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宗我部元親(日本戰國時代武將)

長宗我部元親(日本戰國時代武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長宗我部元親(日語:ちょうそかべ もとちか;1539年—1599年7月11日),為日本戰國時代到安土桃山時代土佐國大名。長宗我部國親嫡長子,幼名彌三郎;由於幼年時皮膚白皙個性軟弱,而被稱為“姬若子”。

永祿三年(1560年)由於父親突然過世而繼承第21代家督,即位後以統一四國為其目標,永祿六年(1563年)消滅齋藤氏,永祿十一年(1568年)消滅本山氏,永祿十二年(1569年)消滅安藝氏,並且於元龜二年(1571年)消滅津野氏,領土大為擴大。天正二年(1574年)一條兼定被放逐後便趁機奪取土佐。天正三年(1575年)長宗我部元親又在四萬十川之戰擊敗一條兼定而完成土佐的統一。之後與織田信長結盟,繼續進侵伊予、贊岐阿波。天正九年(1582年)織田信長有意渡海攻打四國,但是於本能寺之變中遇害。織田信長死後,長宗我部元親與德川家康結盟,並且於天正十三年(1585年)擊敗十河存保,統一四國。但同年豐臣秀吉派兵攻打四國,只將土佐一國讓予長宗我部元親。

天正十六年(1588年)長宗我部元親將居城遷到大高坂城,慶長四年(1599年)長宗我部元親在政局不穩的情況下病故。其所率長宗我部軍名震四國,其步兵軍團的精銳善戰,更獲得“一領具足”的美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宗我部元親
  • 外文名:ちょうそがべもとちか,Chousokabe Motochika
  • 別名:姬若子,鬼若子,土佐之出來人
  • 國籍: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 民族:大和族
  • 出生地土佐國
  • 出生日期:公元1539年
  • 逝世日期:公元1599年7月11日
  • 職業:政治家、軍事家
  • 信仰:神道教
  • 主要成就:擴充領土,統一四國島
  • 代表作品:《長宗我部元親百條》
  • 法名:雪蹊恕三
  • 戒名:雪渓如三大居士
  • 官位:從五位下、宮內少輔、土佐守
  • 墓所:天甫寺山(高知縣高知市)
人物生平,蠶食本山,安藝末日,一條衰亡,統一四國,兩交之戰,晚年元親,氏家臣團,系譜,

人物生平

蠶食本山

長宗我部宮內少輔彌三郎元親生於天文八年(1539年),幼名彌三郎,是長宗我部國親的嫡長子。長宗我部元親自幼體質瘦弱,面色蒼白,私下裡被稱為“姬若子”,國親也一直為長宗我部元親的怯懦而煩惱。
長宗我部元親
永祿三年(1560年),長宗我部元親時年二十二歲,與其弟長宗我部親貞一起參加了長濱合戰,這也是長宗我部元親的初陣,相對於戰國武將一般在十五六歲時初陣,長宗我部元親的初陣是晚了一點——同樣在二十二歲初陣的戰國名將,還有德川四天王中的井伊直政。戰前,尚不知道如何用長槍突進的長宗我部元親向家臣秦泉寺豐後守秦惟請教,秦惟告訴他:“只要把目光和槍尖連成一條直線,然後不怕死地向前沖就可以了。”長濱合戰中,元親帶著槍勇猛的往前沖收到了表揚,已經不是弱小的姬若子了。同年,父親長宗我部國親去世,長宗我部元親成為了長宗我部家第21代當主。
長宗我部元親繼承家業之後,沒有放慢對本山氏的攻擊,在長濱合戰奪取了浦戶灣沿岸,長宗我部元親開始攻擊以朝倉城為中心的土佐中部本山氏的領地。就在永祿三年(1560年)下半年,長宗我部元親先攻陷了潮江城。緊接著兵進國澤、大高坂(位於今天高知市中心部)。又擊破了秦泉寺大和守和久萬豐後守,拿下了秦泉寺、久萬兩城;至此高知平野西北面山間地帶南部的盡數歸於長宗我部家旗下。長宗我部元親對於新占領地進行了重新分配,將秦泉寺城主吉松備後守茂景移封至久萬城,由重臣中島大和擔任秦泉寺城主;久萬分給了重臣久武內藏助親直。就這樣,除了西北一角之外,現在高知市的絕大部分已被長宗我部家攻占。永祿三年(1560年)十一月一日,長宗我部元親將由畫工真重所繪的三十六歌仙畫像進獻給岡豐八幡宮,來感謝八幡神對自己武運庇護。
永祿四年(1561年)三月,長宗我部元親率同族的大黑氏一族騷擾了本山家在朝倉莊比治以西諸村;長宗我部元親的部將福留隼人親政、中島大和等攻落了險城高森;接著本山家居城朝倉城前沿的兩個重要據點——神田城、石立城也相繼落城。長宗我部元親讓吉田孝賴擔任井口城主,細川宗桃駐守神田城,吉田三郎左衛門和廣田四郎兵衛守備石立城,也就是在這一時期,長宗我部元親開始自稱宮內少輔。
永祿五年(1562)九月十六日,長宗我部元親率軍勢三千餘攻擊本山氏居城朝倉城,這一戰也是本山氏和長宗我部家賭上家業興亡和土佐的支配權的決戰。元親先是由於本山家有名的猛將茂辰之子本山將監親茂的奮戰,擊破了長宗我部軍。長宗我部元親率軍敗退回神田城,本山軍乘勢追來,又被長宗我部軍苦戰擊退。九月十八日,長宗我部元親重整旗鼓,從神田城出擊,進逼朝倉城;本山勢出城迎擊,雙方遂在朝倉城以東的鴨部相遇。從午前六時開始,激戰一直持續到午後六時,雙方大小交戰共三十餘次,雙方均死傷慘重。戰後長宗我部元親退回岡豐。雖然是苦戰之後獲得了慘勝,但是本山氏所遭到了打擊卻是決定性的:大批有力武士戰死,抽去了本山家的精氣,但是被抽去的不僅是精氣,更有本山方武將的忠誠,此戰後本山方的武將開始大批的倒向長宗我部家。眼見越來越多的麾下武將投向長宗我部家,朝倉城已難以死守,三個月後,永祿六年(1562)一月十日,茂辰放火焚燒了朝倉城,率部向一時領家鄉撤退,二十八日又向本城本山退去。
此時本山家不僅受到長宗我部家的攻擊和蠶食,西面的一條家也開始與長宗我部家聯手。本來一條房家極力促成的長宗我部家與本山家的聯姻,但是在天文八年(1539),一力希望土佐國內和平的教房死去,在兼定接任一條家當主之後,與本山家的關係逐漸惡化。弘治三年(1557)二月二十日,茂辰攻陷了一條氏的出城和吾川郡內森山寨,二十五日又攻陷了蓮池城。一條兼定自己無法收復失地,眼見本山氏在長宗我部家的攻擊下節節敗退,便派出使者請求元親進軍高岡郡,幫助奪回蓮池城。元親出自利用一條家在軍事上政治上兩方面壓制本山氏的考慮,同意了此事。此後元親出兵高岡,兼定也派出三千軍勢協助,奪回了蓮池城。也就在茂辰從朝倉城撤退的同時,把守弘岡吉良峰城的本山軍也棄城撤退,元親之弟親貞擔任了吉良峰城城主,並繼承了名門吉良氏,改名為吉良左京進親貞。這樣元親完全控制了仁淀川以東的整個土佐中部。
另一方面,本山家領土日削月割,屬下武將也離心離德,絕望之下,本山家的部將中島新介提出了決死突擊岡豐城的提案,這一提案得到了高石與七、岡崎與左衛門、桑川久助等的支持。永祿六年(1563)五月五日,以上幾人開始攻擊長宗我部家領地,先是在一宮地方放火,結果大火將土佐神社燒毀;另一方面本山侵入了秦泉寺領,結果被秦泉寺大和守擊退;接下來由於長宗我部家今井、大黑等人的奮戰,本山軍損兵折將後開始總退卻。
長宗我部元親長宗我部元親
此時的本山家已經只剩下本山城周圍的土佐北部的一塊領地了,但是本山城是本山氏數百年根基所在,又處在天險之處,不是輕易可以撼動的。元親的部下森氏一門原本是以本山城以西的森城為居城領有土佐郡森鄉的豪族,後來被本山入道梅慶奪走了領地,當主森孝賴幸得逃出,投奔了國親。國親回想自己當年在一條家的避難經歷,便收容了森氏一門,元親時森氏已經時潮江城主。元親以恢復舊領為條件,命令森氏一門聯絡原先的舊部,擾亂本山氏領內。本山茂辰見領內也不安定,就於永祿七年(1564)四月七日,從本山城遷移至更北面的瓜生野,元親乘勢進軍,開始不斷攻擊本山家最後的據點。就在此時,本山茂辰病死,其子親茂繼位。親茂在瓜生野的谷口設定要塞,有重臣義井修理駐守。永祿十一年(1568)冬,長宗我部軍又一次攻打瓜生野,谷口一戰,義井修理戰死。本山家最後的屏障被攻破,無可再戰,親茂只得向元親提出降服的請求。而親茂的母親正是早年嫁給茂辰的元親的姐姐,元親念在親情,允許了親茂的降服請求。親茂之母、親茂本人和二男內記、三男又四郎、女子二人被送往岡豐;親茂和其母被安置在岡豐城下居住;內記出仕吉良親貞;又四郎繼承了元親家臣西和田越後的家名,改名為西和田勝兵衛,居住於岡豐城下西和田。
至此長宗我部家的累世仇敵、統一土佐的最大阻礙——本山家,作為一個豪強已不復存在。此時的長宗我部家完全占有了土佐中部長岡、香美、土佐、吾川四郡,與東面的安藝氏和西面的一條氏的對決已是箭在弦上。

