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田信澄(日本戰國時代歷史人物)

津田信澄(日本戰國時代歷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津田信澄(つだ のぶすみ),生於弘治元年(1555年),卒於天正十年(1582年6月24日),織田信勝的長子,幼名坊丸,通稱七兵衛,有弟織田信糺、織田信兼。正室是明智光秀之女。

基本介紹

  • 本名:津田信澄
  • 所處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 出生時間天正十年(1582年6月24日)
  • 性別:男
  • 國籍:日本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

人物簡介

日本戰國時代歷史人物

人物生平

在父親織田信勝身亡後,祖母土田御前的懇求下保住性命,被織田信長交由柴田勝家撫養,在織田信長打敗淺井長政平定近江後,成為淺井家降將磯野員昌的養子。
津田信澄在成人後受到伯父織田信長起用,擔任信長的側近及部將活躍各式場合之中,不但於天正二年(1574年)二月在信長茶會上擔當御通役之職,同年三月織田信長前往奈良東大寺切取蘭奢待時也擔任奉行。
在軍事面上於天正三年(1575年)八月他也領兵參加討伐越前的一向一揆,和柴田勝家丹羽長秀一同攻下鳥羽城,斬敵五百,在天正四年(1576年)時往率領織田信長的直轄部隊赴增援進攻丹波的明智光秀
天正六年(1578年)二月,信澄的養父磯野員昌因為觸怒織田信長而出奔,津田信澄在信長的命令下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磯野員昌的舊領近江高島郡,並與重臣明智光秀的五女成親,也接受明智光秀的建議下在琵琶湖對岸構築新居城大溝城,將琵琶湖的分支水路引入城中內湖乙女池,既為水源也成溝堀要害,遂又稱為鴻溝城,為琵琶湖畔護衛安土城的重要要塞。
津田信澄在戰余之時還受織田信長命令執行內政工作,曾擔任相撲會的奉行、在信長邀來名茶人津田宗及至安土時擔當迎接之務,並於天正七年(1579年)五月的安土宗教辯論中負責警固之職。
天正八年(1580年),津田信澄與丹羽長秀、鹽川長滿建築往兵庫、花隈的付城,並於本願寺法主本願寺顯如退出石山避居紀伊後,與矢部家定被任為檢使接收大坂,津田信澄也因為負責維護警固之職而留駐大坂而被當時的基督教傳教士稱為“大坂的司令官”聞名。
天正九年(1581年)二月二十八日,織田信長在京都在正親釘天皇及朝官面前舉辦大規模的馬前閱兵,其中津田信澄位列一門眾的第五位,僅在信長諸子織田信忠織田信雄織田信孝和叔父織田信包之下。同年九月,曾經攻打伊賀失敗的織田信雄在隴川一益的協助下再度出兵,津田信澄亦隨軍參戰。
天正10年(1582年)織田信長發起四國討伐,進攻長宗我部元親,津田信澄和丹羽長秀蜂屋賴隆並列為信長三子織田信孝的副將,同年6月2日,明智光秀發動本能寺之變殺害織田信長,織田信孝懷疑他與明智光秀同謀而興兵攻打,於大坂城千貫櫓被丹羽長秀家臣上田重安討死並梟首於界市町外,享年二十八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