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料

面料

面料就是用來製作服裝的材料。作為服裝三要素之一,面料不僅可以詮釋服裝的風格和特性,而且直接左右著服裝的色彩、造型的表現效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面料
  • 外文名:Fabric
  • 用途:服裝材料
  • 類別:服裝三要素之一
常見種類,面料區別,特性,性能的識別,專業名詞,經紗密度,緯紗密度,密度,幅寬,克重,色織,分類,鑑別方法,成分的鑑別,竹纖維面料,純毛面料,毛紡原料,絲綢的介紹,皮革的鑑定,衣服,服裝輔料,面料知識,帆布包,玻璃纖維,防火措施,英文縮寫,

常見種類

在服裝大世界裡,服裝的面料五花八門,日新月異。但是從總體上來講,優質、高檔的面料,大都具有穿著舒適、吸汗透氣、懸垂挺括、視覺高貴、觸覺柔美等幾個方面的特點。
製作在正式的社交場合所穿著的服裝,宜選純、純毛、純、純麻製品。以這四種純天然質地面料製作的服裝,大都檔次較高。有時,穿著純皮革製作的服裝,也是允許的。
(1)梭織面料(Woven Fabric)
也稱機織物,是把經紗和緯紗相互垂直交織在一起形成的織物。其基本組織有平紋(plain)、斜紋(twill)、緞紋(satin weave)三種。不同的梭織面料也是由這三種基本組織及由其變化多端的組織而構成。主要有雪紡(Chiffon)、牛津布(Oxford)、牛仔布(Denim)、斜紋布(Twill)、法蘭絨(Flannel)、花緞(Damask)等。
(2)針織面料(Knitted Fabric)
用織針將紗線或長絲構成線圈,再把線圈相互串套而成,由於針織物的線圈結構特徵,單位長度內儲紗量較多,因此大多有很好的彈性。針織面料有單面和雙面之分。主要有汗布(Single Jersey)、天鵝絨(velour)、鳥眼布(birdeyes)、網眼布(mersh fishnet)等。

面料區別

針織物與梭織物區別 針織物與梭織物由於在編織上方法各異,在加工工藝上,布面結構上,織物特性上,成品用途上,都有自己獨特的特色,在此作一些比較。
(一) 織物組織的構成: (1) 針織物:是由紗線順序彎曲成線圈,而線圈相互串套而形成織物,而紗線形成線圈的過程,可以橫向或縱向地進行,橫向編織稱為緯編織物,而縱向編織稱為經編織物。 (2) 梭織物:是由兩條或兩組以上的相互垂直紗線,以90度角作經緯交織而成織物,縱向的紗線叫經紗,橫向的紗線叫緯紗。
(二) 織物組織基本單元: (1) 針織物:線圈就是針織物的最小基本單元,而線圈由圈乾和延展線呈一空間曲線所組成。 (2) 梭織物:經紗和緯紗之間的每一個相交點稱為組織點,是梭織物的最小基本單元。
(三) 織物組織特性: (1) 針織物:因線圈是紗線在空間彎曲而成,而每個線圈均由一根紗線組成,當針織物受外來張力,如縱向拉伸時,線圈的彎曲發生變化,而線圈的高度亦增加,同時線圈的寬度卻減少,如張力是橫向拉伸,情況則相反,線圈的高度和寬度在不同張力條件下,明顯是可以互相轉換的,因此針織物的延伸性大。 (2) 梭織物:因經紗與緯紗交織的地方有些彎曲,而且袛在垂直於織物平面的方向內彎曲,其彎曲程度和經緯紗之間的相互張力,以及紗線剛度有關,當梭織物受外來張力,如以縱向拉伸時,經紗的張力增加,彎曲則減少,而緯紗的彎曲增加,如縱向拉伸不停,直至經紗完全伸直為止,同時織物呈橫向收縮。當梭織物受外來張力以橫向拉伸時,緯紗的張力增加,彎曲則減少,而經紗彎曲增加,如橫向拉伸不停,直至緯紗完全伸直為止,同時織物呈縱向收縮。而經,緯紗不會發生轉換,與針織物不同。
(四) 織物組織的特徵: (1) 針織物:能在各個方向延伸,彈性好,因針織物是由孔狀線圈形成,有較大的透氣性能,手感鬆軟。 (2) 梭織物:因梭織物經,緯紗延伸與收縮關係不大,亦不發生轉換,因此織物一般比較緊密,挺硬。
(五) 織物組織的物理機械性: (1) 針織物:織物的物理機械性,包括縱密、橫密、平方米克重、延伸性能、彈性、斷裂強度、耐磨性、卷邊性、厚度、脫散性、收縮性、覆蓋性、體積密度。 (2) 梭織物:梭織物的物理機械性,包括經紗與緯紗的紗線密度、布邊、正面和反面、順逆毛方向、織物覆蓋度

特性

下面,對常見的服裝面料的特性分別作一些簡單的介紹。
1、棉布
是各類棉紡織品的總稱。棉布分全棉,人棉等品種。它多用來製作時裝、休閒裝內衣襯衫。它的優點是輕鬆保暖,柔和貼身、吸濕性、透氣性甚佳。它的缺點則是易縮、易皺,外觀上不大挺括美觀,在穿著時必須時常熨燙。
2、麻布
是以大麻、亞麻、苧麻、黃麻、劍麻、蕉麻等各種麻類植物纖維製成的一種布料。一般被用來製作休閒裝、工作裝,多以其製作普通的夏裝。它的優點是強度極高、吸濕、導熱、透氣性甚佳。它的缺點則是穿著不甚舒適,外觀較為粗糙,生硬。
3、絲綢
是以蠶絲為原料紡織而成的各種絲織物的統稱。與棉布一樣,它的品種很多,個性各異。它可被用來製作各種服裝,尤其適合用來製作女士服裝。它的長處是輕薄、合身、柔軟、滑爽、透氣、色彩絢麗,富有光澤,高貴典雅,穿著舒適。它的不足則是易生折皺,容易吸身、不夠結實、褪色較快。
4、呢絨
又叫毛料,它是對用各類羊毛、羊絨織成的織物的泛稱。它通常適用以製作禮服、西裝、大衣等正規、高檔的服裝。它的優點是防皺耐磨,手感柔軟,高雅挺括,富有彈性,保暖性強。它的缺點主要是洗滌較為困難,不大適用於製作夏裝
5、皮革
是經過鞣製而成的動物毛皮面料。它多用以製作時裝、冬裝。又可以分為兩類:一是革皮,即經過去毛處理的皮革。二是裘皮,即處理過的連皮帶毛的皮革。它的優點是輕盈保暖,雍容華貴。它的缺點則是價格昂貴,貯藏、護理方面要求較高,故不宜普及。
6、化纖
化學纖維的簡稱。它是利用高分子化合物為原料製作而成的纖維的紡織品。通常它分為人工纖維與合成纖維兩大門類。它們共同的優點是色彩鮮艷、質地柔軟、懸垂挺括、滑爽舒適。它們的缺點則是耐磨性、耐熱性、吸濕性、透氣性較差,遇熱容易變形,容易產生靜電。它雖可用以製作各類服裝,但總體檔次不高,難登大雅之堂。
7、混紡
是將天然纖維與化學纖維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紡織而成的織物,可用來製作各種服裝。它的長處,是既吸收了棉、麻、絲、毛和化纖各自的優點,又儘可能地避免了它們各自的缺點,而且在價值上相對較為低廉,所以大受歡迎。
8、莫代爾
莫代爾 (Modal) 是一種高濕模量粘膠纖維的纖維素再生纖維,該纖維的原料採用歐洲的櫸木,先將其製成木漿,再通過專門的紡絲工藝加工成纖維.。該產品原料全部為天然材料,對人體無害,並能夠自然分解,對環境無害。Modal纖維的特點是將天然纖維豪華質感與合成纖維的實用性合二為一。具有棉的柔軟、絲的光澤,麻的滑爽,而且其吸水、透氣性能都優於棉,具有較高的上染率,織物顏色明亮而飽滿。Modal纖維可與多種纖維混紡、交織,如棉、麻、絲等,以提升這些布料的品質,使面料能保持柔軟、滑爽,發揮各自纖維的特點,達到更佳的使用效果。

