘部分;因此其動植物與婆羅洲的較為接近,而不同於菲律賓其他各島。巴拉望綿長而不規則的海岸線有許多珊瑚礁和近海小島。
巴拉望屬熱帶,一年分旱季和雨季。雨季從6月到10月。下雨會造成巴拉望本來不好的公路擁堵甚至長期中斷,因此在雨季要十分謹慎出行。不過,旱季天氣雖然好,其酒店也會緊張些且費用通常會上浮10%。

人口民族

該島大部分是巴塔族(Batah)、巴拉望族、塔巴努亞斯族(Tagbanuas)的林區故鄉。米沙鄢人、塔加洛人(Tagalog)、伊洛卡諾人(Ilocano)和比科蘭諾人(Bicolano)等基督教徒移民已定居於北部和東部。南部有一些莫洛(穆斯林)村落。巴拉望西南岸孤立的塔明山洞(Tabon Caves)為重要的考古遺址。人口 311,548(1980)。

經濟概況

巴拉望附近約有1800個小島,共中主要島群有北部的卡拉綿群島(Calamian)、東北的杜瑪蘭-庫約群島(Dumaran-Cuyo)和南部的巴拉巴克-布格蘇克群島。巴拉望中部東海岸的普林塞薩港(Puerto Pricesa)是島上最大城市。大部分地區居民分散,農業實行輪作,主要糧食作物是水稻,亦種植玉蜀黍、豆類和甘薯。普林塞薩港和泰泰(Taytay)有大規模的商業性漁業活動。礦產資源包括水銀、矽石礦和鉻鐵礦。
巴拉望島地理位置巴拉望島地理位置

風景名勝

巴拉望以地下洞窟及溪流而著名,遊客遊覽長8公里的地下河流——聖保祿地下國家公園,可以看到兩邊無數形狀奇特的鐘乳洞窟,嘆為觀止。巴拉望北部的卡拉依特島是野生動物的天堂,充滿原始森林的風貌,這個島於1976年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護區內,來自非洲的動物及菲律賓本土的野生動物在這裡自由地生長。巴拉望島到處都有理想的潛水地點,到處可以見到稀有的海洋生物,其中以塔巴達合礁為最佳的潛水地。
巴拉望島巴拉望島

紅塔灣

在巴拉望島,坐上一條當地人稱為“班卡”的近似於獨木舟的小船,前往紅塔灣,這是第一個遊覽點。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有時會經過一個小島,甚至只是幾座吊腳樓。之後可踏上蛇島。該島因周圍水中多海蛇而得名。所謂島,其實就是一小片白沙灘.從島的一端漫步到另一端,用不了5分鐘。讓人稱奇的是水中那一行行小樹苗。據當地人說,那是1993年5月種下的,大約有5000株,如今已露出水面一尺多高。島上有成群的海狗(不是狗,而是一種與鴿子大小差不多的食魚鳥),還有一種兩翼展開達1米多寬、全身雪白的水鳥
從蛇島往回開,可到海星島,那些高出水面的吊腳樓可供遊客夜宿。另外沙灘上還建有一排茅草棚,供遊客野餐、燒烤。海星島多海星,俯拾皆是,在水中行走,稍不留神就可能踩上它們。海星死後會留下一個頗像銀元的白色骨架,當地人戲稱為“沙元”。在海水中還可以見到一種海花,淡綠色,一尺多高,蓬蓬鬆鬆。如果你用手摸它,海花會像觸了電似的,全身急縮,遁進沙里,一眨眼的功夫,已消失得無影無蹤。離島稍遠的水下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多彩熱帶魚穿梭於多彩的珊瑚叢中,交相輝映。巴拉望的潛水勝地又多又好,在菲島首屈一指。許多潛水愛好者不辭辛苦,扛著沉重的設備專程到那裡去與魚兒為伴。

地下河溶洞

在巴拉望省會公主港以北約70千米處,有一個著名的地下河溶洞,乘車需要兩個半小時才能到達。茂密的森林一直伸展到海邊。進入密林,周圍多是四五十米高的挺拔的大樹,粗壯些的三四個人也合抱不攏。幾分鐘後,可見一道峭壁和一泓潭水,地下河的入口就在峭壁下面。據介紹,早幾年,在地下河尚未被開發成旅遊點之前,洞口處常有鱷魚出現,附近林中則有猴子、巨蜥豪豬小熊貓,還有白鷺八哥等珍禽。旅遊者在游洞前必須了解游洞須知,然後才能乘船進入洞內參觀。參觀時,在洞裡要少說話,別亂動,兩盞嘶嘶作響的氣燈,並排置於船頭,導遊與船工一前一後,人手一槳,遊客一般坐在中間,窄得像條獨木舟的小船就悄無聲息地划進洞裡。除了入口的地方稍微低矮一些以外,這個溶洞基本上就是一條高和寬各約10米的涵道,水深剛好是高度的一半,約5米左右。成千上萬的蝙蝠在洞裡競翔,吱吱的鳥叫是洞中唯一也是全部的聲響,憑藉氣燈的光亮,可以看見洞頂和兩壁出神人化形態迥異的石鐘和石筍。
巴拉望島巴拉望島
從薩邦到地下河之間,還有一條4千米長,穿越樹林的“猴徑”。這是一條可以看見猴子的小路,游罷地下河,導遊就帶你去探這條猴路。
巴拉望南部的塔木洞窟,被稱為菲律賓“文化的搖籃”,是考古學家最感興趣的地方。這個由29個大小洞窟組成的洞窟區內,埋藏了上古塔本族人的化石骨頭和出土品。據研究顯示,化石已有近22000年的悠久歷史。
旅遊須知
1.簽證:菲律賓簽證的官方費用是250元,辦理需3個工作日,如果找旅行社代辦是350元左右。
2.航班:國內的許多城市都有飛往馬尼拉的航班,但去往巴拉望需經馬尼拉轉機。馬尼拉有多個公司經營前往巴拉望首府公主港的航班,飛行時間約50分鐘。
3.旅遊季節:因為巴拉望還有許多地方是山路,所以在乾季去比較好,一般在1~5月,而且太陽也相對比較溫和。
4.餐飲:喜歡吃海鮮、水果的人有福了,但蔬菜一般來說是緊缺食物。
5.價格:巴拉望有很多私人開發的度假海島,不同檔次的房間價格不同,有水上屋、海景房、海灘別墅等。旅行社報價,馬尼拉兩晚+dos palmas兩晚6500~7000元,簽契約前要弄清入住什麼類型的房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