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達(日本汽車製造商)

馬自達(日本汽車製造商)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馬自達(MAZDA),是一家日本汽車製造商,總部設在日本廣島,主要銷售市場包括亞洲歐洲北美洲MAZDA是日本最著名的汽車品牌之一,日本第四大汽車製造商,是世界著名汽車品牌,是世界上唯一研發和生產轉子發動機的汽車公司。2008年《財富》全球500強企業排名中名列第二百五十五位。

馬自達公司創立於1920年,1931年正式開始在廣島生產小型載貨車,60年代初正式生產轎車,自1981年到2002年,馬自達已累積生產了3,500多萬輛各種汽車。在九十年代之前,馬自達汽車公司在日本國內排名僅在豐田本田日產之後,也是世界知名的日本汽車品牌之一。

自2000年開始,馬自達公司通過實施“新千年計畫”,使公司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2002年開始,馬自達公司先後推出了馬自達6(MAZDA6)、馬自達3(MAZDA3)、馬自達2(MAZDA2)、馬自達8(MAZDA8)、RX-8、Roadstar和CX-7等一系列新車型,在世界各地都取得了不俗的銷售業績。據日本TBS電視台2018年8月9日報導,鈴木、馬自達、山葉發動機三家公司約6500台車輛耗油量、尾氣測試存在不當檢查。

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實驗室編制的《2018世界品牌500強》揭曉,排名第242。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馬自達株式會社
  • 外文名稱:Mazda Motor Corporation
  • 總部地點:日本廣島縣安藝郡府中町新地3番1號
  • 成立時間:1920年
  • 經營範圍:汽車生產
  • 公司口號:Zoom-Zoom
  • 年營業額:283.76億美元(2015年) 
  • 員工數:46,398人 
  • 創始人松田重次郎
  • 公司原名:東洋軟木工業公司
  • 世界五百強:第367位(2017年) 
  • 官網:http://www.mazda.com.cn/
品牌介紹,標誌釋義,產品系列,發展歷程,歷史追溯,公司轉型,品牌文化,榮譽創新,車展活動,賽事參與,召回事件,不當檢查,

品牌介紹

民間流傳“MAZDA”是公司創始人松田重次郎的姓氏“松田”的英文拼寫,並認為“馬自達”是“松田”日本發音的音譯,其實這不確切。“松田”的羅馬音拼寫是“MATSUDA”,而並非“MAZDA”,“MAZDA”這個商標名稱跟松田重次郎有關,但並不等同於“松田”。MAZDA汽車不能翻譯成松田汽車。
創始人松田重次郎不想為公司起一個純日本名字,所以沒有像豐田和本田那樣直接用自己日文名的英文拼寫作為商標,而是翻閱了英文詞典,查找一個最接近自己姓氏英文拼寫(Matsuda Jyujiro)的英文單詞,他最終找到“MAZDA”。“MAZDA”的發音“マツダ”跟“松田”的日語發音是一樣的。

標誌釋義

先知瑣羅亞斯德在西亞波斯創立了一種古老宗教,勸導人崇拜創造主為善之源,要求人有善良的思想、言詞和行動,並且放棄邪惡。該宗教體系中有一個神明名叫“Ahura Mazda 阿胡拉·馬茲達”。松田重次郎即以此作為公司名稱,並有追逐光明、善良之意。還有一說“MAZDA”是創造鐵器和古車輪文明的巨神,具有聰明、理性和協調之意。
馬自達公司與福特公司合作之後,採用了新的車標,橢圓中展翅飛翔的海鷗,同時又組成“M”字樣。“M”是“MAZDA”第一個大寫字母,預示著公司將展翅高飛,以無窮的創意和真誠的服務,邁向新世紀。