性能的識別

正確分析識別面料性能並準確合理地運用於服裝設計是每一個設計師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識,否則面料識別錯誤可能會導致整款服裝的設計,製作,穿著或者洗滌等環節出現問題。服裝面料的識別包括服裝面料的原料識別,外觀特徵識別以及外觀質量識別等。觀察識別面料不僅要用視覺,而且要用聽覺,觸覺甚至嗅覺。如運用眼睛的視覺效應觀看織物的光澤明暗,染色情況,表面粗細以及組織,紋路和纖維的外觀特徵,比如純棉布光澤普通,外觀不夠細潔,粗糙甚至有棉結雜質,羊毛與滌綸混紡的呢絨光澤較亮,有閃色感,身骨略為搬硬而失之柔軟,並隨滌綸含量的增加而明顯突出。缺乏柔和的柔潤感,織物挺括。平整,光滑;運用手的觸覺效應能夠感覺到織物和纖維的軟硬,光滑,粗細,彈性,冷暖等,用手還可以測出纖維中紗線的強度和伸長度。
不同的面料具有不同的透氣性,吸濕性,保暖性等性能,比如棉織物具有良好的透氣性和吸濕性,穿著舒適,保暖性好,是最理想的童裝面料。選擇面料時要確認面料的透氣性,保溫性,吸濕性,靜電性等性能特徵,再針對面料的挺括性,重量感,軟硬度和懸垂性來考慮它適合做什麼樣的造型,做什麼樣的款式等。 

專業名詞

經紗密度

——面料長度方向;該向紗線稱做經紗;其1英寸內紗線的排列根數為經密(經紗密度);

緯紗密度

——面料寬度方向;該向紗線稱做緯紗,其1英寸內紗線的排列根數為緯密(緯紗密度);

密度

——用於表示梭織物單位長度內紗線的根數,一般為1英寸或10厘米內紗線的根數,中國國家標準規定使用10厘米內紗線的根數表示密度,但紡織企業仍習慣沿用1英寸內紗線的根數來表示密度。如通常見到的“45X45/108X58”表示經紗緯紗分別45支,經緯密度為108、58。

幅寬

——面料的有效寬度,一般習慣用英寸或厘米表示,常見的有36英寸、44英寸、56-60英寸等等,分別稱作窄幅、中幅與寬幅,高於60英寸的面料為特寬幅,一般常叫做寬幅布,當今中國特寬面料的幅寬可以達到360厘米。幅寬一般標記在密度後面,如:3中所提到的面料如果加上幅寬則表示為:“45X45/108X58/60"”即幅寬為60英寸。

克重

——面料的克重一般為平方米麵料重量的克數,克重是針織面料的一個重要的技術指標,粗紡毛呢通常也把克重作為重要的技術指標。牛仔面料的克重一般用“盎司(OZ)”來表達,即每平方碼面料重量的盎司數,如7盎司、12盎司牛仔布等;

色織

——日本稱做“先染織物”,是指先將紗線或長絲經過染色,然後使用色紗進行織布的工藝方法,這種面料稱為“色織布”,生產色織布的工廠一般稱為染織廠,如牛仔布,及大部分的襯衫面料都是色織布;

