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集鎮(江蘇省高郵市高郵湖西新區郭集鎮)

郭集鎮(江蘇省高郵市高郵湖西新區郭集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郭集鎮位於江蘇高郵高郵湖西新區,是第十屆中國道路照明論壇舉辦地,素有燈具之鄉、建築之鄉、水產之鄉美譽。郭集鎮中國產業集群專業委員會授予中國產業集群經濟示範鎮”、中國縣域產業集群競爭力100強稱號,全省僅高郵郭集、常州武進等5家單位獲此殊榮。曾獲得國家級生態鄉鎮

2013年高郵市行政區劃調整,撤銷郭集鎮、送橋鎮、天山鎮,將原郭集鎮送橋鎮天山鎮行政區域合併設立新的送橋鎮

鎮域面積54平方公里,轄6個行政村、1個社區居委會,常住人口3.34萬。2012年,全鎮實現經濟總量185億元,全部工業總產值118億元,財政收入1.28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9140元。郭集的地下資源豐富,鎮東南方的油田年產原油10萬噸。

郭集是漢代史學家蔡伯鍇的故里,南宋抗金英雄梁紅玉曾在此安營紮寨,這裡還是黨的白衣聖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吳登雲的家鄉。

基本介紹

鄉鎮榮譽,國家榮譽,江蘇省榮譽,市級榮譽,原郭集鎮簡介,交通運輸,朝陽產業,照明燈具業,電纜業,農業,建築業,“三新”產業,郭集燈具城,城鎮建設,黨建工作,工業集中區,服務產業,

鄉鎮榮譽

國家榮譽

國家生態
郭集鎮授予中國縣域產業集群競爭力100強郭集鎮授予中國縣域產業集群競爭力100強
中國路燈製造基地
2012中國產業集群經濟示範鎮
郭集鎮授予2012中國產業集群經濟示範鎮郭集鎮授予2012中國產業集群經濟示範鎮
2012中國縣域產業集群競爭力100強
長三角地區新農村建設示範鎮

江蘇省榮譽

江蘇省體育先進鎮
江蘇省文化先進鎮
江蘇鄉鎮示範工業小區
江蘇省品牌培育基地

市級榮譽

高郵市首批“五好鄉鎮黨委
郭集鎮
高郵市經濟工作一等獎
揚州市環境優美鎮
揚州市示範工業小區
高郵市2012鄉鎮園區綜合考評先進單位
揚州市‘十佳爭先進位’鄉鎮
揚州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原郭集鎮簡介

2013年9月3日高郵市委高郵市人民政府召開高郵市行政區劃調整動員大會。將原郭集鎮送橋鎮天山鎮三鎮合併設立新的送橋鎮撤銷郭集鎮、送橋鎮、天山鎮,將原郭集鎮送橋鎮天山鎮行政區域合併設立新的送橋鎮。鎮人民政府駐原送橋鎮官路村。
我鎮地處高郵湖西地區,素有“燈具之鄉”、“建築之鄉”、“水產之鄉”之美譽。鎮域面積54平方公里,轄6個村、1個社區,常住人口3.34萬。郭集是漢代史學家蔡伯楷的故里,南宋抗金英雄梁紅玉在此安營紮寨的古蹟猶存,這裡還是黨的“十七大”代表、全國優秀黨員、“白衣聖人”吳登雲的家鄉。郭集的地下資源豐富,鎮東南方的油田年產原油10萬噸。2012年,全鎮實現經濟總量185億元,全部工業總產值118億元,財政收入1.28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9140元。郭集是漢代史學家蔡伯鍇的故里,南宋抗金英雄梁紅玉曾在此安營紮寨,這裡還是黨的“十七大”代表、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百位人物之一”吳登雲的家鄉。郭集是 “中國路燈製造基地”、“國家生態鎮”、“中國產業集群經濟示範鎮”、“中國縣域產業集群競爭力100強”、“揚州市‘十佳爭先進位’鄉鎮”、“揚州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江蘇省衛生鎮”、“江蘇省體育先進鎮”、“江蘇省文化先進鎮”、“江蘇省品牌培育基地”。
一盞燈”亮遍神州燈具產業特色明顯,是江蘇省百家重點產業集群之一,全國每4盞路燈有1盞產自於此。燈具產業集群還被省中小企業局命名為重點培育產業集群之一,被省工商局確認為首批產業集群品牌培育基地,被中國照明電器協會授予“中國路燈製造基地”榮譽稱號。成功舉辦了“中國道路照明論壇”,為產業加快發展、集聚發展打造了新的發展平台。
一根纜”連線南北。電纜龍頭企業賽德公司年產值近10億元,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江蘇省學習型企業,產品被廣泛運用於南水北調西電東送三峽工程奧運電力上海世博等國家重點工程。
一把刀”享譽四方。全鎮現有規模建築企業5家,在外施工人員近萬人,建築施工年產值超50億元。江蘇潤揚公司是國家一級施工總承包資質建築企業、江蘇省優秀建築企業,正積極爭創建築業最高榮譽——“魯班獎”。
一汪水”蘊產豐饒。全鎮三面環湖,四面臨水,水清湖秀、生態宜人。規劃面積1萬畝、總投資1.5億元的高郵鴨科技示範園,集高郵鴨保種、擴繁、育種及蛋鴨養殖、飼料加工於一體,是中國高郵鴨有機生態觀光養殖基地。羅氏沼蝦育苗產業園快速發展,填補揚州市產業空白,接長增粗了高郵市羅氏沼蝦產業鏈。新農村建設連續五年被高郵市委、市政府評為一等獎。農民人均純收入位列揚州市鄉鎮前五強。
一爿柳”意境悠長。傳承“愛柳尚柳”之傳統,以“柳文化”提升集鎮建設品味。集鎮建有金柳廣場、金柳大道、金柳小區、繽紛柳園,柳景、柳名、柳石、柳詩點綴其間,“精緻、別致、雅致”新型小城鎮活力四射。國家衛生鎮創建正在強勢推進,全力迎接國家級考核驗收。

