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儁(慕容俊)

慕容儁

慕容俊一般指本詞條

前燕景昭帝慕容儁(319年—360年2月23日),字宣英,鮮卑名賀賴跋,昌黎棘城(今遼寧錦州市義縣)人,鮮卑族,十六國時期前燕開國皇帝,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第二子。

鹹康七年(341年),東晉冊封慕容皝為燕王,以慕容儁為假節、安北將軍、東夷校尉、左賢王、燕王世子。永和四年(348年),慕容皝去世後,繼襲燕王之位。永和六年(350年),後趙大將軍冉閔鄴城稱帝。慕容儁兵分三路進取中原,親率中軍出兵盧龍郡,攻取並遷都薊城。永和八年(352年),率軍消滅了冉魏,占領後趙統治的中原地區,然後即皇帝位,年號元璽,設定百官,追封父祖,遷都鄴城,國勢進入鼎盛時期,與南方的東晉王朝和關中的前秦政權三足鼎立。

光壽二年(358年),鑒於擴張領土的戰爭中屢次獲勝,慕容儁圖謀消滅東晉及前秦,一統天下,激起了國內人民的反抗,停止出兵作戰。光壽四年(360年),病死於龍城宮中應福神殿,終年四十二,諡號景昭皇帝,廟號烈祖,葬於龍陵。

基本介紹

  • 本名:慕容儁
  • 別稱:慕容俊,鮮卑名賀賴跋
  • 字號:字宣英
  • 所處時代:十六國(前燕)
  • 民族族群鮮卑族
  • 出生地: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
  • 出生時間:319年
  • 去世時間:360年2月23日
  • 主要成就:建立前燕,滅亡冉魏,占據中原
  • 年號:元璽、光壽
  • 諡號:前燕景昭帝
  • 廟號:前燕烈祖
  • 陵寢:龍陵
  • 在位時間:公元349年登基(在位11年)
人物生平,早年繼位,進軍中原,滅魏稱帝,大舉擴張,常煒進言,統一未遂,病重託孤,抱撼而逝,人物評價,人物成就,親屬成員,父祖,兄弟,妻子,子女,軼事典故,駿馬赭白,評論二子,掘石虎墓,

人物生平

早年繼位

慕容儁,一作慕容俊,祖父是鮮卑慕容部的首領慕容廆。慕容廆生前常說:“我積累福德仁義,子孫應當擁有中原。”東晉太興二年(319年),慕容儁出生昌黎郡大棘城,鮮卑名賀賴跋,慕容廆說:“小兒骨相不同於常人,家族事業後繼有人了。”等到慕容儁長大後,身長八尺二寸,身材魁偉,博覽群書,有文才武略。曾領兵攻略段部鮮卑並大勝而還。鹹康七年(341年),東晉冊封慕容儁的父親慕容皝為燕王,以慕容儁為假節、安北將軍、東夷校尉、左賢王、燕王世子。
慕容俊慕容俊
永和四年(348年)九月,父親慕容皝去世,慕容儁繼承燕王位。永和五年(349年)正月,依照春秋列國的慣例,改稱元年,在境內實施大赦。四月,後趙皇帝石虎去世,諸子爭位,國內大亂。慕容儁圖謀奪取中原土地,以慕容恪輔國將軍慕容評為輔弼將軍,陽騖為輔義將軍,慕容垂為前鋒都督、建鋒將軍,挑選了二十餘萬精兵以待時機。
同年,東晉皇帝晉穆帝派謁者僕射陳沈冊封慕容儁為使持節侍中大都督、都督河北諸軍事、幽冀並平四州牧、大將軍、大單于、燕王,並依慕容廆慕容皝的先例承制封拜官員,在東晉授命下正式繼承了對遼東的管治。