產品系列

發展歷程

歷史追溯

馬自達的歷史要追溯到1920年,它的創始人松田在廣島從生產葡萄酒瓶木塞起家,該公司原名東洋軟木工業公司,1927年改稱東洋工業公司。

公司轉型

1931年,馬自達公司以生產三輪載重汽車為起點,開始涉足汽車製造業。1940年開始生產小轎車。1967年和汪克爾公司簽訂協定,取得轉子發動機的生產權,從而開始了馬自達公司的高速發展期。從1967年到1979年,公司累計生產馬自達轎車1000萬輛。1987年起在美國的工廠開始生產馬自達汽車,年生產能力為24萬輛。到2002年,馬自達已累計生產汽車超過3500萬輛。
如此迅猛的發展速度,得益於馬自達的研發能力,從汪克爾公司引進轉子發動機後,馬自達公司就對其進行了技術研究和改進,研製成功了電子控制6進氣口的轉子發動機。這種發動機採用微機控制發動機負載狀態,自動調整怠速裝置和廢氣再循環裝置,使發動機工作平穩,從而降低油耗,減少廢氣的排出。馬自達投放市場的轉子汽車發動機rx5、rx7和rx8款式跑車,深受廣大用戶的歡迎。
由於馬自達汽車公司長期的極度追求產量、產品技術和市場擴張,在持續的巨額投資後,又恰逢20世紀90年代初日本出現經濟泡沫,1995年,該公司首度出現經營性巨額虧損並一度名列日本第二虧損企業,年度虧損最高達1552億日元,而此種虧損一直持續了6年。
此時,占有馬自達公司20%股份的合作夥伴福特公司伸出了援助之手,馬自達的外國ceo馬克·菲爾德於2000年11月領導制定了馬自達“新世紀計畫”,旨在建立能夠適應不同市場需求的汽車公司,通過強大的產品陣容來確保未來的持續發展。
該計畫有4個核心:市場、產品、財政和人才培養。新的計畫實施後,產量下降了15%。2002年,馬自達實現淨利潤6500萬美元,是1982年以來盈利最多的一年。2008年,馬自達在日本本土擁有1.85萬名職工,以及廣島和防府兩個製造基地,在橫濱有一家研發中心;在海外,馬自達在美國泰國、南美和中東等地建設了19座工廠,其中,在美國設有一個研發中心。
1992年以後,馬自達嘗試進入中國市場,一汽海南馬自達開始投入運轉,並推出了福美來、普利馬兩種車型,在2005年推出馬自達3。2006年與海南汽車的合作終止。
2002年5月,繼承了馬自達品牌內在精神的m6問世。在日本市場一露面,它就受到了日本各界人士的青睞,短短的兩個月內創造了銷售10000輛的突出業績。m6在競爭十分激烈的歐洲市場上也一路領先,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好的3.6萬輛的銷售業績,令歐美的汽車製造商和經銷商們大為震驚。

品牌文化

BREAKER+ 越己·心力量
2014年,馬自達第二波品牌系列推廣活動以“BREAKER+ 越己·心力量”為主題展開,寓意“突破藩籬、超越自我,心生全新力量”。
馬自達是全球第一家實現轉子發動機量產化的汽車企業,也曾在全球最為嚴苛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中贏得過亞洲車企唯一的綜合冠軍桂冠。憑藉著持之以恆的挑戰精神,克服重重難關,新一代“創馳藍天”技術以及“魂動”設計主題,同樣彰顯出這種不懼艱險、勇往直前的挑戰者精神。馬自達此次品牌推廣活動,正是力圖激勵那些與馬自達秉持同樣信念、敢於突破自己人生的挑戰者。
人氣歌手張瑋、跨界藝術家池磊、知名青年職業賽車手孫正以及知名女星隋棠四位Breaker意見領袖,通過講述他們各自的人生信條以及精彩Breaker故事,形象地闡述“BREAKER+ 越己·心力量”的5個核心關鍵字——革新、執著、傳承、挑戰、超越。
同時中國好聲音學員歌手張瑋將特別演繹為本次品牌推廣活動度身定做的主題曲--《生而不同》。

