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

體檢

體檢是體格檢查的簡稱,指通過醫學手段和方法對受檢者的身體檢查。是醫療的診斷環節,是針對症狀或疾病及其相關因素的診察手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體檢
  • 外文名:physical examination
  • 簡稱:體格檢查
  • 類別:診療手段
體檢程式,時間及周期,檢驗項目,體檢前注意事項,體檢注意事項,新生兒體檢,心理健康體檢,健康體檢禁忌,血壓注意事項,TVC診斷技術,亞健康人群,婦科體檢,孕婦體檢,

體檢程式

體格檢查
如果以症狀為中心和主訴、以疾病診治為目的的體檢,稱之為“醫療性體檢”。
體檢
辦理入職體檢、入學、入伍、駕照、出國、結婚、保險等手續時的體檢,是以某項特定工作或行為的體檢,稱之為“通過性體檢”。
為了了解受檢者的健康狀況、早期發現疾病線索和健康隱患,針對未病、初病或將病的健康或亞健康人群的體檢,稱為健康體檢
健康體檢的程式一般是在空腹的前提下完成抽血化驗(包括血常規、血生化、血免疫、腫瘤標誌物、激素、微量元素等項目)和腹部超聲檢查。還有不需空腹的內、外、眼科、耳鼻喉科、口腔、婦科及中醫等臨床科檢查,心電圖、胸部透視、骨密度、經顱都卜勒等輔檢科檢查,當然也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再選做其它項目。

時間及周期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類罹患某些疾病的機會也在增加。這些疾病大都是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但往往有嚴重的後果。下面有一個定期健康體檢的清單。它一共涉及9個項目。
⒈*牙齒檢查 從一歲起,每年至少做一次牙齒檢查。
⒉* 視力檢查 從三歲起,第一次檢查視力。以後視情況每3-5年檢查一次。
⒊*血壓檢查 在您10歲的時候,應該做第一次血壓檢查,以後至少每兩年做一次。
⒋*宮頸塗片檢查 如果您是女性,在您18歲的時候(或者性行為以後)做第一次宮頸塗片檢查。以後1-3年檢查一次。在獲得連續三次陰性結果後,檢查間隙可以延長。
⒌*膽固醇檢查 在您20歲的時候,做第一次血膽固醇檢查,以後每五年做一次。
體檢
⒍*乳房檢查如果您是女性,在您40歲的時候,做第一次由醫生進行的乳房檢查。
⒎*前列腺檢查 如果您是男性,在您50歲的時候,第一次做前列腺檢查。注意有些醫生希望您在40歲時就做。
8.*乳房造影檢查 如果您是女性,在您50歲的時候,第一次做乳房造影檢查。注意有些醫生希望您在40歲就做。
⒐*直腸鏡檢查 在您50歲的時候,您開始做第一次直腸鏡檢查,以後3-5年做一次。
(專家建議):亞裔大腸癌發生率低,但胃癌發生率高,故此項宜改為做胃鏡檢查為宜。

檢驗項目

到醫院去進行健康檢查,應該間隔多長時間、檢查哪些項目呢?這要因人而異,區別對待,要從實際出發,根據自己的年齡、性別、職業、健康狀況和家族病史等,全面考慮來作出選擇。
健康狀況良好的青壯年:每1~2年檢查一次,檢查的重點項目是心、肺、肝、膽、胃等重要器官,以及血壓等。但體質較差尤其是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精神病和腫瘤等帶有遺傳傾向疾病家族史的人,至少每年檢查一次。
體檢信息系統流程體檢信息系統流程
中老年:身體進入多事之秋,各種疾病的患病率明顯增加,因此,檢查的間隔時間應縮短至半年左右。特別是步入60歲的老年人,間隔時間應在3~4個月左右,檢查項目由醫生酌情決定,但每次都應檢查血壓、心電圖、X線胸透和血尿便常規。由於糖尿病的發病率近年內顯著增高,中老年人尤其是肥胖的或有高血壓、冠心病病史者,應檢查尿糖及血糖。如果有條件,最好每次都能由固定的醫生主持檢查,以便全面、系統地掌握受檢者的健康狀況和對受檢者進行保健指導。參加體檢者自己應準備一個健康體檢手冊(或由醫院製備),每次都應認真填寫。已婚婦女除進行上述檢查外,還應定期(每年1次)檢查子宮和乳腺,以便早期發現婦女多發的宮頸癌和乳腺癌。從事與有毒有害物質密切接觸工種的職工,還應定期專項檢查,以便早期發現職業病
老人體檢老人體檢
兒童:①生長發育檢測。包括稱體重、量身高、測頭圍等,出生6個月內的孩子每月查一次;6個月到1歲的孩子每2個月查一次;1歲到2歲的孩子每3個月查一次;2-3歲的孩子每半年查一次;3歲以上的孩子每年查一次。②血液檢查。包括血常規、微量元素、血鉛等檢查。③五官科檢查。對先天的語言發育障礙、聽力損傷、斜視等疾病要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④性器官檢查。⑤骨科檢查。
每個人如能重視這一問題,都能自覺、主動地定期去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可以相信“健康人去醫院”很快會蔚然成風,成為一種時尚,這將顯著提高各種嚴重疾病的早期診斷率和治癒率。

體檢前注意事項

不宜預約體檢的幾種情況: A.發熱;B.患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已確診的傳染性疾病。有以上情況者,建議您痊癒後再另行預約參檢日期。
患有嚴重疾病或行動不便者不宜參檢。
老年人、兒童參檢需由家人陪同。