分類

我們將不同材質面料的造型特點以及在服裝設計中的運用簡單介紹如下。
萬千竹面料
萬千竹面料是一種以竹纖維為原料,以天然野生竹子為原料的新型面料。它有以下的特點:1.柔滑軟暖、2.抑菌抗菌、3.吸濕透氣、4.綠色環保,抗紫外線、5.天然保健、6.舒適美觀等特點。
柔軟型面料
柔軟型面料一般較為輕薄、懸垂感好,造型線條光滑,服裝輪廓自然舒展。柔軟型面料主要包括織物結構疏散的針織面料和絲綢面料以及軟薄的麻紗面料等。柔軟的針織面料在服裝設計中常採用直線型簡練造型體現人體優美曲線;絲綢、麻紗等面料則多見鬆散型和有褶襉效果的造型,表現面料線條的流動感。
挺爽型面料
挺爽型面料線條清晰有體量感,能形成豐滿的服裝輪廓。常見有棉布滌棉布燈芯絨亞麻布和各種中厚型的毛料和化纖織物等,該類面料可用於突出服裝造型精確性的設計中,例如西服套裝的設計。
光澤型面料
光澤型面料表面光滑並能反射出亮光,有熠熠生輝之感。這類面料包括緞紋結構的織物。最常用於夜禮服或舞台表演服中,產生一種華麗耀眼的強烈視覺效果。光澤型面料在禮服的表演中造型自由度很廣,可有簡潔的設計或較為誇張的造型方式。
厚重型面料
厚重型面料厚實挺刮,能產生穩定的造型效果,包括各類厚型呢絨和絎縫織物。其面料具有形體擴張感,不宜過多採用褶襉和堆積,設計中以A型和H型造型最為恰當。
透明型面料
透明型面料質地輕薄而通透,具有優雅而神秘的藝術效果。包括棉、絲、化纖織物等,例如喬其紗、緞條絹、化纖的蕾絲等。為了表達面料的透明度,常用線條自然豐滿,富於變化的H型和圓台型設計造型。
活性印花斜紋棉40支:斜紋棉是織物的製造方式,在家紡特別是床上用品大多採用是兩上一下或三上一下的斜紋製造工藝,這樣紡出來的面料表面較豐滿,在印染過程中易開幅定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不會縮水。斜紋棉比平紋織物密度大,耗紗量大,耐磨度好,主要是比平紋結實,縮水率好控制。活性印染是一種染色技術,這種方法印染的色比較細膩,顏色靚麗,不會掉色。這種印染對機器、水質等硬體環境要求比較高,所以不是一般的小廠能做到的。
光澤型面料
光澤型面料指表面有光澤的面料,由於光線有反射作用,所以能加大人體的膨脹感。在童裝設計中常用光澤型面料製作兒童盛裝和舞台服裝具有富麗堂皇,光澤耀目的感覺,而且面料光感會隨受光面的轉移而變化,給人流動變幻的感覺。光澤型面料一般包括絲綢,錦緞,人造絲,皮革,塗層面料等。絲綢,錦緞,真絲緞則柔亮細膩,質地華麗高雅,多用於兒童盛裝和高檔禮服的製作。皮革和塗層面料,反光極強,光感冷漠,不夠柔和,但有很強的視覺衝擊力和時代感,適合前衛的,都市的,未來風格的童裝設計或者營造效果的舞台表演童裝設計。皮革服裝防風保暖,在兒童冬季服裝和春秋季服裝中經常使用。塗層面料根據塗層的性質而定,防水塗層的面料多用於風雨衣等服裝,螢光塗層面料則多用於兒童夜行外出裝。童裝設計中經常採用或者搭配採用一些鮮艷光澤的面料,不僅是為了體現兒童活潑燦爛的性格,同時也是為了讓人們能夠更加注意和保護兒童,比如在童裝上搭配一些螢光色條紋,在需要辨別性強的特殊天氣,特殊環境就比較容易注意到兒童,從而避免發生危險。
磨毛印花
也是印花的一種,這種面料在後處理的過程中,進行磨毛處理,使面料的表面呈現一定的絨感,提高面料的手感。那么什麼是磨毛呢?磨毛,又叫磨絨。用砂磨輥(或帶)將織物表面磨出一層短而密的絨毛的工藝過程,稱為磨絨,又稱磨毛。能使經緯紗同時產生絨毛,且絨毛短而密。絨面平整,手感豐滿、柔軟,富於絨感,光澤柔和,無極光。磨毛面料蓬鬆、厚實、保暖性能好,在寒夜入睡時,沒有了其它棉布與人體剛接觸時的冰冷。同時具有不起球、不褪色等優點。一套磨毛四件套的重量是一套普通四件套的2倍。
貢緞面料
用緞紋組織織制而成,常規經緯密度為173*124CM屬精梳密度的織物,質地柔軟、表面平滑、彈性良好,透氣性能佳,曾作為“貢品”進貢皇帝而得名。第一織物本身需要很高的密度要費紗,第二最主要是印染過程中絲光了,增加了織物的亮度和柔軟度。這種面料比較光滑和手感好,好費工藝。本品是60支。
提花面料
純棉高支高密大提花家紡品牌床品根據中西文化差異進行款式的專業設計,產品細膩高貴、手感滑爽、色澤亮麗、精緻舒適、吸濕透氣。用特闊劍桿織機及特闊片梭機織造,紗支精細。通俗的講,提花面料就是花型通過織機直接織出來,它通過不同的組織表現形式,將花型的不同部位進行展現。提花面料的花型立體感比較強,花型層次比較豐富。提花面料一般都屬於高支高密的面料,手感柔軟,光澤度好。
貢緞提花
以緞紋組織為基礎,加提花工藝織制而成,利用兩種或幾種不同的組織,或配合適用不同原料的紗線,使表面圖案產生層次和達到設計效果,其加工工藝是先織後染,產品特徵在保留了貢緞的優越性上,更顯層次和變化,色彩和紋理比純貢緞更為美觀悅目。
功能性面料
除了上述按質地分類的面料之前,還有一種功能性面料。功能性面料是指具有某種特殊性能和用途的面料,比如防水、防風、透氣、透濕、保暖、防油、易去污、防菌除臭、防紫外線、防靜電、防輻射、防阻燃、耐高溫、耐酸鹼等功能。市場上的功能性面料以服裝面料為主,多用於戶外運動服、高檔休閒服中。新型功能型紡織材料中,滌綸纖維是開發最多的一種合成纖維。
功能性面料主要採用功能纖維織造法和功能助劑浸軋法兩種途徑獲得。功能纖維製造法是指在紗紡階段採用具有特種功能的高性能纖維,如在《國家重點新產品計畫支持領域(2012)》中提到的“碳纖維、芳綸、芳碸綸、高強維綸、高強高模聚乙烯、聚苯硫醚(PPS)、聚苯並雙惡唑(PBO)等高性能纖維”,其中芳綸纖維具有耐高溫、阻燃和高韌性,可製成各種防護服、消防服和防彈服等。功能助劑浸軋法是指採用先進的塗層技術在布面上塗上不同的化工原料使其具有防水、阻燃、抗靜電、增強強度等特殊功能。常用的塗層材質有PU(聚氨基甲酸酯)塗層、PVC(聚氯乙烯)塗層和PA(聚丙烯酸酯)塗層等。

鑑別方法

本章主要介紹這幾大類服裝面料的性質、特點和鑑別方法等知識。

成分的鑑別

鑑別服裝面料成分的簡易方法是燃燒法。做法是在服裝的縫邊處抽下一縷包含經紗和緯紗的布紗,用火將其點燃,觀察燃燒火焰的狀態,聞布紗燃燒後發出的氣味,看燃燒後的剩餘物,從而判斷與服裝耐久性標籤上標註的面料成分是否相符,以辨別面料成分的真偽。
一、棉纖維與麻纖維
棉纖維與麻纖維都是剛近火焰即燃,燃燒迅速,火焰呈黃色,冒藍煙。二者在燃燒散發的氣味及燒後灰燼的區別是,棉燃燒發出紙氣味,麻燃燒發出草木灰氣味;燃燒後,棉有極少粉末灰燼,呈黑或灰色,麻則產生少量灰白色粉末灰燼。
二、毛纖維與真絲
毛遇火冒煙,燃燒時起泡,燃燒速度較慢,散發出燒頭髮的焦臭味,燒後灰燼多為有光澤的黑色球狀顆粒,手指一壓即碎。真絲遇火縮成團狀,燃燒速度較慢,伴有噝噝聲,散發出毛髮燒焦味,燒後結成黑褐色小球狀灰燼,手捻即碎。
三、錦綸滌綸
錦綸學名聚醯胺纖維,近火焰即迅速捲縮熔成白色膠狀,在火焰中熔燃滴落並起泡,燃燒時沒有火焰,離開火焰難繼續燃燒,散發出芹菜味,冷卻後淺褐色熔融物不易研碎。滌綸學名聚酯纖維,易點燃,近火焰即熔縮,燃燒時邊熔化邊冒黑煙,呈黃色火焰,散發芳香氣味,燒後灰燼為黑褐色硬塊,用手指可捻碎。
四、腈綸與丙綸
腈綸學名聚丙烯腈纖維,近火軟化熔縮,著火後冒黑煙,火焰呈白色,離火焰後迅速燃燒,散發出火燒肉的辛酸氣味,燒後灰燼為不規則黑色硬塊,手捻易碎。丙綸學名聚丙烯纖維,近火焰即熔縮,易燃,離火燃燒緩慢並冒黑煙,火焰上端黃色,下端藍色,散發出石油味,燒後灰燼為硬圓淺黃褐色顆粒,手捻易碎。
五、維綸與氯綸
維綸學名聚乙烯醇縮甲醛纖維,不易點燃,近焰熔融收縮,燃燒時頂端有一點火焰,待纖維都融成膠狀火焰變大,有濃黑煙,散發苦香氣味,燃燒後剩下黑色小珠狀顆粒,可用手指壓碎。氯綸學名聚氯乙烯纖維,難燃燒,離火即熄,火焰呈黃色,下端綠色白煙,散發刺激性刺鼻辛辣酸味,燃燒後灰燼為黑褐色不規則硬塊,手指不易捻碎。
六、氨綸與氟綸
氨綸學名聚氨基甲酸酯纖維,近火邊熔邊燃,燃燒時火焰呈藍色,離開火繼續熔燃,散發出特殊刺激性臭味,燃燒後灰燼為軟蓬鬆黑灰。氟綸學名聚四氟乙烯纖維,ISO組織稱其為螢石纖維,近火焰只熔化,難引燃,不燃燒,邊緣火焰呈藍綠碳化,熔而分解,氣體有毒,熔化物為硬圓黑珠。氟綸纖維在紡織行業常用於製造高性能縫紉線。
七、粘膠纖維與銅銨纖維
粘膠纖維易燃,燃燒速度很快,火焰呈黃色,散發燒紙氣味,燒後灰燼少,呈光滑扭曲帶狀淺灰或灰白色細粉末。銅銨纖維俗名虎木棉,近火焰即燃燒,燃燒速度快,火焰呈黃色,散發酯酸味,燒後灰燼極少,僅有少量灰黑色灰。

