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羌

鄧羌(?―約379年),安定人,十六國時期前秦將領、官員。鄧羌有勇有謀,昇平元年(357年),進擊羌族首領姚襄,獻計激怒敵軍,自己詐敗,誘敵深入,擊斬姚襄。之後隨苻堅平定并州張平,與猛將張蚝交鋒,以計擒之。受任御史中丞,與王猛協作,整肅長安治安,大見成效。再平劉衛辰部,苻柳等之亂。於石門大破燕軍十萬,又跟從王猛攻打前燕,曾與張蚝、徐成策馬持矛,突入燕軍,打敗慕容評十餘萬燕軍。晚年平定蜀地叛亂,並擊敗代王拓跋什翼犍等。此後事跡史書無載。

鄧羌除了驍勇善戰,還精通兵法,曾奉命教授苻堅庶長子苻丕兵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鄧羌
  • 國籍:前秦
  • 逝世日期:約379年
  • 職業:將領
  • 爵位:真定郡侯
  • 官至:鎮軍將軍、并州刺史
人物生平,交戰前燕,貶任太守,擒殺姚襄,擒獲張蚝,討叛擒敵,平定叛亂,攻滅前燕,進號將軍,伐蜀滅代,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兒子,孫子,

人物生平

交戰前燕

永和十二年(356年)二月,前燕皇帝慕容俊派部將慕輿長卿等率軍七千人從軹關進犯前秦,在裴氏堡攻打前秦的幽州刺史張哲(《資治通鑑》作強哲)。東晉將軍劉度等率軍四千人,在盧氏攻打前秦的青州刺史王朗。前秦國主苻生派前將軍、新興王苻飛抵禦晉軍,又派時任建節將軍的鄧羌抵禦燕軍。苻飛還未到達,劉度就已撤退。鄧羌與慕輿長卿在裴氏堡南部交戰,大敗燕軍,擒獲慕輿長卿,並斬殺燕軍二千七百多名士兵。

貶任太守

永和十二年(356年)四月,長安颳起一場大風,掀掉屋瓦,拔起樹木。前秦王宮中一片驚恐混亂,有人說賊寇來了,因此宮門在大白天也緊緊關閉,一直持續了五天。苻生追查謊稱賊寇來了的人,要挖出他的心。左光祿大夫強平勸諫苻生。苻生聽後大怒,鑿開他的頭顱後把他殺死。鄧羌與衛將軍、廣平王苻黃眉,前將軍、新興王苻飛都因為強平是強太后弟弟,叩頭懇切地勸諫。但苻生沒有聽從,並且將苻黃眉貶任到左馮翊,將苻飛貶任到右扶風,貶鄧羌為代理鹹陽太守。苻生因念及他們作戰勇猛,所以沒有把他們全殺掉。

擒殺姚襄

昇平元年(357年),羌族首領姚襄準備圖謀關中。四月,姚襄從北屈出發進據杏城,派堂兄輔國將軍姚蘭攻占敷城,哥哥曜武將軍姚益生、左將軍王欽盧分別統率士兵去招納羌、胡各部族。羌、胡部族及漢族的民眾歸附他們的有五萬多戶。前秦將領苻飛龍攻擊姚蘭,將他擒獲。姚襄率兵進據黃落,苻生派鄧羌與衛大將軍、廣平王苻黃眉,北平將軍苻道,龍驤將軍、東海王苻堅統率步兵、騎兵一萬五千人前去抵禦。姚襄深溝高壘,固守不出戰。鄧羌對苻黃眉說:“受了箭傷的鳥,聽到空放的弓弦聲也會被驚落。姚襄連連被桓溫、張平挫敗,銳氣已經喪失。現在他用‘固壘不戰’之計,這是窮寇。姚襄性格剛猛兇狠,容易用強硬的方式刺激他,如果大張旗鼓長驅直入,直壓他的營壘,姚襄必定忿怒而出戰,這樣就可以一戰擒獲他。”
昇平元年(357年)五月,苻黃眉採用鄧羌的計策,派鄧羌率領三千騎兵到姚襄的營壘門前,擺開戰陣,姚襄大怒,調動全部精銳士兵出來迎戰。鄧羌假裝戰敗,率騎兵而退,姚襄追擊到三原,鄧羌回兵迎戰。苻黃眉與苻堅則率領大部隊隨後趕到,姚襄的部隊被徹底打敗。姚襄所騎的駿馬名叫黧眉,失蹄摔倒,前秦的士兵擒獲姚襄並將他殺死,姚襄的弟弟姚萇率領部眾投降。

