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高(秦朝宰相、宦官)

趙高(秦朝宰相、宦官)

趙高(?-前207年),嬴姓,趙氏。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秦始皇死後,趙高發動沙丘政變,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征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8年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另立子嬰為秦王。不久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

趙高從一名宦官起家,依仗著秦二世胡亥對他的寵信,把秦朝的暴虐色政推向了頂峰,從而加速了它的滅亡。故陸賈嘆曰:“秦任刑法不變,卒滅趙氏(指秦朝滅亡)”而《戰國策》的編者劉向更是直言不諱:“秦信同姓(即宗室,這裡指趙高)以王,至其衰也,非易同姓也,而身死國亡。故王者之治天下在於行法,不在於信同姓。”

另外,趙高還是秦漢時期的書法大家,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序》云:“趙高作《爰歷篇》,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北魏·王情《古今文字志目》中卷列秦、漢、吳三朝書法家五十九人,中有趙高。南朝宋·羊欣《采古來能書人名》謂趙高“善大篆”。唐·張懷瓘《書斷》卷上《大篆》日:“趙高善篆。教始皇少子胡亥書。”著有《爰歷篇》六章。

基本介紹

  • 本名:趙高
  • 別稱中車府令
  • 所處時代秦朝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秦國
  • 去世時間:前207年
  • 主要作品:《爰歷篇》
  • 主要成就: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望夷宮之變
人物生平,頗受重用,沙丘政變,剷除忠良,掌握大權,陷害李斯,指鹿為馬,導致亂世,殺害二世,不得善終,個人作品,歷史評價,正面,負面,家族成員,爭議,擔任官職,非宦官之說,身世考證,生年考證,死因,史書記載,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頗受重用

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他的母親因觸犯刑法遭到處刑後身體殘缺,被收入秦朝官府專門設立的收容刑滿釋放人員工作的隱官,趙高兄弟皆出生於此。
秦始皇聽說他為人勤奮,又精通法律,便提拔他為中車府令掌皇帝車輿,還讓他教自己的少子胡亥判案斷獄。由於趙高善於觀言察色、逢迎獻媚,因而很快就博得了公子胡亥的賞識和信任。有一次,趙高犯下重罪,蒙毅不敢阿法,要按律處他死刑,趙高巧言令色,最終使秦始皇赦免了他並復其原職。