竹纖維面料

竹纖維是天然的的材料有以下幾個特點。
1、看——晶瑩亮麗
捧起竹纖維毛巾在光線比較好的條件下,從各個角度觀察毛巾表面,毛圈平整細膩、色澤晶瑩亮麗,毛圈排列均勻有序
2、摸——柔軟舒適
用手一摸,手感柔軟爽滑(有絲絨感),並有彈性。把竹纖維毛巾貼在臉頰靜靜的感受一下,您會充分感受到她像嬰兒肌膚一樣非常的細膩、柔軟、順滑、舒適,如綢緞。再觸摸一下普通毛巾,帶給您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必定是有硬感、乾燥、粗糙。竹纖維毛巾特有的如綢似鍛的效果代表了行業發展的趨勢。
3、抖——懸垂挺直
雙手握竹纖維毛巾一邊的兩角將其提起懸空,輕輕抖幾下。您會看到其良好的動感和垂直度,好比美女香發,絲絲順滑、飛柔順暢。再抖動一下普通毛巾,只能感到輕飄浮動,難有垂度。將手放開,讓這兩種毛巾從懸空中自由落到床上或桌上,再看看它們各自的形狀。您會發現竹纖維毛巾柔軟地堆成一堆,毫無“骨性”。而普通毛巾則僵硬地成某一幾何形狀。
4、燒——絕對天然
從竹纖維毛巾中抽出一兩根紗絲,用火點燃,仔細觀察燃燒現象。竹纖維燃燒迅速、徹底、有植物燃燒的氣味,灰燼成灰白色粉沫狀、不結球。而含有化學纖維的毛巾,燃燒時有刺激性氣味,灰燼成黑色,並出現結球現象。
5、洗——自清自潔
將竹纖維毛巾打濕(目的是充分活化竹纖維分子),然後將醬油、食用油等分別倒在毛巾上,再拿到水管下揉洗,不用任何清潔劑。您將看到神奇的現象出現,醬油、食用油等被清水完全沖洗掉,竹纖維毛巾依然光潔如新。這是因為竹纖維具有超強去污拒油、自清自潔能力。如果您還質疑竹纖維毛巾的去污能力,您可以當清潔餐具的抹布使用,讓它在油污里折騰一個星期,進一步了解她的神奇去污效果。而如果一條普通毛巾,用它來清洗餐具,不到幾天,那它絕對是髒亂不堪、污垢累累、極難清洗,最後還會出現發霉、粘膩、發臭的現象。
6、捂——不霉不臭
將一條竹纖維毛巾與一條普通毛巾用水打濕後,分別裝在兩個塑膠食品袋中,放在攝氏30度左右的環境中幾天。然後打開袋子看一看、聞一聞,您感覺到了什麼?竹纖維毛巾還是那樣清爽如新、無異味。而普通毛巾則已發霉、發粘、發臭,甚至變黑。竹纖維毛巾之所以有這樣的奇異功能完全取絕於竹纖維本身具有的抗菌性能。竹子在生長過程中從不感染病蟲害,就是因為竹子中含有抗菌除蟎物質——竹琨。國家紡織品檢驗機構已經證實:病菌在竹纖維上的死亡率在73%以上,這是其它紡織纖維完全不具備的。
7、用——清爽舒適
將面部淋上水,將竹纖維毛巾在水中浸濕,輕輕擰水後擦拭面部。您會感覺到面部的水很輕鬆地被擦乾。同時面部感覺清清爽爽、柔軟舒適。即使您不用洗面乳、香皂等潔膚品,也同樣有這樣的感覺。這完全是由竹纖維本身特殊結構決定的。竹纖維是多孔纖維,橫截面布滿了大大小小橢圓形孔隙,可以在瞬間吸收大量的水份,其吸水性是棉的1.5倍。

純毛面料

純毛面料色澤自然柔和、保暖效果好、是製作高檔西服和大衣的首選面料。仿毛織品越來越多,隨著紡織工藝的提高,已達到了大多數顧客難以鑑別的水平,但色澤、保暖性、手感等還遠遠不及純毛面料。下面介紹幾種鑑別純毛面料的方法,供您在挑選服裝和面料時參考。
一、手摸感。純毛面料通常手感柔滑,長毛的面料順毛摸手感柔滑,逆毛有刺痛感。而混紡或純化纖品,有的欠柔軟,有的過於柔軟鬆散,並有發粘感。
二、看色澤。純毛面料的色澤自然柔和,鮮艷而無陳舊感。相比之下,混紡或純化纖面料,或光澤較暗,或有閃色感。
三、看彈性。用手將物捍緊,然後馬上放開,看織物彈性。純毛面料回彈率高,能迅速恢復原狀,而混紡或化纖產品,則抗皺性較差,大多留有較明顯的褶皺痕跡,或是復原緩慢。
四、燃燒法鑑別。取一束紗線,用火燒,純毛纖維氣味象燒頭髮,化纖面料的氣味象燒塑膠。燃燒後的顆粒越硬說明化纖成分越多。
五、單根鑑別。所有動物的毛在顯微鏡下看是有鱗片的,如果是長毛面料的話只要取一根毛象上圖一樣搓幾下就會向上或向下移動(為了掌握這一技巧可先拿一根頭髮做試驗),如果是普通織物,抽取一根紗線,剪2厘米的兩段拆成一根一根的纖維放在手心裡搓四五下,看它們會不會移動。