安藝末日

制霸土佐東部的安藝氏據說是蘇我赤兄的後代,蘇我赤兄在壬申之亂之後來到土佐,其子孫遂在安藝郡繁衍壯大。當然日本人的氏源往往是迷霧叢生,難以辯明的,安藝一族的氏源問題也有出自藤原氏、橘氏、惟宗氏、秦氏等諸多異說。不過一般日本史學界認為安藝氏的祖先是安藝郡少領凡直伊賀麻呂這種說法比較有力。
長宗我部元親長宗我部元親
正所謂“一山不容二虎”,究竟是國親、元親父子的擴張使得國虎寢食不安,還是國虎的虎視眈眈讓元親覺得如鯁在喉,這個咱們已經無從考證,不過兩大勢力的碰撞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首先是安藝氏的屬領馬ノ上的軍兵攻入屬於長宗我部氏的夜須地方,兩方遂以此為導火索,大打出手。永祿六年(1563),在元親傾力攻打本山氏,將手下的大部分兵力調往前線之時,安藝國虎乘機聯絡一條氏,在得到了一條氏派出的三千援軍之後,以三百餘騎監視長宗我部家的東部前哨——夜須城,自己率領軍勢五千,突襲岡豐。國虎兵分兩路,從東西兩個方向上夾擊岡豐城,一時間長宗我部方的形勢十分危急。幸得夜須城主吉田重俊擊破城外的安藝勢,率軍來援。反而與回軍來救的元親對安藝勢形成了夾擊的態勢,眼見戰局不利,戰機已失,國虎率軍退回安藝。元親一不做,二不休,開始籌劃復仇戰。生怕國內再一次陷入戰亂,一條兼定周旋於兩家之間,作為中介人進行調停,在此情況下,安藝氏和長宗我部氏偃旗息鼓,達成了和睦。
在此和平期間,元親在長濱的慶雲寺建造藥師堂,並且修復了本山氏燒毀的一宮的土佐神社。到永祿十一年,元親開始構建“一領具足”制度。永祿十二年(1569)四月上旬,元親派出使者致信國虎,希望他能到岡豐城來,兩家消除先前結下的仇怨。而國虎認為如若遵從元親,前往岡豐,就等於是向長宗我部氏投降。他認為憑藉姻親一條氏的幫助完全可以擊敗元親。其重臣黑岩越前以為一條兼定實不足賴,極力勸諫,國虎置若罔聞,將元親的使者驅趕回去。
就這樣,安藝氏和長宗我部氏徹底決裂。當年七月,元親率七千大軍從岡豐出陣,在和食兵分兩路,一路向安藝城的後山進發,另一路則向濱手進擊。安藝氏方面集合了五千多人,在新莊、穴內兩城附近的矢流山與長宗我部勢決戰,結果元親此戰大破安藝勢,安藝勢的敗軍,紛紛逃往新莊、穴內和安藝城。元親隨即攻下新莊、穴內兩城,開始攻擊安藝氏最後的據點——安藝城。此時安藝家的譜代家臣橫山紀伊、岡林將監、專當一族、專光寺右馬允、小川新左衛門、小谷左近右衛門等倒向元親,小谷和專當等將長宗我部軍從安藝城北山中的小道中導入。元親越過安藝川,開始了對安藝城的總攻擊。戰鬥進行的非常激烈,一條的援軍並沒有象預料的那樣出現,而糧食卻漸漸竭盡。安藝勢進行了二十四天的籠城戰,最後的敗北已不可避免。趕在兵敗身死之前,國虎將復興安藝氏的希望寄托在兒子千壽丸身上,由家臣魚梁修理亮護送,經魚梁瀨山將其送往阿波,尋求阿波三好家的庇護;隨後命黑岩越前護送妻子回娘家一條家。之後國虎以本人自殺為條件,向元親為部下乞命,元親應允。於是於永祿十二年八月十一日,安藝備後守國虎在安藝氏的菩提寺淨貞寺中自殺,一同殉死的有老臣有澤石見。接收國虎之命護送夫人的黑岩越前在返回安藝的途中被長宗我部軍擒獲,他拒絕了元親的出仕邀請,於國虎的初七忌日的那一天在淨貞寺國虎墓前切腹。有澤石見和黑岩越前的忠烈,為在安藝地方延續了一千多年的安藝氏的慘澹滅亡譜下了濃重的一筆。
在滅亡了長期以來君臨土佐東部的安藝氏之後,元親乘熱打鐵,開始攻打原先安藝氏麾下的安藝郡東部諸城。安田城主惟宗鑒信降服,奈半利城主安岡虎賴逃亡,北川城主北川玄蕃在抵抗長宗我部軍時戰死;整個安藝郡基本平定。
作為戰後的論功行賞,元親劃定了安藝氏舊領的分配,任命其弟香宗我部親泰為安藝城主(這也是此後在文書中親泰被稱為香宗我部安藝守的原因所在);長宗我部美濃為有井城主;有澤藤兵衛為並河城主;吉田左衛門佐孝俊為新莊、穴內城主;桑名丹後守為奈半利城主。