體檢注意事項

一、心電圖檢查:檢查前應安靜休息5分鐘左右,不能在跑步、飽餐、冷飲或吸菸後進行檢查,這些因素都可以導致心電圖異常,從而影響對疾病的判斷。作飽餐試驗及雙倍二級梯運動試驗檢查前,還應於檢查當日禁食。
視力檢查視力檢查
二、腦電圖檢查:在檢查前1天要洗頭,且不能使用髮油。檢查前24小時要停止服用鎮靜劑、興奮劑及其他作用於神經系統的藥物,以避免檢 查時形成假象,影響檢查結果的判斷。腦電圖檢查必須在飯後3小時內進行,如檢查前不能進食者,則要聽從醫生的安排,口服50克糖粉液或靜脈注射50%葡萄糖40毫升,以防因低血糖而影響檢查的結果。
三、甲狀腺碘試驗:檢查時必須是空腹,檢查前不能服用含碘製劑或吃含碘量豐富的食物,如海帶、海蜇、紫菜等。
四、腎圖檢查:檢查前一定要排空小便,不得飲茶和咖啡,不能服用利尿劑。
五、纖維內窺鏡檢查:支氣管纖維鏡檢查4小時前要禁食、禁水,以免因檢查刺激引起嘔吐。戴有活動假牙者,檢查前一定要取下,防止檢查過程中假牙脫落而誤入氣管或食管內。胃鏡檢查前的6~8小時要禁食,防止插管時嘔吐和影響檢查所見,檢查前還要排空大小便。腸鏡檢查前3天應吃少渣飲食,檢查前1天服瀉藥,檢查前3小時要灌腸,以排空腸腔內的糞便。
六、CT檢查:做腹部CT檢查前必須禁食、禁水,以免形成偽影,影響CT圖像質量。其他部位的CT檢查則不必禁食禁水。七、選擇性心血管造影:檢查前3~4小時禁食。認真練習醫生教給的檢查中所需要做的動作,如吸氣、閉氣,以配合檢查。
血壓檢查血壓檢查
八、膽道造影:做口服造影劑檢查時,檢查前1天中午要吃脂肪餐,使膽囊內的膽汁排空,晚餐以無油高糖食物為好。晚餐後7時左右要按醫生交待服用造影劑,然後禁食。做靜脈造影檢查時,同樣於檢查前1天的中午吃脂肪餐,檢查當日早晨禁食。如果有急性炎症、發熱、腹痛、急性黃疸等,待好轉後再做此項檢查。
九、泌尿系及男性生殖系造影:檢查前1天的晚餐應吃軟食,此後就要禁食。檢查前1天的晚上還要服瀉藥以清除腸腔內的積氣、積糞。檢查之前要排空小便。
十、女性生殖系統造影:在檢查之前,要排空大小便,未解大便者要灌腸,還要剃除陰毛,清洗陰道
十一、化驗室檢查:抽血作生化指標檢查時,應在早餐前抽空腹血,這樣查出的結果較為準確。尤其是檢查肝功、血糖、血脂等項目,對於空腹的要求更為嚴格。
十二、體檢前一天22點前休息,禁食(包括水),空腹8點-10點前到體檢中心
體檢注意事項九條:
一、體檢請先預約安排;體檢前一天忌酒,限高脂高蛋白飲食,避免使用對肝腎功能有影響的藥物。
二、檢查前三-五日飲食宜清淡,勿食豬肝、豬血等含血性之食物,檢查前一日晚上十二點以後, 請完全禁食(包括飲水)。
三、抽血及肝、膽B超須空腹進行;做膀胱、前列腺、子宮、附屬檔案B逾時,請勿排尿;如無尿,需飲水 至膀胱充盈。
四、做X線檢查時,宜穿棉布內衣,勿穿帶有金屬鈕扣的衣服、文胸;請摘去項鍊、手機、鋼筆、鑰匙 等金屬物品。懷孕及有可能懷孕之女性受檢者,請先告知健檢服務人員,慎做X光檢查。
五、女士生理期,不宜作婦科檢查及尿檢;做婦科檢查前應排空膀胱;乳腺遠紅外線複查最好選擇在生 理期後一周內。未婚女士不宜做婦科檢查,有特殊需求者要簽署相關協定(告知書)方可進行相應檢查。
六、內科體檢前請先測血壓、身高、體重。
七、檢查當天需抽完血、做完腹部超音波檢查後,方可進食。
體檢體檢
八、體檢當日穿著要求:穿脫方便的服裝、鞋襪,最好不佩戴項鍊等,女同志的文胸不要帶鋼托,不要穿金屬亮片的內衣。
九、體檢有熱成像項目時,檢前須排空便、尿,還須禁食、禁飲水。
健康體檢與疾病檢查的區別
健康體檢是在身體健康時主動到醫院或專門的體檢中心對整個身體進行檢查,主要目的是為了通過檢查發現是否有潛在的疾病,以便及時採取預防和治療措施。許多自以為健康的中年人健康情況很不樂觀,50%以上的中年人不同程度地患有各種疾病、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壓高的人占絕大多數。
健康體檢和疾病檢查是兩回事
健康體檢和疾病檢查不是一回事。健康體檢只能說是一個初檢,一些大的疾病是可以發現的。比如說,尿常規能夠發現腎臟方面的嚴重疾病,而高血壓、B肝以及明顯的肺部疾病可以通過測量血壓、驗血和胸透發現。但對於一些比較複雜的病,常規的健康體檢是無能為力的。比如癌症晚期普遍症狀之一是貧血,常規體檢中通過檢查血色素是能夠查出貧血的,而有一些癌症並沒有貧血的症狀,所以常規檢查是查不出來的。千萬不要只注意體檢結果是不是正常,而忽視了醫生體檢報告中簽署的意見。體檢報告的結論是體檢醫生通過各科體檢結果的綜合分析而得出來的,如果建議你對某個單項進行複查,你就要馬上複查確診。
自選體檢項目時要徵求醫生的意見
受家族病史、年齡、嗜好的影響,人與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不能為了省錢而專門選擇常規檢查項目中幾個項目進行檢查,這樣檢查出來的結果是不能反映出整個身體的情況的。專家指出,體檢者需要檢查的項目不要自作主張,最好徵求一下醫生的意見。正確的做法是,由專業醫生制定個性化體檢方案。受檢者在體檢之前將個人的有關情況詳細向醫生說明,醫生進行綜合分析之後,才能根據受檢者的身體狀況“量體裁衣”,做出既符合受檢者的體檢項目又比較經濟實惠的個性化方案。
體檢沒有問題也要保存體檢報告
受檢者不要局限於結論的“正常”或“不正常”。體檢報告中的每一個數據,是對整個身體狀況的細分。醫生判斷某種疾病往往要參考上年的體檢數據,通過對比,才能判斷是否存在潛在的疾病。體檢報告應逐年保存。如果你患上了某種疾病,將以往的體檢報告提供給醫生,醫生很快就會制定出治療方案。
需要定期檢查的項目有哪些?
許多人都是感覺某一部位不適才到醫院檢查,根本不是有計畫地做健康體檢。體檢中心專家指出,對於健康人而言,有些項目或器官必須依據年齡和性別的不同實行定期檢查。
每年至少進行一次血壓檢查;20歲時做第一次膽固醇檢查,以後每5年檢查一次;50歲時做第一次前列腺檢查,有的醫生建議40歲;50歲時,做第一次直腸鏡檢查,以後每3-5年做一次。
女性還應增加乳房等器官的檢查。女性一般到了40歲,要找醫生做第一次乳房檢查;50歲的時候,還要做乳房造影檢查,或者40歲就開始做。而宮頸塗片的檢查,要求在18歲(或者性行為以後)做第一次檢查。以後1-3年檢查一次。在獲得連續三次陰性結果後,檢查間隙可以適當延長。
九個症狀提醒您要體檢
一:腰疼
這可能是膀胱炎或者附屬檔案炎。應該到醫院驗血、驗尿,需要的話可做膀胱鏡檢查。這時要多喝水,忌辛辣、含香料的食物。要消炎和理療,用南瓜油或檀香油泡澡效果會很好。
二:經常頭暈
應檢查血壓。任何年齡段的人都可能患低血壓,女性通常在35-40歲時出現。要調整飲食,選擇一些有益的體育運動,比如游泳。
三:早上起來眼睛微腫
這很可能是長期疲勞的結果。如果水腫經常出現,那就要檢查一下腎。
四:易怒
因為一點兒瑣事就哭泣,如果這與你的性格不符,就需要檢查甲狀腺,中樞神經系統對甲狀腺激素失調最敏感。初期症狀為容易激動、脾氣暴躁、愛哭、失眠、胃口雖好但卻日漸消瘦,女性有可能表現出月經紊亂。
五:晚上腿腫
這是慢性靜脈衰竭的症狀。需要多吃生的蔬菜,它們含有可以加固靜脈壁的纖維。
六:手腳經常抽筋
可能是缺鈣和維生素D,要多吃奶製品、肝臟、海鮮。
七:大量脫髮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分散性脫髮(頭髮從頭部各處脫落)。頭髮大量脫落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心理壓力、未治癒的感染或不正確的飲食,也可能是某些疾病或先天性疾病所致。
八:比往常多汗
這可能是血管植物神經錯位。如果普通的鎮靜劑不起作用的話,就要去看醫生了。
九:體重變化、經常口渴
這些症狀有點像糖尿病,有必要去做血糖檢查。如果檢查結果還算正常,就不要再吃甜食和油膩的食物。