毛紡原料

市場上的毛織物所採用的動物毛纖維,大致有綿羊毛、山羊毛、駝羊毛和兔毛幾種。
一、綿羊毛
人們日常用量最大的毛衫、呢絨、毛氈等主要是綿羊身上密生著的綿羊毛。在編織工業中,由於綿羊毛用量最大,所以"羊毛"便成了綿羊毛的簡稱。
世界上綿羊毛產量較多的國家是澳大利亞、獨立國協、紐西蘭、阿根廷和中國。羊毛的支數和級數是評定羊毛等級和品質的依據,支數越高,品質越好,級數越高,品質越差。
二、山羊毛
山羊毛是指山羊毛身上剪取的粗毛和死毛。一般山羊毛身上的細毛很短,不能紡紗,粗毛也只能造毛筆,刷子之類,只有馬海毛例外。馬海毛即安哥拉山羊毛,產於土耳其的安哥拉省,北美和南亞等地,是一種優質毛纖維,表面光滑,極少捲曲,長而且粗,具有蠶絲般的柔和很強的光澤,優良的回彈性,耐磨性和高強度,是織制提花毛毯、長毛絨、順毛大衣呢、人造毛皮等高級織物的理想原料。粗棒針手織的馬海毛衫,披掛著柔軟的如絲如霧般的纖維,構成高貴、活潑而又粗獷的服裝風格,深受人們喜愛。中國西北的中衛山羊毛也屬於馬海毛類。但在市場上,有人把蓬鬆風格的腈綸膨體紗稱為"馬海毛"出售,造成誤解,那樣的腈綸膨體紗,充其量只能叫做"仿馬海毛"。
三、羊駝毛
羊駝毛(ALPACA),又稱“駝羊毛”,纖維長達20-40厘米,又白、褐、灰、黑等顏色,因90%產於秘魯,又稱為“秘魯羊毛”。它的兩個品種,一種是纖維捲曲,具有銀色光澤,另一種是纖維平直,捲曲少,具有近似馬海毛的光澤,常與其它纖維混紡,作為製作高檔服裝的優質材料。市場上的駝羊毛,大多是東歐的產品。
四、兔毛
兔毛以輕、細、軟、保暖性強、價格便宜的特點而受人們喜愛。它是由細軟的絨毛和粗毛組成的,主要有普通家兔和安哥拉兔毛,且以後者質量為優。兔毛與羊毛區別在於纖維細長,表面特別光滑,容易辨認。由於兔毛強度低,不易單獨紡紗,因此多與羊毛或其它纖維混紡,製造成針織品和女士呢、大衣呢等服裝面料
純毛的概念和標識
在市場上,人們常可看到羊毛產品有“純羊毛”或“100%”羊毛兩種標誌,有人以為“純毛”就等於“100%羊毛”,其實不然。從字面上說“純毛”應當是100%羊毛。但實際上,在生產過程中,為了改善纖維的紡織性能,使織物更加耐用,有的產品常常要加入一些滌綸或錦綸的非毛纖維。對於加入量的多少,國家標準中有明確規定。這樣,我們就明白了。純毛產品並非是100%羊毛,標明純毛產品的,則是已按規定範圍加入非毛纖維,因而應比100%羊毛產品價格低。
總之,要在日益繁榮的市場上買到稱心如意的毛紡織品,我們除了運用看、摸、問、比較等辦法努力識別外,可以從價位上進行分析。當然,最安全的還是要不斷增加對產品知識的了解。
識別羊絨、羊駝毛、馬海毛
一、羊絨
羊絨是來自山羊身上的底層細絨毛,山羊生長在高寒的草原上,例如中國的內蒙、新疆、青海、遼寧等地。中國是世界上的羊絨生產大國,羊絨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1/2以上,其中又以內蒙的羊絨為上品。羊絨纖維的特點是纖細、柔軟。其面料手感柔軟、滑糯,光澤柔和,較同樣厚度的羊毛面料相比重量輕很多,且多為絨面風格。一般來說,淺色的羊絨大衣多源自白絨,品質較好;而深色的大都取自紫絨或青絨,質量稍遜。
二、羊駝毛
羊駝毛來自一種叫“羊駝”(亦稱“阿爾巴卡”)的動物,這種動物主要生長於秘魯的安第斯山脈。安第斯山脈海拔4500米,晝夜溫差極大,夜間-20~-18℃,而白天15~18℃,陽光輻射強烈、大氣稀薄、寒風凜冽。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生活的羊駝,其毛髮當然能夠抵禦極端的溫度變化。羊駝毛不僅能夠保濕,還能有效地抵禦日光輻射,羊駝毛纖維含有顯微鏡下可視的髓腔,因此它的保暖性能優於羊毛、羊絨和馬海毛。
另外,羊駝毛纖維具有17餘種天然色澤:從白到黑,及一系列不同深淺的棕色、灰色,是特種動物纖維中天然色彩最豐富的纖維。我們在市場上見到的“阿爾巴卡”即是指羊駝毛;而“蘇力”則是羊駝毛中的一種且多指成年羊駝毛,纖維較長,色澤靚麗;常說的“貝貝”為羊駝幼仔毛,相對纖維較細、較軟。羊駝毛面料手感滑,保暖性極佳。
三、馬海毛
馬海毛則是指安哥拉山羊毛,主要產於南非,其特點是纖維較粗,捲曲小,光澤好。馬海毛面料手感滑挺,呢面光澤足。馬海毛和羊駝毛面料一樣多為短順毛風格。

絲綢的介紹

絲綢織品一般分真絲和仿真絲面料兩大類,在絲綢織品上都帶有標籤,那么怎樣識別標籤上數字代號呢?這些數字共有5位。第一位數字代表商品所用的原料; 第二位數字代表商品 的織物組織,後面則是商品的序號.在這個數字前,還用大寫的英文字母代表商品 的產地,從絲綢產品的編號上,可以認定產品的原料及產地。
絲綢原料的代號:“1”代表真絲,包括桑絲及桑絲占50%以上的桑柞交織品種、雙宮絲、桑絹絲綢;“2”代表合成纖維;“3”代表天然纖維與短纖維混紡;“4” 代表柞絲;“5”代表人造絲;“6”代表兩種原料以上的長絲交織,或長絲 與短絲維交織;“7”" 代表被面類。
絲綢產品產地代號:B為北京、C為四川、D為遼寧、E為湖北、G為廣東、H 為浙江、J為江西、K為江蘇、M為福建、N為廣西、Q為陝西、S為上海、T為天津、V為河南、W為安徽、X為湖南。

