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板燒(就餐形式)

鐵板燒(就餐形式)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鐵板燒,是一種烹調方式。先將鐵板燒熱,旋即在上面放置鮮肉蔬菜,蓋一下就食用。

鐵板燒是在十五、六世紀時西班牙所發明,當時因為西班牙航運發達,經常揚帆遨遊殖民於世界各地,由於船員成日與大海為伍,海上生活十分枯燥乏味,只好終日以釣魚取樂,再將魚炙烤得皮香肉熟,這種烹調法,後來再由西班牙人傳到美洲大陸的墨西哥及美國加州等地,直到二十世紀初由一位日裔美國人將這種鐵板燒熟食物的烹調技術引進日本加以改良成為今日名燥一時的日式鐵板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鐵板燒
  • 外文名:teppanyaki
  • 主要原料:鮮肉,蔬菜,海鮮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營養成分:鮮肉,蔬菜
  • 主要食用功效:補充鐵元素
  • 適宜人群:成年人
  • 儲藏方法:冷藏
  • 起源地區:西班牙
由來,發展狀況,種類,日式鐵板燒,北京鐵板燒,法式鐵板燒,花式鐵板燒,韓式鐵板燒,製作方法,準備階段,製作階段,設備,鐵板燒設備,小吃鐵板燒,主要食材,高峰論壇,

由來

鐵板燒之興起原由,眾說云云,缺乏史冊可考,不過較為可靠的說法,是指在十五、六世紀時,西班牙人所發明。當時因為西班牙航運發達,經常揚帆遨遊殖民於世界各地,由於船員成日與大海為伍,海上生活十分枯燥乏味,只好終日以釣魚取樂再將魚灸烤得皮香肉熟。這種烹調法後來再由西班牙人傳到美洲大陸的墨西哥及美國加州等地,直到二十世紀初始由一位日裔美國人將這種鐵板燒熟食物的烹調技術引進日本加以改良成為今日名躁一時的日式鐵板燒。現由台灣改良後進入大陸發展,而今餐廳所使用鐵板燒料理台是將歐美廚房所用的西式煎板爐(Griddle)加以改良而成。 現代的餐飲設備,無煙的燒烤環境。
鐵板燒在日本十分流行,但其中亦分別有韓國式的烤肉,日本人稱為(燒肉)(Yakiniku),還有阪式的鐵板(好燒)(Okonomiyaki)。日式鐵板燒較之傳統的日本料理,要高出一個檔次,即使在日本很多人也不常光顧,請客吃它已是不低的禮遇。原因在於鐵板燒會選用最上乘的材料,例如新鮮的海鮮,包括帶子鮑魚等。同時材料在製作之前不經過醃製,只在燒烤過程中加入鹽、胡椒兩種調味品,品的是食物的原始味道。其材料有不同的級別,以牛肉為例,有國產牛肉、美國牛肉、神戶牛肉,價格差別也相當大,神戶牛肉要700多元一份,在國內有很多著名的鐵板燒供應商,也有許多特色鐵板燒。
鐵板燒鐵板燒
相傳鐵板燒是西班牙人發明的。在十五至十六世紀,西班牙的航運發達,經常揚帆遨遊於世界各地,由於海上生活枯燥乏味,船員只好終日以釣魚取樂,釣到魚之後再將魚放在鐵板上炙烤得皮香肉熟然後食用。後來這種烹調法由西班牙人傳到美洲大陸的墨西哥及美國加州等地,直到二十世紀初傳入日本,經改良成為名噪一時的日式鐵板燒。

發展狀況

自上世紀80年代鐵板燒進入中國以來,一直以高端就餐形式展現,主要以星級酒店,高檔餐廳為主,近幾年又向普通市場進入的趨勢。

種類

日式鐵板燒

日式鐵板燒是日本料理中最高級別的就餐形式,它不同於中餐的燒烤和韓國燒烤,吃日式鐵板燒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徵(也只是一種象徵)。鐵板燒是將食材直接放在熱鐵板上炙烤成熟,這些食材事先不能醃製加工,而是通過高熱的鐵板快速烹調成熟以保留其本身的營養和味道。由於食材事先不能醃製加工,所以它對原材料的要求是相當高的,比如西冷牛肉、菲力牛肉、牛仔骨銀鱈魚帶子鵝肝等等。
鐵板燒