擒獲張蚝

昇平元年(357年),苻堅殺死苻生,自立為前秦君主。昇平二年(358年)二月,苻堅準備親自出征討伐占據并州反叛的張平。苻堅任命鄧羌為前鋒督護,率領五千騎兵,駐紮在汾水岸邊。張平派他的養子張蚝抵禦鄧羌。張蚝身強力壯又很矯捷,能夠拽著牛倒退行走,城牆不論高低,都可以翻越而過。鄧羌和他相持十多天,互不能勝。三月,苻堅抵達銅壁,張平用全部兵力出來迎戰,張蚝隻身匹馬,大聲呼喊,出入衝殺前秦的兵陣有四、五次。苻堅懸賞兵將活捉張蚝,鷹揚將軍呂光刺傷張蚝,鄧羌將他擒獲,獻給苻堅,張平的兵眾徹底潰散。張平十分害怕,便向苻堅投降。苻堅任命張平為右將軍,張蚝為虎賁中郎將。鄧羌與張蚝因作戰勇猛,被前秦人稱為“敵萬人”。

討叛擒敵

昇平三年(359年),前秦平羌護軍高離占據略陽反叛,永安威公苻侯前往討伐,還未平定叛亂苻侯便去世了。四月,時任驍騎將軍的鄧羌與秦州刺史啖鐵討伐並平定了高離的反叛。
昇平三年(359年)七月,苻堅任命鄧羌為御史中丞,配合侍中、中書令王猛執法。鄧羌與王猛志同道合,鏟奸除惡,紀正冤案,無所顧忌,幾十天的時間,被處死和依法黜免的權貴、豪強、王公貴戚有二十多人,於是百官震恐,豪門大族畏懼謹慎,前秦境內路不拾遺。苻堅感嘆說:“我到今天才知道天下有法律,天子是多么尊貴!”
後來,匈奴屠各部張罔聚眾數千人,自稱大單于,搶掠郡縣。苻堅任命時任尚書的鄧羌為建節將軍,率軍七千人討伐並平定張罔的叛亂。
興寧三年(365年)七月,匈奴右賢王曹轂、匈奴左賢王劉衛辰胡夏開國君主赫連勃勃的父親)舉兵反叛前秦。曹轂率領二萬兵眾進犯杏城以南的郡縣,在馬蘭山駐紮。苻堅親自率兵討伐曹轂,命鄧羌討伐劉衛辰,派衛大將軍李威、左僕射王猛輔佐太子苻宏留守長安。八月,苻堅擊敗曹轂,斬殺曹轂的弟弟曹活,曹轂投降。鄧羌在木根山生擒劉衛辰。

平定叛亂

太和二年(367年)十月,前秦宗室苻柳苻雙、苻廋、苻武相繼舉兵反叛苻堅。
太和三年(368年)正月,苻堅派後將軍楊成世、左將軍毛嵩分別討伐據守上邽的苻雙、據守安定的苻武,派輔國將軍王猛、建節將軍鄧羌攻打據守蒲阪的苻柳,派前將軍楊安、廣武將軍張蚝攻打據守陝城的苻廋。苻堅命令前去攻打蒲阪、陝城的軍隊全都在離城三十里的地方構築堅固堡壘,不要與叛軍交戰,等到平定秦州和雍州以後,再集中兵力攻取。苻柳多次出來挑戰,王猛不應戰。苻柳認為王猛是害怕自己。五月,苻柳留下他的長子苻良守衛蒲阪,自己率領二萬兵眾西進長安。離開蒲阪一百多里,鄧羌率領精銳騎兵七千人趁夜偷襲,打敗苻柳。苻柳帶領軍隊撤退,王猛半路截擊,將他的兵眾全部俘獲。苻柳和數百騎兵逃進城中,王猛和鄧羌跟進攻擊。
太和三年(368年)九月,王猛等攻克蒲阪,斬殺苻柳以及他的妻兒。王猛駐紮在蒲阪,派鄧羌和王鑑等會合攻打陝城。十二月,王猛等攻克陝城,擒獲苻廋,送往長安。加上七月份王鑑等已經擊斬苻雙、苻武,此次叛亂已被完全平定。鄧羌因功被任命為建武將軍、洛州刺史,鎮守陝城。