進軍中原

永和六年(350年),慕容儁率領三路大軍南征後趙,從盧龍出發,到達了無終。後趙幽州刺史王午棄城而逃,留下其部將王他守衛薊城。慕容儁攻陷薊城,殺死王他,並遷都薊城。把廣寧上谷的人遷徙到徐無,把代郡人遷徙到凡城後返回。
後趙大將軍冉閔石祗,在鄴城稱帝,國號大魏,史稱冉魏。派遣使者常煒到慕容儁那裡訪問。慕容儁把他請到宮門外雙闕下,讓記室封裕質問他說:“冉閔是石氏的養子,才能平庸,辜負恩德篡位行逆,有什麼祥瑞應兆而越禮妄稱帝號?”常煒答道:“上天要振興的帝王,其深奧之理各不相同,三王時為狼烏,漢、魏時為麟龍。我們的君主順應天命主宰一國,能沒有祥瑞嗎!再說使用兵力實行殺伐,是賢明君主重要的典章制度,商湯放逐夏桀周武王討伐商紂王,但孔子讚美他們。魏武帝曹操是宦官的養孫,沒有人確知他的出身,兵眾不滿一旅,但最終能成就大業。野蠻的胡人殘暴作亂,屠殺宰割百姓,我們的君主拔劍消滅了他們,百姓得到解救,可以稱得上功高蒼天,勛同高祖。恭敬地順承天命,有什麼不可以呢?”
封裕說:“石祗去年派張舉請求救援,說傳國璽留在襄國,他的話真實嗎?又聽說冉閔為自己鑄造金像,金像壞裂而沒有鑄成,怎么能聲稱有天命呢?”常煒說:“討伐胡人的時候,鄴地的人幾乎無所遺留,璽印由什麼途徑而到襄國,這只不過是求救的託辭罷了。上天賦予的神璽,其實在我們的君主那裡。再說邪惡之徒,想假借奇異來迷惑大眾,有人改成各式各樣的說法,來神化此事。我們的君主現在已經握有受命於天的符瑞,澦祭上帝把這件事告訴了天神,掌握四海,大業集於一身,你們還考慮什麼而聽信那些話呢!鑄金像的事,我沒有聽說過。”
慕容儁既已堅信張舉的話,又對冉閔鑄像不成功一事很得意,想一定要弄清原委,於是在常煒身旁堆積柴薪點起火,命令封裕等人暗示他。常煒神色自若,直言道:“從成年時起,我連普通的人都不曾欺騙過,何況對於千乘之主呢!利用巧詐荒誕的謊言來挽救垂死之人,是使臣我所不會做的事。直言而遭殺戮,死得其所。添上柴薪加大火勢,是君王對我的恩惠。”左右的人勸慕容儁殺了他,慕容儁說:“古代雙方交戰,使者處於其間,這也是為人臣者通常的事。”於是釋放了常煒。

