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年

年(牛年);東晉興寧三年;前涼昇平九年;代國建國二十八年;前秦甘露七年,建元元年;前燕建熙六年

基本介紹

時年大事,本年年表,事件,逝世,災害,遺址,歷史記載,史料記載,

時年大事

三月,前燕攻克東晉洛陽東晉廢帝司馬奕繼位。寇謙之,南北朝道士448年去世)司馬丕東晉哀帝341年出生)

本年年表

事件

公元365年地震之後三月,前燕攻克東晉洛陽
東晉廢帝司馬奕繼位。
馬鞍起源於公元365年,歐洲驍勇善戰的薩爾馬提亞人發明了世界上的第一盤有鐙馬鞍,翻開了世界馬鞍文化的扉頁。
西部鞍是美國西部牛仔特有的鞍具,我們所熟悉的西部鞍由西班牙馬鞍演化而來。19世紀早期,生活在墨西哥的西班牙牧童廣泛使用西班牙鞍具,臨近的德克薩斯州牛仔受其影響並根據自身牧牛的工作特性,設計創造了最早的西部鞍。
公元365年,陶淵明出生在潯陽郡柴桑縣的一個鄉村。在這裡,他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和青年時代。陶淵明從小就朝夕和美麗的山水田園景色接觸,漸漸養成了淳樸坦率的性格。少年時代,家境已經衰落,致使他“少而貧苦”,常常沒有吃的喝的,冬天還穿葛布的單衣。但是,他的精神生活是相當豐富的,“少年罕人事,游好在《六經》”。
公元365年,東部地中海地區發生特大地震和海嘯,摧毀了亞歷山大市,科學家們已經找到了證據證明:那裡存在的一直被人忽視的斷層,每隔800年就有可能就引發一次強地震和海嘯。
有文字記載的佛教傳人四川的年代是公元365年的東晉哀帝興寧三年。當時有位叫法和的僧人從中原來到四川,稍後又有曇翼和慧持入蜀。這三位都是一代高僧,他們入川時帶了大量的經典和徒眾,特別是法和、慧持在四川14年,講經授徒,"巴漢之士,慕德成群",對四川佛教的發展起了奠基的作用。南北朝時期,中原戰亂較多,四川相對安定,高僧入川者甚多,加以南朝許多帝王都信奉佛教,這一時期的四川佛教發展很快。據說在劉宋時 (公元五世紀)四川僧尼已達萬人。
出生 寇謙之(公元365年一448年),字輔真,上谷昌平(今屬北京)人,出身於信奉天師道的名門望族。據《魏書·釋老志》i己載,寇謙之“早好仙道,有絕俗之心”。他自幼修道,後隨有“仙人”之稱的成興公入華山、嵩山修道7年,深得成興公器重,認為他可以做“帝王師”。成興公死後,寇謙之繼續在高山修道,精專不懈,名聲漸起,這時他便開始著手改革天師道。寇謙之對早期天師道的教會組織、教內規章以及修煉方術均加以改革,並得到了當時北魏政權的支持(洋見後面“道土與宮廷”一節有關部分)。經他改造後的天師道,在性質上由原來帶有濃重原始巫術色彩的民間道教,一變而為符合朝廷和土大夫貴族階層口味的官方道教。所以,道教史上一般稱它為“新天師道”,或“北天師道”。

逝世

司馬丕,成帝長子,迷信黃老之術,常服長生不老之藥,服食過量而死,時年25歲。

災害

公元365年,地中海地區發生了一場嚴重的特大地震,3座古城中的布雷撒和萊普蒂斯在這次地震中被徹底毀滅,唯有奧薩古城幸免於難,雖然遭到相當程度的破壞,但整座城市還是存在,歷經滄桑,發展成為現在的黎波里市。