一條衰亡

在謀劃攻略安藝氏的同時,元親開展了一系列外交活動,對安藝氏的姻親一條氏採取懷柔政策,防止出現腹背受敵的窘境。永祿七年(1564),元親通過與一條氏重臣土居宗珊的關係,為其父國親早年忘恩負義攻打大津城一事向一條兼定謝罪,並提出將末弟彌九郎送往一條家作為人質。正如前述,在一條氏奪回被本山氏攻占的蓮池城一戰中,元親出兵幫助一條家奪回了蓮池城。另據《土佐物語》,當時元親主動向一條兼定提出“若人數不足,則我願意出兵相助”。
長宗我部元親長宗我部元親
當時一條兼定正陷入了與制霸南伊予的黑瀨城主西園寺公廣的苦戰中。永祿元年(1558),兼定娶了伊予宇都宮氏之女,在永祿七年婚姻破裂,隨後兼定又迎娶了大友宗麟之女。之後一條氏寢返了西園寺一方的法華寺播磨守則延,而西園寺氏又漸漸的占到了上風,攻入了土佐境內,威逼一條氏的本城中村。這時兼定分別向九州的老丈人大友宗麟和關係正處於蜜月期的元親提出了“助勢”(派遣援軍)的請求。永祿八年(1565),元親派出了以江村備後守親家為大將的二百援軍,與一條軍和大友宗麟派來的援軍一道,擊破了西園寺軍。兼定對於江村備後守的武勇很是讚賞,賜予他鎧甲與太刀。江村親家回到岡豐之後,向元親講起兼定對於自己的讚賞,元親聽了之後,也是欣喜異常,據說在岡豐城中慰勞的盛宴足足延續了兩天兩夜。
永祿九年,兼定派重臣土居宗珊前往岡豐,答謝前一年元親派出的援軍。由於此時長宗我部家尚未完成東土佐攻略,元親將宗珊迎入隱溪寺中善為招待,繼續對一條家虛與委蛇,假裝與之親善。即使在永祿十二年元親滅亡了安藝氏之後,一條家上下還在堅信長宗我部家的親善,殊不知長宗我部家已經開始謀劃如何攻略一條氏領地了。滅亡君臨西土佐高岡、幡多兩郡的名門一條家的大戲正在緩緩拉開序幕,而戲的第一幕則是在前面屢次提到蓮池城開演。
元親之弟吉良峰城主吉良親貞正是這第一幕的導演。親貞首先謀劃寢返一條家的蓮池城在番眾,親貞以原知行的十倍作為誘餌,成功的使一條方的平尾新十郎、土居治部、沖彌藤次成為內應,另一方面,親貞還成功的使一條方的久禮城主佐竹信濃守也成為本方內應。永祿十二年(1569)十一月六日夜,親貞一舉攻取了蓮池城,城守兵慌忙逃向西南方的戶波城,很快在長宗我部軍的追擊下,戶波城也被攻下,一條方的殘兵向西逃去。根據《土佐軍記》的記載,當時守備蓮池城的一條方大將津野定勝向一條兼定求援。而根據《南國中古物語》,接到了津野定勝的求援之後,兼定家中的老臣為是否援助激烈爭論,最後兼定決定出兵。是時津野勢三千餘在戶波丸山城籠城,一條家的援軍則進入蓮池城守備。以上兩種說法有所不同,不過可以確認的是當時在蓮池城守備的除了臣服於一條氏的津野氏之外,還有一部分一條氏本家的部隊。
前面提到的津野氏是高岡一帶的有力豪族,在中世初期開始抬頭,以半山姬野野城為根據地,逐漸成為領有五千貫的大豪族。永祿、元龜之際,津野定勝臣屬於一條氏麾下,在蓮池城陷落之後,在長宗我部家的不斷攻擊壓迫下,形勢日蹇。元龜二年(1571),津野氏的家臣達成了向元親降服,加入長宗我部家麾下的決議,並要求定勝接受,結果被定勝拒絕。家臣們遂將主君追放至伊予,擁立其子勝興,向元親投降。隨後長宗我部軍攻落佐川、黑岩、波川等城,這樣西至須崎,東至奈半利的大小勢力全部歸降。接下來久禮城主佐竹信濃守因為親貞的計謀,進行了形式上的抵抗後,隨即開城,元親獲得了下一步幡多攻略的前進基地;仁井田、窪川地方的豪族仁井田五人眾也向長宗我部家降服,整個高岡郡落入元親手中。此時元親的領地已經與一條氏的本領幡多郡直接鄰接,是年冬,元親返回岡豐,稍事休息,準備最後一舉滅亡一條氏。
一方面是元親的步步進逼,另一方面一條家內部也是危機四伏。兼定此人,在相關史料的記載中,一直是遭惡評的。“生質輕薄,喜好做放蕩的事,不顧忌別人的嘲笑,日夜耽於酒宴遊興、男色與女色之間,又喜好漁獵”“不問軍國大事”;“刑罰苛酷”。
面對強敵壓境的嚴峻局面,一條家的老臣土居宗珊向兼定進諫,竟而被兼定殺害。這件不可饒恕的愚行,使得一條家的內部矛盾驟然爆發,家臣們與兼定對立。一條家的家臣們一方面警戒兼定的舉動,另一方面尋求對策。家老眾合議的結果是:追放兼定以獲得元親的庇護。並將此決議通過原先有過接觸的江村親家告知元親,元親聽聞,欣喜異常,稱之為“稀代之勝事”。天正二年(1574),兼定被家臣追放至豐後的大友家。這一事件使得一條家中陷入混亂局面,依然忠於兼定的一派與追放兼定的一派開始內戰,兼定一派的老臣安並、為松戰死。元親乘此機會,揮兵西進,攻入幡多郡,迅速平定了一條舊領。元親將中村城交給弟弟吉良親貞支配,作為親貞在一條征服戰中赫赫戰功的獎賞,而將兼定之子內政移至岡豐城以南,位於長岡郡的大津城。內政在移居到大津之後,受到了元親的厚待,並娶了元親之女,被人稱為“大津御所”。但是御所樣並不滿意自己的處境,與元親的家臣波川玄蕃密謀反叛,結果事敗,天正九年(1581)被元親追放。
逃亡豐後的一條兼定也在不斷謀劃著名回復舊領的種種計畫。被追放的後一年,兼定從豐後潛入伊予,得到了南伊予豪族法華津播磨守、御莊越前守的援助,率軍勢一千七百侵入土佐宿毛地方,力圖回復舊領。進而在四萬十川以西構築了栗本城,對僅僅一河之隔的中村城虎視眈眈。一條軍隨後逐漸膨脹,很快便聚集了三千五百人。由於事出突然,元親一時之間也頗被驚呆,不過他很快就回過神來,率領七千三百大軍從岡豐城出陣,遂進入中村城。
長宗我部軍與一條軍隔四萬十川相對峙,雖然占據數量上的優勢,格於險阻,一時也無法動兵。元親遂命一部向上流佯動。一條兼定果然上當,為了防備長宗我部軍的主力從上流渡河,下令全軍向上流移動。見此,元親才向主力部隊下達了渡河命令。長宗我部軍的主力渡河之後,乘勢攻撃栗本城。攻防戰持續了三天,栗本城終於陷落,兼定逃往伊予。——從此他居於伊予,在天正十三年秀吉的四國征討中,在戶島被家臣入江左近殺害。此戰長宗我部軍討取一條軍二百餘名。因為四萬十川又稱渡川,此戰也被稱為渡川合戰,通過這一戰,元親徹底擊破了一條氏的反攻,使其再也不能與己為患。此戰之後,元親乘勢平定了西至伊予邊境的宿毛,南至大海的幡多西部;遂將細川宗桃移封至吉奈城;命野田甚左衛門把守宿毛。
此時,元親距離土佐統一還剩下安藝郡東部的野根、甲浦地方沒有平定。之前的天正二年(1574),安藝郡羽根、吉良川、室津、崎濱、野根、甲浦諸城城主在長宗我部家的威脅下,組織聯軍,攻入羽根地方。元親遂率軍向安藝郡東部出陣,結果安藝豪族聯軍在羽根山中的林內設伏,突襲遠道而來的長宗我部軍,最終元親苦戰得勝。天正三年三月中旬,元親壓制了崎濱地方豪族的動亂,攻占了崎濱一帶,顧慮到阿波三好家可能會出兵援助野根、甲浦的諸豪族,遂收兵返回岡豐。在四萬十川合戰之後,元親已無身後之憂,可以放手解決安藝郡東部。七月,奈半利城主桑名丹後守調略野根城成功,隨後奪取甲浦城,元親將此城交由丹後守之子桑名將監支配。
至此,元親終於徹底統一了土佐。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從永祿三年(1560)繼承家業到天正三年(1575)七月,元親整整花費了十五年的時間;而從永正十三年(1516)國親的御家再興計起的話,長宗我部家從知行不過三千貫、勢力限於江村、卄枝兩鄉的豪族,到占有一國的戰國大名,整整耗費了五十九年。當然耗費不僅僅是時間,還有無數鮮血和人命,國親、元親兩代正是用了無數的鮮血和人命壘成了這條統一之路。