皮革的鑑定

“真皮”在皮革製品市場上是常見的字樣,是人們為區別合成革而對天然皮革的一種習慣叫法;在消費者的觀念中,“真皮”也具有非假的含意。實際上,真皮就是皮革,它主要是由哺乳類動物皮加工而成。
真皮種類繁多,品種多樣,結構不同,品質各異,價格相等懸殊。因此,真皮既是所有天然皮革的統稱,也是商品市場上一個含糊的標識。
天然皮革按其種類來分主要有豬皮革、牛皮革、羊皮革、馬皮革、驢皮革和袋鼠皮革等,另有少量的魚皮革、爬行類動物皮革、兩棲類動物皮革、鴕鳥皮革等。其中 牛皮革又分黃牛皮革、水牛皮革、氂牛皮革和犏牛皮革;羊皮革分為綿羊皮革和山羊皮革。按其層次分,有頭層革和二層革,其中頭層革有全粒面革和修面革;二層革又 有豬二層革和牛二層革等。在主要幾類皮革中,黃牛皮革和綿羊皮革,其表面平細,毛眼小,內在結構細密緊實,革身具有較好的豐滿和彈性感,物理性能好。因此,優等黃牛革和綿羊革一般用做高檔製品的皮料,其價格是大宗的皮革中較高的一類。
在諸多的皮革品種中,全粒面革應居榜首,因為它是由傷殘較少的上等原料皮加工而成,革面上保留完好的天然狀態,塗層薄,能展現出動物皮自然的花紋美。它不僅耐磨,而且具有良好的透氣性。
修面革,是利用磨革機將革表面輕磨後進行塗飾,再壓上相應的花紋而製成的。實際上是對帶有傷殘或粗糙的天然革面進行了“整容”。此種革幾乎失掉原有的表面 狀態,塗飾層較厚,耐磨性和透氣性比全粒面革較差。
二層革,是厚皮用片皮機剖層而得,頭層用來做全粒面革或修面革,二層經過塗飾或貼膜等系列工序製成二層革,它的牢度、耐磨性較差,是同類皮革中最廉價的一 種。
下面我們再介紹幾種常用的方法:
一、手感:即用手觸摸皮革表面,如有滑爽,柔軟,豐滿,彈性的感覺是真皮;而一般人造合成革面發澀,死板,柔軟性差。
二、眼看:觀察真皮革面有較清晰的毛孔,花紋,黃牛皮有較勻稱的細毛孔,氂牛皮有較粗而稀疏的毛孔,山羊皮有魚鱗狀的毛孔,豬皮有三角粗毛孔,而人造革,儘管也仿製了毛孔,但不清晰。下面給大家介紹豬革、馬革、牛革、羊革的特點和鑑別方法:牛皮革面細,強度高,最適宜製作皮鞋;羊皮革輕,薄而軟,是皮革服裝的理想面料;豬皮革的透氣透水汽性能好,較適於製做內衣和兒童用品;馬皮革的纖維結構較為緊密、強度也比較高,用於製作皮褲和皮靴效果較好。一般來說,皮革表面毛孔的粗細、疏密和分布情況是區分牛革、豬革、馬革和羊革的主要依據。
豬革:革表面的毛孔圓而粗大,較傾斜地伸入革內。毛孔的排列為三根一組,革面呈現許多小三角形的圖案。
牛革:黃牛革和水牛革都稱為牛革,但二者也有一定的差別。黃牛革表面的毛孔呈圓形,較直地伸入革內,毛孔緊密而均勻,排列不規則,好像滿天星斗。水牛革表面的毛孔比黃牛革粗大,毛孔數較黃牛革稀少,革質較鬆弛,不如黃牛革細緻豐滿。馬革:革表面的毛孔呈橢圓形,比黃牛革毛孔稍大,排列較有規律。
羊革:革粒面的毛孔扁圓,毛孔清楚,幾根組成一組,排列呈魚鱗狀。
三、嗅味:凡是真皮革都有皮革的氣味;而人造革都具人刺激性較強的塑膠氣味。
四、點燃:從真皮革和人造革背面撕下一點纖維,點燃後,凡發出刺鼻的氣味,結成疙瘩的是人造革;凡是發出毛髮氣味,不結硬疙瘩的是真皮。
真皮標誌
真皮標誌是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的證明商標,凡佩掛真皮標誌的皮革產品都具有三種特性:1、該產品是用優質真皮製作的;2、該產品是做工精良的中高檔產品;3、消費者購買佩掛真皮標誌的皮革產品可以享受良好的售後服務。不是用真皮製作的產品就不能佩掛真皮標誌,欲佩掛真皮標誌,需經過中國皮革工業協會嚴格的審查,批准後,方可佩掛。中國皮革工業協會每年都要對其進行質量檢測,以保證產品質量。
真皮標誌的註冊商標是由一隻全羊、一對牛角、一張皮形組成的藝術變形圖案。整體圖案呈圓形鼓狀,圖案中央有GLP三個字母,是真皮產品的英文縮寫,圖案主體顏色為白底黑色,只有三個字母為紅色。圖案寓意:牛、羊、豬是皮革製品的三種主要天然皮革原料,圖案呈圓形鼓狀,一方面象徵著製革工業的主要加工設備轉鼓,另一方面象徵著皮革工業滾滾向前發展。
牛仔面料
1、厚度
根據牛仔布的厚度,從薄到厚依次為分為4.5安,6安,8安,10安,11安,12安,13.5安,14.5安等。如4.5安是非常薄,常用來做夏季服裝如背心、無袖衫等,14.5安很厚,用來 做冬季的棉衣夾棉都可以,而我們經常穿的牛仔褲大多從8安-12安不等。
2、種類
平紋斜紋,人字紋,交織紋,竹節,暗紋,以及植絨牛仔等。
3、成分
分為精梳和普梳,包括100%全棉,含彈力(萊卡)的,棉麻混紡的,以及天絲等。
面料色彩心理的個性因素
面料顏色的社會心理是總體上影響面料顏色的共性特徵,但由於千差萬別的消費者均要求有自己偏愛的獨具特色的個性色彩,因此.面料在色彩方面豐富多彩而各具面貌。決定面料顏色心理的個性因素主要包括:著裝動機,生活方式、生活類型及經濟能力,體型、膚色.性別、年齡.文化、職業,個性品質,審美水平、興趣,觀者的個性品質。

衣服

只要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的衣服就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但是如果就面料來講,最好選擇天然生態產品,如棉、麻、絲、皮、毛等製品。
除了感官上的差別外,還可以用燃燒法識別。取一束紗線,用火燒,純毛纖維氣味像燒頭髮,化纖面料的氣味象燒塑膠。燃燒後的顆粒越硬說明化纖成分越多。
綠色面料包括棉、麻、絲、毛、皮等天然生態面料;識別布料最簡單的方法是燃燒,做法是在抽下一縷包含經紗和緯紗的布紗,點燃,觀察燃燒火焰的狀態,聞布紗燃燒後發出氣味,看燃燒後的剩餘物,從而判斷面料成分。
乾洗劑中最普通的溶劑是四氯乙烯,皮膚吸收四氯乙烯的氣體後,可能致癌,並可傷害肝功能,使中樞神經系統衰弱,引起頭昏眼花、噁心等症狀。
GB 18401-2003《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中將服裝分成三類,A類為嬰幼兒用品,甲醛含量不高於20mg/kg,pH值為4.0—7.5;B 類為直接接觸皮膚的產品,甲醛含量不高於75mg/kg,pH值為4.0—7.5;C類為非直接接觸皮膚的產品,pH值為4.0—9.0,甲醛含量不高於 300mg/kg,不能有異味。
GB 18401-2003《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中將服裝分成A、B、C三類,A類為嬰幼兒用品,B類為直接接觸皮膚的產品, C類為非直接接觸皮膚的產品。
“綠色服裝”主要是指綠色紡織品和生態服裝。國際上已開發上市的“綠色紡織品”一般具有防臭、抗菌、消炎、抗紫外線、抗輻射、止癢、增濕等多種功能。
服裝上的代號共5位,第一位數字代表商品所用的原料,第二位數字代表商品的織物組織,後面則是商品的序號,在這個數字前,還用大寫的英文字母代表商品的產地,從產品的編號上,可以認定產品的原料及產地。

服裝輔料

服裝輔料:需求檔次提高帶來行業成長
國內服裝輔料行業中小企業居多、產品檔次普遍較低,但成本與本土化優勢明顯。服裝輔料需求檔次與可接受價格逐漸提高,國內服裝輔料企業可憑藉中檔產品領域的成本優勢,逐漸提高企業規模、研發能力及行銷網路,縮短與國際服裝輔料企業的差距。服裝輔料需求:檔次與可接受價格逐漸提高。
服裝品牌逐漸興起、服裝出口企業逐漸向ODM/OBM經營模式轉變,服裝輔料需求檔次敏感度提高、價格敏感度降低,中高檔服裝輔料需求逐漸釋放。
國內服裝輔料企業:憑藉成本優勢逐漸縮短與國際服裝輔料企業差距
國際服裝輔料企業在高檔產品領域具備絕對優勢,但龐大的企業規模、全球化的行銷網路及維持技術優勢所需的研發投入均非常高昂,導致其向中檔產品市場拓展能力有限。
企業投資價值判斷:規模、研發、行銷良性循環
具備規模、研發、行銷良性循環特徵的國內服裝輔料企業,有望成為此過程中佼佼者。

