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

隆鼻

隆鼻術(Rhinoplasty)是指通過在鼻部填充自體、異體組織或組織代用品以墊高外鼻,達到改善鼻部容貌的手術。隆鼻手術切口有鼻小柱切口、鼻腔內切兩種術式,其中鼻腔內切口(靠近鼻小柱一側)因切口隱蔽、外表看不到痕跡而被普遍採用。

隆鼻簡介,鼻部名稱及特徵,決定鼻子形態的因素,隆鼻方法有哪些,黃金3D鼻輪廓塑形術,四大步驟,三大優勢,哪些鼻子適合做隆鼻術,適應人群,麻醉方式選擇,手術方法,手術的主要操作步驟,隆鼻效果照片,鼻子的美學標準,鼻部美學曲線,六種不完美的鼻子,隆鼻假體,隆鼻假體概念,植入材料的選擇,隆鼻術注意事項,隆鼻術前注意事項,隆鼻術後注意事項,隆鼻術禁忌症,隆鼻手術的風險和預防,感染,損傷神經,外形不佳,鼻部組織壞死,隆鼻手術相關擴展,隆鼻一般方法,隆鼻先進技術,隆鼻手術問答,隆鼻材料,隆鼻材料的發展歷史,隆鼻失敗修復手術,隆鼻術失敗的原因,修復時機,修復手術的原則,隆鼻手術後相關問題,如何預防不良反應,隆鼻手術後可保持多久,隆鼻手術後護理知識,隆鼻術後注意事項,鼻部整形相關手術項目,鼻孔縮窄術,鼻尖整形術,影響隆鼻的價格因素,注射隆鼻整形,注射隆鼻的優點,成功標準,隆鼻的區別,隆鼻價格,

隆鼻簡介

隆鼻,Rhinoplasty,隆鼻是一種將鼻子的外觀進行調整或重建的一種行為,主要訴求為使鼻子更加的美觀,常用於解決一些因意外引發的鼻部外傷,或由於先天性缺陷造成鼻外形不美觀。
隆鼻
在手術上 - 隆鼻有分成封閉式手術和開放式手術,傳統開放式手術多以L形的矽膠假體放入鼻樑及鼻頭處但因為尺寸有限,所以無法盡可做到量身訂作而達到完全合於自已的鼻形,或因長時間的植入物和鼻頭的磨擦,因而造成和植入物接觸的鼻尖變薄甚至有穿孔的結果。徐劍煒教授說鼻尖部分需要用堅固的支撐材料(自體軟骨,medpor等)撐起鼻小柱,使皮膚無張力下覆蓋鼻尖。注射隆鼻只對鼻背塌陷的整形有效,對鼻尖要慎用,有報導注射法導致鼻尖壞死的案例。
手術隆鼻
手術隆鼻的開始,首先是將患者進行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下進行。一般來說整型外科醫生首先分離鼻部皮膚與皮下軟組織,並且放入框架進行'重塑'的動作,並且縫合切口,透過膠帶固定剛完成手術的鼻子,以促進癒合。應不同的患者需求,有時會採用自體軟骨的移植,或是與一般填充物同時進行,用來加強或是改變鼻部的輪廓。自體移植的組織通常是從鼻中隔取得,但如果不足夠使用可以從肋軟骨或耳軟骨取得。
非手術隆鼻
非手術隆鼻是注射填充劑,如膠原蛋白玻尿酸微晶瓷,來改變和塑造。將填充劑填充在鼻子較扁平的部位來營造出尖銳的角度,或平滑外觀。整個過程不會改變鼻子的大小,但仍可以被用來糾正一些功能的出生缺陷。
早期的嘗試使用的填充物大多是有毒物質如石蠟和矽。2000年後,醫生如博士 亞歷山大·里夫金,安德魯博士團映樂研製成功利用現代填料的良性技術。.

鼻部名稱及特徵

外鼻分為鼻根、鼻樑、鼻尖和鼻翼、鼻孔五部分。
鼻根部為骨性部分,是由兩塊鼻骨和上頜骨鼻突構成。鼻樑部介於鼻根部和鼻尖部之間,由左右兩塊鼻側軟骨構成。鼻尖部為鼻的末端部分,主要由兩塊鼻翼軟骨構成。每個鼻翼軟骨各有一個內側腳和外側腳。兩個內側腳在鼻尖的下方構成鼻小柱及鼻尖部分支架,外側腳在鼻尖的左右分開,構成兩個鼻翼,鼻翼軟骨北側有鼻中隔軟骨。鼻外部的構造,是從鼻根到鼻小柱,形成一個突出的三稜錐體。覆蓋鼻上部三分之二的皮膚鬆弛富於彈性,皮膚伸展、擴張容易;而覆蓋鼻下部三分之一的皮膚則緊附著在下面的皮下組織,皮膚伸展、擴張就不那么容易。鼻部美學標準:鼻部美學要從各個不同角度考察。基地面上觀察應為一等邊三角形。側面觀應評價以下鼻部標誌:鼻額角、鼻尖上區轉折、鼻尖表現點和鼻小柱-上唇角。鼻尖表現點和鼻小柱-上唇角之間的角度是鼻小柱-小葉角。鼻長度與鼻尖突出度的比例接近1:0.67。

決定鼻子形態的因素

鼻子形態因種族不同而有顯著差異,鼻子的不同形態,是人類與大自然抗爭的結果。從生物進化來講,氣候越溫暖,鼻孔越寬大,鼻樑越短小。如非洲黑人的鼻子既寬大又扁平,就是為了吸進大量溫暖而潮濕的熱帶空氣。而氣候越寒冷,鼻孔越窄小,鼻樑越高尖。如北歐人的鼻子既細又高,就是為了呼吸寒冷的空氣,讓冷空氣有更多的時間被加溫,以適應生存環境。

隆鼻方法有哪些

現在注射隆鼻,用的最多的材料是愛貝芙玻尿酸,以及自體膠原蛋白,以及自體脂肪等等,注射隆鼻見效快,微創。
近幾年用的比較多的是膨體隆鼻,從醫學角度講膨體材料是目前最為理想的生物組織代用品,以前主要用於人體器官移植時的血管再造。膨體材料與人體相容最好,無毒、不致癌、不致敏,終身不需要更換。
矽膠假體隆鼻是前幾年用的最多的就是矽膠隆鼻,用矽橡膠是安全和效果很好的植入材料,經過實驗室和臨床實驗,證明和人體組織相容性好,無毒無害,可塑性強,不致癌,萬一有問題,可完整取出來休整、更換。即使不用了,還可使鼻形恢復原樣,不會引起鼻背皮膚鬆弛。但是一定要經驗豐富的醫生才可能避免反覆手術造成諸多併發症。

黃金3D鼻輪廓塑形術

黃金3D鼻輪廓塑形術”其採用立體雕塑手法,通過隱蔽切口,將大翼軟骨(塑造鼻尖的重點部位)、側鼻軟骨、中隔軟骨進行分離,對軟組織進行適當調整,然後再加上假體等輔助材料,按照“三庭五眼”的黃金美學標準,加上個性化設計,塑造出適合個體基礎的完美鼻輪廓

四大步驟

1.專家設計不少於4個角度5條曲線的測量,中韓權威專家高度審美設計,依據求美者年齡、個性氣質、面部五官綜合制定最佳手術方案。
2.精細修整全程顯微可視操作,術中做隱避切口,術後不留痕跡;精確的分離,避免損傷組織,對鼻尖、鼻孔、鼻小柱以及鼻樑、鼻根準確美化修整。
3.塑鼻完美全鼻與面部結構完美組合,鼻形設計不僅是為了一個好看的鼻子,還要求鼻子與眼睛、額頭、臉部等部位和諧統一,真正的個性化塑造。
4.頂級假體選擇組織相容性最好、最安全的頂級假體材料,結合專家高超手術技巧,精確放置,並與自身組織有機完美融合,安全、自然、美觀。