新生兒體檢

在剛見到新生兒的瞬間,母親抱起嬰兒,並將嬰兒緊貼身子摟抱。父親也應有機會分享這一時刻。新生兒生後12小時內應進行全面體格檢查,包括通過體格和神經肌肉檢查更準確地判斷胎齡。
測量 身長的測量是從頭頂到足跟,頭圍(耳上最大的測得值)大約應是身長的一半加10cm。圖260-1顯示了出生體重和胎齡分類之間的關係。足月兒的平均體重是3.2kg。測得的新生兒的大小與相應的胎齡對比,可能對一些情況提供重要的線索。例如,如果嬰兒小於胎齡,可能是由於宮內感染或染色體畸形所引起。而若嬰兒大於胎齡,可能是因為母親患糖尿病或高胰島素血症,如Beck-with綜合徵,由於大血管錯位引起的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母親肥胖症或家庭的素質如在Crow和Cheyenne地區的印第安人。
心肺系統 正常情況下,呼吸為腹式呼吸,呼吸頻率40~50次/分,呼吸音粗但整個胸部的聽診音相同。用聽診器可聽到心音,胸骨下端最清楚。心率100~150次/分(平均120次),可有明顯的竇性心律不齊。常可聽到心臟雜音,但其中大約只有10%與先天性心臟病有關。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疾病的新生兒,例如大動脈閉鎖,右或左心室發育不全,可表現出蒼白或心力衰竭。
可捫及股動脈搏動,檢查時兩側同時進行,比較他們的搏動強度。若股動脈搏動微弱,可能存在主動脈閉鎖或左心室畸形。股動脈搏動微弱時套用都卜勒血壓計(如DOPTONE裝置)測定所有肢體來加以確定。都卜勒血壓計是用一個裝在充氣膨脹的袖帶上的超聲感測器,探測放氣時血管中的涌流,從而精確地測定收縮壓和舒張壓。此外,轉紅試驗也可用於測定血壓。抬高肢體直到皮膚變蒼白,使血流排盡,然後對事先綁好的血壓袖帶像常規測量血壓一樣充氣,將肢體置於病兒一側,逐漸降低袖帶的壓力,當肢體顏色轉紅時記下讀數(這代表收縮壓)。
肌肉骨骼系統 肢體應該對稱且能自主活動。新生兒仰臥,髖關節和膝關節屈曲時,股部能完全外展到檢查桌平面。外展受限,且當股骨頭滑入髖臼時可摸及彈響聲,是先天性髖關節脫位的主要體徵。女嬰和臀位產嬰兒特別容易發生髓關節脫位。若髖關節活動受限,應作超聲檢查並請矯形外科專家會診。極輕微的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可用兩塊或三塊尿布兜起來,這種方法很適用。
比較嚴重的病例,可以由矯形外科醫生在超聲觀察檢查下套用外展夾板治療。若不能馬上請矯形專家治療,可每天24小時套用三塊尿布兜起,一直到能使用夾板時為止。假如用任意形狀的尿布,第一塊尿布應緊貼皮膚包緊,另兩塊作為外層,一起形成較大的體積。如果有畸形足或任何其他明顯的需矯形的畸形存在,應立即開始治療。
神經系統 應引出Moro反射,吸吮反射和覓食反射。正常情況下,深部腱反射應存在並兩側對稱。
皮膚 皮膚通常是紅潤的,但在生後最初幾小時常出現手足發紺。幾天后發生乾燥,蛻皮,尤其是足踝和手腕皺褶處。因為分娩時受產道擠壓,頭位娩出的嬰兒在頭面部可見到瘀斑,但若見於臍以下部位皮膚時,則表示有異常。在妊娠24周以後,新生兒體表大多覆蓋一層胎脂,妊娠40周后逐漸消失。
頭部 頭位產時頭部可變形,有顱縫重疊和頭皮水腫和/或瘀斑(產瘤)。臀位產時,頭部通常不變形,水腫,瘀斑出現在先露部位(如臀,生殖器或足)。囟門直徑變化從指尖至幾個厘米。頭顱血腫是血液聚集在骨和骨膜之間而產生的一個不超過骨縫的腫脹。可發生於一側或兩側頂骨,偶見於枕骨。頭顱血腫通常在生後最初幾小時,水腫消失前不明顯,幾個月後才逐漸消失,不必抽吸。
由於宮內胎位影響可能會出現面部不對稱。但當嬰兒啼哭時有鼻唇溝和眼周皺紋不對稱,應疑及面神經癱瘓。
眼睛睜開時兩眼應對稱,瞳孔等大,有對光反應,眼底清晰可見。如果以直接檢眼鏡檢查有紅光反射,可排除玻璃體混濁。鞏膜出血是常見的。
耳朵的檢查可確定胎齡,尚須檢查耳朵的位置;耳位低常標誌有腎臟或遺傳性疾病。耳道應該是張開的並可看得見鼓膜。廉價手提式聽力測定器雖可測試新生兒聽力,但在總體篩查中,其可靠性和有效性尚待證實。腦幹聽覺誘發反應的測試可套用於高危病人,應該仔細詢問有無家族性耳聾病史,胎兒期風疹,新生兒黃疸或母親或新生兒曾否接受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治療。
口腔應檢查上齶和懸雍垂完整與否,有無牙齦囊腫和先天性舌系帶過短(舌系帶短縮)。在硬齶上出現小珠樣隆起(Epstein小結)和小潰瘍(Bednar口瘡)是正常的。另外還需檢查嬰兒的吸吮能力。
腹部 由於10%的新生兒可有腹部畸形,需要在生後頭幾天內仔細觀察,包括腎臟和其他器官形狀,大小或位置的異常。正常情況下,肝臟在肋緣下1~2cm處可觸及,脾尖很容易被觸及。一般兩側腎臟均可觸及,左側比右側更容易觸及,若不能觸及腎臟,可能存在腎缺失或發育不全。巨大腎可能由梗阻,腫瘤或囊性病變引起。男嬰不能排尿提示有後尿道瓣。由於臍周圍肌肉系統薄弱,臍疝很常見,但很少引起症狀,或需要治療。
生殖器 足月男嬰的睪丸應在陰囊內,新生兒常發生鞘膜積液和腹股溝疝。一個硬的變色的陰囊腫塊可能是睪丸扭轉,尤其是臀位產時。雖然睪丸扭轉很少見且在新生兒期疼痛不明顯,但屬外科急診。如扭轉存在,通過斑痕的分布和睪丸的硬度可鑑別睪丸扭轉還是單純性挫傷。若是鞘膜積液,腫塊是透光的。女嬰陰唇突出,可出現暫時性和非刺激性的粘液,偶爾呈血性的分泌物(假月經),然而如有血塊時應加以檢查。陰唇系帶後可見一小腫物,認為是母親激素刺激所致,幾周后即消失。
體重 對大多數新生兒來說,生後頭幾日體重喪失5%~7%是正常且常見的。胎糞(一種粘性的墨綠色的東西,含有來自於吞咽的羊水中的胎毛和鱗狀上皮,以及腸分泌物)的排出,胎脂的脫落和臍帶的乾燥均可引起一些體重喪失,但大多是由於排尿和不顯性失水引起。
臍帶 塑膠臍帶夾應在24小時去掉以免對乾燥的臍帶殘端造成過大的張力。每天用70%酒精塗擦臍帶殘端,以促進乾燥,減少感染。臍部是感染侵入的最佳途徑,是細菌殖民的第一個部位,因此應每日觀察臍部是否紅腫或有否滲出。臍部也常常是為控制感染所選擇的細菌培養部位。
包皮 包皮環切一般都是應父母要求。在未經包皮環切的男嬰中尿路感染的發病率增加,常被某些人用來作為包皮環切的指征。包皮環切一般在生後頭幾天在局麻下實施。但若有尿道口移位,尿道下裂或任何其他的陰莖或龜頭畸形,應延遲手術。因為包皮可在以後供作整形修補之用。如果有血友病或其他出血性疾病家族史存在,或母親使用影響凝血機制的長效藥物,如抗凝劑或阿司匹林,應禁止手術。
皮膚 中毒性紅斑,最常見的新生兒皮膚損害,是一種良性的自限性的皮膚紅斑,可發生在生後一周內的任何時間,但最多見於第二日。常見於與衣服摩擦的手臂,腿,背部,面部少見。皮疹呈紅斑狀,中間有丘疹,丘疹可能會相當突出,丘疹內容物塗片賴特染色可發現有嗜酸性細胞。對嚴重病例,應尋找家族過敏史。如有家族過敏史,應避免使用洗劑,粉劑,香皂和塑膠。
皮下脂肪壞死可發生在任何容易受到創傷或壓迫的骨性凸起部位,尤其是頭,頰和頸等分娩時使用產鉗的部位。損害處堅硬,孤立,分界清楚。損害可能穿破皮膚表面,流出清亮黃色無菌液體,壞死處可自行消散或用壓力面圈(pressue-doughnut)包紮後消散。
正常新生兒可出現輕度黃疸,但若在生後24小時內出現或足月兒的血清膽紅素濃度>12mg/dl(>205μmol/L)應引起注意(對早產兒和其他一些情況下,膽紅素濃度在較低水平時就應予以重視。
排尿 新生兒排出的第一次尿是濃縮的,常含有尿酸鹽,能把尿布染成粉紅色。生後24小時內不排尿,應作全面徹底的檢查。延遲排尿在男嬰多見,可能與包莖以及剛做完包皮環切術後龜頭水腫和腫脹有關。
排糞 每一個嬰兒應在24小時內排出胎糞。但在出生時有胎糞污染的嬰兒可能會延遲排糞。延遲排糞最常見的原因是粘稠胎糞的栓塞。