統一四國

在元親統一土佐的天正三年(1575),日本戰國時代已經進入中後期,日本各地都陷入了戰爭,擁有了一國的長宗我部家也驟然加快了攻略他國的步伐。
長宗我部元親長宗我部元親
元龜二年(1571,或說永祿十一年)春,元親的末弟島彌九郎因病赴有馬地方的溫泉療養,在途中遭遇了風浪,於是在阿波海部郡奈佐湊躲避,結果遭到了當地豪族海部越前守宗壽的襲擊,主從三十多人討死。該事件就為日後的元親入侵埋下了伏筆。
天正三年冬,元親在掃平土佐國內之後,即以復仇的名義出兵阿波,很快攻陷了海部城,海部宗壽落荒而逃。海部的落城使得阿波南部為之震動,之後油木、日和佐、桑野、椿泊、任宇諸城的城主紛紛交出人質,向元親投降。元親以香宗我部親泰為阿波南部的軍代,入守海部城。
第二年,元親開始籌劃奪取四國制霸中最關鍵的據點——白地城。控制白地城的是阿波豪族大西覺養。本來在細川領國時代,大西氏也曾經是細川家家臣,在三好家崛起之後,大西氏就倒向了三好家,大西覺養本人還娶了三好之康的妹妹。不過在元親的壓力下,大西覺養送出了養子大西上野介作為人質,投降了長宗我部家。
此時三好家的當主長治,與先前一條家的末代當主一條兼定一樣,是個昏庸的傢伙,缺乏除了將家中搞得一塌糊塗之外的其他能力。家中的一部分家臣如井澤越前守賴俊、一宮長門守成助等開始與長宗我部家暗通,元親利用這一機會,於天正五年(1577)在吉野川旁的別宮浦誘殺了三好長治。忠於主家的矢野駿河守等在板西襲殺了井澤越前守,為長治報仇。三好舊臣遂以矢野駿河守等為一方,一宮長門守成助等為另一方,開始內斗。天正六年(1578)正月,長治之弟,過繼到十河家的十河存保突然進入勝瑞城,接掌了家業,結束了長治以來的混亂局面。
隨著情況的變化,大西覺養又從元親一方叛離,倒向了十河存保。大概以牆頭草著名的關東豪族們會為這樣的反覆變節而嘆服吧!很快元親就做出了回應,是年二月,元親以大西上野介為嚮導,進攻白地。大西覺養兵敗,逃往瓚歧。元親令谷忠兵衛守備白地,以此作為攻略波、贊、豫的中樞基地。
天正七年(1579)夏,元親出動大軍攻擊重清城,以久武內藏助、大西上野介等為大將的長宗我部軍在吉野川擊敗了十河軍的先陣,十河軍遂向勝瑞退卻,重清也隨之落城。其後周邊的麻植、志摩、青野等城開城。元親乘勝進擊吉野川北岸的岩倉城。岩倉城是三好康長(笑岩)的本城,地處三好、美馬兩郡的要衝。由於康長本人居於河內高屋城,岩倉城是由其子三好式部少輔在把守,面臨長宗我部家的大軍,式部送出兒子為人質,開城投降。元親視該城為重要的據點,命桑名彌兵衛率小姓組三千餘騎守備。至此三好氏的主城勝瑞就直接暴露在長宗我部家的兵鋒下了。
以上以白地為樞軸的阿波西路攻略是元親本人統領的,而阿波東路的攻略則是香宗我部親泰負責的。天正七年,富岡城主新開道善因桑野城主東條關兵衛向長宗我部家投降,怒而出兵攻打桑野。東條派使者請求元親援助,元親以中內兵庫為大將派出了援軍,於今市一戰大敗道善勢,道善部下的有力家臣三十六人戰死。親泰派被抓獲的道善方武士勸降,道善最終投降。接著以一宮長門守為首的阿波東南部諸將紛紛降伏。元親的武威甚至延及四國之外,據說有遠自紀州而來的雜賀眾要求為元親效力。
贊岐國中,最有實力的豪族有四家。
制霸西贊岐四郡的香川氏,以天霧為本城,家臣中除了擁有有力的支族北條氏、觀音寺氏之外,還有藤目城主齋藤下總守、財田城主財田和泉守。起初香川氏臣服於三好氏而求自保,在信長崛起之後,三好家的勢力有如冰雪一般消融,香川氏開始脫離三好的控制。北條城的香川民部少輔轉而依賴毛利氏,而天霧的香川元景則上洛向信長臣服,並接受信長賜予的上字,改名信景。
中贊岐最為強大的是香西氏,其在佐料一帶構建本城,屬下有瀧宮、新名、福家等豪族。後來香西氏衰敗,取而代之在中西部贊岐構築版圖的是羽床氏。
而東贊岐則是十河家的勢力範圍。十河氏在享祿年間迎入權力者三好長慶之弟一存為繼嗣,一存之後,繼承家業的是三好實休之子存保。存保本人輾轉於阿波勝瑞城、虎丸城之間,十河家原來的本城十河則由三好隼人佐守備。
天正六年(1578)夏,元親開始籌劃奪取藤目城。該城城主齋藤下總守政賴與出仕元親的大西上野介有姻親關係,以此為途徑,上野介為中介,政賴獻出其孫為人質,向元親降伏。元親派桑名太郎左衛門與濱田善右衛門以下小姓組一千餘人防守該城。此時存保命令宇多津的聖通寺山城城主奈良太郎兵衛、長尾大隅守、羽床伊豆守、北條的香川民部少輔行景等出兵,奪回了藤目城。元親自然不甘失敗,當年冬季,於大雪之中率領五千人反撲,在一番苦戰之後,終於奪回了藤目。在反覆爭奪藤目城的同時,元親還攻下了同為西贊岐門戶的財田城。以此二城為橋頭堡,元親開始攻略贊岐中部。
天正六年,元親採納了齋藤下總守和大西上野介的意見,派國分寺西坊的僧人前往香川信景之弟觀音寺景全的家老香川備前守處交涉。很快雙方達成了協定,元親的次子五郎次郎親和入贅香川家,香川家四家老香川山城守、河田七郎兵衛、河田彌太郎、三野菊右衛門中的兩人赴土佐交代,實際上使得香川家歸入了長宗我部家的旗下。天正七年春,香川信景前往土佐,受到元親的禮遇。取得了西贊岐的元親,以信景手下的武將為嚮導,開始攻擊控制著中部贊岐的羽床氏。
