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具

廚具

廚具是廚房用具的統稱。廚房用具主要包括以下5大類 : 第一類是儲藏用具;第二類是洗滌用具;第三類是調理用具;第四類是烹調用具;第五類是進餐用具。

市場上的廚房用具,從面層材料材質分析,主要有以下8種組合:不鏽鋼台面、三聚氫氨阻燃板櫃櫥門扇;不鏽鋼台面、防火板圓弧門扇;不鏽鋼台面、門扇及桶身;防火板台面、三聚氫氨板門扇;防火板台面、門扇;國產人造大理石台面、防火板門扇;進口人造結晶石台面、防火板門扇;進口實體面材台面、防火板門扇等。這些材質都可歸納為4個類別,它們的特點如下:不鏽鋼材料裝飾效果都較差;防火板材料能力優於不鏽鋼,具有很好的加工性能、裝飾性和抗污能力;人造大理石材料:裝飾性強,防火性能好,但抗污染能力不如防火板;實體面材:裝飾性、防火性、抗污染性能都很好,不過價格過於昂貴,一般家庭無法承受,所以當前市場上是以防火板為家庭廚房用具的主導材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廚具
  • 性質:廚房用具的通稱
  • 用途分類儲藏洗滌、烹調、進餐用具
  • 場合分類:商用廚具和家用廚具
  • 原則:衛生原則、防火原則
  • 性能:加工性能、裝飾性和抗污能力
廚具分類,原則,衛生原則,防火原則,方便原則,美觀原則,廚具選購,成套廚具,廚具部件,使用須知,忌用事項,現狀前景,未來趨勢,保養方法,清洗要點,清洗竅門,

廚具分類

有兩種分類方法
1、按照使用場合來分,可分為商用廚具和家用廚具。
商用廚具適用於酒店、飯店等大型廚房設備
家用廚具一般用於家庭。
2、按照用途來分,可分為以下五大類。
第一類是儲藏用具,分為食品儲藏和器物用品儲藏兩大部分。食品儲藏又分為冷藏和非冷儲藏,冷藏是通過廚房內的電冰櫃、冷藏櫃等實現的。器物用品儲藏是為餐具、炊具、器皿等提供存儲的空間。儲藏用具是通過各種底櫃、吊櫃、角櫃、多功能裝飾櫃等完成的。
第二類是洗滌用具,包括冷熱水的供應系統、排水設備、洗物盆、洗物櫃等,洗滌後在廚房操作中產生的垃圾,應設定垃圾箱或衛生桶等,現代家庭廚房還應配備消毒櫃、食品垃圾粉碎器等設備。
第三類是調理用具,主要包括調理的台面,整理、切菜、配料、調製的工具和器皿。隨著科技的進步,家庭廚房用食品切削機具、榨壓汁機具、調製機具等也在不斷增加。
第四類是烹調用具,主要有爐具、灶具和烹調時的相關工具和器皿。隨著廚房革命的進程,電飯鍋。高頻電磁灶、微波爐、微波烤箱等也開始大量進入家庭。
第五類是進餐用具,主要包括餐廳中的家具和進餐時的用具和器皿等。

原則

衛生原則

廚房用具要有抗禦污染的能力,特別是要有防止蟑螂、老鼠、螞蟻等污染食品的功能,才能保證整個廚房用具的內在質量。市場上有的櫥櫃已採取全部安裝防蟑條密封,此項技術能有效防止食品受到污染。

防火原則

廚房是現代家居中唯一使用明火的區域,材料防火阻燃能力的高低,決定著廚具乃至家庭的安全,特別是廚具表層的防火能力,更是選擇廚具的重要標準。所以,正規廚具生產廠家生產的廚具面層材料全部使用不燃、阻燃的材料製成。

方便原則

廚房內的操作要有一個合理的流程,因此,在廚具的設計上,能按正確的流程設計各部位的排列,對日後使用方便十分重要。再就是灶台的高度、吊櫃的位置等,都直接影響到使用的方便程度。因此,要選擇符合人體工程原理和廚房操作程式的廚房用具。

美觀原則

廚具不僅要求造型、色彩賞心悅目,而且要有持久性,因此要求有較易的防污染、好清潔的性能,這就要求表層材質有很好的抗油漬、抗油煙的能力,使廚具能較長時間地保持表面潔淨如新。