面料知識

錦滌紡面料在時裝市場上屬於常規產品之一,錦滌紡面料一般經向採用錦綸絲,緯向採用滌綸絲交織而成。市場上一款錦滌人字斜紋面料成為混紡面料的後起之秀,更是人們喜愛的常規混紡面料之一。
錦滌人字斜紋面料採用滌綸DTY75D絲和錦滌複合160D為原料,選用斜紋組織,在噴水織機上織造,隨後經過染色等一系列後整理工序。此款面料不僅結合了尼龍和滌綸的雙重特性,不僅利用上色溫度不同可以達到雙色的效果;還因為複合絲的融入,使得面料表面會泛出銀光閃閃,給人一種靈動的感覺。
此款面料不僅可以用於製作女性休閒裝,還是時尚褲裝的必備面料之一。據了解,其面料自身的舒適度、涼爽感、透氣性以及配色的柔和性、面料的懸垂性以及縮水率小等眾多優點已博取了廣大客商的好感。

帆布包

帆布面料選用新疆棉,經高溫印染,
45°C水洗50分鐘,後石磨,清水再漂洗三遍,
最後為了更好的達到顆粒飽滿、紋理清晰自然需採用自然烘乾,
每隔10分鐘人工翻動一次,以免布面顏色渾濁。
聲稱面料絕不會掉色的一定不是純棉帆布。

玻璃纖維

一、 玻璃纖維陽光面料的特殊工藝製作:
玻璃纖維由天然礦物質(石英,沙、蘇打、石灰)製造而成。每根玻璃纖維在織造前先經過PV覆裹,再一針針織造而成,最後經熱定形加固。這樣就形成了織理間規則的面料。
二、 玻璃纖維陽光面料的特點:
1) 遮陽,透光,通風
此面料既可消除多達80%的太陽輻射,又可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並能清晰看到室外景物。
2) 隔熱
玻璃纖維陽光面料具有其他面料所不具備的良好的隔熱性能,大大減少了室空調的使用率,從而起到節能作用。
3) 防火
玻璃纖維陽光面料具有其他面料所不具備的阻燃性能。真正的玻璃纖維面料,火燒後因面料內部骨架為玻璃纖維,所以不會變形 ,不會炭化。普通面料,火燒後整個骨架被燒毀,發生炭化。
4) 抗菌,防潮
面料為天然礦物質,不提供細菌生長環境,細菌無法繁殖,面料不會霉變。
5) 抗靜電
不吸附空氣中的固體顆粒,不粘附灰塵,可有效降低沾塵量。
6) 尺寸恆定
面料自身材料決定其不具有延展性,並持久保持平整度。不翹曲,伸縮度<0.5%
7)抗撕拉
不需加固自然抗撕拉,有顯著的抗風和經受頻繁使用的機械性能。

防火措施

1、倉庫應避開繁華鬧市,靠近市區邊緣且有水源的地方,處在該地常年主導風向的上風向或側風向,並應修築圍牆或採取其他防護措施。面料倉庫庫房、堆場與室外變配電站、建築物的防人間距應按國家有關規定的具體要求布置。
2.面料庫房和堆場內不得修建易燃建築,庫房內不宜設定休息室、保管員辦公室。庫房的耐火等級、層數和面積應符合有關規定。
3.庫房內儲存的面料應有一定的限額。堆垛之間留出通道,主要通道的寬度至少保持2米,小通道至少保持1.5米,以利操作和通風。在一、二級耐火等級的庫房內,垛高距房頂不小於2米;在人字形屋頂和三級耐火等級的庫房內,垛高距房梁不小於1米。
4、露大、半露天堆場總儲量超過5000噸的面料時,應設分堆場,堆場之間防火間距至少保持30米。每垛底面積應小於100平方米,垛高小於6米。堆垛分組布置,每組小於6垛,垛與垛之間的距離大於6米,組與組之間的距離大於15米。堆垛與外牆的距離大於5米。垛基需防潮,堆頂用苫布覆蓋,防止雨水、飛火落入垛內。勿用鐵絲等金屬捆綁苫布,防止雷擊產生感應電流。
5.庫房不得裝設電源線和電器裝置,庫內可採用投光燈照明。動力電源在未改電瓶以前,庫內用電應在庫外設插座,用無破損無接頭的橡套電纜引入庫內,用完後立即切斷電源。電線、插座、電閘下方不得堆放原料。