中部贊岐本來是香西家的勢力範圍,但在此時,名門香西氏卻在逐漸衰微之中。在內部,家臣之間派閥對立,各懷鬼胎,根本談不上同心戮力;在外部,當主伊賀守休掉了妻子——贊岐的又一個實力派,羽床伊豆守的女兒,破壞了與羽床氏的聯姻關係,兩家因此反目成仇。面對這搖搖欲墜的局面,伊賀守既不修治於內,也不弭兵於外,徒然將瓦全的希望寄托在外部有力大名的援助上。此去畿內甚遠,安土的信長大人鞭長莫及,伊賀守就在海邊築城,好方便毛利、宇喜多的援軍。反而是羽床伊豆守很有些志氣,糾合起本家和香西家的幕下諸將,準備抵抗元親的攻擊。
天正七年(1579)四月,元親勢一萬二千進攻羽床家。伊豆守出城迎戰,決心阻敵於城西的天險高筱一帶,結果野戰不利,退而籠城。最後在香川信景的勸說下,伊豆守開城投降,獻出其子孫四郎為人質。之後瀧宮、長尾、鷲山等城的小豪族紛紛投降。元親為了控制住贊岐中部,在西長尾修築新城,並以國吉甚左衛門為贊岐軍代,守備該城。
伊予在當時大致有三股較大的勢力。自古以來,北伊予就一直是河野氏滋生擴長的根據地。戰國時代的河野家以湯築城為據點,控制著北予溫泉、周桑、越智三郡。不過苦於東面的細川,之後的三好氏的壓力,河野家主要依靠大內、大友、毛利等有力大名的支援。
伊予中部的實力者則是宇都宮氏,其以大津城為據點,收服周邊的豪族勢力,成為伊予、喜多、浮穴諸郡的主人。
南予的霸者則是以“西園寺十五將”自誇的西園寺氏,其以黑瀨為本城,統領著南予武士團。所謂的十五將是指南予十五家有力的國人眾,西園寺氏則是其中最強大的一家,因而被尊為盟主。西園寺氏就依靠著這不穩定的南予武士團成就了南予一帶的短時間的霸業。
在土佐剛剛統一後的天正四年(1576),長宗我部家在高岡、幡多兩郡的部隊在久武內藏助親信、吉良左京進親貞的指揮下,攻入了南伊予。天正五年,元親正式任命久武內藏助親信為南予二郡的軍代。天正六年,東伊予的國人馬立、新居、前川等與河野家臣妻取友春、石川勝重、金子元宅等降伏。天正七年,久武內藏助親信率軍攻入伊予郡河原淵氏的領地,河原淵大膳大夫和河原淵一覺投降。之後西面宇和、喜多兩郡的川、魚成、曾根、川崎諸城陸續降伏。就在形勢看上去一片大好的時候,久武內藏助親信率軍七千,在宇和郡美間布陣,攻打岡本、土居兩城,結果在老將土居清良的奮戰下,長宗我部軍大敗,有智將之稱的久武親信戰死。土居以自己的奮戰告訴了長宗我部家,於此經營了數百年的南予武士團還是有名將在的。
這時一部分宇都宮家的家臣懾於元親的威勢,開始倒向長宗我部家。大津城主菅田直之與相鄰的八幡森、煅冶森兩城的城主佐久間安房守不和,直之向元親請來部隊助威,一舉消滅了佐久間氏。看到自己手下的有力豪族和家臣一個個或被消滅,或被招降,河野通直再也坐不住了。應他的請求,毛利家派出了八千大軍前來援助,總大將是威震山陰山陽兩道的名將小早川隆景。小早川、河野兩軍合流之後,即向菅田直之發起了攻擊。直之急忙向元親求救,元親派出了大將波川清宗等三千多人赴援。於是菅田、長宗我部聯軍就和河野、小早川聯軍在城下開戰。但沒有想到,仗打到一半,波川清宗與隆景議和,拋下菅田獨自退卻。失去強援的菅田最終戰敗而死,不過河野軍也付出了自勇將平岡勘解由左衛門以下大量將兵戰死的代價,精疲力竭的撤回湯築。
由於毛利家的介入,長宗我部家在伊予的戰局陷入了停滯狀態。不過很快由於信長發動了中國征討,毛利家不得不縮短戰線,專心於與秀吉的拉鋸戰中,於是派遣到四國的隆景被撤回。這對元親來說無疑是個極好的機會,他立刻重新發動了攻勢。南予的津島宗雲由於先前在四萬十川合戰中曾經援助過一條兼定,首先遭到了攻擊。他與法華津播磨守共同抵抗,最終敗北而降。天正九年(1581)一月,桑名太郎左衛門、依岡左京等率一萬四千大軍急襲西園寺五人組之一的北之川左衛門大夫親安,親安戰死。其屬下三瀧、猿瀧、甲森、宗川、黃幡諸城落城。長宗我部軍的另一路,伊予的降將曾根相模守、西川近江守等四百餘騎,攻打西園寺的本城黑瀨失敗。之後伊予最南端的御莊越前守降伏。此時所謂的“西園寺十五將”已經是死的死,降的降,南豫的小小霸業固已經化為烏有,就連這支延續了數百年的名門自身也是風雨飄搖,朝不保夕了。
在元親不斷擴張領地的同時,本州島上的織田信長在“天下人”的征途中越走越快。作為保證四國統一的手段,元親開始主動向信長示好。天正三年(1575)十月,元親派出使者中島可之助,懇求讓元親長子彌三郎成為信長的“烏帽子親”。於是信長賜予彌三郎織田家的通字“信”,同時賜予了太刀、栗毛馬。元親父子大喜,回贈信長以長光太刀、馬代金十枚、大鷹兩聯。
天正八年(1580)六月,元親又派出弟弟親泰前往安土,此次元親又獻上了鷹十六聯和砂糖三千斤,其目的在於向信長申明占領阿波的野心,以期得到支持。據說這次外交活動取得良好的效果,信長給予了允許長宗我部家了領有四國的朱印狀。但是,元親的死敵,與信長關係一直良好的三好山城守康長也在懇求信長幫助自己恢復阿波的舊領。此時苦於長宗我部家攻勢的西園寺公廣也派來使者,懇求信長的幫助,在信中公廣稱元親志不在小,恐怕將來會不甘居於信長之下,勸信長切莫養虎貽患。十河存保和河野通直也各自派來了使者。在這種情況下,信長開始對元親懷有戒心,提出長宗我部家的部隊撤出伊豫、贊岐,將贊岐和阿波南部交給三好康長,長宗我部家的領地只保留土佐和阿波南部兩郡的要求。元親斷然的予以了回絕。