廚具選購

廚房設備總的發展趨勢之一是不鏽鋼用品的增多。它與傳統的鋁製品、鐵製品、搪瓷製品相比有很多優點:
1.鋁製品容易被氧化和腐蝕,鐵易鏽蝕,搪瓷製品伯腐蝕。而不鏽鋼製品則不氧化,耐腐蝕。
2.鋁的強度低,伯碴碰磨搜,易走形,搪瓷製品琺瑯質雖堅硬但很脆,同樣伯碰撞,而不鏽鋼製品則不怕碰撞。
3.鋁製品易吸附著物,有利細菌草生,且氧化後發黑,不易擦拭,影響美觀,而不鏽鋼由於質地堅,光潔度好,很少附著物,有利於衛生。
4.從對人體影響看,國外有些人把鋁炊具稱為“盜竊生命的賊”,認為人體鋁含量若超過50-150毫克,就會使人早衰。
從以上四點可以看出,不鏽鋼製品走進廚房勢在必行。因此,青年朋友在選購家用廚具時應從長遠角度來考慮。另外,我們在購買時可以先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成套廚具

以往家庭廚房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區域,正與家庭的空間連為一體。因而對廚具的外觀要求日趨講究,已不再是只要求能放置廚房器具,洗滌蔬菜,而開始追求廚具的美觀大方。對於現代成套廚具的要求,絲毫不比其他家具遜色,各種款式的現代廚具備受消費者歡迎。
一般家居由於廚房的空間不大,所以色彩較淡的廚具較受歡迎,如綠色、淺灰色。在廚具表面的材質方面以耐火板為主流。改良後的耐火板不僅光彩奪目,其耐熱、耐用性能更有顯著提高,一改以往質弱印象。
成套廚具在儲物功能設計上亦愈顯精心、精密,一掃以往零亂、難尋的窘境。
在廚房整體化的觀念下,應當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家電用品都可嵌人櫥內,應考慮到家電用品和櫥櫃在材質和散熱性上的配合,否則會影響家電使用中的安全性,危害自身的安全。
廚具的主體是上下櫃和立櫃,上下櫃的標價單位是按質以每米計算的。也有定做各類櫃具的,當您選購某種牌號的廚具後,支付一定數量的定金,商店或廠家的設計人員可上門根據廚房的房型大小,經測量設計繪圖再計算出價格,顧客認為滿意後就可實施製作,然後顧客到商店或廠家全額付款。在約定的時間,專業人員會上門進行安裝。
廚具的附屬檔案有水槽、龍頭、煤氣灶、脫排油煙機、洗碗機、垃圾桶、調料吊櫃等等,可以自己購買或請設計人員代為購買,以作全盤考慮。
廚具的選購應重質量、功能、顏色等因素。產品應具有耐磨、耐酸鹼、防火、防菌、防靜電。設計上應兼顧美觀、實用、便利的基本要求。功能上應充分考慮到家庭主婦的使用習慣及安全性。顏色上除個人喜好外則主要與廚房牆地磚、臥室家具相協調。
廚具的門板採用有阻燃性能的防火板、PVC模壓板、亞光烤漆板、超光亮鏡面板等。廚具的台面板採用富美家貼面板外,還有色藝石和杜邦材料等。廚具的內部材料通常採用中密度板,比較好的材料橫截面上有綠色點狀的防火材料。