沙丘政變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十月,年逾半百的始皇在第五次出巡的途中病倒了。雖然他一生都在尋求著所謂的長生不老的秘方且“討厭別人談到死”,但仍然無法抗拒生命的自然運作規律。隨著病勢一天天加重,秦始皇深知自己的大限已到,當務之急是趕快確定立儲之事。長子扶蘇雖屢屢與自己政見不合,但為人“剛毅而武勇,信人而奮士”,再加上大將蒙恬的輔佐,無疑會是一位賢能的君王。況且,依照嫡長子繼承制也應該傳位於他。當下始皇不再猶豫,召來兼管著皇帝符璽和發布命令諸事的趙高,讓他代擬一道詔書給長子扶蘇。時扶蘇正監軍在上郡(今陝西榆林東南),始皇命他將軍事託付給蒙恬,趕回鹹陽主持喪事。這實際上已確認了他繼承者的身份。詔書封好後,始皇吩咐趙高火速派使者發出,豈料的趙高假意允諾著,但是由於太子扶蘇與自己向來不合,擔心,太子扶蘇繼承帝位後,自己的個人地位不利,而幼子胡亥昏庸無知,若胡亥繼任帝位後,容易控制。因此暗中卻扣壓了遺詔。
秦始皇秦始皇
七月丙寅,秦始皇駕崩沙丘平台(今河北廣宗西北太平台)。丞相李斯鑒於皇上死於宮外而太子又未確立,害怕天下人知道真相後大亂起來,也擔心秦始皇的諸多兒子紛紛起來爭奪皇位,於是封鎖了訊息,將棺材置於轀輬車(古代可以臥的車,有窗戶,閉之則溫,開之則涼,後也用作喪車)內,隊伍所經之處,進獻食物、百官奏事一切如故。因此當時除了隨行的胡亥、趙高和五六名寵幸之臣知曉始皇已逝外,其餘的人均被蒙在鼓裡。
一天傍晚,車隊停下住宿。趙高覺得時機已到,便帶著扣壓的遺詔來見胡亥,勸他取而代之:“而今大權全掌握在你我和丞相手中,希望公子早作打算。”胡亥早就夢想能夠登上皇帝的寶座,只是礙於忠孝仁義而不敢輕舉妄動。聽趙高一番貼心之語,但仍還有些猶豫,嘆息道:“父皇病逝的訊息還沒有詔示天下,怎么好就去麻煩丞相呢?”趙高胸有成竹地說:“公子不必再瞻前顧後,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這事沒有丞相的支持不行,臣願替公子去與丞相謀劃。”胡亥立即答應了。
李斯是秦朝開國元老之一。他跟隨始皇多年,協助始皇統一天下,治理國家,因而在朝中享有很高的聲望。趙高看出:只有爭取到李斯,篡位之事才有可能成功。為此,他頗費了一番心計。趙高了解到李斯本出身布衣,正是因為不堪卑賤窮困才效命於秦始皇,而今雖然位居三公,享盡榮華富貴,但依然時時為自己的未來擔憂,唯恐有一天眼前的一切會化為泡影。於是,他決定從李斯這個性格弱點發動進攻。
趙高的京劇形象趙高的京劇形象
趙高徑直找到李斯,有恃無恐地對他坦言:“皇上駕崩一事,外人無從知道,給大公子扶蘇的詔書及符璽也在我那裡,定誰為太子,全在丞相與高一句話,丞相看著辦吧!”
李斯大驚,聽出了他想篡詔改立的意圖。當下斷然拒絕,義正辭嚴地說,“如此大逆不道的話,你怎么說得出口!李斯本來出身低微,幸得皇上提拔,才有今日的顯貴。皇上現今將天下存亡安危託付給你我,怎么能夠辜負他呢!”
趙高見正面遊說無效,便一轉話鋒,問道:“丞相,依你之見,在才能、功績、謀略、取信天下以及扶蘇的信任程度這幾方面,你與蒙恬將軍誰強呢?”李斯沉默半晌,黯然地說:“不及也。”趙高進一步試探道:“丞相是個聰明人,其中的利害關係恐怕比高看得更清楚。大公子一旦即位,丞相之職必定落入蒙恬之手,到時候,你還能得善終嗎?胡亥公子慈仁敦厚,實乃立嗣的最佳人選,希望丞相仔細度量度量。”
李斯此刻已心亂如麻,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他終於向趙高妥協,趙高知計已成,欣喜若狂,馬上與李斯合謀,假託始皇之命,立胡亥為太子;又另外炮製一份詔書送往上郡,以“不忠不孝”的罪名賜扶蘇與蒙恬自裁。
扶蘇接到詔書後,如晴天霹靂,他失聲大哭著,轉身回到帳中就要拔劍自殺。蒙恬與始皇素日相交甚厚,對這份意外的詔書產生了懷疑,勸阻道:“陛下而今出巡在外,又沒有立定太子,諸公子必定都虎視眈眈,暗含窺伺之心。他委任你我監軍守邊,足見信任之深。今天忽然派使者送來賜死命令,怎知不是有詐?不如提出懇請,弄清楚再死不遲。”那使者早就受了趙高胡亥等人的指使,只在一旁不斷地催促。扶蘇雖然早已看出趙高的假詔書。但是,仍然認為秦始皇其父責備他。說道“陛下當年令我監軍,已是無立我為太子之心也。今胡亥既定為太子,年最幼,陛下必恐諸公子不服,尤其是我。你我領三十萬大軍,守邊御賊,其勢足以謀反,雖陛下神威天降,卻也不得不防。陛下賜我以死,正為此也。我一日不死,陛下一日不得心安。”言罷揮劍自殺。蒙恬不肯不明不白地就死,使者便將他囚禁在陽周(今陝西子長縣北),兵權移交給副將王離,又安排李斯的親信為護軍,這才回去復命。胡亥聽說扶蘇已死,就有釋放蒙恬的念頭。此時正好遇上蒙毅替始皇祭祀名山大川歸來,趙高本對他積怨已久,同時也擔心日後蒙氏重新掌握大權,於是對胡亥進讒言:“先帝本來早就想選賢立太子,就是因為蒙毅屢次阻止才沒有實行。這種不忠惑主的人,不如殺之,永絕後患。”胡亥信以為真,就派人把蒙毅拘留在代地(今河北蔚縣東北)。
李斯李斯
趙高見障礙已除,建議胡亥趕快回去繼承皇位。由於氣候炎熱,始皇的屍體已開始腐爛,一陣陣惡臭從車中傳出。為掩人耳目,趙高便命人買來大批鮑魚將臭味蓋住,一行人浩浩蕩蕩回到了鹹陽,這才發喪,公告天下,不久舉行了空前隆重的葬禮。太子胡亥稱帝,是為秦二世。趙高官被封郎中令,成為了胡亥最親信的決策者。