信長沒有想到元親這隻“無鳥島上的蝙蝠”竟然有膽量和自己為敵。在他的支持下,天正九年(1581)三月,三好康長率數千兵從贊岐進入阿波岩倉城,其子式部少輔也和元親斷絕了臣從關係。同時,康長開始聯絡十河存保、負責中國攻略的秀吉,籌劃恢復阿、贊舊領。天正十年(1582)五月,信長開始組織四國征討軍。以信長三男織田信孝為首、丹羽長秀津田信澄、峰屋賴隆等人為大將,織田家動員了近江、伊勢、若狹的部隊。這樣勞師動眾,信長並不是想做國際主義戰士,他事先就要求三好康長收信孝做養子,為的是以後信孝可以繼承康長的家業,在四國開拓領地。
作為先遣隊的三好康長進入勝瑞城,受到了三好舊臣的擁護。之後三好軍攻入一宮、夷山兩城,守將池內、野中退回土佐。正當三好康長初戰獲勝之際,在四國征討軍預計渡海的前一日,信長在本能寺之變中喪生,惡報傳來,信孝手下的大軍竟然一鬨而散。四國的康長得知靠山倒台,也是膽氣全無,逃離了阿波。
乘著康長的遁去,信親一舉收復了一宮、夷山,並向父親提出一鼓作氣攻擊勝瑞。元親以為連年征戰,兵民疲憊,此時尚不宜和三好家進行決戰,命令信親退回岡豐。
為了準備對三好一族的決戰,元親下達了國內十五歲以上,六十歲以下男子從軍的總動員令,動員總兵力總計二萬三千人。大軍向十河存保據守的勝瑞城開進,八月二十七日全軍在吉野川南岸的中島集結,次日向中富川進軍,以優勢兵力向三好一族做出正面挑戰。先前放棄一宮、夷山,將部隊收縮於勝瑞的十河存保也傾全軍五千餘騎出擊。結果雙方在中富川一帶交戰,經過苦戰,長宗我部軍擊敗了十河軍,存保退回勝瑞籠城。
此時反元親的一宮城主一宮成相、富岡城主新開道善等聯合,謀劃舉兵。得知其動向的元親於九月三日在夷山城殺死了成相,十六日在丈六寺誘殺了新開道善,除去了後顧之憂,然後乘著中富川一戰的餘勇,開始圍攻勝瑞城。
長宗我部軍初次攻城時,大雨滂沱,將兵苦不堪言,只得暫時退兵,等四五日後雨停水退,再度展開攻勢。九月二十一日,勝瑞落城,存保逃往贊岐的虎丸城。元親進而攻打叛變的三好式部少輔,式部兵敗而逃。至此,元親徹底吞併了阿波一國。
九月剛剛吞併了阿波,十月元親就急不可待的進兵贊岐。在此之前的六月,元親命令東伊豫和西贊岐的部隊向東贊岐進攻,七月末以香川親和為總大將,以羽床和西長尾等地的贊岐部隊為主力,以大西上野介、中內源兵衛、國吉三郎左衛門等土佐將兵為前鋒,並且得到“伊豫七人眾”增援的西路軍動員編成完畢,向東贊岐進軍。很快,藤尾的香西家投降。西路軍進而逼近到十河存保的本城——十河城下。這是元親的本隊從岩倉出發,越過四國山脈,和香川部在十河城下會合,總兵力達到了驚人的三萬六千人。十河城被元親的大軍圍得水泄不通。圍城一直持續到是年冬天,由於冬季糧草不繼,元親留下伊豫贊岐方面得部隊監視,自己率大軍回到了土佐。
剛剛吃了敗仗,本城又被圍攻,困守在虎丸城中的十河存保縱然是名將,面對這種局面也是一籌莫展。不得已,存保向秀吉乞求援兵。此時的秀吉正忙著和柴田、德川爭奪天下的主導權,對於在自己背後搞地方霸權的元親,還暫時騰不出手來對付,只是不斷的送去軍糧,其次就是派出象徵性的援軍——仙石秀久,這個在秀吉家中能力和兵力都排不上號的傢伙。元親先是擊敗了仙石,然後加緊攻擊十河家。六月,十河家的十河、虎丸諸城相繼陷落。十河存保惶惶如喪家之犬,逃往秀吉那裡去也。
伊豫的河野家長久以來一直處於毛利家的保護之下,毛利家先前就曾經派出援軍,幫助河野家與長宗我部家作戰,後來由於和織田家的戰事,撤回了援軍。在與秀吉談和之後,毛利家又重新向四國投入兵力,天正十二年三月毛利輝元派出大將穴戶元孝出兵伊豫,十七日與長宗我部家的部隊在惠良交戰,之後雙方又於四月在高山,五月、六月再度在惠良以及菊萬交戰。八月十三日,小早川隆景的部將杉原就良等率軍攻陷了伊豫御代島上的長宗我部家的城砦。
面對毛利軍和河野軍的攻勢,元親一面連續向伊豫豪族金子元宅發出書狀,要求其抵抗毛利軍;另一方面,任命久武親直為伊豫軍代,負責南豫戰事。親直於九月十一日攻打深田城,與此戰局又陷入了對峙狀態。桂元親連續向輝元送信,抱怨戰況艱苦。九月十一日,輝元告知桂,即將向伊豫來島派出援軍。十月十九日,南豫之雄,西園寺公廣的主城黑瀨陷落。
此時戰局已經越來越不利於毛利家,河野家內部向元親降服的論調漸起。河野通直不得已,以家老平岡某為人質,向元親降服。之後,伊豫境內無益的抵抗逐漸平息。
天正十三年(1585)春,長宗我部家完成了一統四國的霸業。
是年,元親四十七歲。
幾乎就在元親達成四國統一的同時,在小牧山一戰之後壓服了德川家康的秀吉也將戰略的重點從東海道一帶移向了西國。鑒於元親一直站在反秀吉的立場上與德川家康、北田信雄等聯合,秀吉對於四國的征討是不可避免的。
天正十三年(1585)三月,席捲了和泉的秀吉率大軍攻入了紀伊,目標是消滅和元親早有勾結的根來、雜賀眾。當月,秀吉的大軍燒毀了根來寺,雜賀一揆眾投降。四月,秀吉軍圍攻紀伊太田城,同月二十二日將其攻陷,平定了一揆眾的抵抗。此間的四月十四日,秀吉在致小早川隆景的信中告知和泉、紀伊即將平定,決意要出兵四國。
面對即將到來的秀吉的大軍,元親開始也有些畏懼,在秀吉紀伊征討時,派出使者向秀吉獻上物品,以圖避開秀吉的兵鋒。而秀吉對於在小牧山一戰之際,元親呼應家康、信雄,聯合紀伊的雜賀、根來眾擾亂羽柴家後方的行為記憶猶新,當然要有所舉動,於是提出了長宗我部家割讓贊岐、伊豫兩國的條件。元親的答覆是,只讓出伊豫一國。這當然不能使秀吉滿意。元親不肯交出東面的贊岐,而提出割讓西面的伊豫。