三大優勢

1.挺拔:鼻樑彎度及鼻樑線的走行、鼻翼寬度和鼻孔形狀、鼻尖表現點有相符的高度和挺立感。
2.俏麗:鼻子小巧玲瓏同樣具有美感,著力塑造靈秀優雅的美鼻。
3.圓潤:鼻部皮膚的弧度、鼻輪廓和角度等尺度銜接流暢,達到“三庭五眼”的標準。

哪些鼻子適合做隆鼻術

1、低鼻:指從鼻背到鼻尖部,整個鼻樑都比較低。嚴格說,各個民族都有鼻樑高度的平均值,如果低於該值,才叫低鼻。有些人以西方民族的鼻樑高度為標準,而認為自己的鼻樑低,這顯然不合適。另外,確定鼻樑的高低,還得結合臉型等各種特徵來考慮;
2、鞍鼻:是中國常見的一種鼻畸形。和低鼻一樣,其鼻背高度低於正常值,鼻樑的骨和軟骨部分多半凹陷,但鼻尖向上,形狀如馬鞍;
3、直鼻:鼻樑高度尚可,但形態筆直,缺乏應有的錐體感。最高點未位於鼻尖;
4、鼻尖低垂鼻:鼻尖低垂,鼻最高點位於鼻背;
5、鼻根低平鼻:鼻根低平,鼻尖、鼻背外形尚可,眼距顯寬,鼻體顯短,似比例失調;
6、波浪鼻:鼻背中軸線上有兩處凹陷,使鼻中軸線不完整流暢;
7、鼻孔橫臥鼻:由於鼻端發育不良,導致鼻孔未豎立呈“八”字,鼻翼顯寬大扁平,常見於唇裂術後繼發鼻畸形;
8朝天鼻鼻孔向上翻,好像鼻孔朝天一樣;
9、大鼻孔鼻:鼻孔大,顯得面部特別不勻稱。
10、大鼻子頭鼻:鼻子頭碩大,鼻頭和鼻樑不成比例;
11、鼻樑短小鼻:鼻樑短小,好像就只有鼻子頭一樣;
12、隆鼻失敗:做過隆鼻手術,因失敗導致鼻子難看者;

適應人群

隆鼻手術適應人群一、 鼻根低平鼻:鼻根低平,眼距顯寬,鼻體顯短,似比例失調。
隆鼻手術適應人群二、 低鼻:指從鼻根到鼻尖部,整個鼻樑都比較低。
隆鼻手術適應人群三、直鼻:最高點未位於鼻尖,形態筆直,缺乏應有的錐體感。

麻醉方式選擇

鼻整形術通常需要1 - 2個小時,有些複雜的手術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鼻整形術可以在局麻或全麻下進行,這主要取決於手術範圍的大小和尊重個人意願。醫生若選擇全身麻醉,那么在整個手術過程中你都將處在睡眠狀態,沒有任何感覺。若選擇局部麻醉,你在術中將保持清醒,但你的鼻子和周圍的組織會感到麻木和沒有感覺,但偶爾會感到有一些不舒服,你只需要放鬆即可。

手術方法

在手術中,剝離鼻骨鼻背筋膜,然後根據醫學美學和手術者的要求和醫生技術對鼻骨和鼻軟骨做雕刻,或者直接植入已經雕刻好的鼻支架,以達到你所期望的效果。最後將皮膚從新縫合到原位。
現行的隆鼻術大多在鼻小柱與鼻翼交界處的鼻孔緣內側形成約1厘米長的切口,經此切口在鼻背筋膜下或/和鼻骨骨膜下分離出一個寬敞的腔隙,後根據病人要求和醫生技術對假體進行雕刻,或者直接植入已經雕刻好的假體。有些較複雜的手術往往需要在鼻小柱上做一個切口,這樣在術後就會在鼻小柱上留下一個不明顯的瘢痕

手術的主要操作步驟

一般隆鼻手術需要經過這么幾個步驟:
首先在假體隆鼻術前,要根據求美者的面部特徵、個人氣質,制定個性化的隆鼻方案,手術過程中雕刻假體材料,這樣能讓假體材料與鼻背骨精確牢固的吻合在一起。並與面部形態達到和諧統一。 其次在手術過程中,進行局部麻醉,手術的切口一般選擇在鼻小柱或鼻孔內,待把材料植入後,再縫合切口。一般僅需十幾到二十幾分鐘,安全無痛,術後無疤痕,形態自然逼真。 一般七天拆線,而且基本恢復了。術後需用冰袋局部冷敷,五天后改為熱敷;術後一周內不宜觸摸鼻部,以防假體移位;然後是口服消炎藥一周,以預防感染;如果出現鼻部紅腫、不適,應及時與醫生取得聯繫或來醫院複診。
隆鼻隆鼻

隆鼻效果照片

這個是隆鼻手術前後的效果對比圖
隆鼻效果隆鼻效果

鼻子的美學標準

我們能否對鼻子的美給個標準呢?這要受文化、風俗、習慣及審美觀念的影響。理想的鼻外形在每個國家、每個民族、每個人之間都不一致。一個標準的鼻型正常來說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鼻子的長度為顏面長度的1/3,一般6-7.5厘米。
隆鼻
鼻的寬度,兩鼻孔外側緣的距離,一般相當於鼻長度的70%,鼻根部的寬度約1厘米左右,鼻尖部約1.2厘米。
鼻樑高度一般不能低於9毫米,男性一般為12毫米,女性為11毫米,低鼻常低於4毫米,應矯正到7-11毫米。
鼻面角,即鼻子與顏面的角度為理想為30-33度,中國很多女性低於30度。
鼻尖的高度理想者為鼻長的1/3,男性為26毫米,女性23毫米。低於22毫米者為低鼻。
鼻尖正常形態為球形,鼻尖的曲率半徑為8-12毫米,鼻孔為斜向鼻尖的橢圓形,雙側對稱。
鼻孔最外側不超過內眥的垂直線,否則就鼻翼寬大。
而就我們漢民族來說,正常美觀的鼻子為一底朝下的三稜錐體,位於顏面的中1/3;理想的外鼻長度,為面部長度的1/3;理想的外鼻寬度,為一眼的寬度,這也就是中國古代畫家所謂的“橫三”、“豎五”;理想的鼻外形為上窄下寬呈斜形,其斜面與面部相交呈25-30度;理想的鼻尖高度為鼻長度的1/3,鼻尖部尖而圓,鼻孔呈扁圓形,鼻小柱與上唇人中呈90度。

