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南方乾旱

2013南方乾旱

2013南方乾旱以來,中國長江以南大部地區出現了歷史罕見的持續高溫少雨天氣,持續時間長,範圍特別廣,溫度異常高。江南大部、華南北部有些氣象站的極端最高氣溫和平均氣溫均超過歷史同期最高記錄,南方地區38°C以上的酷熱天氣日數為近50年來之最,並出現連續超過40°C的酷暑天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2013南方乾旱
  • 發生時間:2013南方乾旱
  • 發生地區:中國長江以南大部地區
  • 原因:副熱帶高壓異常穩定,颱風偏少等
南方乾旱概況,乾旱三大成因,副熱帶高壓異常穩定,異常偏少的颱風活動,南海夏季風明顯偏弱,潭美緩解旱情,潭美路徑偏北落腳旱區,西北太平洋颱風數增多,高溫緩解旱澇可能急轉,因旱蔬菜漲價,乾旱監測預報,乾旱影響糧食,旱災損失慘重,旱災救助辦法,財政撥付救災,各地抗旱動態,湖南,江西,貴州,安徽,重慶,湖北,浙江,南方乾旱預測,

南方乾旱概況

高溫少雨天氣使得中國南方地區旱情發展迅速。數據顯示,高溫區域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52.6%,其中貴州湖南平均氣溫為1951年以來最高,而降水量均為1951年以來最少。另據氣象衛星遙感監測,2013年7月鄱陽湖水體面積比去年同期減少25%、洞庭湖水體面積比去年同期減少34%。
貴州普定縣嚴重脫水的稻田貴州普定縣嚴重脫水的稻田
截至2013年8月上旬統計,湖南、貴州、重慶等南方13省(市)耕地受旱面積9737萬畝,其中作物受旱面積8903萬畝(重旱2712萬畝、乾枯1077萬畝),待播耕地缺水缺面積834萬畝,有956萬人、318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
2013年8月16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抗旱防汛工作。會後,國家防總再次派出10個工作組赴旱區指導協助抗旱工作,協助地方編制抗旱水量調度方案,完善供水保障措施,出動抗旱服務隊為民眾拉水送水、抗旱澆地和維修設備,及時修復水毀工程,努力減輕旱災影響和損失。

乾旱三大成因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診斷預測室組織氣象專家,探討了今夏南方罕見高溫的成因

副熱帶高壓異常穩定

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持續穩定、偏強,是造成中國南方高溫的主要原因。副熱帶高壓是影響中國夏季氣候的重要天氣系統,一般來說,天氣系統總是不斷地移動、變化從而導致天氣的變化。由於今年副熱帶高壓異常穩定,而且非常強大,長時間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徘徊,並且擴展開來控制了很多地區,導致這些地方出現了異常高溫天氣。
南半球大氣環流2013年7月持續為高指數,冷空氣異常偏弱,從而使南半球冷空氣跨越赤道向北半球的勢力偏弱,不利於副熱帶高壓漸弱和位置的南北擺動。致使2013年6月下旬至7月,整個長江流域以南的地區受強大副熱帶高壓主體控制。
江西東鄉縣鄧家鄉的田地因乾旱裂開江西東鄉縣鄧家鄉的田地因乾旱裂開
副熱帶高壓控制區域氣流向下沉。氣流下沉不容易產生雲雨,晴空萬里,太陽直射,導致光照足,氣溫高,這樣副熱帶高壓裡面就會很悶熱。如果它長時間停在一個地方,太陽長時間地直射就會導致溫度的不斷上升。而持續的晴熱少雨會導致乾旱現象的發生。

異常偏少的颱風活動

中國的熱帶風暴颱風是在西北太平洋的中低緯度和南海海域生成的伴有大風和暴雨的天氣系統,其中風力在8到9級的是熱帶風暴,10到11級的是強熱帶風暴,風力在12級以上的是颱風。當熱帶風暴或強颱風生成之後,通常由南向偏北方向移動,對副熱帶高壓產生一種推力,可以使副熱帶高壓向北移動或減弱東移到海上,從而使得雨帶也發生擺動。
2013年5月以來,赤道輻合帶不活躍,不利於颱風活動,赤道輻合帶是颱風的“搖籃”。2013年6月至7月編號熱帶風暴或颱風4個,登入2個。熱帶風暴或颱風活動較常年偏少(常年平均編號6個,登入3個),首次登入中國的時間較常年明顯偏晚了1個月,且生成、登入數量少的異常情況使強度偏強、位置異常偏西的副熱帶高壓更加穩定少動,成為南方持續高溫的原因之一。