英文縮寫

註:面料成分的英文縮寫
一.-----化纖主要品種名稱----------------------------------------俗稱
PET(PETP)-----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聚酯)--------------滌綸(Polythylene terephthalate)
PBT-----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酯(彈性聚酯)--------------陽離子改性滌綸
PA------聚醯胺(尼龍)-------------------------------------錦綸
NYLON FILAMENT YARN-----------------------------------尼龍絲
NYLON DTY---------------------------------------------------尼龍加工絲
PAN-----聚丙烯腈---------------------------------------------腈綸
PVA-----聚乙烯醇---------------------------------------------維綸
PP------聚丙烯------------------------------------------------丙綸
PE------聚乙烯------------------------------------------------乙綸
PVC-----聚氯乙烯--------------------------------------------氯綸
PVDC----聚偏氯乙烯----------------------------------------偏氯綸
PU------聚氨基甲酸酯(聚氨酯)-------------------------氨綸
PTFE----聚四氟乙烯----------------------------------------氟綸
PI---------------------------------------------------------------聚醯亞胺
PS--------------------------------------------------------------聚苯乙烯
CF--------------------------------------------------------------碳纖維
R----------------------------------------------------------------粘膠纖維
A----------------------------------------------------------------醋酸纖維
VFT Core-----------------------------------------------------高級垂直纖維
Therrnolite ExTra-------------------------------------------複合螺旋纖維
二.------------------------------------------------------------化纖長短絲名稱
f---------------------------------------------------------------長絲
m--------------------------------------------------------------單絲 (鬃絲)
LOY-----------------------------------------------------------低速紡絲
DTY(POLYESTER TEXTURED YARN)-----------------拉伸變形絲(假捻加工絲)
POY(POLYESTER ORTL YARN)------------------------預取向絲(高速紡絲,聚酯半延伸絲)
FDY-----------------------------------------------------------全牽伸絲
USY-----------------------------------------------------------超高速紡絲
DY------------------------------------------------------------拉伸絲
DW-----------------------------------------------------------拉伸絡筒絲
BCF----------------------------------------------------------膨體(變形)長絲
NOY(NSY)---------------------------------------------------免漿絲
LDIY----------------------------------------------------------輕旦產業用絲
WD-----------------------------------------------------------拉伸整經絲(經軸)
PT------------------------------------------------------------牽伸絲
POLYESTER STAPLE YARN----------------------------聚酯棉
UDY----------------------------------------------------------未拉伸絲(常規紡絲)
MOY---------------------------------------------------------中速紡絲
HOY---------------------------------------------------------中、超高速紡絲
FDY---------------------------------------------------------全拉伸絲(紡拉一步法紡絲)
SDY---------------------------------------------------------紡(絲)拉(伸)絲
DT-----------------------------------------------------------拉伸加捻絲
TY-----------------------------------------------------------變形絲
ATY---------------------------------------------------------吹捻空氣變形絲
SDTY------------------------------------------------------紡拉變形絲
HDIY-------------------------------------------------------重旦產業用絲
HWM--------------------------------------------------------高濕模量纖維
WDS--------------------------------------------------------拉伸整經上漿絲
TTY--------------------------------------------------------變形加彈絲
Polynosic--------------------------------------------------波纖、富纖、高濕模量粘膠
PSF--------------------------------------------------------聚酯短纖維
三.---------------------------------------------------化纖主要原材料名稱
EO----------------------------------------------------環氧乙烷
TPA---------------------------------------------------對苯二甲酸
PCL---------------------------------------------------聚己丙醯胺
DMF---------------------------------------------------二甲基甲醯胺
DMSO--------------------------------------------------二甲基亞碸
MA----------------------------------------------------丙烯酸甲酯
MMA---------------------------------------------------甲基丙烯酸甲酯
MAS---------------------------------------------------甲基丙烯磺酸鹽
PX----------------------------------------------------對二甲苯
ADA---------------------------------------------------己二酸
HMD---------------------------------------------------己二胺
PTA---------------------------------------------------高純度對苯二甲酸
MDI---------------------------------------------------二苯基甲烷
MEG,EG (ethylene glycol)------------------------------乙二醇
PEG(Polyethylene Glycol) -----------------------------聚乙二醇
DMT---------------------------------------------------對苯二甲酸二甲酯
AN----------------------------------------------------丙烯腈
DMA---------------------------------------------------二甲基乙醯胺
EC----------------------------------------------------碳酸乙酯
YAC---------------------------------------------------醋酸乙烯
a-MVB-------------------------------------------------甲基乙烯吡啶
AS----------------------------------------------------丙烯磺酸鹽
AH----------------------------------------------------尼龍66鹽
ADN---------------------------------------------------己二腈
PTX---------------------------------------------------苯、甲苯、二甲苯
DGT---------------------------------------------------對苯二甲酸乙二醇
PTG---------------------------------------------------聚四亞甲基醚二醇
CHIP (POLYESTER CHIP)------------------------聚酯粒
纖維名稱 縮寫代號
天然纖維 絲 S
麻 L
人造纖維 粘膠纖維 R
醋酯纖維 CA
三醋酯纖維 CTA
富強纖維 Polynosic
蛋白纖維 PROT
紐富纖維 Newcell
合成纖維 碳纖維 CF
聚苯硫醚纖維 PPS
聚縮醛纖維 POM
酚醛纖維 PHE
彈性纖維 PEA
聚醚酮纖維 PEEK
預氧化腈綸 PANOF
改性腈綸 MAC
維綸 PVAL
聚乙烯醇縮乙醛纖維 PVB
氨綸 PU
硼纖維 EF
含氯纖維 CL
高壓型陽離子可染聚酯纖維 CDP
常壓沸染陽離子可染纖維 ECDP
聚對苯二甲酸丙二醇酯纖維 PTT
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纖維 PBT
聚萘二甲酸乙二醇酯纖維 PEN
聚乙烯、聚丙烯共混纖維 ES
氯綸 Pvo
聚對本二氧雜環已酮纖維 PDS
彈性二烯纖維 ED
同位芳香族聚醯胺纖維 PPT
對位芳香族聚醯胺纖維 PPTA
芳碸綸 PDSTA
聚醯亞胺纖維 Pi
超高強高模聚乙烯纖維 CHMW-PE
其他 金屬纖維 MTF
玻璃纖維 GE
滌綸:PLOYESTER 錦綸:NYLON/POLYAMIDE醋酸:ACETATE 棉; COTTON
人棉:RAYON 人絲:VISCOSE 仿真絲:IMITATED SILK FABRIC 真絲:SILK
氨綸:SPANDEX/ELASTIC/STREC/LYCRA 長絲:FILAMENT 短纖:SPUN 黑絲:BLACK YARN 陽離子:CATION 三角異形絲:TRIANGLE PROFILE 空氣變形絲:AIR-JET TEXTURING YARN 超細纖維:MICRO – FIBRIC 全拉伸絲:FDY (FULL DRAWN YARN) 預取向絲:POY(PREORIENTED YARN) 拉伸變形絲:DTY(DRAW TEXTURED YARN) 牽伸加捻絲:DT (DRWW TWIST)
縐布: 布面皺縮不平,亦稱核桃呢,輕薄柔軟,滑爽新穎,易染色。
牛津布: 具有特色棉織物,具有手感柔軟、光澤自然、布面氣孔多,穿著舒適,平挺保形性好。
華達呢: 亦稱軋別丁,屬細斜紋棉織物的一種。其質地厚實,挺而不硬,耐磨損而不折裂。
棉緞: 屬緞紋棉布產品,具有絲樣的光澤和緞的風格,手感綿軟,質地厚實、有彈性、穿著舒適,外觀色澤好。
燈芯絨: 手感柔軟,絨條圓直,紋路清晰,絨毛豐滿,質地堅牢耐磨。
絨布:觸感柔軟,保暖性好,穿著舒適,布面外觀色澤柔和。
山羊絨: 質地輕盈,又十分保暖,屬於獨特稀有的動物纖維,在國外有“纖維鑽石”、“軟黃金”之稱,它具有柔軟,纖細,滑糯、輕薄、富有彈性等特點並有天然柔和的色澤而且吸濕性好,耐磨性好。
兔毛: 比重小,保暖好,富有彈性,具有吸濕性強,柔軟,保暖,美觀等特徵,抱合力差,強力較低,易落毛。
馬海毛: 強度高,彈性恢復率高,抗皺能力強,耐磨性和吸濕性好,防污性強,染色性好,不收縮不易氈縮。
駱駝毛絨: 顏色較淺,光澤弱、手感滑柔,彈性和強度好,保暖好,耐磨性好。
精紡毛織物: 織紋清晰,色彩鮮明柔和,質地緊密,手感柔軟,挺括而有彈性。
粗紡毛織物: 質地厚實,手感豐滿結實,不易變形,保暖性好。
長毛絨: 豐滿厚實,手感柔軟,彈性豐富,保暖性好,不易變形。
緞: 質地細密柔軟,表面光滑明亮,精緻細膩。
合成纖維長絲: 堅牢,耐磨,易洗,容易乾,而且不易起皺,不變形等特徵。
麻棉混紡: 棉吸濕性好,染色性好,保暖性好,麻有強度高,天然光澤好,染色鮮艷,不易褪色,耐熱好,麻棉混紡,外觀不如純棉織物乾淨但光澤好,有柔軟感,較挺爽,散熱性好,不易褪色。
滌麻混紡: 滌不易變形,不起毛,麻強度好,光澤好,不易褪色,滌麻混紡彌補了一些不足使織物挺爽,吸濕性好,穿著舒適,易洗快乾,減少起皺,起毛。
進口長絨棉: 吸濕排汗顯著,保護近肌膚,著色好,強力好,伸縮性佳等特點,手感柔軟,光澤柔和,質樸,保暖性好。
絹絲: 世界各地公認華貴的天然纖維,屬高級紡織原料,具有較高強伸度,纖維細而柔軟,平滑有彈性,吸濕性好,織物有光澤,有獨特“絲鳴”感,穿到身上滑爽,舒適,高雅華貴。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