外交折衝既然無法達到目的,秀吉決意進攻四國。四月十七日,毛利輝元根據秀吉下達的四國征討的旨意,向部將湯淺將宗、兒玉就光下達整備船隻的命令。五月一日,又向湯原、小川等部將下達了出兵的命令。同時參加征討的還有吉川元春之子元長所率領的出雲、伯耆、石見三國的部隊。
秀吉方面所預定的正式出兵日期為當年六月三日。五月四日,黑田如水奉命渡海至淡路,一柳末安在播磨明石著陣待命。五月八日,又向領有泉州、紀州的秀長下達了出兵四國的命令。
面對著五月以來秀吉方積極的準備,元親也做出了相應的部署。由於需要同時防備中國和畿內方向的攻擊,元親面臨的是不得不在阿波、贊岐、伊豫三國漫長的海岸線上將部隊分散布防的不利局面,這無疑是犯了分散兵力的大忌。元親認定,秀吉軍的主攻方向是秀長所在的泉紀方面,因此他也將全軍的主力部署在阿波。總兵力據說有四萬人。
元親則在處於四國交通要衝的白地城設定大本營,本隊兵力八千人。
元親在從岡豐出陣之際,前往北谷的瑞應寺,參拜先父國親,表達決一死戰的決心。五月十九日,元親本隊從白地進抵阿波岩倉城。
秀吉原先預定的進兵時間為六月三日,由於此時秀吉尚在和北陸的佐佐成政對峙,並不巧的於五月下旬在近江坂本病倒,這就使其親臨前線指揮變得不可能。秀吉此時似乎腦子還比較清楚,沒有做出後來侵略朝鮮時於距離戰場幾百公里外的九州隔岸觀戰的鬧劇來,下令將預定日期推遲至六月十六日。
病癒之後,秀吉將本陣設在和泉的岸和田城,親自充任此次作戰的總指揮,而弟弟秀長則作為秀吉的代理人,擔任了渡海部隊的“前指”。當年六月十三日,秀吉的四國征討以三個方向同時展開的向心攻擊拉開了序幕。三路總兵力達到了驚人的將近十二萬人,是長宗我部軍兵力的兩倍強,而且三路同時展開攻擊,每一個方向上的兵力都對長宗我部軍形成絕對優勢,這立時使元親陷入窘境之中。
在東伊豫方向上,元親所倚重的當地豪族金子元宅,將本城金子城交給弟弟元春守備,自己率領一部分人馬進入高尾籠城。在離開金子城之前,元宅召集了部下,宣稱了自己將堅守與元親公的誓言,決意戰死的決心。先前背叛了河野家的金子元宅,抱著以戰死來洗脫先前的不名譽的覺悟,可以說高尾城一戰也是展現伊豫武士志氣的一戰。
六月末七月初,丸山城守將黑川廣隆向毛利軍投降。七月十四日,金子元春的金子城被攻陷,金子元宅的高尾城被毛利家三萬大軍所包圍。十五日,攻城戰開始。奉元親之命,長宗我部軍二百餘騎赴援。——由此即可看出當時元親的窘境:由於敵軍數量上的絕對優勢,元親在兵力上捉襟見肘,面對毛利家的大軍,可以派出的援軍竟然只有可憐的二百餘人。但是由於金子元宅的奮戰,戰況仍然激烈之至。七月十七日,元宅自盡,一族郎等也全數殉難。
就在元宅戰死前後,毛利軍先後攻陷了石川虎千代的高垰城、中川氏的靈山城、岡部氏的重茂城、龍岡氏的龍岡城,到七月中旬,伊豫北部瀨戶內海一帶,基本上被毛利軍占領了。
在贊岐屋島登入的宇喜多、蜂須賀、黑田部,在攻陷了牟禮、高松、香西等城之後,進逼到植田城下。植田城是長宗我部家新築的堅城,是白地城的防禦前沿,在此長宗我部家布下了重兵,守將是一門眾左兵衛親武。此時黑田如水提出了繞過植田,直接進入阿波,使其自然無力化的策略,得到了眾將的贊同。於是宇喜多與黑田部進入阿波,與三好秀次的部隊會合。
在阿波登入的羽柴秀長軍,首先進逼木津城。木津守將東條關兵衛的叔父東條紀伊守當時正在秀長軍中,通過他的勸說,東條關兵衛投降。之後,秀長將全軍一分為三,自己率軍向一宮城方向挺進;三好秀次則負責岩倉城方向;另一路則向海部城挺進;開始進攻阿波腹地。
負責守備海部一帶的香宗我部親泰與渭山城守將吉田孫左衛門,經過軍議,決定棄守,各自引兵退回土佐,這一舉動致使長宗我部家在阿波東部的防禦體系一舉崩潰。
此時一宮城則被秀長的大軍團團包圍,秀長將自己的本陣設在辰之山,先鋒為伊藤掃部助、筒井定次,參陣的有:藤堂高虎增田長盛蜂須賀正勝、明石將監等,據說總兵力為五萬人,全軍隔河與一宮城對峙。
憑藉著地利,防守此城的長宗我部軍在守將江村備後和谷忠澄的指揮下奮力抵抗。一時間,秀長軍也難以攻破。但是一宮城的堅固和守軍的奮戰並不足以挽回長宗我部家整體的頹勢。四面皆北,連本陣岩倉也搖搖欲墜,長宗我部家上下瀰漫著厭戰的氣氛。簽訂城下之盟,只是時間早晚的事情。
首先與秀長聯絡的是谷忠澄。秀長向谷發出和談的勸告,谷隨後便向元親奏上。元親大為惱火,呵斥谷道: “名聞於西國的元親,不曾一戰便黯然降服,實在是恥辱。”並命令谷回城切腹。谷又和其他家臣商量此事,大家都覺得再戰下去,不僅無希望,而且無意義,都贊同講和。谷再次將家臣們的意見奏上,元親終於應承下來。
元親派出使者向秀長徹底降服,而秀長則作為元親的保護人向秀吉轉告。秀吉的答覆是,長宗我部家保有土佐一國,其他三國沒收。七月二十五日,秀長將誓書交付江村備後和谷忠澄,和議正式達成。
元親以三男親忠作為人質,送往秀吉處,江村備後和比江山掃部助陪伴在親忠身邊,元親自己則退回土佐。作為四國征討的封賞,小早川隆景獲得伊豫一國,仙石秀久得到了贊岐,阿波則給了蜂須賀家政。八月二十三日,秀長在完成了使命之後,凱旋而歸。