南海夏季風明顯偏弱

季風是在某些地區隨季節變化而出現的風向和濕度發生轉化的規模大、持續時間長的氣候現象。中國南方在夏天颳起的西南風是夏季風,而這個夏季風由孟加拉灣南海海域、東海海域發展而來,挾帶著大量的水汽,就形成所謂的南方暖濕氣流
流經湖南湘潭縣境內的涓水河斷流流經湖南湘潭縣境內的涓水河斷流
2013年6月至7月,南海夏季風不能與北方的冷空氣在長江以南地區交匯是造成上述地區降水少、溫度高的原因之一。今夏以來,南海夏季風偏弱,自1951年以來,1979年與其相似。2013年6月至7月中國溫度、降水分布也與1979年大致相似,長江流域以南地區降水偏少,溫度偏高;北方地區降水偏多,溫度偏低。
2013年春夏以來,中國處於厄爾尼諾減弱階段,雖然春季以來赤道東太平洋海溫轉為負距平,但是大氣仍表現為厄爾尼諾特徵,所以厄爾尼諾雖然減弱,但仍影響副熱帶高壓強度偏強,位置偏西。

潭美緩解旱情

在悶熱的令人窒息的空氣中,“潭美”姍姍而來,帶來了緩解中國南方乾旱的信息。2013年8月19日18時,中央氣象台正式解除高溫預警。今夏大範圍持續性高溫將告一段落。中國氣象局颱風雨海洋預報中心正研級高級工程師高拴柱、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介紹了2013年第12號西北太平洋颱風“潭美”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潭美路徑偏北落腳旱區

“潭美”路徑偏北,影響範圍大,將會影響到華東地區。一般來說,當沒有颱風互旋,也就是兩個距離在1000公里之內的颱風互相影響各自路徑的情況下,副熱帶高壓南側的東風氣流通常是熱帶系統主要的引導氣流。由於目前副熱帶高壓東撤北抬,“潭美”的移動路徑將比前幾個颱風偏北,因此能夠命中旱區。預計2013年8月22日以後,‘潭美’將會給江南中南部、西部,包括目前旱情最為嚴重的湖南中南部、貴州帶來較為明顯的降水。
四川遂寧市永興鎮石長溝村民艱難取水四川遂寧市永興鎮石長溝村民艱難取水
“潭美”是一個性情“暴烈”的颱風,它的強度並不太大,但它所帶來的風雨影響不容忽視,除了給貴州、江南等地旱區帶來明顯降水,有效緩解旱情外,江南南部降雨強度較大,部分地區出現旱澇急轉的可能性很大,需注意防範局地的洪澇災害

西北太平洋颱風數增多

往年,製造高溫的元兇“副熱帶高壓”在較強颱風的影響下可能會撤退斷裂,天氣也由此呈現出“熱一陣,颱風來了又隨即降溫”的階段性高溫特點。而今年前期,由於製造颱風的“溫床”——赤道幅合帶位置偏西,躲在南海一帶活動,生成的颱風多是南海颱風,受其路徑制約,觸及到的區域主要是華南,對於華東地區鞭長莫及,造成當地的高溫乾旱“曠日持久”。
目前,由於大氣環流形勢的改變,赤道幅合帶位置進一步向東延伸,到達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使得“潭美”等西北太平洋颱風“應運而生”,影響到較為偏北的華東地區。赤道幅合帶位置的改變,預示著今後一段時間中,西北太平洋颱風數目可能增多,颱風影響到我國偏北地區,以及旱區的機率也隨之上升。

高溫緩解旱澇可能急轉

除了降水增多,旱情有望緩解之外,此次颱風帶來的降雨,以及颱風外圍大範圍的雲區覆蓋,同樣可以抑制氣溫上升,有利於進一步緩解高溫。
湖南寧鄉縣炮手正準備實施人工降雨湖南寧鄉縣炮手正準備實施人工降雨
穩定盤踞的副熱帶高壓是造成中國南方持續高溫的“禍首”。隨著季節推移,環流形式出現明顯調整,前期控制中國的副高勢力逐漸減弱,北方冷空氣愈加活躍,已經有“實力”侵入副高控制區,同時熱帶系統活動路徑更加偏北,高溫的範圍及強度都將呈現減弱的趨勢。冷空氣、颱風和副熱帶高壓之間是相互作用的關係,屬於“此消彼長”型。颱風或者冷空氣勢力如果較強就能夠使副熱帶高壓強度減弱。
由於高溫出現需要時間累積,目前副熱帶高壓勢力已經減弱,冷空氣勢力增強,今夏大範圍持續性高溫將告一段落,但南方部分地區仍會有間歇性、小範圍的高溫出現。
此外,受“潭美”影響,未來幾天,江南南部,華南北部和西部將甚至大暴雨,江南南部可能出現旱澇急轉,引發地質災害。華南地區仍有強降雨,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因旱蔬菜漲價