剷除忠良

胡亥登上皇位不久,就開始追求起窮奢極欲的生活來。為了顯示皇帝的威儀,即位第一年(公元前209年)的春天,他就仿效始皇的排場沿著東線出巡,一直到達海邊。又南下會稽,最後由遼東返回。此外,他還大修阿房宮,徵召5萬名精壯之士屯衛鹹陽,並收集天下奇花異草、珍禽奇獸供自己玩樂,以至於“鹹陽三百里內不得食其谷”。但他畢竟清楚自己這個皇帝當得不夠光彩,因此仍時時憂心忡忡。一天,他向趙高感嘆:“朕既然已君臨天下,如果能在有生之年享盡人間歡樂,實現自己所有的心愿,那該是多么愜意啊!”趙高何嘗沒有這樣的隱憂,立嗣一事,全是他一手策劃,紙終究包不住火,倘若機密泄露,自己便會死無葬身之地。今日見二世亦如此,乘機和盤托出自己的想法:“陛下所慮極是!沙丘之謀,諸公子和大臣們都在懷疑,這些人難保不懷有二心。臣每每想到這些,就戰戰兢兢,恐有不測。心腹大患不除,陛下又怎能安樂一世呢!”
胡亥連連點頭稱是,問:“卿有何高見,但說無妨。”
趙高說道:“陛下唯有嚴刑峻法,將有罪之人連坐誅族,對心懷不滿的大臣及諸公子逐一打擊,同時提拔陛下的心腹,安排要職。這樣一來,才可保您高枕無憂,肆志寵樂矣!”胡亥採納了他的意見,將生殺大權一併交付給他。一時間,鹹陽城內屠殺拉開了序幕。趙高第一個開刀的就是蒙氏兄弟。蒙恬、蒙毅在始皇生前頗受重用,屢建奇功,在朝中也權高位尊,因此是趙高平生最忌之人。他“日夜毀惡蒙氏,求其罪過,舉劾之”。子嬰知道了趙高欲殺蒙氏兄弟,趕忙進宮勸阻二世,認為誅殺忠臣乃亡國之舉。無奈,胡亥根本聽不進去,以“先帝欲立太子而蒙毅阻攔,實屬危害社稷之舉”的罪名,迫蒙毅自殺。隨即趙高又遣使陽周追逼蒙恬,蒙恬悲憤難當,大聲疾呼:“我何罪之有,無過而死乎?”遂吞藥自盡。
秦二世秦二世
除掉蒙氏兄弟後,趙高便將謀殺的矛頭轉向了秦王室。據史書記載,趙高一次就在鹹陽殺掉了胡亥的12個兄弟,將10名公主碾死於杜郵(今陝西鹹陽市東)。公子將閭昆弟三人,被囚在內宮,賜死前,皆痛哭流涕,仰天大叫:“吾無罪”慘不及言。另一公子高,見眾手足都死於非命,知道趙高不會放過自己,便想逃亡,卻又怕連累親族,遂提出為父皇殉葬的要求。趙高就向胡亥報告說:“現在眾人整天提心弔膽,自顧不暇,已經毫無犯上作亂之心。”胡亥大悅,對他深表欣賞。接著,趙高又排擠掉不少敢於直言進諫的官員,安插了大批親信。他的兄弟趙成,封為中車府令;女婿閻樂,當上了鹹陽縣令。為了堵塞群議,防止二世與其他人接觸,進一步把他控制於股掌間,趙高又編造謊言說:“天子之所以尊貴,就在於要隨時保持自己的威儀,使人只聞其聲,不見其形。陛下年紀還輕,如果在眾臣面前不經意地暴露了弱點,恐為天下人恥笑。故陛下不如居內朝處理政事,由微臣等人一旁輔佐。這樣,人人都會稱頌皇上的聖明。”

掌握大權

胡亥把朝野大事交給趙高代理,於是不再上朝,一味尋歡作樂,決斷之權大部落到了趙高的手中。隨著權力的擴大,趙高的野心也不斷地膨脹,將眼光轉向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之位。因此,除掉李斯在他的心目中顯得日益迫切了。
當時的秦朝已是危機四伏,自秦始皇以來的暴政到了胡亥之世更加變本加厲。“稅民深者為明吏”,“殺人眾者為忠臣”。沉重的徭役賦稅和殘酷的色政刑法,使人民苦不堪言;六國的舊貴族們也日夜謀劃著名復辟江山。各種複雜的矛盾交織在一起,終於農民領袖陳勝吳廣首先在大澤鄉(今安徽宿縣東南劉村集)揭竿而起;舊貴族的勢力也很活躍,他們紛紛招兵買馬,企圖利用農民力量達到復辟目的;秦朝的小官吏如劉邦等人,由於不滿秦的統治,也加入了起義的隊伍。雖然他們心懷各異,但由於眼前利益一致,因此很快就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力量,所向披靡,極大地震撼著秦室的根基。