廚具部件

灶台的選購
灶台是廚房用具中必不可少的配件,選擇灶台首先要根據廚具設備的設計,式樣有嵌入式和台式,如果是嵌入式設計,配置的開關就在頂面。若灶台為台式,則選擇開關在前面,這樣才能與整個廚具的設計相匹配。
購買灶具時,要嚴格把好質量關,因為灶具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家人和財產的安全。國家對此類產品制定有管理制度,因此,要購買有生產許可證廠家的產品,要審查產品的質量檢測報告和質量合格證。
選購灶具時,應具體檢查其點火系統是否安全可靠,燃燒系統是否燃燒充分,熱量調節是否靈活,排出廢氣中一氧化碳含量是否小於0.05%,並且到專業商店購買,以免購買假冒產品。配置灶具,最好委託廚具生產企業代辦。 現代商用廚房均用316#材質不鏽鋼板製作為最佳。
水盆的選購
水盆是廚房用具中必不可少的配件,是實現洗滌功能最基本的設備。家庭廚具中的水盆一般使用不鏽鋼的,有單槽和雙槽兩種,雙槽的價格雖然較高,但使用起來很方便,所以只要面積允許,應儘量配備雙槽水盆。
購買水盆時,應觀察其加工質量,不允許有沙眼、裂紋等明顯質量缺陷,水盆的槽沿應加工平滑、完整,無毛刺,無凹凸不平,一般家用不鏽鋼水盆用料厚度在1毫米左右,購買時要注意水盆的規格尺寸需與洗滌櫃或檯面上的位置尺寸相一致。
抽油煙機的選購
抽油煙機是完成廚房用具烹調功能中必不可少的配套產品,主要有立式和平臥式兩種,立式抽油煙機有低噪音、不漏油、低能耗、易拆洗等優點,排煙能力比平臥式高30%以上,排污率達95%,特別適宜在廚房、餐廳一體化的廚具上
排風扇是淨化廚房空氣品質的重要設備,它能把抽油煙機未排出的煙氣排到室外,排風扇的結構輕巧,價格便宜,清理較方便,適宜在衛生間及廚房使用。
排風扇主要有開敞式和遮隔式兩種,由於遮隔式在排風扇不工作時,能遮擋外界氣流流經排風扇,防止蚊蠅等進入廚房,所以家庭一般選用遮陽式排風扇。
市場上還有一種換氣扇,既能排風,也能進氣,便於室內空氣的淨化,也非常適合在家庭廚房、衛生間中使用。
不鏽鋼廚具
酒店後廚中的廚具有很多種,它們配合使用能為客人提供各種各樣的美食。在這些廚具當中,尤以不鏽鋼廚具最受後廚人員的歡迎,它有著自身獨特的優勢,能在眾多廚具中獨樹一幟,成為酒店後廚中重要的廚具之一。
不鏽鋼廚具也是人們生活中一種很重要的廚具,它涵蓋的範圍比較多,包括的產品種類也較多,如不鏽鋼漏鏟、不鏽鋼炸籃、不鏽鋼水殼、不鏽鋼湯殼、不鏽鋼煎鍋、不鏽鋼煎鏟、不鏽鋼雙耳鍋、不鏽鋼炒鍋、不鏽鋼刀箱、不鏽鋼烤爐等等。
上述不鏽鋼廚具幾乎涵蓋了廚房中需用到的所有廚具,它們外觀造型多樣,光澤明亮,表面光滑,讓人一看就愛不釋手。傳統的鐵鍋使用時間長了,容易生鏽,外觀看起來不太好看。而不鏽鋼廚具在使用後只需用適當的方法清洗就能光亮如新,釋放屬於它自身獨有的本色。
很多酒店的後廚中都配備有不鏽鋼廚具,這是一種非常明智的做法。不鏽鋼廚具自身獨有的材質特色,能帶給後廚人員一種工作上的享受。
不鏽鋼廚具本身光澤明亮,且易清洗,後廚人員在使用時,看到這樣的廚具,就會心情大好,工作熱情也會提高,同時增加他們為客人提供美食服務的耐心和信心,進而為客人提供出自己最高水平的美食,充分滿足客人享受美食的欲望。客人吃到這么美味的食物,就一定會增加對酒店的好感,也可能會給酒店帶來很多潛在的客戶,增加酒店未來的收益。