心理健康體檢

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內部心理與外部行為和諧、統一,並能良好地適應社會、環境的一種心理狀態。它有這樣幾個指標:對自己有恰當的認識,正視並能接受現實,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熱愛生活,樂於學習和工作,能協調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健全的人格,心理特點要符合年齡特徵。心理健康類量表主要用於評定個人是否存在心理問題和心理問題的嚴重程度,可作為篩查、診斷心理健康問題,綜合評定個人的心理健康狀況,以及早期發現有心理問題的個人,預防心理問題的發生。症狀自評量表(scL90)又名90項症狀清單,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心理健康測試量表之一,是當前使用最為廣泛的精神障礙和心理疾病門診檢查量表,評定一個人是否有某種心理障礙及其嚴重程度如何。小學生心理健康評定量表(MHRSP)、中學生心理健康綜合測量、大學生人格健康調查表(UPI)則是針對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量表,評定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狀況。

健康體檢禁忌

健康體檢,是預防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通過健康體檢,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發現一些不易察覺的早期疾病,以便及時干預、終止疾病的發生髮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有不少受檢者由於對體檢的一些關鍵環節重視不夠,或認識偏差,出現種種疏漏,使體檢的目的難以達到。
一忌採血時間太晚
體檢化驗要求早上7:30~8:30采空腹血,最遲不宜超過9:00。太晚會因為體內生理性內分泌激素的影響,使血糖值失真(雖仍為空腹)。所以受檢者應該儘早採血,不要輕易誤時。
二忌體檢前貿然停藥
採血要求空腹,但對慢性病患者服藥應區別對待。如高血壓病患者每日清晨服降壓藥,是保持血壓穩定所必須的,貿然停藥或推遲服藥會引起血壓驟升,發生危險。按常規服藥後再測血壓,體檢醫生也可對目前的降壓方案進行評價。服少量降壓藥對化驗的影響是輕微的,可以忽略不計。所以高血壓患者應在服完降壓藥後再來體檢。對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也應在採血後及時服藥,不可因體檢而干擾常規治療。
三忌隨意捨棄檢查項目
體檢表內設定的檢查項目,既有反映身體健康狀況的基本項目,也包括一些針對惡性疾病和常見疾病的特殊檢查項目。有些檢查對疾病的早期發現有特殊意義。如肛門指診檢查,對四十歲以上受檢者直腸腫物的發現尤為重要。有的受檢者因怕麻煩或害羞,自動放棄該項檢查,若受檢者真有病變,自然也就失去了治療的最佳時機,其後果不言而喻。
四忌忽略重要病史陳述
病史,尤其是重要疾病病史,是體檢醫生判定受檢者健康現狀的重要參考依據,據此制定干預措施,對疾病的轉歸有極其重要的影響。有的受檢者抱定一種“考核”一下體檢醫生水平的心理,認為疾病只能靠查出來,不能靠說出來。殊不知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事與願違。例如,在對高血壓患者進行治療指導前,必須搞清楚其高血壓病的發病時間、治療過程、用藥情況等關鍵問題,才能有針對性地提出進一步的治療意見,包括加減用藥劑量、調整用藥品種等,從而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如受檢者記不住所服藥物的名稱,可以把藥盒帶來辨認。病史陳述要力爭做到客觀、準確,重要疾病不可遺漏。
五忌輕視體檢結論
體檢結論,是對受檢者健康狀況的概括和總結,是醫生根據各科體檢結果,經過綜合分析對受檢者開的健康處方,對糾正不良生活習慣,預防和治療疾病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有些受檢者對體檢過程較為重視,卻忽視了體檢結論,沒有仔細閱讀和認真實施,使健康體檢失去了意義。
常見體檢問題及解答
問題一:身體很好,沒有任何不舒服,需要做健康檢查嗎?
答:沒有不舒服並不代表健康,許多疾病在初期和萌芽狀態都無自覺症狀,外觀上也看不出生病的樣子,定期的健康檢查,可及早查出潛在的致病因子或功能異常情形,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問題二:年輕力壯,需要做體檢嗎?
答:年輕力壯者,不論男女都必須做定期體檢。疾病發生的原因是由於遺傳、環境及生活習慣等因素而漸進發生,與年齡不存在因果關係,通過科學儀器的正確檢測,可有效檢出疾病的存在,愈早檢出,治療效果愈好。青壯年是家庭的重要支柱,一旦夫妻雙方有一方潛伏著疾病,全家生活步調就會亂了。
問題三:近來身體自覺很差,體檢卻查不出病來,這是什麼原因?
答:很可能您正處於亞健康狀態較嚴重的階段。但進行亞健康調理前,最後進行一次較細緻的全面檢查比較合適,以避免疾病漏診。
問題四:身體不舒服時,是不是做體檢的最佳時機?
答:身體很不舒服,最好儘快到專科門診就醫治療。體檢的目的,是希望在疾病尚未出現明顯症狀前,及早檢查處於萌芽狀態的疾病並加以治療。當已經處於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應先到專科診斷治療,待疾病康復後再做健康檢查。有些病治療後,還需做定期複查。
問題五:沒檢查沒感覺沒毛病,一檢查到處都是病,何必自找麻煩?
答:這是“掩耳盜鈴”式的錯誤想法。許多健康受損或疾病早期,都是不太容易感覺到的,特別是忙碌的人們,通常會以為是休息不夠或太勞累的結果,往往會麻痹大意把健康問題疏漏了,拖到“大病”才不得不去看醫生,似乎有些“亡羊補牢”的感覺。
問題六:抽血檢查可以查出癌症嗎?
答:通過抽血檢查,可以幫助醫生判斷是否發生某些癌症,但不能篩檢所有癌症。換言之,醫生只能根據檢查結果的提示,是否有某種癌症,而不能判斷出是否沒有某種癌症或其他癌症。如果結合B超、X線、CT、核磁共振等檢查,有助於提高癌症的早期發現機率。
問題七:健康檢查可以篩檢所有性病?
答:性病有很多種,包括梅毒、愛滋病、淋病、衣原體、支原體感染及病毒濕疣等,健康體檢套餐一般不包括性病檢查項目,這涉及個人隱私權和選擇權。如您認為有必要,可以向醫生提出要求,增加梅毒、愛滋病等性病檢查項目,也可以到婦科、泌尿科、性病專科去檢查。
問題八:B超檢查對人體有害嗎?
答:超音波檢查是將儀器探頭放在身體上,以感應音波回音,並在顯示屏上變成影像,用以判斷器官有無形態上或組織上的變化,是一種無創性檢查,不會對人體造成損害。
問題九:不要告訴醫生太多病史,這樣才能了解體檢準不準?
答:醫生需要結合您的病史或健康史,才能更好地評估您的健康現狀。否則,只能孤立地告訴您某些檢查結果,而難以做出判斷。您既往有什麼疾病狀況、不良習慣或感受等,最好主動與醫生溝通。
問題十:未婚女性不必做子宮塗片檢查嗎?
答:不論已婚或未婚,凡有過性行為的婦女,任何年齡都有可能患子宮頸癌,其中又以早婚或過早有性經驗、很年輕就生育第一胎、性伴侶多、生產次數多或抽菸的女性,其患病的幾率特別高。故只要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年至少應該接受一次塗片檢查。(現已有比塗片更先進的TCT檢測法,能夠有效檢出不同程度的宮頸病變)。
問題十一:子宮已切除,還需要再做子宮塗片檢查嗎?
答:子宮切除分全切和次全切,如果是次全切,還保留宮頸的,則仍需每年接受子宮頸塗片或TCT檢查,以了解陰道四周的組織是否有細胞病變。如果是全切,則不需要做。
問題十二:體檢查出有脂肪肝,會不會變成肝癌
答:脂肪肝是健康開始閃亮黃燈的警告,必須找出原因,立即改善日常的生活壞習慣,例如:增加運動量、減肥、戒酒、飲食控制、降低血糖及血脂等,從調查結果來看,如不注意積極治癒脂肪肝,最終有近8%的脂肪肝患者會出現肝纖維增粗,直至肝硬化。
問題十三: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升高,一定是得了前列腺癌
答: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升高,可能是前列腺癌,也可能只是前列腺肥大,因此當PSA升高時,應至泌尿專科看診,由泌尿專科醫生做,進一步檢查。
問題十四:心電圖正常,代表心臟一切正常嗎?
答:心電圖雖可描繪心臟跳動的狀況,是心臟檢查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並無法檢出心臟的所有病變,故心電圖正常並不代表心臟一切正常,有些心臟病變是要在發作時才會有心電圖異常的。因此,如有症狀,還應作心功能檢查和24小時動態心電圖檢查等。
問題十五:眼壓超過標準,一定是有青光眼嗎?
答:不一定,用眼過度、睡眠不足,甚至眼部發炎都可能使眼壓暫時升高,眼壓出現異常時,還是要由眼科醫生做進一步確定診斷。
問題十六:檢查結果有腎結石,是否需要馬上動手術?
答:腎結石在0.5公分以下者,只要多喝水,60%的人都可籍排尿排出結石。而結石的位置,也會影響是否需要動手術,所有應由醫生來作決定。
問題十七:婚檢到底查什麼?
答:國家雖然不再強制婚檢,但是,為了即將組合的新家庭和下一代美滿幸福,也應該對自己的身體狀況、遺傳病、傳染病(必要時可增加性病)等進行全面的檢查。
問題十八:這次檢查一切正常,多少年內可以不必再去體檢了?
答:身體狀況隨時都在改變,必須長期注意和保養。這次檢查結果正常,說明你目前可能體內尚無潛在疾病,也可能已有初起疾病,但因變化很輕微以致檢測不出來。人體的健康會隨著時間、年齡、生活習慣及工作壓力而改變,所以仍需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有某些慢性病者,目前雖正常,最好半年參加一次該病的全面檢查。