陷害李斯

李斯面對危局,屢次想進見二世,二世只是不許。趙高見此情形,假意問李斯:“現在關東反叛的盜賊如此囂張,但皇上仍然聲色犬馬,毫不關心。我本想勸阻一番,無奈位卑言微。丞相乃先帝重臣,說話有分量,為何不進諫呢?”李斯苦笑搖頭:“我何嘗沒有想過。只是現在陛下常居深宮,很難見到,我找不到機會啊。”趙高見李斯已上鉤,表面卻不動聲色:“只要丞相肯進言,卑職一定留心,瞅到皇上有空閒,立即來稟報。”李斯自是感激不盡。
趙高深知胡亥已沉湎於酒色而不能自拔,當然就十分反感別人在他玩興正濃的時候來打擾。於是,每當看到胡亥歌舞狂歡,與眾姬妾廝混時,趙高就派人通知李斯:“皇上正閒著,可以奏事。”李斯趕忙去求見,一連幾次,都是如此。二世非常惱怒,破口大罵:“李斯這老賊,竟敢拿朕尋開心!我閒著的時候他不奏事,偏我宴飲正酣之時再三掃我興致。難道是看朕年輕,瞧不起朕嗎?”趙高在一旁,立即應聲說:“哎呀!如果丞相真這么想,那就糟了!沙丘之謀,丞相也是參與者。現在,陛下做了皇帝,他卻沒撈到多少好處,必定懷恨在心。大概他是想讓陛下實行分封,立他為王呢!”趙高又說道:“另外,還有一事,陛下不問,臣還不敢直言相告。”胡亥厲聲問:“莫非又與李斯有關?”趙高拜了兩拜,接著說:“丞相的長子李由現任三川郡守,造反鬧事的賊子陳勝等人與丞相本是同鄉。正是因為這層關係,所以盜賊們經過三川的時候,李由也不組織攻擊,致使事端越鬧越大。臣還聽說李由與陳賊有過書信往來,由於還沒有得到真憑實據,才不敢貿然奏知聖上。”胡亥立刻就要審辦李斯,並當即派人去調查李由通盜一事。李斯知道後,才恍悟自己中了趙高的圈套。他上書給二世,一面申訴自己的冤屈,一面指出趙高“有邪佚之志,危反之行”,提醒二世當心。
趙高趙高
然而此時的胡亥,早就被趙高完全迷惑,他將李斯的申訴書交給趙高過目,囑其小心。趙高佯作悲傷,淒悽慘慘地說:“丞相父子謀逆之心已久,所擔心的就臣一人。臣死不足惜,只是擔心陛下的安危。”他安慰趙高道:“愛卿不必掛心,有朕在,誰敢動你。”自此趙高更加肆無忌憚。
過了幾日,李斯邀同將軍馮劫和右丞相馮去疾聯名上奏二世,建議暫停阿房宮的工程,減少邊區戍守和轉輸,以緩解民憤。二世對李斯本就有怒氣,這下一觸即發。他咆哮道:“這些都是先帝開創的功業,必須繼續從事!如今我才即位兩年,就蜂盜並起,完全是因為你們鎮壓不力所致,卻想罷先帝之所為。你們身為兩朝重臣,上無以報先帝,次不為朕盡忠,還有何資格占著丞相、將軍的位子!”說罷,下令將他們交付司法官審辦。
馮去疾、馮劫非常痛心,為了不受羞辱,不久便在獄中含恨自殺。胡亥派趙高審訊李斯父子謀反的案件,趙高天天嚴刑逼供,直打得李斯皮開肉綻,體無完膚;李斯實在受不住,只得招了假供。他之所以不自殺,是因為自思有雄辯之才,又是秦王朝的有功之臣;而且,自己也的確沒有謀反,說不定通過上書二世就會赦免他。可是李斯不知知道,進諫之路已完全為趙高一黨把持,申訴書全落入了趙高手中。趙高將書撕個粉碎:“囚犯還有資格上書!”為了堵住李斯嘴。他派自己的親信扮成御史(監察官)、謁者(官名,為國君掌管傳達)、侍中(官名,秦時設五人,往來殿內、東廂奏事),輪番提審。若李斯以實情相對,則施行拷打,直到李斯堅持假供不再改口為止。後來二世真的派人來審訊他,李斯以為還是和以前一樣,就仍以假口供對之。胡亥看到口供後,以為李斯真想謀反,對趙高感恩戴德:“如果不是愛卿,朕幾乎被丞相出賣了!”等到調查“李由通盜”的使者到三川時,李由已為項梁帶領的起義軍所殺。趙高見死無對證,便又欺騙二世說已將其就地正法。
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七月,經過一系列策劃,李斯的罪名終於被趙高羅織而成,再也無法改變了。奔赴腰斬刑場的李斯,悔恨交加卻為時晚矣。李斯臨死前已看到到了秦必亡的氣息:“今反者已有天下之半矣,而心尚未寤也,而以趙高為佐,吾必見寇至鹹陽,麋鹿游於朝也。”秦朝的氣數,在胡亥與趙高的統治下,已喪失殆盡。

指鹿為馬

李斯死後,趙高名正言順地當上了丞相,事無大小,都完全由他決斷,幾乎成了太上皇,漸漸不把胡亥放在眼中了。一天,趙高趁群臣朝賀之時,命人牽來一頭鹿獻給胡亥,說:“臣進獻一馬供陛下賞玩。”胡亥雖然糊塗,但是鹿是馬還是分得清。他失聲笑道:“丞相錯了,這明明是頭鹿,怎么說是馬呢?”
指鹿為馬指鹿為馬
趙高板起臉地問左右大臣;“你們說這是鹿還是馬?”圍觀的人,有的懾於趙高的淫威,緘默不語;有的慣於奉承,忙說是馬;有的弄不清趙高的意圖,說了真話。胡亥見眾口不一,以為自己是衝撞了神靈,才會認馬為鹿,遂召太卜算卦,太卜道:“陛下祭祀時沒有齋戒沐浴,故至於此。”胡亥信以為真,便在趙高的安排下,打著齋戒的幌子,躲進上林苑遊獵去了。二世一走,趙高便將那些敢於說“鹿”的人紛紛正法。

