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寧(晉哀帝司馬丕年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興寧(363年二月-365年)是東晉皇帝晉哀帝司馬丕的第二個年號,總計3年。

隆和二年二月,改元興寧。二年三月庚戌朔,庚戌土斷頒布。八月,前燕奪取洛陽。三年二月,哀帝死;廢帝司馬奕即位,沿用至明年改元太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興寧
  • 外文名:xingning
  • 朝代東晉
  • 年代:公元363年至365年 共3年
  • 年號皇帝晉哀帝司馬丕
簡介,紀年,晉哀帝,

簡介

興寧(363年二月-365年)是東晉皇帝晉哀帝司馬丕的第二個年號,總計3年。
隆和二年二月,改元興寧。二年三月庚戌朔,庚戌土斷頒布。八月,前燕奪取洛陽。三年二月,哀帝死;廢帝司馬奕即位,沿用至明年改元太和

紀年

地節 元年 二年 三年
公元 363年 364年 365年
乾支 癸亥 甲子 乙丑

晉哀帝

晉哀帝司馬丕(341年—365年),字千齡,為東晉的第六代皇帝,晉成帝之子,晉穆帝之堂兄弟。晉哀帝本應繼晉成帝之位即位,但是由於權臣庾凍的意見而無法即位;司馬丕於361年在晉穆帝死後即位,改元隆和,但是大將桓溫當國,晉哀帝形同傀儡。晉哀帝即位不久就迷上了長生術,按照道士傳授的長生法,斷榖、服丹藥,結果晉哀帝服藥後藥性大發而不能聽政,遂由褚太后再次臨朝。365年晉哀帝便因藥物中毒死於太極殿。
哀帝司馬丕,是成帝司馬衍的兒子。生於公元340年,卒於公元365年。終年25歲,在位三年零九個月(361——365)。史稱“晉哀帝”。
司馬丕是成帝司馬衍的兒子,父親與康帝是同胞兄弟,成帝死時庾冰出於私心,沒有立司馬丕,現在穆帝無子,禇太后反過來立了司馬丕。也就是說康帝司馬岳一門帝氣已盡,那曾經私慾勝過理智的司馬岳,想自己一門子孫永久嗣帝的幻想很快破滅。這可能就是所謂的歲月輪迴,推陳出新,歷史不可能永遠定格在一個基準點上,它會變幻莫測。
哀帝五月即位,九月才立王氏為皇后。他無心春花秋月,也不管
冬去春來,一門心事在尋訪巫術仙道秦始皇漢武帝的求仙之路,在他眼裡好像沒有完成似的,他要用他年輕的生命接著走下去:
帝信方士言,斷谷餌藥以求長生。侍中高崧諫曰:“此非成乘所宜為;陛下茲事,實日月之食。”不聽。辛未,帝以藥發,不能親萬機,褚太后復臨朝攝政(《資治通鑑》興寧二年三月)。
蓬山遠在天邊,哀帝求不老之丹沒有求到,服了二年的仙藥,仙境難去而身體瘦骨嶙峋地躺在了病榻上,一個個惡夢,一次次驚恐,讓他覺得自己離蓬萊仙山的路太遙遠了。正因為哀帝是一個無心帝業的人,所以他沒管燕國人,秦國人,涼州人,匈奴人,代國人和桓溫;桓溫也不客氣,他毫不留情地清除異己:
徐、兗二州刺史范汪,素為桓溫所惡,溫將北伐,命汪帥眾出梁國。冬,十月,坐失期,免為庶人,遂廢,卒於家(《資治通鑑》昇平五年十月)。 登上皇位 哀帝司馬丕(341—365年),字乾齡。性格懦弱無能。東晉第六位皇帝,成帝司馬衍長子,穆帝司馬聃之堂兄弟,司馬聃死後繼位。曾用年號:隆和(362)興寧(363)
昇平五年(361年)5月25日,司馬丕即皇帝位,實行大赦。27日,改封東海王司馬奕為琅邪王。
司馬丕本應繼晉成帝司馬衍之後即位(344年),成為東晉的第四位皇帝,但是由於當時他尚在襁褓之中,只好由司馬岳繼位,司馬岳死後,又由其長子司馬聃繼位。司
馬聃死後他才終於登上皇帝寶座。此時,司馬丕已經21歲。
司馬丕,鹹康八年(342年),封為琅邪王。永和元年(345年)拜散騎常侍,永和十二年(357年)加中軍將軍。昇平三年(359年)除驃騎將軍。昇平五年(361年)5月,穆帝司馬聃崩。由於司馬聃沒有兒子,褚太后和會稽王司馬昱便於同月庚申日迎立司馬丕為帝。9月14日,立皇后王氏。穆帝皇后何氏稱永安宮。第二年改年號為“隆和”。但是大將桓溫當國,司馬丕形同傀儡。 執政事端 隆和元年(362年)正月20日,東晉實行大赦,改年號為隆和。3月,桓溫上疏請求遷都洛陽,將自從永嘉之亂以來遷徒流落到長江以南的人,全部北遷,以充實河南地區的力量。後來,由於朝廷的干預,桓溫上疏遷都洛陽一事擱淺(幸虧擱淺,否則就不會有後來的宋、齊、梁、陳,“六朝”也就不會存在了)。
興寧元年(363年)3月17日,皇太妃周氏死於琅邪的宅第。18日,哀帝司馬丕前往周氏宅第辦理喪事,詔令司徒會稽王司馬昱總攬朝廷內外的各種事務。
東晉自鹹康七年(341年),司馬岳在位期間實行土斷後,又在興寧二年(364年)3月1日再次推行,史稱“庚戌土斷”。所謂土斷,就是東晉政府整理戶籍及調整地方行政區劃的政策。其主要精神是劃定州、郡、縣領域,居民按實際居住地編定戶籍。這一政策有利於行政統一和節省開支。時哀帝下令各地檢閱戶口把800寓戶口編入所在郡縣,嚴行法禁,因本年3月1日是庚戌日,故此制亦稱“庚戌制”。此制頒行後,彭城王司馬玄隱匿5戶,被查出後收付廷尉。在當時收效較大,但桓溫死後,此法亦止。
辭世原因
興寧二年(364年),哀帝司馬丕相信方術之士的話,迷上了長生術,按照道士傳授的長生法,“斷谷、服丹藥(不吃飯,只吃丹藥),”以求長生不老。侍中高崧勸諫說:“這不是帝王應該幹的事。如果這樣,陛下實在就像出現日食月食一樣犯了過失。”司馬丕不聽勸諫。22日,司馬丕因為藥性發作,不能親臨政事,褚太后又臨朝攝政。
興寧三年(365年)正月,皇后王氏崩。2月22日,司馬丕也中毒死於建康宮西堂。在位4年,終年25歲。司馬丕無廟號,諡號哀帝。2月29日,葬司馬丕及靜皇后王氏於安平陵(今南京雞籠山)。
哀帝沒有後嗣,23日,皇太后下達詔令,讓琅邪王司馬奕繼承帝位。朝廷百官到琅邪王的宅第去迎接他。當天,司馬奕即皇帝位,實行大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