血壓注意事項

正常人血壓在一天裡,不同情況。不同精神狀況及不同姿勢血壓也不一樣,這些人為的因素影響,不是病態。所以,在測血壓時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⒈病人在測血壓前,先平靜坐片刻,使其精神安靜下來。
⒉情緒緊張和激動之後不馬上測血壓。
⒊劇烈運動之後和勞動之後不馬上測血壓。
⒋測量時坐正,把上衣一側袖子脫下,不要捲起緊的衣袖,手臂平放,手心向上,上臂和心臟在同一水平位上,肌肉要放鬆。如果是臥位,也要使上臂和心臟處於同一水平,不能過高或過低。
⒌測血壓時精神不要緊張,不要屏住呼吸,因為屏住呼吸可使血壓升高。
中年男性體檢時必查項目
眼睛
眼睛的健康非常重要,尤其是30歲以後,當身體各個器官都開始老化的時候,眼部疾病的發生率會隨之增高。很多眼病在沒有經過專業檢查前都不容易被發現,所以眼睛的健康和定期的檢查更應該受到我們的重視。
可能出現的症狀視力減退,眼睛容易疲勞、疼痛、乾澀,看物體模糊,怕光,甚至有頭痛、噁心的症狀同時出現。
檢查內容近視,遠視,弱視,散光,青光眼,白內障,老花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果你平時戴眼鏡或是隱形眼鏡,更需要周期性地檢查視力,以避免眼鏡不適所帶來的頭痛及眼睛疲勞等問題。
何時檢查正常情況下,每兩年需做一次眼部檢查。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家族眼疾史的男性,至少每年需檢查一次眼睛。看醫生前,先摘掉眼鏡,讓眼睛休息10-20分鐘後,再進行全面檢查。
如何檢查檢查時一定要找眼科專家,包括:
眼科醫生,檢查眼睛內部和周圍的整體狀況,確定你是否存在眼疾,到了何種程度,如何治療,是否需要動手術,等等。
驗光師,他不是醫生,所以只能檢查你的視力狀況,並提出相應的建議,幫助你更好地保護視力和眼睛健康。
牙齒
一個人的牙齒最能體現他的健康狀況,同時也可以看出他的衛生習慣。牙齒不僅僅涉及到美觀,同時也會影響發音,咀嚼,以及整個身體的健康狀況。牙齒不健康可能引發全身感染,心肌炎、高血壓、腎小球、腎炎併發症。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不能完全確保我們牙齒健康,我們也需要定期檢查和洗牙。
可能出現的症狀牙痛,牙齒鬆動,牙齦出血,咀嚼困難,口腔異味
檢查內容齲齒,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炎,牙根。
何時檢查雖然大多數人都覺得看牙醫是噩夢般的經歷,但你還是要至少半年做一次檢查。
如何檢查一般檢查牙齒分以下幾個步驟:清潔牙齒,然後檢查是否有牙結石,齲齒以及其他口腔疾病,並作相應的處理。另外,檢查中還要通過拍攝X光來確定牙根的健康狀況。
背部不適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流行病,據調查,80%的成年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這看上去挺一挺就過去的事情,難受起來卻讓人心亂如麻,坐立不安。甚至到了不能正常行動的地步,嚴重影響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常坐辦公室的人最不能疏忽的就是背部,年齡越大,就要越好地照顧自己的背。
據調查,90%的背痛是因為肌肉或韌帶受傷引起的。即便你一直都沒有遇到過背痛的情況,注意保持良好的身體姿態,也是避免背部問題的關鍵。
可能出現的症狀疼痛,有不適感。
檢查內容背部是否存在骨折,椎骨脫臼,疝氣,肌肉或是韌帶受傷。必要時還需驗血驗尿,檢查背部不適是否與內臟器官的病變有關。
何時檢查背痛往往是一種提示,告訴你身體出了問題,所以千萬不要忽視它,也不要自己判斷背痛的原因。正確的方法是,一有症狀出現,就要及時就醫。
如何檢查引起背痛得原因很多,所以在去醫院檢查的時候,切忌病急亂投醫,或是以止痛為目的,而是要找出背痛真正的根源,從而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
生殖器
睪丸癌是很多男人都希望避而不談的問題,但它也是15歲到34歲男人最常見的一種癌症。睪丸癌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一旦發生,轉移得也很快,非常危險。但好訊息是,如果睪丸癌能及早發現,並及早治療,治癒率幾乎可達100%,所以對於睪丸的周期性檢查不可輕視。
可能出現的症狀睪丸腫大,內有腫塊,睪丸疼痛
檢查內容可以通過睪丸檢查,驗血、驗尿等途徑檢測癌症是否存在。
何時檢查自查是檢查睪丸癌的一個主要途徑,最好保證一個月一次。
如何檢查自查的最好時機是在沐浴後,陰囊的皮膚最放鬆。此時檢查比較容易,準確性高。先用手平托睪丸,感覺睪丸的分量和質地;然後用雙手觸診,先查一側,以便對照大小、形狀和質地。發生腫瘤時,睪丸腫大,質地堅硬,表面光滑,但已失去正常彈性,或者睪丸內有數枚增生結節。當初步自行檢查感覺有腫塊、下墜感時,便應及時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性傳播疾病
中國人性觀念的開放程度,呈加速發展的趨勢。然而年輕人大膽地接受各種各樣的“非婚姻性行為”,卻不具備自我保護的意識,導致性病傳播的速度和範圍也都不斷增加。提倡安全的性行為,算是亡羊補牢。同時也要提醒有性生活的男性注意檢查自己是否有性傳播疾病。
可能出現的症狀不適,尿頻,尿急,尿痛,陰莖分泌異物,有異味等。
檢查內容陰莖檢查,驗血、尿。
何時檢查除了出現症狀及時就醫外,正常男性最好一年做一次檢查;如果你同時擁有幾個性伴侶,或是經常發生一夜情,最好一年多檢查幾次,確保生殖健康;如果最近剛剛換了新女朋友,為了你和愛人的利益,建議你們都去做相關的檢查。
如何檢查可以根據你所了解的性病症狀進行對照,自我檢查。
如果你同時了解性伴侶的生殖健康狀況和病史,將對你的自查更有幫助。在你不能確定的情況下,最好去醫院就診。
糖尿病(血糖水平)
專家提醒上班族年輕人更要注意檢查自己的血糖水平,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免惹病上身。