攻滅前燕

太和四年(369年)七月,東晉桓溫攻打前燕,前燕皇帝慕容暐以割讓虎牢關以西之地為條件,請求前秦出兵援救。八月,苻堅派將軍苟池與鄧羌率領步兵、騎兵二萬人去救援前燕,從洛陽出發,到潁川後駐紮。十一月,晉軍退兵,慕容暐反悔,不割讓虎牢關以西之地給前秦,苻堅大怒,派輔國將軍王猛、建威將軍梁成與鄧羌率領步兵、騎兵三萬人討伐前燕。十二月,王猛率鄧羌、梁成等進攻前燕的洛陽。
太和五年(370年)正月,前燕樂安王慕容臧進軍駐紮在滎陽,王猛派鄧羌與梁成打跑慕容臧,留下鄧羌鎮守金墉,任命輔國司馬桓寅為弘農太守,代替鄧羌戍守陝城,然後王猛返回。
太和五年(370年)十月二十一日,王猛派將軍徐成去偵察前燕軍隊的布陣要略,要求他中午時返回,而徐成到了黃昏時分才回來。王猛大怒,要殺死徐成。鄧羌向王猛請求說:“如今敵眾我寡,明天一早將要開戰。徐成是大將,應該姑且寬恕他。”王猛說:“如果不殺死徐成,軍法就無法確立。”鄧羌堅持請求說:“徐成是我鄧羌本郡的將領,雖然說延誤期限應該斬首,但鄧羌願意和徐成一起效力決戰以贖罪。”王猛不同意。鄧羌大怒,回到軍營,急促地敲響戰鼓,率領著士兵,將要攻打王猛。王猛詢問鄧羌這樣做的緣故,鄧羌說:“我們接受詔令討伐遠敵,現在卻有近敵一味地要自相殘殺,我想要先把他除掉!”王猛讚揚鄧羌仗義而又勇敢,派人去告訴他說:“將軍別這樣做了,我現在赦免徐成。”徐成獲免以後,鄧羌去到王猛那裡謝罪。王猛拉著他的手說:“我這是考驗將軍罷了,將軍對本郡的將領尚且如此,何況是對國家呢,我不再憂慮敵人了!”
王猛望見前燕的兵力眾多,對鄧羌說:“今天的戰事,非將軍不能攻破強大的敵人,成敗的關鍵,在此一舉,將軍為此盡力吧!”鄧羌說:“如果能委任我司隸校尉之職的話,您不必為此擔心。”王猛說:“這不是我所能做到的。我一定任命你為安定太守、萬戶侯。”鄧羌不高興而退走,不一會兒,雙方軍隊交戰,王猛召喚鄧羌,鄧羌沉默不答應。王猛馳馬跑到鄧羌身邊,答應委任他為司隸校尉的要求,鄧羌於是就在軍帳中暢懷大飲,然後與張蚝、徐成等跨上戰馬,揮舞戰矛,奔向前燕軍陣。四番出入,旁若無人,殺傷數百人。到中午時分,前燕軍大敗,被俘獲斬首的有五萬多人,前秦軍乘勝追擊,前燕被斬殺和投降的又有十萬多人。前燕上庸王、太傅慕容評隻身匹馬逃回鄴城。
苻堅派鄧羌攻打信都。十一月初七日,前燕散騎侍郎徐蔚率領五百多扶餘高句麗及上黨的人質,趁夜打開鄴城北門讓前秦的軍隊進入,慕容暐與慕容評、樂安王慕容臧、定襄王慕容淵、左衛將軍孟高、殿中將軍艾朗等逃奔龍城,途中慕容暐被前秦游擊將軍郭慶的部將巨武擒獲,前燕政權滅亡。鄧羌因此次戰功,被任命為使持節、征虜將軍、安定太守,賜爵真定郡侯。