北京鐵板燒

相對於日式鐵板燒,北京鐵板燒主要做了兩方面的改良。一方面是食材的改變。日式鐵板燒非高檔原料不做,所以成本高,而現在鐵板燒大廚們開動腦筋,將很多中餐里的食材也搬到鐵板上烹調。如雞翅、雞肉、培根卷、豬頸肉羔羊肉、羔羊肉卷肥牛肉、肥牛卷等等,蔬菜類如蘆筍、白靈菇、捲心菜、白菜、蘑菇、雞腿菇青椒等。海鮮類如扇貝、青口貝鳳尾蝦明蝦魷魚圈等。主食類有米飯、炒麵等,都可以鐵板上炒制。
鐵板燒的師傅將鮮味汁、豉油汁、海鮮醬油、白蘭地等多味調料用於鐵板燒食材中,口味更豐富。

法式鐵板燒

鐵板燒是一種味覺與視覺相結合,他是尊貴的餐飲享受,它改變了傳統的烹飪形式,依鐵板為舞台、刀鏟為道具現場製作;它所有的原料會在您眼前烹製,烹調出專屬您口味的美食,讓客人體驗貴族式的餐飲享受。
法式鐵板燒法式鐵板燒

花式鐵板燒

花式鐵板燒綜合各派鐵板燒之長,將傳統日式鐵板燒創新為花式鐵板
燒。餐廳將法式大餐的廚房搬到鐵板上,從切、配、盛盤、裝飾及一切法式烹飪技藝,都展現在您的面前,把法式烹飪技術與中國傳統藝術融合在一起,上菜程式也是法式大餐的格調,開胃酒、開胃菜、湯、主菜、甜點、水果等。廚師鐵鏟的揮舞下,所有東西從活蹦亂跳到美味可口,這就是鐵板燒的魅力。
花式鐵板燒花式鐵板燒

韓式鐵板燒

韓國鐵板燒主要以牛肉為主,牛裡脊、牛排、牛舌、牛腰,還有海鮮、生魚片等都是韓國燒烤的美味,尤以烤牛裡脊和烤牛排最有名。其肉質的鮮美爽嫩,讓每一個品嘗過的人都會津津樂道。這是因為每一家韓國料理店都非常重視選料,很多韓國料理店用的牛肉都來自專門的肉聯公司。根據所需肉部位不同,這裡的肉牛吃的飼料也有不同配方。據說,有的牛在養育時,要每天喝啤酒、聽音樂,還要接受專門的按摩。是否確實如此,尚不得而知。不過,韓國燒烤選料的嚴格絕對是真實的。
鐵板燒(就餐形式)
韓國鐵板燒的肉事先並末煨好,其味道主要來自於所蘸的汁,不同的燒烤要用不同的汁,吃燻肉、有燻肉的汁;吃烤肉,有烤肉的汁……,每種汁都是由十幾種調料精心配製而成(各種調料市場上都能買到),據說這些甜中帶酸、清新爽口、又有微妙差別的汁倒底是怎么做的,只有廚師長一個人明悉。調料中還有一種醬,帶有比較怪的味道,但嘗過之後,卻頗覺口味醇厚,讓人竟像留戀北京臭豆腐般地情有獨鍾。

製作方法

準備階段

1、選用一塊較好的扒肉或其他肉類,如雞鴨腎,鮮魷魚等;;
2、適量的姜,青椒
3、油鹽醬油適量 。
鐵板燒通常選用高級、新鮮的食材,主要分為海鮮如龍蝦大蝦帶子鮑魚等,肉類如日本本土出產的和牛、雞肉,蔬菜如菌類、甚至豆腐等;一些餐廳則提供如金針菇或剝皮辣椒牛肉卷等食法。不少日式鐵板燒選單也包括炒飯或炒麵

