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元寺(邢台開元寺)

大開元寺(邢台開元寺)

大開元寺,原名開元寺,又稱東大寺,位於河北省邢台市開元北路88號,始建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為我國歷代名剎。隋文帝時名“泛愛寺”,興塔供舍利。唐武則天敕封為“大雲寺”,唐玄宗更名為開元寺,元朝忽必烈曾再次幸臨,賜名為大開元寺。唐代先後兩次在本寺立六祖大師碑,為重要的禪宗道場。唐、元時期皆為皇家寺院。

邢台是中國佛教發展史上的重要地區之一,大開元寺是禪宗二祖的傳缽之地和禪宗七祖神會大師的駐錫之地,曹洞宗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大開元一宗”又稱“賈菩薩宗”的祖庭,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開元寺歷屆住持多為得道高僧,自唐玄宗李隆基下詔敕建後,周世宗柴榮又詔建了大聖塔,宋徽宗趙佶賜名為圓照塔,此塔高108米,為古代中國之最,1250年元世祖忽必烈賜名為大開元寺,列為皇家寺院,明代時期,古剎春遊為順德府十二景之一,清代時期,野寺鐘聲為邢台八景之一。

基本介紹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寺廟介紹,中興開光,開元古寺,殿閣,金代大定鍾,唐代經幢,影壁,名寺軼事,開元名僧,圖書出版發行,

寺廟介紹

開元寺,又稱“東大寺”,位於邢台橋東區開元北路北88號,始建於後趙石勒年間,是禪宗二祖傳缽之地和七祖神會大師駐錫之地,曹洞宗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大開元一宗”又稱“賈菩薩宗”的祖庭。迄今已有近1700年的歷史,是至今仍保存較為完整的一座唐代名剎。
俯瞰邢台大開元寺俯瞰邢台大開元寺
代後梁乾化年間(公元911——915)天竺高僧空本曾在此寺院翻譯佛經。特別是元代的萬安禪師,在此開創了曹洞法脈的重要宗派賈菩薩宗,世稱大開元一宗。並有僧尼十萬人於此受戒,鼎盛一時。明清至民國,代有興復,期間留有碑刻三十餘通。清代開元寺“古剎春遊”為順德十二景之一。民國時期“野寺鐘聲”為古邢台八景之一。晚近以來,雖數歷劫波,然祖庭香火不絕,山門代有興復。
開元寺是唐代、五代、宋代和元代皇家寺院,歷屆住持多為得道高僧。唐開元年間唐玄宗下詔敕建,邢州開元寺由大雲寺改建,該寺初建時,香火旺盛,為中國北方之最。五代後梁時天竺(印度)高僧空本於後梁乾化年間曾在造里翻譯佛經,對中外文化交流做出卓越貢獻。五代後周時期,周世宗柴榮(邢台人)詔命建立開元寺大聖塔,宋代末期,重修邢州開元寺大聖塔,宋徽宗下詔賜名為圓照塔,該塔高98米,元朝初期邢州順德府忽必烈的封地,世祖忽必烈曾數次駕幸開元寺,萬安禪師將受到兵火損破的圓照塔修復為十三層,高108米,可容納千人。經劉秉忠湊請,忽必烈下詔改圓照塔為普門塔。此塔為中國歷史上最高最大的木佛塔,故該寺更為昌盛。明正德年間該寺又重加修繕。
大開元寺
據史料記載,自唐至明初,開元寺有僧數千,良田數頃,游僧、佛徒更是不可勝數。元朝是該寺最興盛的時期,元世祖忽必烈曾兩次幸臨開元寺。1250年,忽必烈賜名邢州開元寺為大開元寺,1276年,忽必烈在邢州開元寺召開資戒大會,一次受具足戒者竟達十萬人,1279年,忽必烈再次在邢州開元寺設資戒大會,並立資戒壇碑,雖然明朝以後,開元寺逐漸衰落,但每當住持法師講授教義時,知名高僧仍多達千人云集於此。據《邢台縣誌》記載:“每當朝暾初上,暮煙繚繞,僧人奉經,撞鐘之聲遠聞數里。”所以,開元寺堪稱當時中國北方的一個佛教中心。
1982年被河北省政府列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0年代末期由邢台市人民政府重修,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隨即邢台市政府決定再次修復開元寺,並建成占地200餘畝的公園,助力邢台申報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