鼻部美學曲線

在研究一個人的鼻子時,我們所觀察的並不是孤立的鼻子,而是從額頭、眉毛和眉弓開始,經過面中部結構,然後是鼻子、上唇、下頜;與頦部;進行整體的觀察。
不同光線下、不同位置時外鼻的輪廓由曲線構成,這些曲線不但是外科藝術家們進行外科整形術前計畫時所需的曲線;也是對外科整形術後效果評價的重要標準曲線。這些曲線的打斷或變形將導致鼻外形的變化。只有手術將外鼻扭曲的曲線恢復至與以下的幾條美學曲線吻合,外觀才可能會自然。
鼻部的特點可由以下幾條美學曲線來表示:
1)從斜位來看,從眉毛或眉弓起,向下延伸至鼻背、鼻尖,再轉向下方的鼻小柱,止於鼻小柱與上唇的結合部,形成一個光滑的“S”形曲線;
2)從正面看,鼻兩側的輪廓線起自眉弓,沿鼻骨、鼻側軟骨、鼻翼外緣,經鼻翼溝,止於鼻翼與上唇的結合點時向內略傾斜,亦形成一個光滑的“S”曲線;
3)而由鼻嵴兩側的曲線與鼻尖輪廓線相連,又形成一向上開口較小的“U”形曲線;而鼻尖部的曲線為一中線對稱的“海鷗翅”形曲線;
4)從側面看,以額、鼻根、鼻背、鼻尖、鼻尖與鼻小柱結合處、鼻小柱基底為連線的“s”曲線充分表現了鼻的立體形象;
5)在鼻根部,通過光線的調節,我們可獲得一個“H”形邊緣樣的曲線,“H”的中間橫線相當於鼻根部的位置,是最低點;
6)看鼻孔的形狀是不是優美,有一些大鼻頭、小鼻子的人,鼻孔形狀往往顛三倒四不協調,更談不上美;鼻孔的形狀在目前的大部分病人中還沒有注意到,或者不知道自己鼻子此處的不足,也容易被醫護人員忽視,忽略了修改,因而隆鼻後的形態總不如意。
從鼻根部的正面觀察,無論是從外鼻表面,還是從其骨性結構上分析,鼻根部兩側均向上呈斜坡形,與眉弓形成光滑的連線;相對而言,鼻根正上方的額骨正中則形成一凹陷,大致成“V”形;但從側方觀察,鼻根的最上點上方,額骨的前突程度仍超出鼻根。另外,由我們的測量結果來看,外鼻鼻根處最凹點一般比骨性鼻根處最凹點(此點多在鼻骨的上中段,而非解剖學的鼻根點)要高。以上是鼻根部的特點,這些特點要求我們在行鼻整形術時,尤其在行隆鼻術時應注意:在定位視覺鼻根點(外鼻鼻根處最凹點)後,鼻背移植物的最上點應略低於此點(3-5mm),以便形成更為自然的鼻外形;而在鼻移植物與兩側眉弓的連線處應注意自然光滑曲線的締造。在東方美貌人群中,鼻尖較鼻背略微突出,從側影上看,鼻尖突出點在鼻背延長線前方,鼻尖上小葉與鼻背延長線之間形成一轉角,即鼻尖-鼻背角,其角度約為5°~10°;鼻尖上下小葉之間的夾角為鼻尖角,約為95°~110°;鼻尖下小葉與鼻小柱之間的夾角為鼻小柱轉角,約為50°~65°;兩側鼻孔的長軸線相交的角為80°~105°,與高加索人種的特點有明顯的差別,具有鮮明的種族特徵。
由鼻小柱上端起點向兩側鼻尖點連線,兩線之間夾角為60°~85°,此角的引入對判斷鼻尖是否突出有重要的意義:角度變大時鼻尖變平;角度縮小時鼻尖突起。而鼻唇角(鼻小柱與上唇之間的夾角)一般為70°~90°,小於高加索人種。鼻唇角的大小與鼻尖的低垂與否有關,角度越小,鼻尖越顯得下垂。
鼻小柱-鼻尖-鼻背之間的幾個轉角是鼻美學中的重點,鼻尖的上翹與否、鼻尖位置的高低程度等均與此相關。同時,鼻尖上下小葉的長度也關係到鼻尖的下垂與否、鼻尖突出度。但所有這些美學指標均與鼻尖部的支撐結構形態密切相關。

六種不完美的鼻子

一、短鼻子:鼻樑過低、鼻樑過高
低鼻是較常見的一種不佳鼻形,鼻樑的高度低於4毫米,鼻根部低平,鼻尖也低平甚至鼻尖圓鈍。
二、小鼻子:鼻尖過大、鼻尖過低
鼻尖過大、鼻尖過低的情況,讓五官不協調,影響整體面部輪廓。
三、大鼻子:鼻頭過大、鼻頭過低 鼻頭表面的皮膚及軟組織增生,同時有軟骨的肥大,往往伴有鼻孔寬大及鼻翼肥大
四、鼻翼:鼻翼缺損、鼻翼過寬
鼻子在臉部處於較顯眼的位置,正所謂“面部一朵花,全靠鼻當家”,鼻翼過寬比較讓臉部感覺不和諧,也會使人顯得很笨拙。
五、鼻柱:鼻小柱過短
鼻小柱過短,往往會讓我們整個面部顯得沒有立體感,在視覺效果上影響面部輪廓。
六、全全鼻:歪鼻、駝峰鼻、全鼻缺損
往往表現為鼻背有駝峰畸形,鼻尖過長,下垂,鼻樑突出,鼻寬而長或鼻尖下垂等,給人以陰險狡詐的感覺。

隆鼻假體

隆鼻假體概念

鼻子由低變高時需要在鼻部的組織中埋入一定厚度的填充物,這個填充物我們稱為假體。假體必須由對人體無害、無排異反應、長期不變質、有一定柔軟性、易塑形、易取出的材料製成。
在美容整形術發展的初期,人們曾用石蠟、鱉甲、魚刺及動物的骨頭等材料隆鼻,實踐證明這些材料植入人體後會發生各種不良反應,因此先後被廢止使用。以後德國醫生用象牙隆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曾一度引起人們的關注,但是由於象牙質地過硬,加工塑形費時,且來源困難,所以實際上很少有人使用。
二次世界大戰後,隨著化學工業的發展,化學合成材料逐漸受到人們的關注,首先有人將齒科用的合成樹脂材料來隆鼻,但由於質地脆硬、易折斷,加上有透光性等缺點,這種材料很快就被淘汰。以後人們逐漸把注意力轉移到具有柔韌特性的矽膠類製品上,開始時使用的是工業用黑色矽膠,但因色澤問題和注入法落後,術後效果不理想。混合液體注射法和液體矽膠注射法也曾一度流行,但最後都因手術效果不理想及對人體組織有不良刺激而遭淘汰。
目前世界統一使用的是矽系的DMPR。該材料對人體無害,易加工塑形,質地柔軟結實,長期不變質,是理想的美容外科的填充材料。現在各國的醫院根據醫生的習慣不同,將隆鼻矽膠製作成各種模型,然後根據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再將模型作一定的修改,經過嚴格的消毒後直接用於手術。

植入材料的選擇

無論是先天性,還是疾病或外傷所造成的扁平和低凹的鼻子,人們一直在尋找合適的材料來墊高它。
墊高鼻子的方法主要有兩種即移植法和植入法。
移植法:也就是組織移植,填充鼻子主要使用骨和軟骨組織。
自體骨組織
自體骨組織隆鼻是隆鼻材料中套用較早的材料之一。其主要優點是,移植後易成活,不會發生排斥反應。隆鼻用的自體骨組織多取自於髂骨、顱骨,亦有取自肋骨、腓骨的。自體骨存在著骨組織彈性差,塑形困難等問題,故術後外觀顯得不十分自然,而且自體骨的取材不方便,骨源有限,切取還會造成受術者的二次痛苦,甚至發生併發症,遠期還可發生骨吸收,造成外形的改變,受術者難於接受。目前已較少使用。但對於複雜的鼻畸形或嚴重鞍鼻的矯正,還是可能需要選用自體骨移植的。
自體軟骨組織是鼻整形術中最為常用的組織。其主要特點是:不具有血管,靠組織液提供營養即可成活,植入後對組織無刺激作用,可長期保持其原有體積及細胞形態,易雕刻成所需的大小及形態,故在手術後,外觀形態自然,逼真。與自體骨組織一樣,自體軟骨組織移植也有發生吸收變形的可能。
自體筋膜組織
筋膜幾乎不被吸收,但會被壓縮變薄,體積減小(約20%),單獨使用可能需多次手術,目前多用於包裹軟骨或人工材料,可減輕軟骨吸收,使外形變得自然,順滑。最早切取的部位是闊筋膜,現在多用顳淺筋膜,手術痕跡較小。
自體真皮/真皮脂肪
移植後吸收量過大,目前較少採用,主要用於二次鼻整形病人。亦可與筋膜組織的使用方法相同。切取部位以隱蔽為原則,多在尾椎下,臀部皺褶內。
人工材料的特點
人工材料對於鼻整形外科醫生而言,有時是一種無價之寶,它可以部分取代組織移植,甚至在理化特性上和持久作用上,還優於自體材料。
固體矽膠
是目前景常用的隆鼻材料,為高分子矽化物。早在1972年就開始使用,經過二十多年的觀察,儘管其併發症發生率可達5%-20%,但因其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化學惰性好,無毒,不致癌,不致畸,價格低廉,仍為目前臨床首選的隆鼻材料之一。
人工骨材料
主要是指羥基磷灰石。是人體骨組織的主要無機成分,因而其生物相容性良好,無毒、無致畸、致敏及致癌等副作用。
膨體聚四氟乙烯(ePTFE)
高密度聚乙烯
總之,鼻整形材料的選用,應根據患者自身條件、經濟條件,結合醫生的診斷、經驗及知識,方可做出決定。
膨體材料隆鼻的優點:
a、比矽橡膠軟,術後更趨自然。
b、手術後沒有鼻尖發紅的現象。
c、組織可長入材料內,遠期固定較好。
d、手術後的鼻尖非常柔軟。如果患者自己不說,沒有人能看出接受過鼻部整形術。
e、對鼻部皮膚很薄的患者也容易進行手術。
膨體材料隆鼻的缺點:
a、因固化好,材料與人體成為一體,需要拆除時比矽橡膠困難。
當然因為一次性手術可以永久維持,只有對手術效果不滿意需要再手術的時候才會發生這種問題。但對這種材料有豐富經驗的手術師一般都掌握了拆除的特殊技巧,所以不必擔心。
b、比矽橡膠價格高。
c、雕塑需要豐富的經驗。

