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難勝

李難勝

李難勝(549-570年),出生於高門士族趙郡李氏。北齊廢帝高殷的妻子,北齊昭信皇后李祖娥的侄女,父親李祖勛是北齊昭信皇后李祖娥的兄長。性情溫和脆弱。天保十年文宣帝高洋為長子高殷選婚本欲選位鮮卑貴族之女為妃可是由於皇后李祖娥的反對沒有選成。後來由姑母昭信皇后李祖娥作主嫁給表兄皇太子高殷為太子妃,時年11歲。其目的是為了鞏固母家在朝中地位。

文宣帝高洋駕崩,太子高殷繼位,改年號乾明,還未等冊為立後,皇叔常長王高演就發動政變廢黜侄兒高殷為濟南王。李難勝為濟南王妃。一年後高演派人將高殷殺害,時年十七歲,丈夫被殺13歲的李難勝孤苦無衣遂到妙勝寺為尼並為該寺主持,法號等行。公元570年李難勝在寺廟中鬱鬱而終。年僅22歲。

基本介紹

  • 本名:李難勝
  • 別稱:濟南愍悼王妃、李尼
  • 所處時代:北齊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趙郡柏仁(今河北省刑台市隆堯縣) 
  • 出生時間:549
  • 去世時間:570
  • 主要成就:北齊天保十年冊立為皇太子妃,後又出家妙勝寺為尼並為該寺廟主持
  • 父親李祖勛
  • 丈夫:北齊廢帝高殷
  • 公公兼姑父:北齊文宣帝高洋
  • 婆婆兼姑母:北齊昭信皇后李祖娥
  • 法號:等行
簡介,墓誌,墓志銘,疏證,

簡介

559年,北齊文宣皇帝高洋欲為他的嫡長子高殷選婚,他的皇后李祖娥為維護自家勢力,執意挑選了自己的親侄女李難勝。彼時李難勝僅11歲,少不更事。559年,高洋死,同年高殷即位,次年被其叔高演廢黜高殷的帝位為濟南王,李難勝拜為濟南王妃。一年多以後,17歲的高殷遭到殺害,13歲的李難勝孤苦伶仃,遂到妙勝寺削髮為尼並成為主持,法號等行。570年,李難勝鬱鬱而終,年僅22歲,死後以尼姑身份落葬。
李難勝是高殷唯一有據可查的配偶,但並未被正式立為皇后。有一些資料訛其名為“李勝難”,系抄本錯誤導致。