南方多省市乾旱、高溫等災害異常天氣帶來蔬菜價格猛漲。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自進入2013年7月中下旬以來,21種監測蔬菜全國日平均價格持續上漲。與2013年7月10日相比,2013年8月24日,21種監測蔬菜全國日平均價格漲幅超1成。在旱災最為嚴重的湖南省,蔬菜價格近1個月左右的時間,漲幅高達20%到30%。
蔬菜資料圖片蔬菜資料圖片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蔬菜價格漲幅,對2013年8月份CPI會有一定程度的推動作用,但由於在食品類別中相對權重較大的豬肉糧食價格會比較穩定,預計CPI會有一定漲幅,會在2.8-2.9%左右,不會超過3%。2013年年中經濟工作會議上,李克強總理為今年中國經濟設定的上下限目標為:GDP增長不低於7.5%,CPI指數增幅不超3.5%。連平認為,3%以內的CPI數據不會觸及政策調整視窗。並且,蔬菜價格對於CPI的影響持續時間不會太長。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也表示,蔬菜價格上漲對CPI影響有限。
2013年9月17日,商務部召開新聞發布會稱:2013年,東北洪澇、南方乾旱高溫天氣對蔬菜等農產品生產、運輸產生一定影響。據商務部監測,2013年8月份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價格同比上漲5.6%,環比上漲1.3%。其中,豬肉蔬菜平均批發價格同比分別上漲8.3%和4.6%,雞蛋平均零售價格同比上漲2.5%。

乾旱監測預報

2013年9月2日農業乾旱監測預報。
2013年8月29~30日,湖南西北部、貴州東北部出現降雨過程,降雨量達10~25毫米,貴州東北部旱情解除;湘黔兩省其餘旱區部分旱情得到一定緩和。2013年8月27日以來,江西東北部、河北南部、河南西北部多晴少雨,大部基本無降雨或降雨量不足5毫米,江西東北部、河南西北部旱情持續;河北南部部分地區旱象露頭。
2013年9月2日全國農業乾旱綜合監測圖2013年9月2日全國農業乾旱綜合監測圖
2013年9月2日,全國農業乾旱綜合監測結果表明:全國大部農區基本無旱情,僅湖南西北部、貴州中部、江西東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存在輕度農業乾旱,貴州中部局部地區為中旱。
預計未來7天,貴州大部、湖南大部將有2天中到大雨天氣,其中湖南北部有暴雨;預計湖南西北部旱情將大部解除,貴州中部旱情進一步緩解。河北南部、河南西北部、江西東北部基本無有效降雨,旱情將持續。

乾旱影響糧食

2013年7月以來,持續高溫乾旱少雨,導致湘、黔、渝、浙、贛、鄂、皖等南方7省(市)農業生產不同程度遭受高溫熱害和乾旱的疊加影響,一季稻、玉米棉花以及蔬菜茶葉等作物受災重於去年和常年同期。2013年8月15日以來,旱區降雨逐漸增多,2013年8月下旬颱風潭美”帶來的充沛降水使長江中下游大部地區乾旱得到有效緩解。但前期高溫乾旱對一季稻、玉米等秋收作物所造成的危害已無法挽回。據統計,高溫乾旱造成南方7省(市)農作物受災8021千公頃、絕收1123千公頃。總體上,一季稻、玉米產量形成受影響較大,早稻受影響相對較小。
稻穀資料圖片稻穀資料圖片
2012年夏,美國遭遇56年來最嚴重的高溫乾旱,玉米、大豆種植受到重創,而俄羅斯烏克蘭等主要小麥產區也受到乾旱氣候影響而減產,導致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大豆和玉米價格迭創紀錄新高,小麥價格也上漲了40%。當時世界銀行統計顯示,全球糧食價格在2012年7月猛漲10%,玉米和小麥價格均上漲25%,黃豆價格也上漲了17%。
2013年中國南方高溫乾旱是否會導致糧食價格大幅上漲?2013年3月23日,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董事長包克辛就表示,國內糧食庫存水平是歷史最高的。2013年7月10日,國家統計局表示,今年夏糧總產量達到1.3億噸,同比增長1.5%。這有助於確保農產品價格穩定。
中國的主要糧食庫存充足,而且整體需求占全球需求的總量也不高,似乎並不需要為大量進口糧食而擔心糧食價格大幅上漲問題。但國際市場一旦形成中國糧食對進口需求的確認,主要農產品就可能出現價格曲線的突然上揚

