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威島

南威島

南威島,中國南沙群島島礁之一。“南威”一詞系紀念1946年國民黨政府介紹南沙群島主權時廣東省主席羅卓英(號慈威),兼有威鎮南疆之意,是南沙群島西南部最重要的島嶼。

該島於1973—1974年被南越侵占,改稱長沙島(越南語:Đảo Trường Sa)。

1975年北越統一越南,繼承之,並將占據南沙群島第一線軍事指揮中心設在這裡。在南威島填海造地,面積已經擴大。

2016年5月,越南對實際控制的10個島礁(包括南威島)進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積超過0.48平方千米(約48公頃)。2016年5月17日美國國務院點名越南望其能停止島礁建設。

2017年南威島進一步填埋,形態類似永暑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南威島
  • 外文名稱:Spratly Island
  • 別名:鳥仔峙
  • 所屬地區:海南三沙市
  • 政府駐地永興島
  • 電話區號:0898
  • 郵政區碼:573100
  • 地理位置:南沙群島尹慶群礁西礁西南
  • 面積:0.15平方公里(約合225畝)
  • 氣候條件熱帶海洋性氣候
  • 被侵時間:1974年
  • 經緯度:8°38′30″N  111°55′55″E
  • 所屬國家:中國
歷史沿革,中國之島,南越侵占,北越繼承,地理位置,地質地形,生態資源,地位重要,島上狀況,人口,交通,擴建,

歷史沿革

中國之島

中國元、明、清的疆域圖中將南沙群島列於版圖之中,並設行政管轄。
南威島
1946年12月,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派遣海軍上校林遵、姚汝鈺率“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中建號”等四艘軍艦接收南海諸島,並建碑測圖。[1]
1947年和1983年中國政府公布名稱為南威島。
1956年,中華民國海軍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和寧遠部隊三次巡察南沙群島。在巡弋過程中,曾在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重樹石碑、舉行升旗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

南越侵占

1973年7月至1974年2月間,南越西貢政權派兵占據。
2016年5月,越南對實際控制的南威島等進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積超過0.48平方千米(約48公頃)。

北越繼承

1975年,南越政權崩潰,北越軍隊登島接受南越駐軍投降。
1985年,越南國防部長文進勇非法至島上視察。
南威島
南威島
2004年4月,越南政府非法開辦前往南沙群島的旅遊團,讓旅客乘坐改裝軍艦到多個島嶼旅遊,其中包括南威島。南威島也是目前越南在南沙群島中控制的最大島。
南威島
2012年6月,越南在南威島用瓷片拼湊越南國旗,用來“宣示”侵略得到的島嶼的“主權”。該巨型國旗拼圖在空中可以醒目地看見。
2013年5月6日—14日,海南省委副書記李憲生率省委省政府三沙考察團,乘坐中國漁政310船,對三沙市相關島礁和海域進行實地考察,並慰問守礁官兵和漁民。8日早上五時多,中國漁政310途經越南侵占的西礁和南威島,近時距離南威島大約3.7海里。2013年5月8日7時10分許,越南駐守部隊通過國際頻道用越南語和中文向中國漁政310喊話干擾。
南威島
被越南實際控制,但該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政府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地理位置

南威島位於尹慶群礁西礁西南18.5海里,日積礁東約12海里,南有奧援暗沙,西北有康泰灘,是紀念中國三國時代東吳海航官員康泰得名。新加坡至香港或馬尼拉航線經島西而過,故地理位置重要。
南威島

地質地形

在一桌狀礁平台上,近三角形,東西底邊長約350米,東北到西南斜邊長約750米,面積0.1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2.5米,是南沙群島的第四大島嶼。島四周有沙灘,沙灘上有礁岩形成,向內是沙堤,高約5.5米,沙堤圍繞著中間低洼的礁盤部分,海拔2.4米。在島北端,有一圓錐狀礁石,高7米,而在最南端則有另一高5.5米的石塔。島東北部有天然水道伸入島邊,深達14米,故成為南沙群島南部海區優良港口中國漁民向稱鳥仔峙。 如下是南威島及其所在台礁的衛星圖片、南威島俯瞰圖。
南威島

生態資源

南威島上覆蓋著灌木等熱帶植物。島上海鳥甚多,鳥蛋俯拾即是。島西端有中國漁民百年前挖的水井,可飲用。
南威島
南威島的位置南威島的位置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 (張曉寧) 26日晚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就越南在南沙南威島鋪設越國旗回答了記者有關提問。
該辦公室指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此類舉動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侵犯,是非法、無效的,也違背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要求有關方以實際行動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據悉,越南在中國南沙群島中的南威島用陶片鋪設了一面巨幅越南國旗。國旗鋪設完成後,越南駐守南沙各方還舉行隆重的落成儀式。

地位重要

南威島西方的萬安灘盆地(萬安盆地)和西南的曾母暗沙盆地(曾母盆地)等多個區域是南海著名的油氣富集區。
南威島

島上狀況

人口

越南在南威島上非法駐紮了一個營約550人的軍隊。

交通

空運:越南政府修建了一條長600米的混凝土跑道及直升機坪,可起降小型螺旋槳飛機。
南威島
島上修建了無線電發射塔、直升機坪及航空站,東南側有兩個碼頭

擴建

2015-2016年越南在南沙群島的跑道已從少於2500英尺(約760公尺)擴建至超過3300英尺(1公里)。智庫說,如果擴建工程持續展開,該跑道最終將長達4000英尺(1.2公里)。這意味著,海事偵察機、運輸機和戰鬥機今後將能利用擴建後的跑道起降。
南威島
南威島
2017年南威島進一步填埋,形態類似永暑島
南威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