中興開光

邢台是一個有著幾千年歷史的文化古城,市委、市政府為進一步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申報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曾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開元寺的恢復擴建進行研究。
大開元寺(邢台開元寺)
經河北省佛教協會和邢台市委、市政府多方協調,2006年3月,大開元寺正式審批為宗教活動場所。並禮請德高望重的河北省佛教協會會長、柏林禪寺退居淨慧老和尚駐錫大開元寺,負責大開元寺的重修復建工作,使大開元寺重現鼎盛時期歷史風貌。重修大唐開元寺
新落成的邢台大開元寺,位於古開元寺的東側。全寺為五進式“七堂伽藍”。即軸線上有石牌樓、山門、天王寶殿、韋馱殿、圓通寶殿、大雄寶殿、護國仁王佛閣法堂、藏經樓、千僧閣。中軸線兩側有客堂、流通處、鐘樓、鼓樓、伽藍殿、祖師殿、泛愛堂、大雲堂、藥師寶殿、彌陀寶殿、萬安樓、萬松樓、開元樓、怡然樓等。
2006年10月18日正式舉行了破土奠基儀式,第一期工程興建了大雄寶殿、觀音殿藥師殿彌陀殿。決定二期工程興建藏經樓、法堂、千僧閣(禪堂)、客堂、齋堂、雲水堂。 現已基本完工。重修大唐開元寺氣勢宏偉,富麗堂皇。寺前建有廣場,林木蔥鬱,湖水青碧,新建牌樓高大壯觀。新修開元寺東面,是開元寺公園,場地開闊,竹木映輝,是人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2013年9月14日,邢台大開元寺隆重舉行寺院落成開光暨明憨法師升座法會慶典。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中國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無錫祥符寺住持無相長老,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江蘇省佛教協會會長、鎮江金焦二山方丈心澄大和尚,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江西省佛教協會會長、南昌佑民寺方丈純一大和尚,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湖北省佛教協會會長、湖北黃石弘化禪寺方丈正慈大和尚,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河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肖占軍,美國萬佛城住持恆實法師,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中國佛教協會教務部主任宏度法師,河北省佛教協會代會長、河北柏林禪寺方丈明海大和尚,江蘇省佛教協會副會長、蘇州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江蘇省佛教協會副會長、蘇州西園寺方丈普仁大和尚,中國佛教協會教務部副主任長順法師等諸位高僧參加此次法會。

開元古寺

殿閣

開元寺現存主要殿閣四座,天王殿、毗盧殿觀音殿和大雄寶殿(又稱三世佛殿),氣宇軒昂,巍峨壯觀,具有很高的歷史和學術價值。其中天王殿,除了眾所周知的佛像外,四壁皆為歷代名人所
題詩詞。相傳“八仙”之一的鐘離權,當年拜訪該寺住持、有道高僧萬安長老時,就曾留下草書題壁詩。其詩云:“得道高僧不易逢,幾時歸去願相從,自言住處連滄海,別是蓬萊第一峰。莫厭追歡笑語頻,尋思離亂好傷神,閒來屈指從頭數,見得清平有幾人。“八仙過海”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八仙”之一的鐘離權是否到過邢台,已無從考證,但上述題壁詩確曾題在開元寺的牆壁上,宋朝時還有人將其刻在石碑上,使開元寺聲名大噪。究其詩意,憂傷離亂,想必是後人托鍾離權之名而作。
大開元寺(邢台開元寺)
釋迦牟尼殿(三殿)為整個開元寺建築精華所在。此殿為硬山式建築,面闊五間,進深二間,巍峨壯觀,結構精巧,風格獨具。明朝正德十三年(公元1518年),在觀音殿前增加了四根雕花滾龍石柱,除山東曲阜孔廟中的雕龍石柱外,幾乎無與匹敵。這四根石柱各高4.5米,柱圍2.5米,雕藝精湛,線條流暢。柱上游龍或盤旋而上,或蜿蜒而下,或回首凝視,且龍首龍體皆突出柱外20—35厘米,力度感強烈,儼然真龍游躍騰舞,造型生動,風格粗獷,堪稱中華民族文化藝術之瑰寶。龍柱兩側的石板雕花,工藝精巧,手法細膩,同樣令人嘆為觀止。
第四殿大雄寶殿面闊五間,進深三間,單檐歇山布瓦頂。規模宏大,別具風格。現存殿宇多為明清時期建築。