榮譽創新

“企業平均油耗值”綜合第一
2014年10月10日上海訊—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以下簡稱馬自達)宣布,在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以下簡稱EPA)10月8日公布的2013年款車型油耗趨勢報告中,馬自達取得了企業平均油耗值綜合第一的佳績,並已是連續2年獲此殊榮。
EPA油耗趨勢報告整理了該年度在美國發售車型的油耗表現情況,並發布各企業的企業平均油耗值的合計結果。馬自達2013年車型的綜合平均油耗為28.1mpg(英里/加侖),與2012年相比減少了1.0mpg。
馬自達以向全球消費者提供“駕乘樂趣”和“出色的環保、安全性能”和諧兼顧的車型為目標,開發出了包括對發動機、變速箱車身底盤進行全面革新的新一代“創馳藍天”技術(SKYACTIV TECHNOLOGY),並廣泛運用於旗下多款車型。正是持之以恆的挑戰和努力讓馬自達連續2年取得了全美汽車企業平均油耗值綜合第一的佳績。
日本年度車型大獎
2014年10月14日上海訊—日本年度車型評選委員會公布了“2014-2015日本年度車型大獎”的最終評選結果,全新“Mazda Demio”(中國市場名稱:Mazda2)榮膺“2014-15日本年度車型大獎”。
全新“Mazda Demio”是繼“Mazda CX-5”、“Mazda ATENZA”(中國市場名稱:Mazda6 Atenza阿特茲)、“Mazda AXELA”(中國市場名稱:Mazda3 Axela昂克賽拉)後,第四款全面採用馬自達“創馳藍天技術(SKYACTIV)”和“魂動”設計主題的全新一代車型。
以“打破級別概念的新一代緊湊型轎車”為理念,採用了理想的駕駛位置和踏板配置、安全優先的馬自達人機互動系統(HMI: Human Machine Interface)、高品質的精緻外觀及內飾、與2.5L汽油發動機並駕齊驅的可實現最大扭矩和高效燃油性能兼具的全新開發小排量創馳藍天清潔柴油發動機“SKYACTIV-D 1.5”,在各個領域都實現了品質與技術的全面革新,自創馳藍天與魂動首款車型“Mazda CX-5”以來一貫秉承的全新馬自達技術與設計全部凝聚並運用在了該款緊湊型轎車之上。
日本第11屆環保產品大獎
2014年11月26日上海訊—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以下稱“馬自達”)宣布,旗下小排量清潔型創馳藍天柴油發動機“SKYACTIV-D 1.5”在日本環保產品大獎推進協會主辦的第11屆環保產品評選活動中,榮膺“環保產品類”大獎——“國土交通大臣獎”。繼馬自達獨立研發的智慧型怠速停止系統“i-stop”在第6屆評選中斬獲大獎以來,這是馬自達第二次獲此殊榮。
創馳藍天柴油發動機“SKYACTIV-D 1.5”創馳藍天柴油發動機“SKYACTIV-D 1.5”
日本“環保產品大獎”設立於2004年,其宗旨是通過對有效減輕環境負荷的卓越產品以及服務進行表彰,在向需求方廣泛傳播相關信息的同時,大力支持提供環保技術與產品的相關企業,進一步推動日本綠色環保產品的發展和普及。
獲獎理由:馬自達首次在日本國產小型車上搭載小排量(1.5L)清潔柴油發動機,實現了可媲美混合動力車型的燃油經濟性。同時,無需使用昂貴的NOx後處理系統,僅憑改進燃燒技術,即可實現更加清潔的尾氣排放。在此基礎上,結合先進的智慧型怠速停止系統、制動能量回收系統以及創馳藍天高效變速箱技術,在大幅降低油耗的同時,還為消費者提供了平易近人的終端價格,為拓展清潔柴油車型市場做出了積極貢獻。
馬自達創馳藍天清潔柴油發動機以超越傳統局限的理念打造而成,壓縮比達到全球柴油發動機最低值14,憑藉超越同儕的出眾性能表現,迄今已榮膺多個獎項。
防止全球氣候變暖環境大臣表彰獎
2014年12月2日上海訊—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以下稱“馬自達”)宣布,馬自達“創馳藍天”技術榮獲日本2014年度“防止全球氣候變暖環境大臣表彰獎”(技術開發・產品化類獎項)。本次獲獎是馬自達繼2004年度(三濕塗層高固塗裝技術)獲獎以來第二次榮獲該獎項。
“防止全球氣候變暖環境大臣表彰獎”是日本政府針對防止全球氣候變暖措施中的重要一環。在每年12月期間,甄選出針對為防止全球氣候變暖這一目標做出傑出貢獻的團體及個人進行表彰。該獎項於1998年由日本環境省創辦,持續至今。