導致亂世

然而,此刻的鹹陽城外,已到處捲起了亡秦風暴。陳勝、吳廣起義失敗後,項羽劉邦領導的反秦義軍以更加迅猛的勢頭繼續戰鬥。秦二世三年巨鹿(今河北平鄉縣西南)一役中,秦軍主力被項羽打敗,精銳盡失,大將王離被擒。章邯求助不成,恐朝廷降罪,率20萬大軍投降。六國舊貴族見機紛紛自立為王,並力西進。劉邦帶著數萬兵馬迂迴進入武關(今陝西商洛縣西南丹江北岸),為了早日攻克鹹陽,他派人暗中與趙高聯繫,希望趙高能作內應。趙高擔心胡亥知道後禍及自己,便稱病不上朝,私下裡暗算著乘亂奪位之事。
章邯的倒戈,給了搖搖欲墜的秦王朝一個沉重的打擊,胡亥寢食難安,他派使者質問趙高:“丞相不是總說關東盜賊不能成氣候嗎,令天怎么會到了這種地步?”趙高聽了知道二世對自己產生了懷疑與不滿,於是秘密與弟弟趙成和女婿閻樂商議對策,制定了弒君政變的計畫:由鹹陽令閻樂率領手下士兵裝扮成山東農民軍攻打望夷宮(今陝西鹹陽市東北涇河南岸),以郎中令趙成為內應,趙高則負責指揮全局。

殺害二世

一切安排妥當後,趙成便在宮內散布謠言,假裝說有盜賊,命令閻樂發兵追擊,致使宮內防守空虛。同時,閻樂指使部分親兵,化裝成農民軍,將自己的母親劫持起來,暗中送到趙高家中,一邊又率千餘人以追賊為名直逼望夷宮而來。他們衝到宮門前,大聲向守門官吼道:“強盜進了宮門,你們為何不抵擋?”守門官莫名其妙,問:“宮內外禁衛森嚴,怎么會有賊人進宮呢?”閻樂不容分辯,手起刀落,殺死了守門官,衝進瞭望夷宮。逢人便砍,見人放箭。一時宮中血肉橫飛。
胡亥見狀嚇得目瞪口呆,直到趙成與閻樂走進來。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胡亥急召左右護駕,怎料侍從們早已溜之大吉,只有一個宦者站在身邊。他揪住宦者的衣衫,歇斯底里大叫:“你怎么不早告訴我呢,現在弄成這樣,我該怎么辦!”宦者鼓起勇氣道:“正因為奴才平時不敢說話,才能活到今天。否則,早就被皇上賜死了。”
閻樂衝到胡亥面前,胡亥道:“朕乃真龍天子,你敢弒君!”閻樂氣勢洶洶:“你這個無道暴君,搜刮民膏,殘害無辜,天下人人得而誅之。你還有什麼可說的?”胡亥問:“我可以見一見丞相嗎?”閻樂一口拒絕:“不行!”胡亥仍不死心,哭喪著臉哀求:“那么,可以給我一個郡王當嗎?萬戶侯也行。”閻樂搖搖頭。胡亥絕望地叫道:“只要保全性命,我情願做一名百姓,這總行了吧!”閻樂說:“我奉丞相之命,為天下剷除暴君,你說得再多也沒用,快快自裁吧!”此時的胡亥,無可奈何,拔出長劍,結束了他可憐又可恨的一生。

不得善終

閻樂向趙高報告了胡亥已死的訊息,趙高匆匆趕到現場,摘下了胡亥身上的玉璽佩上,大步走上殿去,仰仗著自己也有著嬴姓趙氏的血統,準備宣布登基。但是文武百官皆低頭不從,以無聲的反抗粉碎了他的皇帝夢。趙高頓覺天旋地轉,他這才感到自己的罪惡達到了“天弗與,群臣弗與”的程度,只得臨時改變主意,將玉璽傳給了王室成員子嬰。由於秦的力量已大為削弱,子嬰只得取消帝號,復稱秦王。
子嬰早在當公子期間,就已耳聞目睹了趙高的種種罪行。被趙高推上王位,知道自己不過乃是一個傀儡而已。子嬰不願再重蹈胡亥的覆轍,便與自己的貼身宦官韓談商定了斬除趙高的計畫。
原來趙高要子嬰齋戒五日後正式即王位。等到期限到了,趙高便派人來請子嬰接受王印,正式登基。可子嬰推說有病,不肯前往。趙高無奈,只得親自去請。等趙高一到,宦官韓談眼疾手快,一刀就將他砍死了。子嬰隨即召群臣進宮,歷數了趙高的罪孽,並夷其三族(父族、母族、妻族)。

個人作品

秦統一天下後使用小篆,統一文字,於是令李斯作《倉頡》七章、趙高作《爰歷》六章、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學》七章作為全國規範字帖,皆取材於周宣王時期的大篆史籀》十五篇。西漢時期,閭里書師將三篇以六十字為一章合併為《頡篇》,共五十五章。西漢時期又稱《倉頡》、《爰歷》、《博學》為三蒼。但因種種原因《頡篇》文字大都失傳。