可能出現的症狀所謂的“三多一少”是典型的糖尿病症狀。口渴、多飲、多尿、多食,體重下降。
檢查內容血糖水平,血壓,家族病史,體重。
何時檢查當你出現了上述典型症狀時,請及時就醫。正常情況下,一年檢查一次。身體肥胖,特別是腹部肥胖,以及有高血壓、高血脂,或家族糖尿病史的青年人群,建議儘早去醫院檢查血糖水平。
膽固醇
膽固醇過高是導致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所以膽固醇的高低是一個關係生死的問題。美國的研究人員早在三年前就提出,年輕時膽固醇高的人晚年更容易患心臟病。分析的結果顯示,血清膽固醇高過240的人,比低於200的人患心臟病死亡的可能性多3倍多。膽固醇偏高的男性壽命會比正常男性短4-9年。
可能出現的症狀無明顯症狀。
何時檢查建議一年做一次膽固醇檢查。
如何檢查醫生會通過驗血來確定你的膽固醇是否偏高。
常規型體檢套餐項目:
⒈一般檢查
檢查內容:身高、體重、血壓配合現場物理檢查,了解身體的基本情況。
臨床科室
⒉外科常規檢查 檢查內容:皮膚、脊椎、四肢、甲狀腺、乳房、肛門、外生殖器等體檢
⒊內科常規檢查 檢查內容:心、肝、脾、肺、神經系統等檢查
⒋血常規 檢查內容:血液常規18項檢測;對病毒感染、白血病、急性感染、組織壞死、敗血症、紫斑症、營養不良、貧血等疾病的檢查
⒌B肝兩對半 檢查內容:HbsAg、Antia-HBs、HBeAg、Antia-HBs、HBcAg B肝病毒攜帶者或已受感染
⒍肝功能三項 檢查內容:穀草/谷丙轉氨酶,可了解肝功能是否有受損
⒎腎功三項 檢查內容:Crea、BUN、UA,可了解急慢性腎炎、尿毒等疾病
⒏血脂四項 檢查內容:甘油三脂、膽固醇 ,可了解高血脂症、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疾病等
⒐血糖 檢查內容:空腹血(GLU) 了解是否有糖尿病
輔助科室
⒑X光檢查 檢查內容:胸部X光 ,心臟肥大與否、肺臟呼吸道等疾病
⒒心電圖 檢查內容:十二導聯心電圖,檢查心臟疾病如:心臟肥大、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心絞痛。
⒓B超肝膽,脾,胰,雙腎 檢查內容:腹部、肝、膽、脾臟、胰臟等器官病變及腫瘤。脂肪肝、肝硬化、肝膽,腎結石、胰臟炎.頸動脈血流的速度形態.曬查心腦血管疾病等檢查
⒔B超乳腺 檢查內容:尿路結石、膀胱結石、鈣化斑、腎臟囊腫等疾病的檢查
⒕B超子宮附屬檔案 檢查內容:卵巢、子宮炎症等病變及乳腺增生及乳腺等疾病
婦科專項
15 婦科常規檢查檢查內容:內陰、陰道、外陰檢查等
⒗白帶常規 檢查內容:白帶常規檢查
⒘宮頸塗片 檢查內容:婦科常規檢查 、宮頸癌篩查等檢查
⒗採血 檢查內容:靜脈採血用於實驗室的各項檢查
不同的人體檢有哪些項目
體檢常規內容主要包括三大部分:一是一般的體格檢查,包括內科、外科、婦科、五官科的專科檢查;二是功能檢查,包括心電圖、X光、B超(包括肝、膽、脾、腎和生殖系統)等影像學檢查;三是化驗檢查,包括血、尿、便三大常規及血糖、血脂、肝腎功能、B肝五項。此外,還有腫瘤三項(甲胎蛋白EB病毒癌胚抗原)檢查等。
目前,一般體檢機構提供的都是“套餐式”的服務,其內容往往是根據價格的不同來制定的,價格越高,體檢的項目越多。然而實際上,科學的體檢並不一定要項目多,“大包大攬”不一定能做到有的放矢。只有針對性地選擇體檢項目,才能做好對疾病的預警。
男人和女人除了在生殖系統上的顯著差異外,激素和生活方式等差異也會造成男女的諸多不同。女性一般到了30歲,要做第一次乳房檢查;50歲的時候,還要做乳房造影檢查,或者40歲就開始做。而宮頸塗片的檢查,要求在18歲(或者性行為以後)做第一次檢查。以後1~3年檢查一次。在獲得連續三次陰性結果後,檢查間隙可以適當延長。男性40歲開始做第一次前列腺檢查。
⒉不同職業人群的體檢重點
教師由於粉塵對肺部和咽喉部的刺激,以及長期站立和不良坐姿對腰椎、頸椎的影響,應著重胸片、耳鼻喉科、腰(頸)椎正側位片檢查;銷售人員飲食常常不規律、飲酒量大,易造成消化道疾患,可加做胃鏡、幽門螺旋桿菌等檢查;伏案工作的辦公室一族最應注意的是頸椎和腰椎,等等。另外,長時間坐或者立,還應注意代謝異常的情況,應注意頸椎正側位片、腰椎正側位片、血脂和血糖的檢查。
⒊以家族史、個人病史為依據
某些疾病有較為明顯的家族聚集性,如糖尿病、中風、冠心病、乳腺癌、結腸癌等。如果您有明確的某種疾病的家族史,應增加與之相關的體檢項目。如一個一級和二級親屬都曾患有結腸癌的人,應增加相應的腫瘤標誌物監測,以及大便潛血的檢查。對於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中年人,則增加冠心病危險因子、血脂全套、動態心電圖等檢查。另外,還應根據自己既往的健康情況,有針對性地增加一些隨訪、複查的項目,比如有慢性B肝病史者,患肝癌的危險性會顯著上升,應該定期檢查甲胎蛋白。
⒋老年人體檢重點
需要重點關注的必查項目:
⑴心腦血管檢查。這是老年人體檢的重點。包括測血壓、心電圖、腦動脈檢查,以了解血壓、心肌和腦供血情況、心律失常等。
⑵B超及胸部攝片。B超檢查可發現是否有肝、膽、膀胱腫瘤或結石,頸部彩超可了解頸動脈內壁是否有斑塊。由於這是一種無創傷檢查,所以老年人可進行多次檢查。胸部攝片可早期發現肺結核、肺癌。而胸透檢查因輻射量大已經從體檢項目中取消。
⑶血糖和血脂。肥胖或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的老人尤應注意此項。
應該增加的項目:
⑴查眼底。可及早發現老年性白內障、原發性青光眼。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患者,可通過查眼底反映出動脈是否硬化。
⑵檢測骨密度。老年人容易患骨質疏鬆,因此50歲以上的男性和45歲以上的女性應進行骨密度檢測。
大便潛血試驗。50歲以上的老人,尤其是老年男性應將其列入體檢“補充清單”,以了解是否有消化道疾患。
⑷查腫瘤標誌物。腫瘤標誌物應作為老年人必查項目。同時,因近年來癌症的發生有年輕化的趨勢,建議有家族史或相關危險因素的年輕人也要重視這類檢查。