車展活動

廣州國際車展
2014年11月13日上海訊—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稱“馬自達”)計畫將於2014年11月20日至29日在中國廣州舉行的2014年廣州國際車展*1上展示全面採用“創馳藍天”技術的“Mazda CX-5”、“Mazda6 Atenza阿特茲”以及“Mazda3 Axela昂克賽拉”。
本次的參展主題也將啟用馬自達在本月剛剛啟動的全新品牌推廣活動主題¬——“BREAKER+ 越己·心力量”,希望通過此次出展傳達出“突破藩籬、超越自我,心生全新力量”的品牌寓意。
“人馬一體”品悅營和“魂動·心立方”藝術展
2014年12月8日上海訊—2014年12月5日至12月7日,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攜“魂動·心立方”藝術展現身廣州地標性商圈——太古匯。馬自達在2014年全新推出了以“BREAKER+ 越己·心力量”為主題的核心品牌推廣活動,此次藝術展與同期舉行的“人馬一體品悅營”將正式拉開全新一輪馬自達核心品牌活動的序幕。此次“魂動·心立方”藝術展將於2014年十二月上旬開始持續到2015年三月底,期間將分別在廣州、成都、北京、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進行巡展。“魂動·心立方”通過展示基於馬自達“魂動”設計理念所創意並衍生的藝術品,傳遞馬自達所獨有的設計哲學以及創作靈感。同時,馬自達也將攜旗下兩款全面搭載“創馳藍天”技術以及運用“魂動”設計主題的主力車型—Mazda6 Atenza阿特茲以及Mazda3 Axela昂克賽拉進行實車展示,將馬自達“魂動”設計的獨特魅力傳達給國內廣大消費者。
馬自達“魂動·心立方”是由4位Breaker越己領袖與20位時尚先鋒KOL代表領銜,其中包括了新銳藝術家池磊、CTCC優秀年輕賽車手孫正、新晉實力歌手張瑋、知名女星隋棠等代表人物。他們通過雕塑、油畫、彩繪、攝影等各種不一而足的形式,以“魂動”設計理念為原點出發,通過藝術作品來詮釋馬自達品牌“創新、執著、傳承、挑戰、超越”的不凡Breaker精神。

賽事參與

2015年CTCC賽事
2014年11月20日上海訊—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稱“馬自達”)在中國廣州舉行的“2014年廣州國際車展”媒體日發布會上宣布,馬自達將作為贊助商,支持參賽俱樂部以“Mazda3 Axela昂克賽拉”和“Mazda6 Atenza阿特茲”兩款創馳藍天車型參加2015年CTCC中國房車錦標賽。在2015賽季,馬自達將為“北京銳思車隊”提供兩輛“Mazda3 AXELA昂克賽拉”和一輛“Mazda6 Atenza阿特茲”,分別參與“量產車組”和“超級量產車組”的角逐。
馬自達已正式啟動第二波核心品牌強化推廣活動,活動口號與本屆廣州車展的馬自達參展主題一致,即“BREAKER+ 越己・心力量”。寓意馬自達作為一家擁有堅持不懈挑戰精神的汽車企業,為敢於突破自己人生的挑戰者喝彩,本次贊助“北京銳思車隊”參加CTCC,也是通過馬自達創馳藍天車型來支持北京銳思車隊的參賽挑戰精神。