金代大定鍾

寺內還遺留金代巨型鐵鐘一個。該鐘高2.70米,下沿圍長7.2米,鍾厚半尺,重達3萬多斤。該鐘鑄成於金“大定甲辰歲”即金大定二十四年(公元1184年),鐘壁有日、月、人、獸、牛、魚等十二種圖案,與黃道十二宮相對應。是研究中國古天文學發展淵源不可多得的實物資料。另有乾、坤、震、巽、坎、離、艮、兌等八卦圖像,含乾坤渾圓之說。鐘壁還鑄有文字數百,清晰可辨,多記載鑄造、監製、資助人姓名或身份、籍貫等。該鐘鑄成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雖歷經風雨剝蝕,因鑄造技術高超絕倫,鐵質火候純精,不但不顯氧化痕跡,並且綜紅色的鐘體四周仍然熒熒發亮,“十年動亂”中曾遭搗砸,但只聞嗡嗡聲,不見鍾破損,可見中國古代鑄鐵工藝的高超。當年該鐘懸在開元寺三殿前東側的鐘樓內,用以作課報時,每當以巨木擊撞時,鐘聲粗獷沉鳴,聲聞數里。信徒僧眾聞鐘聲,雙手合十,異地同拜,成為邢台一大景觀,俗稱“野寺鐘聲”,為邢台八景之一。傳說,大鐘鑄成後第一次敲響前,老僧告訴眾僧說“等我走離寺院十里之外,你們再敲鐘”。但眾僧不明其意,試鍾心切,老僧才走出三里就敲了鍾,結果鐘聲便只能傳出三里。

唐代經幢

寺內西側有經幢二座,一為唐代建造的“道德經幢”,石質,通高七米,呈六面形,分為三截,共十八面,上刻有老子《道德經》。據《邢台縣誌》載,經幢文字系唐代大書法家褚遂良所書,為國內僅存的三座同類經幢之一,極具歷史價值,另一座建於後梁乾化年間(911一915年)的唐代尊勝陀羅尼經幢,刻《陀羅尼經》一部,並題有“印度副使李逢書”等字樣,雕刻精細。今為不多見的浮雕珍品。寺後原有寶塔一座,名曰“園照塔”,現已不存。

影壁

原寺門前有大型影壁一座,影壁上有滾龍團花、系彩色硫璃瓦拼砌而成,飛龍姿態雄健、造型優美,且暴出影壁數寸,活靈活現,頗有欲躍欲飛的神態。雕塑之細膩逼真,砌工之高超卓絕,均為北方所罕見。據史志描寫的盛況,每當住持法師摶授教義,前來聽講者“僧眾數千”,“暮煙繚繞,僧人唪經、撞鐘之聲遠聞十里之外”。開元寺雖歷經滄桑,但雄姿猶存,開元寺占地45畝,坐北朝南,氣勢宏偉。該寺歷代屢有修葺,現存殿閣,主要為明代建築風格。這些建築雖歷經千年滄桑,保存仍基本完好,不少遺物具有很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名寺軼事