隆鼻術注意事項

隆鼻術前注意事項

⒈做好心理準備。選擇可信賴的醫療單位或醫生做手術,使你對手術充滿信心和安全感、消除恐懼心理,鎮定自若、主動配合醫生去實現美好的心愿。切莫盲目投醫,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⒉了解影響隆鼻價格的因素,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選擇最好的方案;
⒊充分了解隆鼻術的有關常識,閱讀有關書籍,最好訪問已經做過手術的人,熟悉手術的全過程;
⒋手術前面部不能有任何的(帶細菌)病灶:如毛囊炎、癤腫、痤瘡、急性眼炎、鼻竇炎、鼻炎、鼻前庭癤等;
⒌為防止感染,婦女月經期不能做手術;
⒍手術前一天最好洗澡,手術當天上手術台前要用肥皂洗去面部的污垢和油脂,儘量減少細菌的數量,手術前還應該剪鼻毛和清潔鼻腔;
⒎手術前兩周內,請勿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藥物,因為阿司匹林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
⒏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在初診時向醫生告知病情,以便應診大夫確認手術方案;
⒐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
⒑術前不要化妝;

隆鼻術後注意事項

⒈術後初期用冰袋作局部冷敷,可減輕術後腫脹等,術後第5天開始,應作局部熱敷,促進恢復。
⒉休息:單純隆鼻術者,可不住院,術後在家注意休息。
⒊術後一周內假體還沒有被纖維膜包繞,處於不穩定階段,所以要加倍小心,不要觸摸、擠壓、碰擊局部。
⒋術後如長期不適,應及時到醫院與醫生聯繫。
⒌ 阿斯匹林等藥物可以抑制正常的凝血功能,如果服用了此類藥物可能會導致術後持續的出血,因此隆鼻手術前2-3個星期最好不要服用此類藥物。
⒍有些疾病需要服用中藥或者此類固醇類藥物,患有這類疾病以及糖尿病的人,傷口癒合的時間可能會更長一些。
⒎ 然經期對手術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在手術中或者手術後可能出現出血較多,並且腫脹的情況可能會比較嚴重,因此隆鼻手術最好避開月經期。
⒏隆鼻手術一般男性比女性出血多,而且消腫也需要更長的時間,根據隆鼻手術方法的不同,恢復期的長短也有所差異,因此應該根據自己的業餘時間以及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手術方法,隆鼻手術前3-4小時,最好不要吃飯,儘量保持空腹,並且不要戴任何首飾。
⒐隆鼻手術後2-4個星期左右,禁止戴眼鏡,並且要堅持做面部冷敷,在5天左右要保持抬頭的姿勢,即使在躺著的時候也要用2-3床被子墊高頭部或者背部,這樣有助於儘快消腫。
⒑應該按照處方服藥,而阿司匹林或者含有阿司匹林成分的感冒藥可能會導致出血,因此不可服用。在沒有完全消腫時,鼻子多少會顯得有點歪斜,或者你自己會感覺鼻子聚攏在一起,這些都屬於正常現像,不必擔心。鼻子如果出現出血,輕輕擦除就可以了。鼻子裡結出鼻痂,最好不要強行摳掉,也不要經常用手觸摸。

隆鼻術禁忌症

⒈正在發育階段未滿18周歲。
⒉面部或全身有感染(如有癤腫或毛囊炎)。
⒊鼻部皮脂腺豐富或有酒糟鼻。
⒋有過敏體質者。
⒌精神狀態不穩定或對填沖材料有疑慮者。

隆鼻手術的風險和預防

隆鼻手術的風險通常是美容方面的,美國整形美容協會統計,10%的隆鼻手術需要二次手術或者修復。隆鼻手術健康方面的風險有:感染、損傷神經外形不佳。

感染

這是所有外科手術共同面臨的問題。外科手術是在無菌技術逐步完善、能有效地控制感染之後才興旺發達起來的。專家介紹隆鼻術本身是一種無菌手術。只要受術者身體健康,抵抗力強,手術部位也無感染病灶(如毛囊炎、癤腫、皮膚破損),手術時醫生嚴格執行無菌操作,手術後注意傷口護理不被污染,必要時使用抗菌藥物預防,一般說來是不會發生感染的。另外,人體面部的血循環相當豐富,抗感染能力很強,這也是隆鼻術不易感染的原因。

損傷神經

人體的神經系統是人體的“通信系統”。由中樞神經的不同部位發生的神經乾、支越分越多,越分越細,像蛛網遍布全身各“系統”、“地區”、“部門”、“千家萬戶”。只有當神經支幹的連續性被中斷後,才會引起下屬“地區”下情不能上達、“中央”指揮不了“地方”,處於癱瘓狀態。進行隆鼻“施工”的地方是“邊遠地區”,根本就沒有通信“電纜”從這裡通過;再者,鼻部的神經分布在軟組織層,而隆鼻“施工”是在它的下面,除非醫生沒有見過醫學訓練,否則隆鼻手術傷害神經的可能性極小。

外形不佳

通過隆鼻手術,是否能夠獲得一隻外形良好、令人滿意的鼻子,取決於醫生的經驗和技術。常見問題有:
鼻樑太窄,不柔和,顯得“假”(不自然),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做的;
鼻根太高、太靠上,有的抵達眉間,形成所謂的“通天鼻”;
鼻根部高,鼻尖低,外形不雅;
瘦長臉大寬鼻,鼻形蠢笨與面型失調;
鼻子歪斜不正。
上述所例的情況在隆鼻手術中時有發生(美國的統計數字是10%),這與醫生經驗、受術者本身條件、後期恢復護理等有關。醫生也難免出現失誤。整形美容外科把這些術後產生的缺陷,謂之“隆鼻術後繼發畸形”。假如缺陷十分惹人注目,就得再次手術,將矽膠支架去處,修整或者更換。
1、修整:如果鼻的外形要由高變低、有長變短、有寬變窄、由歪變正,而又是用的固體矽膠,則可將支架取出針對問題加以修正,達到理想的外形後再放回去。這次手術比頭次手術簡單,術後也不會發生明顯的腫脹反應,因為隧道是現成的。
2、更換:鼻外形想由低變高、有短變、由窄變寬,則必須取出舊模型更換成新的。隆鼻支架一般在台下事先雕好送去消毒,上台手術(不用修整、或稍加修整)就可將其植入。這樣做的好處一是手術時間短,二是在台下有充裕的時間對模型進行精雕細刻。“病人”坐在醫生旁邊,醫生一邊雕刻一邊觀察,將模型放到病人的鼻子上看是否合適,有不當之處可反覆多次修整,直至滿意為止。更換隆鼻支架由於舊的支架掩蓋了鼻的原形,醫生不知道更換的支架應該雕成什麼樣子,所以最好把隆鼻前的原始照片帶來,使醫生在雕形時心中有數。否則只好到手術台上取出舊支架顯出比原形在進行設計雕刻。