使用須知

櫃體、門板使用須知
1、不要讓櫃體、門板受水浸淋,要經常用乾布擦試,以免板材膨脹變形。
2、不要與化學物品接觸,易揮發的化學物品不要存放在櫃內,以免板材變色和金屬件受到腐蝕。
3、不要將清選過的餐具直接存入櫃內,應抹乾後再存入存內,以免櫃體受潮變形。
4、不要將過重的物品放置在上櫃內,應放置在底櫃的底層,以免櫃體受力過大變形。
5、不要讓兒童靠近廚櫃的銳面,玻璃和金屬部件等處,以免不慎造成傷害。
人造石台面使用須知
1、不要將高溫物品直接放在人造石檯面上,應當使用隔熱墊,以免人造石台面被燙傷損壞。
2、不要在人造石檯面上直接操作,應當使用砧板,以免人造石台面被劃傷或留下刀痕。
3、不要讓水長時間殘留在人造石檯面上,應儘量保持乾燥,以免人造石台面留有水印
4、不要讓化學物品接觸人造石台面,以免人造石台面變色。
5、不要重擊或站立在人造石檯面上,以免人造石台面斷裂。
不鏽鋼廚具使用須知
一、不宜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菜湯等,因這些食品中含有很多電解質,假如長時間盛放,不鏽鋼會與這些電解質起電化學反應,使有毒的金屬元素被溶解出來。
二、切忌用不鏽鋼鍋煲中藥,因中藥含有多種生物鹼、有機酸等成分,特別是在加熱條件下,很難避免不與之產生化學反應。
三、切勿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品如蘇打、漂白粉、次氯酸鈉等進行洗滌。因為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同樣會與不鏽鋼起電化學反應。

忌用事項

一、忌用油漆或雕刻鐫鏤的竹筷。塗在筷子上的油漆含鉛、苯等化學物質,對健康有害。雕刻的竹筷看似漂亮,但易藏污納垢,滋生細菌,不易清潔。
二、忌用各類花色瓷器盛作料。作料最好以玻璃器皿盛裝。花色瓷器含鉛、苯等致病、致癌物質。隨著花色瓷器的老化和衰變,圖案顏料內的氡對食品產生污染,對人體有害。
三、忌鐵鍋煮綠豆。因綠豆中含有元素單寧,在高溫條件下遇鐵會成黑色的單寧鐵,使綠豆湯汁變黑,有特殊氣味,不但影響食慾、味道,而且對人體有害。
四、忌不鏽鋼或鐵鍋熬中藥。因中藥含有多種生物鹼及各類生物化學物質,在加熱條件下,會與不鏽鋼或鐵發生多種化學反應,會使藥物失效,甚至產生一定毒性。
五、忌用烏柏木或有異味的木料做砧板。烏柏木含有異味和有毒物質,用它做菜板不但污染菜餚,而且極易引起嘔吐、頭昏、腹痛。因此,民間製作砧板的首選木料是白果木、皂角木、樺木和柳木。

現狀前景

從20世紀80年代,短短的20幾年發展時間,廚具行業已成為朝陽行業,進入一個從快速增長到逐漸成熟的質變階段。
中國約有13億人口,廚具作為家庭必需生活用品,市場空間是極其龐大的,中國廚具市場銷售量以35%的速度在上升。
2006年全年中國規模以上全部家用廚房電器具製造企業實現累計工業總產值71,223,029千元,比2005年同期增長27.71%;全年實現累計產品銷售收入66,504,844千元,比2005年同期增長21.61%,截至2006年12月底,全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單位數489家。
2007年中國規模以上全部家用廚房電器具製造企業實現累計工業總產值11,075,322千元,比2006年同期增長33.88%;2007年1-2月實現累計產品銷售收入10,060,189千元,比2006年同期增長26.12%,2007年1-2月實現累計利潤總額153,462千元,比2006年同期增長27.17%;截至2007年2月底,全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單位數達528家。
2008年1-10月中國規模以上全部家用廚房電器具製造企業實現累計工業總產值11,075,322千元,比2007年同期增長33.88%。
中國廚具產業出現了如下一些新的發展趨勢:
信息技術的發展給企業帶來了機遇與挑戰。從機遇方面講,信息技術有助於最佳化企業流程,降低管理成本,在競爭中獲取優勢。而那些無法利用信息技術改進流程的企業則在競爭中明顯處於劣勢地位。
產品結構向美觀、時尚、環保、能耗低的方向演化。低附加值的產品必須繼續經受國內同行業的衝擊和更深層次的競爭。
流通渠道醞釀變革。隨著近幾年家電連鎖業的興起,它成了當前家電業銷售的重要渠道,但由於家電連鎖店的進入成本和運營成本較高,已有廠家在尋求其它途徑,如進入建材城和整體廚房展示廳等。
未來廚具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整個行業到了重新洗牌的階段。但大多企業規模小,處境艱難。豐厚的利潤使一些大型家電企業也開始搶灘廚衛市場,使競爭迅速在全國範圍內升級。特別是不少跨國公司攜技術、品牌、行銷優勢捲土重來,使國內廚具競爭更趨白熱化。
隨著中國國民經濟快速穩步增長,城鎮居民的住房需求發生重大變化,對相關產業包括廚具產業的發展產生了較大的拉動作用。同時,廣大農村市場有待開發,加上城市居民更新換代的需求,廚具的需求量將保持穩步增長勢頭。