旱災損失慘重

根據民政部發布的訊息,截至2013年8月9日,旱災共造成湖南貴州湖北重慶江西浙江安徽等南方7省(市),農作物受災面積共4843.3千公頃,其中絕收319.4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共268.2億元。
棉花資料圖棉花資料圖
其中,湖南省受災最重,全省1361萬人受災,308.5萬人飲水困難,245.4萬人需生活救助;飲水困難大牲畜120.1萬頭(只);農作物受災面積1697千公頃,其中絕收319.4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10.8億元。
2013年,湖南省棉花種植面積為350萬畝。湖南省棉花協會秘書長李萬新表示,全省棉花產量因受到乾旱天氣等因素的影響,與2012年相比較,將下降10%至20%。

旱災救助辦法

根據國務院自然災害救助條例》和財政部民政部《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規定,乾旱災害造成缺糧或缺水等生活困難,需政府救助人數占農(牧)業人口15%以上,或100萬人以上的,參照《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規定,視為特大自然災害
對確認為特大自然災害的,啟動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旱災臨時生活困難救助,用於幫助因旱災造成生活困難的民眾解決口糧飲水等基本生活困難。
救助公益宣傳圖救助公益宣傳圖
旱災臨時生活困難救助,申請補助資金報告應包括內容:一次災害過程農作物受旱面積、絕收面積,因旱造成民眾基本生活困難需政府救濟人數、地方各級財政部門安排臨時生活困難救助資金情況,並附受災市縣災情數據統計表
遭受特大自然災害地區所需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由中央財政地方財政共同負擔,具體分擔比例根據各地經濟發展水平、財力狀況和自然災害特點等因素確定。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廣東以及大連青島寧波廈門深圳:中央負擔50%、地方負擔50%;遼寧福建山東:中央負擔60%、地方負擔40%;河北山西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內蒙古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中央負擔70%、地方負擔30%。
對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實行專賬核算,確保專款專用,不得擠占截留挪用和擅自擴大資金使用範圍。嚴格按照民主評議登記造冊、張榜公布、公開發放的工作規程,通過“戶報、村評、鄉審、縣定”四個步驟確定救助對象。採取現金救助形式的,要遵守財務管理有關規定,有條件的地方應將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納入“一卡(折)通”發放;採取實物救助形式的,要嚴格按照政府採購管理有關規定,及時採購救助物資並發放到受災民眾手中。

財政撥付救災

2013年6-8月,江西、湖北、湖南、貴州等省發生旱災,陝西、甘肅等省發生洪澇災害,給災區民眾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為切實保障受災民眾基本生活,2013年8月16日,中央財政緊急下撥6省中央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5.2億元,其中:江西6000萬元、湖北6000萬元、湖南8000萬元、貴州7000萬元,用於解決受災民眾口糧和飲水等基本生活困難問題;陝西15000萬元、甘肅10000萬元,用於受災民眾緊急轉移安置、倒損住房恢復重建、過渡性生活救助和向因災死亡人員家屬發放撫慰金。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
2013年8月20日,財政部發布訊息,中央財政再次緊急撥付抗災救災資金13億元,用於多地防汛抗旱救災工作。這筆資金將主要用於支持黑龍江遼寧吉林內蒙古4省(區)防汛搶險及水毀水利設施修復,支持湖南、貴州等南方10省(市)抗旱救災,支持湖南、湖北、江西等22省(區、市)做好重大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和抗旱改補種等恢復農業生產工作。
2013年以來,國家防總商財政部已下達防汛抗旱方面資金38.2億元,支持受災地區抗洪搶險抗旱減災和水毀水利工程設施修復

各地抗旱動態

湖南

2013年7月30日,湖南省財政廳再次緊急撥付資金5000萬元,支持全省抗旱救災工作。
湖南辰谿縣後塘瑤族鄉村民在抽水抗旱湖南辰谿縣後塘瑤族鄉村民在抽水抗旱
2013年7月以來,湖南省經歷了1951年以來同期最長的無雨乾旱期,全省14個市州107個縣市區受旱,衡陽邵陽懷化湘西郴州等地出現較大旱情。面對特大旱情,湖南省財政廳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第一時間啟動抗旱救災應急機制,建立了24小時值班機制,加強與抗旱救災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繫;積極籌措抗旱資金,及時向中央匯報災情,爭取中央支持。此前,提前下撥抗旱資金1.16億元的基礎上,又再次緊急撥付5000萬抗旱資金,支持全省各地抗旱救災。