兩交之戰

在四國征討結束之後,作為向秀吉臣服的表示,元親上洛謁見秀吉。在二男親和的陪伴下,元親從浦戶登船,在琾上陸,途中受到藤堂高虎、今井宗久父子的迎接,進入京都。在京都,元親下榻於今井家中。最後在秀長和藤堂高虎的陪伴下,與秀吉會面,獻上了太刀、黃金、熊皮。秀吉則回賜以備前兼光太刀、金百枚和馬。十月十五日,元親踏上歸途,秀吉命今井宗久送行至琾。天正十四(1586)年正月,元親再次前往大阪,向秀吉祝賀新年,隨同的有本山將監、桑名太郎左衛門等。在大阪的茶會中,元親受到了優厚的待遇,以至於他回國之後,還一再感嘆秀吉“廣大的御恩惠”。
當年二月,秀吉為了營造聚樂第和京都方廣寺的大佛殿,到處物色良材。據說當時的木料以土佐的為第一,於是元親在信親的陪伴下,親自跑到安藝郡奈半利川上游的成願寺山中,指揮百姓砍伐樹木,久武內藏助親直則被派往高岡郡的深山中採伐木頭。最後,數百艘船運著土佐的木頭送往大阪,喜歡排場的秀吉得知之後大為高興。
不過這樣的和平場面沒有持續多久,天正十四年四月五日,大友宗麟來到大阪,謁見秀吉,向秀吉表示了大友家臣服的意願,請求秀吉派出援軍,挫敗志在併吞九州的島津家。秀吉隨即展開了九州征討,作為其中的一路,四國勢以贊岐的仙石秀久為主將,向豐後出陣,其中元親父子率三千人馬,作為四國勢的主力。
十月三日,大友宗麟之子義統與仙石秀久和元親會面,十一月義統率領部隊出陣築後,意在掃除後方威脅,這實際上就使四國勢擔負了豐後守備的任務。果然島津家久率軍攻入了豐後,開始攻擊大友家的支城。十二月一日,仙石秀久、長宗我部信親率軍赴援,與島津軍隔戶次川對峙。在陣前的軍議中,仙石秀久主張 “諸軍一起渡河,一戰決出勝負”。久經戰陣的元親則主張持重,“對岸堤的陰影處,似乎有敵人埋伏。若我軍處於河川之中,敵人的鐵炮之下,先陣恐怕將無一可以生歸。島津不僅是大敵,更是強敵,最難相辱。暫時隔河對陣,觀察其虛實”。這時同在陣中的十河存保不知道是因為與元親長期為敵所產生的仇恨心理使然,還是希望能立下戰功,獲取更大的領地,總之他附和仙石的意見,“古來隔岸之軍,渡過去則勝,不渡者失敗,是很有例子的”,主張渡河決戰。
十二月十二日夕刻,戰鬥開始。果然如元親所言,四國聯軍遭到了島津家大隊伏兵的襲擊,戰鬥進行的十分慘烈。仙石隊本來就是烏合之眾,在島津軍兇狠的攻擊下,率先潰敗。而三千人的長宗我部軍遭到了島津家猛將新納忠元隊五千人的猛攻,長宗我部軍被打亂,元親與信親隊被分割了開來,兩隊都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元親在情況危急之下,甚至決定切腹,為家臣們所勸阻。而信親則在戶次川畔的中津留川原為島津軍圍攻,十二月十三日,信親戰死,死時只有二十二歲,信親隊幾乎全軍覆沒。而十河存保也在鶴城戰死。元親帶著殘兵,幾乎是一口氣的從九州的豐後,逃到了四國伊豫的日振島上。此戰,光是信親隊就戰死了七百多人,總體估算下來,長宗我部軍戰死者在將近兩千人,元親那些征戰四國的精銳幾乎盡墨。
逃到島上的元親驚魂稍定,得知信親的死訊之後,一直對長子寄予很高期望的元親受到了很大的打擊。他派出谷忠兵衛到島津家,迎回了信親的遺骸,將其安葬在長濱的天甫寺。天正十五(1587)年二月,秀吉為信親戰死一事,慰問元親,並且對元親的戰功予以賞賜。五月份,秀吉通過秀長向元親表示,將給予大隅國(其中八萬石給予伊集院忠棟)作為封賞,元親予以辭謝。
戶次川一戰的大敗,尤其是信親的戰死,使得元親在悲痛之餘,晚年的性情也隨之大變,變得暴虐和嚴苛,這也就給後來長宗我部家一系列的內部騷動埋下了伏筆,長宗我部家的滅亡也在此時埋下了種子。

晚年元親

九州征討結束之後,元親開始著力於領國自身的建設。其中最重要的兩個舉動,一是對土佐的檢地,二是建設新的居城——大高坂。
土佐檢地是太閤檢地的組成部分,開始於天正十五年(1587)九月二十六日,結束於慶長三年一月九日。而大高坂則於天正十六年(1588)冬建成,元親隨即將居城遷至此處。
這一年春天,秀吉賜予元親羽柴姓,升任侍從。
天正十八(1590)年,秀吉開始了其統一戰爭的最後階段——小田原之陣。元親奉命出兵,與脅坂安治九鬼嘉隆加藤嘉明一起,從水路進兵。二月二十七日,到達駿河清水港。四月一日,開始攻打北條家的支城伊豆下田城,守將清水正令開城投降。七月五日,北條家投降。之後秀吉繼續東進,開始對奧羽的征伐。而元親則奉命在富士山一帶砍伐建造大佛殿所需要的木材。奧州征伐結束之後,秀吉回洛,在聚樂第慶賀勝利,元親躬逢其盛。
元親回到土佐之後,又開始籌劃第二次遷移本城。新的浦戶城從前一年,天正十七年開始建設,直到文祿二年三年(1593-1594)左右建成。元親這樣頻繁更換主城,據說是因為大高坂經常受到洪水的侵襲,而浦戶則處於台地之上,沒有水患,同時又毗鄰大海,是天然的良港。
國內剛剛平定,野心和自我估計過分膨脹的秀吉又將戰火燒向了一海之隔的朝鮮,開始了萬惡的侵略戰爭。文祿元年(1592)三月八日,元親奉命率三千人參加到侵略軍之中。長宗我部軍與福島正則戶田勝隆蜂須賀家政生駒親正來島通總、通之一起,被編成第五軍,在實戰中擔負替換一線部隊的預備任務,具體來說,是與生駒軍和來島軍一起行動的。以四國部隊組成的第五軍,在第一軍小西、宗等軍之後,在釜山登入,其任務是以忠清道為中心,鎮壓朝鮮軍民的抵抗。
在朝鮮軍民和入朝明軍的英勇作戰下,長宗我部軍和其他侵朝日軍一樣,日益陷入苦境。由於水路上,朝鮮水師屢屢擊敗日軍船隊,日軍軍需供應不足,減員也很嚴重。當年秋天,元親的侄子香宗我部親氏死於陣中,元親隨即要求留守國內的親泰出陣,結果親泰於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長門國病死。
墓所墓所
由於和議的達成,雙方有了暫時的和平。慶長元年(1596)四月二十七日,元親在伏見的宅邸迎接秀吉,和秀吉同行的還有久我、勸修寺等公卿六人,德川、小早川、前田、毛利等大名十一人,場面很是壯大。
慶長二年秀吉下令再次侵朝。元親在出陣前夕頒布了分國法——《長宗我部百個條》。此次元親出兵,仍舊動員了三千人馬,與藤堂高虎、池田秀氏、加藤嘉明、來島通總、中川秀成等一起,編成第六軍。七月七日,元親率兵在釜山登入。八月六日,與毛利秀元加藤清正鍋島直茂黑田長政等一起參加了攻打黃石山城的作戰,隨後又先後在南原、古阜、羅州等地作戰。十月四日,元親的作戰結束,回到了獨島。慶長三年(1598)一月,秀吉在下達了從朝鮮撤軍的命令,元親三月十八日從朝鮮撤退,結束了不光彩的侵略戰爭。
慶長三年八月十八日,秀吉死去。秀吉死後,元親直至年末都住在伏見自己的宅邸中。十一月二十六日,德川家康前來訪問。第二年開春,元親回到了浦戶。慶長四年三月,元親將三男津野親忠軟禁在香美郡岩村,禁止他和任何人接觸。隨後,元親開始生病。四月初,病情沉重的元親在盛親的陪伴下,一生中最後一次上洛,在伏見的宅邸休養,病情稍有好轉。四月二十三日,元親謁見了秀賴。進入五月之後,元親的病情惡化,伏見宅邸中聚集著京都、大阪地方的名醫,但是也無法回春。終於,也許是懷著自己一生志向未酬的感嘆,慶長四年五月十九日,元親病死,終年六十一歲。臨終前,他給盛親留下遺言,如若出兵作戰,則以桑名彌次兵衛為先鋒,久武內藏助親直為中軍,宿毛甚左衛門為後隊,不許改變。
七月八日,盛親在土佐長濱天甫寺山安葬了元親,墓志銘上寫著“慶長四年七月八日,前羽林土佐太守從四位下行雪蹊恕三大禪定門護持大施主”。

氏家臣團

濱田善右衛門
濱田善左衛門
濱田久直
香川信景
長宗我部元親長宗我部元親
公文重忠
佐竹親直
中島可之助
中島重房
吉田貞重
吉田重俊
吉田重康
長宗我部元親長宗我部元親
豐永勝元
戶波親武
橫山友隆

系譜

父:
長宗我部國親
長宗我部元親長宗我部元親
子:
女:
一條內政之妻
吉良親實之妻
佐竹親直之妻
吉松十左衛門之妻
兄弟:
吉良親貞
香宗我部親泰
島親益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