滅魏稱帝

永和七年(351年),慕容儁派遣慕容恪去占領中山的土地,派慕容評到魯口攻打王午。慕容恪到唐城,冉閔的部將白同、中山太守侯龕堅守而不能攻克。慕容恪留下部將慕容彪攻打中山,自己進兵常山。慕容評屯兵南安,王午派部將鄭生抵抗慕容評。慕容評迎擊並殺了鄭生,侯龕越過城牆出來投降。慕容評進軍攻克中山,殺了白同。慕容儁軍令嚴明,各位將領不違犯軍令。冉閔的章武太守賈堅率領郡兵在高城截擊慕容評,慕容評在陣上擒獲了賈堅,斬殺三千餘人。同年丁零翟鼠和冉閔部將劉準等人率領他們的部隊嚮慕容儁投降,封翟鼠為歸義王,任劉準為左司馬。
永和八年(352年),鮮卑段勤初附於慕容儁,後來又一次反叛。慕容儁派慕容恪和相國封弈到安西討伐冉閔,派慕容垂到繹幕討伐段勤,慕容儁抵達中山,為二軍聲援。冉閔很恐懼,逃往常山,慕容恪在泒水追上了他。冉閔素來享有威名,眾人都害怕他。慕容恪對諸將說:“冉閔軍隊長久在外,士卒疲憊不堪,實在難以用來作戰;加之他有勇無謀,只有匹夫之勇。他們雖然擁有精兵,但不值一擊。我們現在把部隊分成三部,形成犄角之勢來等待戰機。冉閔有輕捷精銳之兵,又了解我們軍隊的勢力不能與他抗衡匹敵,一定會竭盡全力衝擊我們的中軍。我們現在穿好鍾甲加固軍陣等待他們到來,諸君只需整肅激勵士兵,從旁等待他們與我們的中軍交戰,夾擊他們,無往而不勝。”
十六國地圖十六國地圖
作戰開始後,打敗了冉閔軍隊,斬首七千餘人,擒獲了冉閔,將他遣送,在龍城斬殺。慕容恪在呼沲屯兵。冉閔部將蘇亥派手下將領金光率領數千騎兵襲擊慕容恪,慕容恪迎戰,斬了金光,蘇亥大為恐懼,逃往并州。慕容恪進兵占據常山,段勤畏懼而請求投降,慕容恪繼而進兵攻打鄴城。冉閔部將蔣乾關閉城門堅守。慕容儁又派慕容評等率領一萬騎兵共同攻打鄴城。此時燕子在慕容儁正陽殿的西椒房上築巢,生下三隻雛燕,脖子上有豎毛;凡城獻上怪鳥,身上有五色構成的圖案。慕容儁對群官說:“這是什麼徵兆?”官員們都說:“燕,是燕烏。頭上有毛冠,指大燕如龍騰般興起,毛冠豎指通天是仕宦之冠的徵象。在正陽殿西椒房築巢,是至尊的君王親臨前殿使萬國來朝的徵象。三隻雛燕。是應合了天地星三統的應驗。神鳥由五種顏色構成,指的是聖明的王朝將繼承上天賜予的五行圖讖符命來統轄天下。”慕容儁看後非常高興。不久蔣乾率領五千精兵出城挑戰,慕容評等迎擊並戰敗了他們,斬殺四千餘人,蔣乾獨自騎馬返回鄴城。於是群臣勸慕容儁稱帝,慕容儁回答說:“我原本屬於大漠射獵之鄉,遵從披散頭髮、衣襟朝左的風俗,歷數的圖錄符命難道有我的份嗎!你們如果褒美推舉我,貪求非分的願望,這實在不是我所應聽到的事情。”慕容恪、封弈在魯口討伐王午,王午投降。不久慕容評攻克鄴城,把冉閔的妻子兒女、屬下官吏及其文物送到中山。
在此之前,蔣乾把傳國璽送到建鄴,慕容儁想神化他的事業,說明天象運行所顯示的運數已應驗於自己,就詐稱是冉閔之妻得到傳國璽並獻上,賜予“奉璽君”之號,於同年(352年)即皇帝位,大赦境內囚犯,建年號為元璽,設定百官。任封弈為太尉,慕容恪為侍中,陽騖為尚書令,皇甫真為尚書左僕射,張希為尚書右僕射,宋活為中書監,韓恆為中書令,其餘官員封官授職各有等級。追尊祖父慕容廆為高祖武宣皇帝,父親慕容皝為太祖文明皇帝。當時東晉朝廷派遣使者來見慕容儁,慕容儁對使者說:“你回去告訴你們的天子,我承擔了百姓的困苦,被中原的人們推舉,已經稱帝了。”當初,石虎派人去華山求籤,得到一塊玉版,上面的字是:“申酉之年,不絕如線。壬子之年,真人顯現。”到了此時,燕人都認為是慕容儁的應兆。改置司州為中州,設定司隸校尉。群臣說:“大燕接受天命,上承北方之帝黑精之君,命運傳承相連,取代晉執掌天下,應該實行夏的曆法,用周的官冕,旗幟崇尚黑色,祭祀用牲應為玄黑色。”慕容儁同意了這些建議。隨從他的文官武將、各藩屬國的使臣中參加登基日儀式的人,都升官位三級。泒河參戰的軍隊,守衛鄴城的軍隊,下至戰士,各有不同的賞賜。陣亡將士,將士加贈二等,士卒則免除子孫的賦稅。殿中舊時的臣吏都根據才能提拔敘用。立妻子可足渾氏為皇后,世子慕容曄為皇太子。

