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麻布

亞麻布

亞麻布是經亞麻捻成線織成的,表面不像化纖棉布那樣平滑,具有生動的凹凸紋理,畫家常常利用亞麻布這一微妙有趣的材質美感。同時除合成纖維外,亞麻布是紡織品中最結實的一種。

亞麻布其纖維強度高,不易撕裂或戳破,可任由調色刀在上面刮、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亞麻布
  • 外文名:linen
  • 類別:布料
  • 材料:亞麻
原料,區分,保存,

原料

16世紀以後,畫布成了油畫的主要依託材料,在眾多的麻、棉織物中,純亞麻布是最理想的優選畫布。
亞麻布亞麻布
(1)除合成纖維外,亞麻布是紡織品中最結實的一種。其纖維強度高,不易撕裂或戳破,可任由調色刀在上面刮、壓。
(2)由經緯線交編織而成的密實亞麻布,有著良好的著色性能。
(3)亞麻布是經亞麻捻成線織成的,表面不像化纖和棉布那樣平滑,具有生動的凹凸紋理,畫家常常利用亞麻布這一微妙有趣的材質美感。
(4)亞麻布與亞麻仁油取自同一植物,有著相同的化學特性,能相互支持。
(5)亞麻布有單線織(SW)和雙線織(DW)之別,易於處理成不同厚度、不同粗細、不同紋理的多種規格。粗紋理亞麻布適合用大筆、刮刀作畫,是呈現大刀闊斧、酣暢淋漓筆意的理想畫布。中密度亞麻布平整,紋理均勻,最適宜寫實風格中揉搓罩染的表現方法。細紋理亞麻布多用小幅作品,適於細密繪畫風格。
(6)在保存和修複方面,布面油畫優於其它支承物上的油畫,其中亞麻布居首位。亞麻一般生長在陰冷潮濕的氣候條件下,比利時愛爾蘭即是亞麻的主要產地。
(7)亞麻布的製作:成熟後的亞麻從根到葉完整地收割,讓其腐爛,留下堅實的纖維,然後紡織成布。由於紋理和厚實程度不同,出售的亞麻布從幅寬一米左右到三米多不等,特製品幅寬達四米多。
純亞麻價格較高,因此有半亞麻和棉麻混紡等廉價品種。由於棉和麻隨濕度變化而漲縮,因此,混紡織品不適合做大幅畫布。

區分

市場上出售的優質純亞麻布價格較高。價格也能體現亞麻布的質量。廉價的亞麻布大都以麻絮織成,纖維較短。個別商家把半亞麻布、棉麻布混同亞麻布出售,可以使用如下方法加以區分。
(1)透光檢看經緯線的粗細是否均勻。如果經緯線過於均勻,可能是棉類織物
(2)拉緊布紋檢看編織的密實度。
(3)優質原色亞麻布呈棕色,有光澤感,吸水均勻。麻質不好,被處理成柔順纖維的亞麻布,吸水不均勻,弄濕後會變黑。
(4)外精紡亞麻布,表面毛絨越少越好。
(5)半亞麻布的縱橫鬆緊度不同。
(6)扯一根線頭,如果兩端有彎曲和分*現象,該線為棉線。被扯斷的亞麻線,兩端應是平滑的,否則不純。
(7)如把燒鹼水塗於畫布,那么亞麻會呈現棕黃色,棉布呈淺黃色。

保存

正確的堆放方法則是對布料進行分類並整齊堆放,這樣堆放便於管理,想找什麼料子一看便知,好處有利於通風,便於防火,全棉布料最好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比如離門、離窗最近的地方,門幅一米是常規門幅,6到7卷放一排,每排的兩邊放組卷,中間放細卷,不易垮塌,第2層縱向平放,數量必須和底部相同,第3層還是橫向平放,數量相同,以此類推。
不分布料材質就胡亂堆放在一起是十分錯誤的堆放方法,這樣不利於通風,時間存放久了,中間部分會發霉,全棉布料上會出現斑點,而且布料牢度下降,用手輕輕就可以把布料撕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