製作階段

把鐵板燒熱,加一點油,把肉類和姜,青椒放上去,把蓋子蓋上讓它煮一會。快好的時候加醬油,最後灑上蔥花就行了。

設備

鐵板燒設備

大型鐵板燒設備可根據特色燒制日式鐵板燒、法式鐵板燒、法式鐵板料理、日式鐵板料理、西餐、花式鐵板燒。

小吃鐵板燒

小吃鐵板燒由一到兩個人即可經營,設備為鐵板燒小吃車。燒制的食品常見的有街頭或人群聚集地的鐵板燒魷魚、鐵板燒裡脊等。

主要食材

A、大明蝦
主要產地:東南亞、越南、又名長須公,虎頭公。
營養價值: 蛋白質18.6g,鈣62g,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豐富的維生素E及碘。
B、海蟹
主要產地:世界沿海國家
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有清熱解毒、養精活血和補骨添髓的作用。
C、鮑魚
主要產地:
營養價值: 鮑魚其營養價值極高,含有豐富的球蛋白;具有滋陰補陽的功效;鮑魚的肉中還含有一種被簡稱為“鮑素”的成分,具有破壞癌細胞必需的代謝物質,是一種較好的抗癌食品。
D、鮮魷魚
主要產地:
營養價值:魷魚中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對人體骨骼的發育和造血功能十分有益,可預防貧血症的發生,有緩解疲勞,恢復視力,改善肝臟功能的作用。
E、鮮鰻魚:
營養價值:分為河鰻、海鰻兩種;鰻魚體內含有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在所有魚類中居首位;河鰻又稱為白鱔,其脂肪和膽固醇含量也較高,海鰻的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都較低,鰻魚有滋補強壯,祛風殺蟲的作用,又有補虛養血,抗疲勞的功效;鰻魚體內含有一種稀有的物質叫----西河洛克,蛋白質具有很好的強精補腎的功效,是年輕夫婦、中老年人的最佳保健食品 。
F、銀鱈魚:
主要產地:鱈魚產自阿拉斯加、加拿大和冰島等地區。
營養價值:屬於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含有大量的無機鹽及碘,具有活血化淤、補血消腫的功效。
G、三文魚
主要產地:挪威、俄羅斯、智利、我國的黑龍江邊境,現在大部分屬於養殖的三文魚,野生的三文魚比養殖的要長,養殖的三文魚脊背骨有被雷射打過的痕跡,
營養價值:淡水魚、鮭、鱒,二者生活習慣相似適溫為7—20℃、10-18℃為宜,挪威三文魚產自大西洋,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B2、B3、B6、B12、E、D蛋白質、胺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
H、平魚
主要產地:
營養價值:學名鯧魚,又叫鏡魚、平鯧魚;其中有分為:銀鯧魚和灰鯧魚兩種;它同樣具有海洋魚的營養特點,富含高蛋白,不飽和脂肪酸和多種微量元素。
I、扇貝
主要產地:扇貝主要勝產於澳大利亞,我國的大連、青島現在也有養殖;有貝黃和貝柱組成,其中有紅色貝黃的是母貝,沒有的是公貝。
營養價值:富含胺基酸,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無機鹽、不飽和脂肪酸(EPA、DHA)及微量元素,貝柱具有滋陰補腎,調中之功效。
J、鮪魚
主要產地:主要打撈的地區日本和台灣,藍背鰭為最佳,產自大西洋,遠離近海,生長在無污染的深海海域。
營養價值:蛋白質高達90%,含有大量的無機鹽和碳水化合物,而且其EPA、DHA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較高(DHA指腦黃金、EPA指前列腺)
K、鵝肝
主要產地:法國,是法國的特產,現在已經引進到中國的威海和吉林省,它的學名叫朗德鵝,在屠宰之前的二十天之前就停此進食,進行激素灌食法,目的是肝臟,在屠宰時要進行放血。
營養價值:鵝肝有世界三大美味之一的稱號,還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長期食用可以促進血管擴張收縮,達到進化血液,預防血栓的效果。
L、牛肉:
主要產地:好的牛肉主要是產自日本,主要是因為日本國地少的關係,沒有太多的地方進行放養,他們那個國家比較環保,還講究技術的更新,追求完美的飼養方法,大部分時間是在圈養,在放養的過程中還把呼機掛在耳朵上,進行控制,還有就是在耳朵上面打標籤,到了屠宰之前就進行圈養,而且是以啤酒、牛奶、雞蛋為主食,渴了就餵食牛奶或啤酒,圈養的目的是不讓牛活動,減少運動,並且進行按摩,聽音樂,住地還有暖房空調和燈光,每天進行清洗,也就是我們說的洗澡,最後屠宰出來的牛肉是油、肉相間的肉質,這就是神戶牛排或者叫神戶牛肉,也就是我們所見到的象大理石花紋的肉質,然後是根據牛的大小和生長的時間分成5A、3A、4A;牛肉的部位不同叫法不同,現在我們所使用的牛肉部位主要是:背外脊(西冷牛排肋眼牛排《帶骨頭的》),牛舌:京蔥(大蔥)牛舌,醬汁牛舌、牛仔骨牛小排)、牛肝牛柳(腓肋牛排、黑椒牛排等)生長的位置是在牛肚子裡面,牛背後部的三角區域,是牛身上的特級肉。牛種叫福特牛,產于山東青島。
營養價值:還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B6、B12,有增強體力,強健筋骨的功效;食用200g的牛排,所含的熱能:足夠人體一天的正常消耗,所以說有解除疲勞的作用,還不含脂肪,少部分油脂還起著消化促進的作用。
M、雞肉:
主要產地:世界各地都有生產養殖,我們中國生產的好肉雞,主要是山東的臨沂,肉質嫩骨骼小,皮薄。
營養價值:有滋補養身的作用,而其易於消化及吸收利用。
N、洋蔥:
主要產地:外來產物,原產地是印度,主產地是印度,
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洋蔥素、辣椒素、胡蘿蔔素、尼克酸,含有多種礦物質,有降血壓、降血脂,提神健體(腦)的功效。
O、圓白菜:
主要產地:原產於歐洲地中海地區,也叫洋白菜或捲心菜,台灣叫高麗菜,因為來自於朝鮮(原名叫高麗國)。
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有預防感冒,提高免疫力的作用,防癌作用可達到87.5%。
P、豆芽
主要產地:
營養價值:其性涼、味甘無毒、能消暑熱,烹飪時加點醋,可使蛋白質凝固,可以保存營養,同時應熱鍋快炒,避免維生素C被過多破壞。
Q、蘆筍:
主要產地:中國的主產地是山東;
營養價值: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和胺基酸,
有防癌、治癌的功效,同時又是美容食品,女士消費的首選,所以是陌生顧客的推銷首選菜餚 。
R、紅薯:
主要產地:
營養價值:含糖、蛋白質、脂肪、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和鈣等。
S、香菇:
主要產地:中國全境,野生主產地是東北,培植主產地是福建
營養價值:含有纖維素、鈣、鐵、磷、硒、B族維生素及胺基酸,有益氣滋陰、養胃潤肺、治風化痰的作用。

