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肜

朱肜(?~~~?年),前秦羽林左監、秘書監。肜(róng音榮),不是彤

基本介紹

  • 本名:朱肜
  • 所處時代:前秦
  • 出生時間:?
  • 去世時間:?
  • 主要成就:前秦羽林左監、秘書監
人物活動
公元371年三月,前秦西縣侯苻雅楊安、王統、徐成以及羽林左監朱肜、揚武將軍姚萇率領步、騎兵七萬人討伐仇池公楊纂
公元373年,朱肜遂拔漢中。徐成攻劍閣,克之。楊安進攻梓潼,梓潼太守周虓守涪城,遣步騎數千送母、妻自漢水趣江陵,朱肜邀而獲之,遂降於楊安
公元374年十二月,有人入秦明光殿大呼曰:“甲申、乙酉,魚羊食人,悲哉無復遺!”秦王堅命執之,不獲。秘書監朱肜、秘書侍郎略陽趙整固請誅鮮卑,堅不聽。
公元376年,秦王堅以幽州刺史行唐公洛為北討大都督,帥幽、冀兵十萬擊代。使并州刺史俱難、鎮軍將軍鄧羌、尚書趙遷、李柔、前將軍朱肜、前禁將軍張蚝、右禁將軍郭慶帥步騎二十萬,東出和龍,西出上郡,皆與洛會,以衛辰為鄉導。
公元378年九月,秦王堅與群臣飲酒,以秘書監朱肜為正,人以極醉為限。
公元380年二月,前秦在渭城建造了教武堂,命令太學生中明悉陰陽兵法的人教授眾將領,秘書監朱肜勸諫苻堅說:“陛下東征西伐,所向無敵,四海之地,十得其八,雖然長江以南尚未征服,但不足掛齒。這時應該逐漸偃息戰事,增加修行文德。然而剛剛開始建立學宮,就教人征戰之術,這大概不是招致天下昇平的辦法。況且眾將領都是身經百戰,為什麼還擔心他們不熟悉軍事,反而讓他們受教於書生,這不是用來提高他們志氣的辦法。此事沒有實際的好處,又損害了聲名,願陛下考慮!”於是苻堅停止了這種做法。
公元382年十月,苻堅大會群臣於太極殿,對群臣道:“我繼承王業已有三十年,如今北方統一,只有東南一隅不屬秦地。如今大略計算,秦有士卒九十七萬,我將親自伐晉,不知群臣以為如何?”秘書監朱肜認為伐晉必勝無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