歷史評價

正面

清代史學家趙翼所著《陔余叢考》指出趙高本為趙國公子,因痛惜自己的國家被秦國所滅,不惜殘害自己的身體自宮後進入秦宮引發秦朝內部一系列爭鬥,殺盡秦朝宗室,滅亡秦朝,趙高的所作所為志在復仇,並指出此段資料來源於司馬貞的《史記索隱》。
《神話》張世飾演趙高《神話》張世飾演趙高
根據此段資料多有詩歌讚美趙高為國復仇之舉:屈大均有詩讚美趙高:可憐百萬死秦孤,只有趙高能雪恥。趙高生長趙王家,淚灑長平作血死。報趙盡傾秦縣郡,報韓只得博浪沙
呂星垣有詩讚趙高:趙高趙國諸王孫,求為秦賊肢體殘。趙高名在列仙傳,何得仙家濫其選。索引戔言頗辯冤,鹿馬計勝長平戰。日中白虹匿無跡,王孫本是邯鄲客。頗死牧廢無英雄,山河西吞惜無策。顛覆鹹陽志已酬,組糸子嬰維爾力。
《詠趙高》一詩讚美趙高:當年舉世欲誅秦,哪計為名與殺身。先去扶蘇後胡亥,趙高功冠漢諸臣。大賈滅嬴憑女子,奇謀興漢詎蕭曹。留侯椎鐵荊卿匕,不及秦宮一趙高。
現代學者李開元也稱讚趙高是“第一流的書法家、文字學家,也是精通法律的專才,他體魄高大強壯,騎術車技精湛,武藝非同尋常,是秦帝國宮廷中不可多得的文武雙全的人材。”

負面

趙高製造的多起秦朝宮廷政變,加劇了秦朝內部的動盪;趙高屢進讒言、濫殺無辜,致使秦朝損失大批文臣武將,加速了秦朝的滅亡,歷史上大都對趙高的人品及其所作所為持否定態度,例如:
  1. 李斯評價趙高:今高有邪佚之志,危反之行,如子罕相宋也;私家之富,若田氏之於齊也;兼行田常、子罕之逆道而劫陛下之威信,其志若韓玘為韓安相也。
  2. 漢昭帝時的賢良文學評價趙高:昔趙高無過人之志,而居萬人之位,是以傾覆秦國而禍殃其宗,盡失其瑟。
  3. 孔融評價趙高:且被刑之人,慮不念生,志在思死,類多趨惡,莫復歸正。夙沙亂齊,伊戾禍宋,趙高﹑英布,為世大患。
  4. 陳琳評價趙高:曩者,強秦弱主,趙高執柄,專制朝權,威福由己;時人迫脅,莫敢正言;終有望夷之敗,祖宗焚減,污辱至今,永為世鑒。
  5. 唐太宗評價趙高:至如趙高之殞二世,董卓之鴆弘農,人神所疾,異代同憤。
  6. 柳宗元評價趙高:胡亥任趙高而族李斯,乃亡,舊不足倚也。元稹批判趙高:彼趙高者,詐宦之戮人也;而傅之以殘忍戕賊之術,且曰恣睢天下以為貴,莫見其面以為尊。是以天下之人人未盡愚,而胡亥固已不能分獸畜矣。趙高之威懾天下,而胡亥固已自幽於深宮矣。
  7. 唐昭宗評價趙高:“宦官之興,肇於秦、漢。趙高、閻樂,竟滅嬴宗;張讓、段珪,遂傾劉祚。”
  8. 蘇軾評價趙高:始皇致亂之道,在用趙高。夫閹尹之禍,如毒藥猛獸,未有不裂肝碎膽者也。
  9. 梁啓超評價趙高:其下者則巧言令色,獻媚人主,竊弄國柄,荼毒生民,如秦之趙高,漢之十常侍,唐之盧杞李林甫,宋之蔡京秦檜韓侘胄,明之劉瑾魏忠賢,穿窬斗筲,無足比數。

家族成員

父親不知姓名,是文法官吏。
母親不知姓名,因為有罪受過刑罰,赦免後,由於身體有受刑後的殘疾,不便見人,也不願被人瞧見,就一直在隱官勞動生活。
有兄弟數人,大多數都不知道姓名,但是有一個叫趙成。趙成後來做了秦朝的郎中令。
有一個女兒,不知姓名,嫁與閻樂。但明代學者郎瑛所著《七修類稿》認為趙高的女兒為養女。閻樂任鹹陽令,曾經參與望夷宮之變

爭議

擔任官職

參見:中車府令
據《漢書·百官公卿表》,太僕屬官有車府令丞。秦代趙高曾任“中車府令”。有學者認為:諸書“均稱秦官為‘車府令’,而趙高獨稱‘中車府令’者,蓋以高為中人故也”。意即趙高就任車府令的官職後,因其能自由進出宮廷,故而在車府令的官名之前加“中”,稱作“中車府令”。但是,現據“中車府丞”封泥可知,在太僕屬官車府令丞之外,當另有中車府的機構。中車府應與中廄一樣,同屬皇后宮官系統。中廄,或以管馬為主;中車府,或以管車為主。