高峰論壇

2013年11月13日,由中國飯店協會指導、上海創綠酒店設備有限公司主辦、上海錦坤文化發展集團協辦的“中國首屆鐵板燒高峰論壇暨創綠《鐵板燒天下》雜誌發布會”在北京隆重召開。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助理丁志剛先生,南開大學旅遊學院副院長李中先生,國際美食養生協會執行會長高俊宏先生,上海創綠巨輪公司董事長俞志平先生,上海創綠巨輪公司總裁詹詠梅女士,上海品牌專委會副會會長兼秘書長石章強先生,五十七度湘餐飲連鎖機構董事長汪崢嶸女士等官、產、學、研、商的優秀代表共聚一堂,共同討論中國鐵板燒餐飲企業的產品創新、商業定位、商業模式轉型、品牌建設及人才培養設等問題,其目的在於能讓鐵板燒行業引領中國整個餐飲行業的多元化發展。
在本次論壇上,上海創綠巨輪公司還推出了行業第一本雜誌《鐵板燒天下》,他們希望行業內每個工作崗位上的從業者,無論是老闆、店長還是廚師,都可以通過這個雜誌進行交流,追求自我成長的同時也一起為行業的明天出謀劃策。接下來,創綠還有一些列動作在還孕育之中。包括出版行業書籍,舉辦中國鐵板燒廚師大賽,成立中國鐵板燒廚師協會,開辦中國鐵板燒廚師培訓學校等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