召回事件

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向國家質檢總局遞交了召回報告,將自2012年11月24日起,召回部分進口1999~2004年款馬自達MPV汽車(型號LC85、LE89)。生產日期為1999年3月1日至2004年1月31日。據該公司統計,在中國大陸地區共涉及348台。因設計原因,上述範圍內車輛的空調排出的冷凝水可能會進入車室內,使安置在地板處的SAS單元(氣囊控制單元)內部進入水霧。在極端情況下,會發生電路腐蝕導致側氣囊誤展開,存在安全隱患。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將對召回對象範圍內全部車輛加裝新的空調排水管,同時進行SAS單元檢查,對底部發生腐蝕的零件進行更換新件。
馬自達(日本汽車製造商)
原因為氣囊缺陷在中國內地也需召回逾3.2萬輛<!---->
2013年4月11日,四大日本車商豐田、日產、本田和馬自達宣布,因供應商的汽車安全氣囊存在問題,需要在全球召回340萬輛汽車。其中,中國內地市場總計召回32622輛相關缺陷汽車。
汽車大召回又再上演,這次缺陷出在氣囊。據外電報導,存在缺陷的氣囊由日本供應商高田株式會社(Takata Corp)負責生產。該公司昨日股價隨即下跌約9%。“涉及中國市場,我們已在官網公布。”昨日下午,一家日系車在華聯繫人在回複本報記者簡訊時說。
其中,豐田汽車全球召回173萬輛,當中58萬輛、49萬輛分別在北美和歐洲需要召回;本田召回114萬輛,日產召回48萬輛,馬自達召回4.55萬輛。
記者了解到,本次召回範圍內車輛,由於供應商製造原因,車輛的副駕駛安全氣囊在車輛碰撞時可能會失效。此時,安全氣囊中氣體發生器內壓異常上升,金屬容器可能破損並濺出碎片,氣體發生器中的高溫氣體可能發生泄露,甚至起火,存在安全隱患。
質檢總局的公告則指出,在中國大陸市場,天津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自5月11日起召回國產威馳及進口花冠轎車,總計5083輛,
本田技研工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召回進口本田思域、時韻和思威汽車,涉及2312輛。日產(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自5月10日起召回部分進口日產陽光、奇駿、途樂汽車,涉及708輛;同日,鄭州日產汽車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帕拉丁汽車,涉及54輛。
馬自達汽車馬自達汽車
此外,這次在華召回“大戶”落在馬自達。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自4月26日起召回馬自達6轎車,總計24465輛。
2014年4月3日, 日本汽車製造企業馬自達在全球範圍內召回約8.8萬輛汽車,以維修引擎控制電腦所發生的程式故障。
馬自達發言人Misato Kobayashi稱,公司將召回2012年10月至2014年1月生產的馬自達3、 馬自達6和CX-5型汽車。
在這8.8萬輛汽車中,約有3.8萬輛是在歐洲召回,2.76萬輛在日本,還有6,500輛是在北美。
該公司發現檢測電容器是否正常運轉的電腦程式出現故障。由此帶來的結果是,車輛可能不會正常加速,最糟糕的情況是引擎可能將熄火。
2014年4月4日,馬自達汽車公司宣布,將在美國召回4.2萬輛2010至2012款安裝2.5升發動機的馬自達6轎車,因為發現喜歡汽油味道的黃囊蜘蛛在汽車油箱通風口處結網,堵塞了通風口,可能導致油箱在高壓情況下破裂,引發漏油和起火風險。
2014年12月9日晚間訊息,馬自達汽車公司一位女發言人周二表示,該公司將很快把涉及高田公司生產的有缺陷氣囊的車輛召回行動範圍擴大至全美。
2015年6月4日馬自達公司表示,由於高田公司所產安全氣囊存在缺陷,在全球的馬自達汽車召回輛預計將達到203萬輛。高田於5月按照美國政府的要求決定擴大對缺陷氣囊的召回規模,汽車的召回輛也隨之大幅增加。