大舉擴張

永和九年(353年),東晉寧朔將軍榮胡以彭城、魯郡嚮慕容儁投降。常山人李犢聚集起數千人,在普壁壘謀反,慕容儁派慕容恪率領士眾討伐他們並使他們投降。
前燕前燕
當初,冉閔失敗後,王午自封為安國王。王午死後,呂護又沿襲了他的封號,在魯口駐守自保。慕容恪進軍討伐並趕跑了他,派前軍悅綰野王(在今河南沁陽)追上呂護,他的部眾全部投降。
元璽三年(354年),後秦姚襄帶著梁國嚮慕容儁投降。任慕容評為都督秦、雍、益、梁、江、揚、荊、徐、兗、豫十州河南諸軍事,暫時鎮守洛水;慕容彊任前鋒都督、都督荊、徐二州緣淮諸軍事,進據黃河以南。
慕容儁自和龍抵達薊城,幽冀二州的百姓以為他將東遷,互相驚慌擾亂,在他們的所在地集結。部下請求討伐他們,慕容儁說:“他們認為朕去東部巡梘,所以產生疑惑。現在朕既已至此,不久他們會自行安定。然而,應作好發生意外的準備。”於是,命令內外戒嚴。
元璽四年(355年),前秦苻生部下河內太守王會、黎陽太守韓高以所轄郡歸附慕容儁。東晉蘭陵太守孫黑、濟北太守高柱、建興太守高瓮各以所轄郡歸附慕容儁。當初,慕容儁的車騎大將軍、范陽公劉寧屯兵蕕城,向前秦投降。到了此時,率領兩千戶人到薊城歸附謝罪,慕容儁以為後將軍。高句麗國王高釗派遣使者來謝恩,貢獻地方特產。慕容儁任高釗為都督營州諸軍事、征東大將軍、營州刺史,封樂浪公、高句麗王,同以前一樣。
當初,鮮卑段部的段蘭的兒子段龕趁冉閔之亂,集聚眾人到東部屯兵廣固,自稱齊王,對東晉稱藩,送文書呈上宮廷內外的禮儀,指責慕容儁非正統。慕容儁派基容恪、慕容塵討伐他。慕容恪渡過了黃河。段龕的弟弟段羆驍勇而有智謀,他對段龕說:“慕容恪善於用兵,加上他的士眾人多氣盛,恐怕不可抵抗。如若他們在城下聚兵圍困,儘管我們再請求投降,恐怕他們終究不會同意。王只需固守,我請求率領精銳的隊伍去抵禦他們。如果此戰告捷,王可以馳馬追擊而來,使他們連一匹馬都回不去。如果這一戰打敗了,馬上出城請求投降,也不失千戶侯的身份。”段龕不聽從。段羆執意要求出兵,段龕一怒之下斬殺了他,率領三萬士眾來抵禦慕容恪。慕容恪與段龕在濟水南遭遇,與之相戰,把他們打得慘敗,斬了段龕之弟段欽,俘虜了全部士眾。慕容恪進兵包圍廣固,諸位將領勸他應該迅速攻城,慕容恪說:“作戰之勢有時應以等待來制服敵人,有時應迅速戰勝他們。如果對方和我方勢均力敵,而且他們有強大的後援,考慮到腹背受敵的困難形勢,我們必須急速進攻,迅速得到大的戰果。如果我強敵弱,又沒有外來敵人的增援,我們的力量足以制勝的話,應當防守控制他們,等待他們自己睏乏。兵法上有十圍五攻的說法,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段龕靠小恩惠集結起黨羽,眾人並沒有離散之心,濟南一戰,並非他們兵力不精銳,只是用兵之術有誤,而導致失敗。現在固守天險,上下同心,攻守都會力量倍增,這是軍事常用之法。如果我們急速進攻,不過幾十天,必定可以攻克,但恐怕會對我們的士兵造成死傷。自從發生戰事以來,士卒不得安寧,想到這些,我常常無法安睡,為什麼如此輕視人的生命呢!我們應當用持久之法來取得勝利。”諸將都說:“這是我們所不曾考慮到的。”於是築造房屋屯田耕種,嚴密地加固包圍的壁壘。段龕所任命的徐州刺史王騰、索頭單于薛雲嚮慕容恪投降。段龕被圍困,派使者到建鄴去請求救援。晉穆帝派遣北中郎將荀羨趕赴那裡,荀羨害怕敵虜勢力強大徘徊不敢前進。攻克陽都,斬了王騰後返回。慕容恪於是攻克了廣固,授段龕為伏順將軍,把鮮卑胡羯三千餘戶遷到薊,留下慕容塵鎮守廣固,慕容恪整隊班師。
元璽五年(356年),慕容儁的太子慕容曄去世,謐號獻懷太子。元璽六年(357年)二月,又立次子慕容暐為皇太子,在境內實行大赦,改元光壽
四月,慕容儁派遣撫軍將軍慕容垂、中軍將軍慕容虔與護軍將軍平熙等人,率領八萬步卒騎兵到塞北地區討伐丁零敕勒部,大敗敵方,斬殺俘獲共十餘萬人,繳獲十三萬匹馬,牛羊不計其數。
及後,匈奴單于賀賴頭率領三萬五千名同部落士卒嚮慕容儁投降,慕容儁以為寧西將軍、雲中郡公,安置在代郡平舒城。
光壽二年(358年)十月,東晉太山太守諸葛攸討伐東郡。慕容儁派慕容恪抵禦迎戰,大敗晉軍。東晉北中郎將謝萬原先據守梁州和宋州,因害怕而跑回。慕容恪進犯黃河以南地區,汝、潁、譙、沛全都攻克,設定了地方長官而返回。