江西

截至2013年8月15日,江西省11個設區市67個縣啟動了抗旱應急回響,其中4個設區市31個縣啟動了抗旱Ⅲ級應急回響。為應對嚴峻旱情,做好抗旱工作,江西省財政廳籌措並緊急撥付抗旱救災資金5300萬元,用於支持全省各地抗旱,保障出現嚴重旱情的災區民眾基本生活,幫助其儘快恢復農業生產

貴州

2013年6月以來,貴州省81個縣大面積遭受特大持續乾旱,致使貧困地區的扶貧項目不同程度受災。為了幫助受災貧困地區抗災自救、儘快恢復生產,貴州省扶貧辦從2013年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中緊急安排1550萬元作為生產救災資金,幫助全省各地生產救災。生產救災資金安排到市(州),由市(州)根據實際情況對重點災情縣進行補助,資金優先安排類等目前適宜種植、見效快的項目,以彌補災害帶來的經濟損失,主要用於購買(種)、、抗旱機具(油)等補助。

安徽

2013年7月以來,安徽省持續晴熱高溫少雨,土壤失墒較快,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影響農作物的正常生長。為支持受旱地區開展抗旱,安徽省財政緊急下撥特大抗旱經費2000萬元用於抗旱提水用油、用電和抗旱服務組織抗旱服務補助。

重慶

重慶市財政局2013年4月8日發布訊息稱,為了支持春耕備耕,重慶市財政緊急下撥農業生產救災資金3300萬元,專項用於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建設、抗旱保飲水安全,並對受災區縣補種補苗、提水輸水,地膜燃油農資購買等進行補助。

湖北

為積極支持抗旱救災工作,湖北省財政廳本著急事急辦的原則加快資金撥付進度,確保各項抗旱補助資金當日下達各地。湖北省級財政共安排中央和省級各類抗旱資金1.77億元。各項抗旱資金優先保障發生人畜飲水困難的地區緩解飲水困難,重點向受旱情況最為嚴重的隨州襄陽孝感荊門等地傾斜,兼顧其他受旱地區;立足農業增產增收,支持全省各地提水灌溉,力爭大旱之年奪豐收。共安排4600萬元中央抗旱資金,積極支持全省23個縣級抗旱服務隊購置抗旱設備,發揮基層抗旱服務組織抗旱應急作用。

浙江

截至2013年8月15日,浙江省11個地市90個縣(市、區)中有81個受旱,作物受旱面積696萬畝,其中乾枯面積合57萬畝;因旱飲水困難人口75.8萬人,因旱飲水困難大牲畜11.8萬頭。截至2013年8月13日,浙江已投入抗旱人數160.9萬人、抗旱設施14.5萬台套、抗旱資金3.85億元,抗旱用電5794萬度、用油3047噸。抗旱澆灌農作物1408萬畝,臨時解決飲水困難人口58.5萬人、大牲畜17.4萬頭。

南方乾旱預測

吉林大學教授、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委員楊學祥表示,中國南方乾旱或將在2014-2016年達到高峰
乾涸的土地乾涸的土地
楊學祥說,研究表明,中國降水集中地區的南北變化存在著二三十年左右的周期。20世紀八九十年代到21世紀初,中國夏季降水主要集中在長江以南地區,而近年來,多雨區在逐漸回到北方。歷史上,月亮赤緯角最小時中國都發生過較大規模的旱災,2014-2016年為月亮赤緯角最小值,屆時中國南方嚴重乾旱高溫或將發生。
據楊學祥介紹,高空氣壓流“拉馬德雷”的冷暖位相對於中國南北旱澇形勢也有影響。1977-1999年拉馬德雷位於暖位相,正與20世紀80年代到2001年長江豐水年,也即“南澇北旱”對應。2000年,全球進入新一輪拉馬德雷冷位相時期,“南”也逐漸加強。拉馬德雷處於冷位相時期自然災害頻發,2004年印尼地震海嘯已經敲響警鐘。全球大於等於8.5級的地震由2004-2006年的2次增加到2004-2012年的6次,嚴重低溫凍害連年發生,流感全球爆發在2009年發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