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谷(明朝官員)

高谷(明朝官員)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高谷(1391~1460年),一作高轂,字世用,泰州丁溪場(今江蘇東台市)人。明朝大臣。

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出生。永樂十三年,考中進士,選為庶吉士,授中書舍人,遷翰林侍講、侍讀學士,轉工部尚書,累進少保東閣任大學士。景泰七年,遷謹身殿大學士,仍兼東閣。為官清廉,辦事公道,主持正義。一生歷任永樂、洪熙、宣德、正統、景泰五朝元老,由中書舍人升至東閣大學士,人稱“五朝元老”。後因年老,主動致仕回家,深得明英宗皇帝好評。回鄉之後,仍然居住簡樸房屋。

天順四年(1460年),卒於家中。時年七十歲,由大學士李賢撰寫墓誌。成化初年,追贈太保,諡號文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谷
  • 別名高榖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蘇東台
  • 出生日期:洪武24年(1391年)
  • 逝世日期:1460年
  • 職業:明朝官員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仕途履歷,清廉正直,名震朝野,土木之變,身陷泥淖,奪門之變,隱居故里,史籍記載,

人物簡介

高谷,或稱高榖,先世居河南懷慶,世業儒。隨宋高宗南渡,徙居揚州揚州陷,遷居東台,元末時曾移蘇州,天下甫定仍返東台,遂定居。高谷自幼聰慧,承家訓嗜讀不倦,且資質厚重,舉止端莊。十歲入縣學,成庠生,永樂三年(1405年)十五歲中舉,永樂十三年登進士,年方廿五。選庶吉士,授中書舍人

人物生平

仕途履歷

自此,宦海沉浮四十餘年。仁宗洪熙即位(1425年),改任高谷為太子宮春坊司直郎,尋遷翰林侍講。正統元年(1436年)因大學士楊士奇薦拔,充任翰林侍讀,成 經筵,為帝王講讀經學。三年與修《宣廟實錄》,升侍讀學士。十年摧工部右侍郎兼前職,入閣參與機務。景泰初年(1450年)為工部尚書翰林院學士,掌閣務。次年賜少保東閣大學士太子太傅,享雙俸,代皇帝祭祀三陵。七年與陳循總裁編修《環宇通志》,晉謹身殿大學士東閣大學士

清廉正直

高谷入閣,清廉正直,持議公正,且不避權要,遇事無偏私。景泰五年(1454年)給諫林聰因忤重臣,被構罪廷訊,欲論重辟。高谷從南直隸視察災情回都,聞訊竭力營救,獨陳其冤,使林聰獲赦並官復原任。七年順天鄉試,大學士陳循因自己的兒子未能中試,遂攻訐考官劉儼黃諫等人閱卷不公。高谷受命複閱,力言劉、黃無私,且仗義執言云:“貴胄與寒士爭進,已不可,況不安義命,欲因此構考官乎?”
高谷又以薦賢任能,提掖後進為任事,先後兩次主順天鄉試,皆稱得人。曾上以此為疏主張內外諸司應惟賢是用,又說經筵日講,關係聖德,薦大理卿陳詢、學士呂原、中允楊鼎左都御史王文、大理卿蕭維楨、司業王恂等人入選。後王文入閣,余皆鼎侍經筵。又薦翰林修撰商輅彭時入閣,掌閣務。
高谷鄙浮華、樂儉素。為中書時,嘗奉旨往海印寺抄寫佛經,遇雨輒褪靴卷褲,提袍赤足歸,使同僚大為驚訝。官任侍讀學士時,每赴公宴,總是用布頭剪成新花樣補綴在破錦袍上,以至有人嘲笑為“高學士錦上添花”,高谷不以為然。位至台閣,也僅“敝廬瘠田而已”。明、清方誌都載,高谷“元老府”“湫隘特甚”,並非誇張,其故居今猶在,低檐小室,無異民居。

名震朝野

高谷歷經明代五朝,處事公正,名震朝野。然而,他所處的正統、景泰兩朝卻是歷史上的多事之秋,這個時期發生了幾起歷史大變故。

土木之變

正統十四年(1449年),蒙古瓦剌部犯境,英宗朱祁鎮輕信宦官王振,率50萬大軍御架親征。結果於土木堡一役,全軍潰敗,王振被殺,皇帝朱祁鎮瓦剌生俘。歷史上稱為“土木之變”。訊息傳來,朝野震驚,高谷支持兵部尚書于謙抗擊外故,同時擁立朱祁鎮的弟弟朱祁鈺登繼大統,是為代宗,年號景泰。第二年,由於于謙擊退了瓦剌的侵犯,加之蒙古瓦剌部內部矛盾激化,瓦剌部酋長也先後數次表示修好,願意贖放英宗。這使代宗朱祁鈺十分尷尬。八月詔議,因代宗態度不明朗,朝廷久議不決。此刻高谷十分清醒,他堅定他的主張遣使迎駕,並提議中書趙榮可擔此任。