遺址

昔蘭尼錫拉島希臘人的殖民地,是希臘最主要的城市之一。它已經完成了羅馬化。公元365年發生地震之前,它一直都是一個強大繁榮的都市。昔蘭尼幾千年的歷史都寫在它的這片廢墟里。昔蘭尼遺址建於公元前7世紀,建於當時受迦太基王朝影響下的利比亞綠山地區。公元前4世紀到公元前5世紀,昔蘭尼經歷了它最繁華的時期,工商業繁榮,也因此為亞歷山大大帝看重,而免遭武力洗劫。

歷史記載

哀帝卒,司馬奕即位
興寧三年(365)二月,晉哀帝司馬丕病死於建康城太極殿西堂。無子嗣,皇太后以琅邪王司馬奕為嗣。奕系丕之弟,晉成帝之子。先封東海王,丕即位後即改封琅邪王。哀帝死當月,百官奉太后之詔奉迎於琅邪第,旋即皇帝位,是謂海西公。次年初,改太和元年。
燕軍攻克洛陽
燕人攻占許昌、汝南、陳郡等地後,欲取洛陽建熙五年(364),燕太宰慕容恪為圖洛陽,先派人進行招納、降服遠近諸塢;又派悅希、孫興駐軍於盟津(今河南孟津縣東北)和成皋(今河南滎陽汜水鎮),洛陽晉軍由冠軍將軍陳祐率眾二千守衛。吳興太守王胡之請以沈勁為冠軍長史,勁自求卒眾千餘人增援,此時洛陽糧盡援絕,陳祐自度不能守,以救許昌為名,留勁五百人守洛,自率眾東出,聞知許昌已落入燕人之手,於是投奔新城,燕將燕悅遂引兵攻取河南諸城。次年二月,晉司徒昱聞陳祐棄洛陽,欲與桓溫共議征討,但遇晉哀帝暴崩而事寢。燕太宰慕容恪、吳王慕容垂乘勢於三月攻克洛陽,執殺沈勁。恪又略地至崤谷、澠池,引起關中大震。燕人隨即以慕容築洛州刺史,鎮守金墉(今河南洛陽東北),吳王垂為都督荊揚洛徐兗豫雍益涼秦十州諸軍事,荊州牧,鎮守魯陽(今河南魯山)。
匈奴叛秦
匈奴人劉衛辰率部眾叛代後,又降附前秦,但至前秦建元元年(365)七月,左賢王劉衛辰與右賢王曹轂等率部眾叛秦。曹轂進寇杏城(今陝西黃陵西南),秦王苻堅派李威、王猛輔助太子苻宏留守長安,自率軍討伐。八月,苻堅擊破轂軍,轂眾又降附,苻堅遂將其眾六千餘戶遷至長安。同時,前秦建節將軍鄧羌又進攻劉衛辰,在朔方木根山處將其擒獲。九月工資,苻堅朔方(今內蒙古烏拉特前旗東南),巡撫諸胡。但長安遭受部將準南公苻幼(系苻生之弟)的進攻,被守將李威擊退。同年十一月,苻堅返回長安,以李威守太尉,加侍中;曹轂、劉衛辰分別為雁門公、夏陽公,各領其眾,以示攏絡。
禿髮椎斤卒
興寧三年(365)十月,鮮卑禿髮椎斤卒,年一百一十歲,其子思復代統其眾。