鼻部組織壞死

固體矽膠支架隆鼻術後絕不會發生鼻組織大面積壞死的情況,但是局部潰爛、壞死的情況是有的,這主要是醫生經驗不足:
⒈支架的鼻尖部位修得不圓滑、較尖銳,而張力又大,皮膚破頂得很薄,患者又未重視(未及時找大夫處理),最後形成皮膚穿孔、矽膠外露;
⒉支架太高,致使鼻背皮膚張力過大,導致缺血性壞死而破潰;
⒊發生感染為及時處理,造成破潰,這是隆鼻術最嚴重的併發症。只要醫生、病人都注意預防,這些問題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隆鼻手術相關擴展

隆鼻一般方法

隆鼻手術方法多種,目前已經被淘汰的有“奧美定”注射隆鼻、骨粉注射隆鼻,假體隆鼻術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假體材料的不斷更新,假體隆鼻已經成為一種非常安全的手術方式。但是假體隆鼻由於本身的重力作用、超要求的頂起鼻尖或者排斥現象,也有出現發紅、皮膚穿孔現象。

隆鼻先進技術

不需要假體的隆鼻術叫自體組織隆鼻術,是針對對假體排斥的隆鼻者研發的,它的優點是:完全的自體組織隆鼻,無排斥現象,術後恢復快,移植的組織和鼻部組織完全融為一體,自然,弧度好,可以任意的揉捏或者做“豬鼻子”動作,與天生一樣。缺點是:隆鼻高度不能太高,如果高度要求較高,一般需要2次手術或需要額外的供區切口。一些鼻子畸形患者,可以通過後天的手術來改善,這是一個很安全的手術,手術對身體沒有多大的創傷,基本不會影響到求美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鼻畸形手術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隆鼻手術問答

⒈接受手術種類
答:需要接受整形手術的鼻子種類很多,主要包括鼻樑損傷、鼻樑扁平、鼻樑過高、鼻頭過大、鼻頭過低,鷹勾鼻等或者外傷造成鼻子疤痕,歪斜等。
⒉鼻部有幾種整形?
鼻子整形最合適的時機?(年齡、身體狀況)
答:鼻樑低需要墊高;鼻頭過大需要鼻頭縮小、縮窄;鷹勾鼻等顧名思義,鼻尖很尖很長,像老鷹的鼻子,這樣的鼻子很西方化,但是中國人大都不接受,所以需要通過手術讓其更柔和些、更中國化些。還有就是因外傷鼻子被撞歪等需要鼻骨矯正。
醫生建議受術者應該在成年以後,女士要避開月經期,因為在此期間受術者抵抗力較差,還容易出血、恢復慢、發炎、感冒。
⒊保持多久?
目前有哪幾種比較好?留在人體會有後遺症嗎?以後能完全去除嗎?
答:目前的隆鼻材料大致分為兩大類,自身組織和合成材料。自身組織包括自體骨組織、自體軟骨組織以及自體軟組織等,臨床上一般不用自體組織,因為要用自體組織就需要再加一個創傷,風險加大,患者一般也不願意。而合成材料是比較安全的。目前臨床上用量比較大的是高泰克斯和曼托兩種假體。它們比矽膠更柔軟,手感更真實,並且可以保持終身。
⒋手術過程多久?
隆鼻手術一般需求12個小時,一些複雜的手術極有可能需求更長的工夫。手術中,醫生將把鼻子的皮膚從其下面的鼻骨和鼻軟骨上掀起來,然後依據你請求,醫生對鼻骨和鼻軟骨做雕刻,或許間接植入曾經雕琢好的鼻支架,以達到所期望的成效。最初將皮膚重新縫合到原位。
⒌隆鼻手術有多大風險呢?
答:其實美容手術和所有外科手術一樣,都有一定風險,這得綜合各方面原因。但是我們說風險是與生命有關才稱之為風險的,所以隆鼻的併發症是夠不上“風險”二字的。至於併發症也要綜合各方面因素考慮,有醫生原因也有患者因素,醫生要做的就是儘量按照操作程式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⒍隆鼻手術的基本原則?
a.實施手術之前,應常規檢查凝血功能,對疾病所致鼻子畸形應先行治療疾病,消除病原。鼻局部有感染者也應先治療。
b.手術最好在患者成年後實施,因修補太早,面部發育後,修補之鼻還可能再為畸形。
c.塌鼻嚴重者皮膚及軟組織向上凹縮,遇此情形,必分期手術,先將鼻部分離,移至正常位置,再植入填補物。
d.手術時滅菌必須嚴格,如有感染,填充物將壞死脫出。
e.置入填充物之前,應注意分離層次及腔穴大小,對稱性,分離後所成腔隙應適於填充物之安置,不可太緊,也不可過松。
f.根據鼻樑等塌陷處的形狀、大小,置入適當填充物,然後縫合傷口,固定鼻外形。手術後應注射青黴素預防感染。
⒎整形手術簽契約,包括哪些?
答:契約是非常必要的,要有醫生和患者簽名。契約內容應該包括與受術者相關的、受術者必須知道的一些情況。例如:手術大概怎么進行、用的是什麼材料、材料特點、手術後可能出現什麼情況、拆線時間、恢復時間、併發症等。
⒏鼻部整形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有哪些?
答:術中昏厥,過敏,中毒,注射區疼痛、水腫、神經損傷、出血;術後出血或血腫、感染、排異或排斥反應、局部血運不良,術後精神異常、鼻外形畸形等。
⒐鼻樑分型有哪些?
從側面觀鼻樑形態可分為三大類:凹型鼻樑、直形鼻樑和凸型鼻樑。
低鼻分類:低鼻。臨床上尚無確切的定義和分類,因為這種外鼻形態正常,外鼻的高低與否受審美者審美意識,心態及水平等的影響。低鼻一般表現為鼻樑稍低或鼻尖稍低,與顏面其他器官不協調。
⒑隆鼻術前設計應遵循哪些原則?
答:隆鼻術前設計非常重要,應遵循以下原則:對稱性、平衡性、比例協調、黃金三角及黃金分割律、線條或曲線美、和諧協調、自然美原則。另外,還要注意切口隱蔽、無菌操作、操作輕柔、減少創傷等外科學原則。除此,還要照顧受術者的審美心理和心理承受能力。

隆鼻材料

1:膨體聚四氟乙烯(簡稱ePTFE)——美國產,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隆鼻材料;術後鼻形自然逼真;但材料價格昂貴,對手術醫生的要求較高。
2:固體矽膠鼻假體——是目前美容整形外科醫師常用 的隆鼻材料;固體矽膠鼻假體是經高溫硫化形成的固態聚合物,具有一定彈性和硬度,有“L”型和柳葉型固體矽膠假體,手術簡單易行,價格相對低廉。用於隆鼻的矽膠材料都是醫生根椐病人鼻形雕刻的個性化假體,術後形態自然逼真。
3:其它——HA(羥基磷灰石,人工骨粉)、聚乙烯等。
隆鼻手術後恢復
⑴ 術後當晚:行手術切口的鼻孔內有少許血性液體流出,或鼻孔緣有血痂形成;鼻尖、鼻背部有輕度腫痛;面中部開始腫起。
⑵ 術後2—3天:鼻及面部疼痛已基本消失,但腫脹越來越明顯,面部瘀血出現在雙眼周圍,如同熊貓眼一樣,外鼻形態輪廓不清。並可伴有眼結膜瘀血。
⑶ 術後3—6天:腫脹逐漸消退,雙眼周圍瘀血區顏色逐漸由紅轉黃,鼻尖、鼻背部仍有壓痛。如有眼結膜瘀血者,此期瘀血基本消失。
⑷ 術後七天:腫脹已消失,面部瘀血也都吸收,但鼻外形還不自然,鼻背、鼻尖皮膚發亮,傷口已完全癒合,壓之無疼痛感。
⑸ 套用促進腫脹消退,瘀血吸收的方法,均能幫助隆鼻術後儘早恢復。但不使用任何輔助方法,也不會引起不良結果,相反,使用不適當的輔助方法,還有害於外鼻的塑形和傷口的癒合。
術後戒菸酒,保持良好睡眠姿勢,防止壓迫外鼻,清洗面部時,不過多擠壓鼻部,禁止化妝,少做面部護理等,都有利於術後良好恢復。

