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瓜茄

香瓜茄

香瓜茄是一種茄科多年生蔬菜、水果兼觀賞型草本植物,又叫南美香瓜茄、香艷茄、南美香瓜梨、香艷梨、人參果、鳳果、壽仙桃、長壽果、梨瓜、仙果、艷果、草本蘋果,為茄科多年生草本蔬菜、水果類觀賞植物。原產於哥倫比亞和智利安第斯山溫帶地區、秘魯及厄瓜多等國家。1785年傳入英國,1882年引種到美國。1975年我國台灣原住民鎮西堡部落牧師阿棟到加拿大參柏世界原往民會議時,為改善族入生活,特地帶回部落試種,台灣始有香瓜茄生產,澎湖農民習慣將香瓜茄稱為“楊梅”。大陸於20世紀80年代開始引入,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蔬菜研究中心1988年從紐西蘭引進。經有關科研院(所)的試種研究,先後在各地示範種植,並積累了較為豐富的經驗與教訓。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香瓜茄
  • 拉丁學名:Solanum muricatum Ait
  • 別稱:人參果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茄科
  • :茄屬
  • :香瓜茄種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主要價值,栽培方法,病蟲防治,

形態特徵

株高60~150cm,莖基部木質化,莖節上易發生不定根。基部葉橢圓形,上部葉形如番茄,葉片生有絨毛。漿果,卵圓形或圓錐形,成熟時果皮淡黃色,有些品種有紫色的條形斑紋,果肉淺乳黃色。種子淺黃色,似茄子種子,使用年限為2年。
在熱帶亞熱帶地區是多年生小灌木。目前,日本和中國都作為一年生植物栽培。根系發達耐乾旱。莖木化,株高中等,多分枝。葉片橢網形。葉面覆毛,綠色或紫色。總狀花序,著生10朵花,但一般坐果1~3個。如用有4~5片葉的枝條進行扦插繁殖,則第一花序著生在15~20節,每隔5~6節著生一個花序。兩性花,自花授粉。花萼綠色,先端5裂;花冠淡紫色帶紫條斑,5裂;雄蕊5枚,形成簡狀,包圍雌蕊,花葯靠合,頂孔開裂;雌蕊子房2心室,內有多數胚珠。果實同茄子一樣為漿果。果皮淡綠色,成熟後呈奶油色,因品種不同而有紫色條斑者,果形卵圓形或圓錐形、扁圓,果重40~400克。果肉奶油色,平均糖度6~10度。果實一般在開花後60天成熟。維生素c含量高。種子黃色至黃褐色,扁圓,千粒重1克左右。但從品質、糖度考慮,多用扦插繁殖而不用種子繁殖。

生長習性

不耐寒,也不耐高溫。植株生長的適溫為白天20-25℃,夜間8-15℃。坐果適溫為20℃,溫度高於25℃或低於10℃時易落花落果,0℃時易發生凍害。果實成熟時期要求光照充足,否則成熟期延長,果實香味淡。喜弱酸或中性土壤。

主要價值

營養成分
含有植物高蛋白、低糖、低脂肪、富含維生素C 和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無機元素及微量元素,其中的微量元素主要為鈣、鎂、鉀、磷元素含量特別高,鋅、鐵、銅、硒、錳、鉬等生命元素含量也相當豐富,而砷、鉛等有害元素含量卻很低。香瓜茄的鉀鈉比例約為130:1,是很好的高鉀低鈉果實。香瓜茄也富含鐵、鋅、銅、硒、鉬、錳。
藥用價值
人參果有"抗癌之王"的美譽,因其富含多種微量元素,而這些微量元素如:硒、鐵、鈣、鋅等元素對激活人體細胞,增強人體免疫力,維持免疫細胞的正常功能,促進各種維生素及營養的吸收、利用,抑制惡性腫瘤細胞的裂變,起著重要決定作用。香瓜茄中的鉬可以控制癌細胞分裂,鈷可以預防心血管栓塞。其成熟果實芳香多汁,具有香瓜與茄子的味道。含糖量低,可以生食。未成熟的果實可以涼拌或炒食。

栽培方法

溫度控制在15~30℃,播種後7~10天可出苗。氣溫高於38℃或低於8℃時,香瓜茄不能正常生長。播種前要選擇色澤好、大小均勻、籽粒飽滿、乾燥無霉變的種子,可進行溫水浸種、藥物拌種等,以達到早出苗、出苗齊、幼苗壯的目的。把浸種後的種子,包在紗布袋裡,提供適宜的溫度、水分和空氣,進行催芽,然後撒播,播種要均勻,播後用細河沙蓋種香瓜茄種子小。播種量不大時,可採用盆播或穴盤育苗播種量大時,則需在苗床播種一般2~3月份育苗,3~4月份定植,5~6月份結果採收;選擇陽光充足,土壤含沙也較肥沃,用水排灌方便的地塊,種單行畦寬60厘米,雙行100厘米,株距40厘米,畝栽2 000株;施基肥前最好穴內撒些防病蟲藥j整細澆透水肥,再將細小的種子一粒一粒鉗播於土巾,粒距7~10厘米。蓋上濕細沙,苗長至10厘米移栽。j香瓜茄側芽極易萌發,影響生長和坐果,所以,除選留枝外,其餘側芽都應及時摘除。開花結果後每束花果只能留1~2個果實,掛果後枝條承受不了果的重量。必須用60~100厘米長的竹木條扦插並將果系牢,以防斷枝爛果造成損失。香瓜茄怕澇、怕濕,應注意雨季排水,大棚通風換氣。

病蟲防治

香瓜茄抗病力較強,露地栽培,病害不多,但遇連陰雨天氣易發生疫病。可用64 %防毒礬400倍液或50 %速克靈2 000倍液或40 %乙磷鋁200~400倍液或25 %甲霜靈600倍液或70 %代森錳鋅500倍液,6~8 天噴1次即可。蟲害主要是紅蜘蛛煙薊馬,可用2 000倍的克蟎特或1 500倍的殺滅菊酯防治。香瓜茄在高溫乾燥的環境下易發生蟎蟲為害,可用5 %尼索朗乳油2 000倍液噴殺。注意,果實在採收前15 天不要使用農藥。香瓜茄對樂果比較敏感,易造成毀滅性藥害,要嚴禁使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