常煒進言

廷尉監常煒進言說:“大燕雖然改換朝代創建制度,至於朝廷考核選拔人才的辦法,也大多因循魏晉的做法,惟有不能為祖父和父親殮屍下葬的人,才不允許在清明的朝廷躋身為官,這是王道教化的首要原則,是不可刪改的制度。然而禮儀貴在適應時勢,每一朝代都有增有減,因此漢高祖率兵入鹹陽時約法三章,而秦人安定。自近來中原遭到戰亂,連年打仗,有時遭遇城池淪陷,全軍覆滅的災禍,軍隊士卒被坑埋水淹的事,常常發生。家中僅剩下孤苦伶仃的兒孫,十家中有九家如此。加之三方對峙如山頭聳立,父子處在不同的邦域,存亡吉凶的音訊,杳然如隔天外。有的從簡操辦,有的依照季札於異鄉蠃博之間葬子的做法,孝子粉身碎骨也無補益,賢孫肝腸寸斷也挽救不及,雖然可以用招魂以形式上的安葬來表達無盡的哀思,但禮法上沒有招魂安葬的條文,法令上不登載這一類規定。如遇到這種情況,負有琳琅般的才華而無處施展,懷著傑出的才智卻不能列於官位,這實在值得痛惜。恐怕不合乎明察薦舉出身微陋之人,務求充分利用當代賢才的用人之道。吳起、二陳之類的人才,終將沒有機會施展才幹。漢高祖為什麼能解脫平城之圍?郅支的首級怎樣懸掛到了漢關?我恭謹地認為《戊辰詔書》,蕩滌了瑕疵污穢,天下更新,以昭明共創新業的吉慶之情。五、六年間,轉而互相牴觸,對於以天為法,我暗中認為不甚安妥。”慕容儁說:“常煒是德高望重的大儒,精通刑法,觀察他所陳述的看法,非常值得採納。現在天下尚未安寧,喪亂還未平息,又正值搜尋提拔非凡人才的時候,不可能才能和品行兼備,暫且除去這一條規定,到天下統一後再重新商議。”