史料記載

孝宗穆皇帝下興寧三年(乙丑,公元三六五年)
春,正月,庚申,皇后王氏崩。
劉衛辰復叛代,代王什翼犍東渡河,擊走之。
什翼犍性寬厚,郎中令許謙盜絹二匹,什翼犍知而匿之,謂左長史燕鳳曰:“吾不忍視謙之面,卿慎勿泄。若謙慚而自殺,是吾以財殺士也。”嘗討西部叛者,流矢中目;既而獲射者,群臣欲臠割之,什翼犍曰:“彼各為其主斗耳,何罪!”遂釋之。
大司馬溫移鎮姑孰。二月,乙未,以其弟右將軍豁監荊州、揚州之義城、雍州之京兆諸軍事,領荊州刺史,加江州刺史桓沖監江州及荊、豫八郡諸軍事,並假節。
司徒昱聞陳祐棄洛陽,會大司馬溫於洌洲,共議征討。丙申,帝崩於西堂,事遂寢。帝無嗣,丁酉,皇太后詔以琅邪王奕承大統。百官奉迎於琅邪第,是日,即皇帝位,大赦。
秦大赦,改元建元
燕太宰恪、吳王垂共攻洛陽。恪謂諸將曰:“卿等常患吾不攻,今洛陽城高而兵弱,易克也,勿更畏懦而怠惰!”遂攻之。三月,克之,執揚武將軍沈勁。勁神氣自若,恪將宥之。中軍將軍慕輿虔曰:“勁雖奇士,觀其志度,終不為人用,今赦之,必為後患。”遂殺之。
恪略地至崤、澠,關中大震,秦王堅自將屯陝城以備之。
燕人以左中郎將慕容築為洛州刺史,鎮金墉吳王垂為都督荊、揚、洛、徐、兗、豫、雍、益、涼、秦十州諸軍事、征南大將軍、荊州牧,配方一萬,鎮魯陽
太宰恪還鄴,謂僚屬曰:“吾前平廣固,不能濟辟閭蔚;今定洛陽,使沈勁為戮;雖皆非本情,然身為元帥,實有愧於四海。”朝廷嘉勁之忠,贈東陽太守。
臣光曰:沈勁可謂能子矣!恥父之惡,致死以滌之,變凶逆之族為忠義之門。《易》曰:“幹父之蠱,用譽。”《蔡仲之命》曰:“爾尚蓋前人之愆,惟忠惟孝。”其是之謂乎!
太宰恪為將,不事威嚴,專用恩信,撫士卒務綜大要,不為苛令,使人人得便安。平時營中寬縱,似若可犯;然警備嚴密,敵至莫能近者,故未嘗負敗。
壬申,葬哀帝及靜皇后於安平陵。
夏,四月,壬午,燕太尉武平匡公封弈卒。以司空陽鶩為太尉,侍中、光祿大夫皇甫真為司空,領中書監。騖歷事四朝,年耆望重,自太宰恪以下皆拜之。而騖謙恭謹厚,過於少時;戒束子孫,雖朱紫羅列,無敢違犯其法度者。
六月,戊子,益州刺史建城襄會周撫卒。撫在益州三十餘年,甚有威惠。詔以其子犍為太守楚代之。
秋,七月,己酉,徙會稽王昱復為琅邪王。
壬子,立妃庾氏為皇后。後,冰之女也。
甲申,立琅邪王昱子昌明為會稽王;昱固讓,猶自稱會稽王。
匈奴右賢王曹轂、左賢王劉衛辰皆叛秦。轂帥眾二萬寇杏城,秦王堅自將討之,使衛大將軍李威、左僕射王猛輔太子宏留守長安。八月,堅擊轂,破之,斬轂弟活,轂請降,徙其豪傑六千餘戶於安。建節將軍鄧羌討衛辰,擒之於木根山。
九月,堅如朔方,巡撫諸胡。冬,十月,征北將軍、淮南公幼帥杏城之眾乘虛襲長安,李威擊斬之。
鮮卑禿髮椎斤卒,年一百一十,子思復鞬代統其眾。椎斤,樹機能從弟務丸之孫也。
梁州刺史司馬勛,為政酷暴,治中、別駕及州之豪右,言語忤意,即於坐梟斬之,或親射殺之。常有據蜀之志,憚周撫,不敢發。及撫卒,勛遂舉兵反。別駕雍端、西戎司馬隗粹切諫,勛皆殺之,自號梁、益二州牧、成都王。十一月,勛引兵入劍閣,攻涪,西夷校尉毌丘?棄城走。乙卯,圍益州刺史周楚於成都。大司馬溫表鷹揚將軍江夏相義陽朱序為征討都護以救之。
秦王堅還長安,以李威守太尉,加侍中。以曹轂為雁門公,劉衛辰為夏陽公,各使統其部落。
十二月,戊戌,以尚書王彪之為僕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