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和書譜(北宋宮廷著錄著作)

宣和書譜(北宋宮廷著錄著作)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宣和書譜》是中國北宋宋徽宗宣和年間由官方主持編撰的宮廷所藏書法作品的著錄著作。全書20卷,著錄宣和時御府所藏曆代法書墨跡,包括197人的1344件作品,按帝王及書體分類設卷 。每種書體前有敘論,述及各種書體的淵源和發展,依次為書法家小傳、評論,最後列御府所藏作品目錄。體例精善,評論精審,資料豐富。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宣和書譜》
  • 創作年代:北宋徽宗宣和(1120年)
  • 文學體裁:法書
  • 卷數:二十卷
內容簡介
1120年即宋宣和二年夏秋間,內臣奉命編纂《宣和書譜》共20卷。記載宋徽宗時內府所藏名家法帖
這是一部法書著錄著作,凡二十卷,著錄宋徽宗時御府所藏書跡。其中歷代帝王書一卷,正書四卷,行書六卷,草書八卷,八分書一卷。自篆書以下各有敘論,闡述各書種的源流及其變革,論說所錄書法家的標準和道理所在;終以制詔、誥命、補牒附錄。各卷有分目,人各一傳,共立傳一百九十七名書家;次為御府所藏法帖,凡一千二百四十餘件,立目不錄文。
宣和書譜宣和書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