統一未遂

當初,冉閔僭稱王號時,石虎部將李歷、張平高昌等都帶領所轄的隊伍嚮慕容儁自稱藩屬,派遣各自的兒子入慕容儁處侍奉,甚至向建鄴投誠,與苻堅結交為奧援,都接受了爵位,控制局勢固守。雖然嚮慕容儁進貢的使者來往不絕,但並未極盡忠誠之禮。呂護逃到野王,派弟弟手捧奏表嚮慕容儁謝罪,拜為寧南將軍、河內太守。另外,上黨馮鴦自領太守,依附於張平,張平多次為他說話,慕容儁因為張平的緣故,赦免了馮鴦的罪過,以為京兆太守。呂護和馮鴦暗中與東晉的軍隊有聯繫。張平跨踞新興、雁門西河、太原、上黨上郡之地,有三百餘處防守工事,十餘萬戶胡人和晉人,又授官設定征東、鎮西等將軍的稱號,形成鼎立對峙的局面。慕容儁派司徒慕容評討伐張平,領軍將軍慕輿根討伐馮鴦,司空陽騖討伐高昌,撫軍將軍慕容臧攻打李歷。并州投降的防禦堡壘有一百餘處,任命尚書右僕射悅綰為安西將軍、兼護匈奴中郎將、并州刺史來安撫他們。張平所任命的征西將軍諸葛驤、鎮北將軍蘇象、寧東將軍喬庶、鎮南將軍石賢等人以防禦堡壘中的一百三十八處投降了慕容儁,慕容儁非常高興,讓他們都恢復了官職和爵位。不久,張平帶領三千士眾逃到平陽,馮鴦逃到野王,李歷逃到滎陽,高昌逃到邵陵,部眾全部投降了慕容儁。
光壽三年(359年),慕容儁圖謀再度侵犯東晉,並企圖消滅前秦,就下令各州郡清點檢查現有的兵丁,檢查核實戶口,一律各家各戶僅留一成年人,其他全部徵發入伍,想使步卒達到一百五十萬,希望第二年會合全部兵力,準備進軍洛陽,能指揮調度三方力量。武邑人劉貴上書極力勸諫,陳說百姓生活睏乏,徵兵不合乎法律,恐怕百姓不堪承受,發生土崩瓦解的大禍,並且陳述當時不適合時勢的政治事務十三件。慕容俊讀完諫書同意劉豈的意見,交付公卿廣泛商議。劉貴所言之事多數採用,於是改為五丁抽三制,放寬一周的戰備時間,命令他們在第二年冬末全部趕赴鄴都集結。

病重託孤

不久,慕容儁病重,對弟弟慕容恪說:“我體虛弱,恐怕不行了。人生的長短,是命中注定的,還有什麼遣憾呢!只是兩方敵寇還未消滅,慕容暐年齡幼小,恐怕無力承受過多的苦難。我想遠追宋宣公的後塵,把國家交給你。”慕容恪說:“太子雖然年幼,但天性聰慧,必定能遏制兇殘的敵人,使天下安定刑法措置不用,不能亂了正統。”慕容儁生氣地說:“兄弟之間哪裡用得著說客氣話!”慕容恪說:“陛下如果認為我能夠承擔天下重任,我怎能不輔佐少主呢!”慕容儁說:“如果你如周公那樣輔政,我還憂慮什麼呢!李績清廉方正忠誠坦蕩,能夠勝任大事,你要善待他。”
慕容俊鄴城託孤慕容俊鄴城託孤

抱撼而逝

光壽四年(360年)正月二十日,慕容儁在鄴城對軍隊進行大檢閱,想讓大司馬慕容恪、司空陽鶩統領軍隊進犯東晉。恰好這時病情加重,立即召來慕容恪、司空陽鶩、司徒慕容評、領軍將軍慕輿根等人,接受遺詔輔佐朝政。正月二十一日,慕容儁去世,時年四十二歲,共在位十一年,諡號景昭皇帝,廟號烈祖,葬於龍陵。

人物評價

慕容廆:“此兒骨相不恆,吾家得之矣。”
房玄齡等《晉書》:①“宣英文武兼優,加之以機斷,因石氏之釁,首圖中原,燕士協其籌,冀馬為其用,一戰而平巨寇,再舉而拔堅城,氣讋傍鄰,威加邊服。便謂深功被物,天數在躬,遽竊鴻名,偷安寶錄。猶將席捲京洛,肆其蟻聚之徒;宰割黎元,縱其鯨吞之勢。使江左疲於奔命,職此之由。非夫天厭素靈而啟異類,不然者,其鋒何以若斯!”;②“俊雅好文籍,自初即位至末年,講論不倦,覽政之暇,唯與侍臣錯綜義理,凡所著述四十餘篇。性嚴重,慎威儀,未曾以慢服臨朝,雖閒居宴處亦無懈怠之色雲。”;③“身長八尺二寸,姿貌魁偉,博觀圖書,有文武幹略。”