身陷泥淖

未幾,英宗贖還,將至京。代宗不願張揚,具禮甚薄,群臣不敢擅議,惟高谷直言不諱,力主“禮宜從厚”。當時有一位叫龔遂榮的千戶,出於忠誠,投書高谷,亦主張厚禮迎架。高谷遂將此信遍傳朝臣,並教訓他們說:一介武夫尚知此理,況公卿乎?事傳代宗,代宗甚怒,追查此事。高谷挺身而出,出示書信,並力陳自己的主張,舉唐肅宗迎上皇故事,請代宗效行。帝不納,亦不深罪高谷,逮龔遂榮,未幾亦釋。英宗歸鑾,被奉為“太上皇“置於深宮。代宗十分戀棧,於景泰二年(1451年)迫不及待地上演了地場“易儲”鬧劇,廢棄已立的英宗的兒子,立自己的兒子為皇太子。同時加封高谷為“太子太博”,使高谷身陷泥淖。

奪門之變

景泰八年,代宗朱祁鈺病重不能視事,蓄謀已久的英宗朱祁鎮在石亨曹吉祥等文武大臣的擁戴下,突然奪宮升殿,廢黜景泰,改元天順。此為“奪門之變”。
英宗復辟後,對景泰的內閣大臣一一進行了清算。大學士陳循王文等或被誅殺或被流放,就連抗敵功著的于謙,詠了一通《石灰》後,也被斬殺於刑場。時高谷已年逾花甲,早在景泰年間因內閣王文擠兌,就已萌退意,自己又是景泰重臣,英宗雖未罪己,但也不敢再戀相位。於是上書英宗,乞歸林。英宗閱書,嘆謂:“谷,長者。”又對左右大臣說,高谷在內閣主張迎架禮宜從厚等事不審正直的,過去又曾做過我的經師。於是恩準致仕,並賜金帛襲衣,安排驛舟,尋又賜敕獎諭。這篇“獎諭”十足耐人尋味。文章前半部說了一通高谷“以智識文學,執經事朕”、“懷舊之私實有切於朕意”之類情誼話。後半部話鋒一轉,云:“卿之歸也,日與親戚故舊徜徉邱園,展契闊之深懷,道朝廷之盛事。清風高致,足以勵廉而革貪;盛德雅望,足以敦化而善俗,則卿亦永有終譽焉。”柔言蜜語中隱含威脅。其實是警告高谷歸里後言行小心,否則,就談不上“永有終譽”。

隱居故里

高谷歸後,隱居故里,絕口不談景泰、天順間的朝廷變故。天順四年(1460年)卒於東台,終年七十歲,與誥封夫人郭妙寧合葬於今江蘇省東台市經濟開發區雙新村九組。墓園恢宏,有神道碑、石人石馬。大學士李賢撰墓誌,巡撫鄭曉撰行略。成化初,尚書姚夔進言“高谷進退有道,始終不渝,宜加賜救”,朝廷乃贈高谷為太保,諡文義,祀鄉賢祠。
高谷墓高谷墓
故居於城中縣衙以南,隔縣橋面西。門樓懸匾,額曰:“忠結主知”。府前跨街建“益恭坊”,與邑中四牌樓遙對。又懸“五朝元老”匾於邑中四牌樓,以作懷念和褒揚。

史籍記載

《明史》卷一百六十九·列傳第五十七·高谷傳
高谷,字世用,泰州丁溪場人(今江蘇省東台市經濟開發區雙新村)。永樂十三年進士,選庶吉土,授中書舍人。仁宗即位,改春坊司直郎,尋遷翰林侍講。英宗即位,開經筵,楊士奇薦谷及苗衷、馬愉、曹鼐四人侍講讀。正統十年由侍講學士進工部右侍郎,入內閣典機務。
景泰初,進尚書,兼翰林學士,掌閣務如故。英宗將還,奉迎禮薄,千戶龔遂榮投書於谷,具言禮宜從厚,援唐肅宗迎上皇故事。谷袖之入朝,遍示廷臣曰:“武夫尚知禮,況儒臣乎!”眾善其言。胡濙、王直欲以聞。谷曰:“迎複議上,上意久不決。若進此書,使上知朝野同心,亦一助也。”都御史王文不可。已而言官奏之。詰所從得,谷對曰:“自臣所。”因抗章懇請如遂榮言。帝雖不從,亦不之罪。
二年進少保東閣大學士。易儲,加太子太傅,給二俸。應天、鳳陽災,命祀三陵,振貧民。七年進謹身殿大學士,仍兼東閣。內閣七人,言論多齟齬。谷清直,持議正。王文由谷薦,數擠谷。谷屢請解機務,不許。都給事中林聰忤權要論死,谷力救,得薄譴。陳循及文構考官劉儼黃諫,帝命禮部會谷複閱試卷。谷力言儼等無私,且曰:“貴胄與寒士競進,已不可。況不安義命,欲因此構考官乎?”帝乃賜循、文子中式,惟黜林挺一人,事得已。
英宗復位,循、文等皆誅竄,谷謝病。英宗謂谷長者,語廷臣曰:“谷在內閣議迎駕及南內事,嘗左右朕。其賜金帛襲衣,給驛舟以歸。”尋復賜敕獎諭。
谷既去位,杜門絕賓客。有問景泰、天順間事,輒不應。天順四年正月卒,年七十。
谷美丰儀,樂儉素,位至台司,敝廬瘠田而已。成化初,贈太保,諡文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