進號將軍

鹹安元年(371年),王猛趁自己攻打洛川立有戰功之機,履行此前承諾,請求苻堅任命鄧羌為司隸校尉。苻堅下詔說:“司隸校尉負責督察京城周圍的地區,職責重大,不能用來優待名將。東漢光武帝不以政務官職賞賜功臣,實際上是更看重他們。鄧羌有廉頗李牧那樣的才能,朕準備將征伐的事情交給他,在北方平定匈奴,在南方掃除揚、越之地,這才是鄧羌的重任,司隸校尉怎么值得交給他呢!進升他的封號為鎮軍將軍,賜位特進。”

伐蜀滅代

寧康二年(374年)五月,蜀人張育、楊光起兵攻打前秦,擁有兵眾二萬人,派使者向東晉請求援軍。苻堅派鄧羌率領五萬披甲士兵討伐他們。不久張育自稱蜀王,與巴獠酋長張重、尹萬的一萬多人進軍包圍成都。七月,張育與張重等人爭奪權力,起兵相攻,鄧羌與楊安趁機攻打張育,將他打敗,張育與楊光退守綿竹。八月,鄧羌在涪西打敗東晉的軍隊。九月,楊安在成都以南打敗張重、尹萬,張重戰死,士兵被斬首的有二萬三千人。鄧羌在綿竹攻打張育、楊光,全都將他們斬殺,益州又歸前秦所有。
太元元年(376年)十月,劉衛辰受到代國的威脅,向前秦求救,苻堅任命幽州刺史、行唐公苻洛為北討大都督,率領幽州、冀州的十萬軍隊攻擊代國,讓鄧羌與并州刺史俱難、尚書趙遷、李柔、前將軍朱肜、前禁將軍張蚝、右禁將軍郭慶率領步兵、騎兵二十萬人,東出和龍,西出上都,全都與苻洛會合,讓劉衛辰作嚮導。十一月,代王拓跋什翼犍讓白部、獨孤部在南面抵禦前秦的軍隊,都沒有取勝。又讓南部大人劉庫仁統領十萬騎兵去抵禦。劉庫仁與前秦的軍隊在石子嶺交戰,劉庫仁大敗。拓跋什翼犍患病,不能親自帶兵上陣,於是率領眾部族逃奔到陰山以北。十二月,鄧羌被任命為并州刺史。此後在史書上就找不到有關鄧羌的記載,而在太元四年(379年)二月,張蚝被任命為并州刺史,由此推斷鄧羌很可能在太元四年(379年)正月左右去世的。

歷史評價

苻堅:“羌有廉、李之才。”
閻負梁殊:“驍勇多權略,攻必取,戰必勝,關、張之流,萬人之敵者,則前將軍、新興王飛,建切將軍鄧羌,立忠將軍彭越,安遠將軍范俱難,建武將軍徐盛。”
崔鴻《前燕錄》:“所在有殊功,世稱鄧羌、張蚝皆萬人敵也。”
房玄齡等《晉書》:“其中丞鄧羌,性鯁直不撓。”
司馬光資治通鑑》:“秦人稱鄧羌、張蚝皆萬人敵。”
李繼白:“無敵之將於古能得數人焉,漢則霍去病,三國則趙雲、馬超,苻秦則鄧羌、張蚝。”

史書記載

《晉書·卷一百十二·載記第十二》
《晉書·卷一百十三·載記第十三》
《資治通鑑·卷一百》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
《資治通鑑·卷一百二》
《資治通鑑·卷一百三》
《資治通鑑·卷一百四》

家庭成員

兒子

鄧景,苻丕在位時擔任京兆尹
鄧翼,前秦河間相。後降後燕,擔任河間太守、尚書左丞,封爵真定侯。

孫子

鄧淵,鄧翼之子,北魏尚書吏部郎、中壘將軍,封爵下博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