未來趨勢

隨著環境保護意識的加強,生產環保廚房設備成為必然的趨勢,越來越多人注重廚房的環保裝修。特別在垃圾分類逐漸提上日程的現在,很多客戶要求廚具要環保,不僅健康還節省能耗。
環保首先是整體概念上要做到,首先是輕量化,在保證廚房設備強度、剛度和尺寸形狀的前提下,儘可能減少設備零部件的數量,縮小零部件的斷面尺寸;其次是提高櫃體容積的利用率,合理地設計物品存放空間;三是採用複合結構,充分發揮材料的功能;四是儘量採用拆裝結構,既有利於生產銷售,又有利於舊家具的零部件回收利用。
目前市場上的廚房台面主要分為四大類:天然石材(大理石、花崗岩)台面,飾面防火板台面,不鏽鋼台面,人造石台面,它們都具有防污、防燙、防劃痕的基本特點。但從綜合指標來講,最適合廚房使用的還是人造石台面的廚房設備。
與天然石材相比,人造石的密度要大得多,油污、水漬不易滲入;拼接縫經過打磨後一般不易發現;色澤均勻,花色較多;最重要的是,人造石由石粉壓制而成,放射性遠遠低於天然石材,更加環保。同時,飾面防火板台面和不鏽鋼台面多使用刨花板做基材,由於吸水率較大,容易受潮變形;製作時還會使用甲醛含量較高的脲醛樹脂膠,容易造成室內空氣污染。
除了台面材質外,整體廚房設備使用木質材料既環保,也能讓廚房看起來自然清新舒服。現在很多業主都喜歡簡約風格的廚房,在打造上,廚房和走道貫通可使用淺楓木色的櫥櫃和柞木地板連作一片,賦予整個空間清新淡雅的感覺。同時,打造環保廚房還有很多細節都要很細心地去布置和考慮。例如可以在廚房加一個疊放的舊木凳,不僅可以作為簡易的備餐檯,也可以作為花架,打破平庸的做法讓這廚房頓時變得個性十足,小小的舊木桌也有同樣效果。只要造型考究,去舊貨市場淘一淘,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這樣的辦法既省錢也絲毫不影響外觀。
現在不少業主認為環保用白色調最容易表達,但是白色廚房簡潔乾淨,但難免有些冰冷感覺,這時候可以加一塊淺橡木的料理台與同色系的地板呼應,立刻可增添視覺上的溫暖感覺。當然要注意最好不要在水槽附近使用木質台面,以防止發霉變形。
當然,環保最重要還是要降低能耗。廚房是家庭的主要污染源,而廚房家電作為廚房設備中的核心部件,是否具有健康、環保的功能顯得更重要。
廚房污染主要有油煙污染、噪聲污染、電磁輻射等。應該儘量選擇那些具有節能、低耗功能的廚房設備。如油煙機是否有“高速、低速、柔速”三個速度,長時間燉煲可以使用柔速檔,省電又靜音;燃氣灶是否純藍猛火;消毒櫃是否採用聚能光波消毒,是否有智慧型跟蹤消毒功能。
另外,廚房垃圾是滋生細菌和異味最快的地方,及時處理尤其重要。為了減少污染,選擇垃圾處理器是最好的方法。一些小骨頭、海產品、雞蛋殼、魚骨和魚頭、菜葉菜梗、水果核和水果皮、殘羹剩飯等都可以藉助垃圾處理器從下水道沖走,同時解決了下水道堵塞問題。
垃圾處理器有多種型號和規格,家庭可以根據人員多少選擇不同的型號來使用。而且垃圾處理器對於廚房洗手池結構、電源位置有一定要求,因此安裝時需事先諮詢。
用戶需求結構變化趨勢
20世紀90年代初,西方的整體廚房設備進入中國,時至今日廚房設備行業在中國發展的短短20年中,已初具規模。整體廚房設備更是引發了廚衛新潮,成為現代家居新熱點,消費者的需求日漸走高,強大的市場需求空間,讓櫥櫃業競爭日趨激烈,機遇與挑戰並存。