隆鼻材料的發展歷史

隆鼻術流行於歐美,首創人和年份均難以考證。早期手術主要以自體髂骨和肋軟骨為隆鼻材料,也有用象牙做組織代用品。由於用自體髂骨或肋軟骨,手術痛苦大,並需要住院,組織代用品的套用遂得到較快的發展。早期的組織代用品嘗試甚多,良莠不齊,以及有些材料的套用,似乎近於荒唐。
曾被用作隆鼻的材料有:石蠟油、凡士林、鉑、金、銀、象牙牙刷柄、指甲、賽璐珞、陶瓷、動物骨、有機玻璃等。石蠟油曾在20世紀20年代一度流行,被廣泛用於隆鼻、隆胸和充填凹陷等手術。由於石蠟油在組織間隙流動性大,組織排斥性大,可造成許多併發症,塑形也難以穩定,不久便被淘汰或明令禁止。其他一些材料或是因為排斥反應過大,併發症多而被淘汰;或是因為質地堅硬,難以雕刻塑形而被放棄。但個別材料如象牙,仍偶見套用。
1955年,Nishihata首次套用固體矽橡膠材料隆鼻,獲得成功。固體矽橡膠性能穩定,易雕塑,組織排斥反應發生率低,無毒,無致癌性,一旦發生併發症很容易取出。這種方法很快得到世界各地醫生的肯定和歡迎。至今,固體矽橡膠仍然是用於隆鼻術的主要假體材料。
1963年,Counay和Goulian報告用液體矽橡膠隆鼻獲得成功。由於液體矽橡膠可採取注射方式隆鼻,塑形隨心所欲,造形理想,不需手術,痛苦少,一度風靡全球。然而,經10餘年臨床實踐發現,液體矽橡膠也易產生排斥反應,且一旦出現併發症,甲體不容易取淨,往往造成較重的不良後果。發生鼻背皮膚潰爛、壞死而造成畸形者已屢見不鮮。美國於20世紀80年代已明令禁止使用。國內雖未明文禁止,但中華整形外科學會已多次呼籲停止使用。
20世紀90年代初,一些廠商推出注射液體羥基磷灰石隆鼻。羥基磷灰石亦稱人造骨,已在骨科使用多年,效果較好,組織反應低,易塑形。但由於液體羥基磷灰石可沿組織間隙擴散,凝固後形狀不大規則,一旦發生排斥反應和其他併發症,完全取出假體也很困難。因此,該方法的使用推廣受到了限制。
隨著醫學認識的提高和醫用材料的發展,非組織代用品的種類和質量都將得到發展和提高,至今為止,隆鼻材料仍以高質量的矽橡膠材料為主。

隆鼻失敗修復手術

隆鼻術失敗的原因

⒈感染,這種隆鼻失敗的情況常見分為急性期感染和遠期感染。
2.皮膚潰爛,多見於液體矽膠注射隆鼻術後,液體矽膠由於硫化不完全,導致各種術後併發症。
隆鼻隆鼻
⒊鼻歪斜,原因為患者鼻樑軸線不正,鼻中隔歪曲,鼻小柱歪斜;術中分離假體植入腔不正;假體植入腔分離不徹底,有條索羈絆至假體歪斜;假體雕刻不對稱,軸線不正;
⒋鼻外形不美,表現為鼻樑過高,鼻樑過窄,額鼻角缺乏弧度,鼻體曲線不夠顯得生硬。
⒌假體輪廓陰影,由於植入腔過淺,假體與骨面銜接不良,假體背側過於陡峭,假體兩邊過厚,這種隆鼻失敗的情況多見於矽膠假體隆鼻術後。
⒍排異反應,表現為術後不消腫,切口不癒合並有黃色液體流出,皮膚發紅,這種隆鼻失敗的情況多見於高敏體質者,或假體相容性差引

修復時機

⒈術後一周內。2.術後三個月後。3.假體取出後即刻。4.假體取出後三個月。

修復手術的原則

⒈仔細觀察患者鼻部外形和面部輪廓找出鼻部缺陷,設計合理的手術方案。
⒉認真雕刻鼻假體模型矯正原有缺陷。
⒊手術時確保假體植入腔準確無誤,假體正確植入。
⒋術後護理到位避免逆行感染和假體移位。

隆鼻手術後相關問題

如何預防不良反應

隆鼻是一種常見的美容手術,可用的隆鼻材料有固體矽膠、象牙、自體肋骨、髂骨等。由於固體矽膠系高分子有機材料,具有很強的分子穩定性,組織相容性好,故其目前是國內外最廣泛採用的隆鼻材料。儘管如此,固體矽膠仍有其不完善之處,儘管大多數人對該材料無不良反應,但也有少數高敏反應者會對該材料發生排斥反應,據國內外專家學者統計,此類情況發生率為0.5%。
隆鼻隆鼻
隆鼻手術可能會出現的一些不良反應:一般患者只要謹遵醫囑,不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偶有護理不當,會有以下症狀:1、局部水腫:2--3天后開始消腫, 2周后完全消退。2、排異反應:局部水腫 3周后仍不消退,從切口內有黃色液體流出,可能是身體對矽橡膠有排異反應,應將其取出。3、感染:傷口感染不常見,偶然發生時,可進行消炎抗感染。如炎症波及手術區域,需取出假體。4、皮膚淤血:多見於鼻背部,如手術反覆強力插入過大的假體,導致皮下組織挫傷所致,一般可自行消退。
排斥反應的臨床表現早期主要為隆鼻區出現無原因、非感染性的紅腫,且經久不退,後期則可能發生皮膚破潰、鼻模穿出等併發症。預防並處理排斥反應的唯一有效辦法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隆鼻術後一旦發現隆鼻區無原因性紅腫,須儘早就診治療。

隆鼻手術後可保持多久

隆鼻能保持多久?這是很多準備去做隆鼻術都很關心的問題,具體和每個人的情況都是不同的,所以手術的保持時間每個人也是不同的,短則幾個月,長則二十年甚至更長。為什麼會有這么大得差別呢?其實,這和每個人隆鼻前的實際情況以及隆鼻所用的材料有很大關係。個人隆鼻前的情況是有很大區別的,有的人只需要將鼻樑墊高即可,有的人還要做鼻頭縮小、增大或矯正手術,所以隆鼻後的效果自然是不一樣的。另外,隆鼻方法和使用材料的選擇也關係到效果的長短。比如現在流行的玻尿酸注射隆鼻其特點是無須動手術,短時間見效,隆鼻效果自然讓人感覺宛如自然長成。但是缺點就是有時效性的大約只能保持 6到 12 個月。醫學博士何全平認為,進行手術治療選擇的填充材料則直接關係到隆鼻效果的持久性。現在的隆鼻材料大致分為兩大類,自身組織和合成材料。自身組織包括自體骨組織、自體軟骨組織以及自體軟組織等,臨床上一般不用自體組織,由於要用自體組織就需求再加一個創傷,風險加大,患者一般也不願意。而合成材料則有很多種,現在醫院流行常用的有高泰克斯假體和曼托假體,矽膠,矽橡膠等。通常可以保持十年甚至幾十年。具體情況則要依據各材料具體特徵。另外,建議使用手術隆鼻時要去正規可靠的醫院進行,這樣追求長期效果才有更大可靠性。
隆鼻隆鼻

隆鼻手術後護理知識

隆鼻手術後一般1-2小時開始腫脹,24小時左右達到高峰。隆鼻手術後消腫的方法:隆鼻術後傷口塗抗生素油膏,暴露,不包紮,會有少量滲血,可用消毒棉纖輕輕搽去,切不可用不清潔的東西接觸傷口,以免污染。手術後發制3小時內傷口就會停止滲血。若傷口積存血痂可於手術24-48小時內,用3%的雙氧水輕輕洗去,再用生理鹽水清洗一遍、塗少量藥膏,或撒布消炎粉讓傷口保持乾燥,等待自行癒合。隆鼻後取半臥位休息,以利血液循環;頭一天不要低頭,以防出血;頭兩、三天可進流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隆鼻術後注意事項