馬自達於4日宣布將在美國召回2003~2008年款“馬自達6”等約47萬輛汽車,其中包含此前已宣布召回的車型。該公司當天還向日本國土省提交了在日本召回7.6萬輛汽車的報告。
2015年11月30日,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向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遞交了召回報告,決定自2015年11月30日起至2016年5月15日止,召回1992年6月1日至1998年7月30日期間生產的Mazda 323(BG型號)、Mazda 323(BA型號)、Mazda MPV、Mazda 626、Mazda 929,總計11,107輛。
此次召回範圍內的車輛由於點火開關內部觸點上塗有過剩的潤滑油脂,在操作開關時產生電弧放電的熱量,在固定觸點與可動觸點之間堆積碳化油脂,有開關內部絕緣性下降的現象。因此,繼續使用的話觸點間發生電流導通,使開關發熱、冒煙,存在導致火災的隱患。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將針對全部召回對象車輛,實施免費更換改善對策後新的點火開關。
2015年12月31日,國家質檢總局發布公告稱,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將自2016年1月4日起,召回2012年10月31日至2013年11月6日期間生產的進口馬自達6阿騰澤車輛,據該公司統計,在中國大陸地區涉及總計2011輛。
公告顯示,本次召回範圍內的車輛由於車門窗框不鏽鋼嵌條內側未被完全覆蓋露出部分邊角,在碰觸到的時候存在劃傷乘員的隱患。當車門窗框末端塑膠保護條發生脫落或是破損的話,還會使窗框末端金屬稜角露出,在車門開閉時,金屬稜角部也存在劃傷乘員的隱患。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將對全部對象車輛實施車門窗框不鏽鋼嵌條內側邊角貼片覆蓋、和提高保護條與嵌條嵌合力的塗抹環氧膠的免費修理,消除上述問題所帶來的不良隱患。
2016年2月2日,馬自達(中國)和一汽轎車已經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的要求,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畫,將召回部分進口和國產汽車,總計46997輛。
本次召回範圍內的車輛,由於供應商原因,安全氣囊展開時,氣囊氣體發生器可能發生異常破損,導致碎片飛出,傷及車內人員,存在安全隱患。

不當檢查

據日本TBS電視台2018年8月9日報導,受2017年發生的斯巴魯和日產汽車數據造假問題的影響,日本國土交通省下令對日本各汽車製造商進行內部調查。調查後發現,鈴木、馬自達、山葉發動機三家公司約6500台車輛耗油量、尾氣測試存在不當檢查。
據國交省透露,這幾家公司都將新車尾氣和耗油量的抽樣檢驗結果進行了篡改,將原本無效的數據改為有效。月6500輛存在不當檢查的汽車中,鈴木6401輛、馬自達72輛、山葉發動機7輛。
報導稱,2018年8月9日下午,鈴木召開記者招待會,對檢驗數據存在不當的情況進行了說明。鈴木社長鈴木俊宏針對此次事件給公眾帶來的影響進行道歉。鈴木表示,之所以出現這一現象是由於沒有在工廠安排熟悉檢查的管理人員,檢查現場存在紀律鬆散現象。鈴木還稱:“目前還沒有考慮將有問題的汽車召回”。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也在當天發表評論表示:“發生此類事情,很可能使大家對車輛的性能和製造商的品質管理體制產生焦慮情緒。我對次深表遺憾。”並要求日本汽車製造商要堅決杜絕此類事前再次發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