TVC診斷技術

⒈原理:
第一階梯:TCT薄層液基細胞學檢測:
首先採用現代最先進的薄層液基細胞學技術(TCT),在顯微鏡下觀測宮頸細胞,查看宮頸細胞是否有異常。因為宮頸癌變最早是從宮頸細胞的異變開始的。
第二階梯:電子陰道鏡檢查:
經過TCT薄層液基細胞學檢測後,如果發現宮頸細胞有異常,則需要進行陰道鏡檢查。在電子陰道鏡高倍放大40倍下,觀察宮頸癌前病變好發區表層的細微變化,對於宮頸癌及癌前病變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具有重要價值。
第三階梯:組織病理學檢測:
如果陰道鏡檢查中發現異常應在特殊染色指導下取活檢。在陰道鏡檢提示下,對可疑病變部位多點活檢,分別進行組織病理學檢查,可確診宮頸病變。
⒉優勢:
經過三個階梯的檢查,就可以確定宮頸病變,發現宮頸癌早期,防患於未然。
注意:上述三個階梯並不意味著病人會經歷每一個階段,這是一個逐級篩查的過程,如果在前一個過程沒有發現異常,則不進入下一個篩查階段,只有在前一個階梯的檢測結果出現異常之後才會進入到下一個階梯進行進一步的深入檢測。
在現代人越來越重視自身健康的當下,越來越多的單位和個人參與了定期的健康體檢。可是由於不了解體檢前應注意的事項,造成了許多人因準備不當,無法順利一站式體檢。為此,我們請體檢專家告訴大家,體檢前我們該準備些什麼?
問:體檢前對飲食有什麼要求?
答:一般來說,檢查前三~五日飲食宜清淡,採血前24小時內不做劇烈運動,體檢前一天不要大吃大喝,特別不要喝酒,不要進食過於油膩和太甜太鹹的高脂食物,以免影響化驗結果。晚上8點鐘後一般要求禁食。體檢當天必須空腹,葷食12小時後抽血最好。
問:參加體檢有抽血等很多化驗項目,請問我們該做些什麼準備?
答:抽血、腹部B超檢查應空腹進行;婦科B超、前列腺B超不需排尿,如無尿,需飲水至膀胱充盈。客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檢查項目做準備。
問:做抽血檢查後,有時會有血流出來,該怎么辦?
答:靜脈採血後,用另外一隻手按壓針頭的穿刺點約5分鐘,就可以防止皮下出血形成皮下瘀血。
問:體檢時對服裝有什麼要求嗎?
答:體檢當日最好穿寬鬆、休閒的衣物,方便各種檢查;:做X線、心電圖檢查時,宜穿棉布內衣,勿穿帶有金屬鈕扣的衣服、文胸;請摘去項鍊、手機、鋼筆、鑰匙、各種磁卡等其它金屬物品。以免影響檢查的結果。
問:女士體檢應注意些什麼?
答:做婦科檢查前應排空小便,女士月經期間,不做婦科檢查及尿檢;懷孕或三個月內準備懷孕的女性受檢者,請先告知健檢服務人員,禁做放射線的檢查;婦女做子宮頸塗片、TCT檢查前24-48小時禁止行房,勿做陰道沖洗或藥物治療栓劑;做子宮、附屬檔案、膀胱檢查者,需憋尿至膀胱完全充盈狀態再作檢查 (最好是不排晨尿,以縮短憋尿等待時間);做婦科檢查前應排空膀胱;乳腺遠紅外線檢查最好選擇在生理期後一周內。未婚女士不宜做婦科檢查,有特殊需求者要簽署相關協定(告知書)方可進行相應檢查。
問:有以往病史的人體檢時應注意些什麼?
答: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的受檢者,在檢查時請向醫師說明病情及服用的藥物名稱及隨身攜帶藥物備用。糖尿病患者應抓緊時間做餐前檢查項目,檢查後及時進食,以防低血糖引起各種併發症。
健康體檢是保障身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希望我們都能重視健康體檢,防患於未然。