交通運輸

高郵:十二五期間,將投入100億元交通構建一鐵兩水四縱四橫綜合交通幹線網

朝陽產業

照明燈具業

作為全國最大的道路照明燈具生產基地綠色照明燈具產業現有生產企業近500家,主要產品包括高桿燈庭院燈、中低桿燈、高效節能光源LED燈太陽能燈、風光互補燈等各類綠色照明燈具。擁有各類專利800項,燈具產業銷售額達200億元,占全市全部工業銷售額的11%、國內市場份額的40%。產品占據全國三分之一的路燈市場燈桿產量占全國的一半以上。高郵郭集鎮燈具將點亮南京青奧會室外景觀照明
燈具行業有靚路這一集體著名商標外,還擁有6個個體省著名商標、18個揚州市知名商標。省級品牌18個、高新技術產品20多個;
郭集鎮燈具產業特色明顯是省百家重點產業集群之一,全國每4路燈有1盞產自於此

電纜業

電纜連線四方。電纜龍頭企業賽德公司年產值4億元,電纜產品被廣泛運用於“西氣東輸”、“西電東送”、三峽工程等國家重點工程。

農業

高郵鴨聞名遐邇。素有“世界雙黃在高郵,高郵雙黃鴨蛋在郭集”美譽。加快高郵鴨有機生態觀光養殖基地建設,全鎮高郵鴨年飼養量近100萬隻。建築大軍闖蕩南北。

建築業

郭集鎮現有建築企業4家,在外施工人數近5000人,全鎮建築施工年產值8億元。潤揚公司被評為省二級資質建築企業最高獎,郭集鎮正力爭獲得國家一級施工總承包資質,並積極爭創建築業最高榮譽——“魯班獎”。

“三新”產業

高郵郭集鎮是遠近聞名的“燈具之鄉”,但在2003年前,郭集鎮燈具生產企業無一家涉足LED,所需LED產品都是來自廣東。經過近年來的摸索發展,郭集鎮的生產企業清醒地認識到,要想進一步提升燈具產業的科技含量,使傳統燈具演變成節能減耗型燈具,增強市場競爭力,只有走“三新”之路。
郭集鎮大部分燈具生產企業都涉足LED及太陽能路燈的生產銷售,其中規模企業有近20家,實現了“三新”企業從無到有,產品從組裝到研發,品牌從不知名到創品牌,生產從散打到流水線規模生產。為把“三新”產業打造成“朝陽產業”,郭集鎮將通過三年努力,使太陽能路燈、LED年銷售額達10億元以上,培育一批名優產品和龍頭骨幹企業;形成1個省級技術研究中心;開發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產品;建成“三新”產業發展區,凡進入發展區的企業必須是發展三新產業。