非宦官之說

《史記·李斯列傳》記載說趙高是“宦人”,有“宦籍”。這是趙高被認為宦閹的一條材料。然而,根據新出土的《張家山漢墓竹簡》,“宦”,就是在宮中內廷任職的意思。宦人,就是任職於宮內之人,相當於王或者皇帝的親近侍衛之臣。宦籍,就是用來登錄出入於宮門者的登記冊。秦漢時代,不管是“宦人”、“宦籍”,還是“宦官”的用語,都沒有指被去勢的男人出仕宮內官職,也就是後代所謂的“宦官”的語義。當時,被去勢後的男人被稱為“奄(閹)人”,在宮中任職的閹人被稱為“宦奄(閹)”,定義非常清楚。根據這個最新的材料,趙高是任職於宮中的宦人,也就是皇帝的親近之臣,而不是被去勢的宦閹。
《史記·蒙恬列傳》說“趙高兄弟皆生隱宮”。這是另一條材料。
“隱宮”一詞,本來語義不明。東漢以後,一位為《史記》作註解的劉姓人士借題發揮,他將“隱宮”之“宮”解釋為去勢的宮刑,進而生髮開去說,趙高的父親受宮刑去勢,母親與他人野合生下了趙高兄弟。趙高兄弟冒姓趙,也受宮刑被去勢成了宦官。以訛傳訛,到了唐代以後,趙高一家都是宦閹的不經流言,就逐漸固定下來。秦史專家馬非百先生早就根據《睡虎地雲夢秦簡》指出,“趙高兄弟皆生隱宮”的“隱宮”一詞,是“隱官”的誤寫。《張家山漢墓竹簡》出土以後,隱官的意義更加清楚明白。隱官,既用來指稱刑滿人員工作的地方,也用來指稱刑滿人員的身份,與宮刑和“去勢”完全沒有關係。
著名歷史學家顧頡剛先生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論斷,叫做層累地形成的古代史。顧先生以為,眼下所見到的古代史,經過了歷代不斷地改造重寫,已經不是原汁原味,而是添加了歷代所喜好的口味。為了了解真實的古代史,必須清理歷代的添加,復原古代的真相。東漢因為宦閹之禍亡了國,劉氏的曲解投合了當時人痛恨宦閹的心情,大家都願意傳布亡國禍首都是宦閹的流言。唐代又是宦官專權亂政,古來宦閹亡國的陰魂未散,在類比聲討的風氣下,趙高是宦閹的流言蜚語,自然光大發揚,成了不刊定論。明代,宦閹之禍愈演愈烈,到了清末,大太監李蓮英還在慈禧宮中肆意擅權,人們對宦官的痛恨無以復加。如此代代層累之下,曲解的歷史也就一直被作為正史流傳下來,一直到今天。
歷史敘事,是基於歷史事實的敘事。核實歷史事實的真相,是歷史學家所從事的工作的基礎,因為沒有真實,爾後的一切都是流沙上的建築。不過,真假的鑑定,史料的考證,那是需要用論文的形式表達的另一種歷史。

身世考證

有關趙高身世的史料甚少,《史記蒙恬列傳曰:趙高者,諸趙疏屬也。趙高昆弟數人,皆生隱宮,其母被刑僇,世世卑賤。
這條材料,是了解趙高身世的唯一史料。將這條材料分為兩個部分來加以解讀。史料的前半部分說“趙高者,諸趙疏屬也。”
在《史記·田單列傳》也有著與之相似的筆跡“田單者,齊諸田疏屬也”。意思是講齊國名將田單身世,為齊國諸田(即齊國公族)。注意,“諸田”中的“田”字並不是一個國名而是齊國公族的氏。與《史記》、《漢書》乃至《三國志》等正史當中此結構類似的詞組,如:諸姬、諸竇、諸呂、諸趙……因此判斷《史記·蒙恬列傳》中的“諸趙”的“趙”字也是指姓氏,而不能簡單的理解為趙國。趙國的國君姓趙氏,但是秦國的國君也同樣姓趙氏,例如《史記·秦本紀》最後一段總結性的指出秦國王室的姓氏稱謂:“秦之先為嬴姓,其後分封……然秦以其先造父封趙城,為趙氏”。即秦國與趙國同祖同宗,同姓同氏。按照先秦(包括秦朝)貴族禮制,男子用氏,女子用姓,所以名字叫趙高而不是嬴高(這也就揭示了正史中稱秦始皇為趙政而不是嬴政的真實原因)。依照秦始皇對趙高如此信任,應當是秦國王室遠親。趙高的父系,是秦國王室一族的遠親。究竟是什麼樣的遠親,何時從趙氏公族之中分出,因為沒有其它更為確切的史料,已經無法準確地知道。至少在趙高這一代時已與普通庶民無異。
有不少人(包括清朝的趙翼)多憑臆想的認為:秦始皇和趙高基本上是同齡人,他們在歷史上扮演了交換毀滅的角色。秦始皇的父親是秦國的王族,他由秦入質於趙,娶趙人為妻。秦始皇出生於趙都邯鄲,後來滅亡了趙國。趙高的祖上是趙國的王族,由趙入質於秦,娶秦人為妻。趙高出生於秦都鹹陽,後來毀滅了秦國。於是又衍生出趙高為故國——趙國復仇(尤其以長平之戰的國恥家恨)而潛入秦國,陰謀顛覆秦朝,族滅秦國王室。其實這些被人廣為傳頌的趙高復仇之論實際上都是缺乏歷史根據。
史料後半部分。“趙高昆弟數人,皆生隱宮,其母被刑僇,世世卑賤。”
趙高有兄弟數人,都出生於隱宮。但是馬非百表示隱宮當為“隱官”之文誤。根據《雲夢秦簡》秦律十八種軍爵律及法律問答,隱官為官府的手工作坊,收容赦免後身體有殘缺的受刑者作工。趙高的母親有罪“被刑僇”,身體有殘缺,赦免後在“隱官”做工生活,趙高及其兄弟數人,出生於這裡。據《張家山漢簡》戶律,隱官一詞,不僅用來指稱收容刑餘者的官府手工作坊,更用來指稱被收容於隱官的刑餘之人,在爵制等級身份的秦漢社會中,隱官是一種法律定義明確的身份,其身份與(減刑有期)刑徒的司寇同等,在沒有爵位的什伍、公卒和庶人之下一等,其田宅名有量的限制為半頃半宅,相當於庶人等級的一半,允許單獨立戶。也就是說,隱官是介於庶人和奴隸之間的一種身份,相當於今天的刑滿釋放人員。因為母親的身份為刑餘隱官的原故,所以史稱趙高世世卑賤。
在秦代的等級身份規定中,在隱官勞動生活的人,其身份也叫隱官,用現代的話來說,相當於刑滿釋放人員,地位在普通庶民之下,所能占有的土地和住宅,只有普通庶民的一半。秦朝法律注重公正,隱官雖然地位低下,其婚姻卻不受限制,隱官子女的身份也同於普通庶民。趙高的父親,大概是在隱官工作的下級文法官吏,通曉法律,精於書法,在隱官任職時結識了趙高的母親,組建了家庭,生下趙高兄弟。秦是注重世業的國家,子承父業、以吏為師成了秦朝的國策。趙高成年以後能夠走文法的道路入仕,成為第一流的書法家和法學家,都與父親的職業和影響密切相關。
根據《張家山漢簡》二年律令傅律:“公士、公卒及士五(伍)、司寇、隱官子,皆為士五(伍)。”據此,隱官產子,其身份當是無爵的士五。也就是說,儘管趙高的母親是刑餘隱官,身份低賤,但是,趙高兄弟的法律身份是士五,與普通的庶民相同。趙高的身份仕途,主要受“其母為刑戮”的影響。關於趙高的父親,史書完全沒有提及。
據《雲夢秦簡》,《秦律十八種》之《內史雜》“非史子醫殳(也),毋敢學學室,犯令者有罪。”上引《張家山·漢簡》史律也說史之子學史。史是世襲,史之子才能作史學童入學室學習。已如前述,趙高出仕,走的是學史入仕的途徑,以史之子學史而論,他的父親,當然也是史了。作為一種可能,趙高的父親也是長於刀筆的史,在隱官作下級文牘官吏,與在隱官工作的趙母婚配生育趙高與兄弟數人。如此,也便於解釋趙高何以能夠成為當時第一流的法律家和書法家,能夠學史步步高中,出人頭地,乃是有父親的身傳家教的原故。這一點,可以參見漢初能吏張湯的家世。張湯為刀筆之吏是子承父業,他的執法行政能力,完全受家業和父親的影響。張湯以後,張家世代以律學傳家,皆是身傳家教的世業。