亞健康人群

1、骨密度檢查 骨質疏鬆在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有時會出現全身骨痛、無力,特別是腰部、骨盆、背部的持續性疼痛,許多人誤以為是腰椎的問題。
骨質一般從30多歲就開始流失,機體對骨質中的主要成分鈣質的吸收能力逐漸減弱,等發生骨折的時候就已經流失了1/3以上的骨質。
建議:40歲以後,腰部、骨盆、背部如持續性疼痛,就需要檢查骨密度,提早防治骨質疏鬆。
婦科內診加宮頸刮片
包括外陰、陰道、宮頸細胞學檢查、子宮、雙附屬檔案觸診等。對早期宮頸癌的發現很有幫助。
建議:原則上已婚女性至少每兩年檢查一次。未婚女性也要做體檢。
餐後血糖
在一般的體檢項目中,多要求空腹測血糖,一些人以為空腹血糖正常就萬事大吉了。然而,雖然空腹血糖正常,如果餐後2小時血糖值高於正常值,即使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準,也屬於葡萄糖耐量低減,大血管病變此時警鐘已響起。由於許多糖尿病前期無明顯症狀,等到發現自己有糖尿病明顯症狀時,實際上已經患糖尿病好幾年了。
建議:40歲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有高血壓的人,除了查空腹血糖外,還應作餐後血糖的測試,做好預防措施。
4、心臟檢查 目前採用的常規體檢,對心臟一般靠心電圖來檢測。現在不少人由於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緊張,所以心臟的負擔比較大,體檢中往往會發現有心律失常、心肌勞累等問題。但是對於隱形冠心病、早期心肌梗塞等早期心血管的毛病很難被發現,必須再藉助其他的檢查。
建議:有心律失常、心肌勞累等症狀的人,應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腦部CT
日常生活中,早期腦梗的患者只是覺得胸悶、頭暈、睡眠不好等,人們多以為是亞健康的表現。CT可以檢查腫瘤、梗塞問題,但常規體檢中一般不會查腦子,而且由於費用比較高,許多人一般不會做腦部CT。
建議:經常頭暈、頭痛、胸悶的人,在經濟條件許可的條件下,可以做一做腦部CT檢查,幫助排查早期疾病。
6、防癌檢查 人的年齡越大,接觸致癌物的幾率越多,發生癌症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有資料表明,35~50歲年齡組的癌症病死率,已居該年齡組各種疾病死亡的第1位。
建議:50歲以上的人,條件允許,每年最好做一次有關癌症的檢查。
7、眼底檢查 不少疾病可通過眼底檢查而得以及時發現,如觀察視網膜動脈是否硬化,可知全身動脈硬化至腦動脈硬化的程度。
建議:45歲以上,應每年檢查眼底1次。對近期發生視物模糊並伴有頭痛者,更需檢查眼底。
口腔檢查
牙不痛絕不意味著牙一定就沒問題。例如,刷牙時流血、口臭、牙齒鬆動、吃熱的食物會敏感和酸痛等,都說明有牙齒存在問題。
建議:有以上症狀時就應該找口腔醫生檢查和治療,最好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每半年一次。

婦科體檢

婦科體檢包括以下幾項:
1)、婦科內診:主要檢查外陰、陰道、宮頸、子宮、盆腔。
2)、宮頸刮片等檢查方法、排除婦科常見的陰道炎、宮頸炎以及婦科腫瘤等疾病。
3)、宮頸防癌塗片:白帶常規,宮頸刮片。
4)、紅外線乳透:以紅外線檢測技術了解乳腺情況,雙側乳腺,輔助診斷雙側乳腺包塊性質,篩查乳腺癌。
5)、超音波(乳腺):以超音波檢測技術了解乳腺情況,診斷乳腺增生、腫物、結節、囊腫、腺瘤。
6)、超音波(婦科):檢查子宮、附屬檔案,了解子宮、附屬檔案有無腫瘤、囊腫等疾病。
7)、新柏氏TCT:超薄細胞檢測,檢查部位宮頸。
8)、雌激素的檢查,了解一下激素水平。雌二醇,垂體催乳素,促黃體生成素,促卵泡素,孕酮五項,
未婚女性有必要做婦科體檢嗎
女性由於各種不正確的心理而造成很少有人定期去做婦科體檢。也正是因為很多女性排斥婦科體檢,不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從而為婦科病埋下隱患。患婦科感染性疾病、慢性宮頸炎、乳腺疾病等比例很大,且趨於年輕化。專家稱,因許多女性對自己的身體關心遠遠不夠,並難以啟齒,使婦科病呈年輕化趨勢。
女性在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面臨著不同的問題。青春期是女性特徵突顯期,懷孕期女性面臨著妊娠、臨產、孕後保健等,還有更年期、老年期。在這其中,年輕女性是尤為值得關注的一群人,由於現代人完全衝破以往的傳統婚姻觀、戀愛觀,未婚同居、婚前性行為等在年輕人當中已成為普遍的事情。但好多女性卻忽略了自身的健康,有很多婦科病都是因為不當的性行為或是預防不當而造成的。而在傳統觀念里人們認為,只有結了婚的人或是懷孕的人才應該去做體檢。也正是這樣,使很多女性為患疾病埋下了隱患。
在體檢中,女孩去體檢的少之甚少,因為這在傳統觀念里會被人認為是做了可恥的事。任何年齡的女性(包括未婚女孩)都有看婦科的權利,但未婚女孩也不必像已婚女性那樣定期地光顧婦科醫院。如若出現身體不適,例如月經不調,白帶異常,乳房疼痛等現象時,都有必要去醫院做個體檢。但是,如果是處女絕不能輕易做婦科檢查,這樣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醫生負責。

孕婦體檢

第一次檢查前你要了解自己的直系親屬及愛人家族人員的健康情況。如果有可能一定要他和你一起檢查,特別是第一次,他應該回答既往健康狀況,有無遺傳病家族史,同時他也可以諮詢、了解與懷孕相關的許多問題,在整個孕期給予你最好的理解和幫助,同時分享懷孕所帶來的快樂。
第一次檢查時間應從確診早孕時開始。醫生一般要做雙合診檢查了解子宮大小與孕周是否相符,作為預測預產期的依據,對月經不規律者尤為重要。月經規律,但子宮大小與停經月份不符,則應進一步檢查明確原因,必要時給予治療。同時醫生將給你測量基礎血壓,檢查心肺,測血、尿常規及相關檢查,指導下一次檢查時間。對於有遺傳病家族史或分娩史者,醫生將會建議你做進一步檢查。對於不應繼續妊娠者,如孕早期病毒感染、接觸有毒物或患嚴重疾病等,醫生將有可能建議你終止妊娠。對於有異常但可以繼續妊娠的孕婦,將加強孕期監護,確保母嬰安全。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