⒈術後口服常規抗生素3天。
⒉隆鼻術後傷口塗抗生素油膏,暴露,不包紮,會有少量滲血,可用消毒棉纖輕輕搽去,切不可用不清潔的東西接觸傷口,以免污染。
隆鼻隆鼻
⒊手術切口一般位於一側鼻孔內緣,術後洗臉時應避免將其弄濕。
⒋術後應注意保護鼻部勿受外力;尤其注意睡覺時不能側著睡,以免鼻部受到擠壓。
⒌手術後鼻部會出現腫脹,術後2-3天較明顯,一周后基本可消退。
⒍手術後七天拆線即可基本恢復,手術後1~3個月即可完全恢復自然。
特殊保護:還有一種可能的情況。你的雙眼會浮脹,眼圈周圍會發黑。這種情況可能不會輕易出現,一旦發生,要作好心理準備,因為它將持續一個星期到10天,直至淤血消失為止。恢復期間,不要佩戴隱形眼鏡,即便戴眼鏡,也不要把它直接架在鼻樑上,而是把它系在額頭上。

鼻部整形相關手術項目

鼻孔縮窄術

常規的假體隆鼻手術是永久性的,但免不了有各種原因導致隆鼻失敗,需要進行隆鼻假體取出。隆鼻假體取出是將隆鼻的假體取出體外,並進行相應修復的手術。隆鼻假體取出後完全可以恢復鼻子的原狀。
隆鼻材料隆鼻材料
過大的鼻孔會使人看上去不精緻美觀,影響一個人的外在美麗,所以有必要進行鼻部整形中的鼻孔縮小術鼻孔縮小術是在鼻孔切口將鼻孔收窄,使面部五官達到協調,更顯個人魅力。
對需要鼻孔縮小術的患者,從鼻孔基地鍥形切除皮膚和軟組織可通過減少鼻孔基底的內徑,矯正輕微的鼻翼扁平。雖然鼻翼的外突曲線改變了,但鼻面的連線部位並沒有改變,瘢痕成功地隱藏在鼻孔基底。
一般來說,鼻孔形狀是手術的關鍵。鼻孔縮小術可產生微細的、保守的、但是有效地改善輕度鼻翼扁平畸形。該方法不會改變鼻翼外側緣的直徑。把鼻子作為金字塔、那么鼻孔就是這個塔的門面。鼻孔和鼻翼、鼻小柱、鼻頭、鼻尖共同構成鼻子的最複雜的部分。
這部分主要有軟骨和特殊的皮膚構成,而且軟骨是多塊結合組成在一起的。中間軟骨構成鼻小柱的骨架;上方、外方的軟骨構成鼻翼,即鼻孔的外緣;兩側的鼻軟骨合在一起構成鼻尖的支架;再加上鼻孔底部的軟骨架就形成了形形色色的鼻孔形狀,所以現在是有不少的求美者需要通過鼻孔縮小術來進行美容整形的。

鼻尖整形術

一、何謂鼻尖?
俗話講的鼻頭,醫學上稱為鼻尖,對於一個鼻尖形態不算好的低鼻者,隆鼻術後的感覺總不能達到完美的地步,此時若能行鼻尖美容術,猶如畫龍最後一筆的“點睛”。此外,有一部分人,鼻背高低適宜,唯有鼻尖存在缺陷而不美,此時更需要完美這樣的鼻子。
隆鼻隆鼻
一般說,理想的鼻尖具備適宜的突度、角度和一些精緻的點、面。欲獲得這幾個特點,要求外科醫生著眼於:穹窿部的弧度;鼻小柱與上唇的角度;永遠高於鼻背的鼻尖。其中的最後一點是說明從各個角度看,鼻尖均是最突出的部分,這是手術成功的關鍵。
別看只是一個小小的鼻尖,但很多人的鼻子完美程度都受到了它的牽連。鼻尖整形包括的項目有很多,如:低鼻尖矯正術、高鼻尖矯正術、純平鼻尖矯正術、肥厚鼻尖矯正術鼻尖縮窄術等。手術醫生會根據不同的鼻尖情況採取相應的手術方案,一般鼻尖整形的手術時間在1個小時左右,手術採取局部麻醉的方式。手術完成後即可自行回家,手術後7天左右拆線。
二、常用鼻尖整形術
低鼻尖矯正術
⒈軟骨移植法:在鼻孔內做鼻緣切口,或做軟骨內切口,顯露鼻翼軟骨和鼻側軟骨,視情況切除鼻翼軟骨的頭側部分或鼻側軟骨的尾側部分。切取下來的軟骨,切削成形後,縫在穹窿的頂部,抬高了鼻尖,也可切取耳甲軟骨做移植之用。
⒉雙側鼻翼軟骨內腳靠攏法:做雙側鼻小柱側面切口,顯露鼻翼軟骨內側腳和穹窿部,切除兩內側腳之間的軟組織,然後在其近上、下端處各做褥式縫合一針,即將雙內側腳靠攏。此法可抬高鼻尖2-3mm。
⒊鼻翼基底楔形切除法:如鼻尖形態較好,僅是略低時,在雙側鼻翼基底切除一塊楔形的全厚組織,使鼻孔內收、穹窿部上突,即抬高了鼻尖。
超高鼻尖矯正術
適宜突度的鼻尖,是指由鼻背向鼻尖過渡,是平直抬高的過程。如有較大的弧度抬高,則稱超高鼻尖。手術矯正後,效果良好。做軟骨間切口,逆行向尾側分離鼻翼軟骨的穹窿部,將穹窿部的最突出部分適當全層切除一段,斷端縫接。接頭兩側軟骨間斷淺層劃開,目的是使其減弱,形成的鼻尖峭而不銳。切除的部分也可位於鼻翼軟骨內側腳的基底,但其效果不如在穹窿部切除。
隆鼻隆鼻
鈍平鼻尖矯正術
仰視觀察時,美學上的標準鼻尖呈錐體狀,有悖於此的鈍平鼻尖顯然不美。有些人找到美容外科醫生說:“請把我的‘豬鼻子’改一改”。此言道出此類鼻子到了非做手術不可的地步。手術採取鼻孔內鼻翼緣切口,完全顯露雙側鼻翼軟骨的穹窿部。然後在其表面做切口3-6條,但不可切透。將鼻翼軟骨內側腳間的軟組織切除,褥式縫合拉攏兩內側腳。如鼻尖較低,可移植軟骨抬高之。
肥厚鼻尖矯正術
人們俗稱這類鼻子為“蒜頭鼻子”。原因是皮膚較厚,皮下組織量多,軟骨支架肥厚且有向外膨隆之勢。肥厚鼻尖矯正術被稱為縮鼻術(tipreductlon),治療這類鼻尖的手術最具挑戰性,手術採取緣切口或軟骨間切口。完全顯露、游離鼻翼軟骨與鼻側軟骨,均勻剪除各個部位的纖維脂肪組織。切除鼻翼軟骨頭側的1/2-2/3,向內側和頭側旋轉外側腳,此時可見鼻翼內收。在鼻翼軟骨穹窿部間斷劃開軟骨,不可切斷。加固鼻孔或橫鼻孔還不能變成縱向,則在鼻翼基部做楔形切除;如鼻尖欠高,可將切下的軟骨墊在穹窿表面,以抬高鼻尖。
關於鼻尖的美容術,還有許多內容,在此不——贅述。總之,鼻尖美容術與鼻成形術一樣:複雜多樣,隱蔽精緻。要求整形外科醫生對鼻子的美學有較深刻的理解,並具備專用的手術器械。

