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囊腫

皮脂腺囊腫(sebaceous cyst)俗稱“粉瘤”,主要由於皮脂腺排泄管阻塞,皮脂腺囊狀上皮被逐漸增多的內容物膨脹所形成的瀦留性囊腫。其特點為緩慢增長的良性病變。囊內有白色豆渣樣分泌物。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以青壯年多見,好發於頭面、頸項和胸背部。皮脂腺囊腫突出於皮膚表面,一般無自覺症狀,如繼發感染時可有疼痛、化膿。

基本介紹

  • 別稱:粉瘤,粉刺
  • 英文名稱:sebaceous cyst
  • 就診科室:皮膚科
  • 多發群體:青春發育期人群
  • 常見發病部位:頭面、背、臀等部位
  • 常見病因:皮膚中皮脂腺囊管開口閉塞、狹窄
  • 常見症狀:囊腫突出於皮膚表面,患者一般無自覺症狀
  • 傳染性:無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鑑別診斷,治療,預防,

病因

發病原因為皮脂腺導管阻塞,導致皮脂腺排泄障礙淤積而成。皮脂腺導管阻塞多為灰塵堵塞及細菌感染所致。

臨床表現

皮脂腺囊腫突出於皮膚表面,好發於皮脂腺豐富部位,如頭皮、顏面、胸背等處,多數生長緩慢。未合併感染時,患者一般無自覺症狀。腫物呈球形,單發或多發,大小不等,小者數毫米,大者近10厘米。中等硬度,有彈性,高出皮面,與皮膚有粘連,不易推動,表面光滑,無波動感,其中心部位有針頭大臍孔凹樣開口,呈藍黑色,形如針頭粉刺,擠壓可出豆腐渣或面泥樣內容物,內容物為皮脂和破碎的皮脂腺細胞,常有腐臭味。皮脂腺囊腫癌變極為罕見,但易繼發感染,若並發感染可出現紅、腫、熱、痛炎性反應。囊腫在外力下可以破裂而暫時消退,但會形成瘢痕,且易於復發。

檢查

1.超聲檢查
必要時可行超聲檢查了解囊腫性質,及其與周圍組織的關係。
2.組織病理學檢查
術前一般不需要活檢,可術後送病理檢查。
3.實驗室檢查
全身多發性皮脂腺囊腫者,應進行有關代謝和內分泌功能的檢查。

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及相關檢查確診。

鑑別診斷

應與皮樣囊腫、表皮樣囊腫、皮下脂肪瘤等相鑑別。
1.皮樣囊腫
是一種由偏離原位的皮膚細胞原基形成的先天性囊腫,位於皮下,不與皮膚粘連而與基底部組織粘連甚緊,常長在身體中線附近,好發於眼眶周圍,鼻根,枕部及口底等處,屬錯構瘤。
2.表皮樣囊腫
又稱外傷性表皮囊腫。是一種真皮內含有角質的囊腫,多因外傷(尤其刺傷)將表皮植入真皮而成,腫物表面常有角質增生,好發於手及足踝等易受外傷和壓迫的部位。
3.皮下脂肪瘤
脂肪瘤呈扁平分葉狀,位於皮下,用手指沿腫物兩側相向推擠局部皮膚,可出現橘皮樣征。

治療

最常用的根治方法是局麻下手術切除。皮脂腺囊腫是體表小腫物,手術簡單,在門診即可進行。應當儘量完整地摘除,不殘留囊壁,否則易復發。由於皮脂腺囊腫多發生於面部,故手術切除時應考慮到美容效果,可採用小切口切除面頸部皮脂腺囊腫,皮膚在無張力下縫合,可避免切開瘢痕生長,以達到美觀效果。
術前有感染及手術後為控制炎症,均要適當使用抗生素類藥物。已合併感染的皮脂腺囊腫應在感染控制後再手術切除病灶。對於局部感染不能控制或已經合併膿腫者應切開引流。
CO2雷射、電離子微創法被認為是治療無合併感染的囊腫的好方法,由於其操作簡單,切口小,出血少,不用縫合,幾乎不留瘢痕,復發率低,尤其適合於顏面部皮脂腺囊腫的治療。

預防

為預防皮脂腺囊腫發生,應注意以下方面:
1.保持面部皮膚清潔,使皮脂腺開口通暢,利於分泌物排泄。
2.面部皮膚瘙癢時,不能任意抓撓,以免引起面部皮膚感染,破壞皮脂腺開口,導致皮脂腺分泌物瀦留,促使皮脂腺囊腫形成。
3.不擠面部皮膚癤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