人物成就

慕容俊依靠慕容恪、悅綰、慕容評等一乾宗室、名將,趁著石趙崩壞後中原的紛亂,派兵南下,滅冉魏、段齊,在軍事征服中屢屢獲勝,極大地擴展了前燕慕容氏的版圖。

親屬成員

父祖

祖父:前燕武宣帝慕容廆
父親:前燕文明帝慕容皝

兄弟

慕容交
慕容遵(一說即慕容逮)
太原王慕容恪
范陽王慕容友
下邳王慕容厲
樂浪王慕容度
廬江王慕容宜
宜都王慕容桓
臨賀王慕容逮
河間王慕容徽
歷陽王慕容龍
北海王慕容納
蘭陵王慕容秀
安豐王慕容岳
始安公慕容默
南康公慕容僂
慕容宇
章武王慕容宙

妻子

皇后,可足渾氏
昭儀,段氏

子女

兒子
獻懷太子慕容曄,慕容儁長子,早逝
前燕幽帝慕容暐,慕容儁次子
樂安王慕容鹹(慕容臧)
渤海王慕容亮
樂浪悼王慕容溫
漁陽王慕容涉
西燕烈文帝慕容泓
西燕威帝慕容沖
定襄王慕容淵
女兒
清河公主慕容氏,嫁給前秦天王苻堅

軼事典故

駿馬赭白

當初,慕容廆有一匹駿馬名叫赭白,外觀奇特足力超群。石虎討伐棘城時,慕容皝準備出城避難,想騎這匹馬,馬放聲悲嗚又踢又咬,沒有人能夠接近它。慕容皝說:“這匹馬在前朝就被梘為奇馬,我常依靠它度過難關,現在不願意讓我乘騎,大概是先父的意思吧!”於是打消了出城的念頭。石虎不久撤兵,慕容皝更加認為此馬不凡。到了此時,馬已四十九歲,但賓士疾速不減當年,慕容儁將其比作從前鮑氏曾三代同乘的一匹馬,下令鑄這匹馬的銅像,親自為之寫了銘文讚辭,刻在銅像旁邊,把銅像立在薊城東掖門。當年,銅像鑄成而這匹馬死去。

評論二子

光壽三年(359年),慕容儁在蒲池宴請群臣,談到周朝太子晉時,他潸然淚下,說:“有才華的兒子難得。自從慕容曄死後,我鬢髮已經半白。你們說慕容曄怎樣?”司徒左長史李績回答說:“獻懷太子慕容曄在東宮的時候,我為中庶子,太子的志向業績,我怎敢說不清楚呢!太子的大德表現在八個方面:其一,至孝;其二,聰明敏銳;其三,沉著堅毅;其四,痛恨阿諛,喜歡剛直;其五,好學;其六,多才多藝;其七,謙恭;其八,喜歡施惠於人。”慕容儁說:“你的讚譽雖說有點過分,但如果此兒健在,我便死而無憂了。慕容暐怎么樣?”當時慕容暐正陪從在旁邊,李績說:“皇太子天資聰慧,雖然已有具備八德的聲譽,但尚有兩方面的缺憾未能彌補,喜歡遊玩、打獵和絲竹器樂,這就是導致他有所不如的原因。”慕容儁看著慕容暐說:“李績的話,是苦口良藥,你應該引以為誡。”慕容暐卻忿忿不平。

掘石虎墓

光壽三年(359年),慕容儁夢見後趙武帝石虎咬他的臂膀,便掘開石虎的墳墓,尋找他的屍體,但沒有找到,於是懸賞百金搜求。鄴城的女子李菟知道下落,告訴了慕容儁,在東明觀下找到屍體。屍體僵而不腐。慕容儁踩著屍體罵道:“死胡人,竟敢嚇唬活天子!”接著歷數石虎的殘暴罪行,又用鞭子抽打屍體,最後投進漳水之中,但屍體卻倚靠在橋柱邊而不漂走。等到前秦滅掉了前燕,王猛為此殺掉李菟,將石虎的遺骸收拾起來安葬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