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慶(前秦游擊將軍)

郭慶(前秦游擊將軍)

郭慶(?——?年),太原陽曲人,仕於前秦苻堅時期,以前秦游擊將軍屢立戰功。後升任持節、都督幽州諸軍事、幽州刺史,封襄城侯。

基本介紹

  • 本名:郭慶
  • 出生時間:?
  • 去世時間:?
  • 主要成就:前秦游擊將軍
簡介,人物活動,

簡介

郭慶(?——?年),太原陽曲人。前秦持節、都督幽州諸軍事、幽州刺史、襄城侯。

人物活動

郭慶,太原陽曲人,家世以軍功聞名。北魏徐州刺史、假榆次侯、贈光祿大夫郭逸是其侄子。公元370年十月,王猛派游擊將軍郭慶率領五千騎兵,趁夜順著小路出現在慕容評軍營的後面,焚燒了他的輕重裝備,火光在鄴城中都能看到。
公元370年十一月,前燕國主慕容暐逃出鄴城。前秦王苻堅讓游擊將軍郭慶追擊他們。郭慶在高陽追上了他,部將巨武正要把他捆綁起來,慕容暐說:“你是哪裡的小人,膽敢捆綁天子!”巨武說:“我接受詔令追擊盜賊,什麼叫天子!”於是就押著他到了前秦王苻堅那裡。郭慶繼續前進,抵達龍城,太傅慕容評逃奔到高句麗,高句麗拘捕了慕容評,把他送到前秦。宜都王慕容桓殺掉了鎮東將軍勃海王慕容亮,吞併了他的兵眾,逃奔遼東。遼東太守韓稠,此前已經投降了前秦,慕容桓來到後,沒能進入。攻打韓稠,沒有攻克。郭慶派將軍朱嶷攻打慕容桓,慕容桓丟下兵眾隻身逃跑,朱嶷擒獲並斬殺了他。苻堅任命郭慶為持節、都督幽州諸軍事、幽州刺史,鎮守薊城,賜封襄城侯爵位。
太元元年(376年)十月,郭慶參與了前秦攻代國之戰,苻堅任命幽州刺史、行唐公苻洛為北討大都督,率領幽州、冀州的十萬軍隊攻擊代國,讓鄧羌與并州刺史俱難、尚書趙遷、李柔、前將軍朱肜、前禁將軍張蚝、右禁將軍郭慶率領步兵、騎兵二十萬人,東出和龍,西出上都,全都與苻洛會合,讓劉衛辰作嚮導。最終前秦大敗代國,拓跋什翼犍率領眾部族敗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