《漢鍾離與開元寺》
邢州開元寺的傳奇之處,在於八仙之一的鐘離權偶臨開元寺時留下的兩首詩;
得道高僧不易逢, 幾時歸去願相從;
自言住處連滄海, 別是蓬萊第一峰。
莫厭追歡笑語顏, 尋思離亂好傷神;
閒來屈指從頭數, 得見清平有幾人。
這二首古詩是鍾離權書寫在邢州開元寺內的題壁詩,為這座千年古剎增添了神秘的色彩,長期以來,每逢提及開元寺,總要提到這兩首詩,帶著了無窮的遐想去探索開元寺的歷史。
據《宋朝事實類苑》卷三十五記載:
鍾離權,邢州開元寺僧院壁,有五代時隱士鍾離權草書詩二絕,筆勢遒逸,詩句亦佳。詩曰:‘得道真僧不易逢,幾時歸去願相從。自言住處連滄海,別是蓬萊第一峯。’其二曰:‘莫厭追歡語笑頻,尋思離亂可傷神。閒來屈指從頭數,得見昇平有幾人?’後劉從廣知邢州,訪此寺,遂命刊勒此詩於石。
鍾離權,又名漢鍾離,字雲房,為民間傳說的八仙之一。《宋史》和《宣和書譜》《列仙全傳》也都記載著鍾離權的事跡,傳說鍾離權為唐朝人,與呂洞賓同時,自稱“天下都散漢鍾離權”,鍾離權的開元寺題壁詩,後被收入《全唐詩》中。宋仁宗時,相州觀察使劉從廣於皇佑四年九月九日在邢州開元寺立石刊勒,又頌云:
見錢如患真仙子,遇色如忌仇大夫。
養氣氣如龜喘息,鍊形形似鶴肌膚。
生我之門死我戶,幾個惺惺幾個悟。
夜來鐵漢細尋思,長生不死由人做。
關於這塊碑記見於《金石分域編》,據記載為“宋皇佑四年九月立”(公元1052年)。收入明人楊慎所編的《法帖神品目》中。
一個鍾離權,自言生於漢代,自稱漢鍾離權,可又是唐代八仙之一,其詩作收入於《全唐詩》中。後人有考證為五代後漢人,詩作碑刻完成於宋皇佑年間,據宋《宣和書譜》稱,不知他為何時人氏。邢州開元寺的題壁詩卻出現於北宋年間,此道仙人,又為何把行草書跡留於邢州開元寺院壁之上?其種種神秘靈異,正是後津津樂道的根由。
清光緒版《邢台縣誌》在提及此二首詩作之後,又作如下記載:“邑人傅梅刻石,跋其後云:唐鍾離權,世所稱得道仙也。有邢州開元寺題壁二詩,時代既遠。邢人無知者玩詩意重傷離亂之民,遐想清平之世,則亦非世外人矣。這又留下了又一個跡團,鍾離權只是塗抹題詩,後宋人改為石刻,或是宋時仍為手題,到元時才改石刻?傅梅重新勒石刻銘。如此種種,說來傳去,倒令此二首詩更為深奧,更顯珍貴了。