墓誌

墓志銘

【志蓋】齊故濟/南愍悼/王妃李/尼墓銘
【志文】濟南愍悼王妃李尼墓志銘/
尼俗諱難勝,法名等行,趙郡柏仁永寧鄉陰灌里人也。昔賢哲並作,謨/明有虞,稷契以道教顯,咎鯀以刑辟用。道教作陽德,故男祉斯流,其跡/之驗,則商周之王是已。刑闢作陰德,則女禎宜効,而往志前紀,未之有/聞。故/大齊膺籙受圖,牢籠宇宙,厚載之尊,始出於我。尼則 威宗後之侄焉。/祖司空文簡公希宗,中庸上性,作范真俗。父儀同三司祖勛,義氣德光,/動寂俱奮。尼乃沙鹿分精,重輪旁祉,承剪髮之慈,受顧復之訓。敦詩悅/禮,好善親仁,畏慎女典,尊明柔克,溫和表其中潤,淑理髮其外朗。及事/格文祖,禮極神宗,三善所期,孟侯是屬。作配之重,物議為難,穀圭所臨,/無忘甥舅。以天保十年冊拜皇太子妃。入奉嚴禁,內訓唯穆。至愍悼王/遜居別館,降為濟南王,妃蓋亦恬然,無驚得喪。俄而悼王即世,冤頸為/苦,哥黃鵠以告哀,詠柏舟而下泣。乃悟是法非法,如幻如夢,厭離纏染,/托情妙極,遂落茲紺發,歸心上道。三乘並運,六度俱修,慈解日深,法性/增益。以毗尼藏,攝彼威儀,用修多羅,開其方便,精行樂說,眾所推重。方/當住持我玄虛,棟隆我淨法,而眾生福盡,乃失導師。以武平元年五月/十四日,遷神於大妙勝寺舍,時年二十二焉。知與不知,無言而感。惟尼/氣韻調序,識悟開明,造次不失其夷,進退無與其節。積而不滯,縕更能/通,出世間道,求常樂法,非天下之至高,其孰能與於此?粵以其月三十/日壬午,永窆於鄴城之西北一十里處。不有所撰,何示將來?敬銘勝事,/置之幽壤。詞曰:/
天祐六氣,降生五行,地載川岳,含縕精靈。瑤光敷祉,真氣効禎,時宗民/望,弈世挺生。誕茲婉淑,柔明慧理,訪則審儀,觀圖問史。德聲之發,上聞/天子,有匹元良,事歸齊紀。時或申丕,義兼忻惕,晦情慎行,莫睹其跡。奄/喪所天,銜悲茹戚,毒茲煩惱,邀心利益。一舍榮好,法服在身,勤為善業,/大樹明因。潛悟洞觀,理會天人,宜振法鼓,窮此萬春。如何不弔,忽言伹/落,事迫小生,空傳上藥。風辛秋起,花香春作,唯有朱華,時鳴白鶴。

疏證

高殷妻李難勝墓誌,1978年出土於河北省磁縣申莊鄉。
北齊濟南愍悼王,即廢帝高殷,文宣帝高洋長子。天保十年(559)十月高洋死,太子高殷繼立,第二年(廢帝乾明元年,亦即孝昭帝皇建元年560)八月被叔父高演廢黜為濟南王,再過一年多,到孝昭帝皇建二年九月,被害於晉陽,死時十七歲。李難勝死於後主武平元年(570),二十二歲。高殷比李難勝大四歲。墓誌稱“以天保十年冊拜皇太子妃”,則李難勝嫁給高殷時,高殷十五歲,李難勝才十一歲。高殷被害時,她才十三歲,被迫出家為尼,度過了悲劇人生所剩的十年。
墓誌說李難勝是“威宗後之侄”,威宗即北齊文宣帝,文宣帝高洋的皇后,就是李難勝的姑母北齊昭信皇后李祖娥。《北史》卷一四《后妃傳下》:“文宣皇后李氏諱祖娥,趙郡李希宗女也。”由於天保年間李皇后的特殊地位,趙郡李氏的李憲這一支,與北齊皇室有複雜的聯姻關係。《北史》卷三三《李順傳》:“〔李希禮子〕孝貞從姊則昭信皇后,從兄祖勛女為廢帝濟南王妃,祖欽女一為後主娥英,一為琅邪王儼妃,祖勛叔騫女為安德王延宗妃。諸房子女,多有才貌,又因昭信後,所以與帝室姻媾重疊。”“祖勛叔騫”當作祖牧。此外,根據李君穎墓誌,李君榮之女嫁永安王高準。李難勝被選作太子妃,當然她的姑母李皇后起了決定性作用,墓誌所謂“作配之重,物議為難,穀圭所臨,無忘甥舅”。李皇后為兒子娶自己的侄女,本欲強化李氏家族的社會和政治地位,但隨著高殷被廢殺,年幼的李難勝進入暗無天日的後半生,而李皇后本人,更是受盡凌辱,最終也被迫出家為尼。
據《北史》卷一四《后妃傳下》,李皇后慘遭凌辱之後,“犢車載送妙勝尼寺”,李後因此出家。這個妙勝尼寺,就是李難勝出家的大妙勝寺。妙勝寺很可能是專屬皇室的尼寺。李難勝在妙勝寺的最後十年,也許是有機會與她的姑母李皇后為伴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