生年考證

關於趙高的生年,史書沒有明確的記載,不過,根據趙高的仕宦經歷,可以作大致的推測。上引《史記》李斯列傳載趙高說李斯擁立胡亥說:
高固內官之廝役也,幸得以刀筆之文進入秦宮,管事二十餘年,未嘗見秦免罷丞相功臣有封及世者也,卒皆以誅亡。
趙高說李斯,是在秦始皇三十七(公元前210)年的沙丘政變。此時,趙高進入秦宮為吏,已有二十餘年。據此前推二十餘年,以二十一到二十九年計算,趙高進入秦宮當在秦王政八年到十六年之間。取其中間,以二十五年計算,可以大致將趙高進入秦宮的時間定在秦王政十二(公元前235)年。
趙高的仕宦經歷是:史學童-史-令史-尚書卒史-中車府令-郎中令-丞相。根據上引《張家山漢簡》史律,史學童入學室是十七歲,三年後有揄史的考試,三年後再有統一考試。以此推測,趙高十七歲入學室為史學童,二十歲太史考試合格揄史,二十三歲參加統一大試,以第一名除為尚書卒史入宮任職,時間在秦王政十二年。也就是說,秦王政十二年,趙高二十三歲。以此計算,趙高出生於秦昭王四十九(前258)年,死於秦二世三(前207)年,活了五十二歲。趙高任郎中令,是在五十歲時,出任丞相,是在五十一歲時。

死因

一說趙高是被秦將章邯而非子嬰所殺(據《趙正書》)。

史書記載

司馬遷著《史記》時沒有為趙高單獨立傳,趙高的事跡主要記載於《史記·秦始皇本紀》、《史記·李斯列傳》和《史記·蒙恬列傳》中。
司馬遷·《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
司馬遷·《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
參見:李斯列傳
司馬遷·《史記·卷八十八·蒙恬列傳第二十八》
參見:蒙恬列傳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東周列國志》中,趙高於第一百零七回《獻地圖荊軻鬧秦庭 論兵法王翦李信》中登場,在荊軻刺秦王的慌亂之中,作為小內侍的趙高提醒秦王政拔劍斬殺荊軻,荊軻死後趙高因功獲得賞金百鎰。在第一百零八回《兼六國混一輿圖 號始皇建立郡縣》中,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封趙高為郎中令。

影視形象

時間影視作品飾演者
1985年
1986年
秦始皇
1994年
1997年
1998年
漢劉邦
2001年
2002年
秦始皇
2004年
2005年
神話
2005年
2006年
《南越王》
王剛
2010年
神話
2011年
2011年
2012年
2015年
2017年
趙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