郭集燈具城

郭集科技燈具城內彩旗飛舞、鼓樂喧天、人頭攢動。高郵市重大服務業項目——郭集科技燈具城城舉行開業儀式並正式對外營業。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劉昇平出席活動,市委書記韓方宣布揚州郭集燈具城開業。市領導徐永寶錢富強朱莉莉參加開業儀式。燈具城內的商鋪幾乎已被商家“占領”,景觀燈草坪燈LED燈等各式燈具一應俱全。同時,與燈具產品相配套的系列儲能電池、燈具組裝構件等應有盡有,不出燈具城,就能配齊各種燈。

城鎮建設

小城鎮建設日新月異。集鎮建成區面積4平方公里,居住人口7000多人。加快推進集鎮新區建設,廣電中心、文化中心、國土所、金柳居民廣場已經竣工,12層的長江商務大廈正在建設之中。正努力做好“柳、燈、水”三字文章,著力打造“精緻、別致、雅致”“三致”新型小城鎮。新農村建設強勢推進。新農村建設工作連續兩年被高郵市委評為一等獎,大營村被評為首批揚州市新農村建設示範村之一,50%村已創建成為高郵市級小康村,到2009年將實現村村達小康

黨建工作

黨的建設全面發展。郭集鎮現有黨(總)支部52家,黨員1033人。黨員幹部“雙帶”成效明顯,全鎮80%以上鎮管幹部具有“雙帶”能力,有勞動能力的黨員“雙帶”在60%以上。非公企業黨建紮實推進,是揚州市委組織部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示範點,工業集中區黨總支掛牌成立,郭集鎮規模企業全部建立了黨組織,揚州市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推進會在我鎮召開。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是江蘇省紀委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聯繫點,是江蘇省“廉政文化進農村”活動示範點,揚州市“廉政文化進農村”現場經驗交流會在郭集鎮召開。

工業集中區

郭集工業集中區遠期規劃用地3000畝,已開發面積2240畝,累計投資10.66億元,其中基礎設施投入6239萬元,區內現有企業134家,企業職工5800多人,其中燈具企業126家,企業之間優勢互補,相互配套,真正實現了“不出郭集門,產齊各種燈”。集中區先後被評為揚州市示範工業小區、江蘇鄉鎮示範工業小區、長三角地區新農村建設示範企業,並被列為揚州市“十一五”重點推進的4個鄉鎮工業集中區之一。2007年,集中區實現產值15億元,占全鎮工業產值的80%以上。集中區一期工程於2001年3月啟動,2006年開始開發集中區二期工程,2007年啟動三期工程建設,目前三期工程主幹道已經竣工。圍繞“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的指導思想,區內規模以上企業100%建立了黨組織,2007年5月“中共高郵市郭集鎮工業集中區總支部委員會”正式成立,下設28個黨支部,努力以特色黨建帶動特色園區,實現非公企業黨建和集中區建設的“互動雙贏”。

服務產業

郭集鎮黨委、黨政府為實現上述目標,將在以下幾個方面做文章、下工夫。一是在現代物流業上下工夫,以物流信息系統為基礎,以完善、發達的交通運輸體系為網線,以現代物流企業為主體,加強物流基地建設,構建物流業發展平台。籌建揚州市城北物流燈具城物流中心,充分利用燈具之鄉做成現代物流強鎮。二是在現代旅遊業上下工夫,整合旅遊資源,加快旅遊產業與相關產業的融合,延伸旅遊產業鏈。堅持以“資源整合、產品升級、形象提升”為目標,拓寬文化、觀光、休閒、商務區域聯動發展的道路。充分利用58華里湖岸長堤,放養500萬隻高郵麻鴨的觀光帶,現有蘇中、蘇北蝦苗基地等旅遊資源優勢,進一步發展郭集旅遊業。三是在現代商貿業上下工夫,建成以東方超市、上海華聯超市、天中超市為核心的鎮域商貿經濟圈,以形成分工、相互銜接、錯位發展的商貿圈為目標,通過政府的環境營造,對重點項目扶持,逐步提升商貿業發展態勢。四是在現代房地產業上下工夫,嚴格執行國家土地政策,統一規劃布局,加強對現有開發建設用地的分類指導,合理確定各類商品房的開發比例,提升房產開發的質量及品位,強化環境營造及基礎設施配套,改善村鎮面貌,提高城鎮綠化率,努力把郭集建成適宜人居集鎮。五是在現代社區服務上下工夫,積極探索新型社區服務體系,採取國家、集體、個人等多渠道投資方式發展社區服務,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推動攝取服務中心運作民營化、市場化,走“以服務養服務”、“以實業養事業”的良性發展道路。建立政府扶持、市場運作的現代社區服務發展機制,規劃中心村,促進農村人口的集中居住,推動農村社區建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