影響隆鼻的價格因素

一、個人情況
進行手術之前,整形專家會與求美者進行詳細的溝通交流,根據求美者的個人鼻型及預期效果,設計具體的手術方案。鼻型不同,隆鼻方案也就不同,手術難度和時間也就各不相同,因而,假體隆鼻的價格也就不同。
二、所選擇的醫院
求美者選擇的醫療機構不同,治療的專家和設備就不會相同。為了保證手術效果和安全,選擇一家正規專業的整形機構是必不可少的。不同的醫院,提供不同的設備、材料和技術,因此手術費用也會有所不同。
三、所使用的材料
1、矽膠假體隆鼻材料,這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經過多年的實驗研究和臨床驗證,事實證明它對人體組織的相容性極好,無毒害,抗老化,不變形、可塑性較強。目前隆鼻假體有進口、國產與合資三種區別,所以不同的假體隆鼻材料,價格也存在一定的差別。
2、膨體隆鼻材料,這種材料在進行填充之後與人體肌膚有著十分緊密的連線,即使受到較大的衝擊,也不會使假體移動。但由於這種材料製作工藝及手術材料製作都比較麻煩,因而手術價格一般會比矽膠假體隆鼻要高。
3、自體軟骨隆鼻,這種方法主要用在鼻尖塑形等項目中,杜絕了鼻頭變形、穿孔等現象。而在鼻背整形時,由於自體軟骨隆鼻需要從自體組織中取出,所以很多人都不會選用。

注射隆鼻整形

隆鼻(或稱鼻部手術)最早是在古印度,草藥醫生Sushruta(約公元前800年),記載在Sushruta手札中(約公元前500年)在裡面收錄了他進行手術重建鼻子的過程.Sushruta和他的學生當時便在開發和套用整形外科技術,由於當時宗教等許多文化因素類似的整形外科技術常用在重建鼻子,生殖器、耳垂、等等.
在羅馬帝國時期(公元前27年 - 公元476年)由學者科尼利厄斯塞爾蘇斯(Cornelius Celsus)(約公元前25年 - 公元50年)出版的De Medicina(醫藥)(公元14年),中有描述校正和重建的鼻子和身體其他部位的整形外科技術和程式.
在拜占庭羅馬皇家院中的皇家醫師Oribasius(約公元320-400),出版長達70卷的“Synagogue Medicae”中亦有記載隆鼻手術的描述,主要描述的使用特點在如何無損面部外觀進行外科?合或如何進行傷口的清創,如何去除受損組織,以防止感染惡化等加速傷口癒合的方式l以及如何促使臉部(鼻、眉、唇)自愈能力,使患者恢復正常面貌.
然而在中古世紀(公元5 - 15世紀),羅馬帝國崩壞後(公元476年)由於局勢混亂古印度草藥醫生Sushruta手札輾轉流傳至歐洲,直至十世紀後,由盎格魯撒克遜醫師手冊以古英語撰寫Bald's Leechbook(約公元920)內容描述唇裂(cleft lip)的整形修復;作為醫療彙編,“Leechbook”書中分類內科疾病和治療顯著外用藥,提供草藥補救措施,並提供超自然的咒語(祈禱),在有需要時.
在11世紀,在大馬士革的阿拉伯醫師Ibn Abi Usaibia(1203年至1270年)翻譯Sushruta手札將原文梵文譯成阿拉伯文.在當時,Sushruta的手札被彙編至‘Cerrahiyet-UL Haniye(皇家外科,15th c.),並改良其手術技術的加入縮乳的內容.
在義大利,Gasparo Tagliacozzi(1546年至1599年),在在博洛尼亞大學教授手術和人體解剖學,出版Curtorum Chirurgia Per Insitionem’“(The Surgery of Defects by Implantations,1597年),技術上的套用常用於處理士兵的面部創傷的修復和重建.
隨著時間的過去,在公元前五世紀的印度隆鼻技術 - 特色鼻部皮瓣移植 - 又再一次於在18世紀的邁索爾戰爭(1789年至1792年)中被發現提起,
當時東印度公司外科醫生托馬斯(Thomas Cruso)和詹姆斯·芬德利(James Findlay)目睹了在英國居住在印度隆鼻程式浦那.
在”馬德拉斯憲報(Madras Gazette)上發表隆鼻過程中的照片和其鼻重建的成果;隨後,在1794年10月倫敦“君子雜誌(Gentleman's Magazine)”,由外科醫生托馬斯(Thomas Cruso)和詹姆斯·芬德利(James Findlay)出版一本圖文並茂的報告,描述二十三個世紀前由古印度Sushruta開始流傳的鼻部皮瓣移植技術的改進.
隆鼻之父Sushruta(ca. 800 BC)隆鼻之父Sushruta(ca. 800 BC)

注射隆鼻的優點

1、注射隆鼻安全,副作用少。玻尿酸注射隆鼻和膠原蛋白注射隆鼻都非常受歡迎,這兩種方法對人體沒有任何的副作用,填充物能夠與皮膚組織很好的相溶,而且對皮膚還有美容的效果,對身體是沒有傷害的,過敏反應率非常低。一般會一年到三年左右被人體分解。
2、注射隆鼻見效快,方便快捷。注射後馬上就能夠看到隆鼻效果,注射隆鼻只需要20到30分鐘左右的時間,非常的便捷。注射隆鼻也規避了手術風險,安全度得到了很大提升。
3、注射隆鼻沒有痛苦,不需要恢復期。注射隆鼻不需要開刀,注射就像打針一樣,沒有太多的痛苦,一般人都能夠接受。而且注射隆鼻後您可以繼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按照專家的指導進行護理即可,不會給您的日常活動帶來不便。

成功標準

一般來說,鼻子應該為面長的1/3,成人鼻長約為6~7.5厘米。鼻根部寬約1厘米,鼻最大寬度,即兩側鼻翼側緣之間距為鼻長的70%,鼻高約為面長的1/3,符合三停五眼比例關係。鼻根部鼻樑高度男性平均12毫米,女性平均11毫米。
醫療標準和個人喜好。鼻子形狀、高矮、與額頭及整個面部的協調等等都需要考慮。另外,因為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一樣,需要根據各人的不同情況而區分。一項成功隆鼻的最基本要求有"三不"標準:不晃、不歪、不假。

隆鼻的區別

自體軟骨隆鼻——自體真皮組織、軟骨組織;
矽膠假體隆鼻——矽橡膠假體可採用已預製成帶鼻尖、鼻翼、鼻小柱等各種形狀和型號的假體,目前常用的有兩種,一種是柳葉形,另一種是“L”形。隆鼻雖然是簡單的手術,但處理不當,會增加假體術後移動、歪斜、感染、排異,甚至引起皮膚破潰、壞死、糜爛等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膨體假體隆鼻——膨體隆鼻整形術運用的材料與人體相容性最好,無毒、不致癌、不過敏,終身不需要改換。這些材料的質地、手感非常接近正常鼻體組織,膨體隆鼻整形術後美觀自然,很難被發覺,它具有特殊的微孔構造,機體組織細胞及血管可長入其中,構成組織銜接,跟自體組織一樣完美。膨體隆鼻材料不挪動、不變形,與鼻體組織天衣無縫,更不可能穿出皮膚,無矽膠的“透明感”,重量輕,無下墜感。

隆鼻價格

1、地區也是受一定影響,發達城市和二線城市的整形技術存在一定差異,價格也會有所不同。
2、隆鼻方式有假體隆鼻和注射隆鼻之分,而且隆鼻的費用是根據你選擇的假體材料不等來決定的,隆鼻價格要根據求美者的實際情況來確定。
3、目前常用的兩種隆鼻方式是假體隆鼻和注射隆鼻,即便是求美者選擇的同一種隆鼻方式,價格也會因隆鼻材料的不同而不同。
4、求美者的鼻子高低症狀不同,在臨床上醫生會為求美者選擇適合的隆鼻方式,方式不同,價格也就有所差異。
5、不同的醫院在醫療資質、醫生技術水平、醫療服務環境等方面存在差異,所以對隆鼻的定價也就不同,選擇正規整形醫院進行隆鼻,價格要高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