保養方法

櫃體門板
1、普通門板用柔軟的棉布擦拭清潔,高光面門板用柔軟的絨毛布擦拭清潔,不要用鋼絲球或粗糙的毛刷清洗,以免損壞門板表面。
2、一般的油漬污垢用中性清潔劑或肥皂水擦拭,並用乾布擦乾;較頑固的污漬用去污粉和百潔布擦拭,不可用高濃度或腐蝕性強的溶劑擦拭。
3、金屬配件每隔半年向活動部位滴加潤滑油保養。
人造台面
1、一般的污垢用中性清潔劑或肥皂水擦拭,並用乾布擦乾。
2、較頑固的油漬或茶水印先用800#-1200#水砂紙磨光,再用百潔布擦拭乾淨。
3、灼傷、劃痕、刀痕先用400#-600#水砂紙磨光,再用百潔布擦拭乾淨。

清洗要點

1、不鏽鋼灶具不能用硬質百潔布、鋼絲球或化學劑擦,要用軟毛巾、軟百潔布帶水擦或用不鏽鋼光亮劑擦亮。
2、大理石台面不能用甲苯擦,否則難以清除花白斑。宜用軟百潔布擦。
3、水槽、洗面具、馬桶、浴缸等陶瓷製品上的油污,不能用含有研磨顆粒的百潔布、鋼絲球、金屬刷,用中性、弱鹼性清潔劑為宜。
4、水垢不能使用酸性較強的潔廁粉、稀鹽酸等,會損壞釉面,失去光亮。
5、鐵鏽撒上清潔劑長時間不清潔,瓷釉會變色。套用潔瓷寶等及時清潔。

清洗竅門

設個碗碟架
不少家庭習慣把洗過的碗和碟子摞在一起放在櫥櫃裡,剛洗過的碗碟朝上疊放在一起很容易積水,加上櫥櫃密閉、不通風,水分很難蒸發出去,自然會滋生細菌。
有人喜歡用乾抹布把碗擦乾,但是抹布上帶有許多細菌,這種貌似“乾淨”的做法適得其反。此外,碗碟摞在一起,上一個碗碟底部的髒物全都沾在下一個碗碟上,很不衛生。
專家建議,可以在洗碗池旁邊設一個碗碟架。清洗完畢,順手把碟子豎放、把碗倒扣在架子上,很快就能使碗碟自然風乾,既省事又衛生。
筷筒和刀架要透氣
有些人把筷子洗完後放在櫥櫃裡,或放在不透氣的塑膠筷筒里,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最好是選擇不鏽鋼絲做成的、透氣性良好的筷筒,並把它釘在牆上或放在通風處,這樣能很快把水瀝乾。
另外,把菜刀放在不通風的抽屜和刀架上也是不可取的,同樣應該選擇透氣性良好的刀架。
把廚具掛起來
很多人習慣把廚房用具放到抽屜里,或放在鍋和炒勺里,並蓋上蓋子,這同樣不利於保持乾燥。
切菜板容易吸水,表面多有劃痕和細縫,經常藏有生鮮食物的殘渣。如果清潔不徹底、存放不當,食物殘渣腐爛後會使細菌大量繁殖。
要解決這幾個問題,不妨在廚房裡進行一場小小的革命:在吊櫃和櫥櫃之間,或在牆上方便的地方安裝一根結實的橫桿,並在橫桿上裝上掛鈎,把清洗後的鍋鏟、漏勺、打蛋器、洗菜籃等掛在上面,這樣可以瀝乾水分;在離這些用具較遠的一端掛抹布、洗碗布和擦手毛巾,在橫桿的另一端則裝一個更結實的掛鈎,把切菜板也懸掛起來,這樣就能保證其乾爽。
採用這種橫桿掛物的辦法,還能使廚房保持整潔,各種用具拿起來也很順手,可謂一舉多得。
需要注意的是,懸掛、放置在櫥櫃外的物品在自然風乾的同時也會沾染塵埃,使用前應認真沖洗乾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