開元名僧

佛圖澄:(公元232年-348年)西域僧人,312年隨石勒來到邢台(襄國),傳播佛教,被尊為“大和上”。
竺道生:(公元355-434年)晉宋間高僧。俗姓魏,巨鹿(今邢台市巨鹿縣)人常見人所未見,如立善不受報頓悟成佛之義
慧可:(公元487—593年)一名僧可,是中國禪宗的二祖。俗姓姬,慧可在邢州開元寺弘化時,傳缽於弟子
彥琮: 隋代譯經家。(公元557—610年),趙郡柏仁(今邢台市隆堯縣)人,俗姓李。
神會和尚: 俗姓高,多次入住邢州開元寺,並兩次在寺內為惠能立《能大師碑》
空本和尚: 後梁譯經家。天竺國古印度)高僧,後梁乾化年間(公元911-915年)曾奉詔在邢州開元寺翻譯佛經。今開元寺有後梁乾化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
定喜法師 金代開元寺主持。公元1184年間,定喜法師在邢州主持開元寺,金大定甲辰歲時,鑄甲辰款大鐵鐘。
虛照禪師 元代天寧寺主持。(公元1195年-1252年)法名宏明,自號虛照。生前行尊號“大比丘”時人稱“再世惠能”。1238年住持邢台天寧寺,受業弟子百餘人,著名的有劉秉忠、普安法師等。1252年在邢台天寧寺圓寂。受敕建虛照禪師塔。
萬松法師 元代的著名僧人。(公元1166年-1246年) 又稱萬松老人,報恩老人。十五歲在邢台淨土寺出家,1193年受金章宗之命,入宮說法,1230年奉詔住持萬壽寺。邢台淨土寺有至元年間萬松大宗師舍利塔。《補續高僧傳》有傳。
海雲印簡 元代的著名僧人。(公元1202-1257年),曾為忽必烈講說佛法並傳戒。他重興真定臨濟寺,時人稱他為臨濟中興名匠。嗣法者十四人,有語錄曰《雜毒海》。元代著名政治家劉秉忠就是由他推薦給忽必烈的。
萬安禪師 元代的著名僧人。法名廣恩,自號萬安,住抵抗運動持邢州開元寺,建淨土道場。金元戰亂時期,萬安扶弱濟貧,救人於危難之中,時人稱“賈菩薩”。1243年在開元寺圓寂。
普安法師 元代的著名僧人。(公元1217年-1264年)俗名郝春玉,出家於邢台淨土寺,《補續高僧傳》有傳。後受請入燕京華嚴寺。數年後得往昔在家摯友劉秉忠推薦,獲元世祖忽必烈召見,留住內庭三年,多有贊益,賜“佛國普安大禪師”號,不久又“總攝關西四五路、河南、南京等路,太原府路、邢洛磁懷孟等州僧尼之事。”
劉秉忠 元代著名政治家。(公元1216年-1274年)法名子聰。出家於邢台天寧寺,為掌書記,自號藏春散人。後與虛照到雲中南堂寺講學,是元朝皇室的重臣,位至太保。與天寧、開元兩寺有密切關係,溝通了佛教與皇室的聯繫,尤其是對開元寺的社會影響做出巨大貢獻,劉死後進封常山王,遺著有《藏春集》傳世。
耶律楚材 (公元1190—1244年),出身遼的皇室而仕於金,後來成了有名的政治家。他從萬松行秀參禪三年,得到印可,號湛然居士。他隨成吉思汗出征西域時,致書請行秀評唱天童正覺的《頌古百則》,行秀即在燕京報恩寺內從容庵撰出,楚材為作序刊行,即後來有名的《從容錄》(《從容錄序》)。
李之能(生卒年代不詳),號屏山居士。宏州(今河北省原縣)人,承安進士。少年習儒,學業卓著,且好萊塢排釋老。後在邢台偶遇行秀,在邢州淨土寺虔心向佛。繼則深入佛典,後至少林寺參學,撰成《〈金剛經〉注》、《〈楞嚴經〉注》、《少室面壁記》等,弘傳達摩西來之旨。後半生致力於弘揚曹洞法門,“開發後學,大有功於宗乘”。
損庵洪益 元代大開元寺主持。(1263-1340年),應山人,俗姓徐氏,至大四年(1311年)主邢台大開元寺,累朝寵命,並於延祜丙辰(1316年),特授中奉大夫、制加“圓照普門光顯大禪師”之號,賜以二品銀章,金襉袈裟,總管宗門之事。元英宗臨祚(1321年),曾下詔褒美。損庵遂於泰定乙丑,赴闕謝恩。明年(1326年),又加特旨表彰。至順庚午(1330年),損庵辭去大開元寺住持,歸山養閒,他曾有詩:“莫將世事累青眼,留取閒雲伴白頭”,被人爭相傳誦。1340年應少林寺力邀出任少林寺主持,12月19日,他沐浴更衣,撾鼓升座,給寺眾們講解“無生忍”的意義。閉目跏趺而逝。
小山宗書  (公元1500-1567年),字大章,別號小山,順德南和縣(河北省南和縣)人,十五歲(1514年)時悟“儒書皆教人人世之法,而非出世法也”,因而篤志出家。父母欣然從之,送至順德府(邢台市)開元寺法堂,禮鈿和尚為師。後遊學多年,入少林終有所成。公元1530年又回到順德開元寺省侍本師鈿和尚。公元1557年就任少林寺主持。公元1567年,“臘月十六日。索筆書偈曰。宗鏡宗鏡。心法成行。即日圓覺。鏡破宗正。偈畢。儼然坐脫。世壽六十八。僧臘三十六。茶毗身骨。分為三分。一分留宗鏡起塔。一分送順德祖塋。一分至少室起塔。”

圖書出版發行

由李淑芹、李恩瑋主編的《邢台開元寺》一書,近日由科學出版社出版發行。
邢台開元寺俗稱東大寺,位於原順德府舊城東北隅,有據可證建於唐,鼎盛於元,歷史文化遺存十分豐富。
大開元寺(邢台開元寺)
本書分為七個章節,收錄照片一百餘幅,在大量實地調查的基礎上,深入挖掘歷史文獻資料,對開元寺的歷史沿革、現存建築及遺存文物、經幢碑刻題名等進行了詳細闡述,內容豐富翔實,圖片生動形象,可為遊覽者增加歷史知識,為研究者提供學術參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