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邯(秦朝末年名將)

章邯(秦朝末年名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章邯(?―公元前205年),秦朝著名將領,上將軍。秦二世時任少府,為秦朝的軍事支柱,秦王朝最後一員大將。秦二世元年(前209)九月,受命率驪山刑徒及奴產子迎擊陳勝起義軍周文部,屢戰屢勝。又陸續攻滅義軍田臧等部於滎陽直逼陳,迫陳勝遁走。後攻殺反秦武裝首領魏咎、田儋、項梁,移師渡河攻趙。巨鹿之戰中被項羽擊敗,漳紆之戰中再次被項羽擊敗而投降,隨項羽入關。項羽分關中之地給秦人章邯、司馬欣董翳,分別為雍王、塞王、翟王,號稱“三秦”。楚漢戰爭中,章邯在漢王元年(前206)八月,與劉邦軍屢戰不利,退保廢丘(今陝西興平東南)。漢王二年(前205年)六月,城破自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章邯
  • 外文名:Zhang han
  • 別名:少榮
  • 國籍:中國
  • 民族:華夏族
  • 出生地:秦國
  • 逝世日期:公元前205年
  • 職業:將領、諸侯王
  • 主要成就:戲水退周文、南陽擒宋留
    陳郡殺陳勝、臨濟斬田儋
  • 官職:少府,上將軍(秦朝時)
  • 王爵:雍王(西楚封)
  • 地位:秦末軍事支柱
人物生平,打垮周文,屢戰屢勝,攻打楚軍,巨鹿戰略,投奔楚國,兵敗自刎,家族成員,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打垮周文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二世胡亥東巡郡縣,聽信奸臣趙高的讒言,一路殺戮大臣,假借罪名互相株連。於是,滿朝震驚,恐懼不安,凡進諫的都認為是誹謗朝廷。第二年四月,重修阿房宮。征丁征糧,天下百姓,民不聊生;嚴刑酷律,獄中刑徒,人滿為患。各地百姓苦於秦朝官吏的統治,紛紛揭竿起義。七月,陳勝在荊地起兵造反,自封楚王。山東百姓殺了當地的守尉令丞,自立諸侯王,回響陳勝。武臣趙歇自封為趙王魏咎魏王田儋為齊王。劉邦沛縣起義,項梁項羽的叔父)在會稽起兵。造反的人多得無法計算,各路人馬以討伐秦朝為名,相互聯合起來向秦廷進軍。
章邯章邯
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陳勝派遣的周文等將領到達戲水,有幾十萬軍隊。(《漢書》記載周文兵力為十萬,《前漢記》記載周文兵力大概有一百二十萬)。
秦二世胡亥大為震驚,和群臣商量說:“怎么辦呢?”少府章邯說:“盜賊已經來到這裡,兵眾勢強,如今調發近處縣城的軍隊為時已晚。驪山刑徒很多,希望赦免他們,發給兵器,讓他們出擊盜賊。”於是秦二世大赦天下,派章邯為將領,受命率驪山(今陝西臨潼東南)刑徒(《前漢紀》記載有七十萬)迎擊楚軍。章邯大敗周文,周文出關,逃至曹陽,章邯追至,擊破曹陽。周文再次敗走澠池,10餘日後,章邯進擊澠池,大破周文,周文自剄。打敗了周文,章邯又向滎陽(今河南省滎陽東北)進發。
在陳勝發難於野,諸侯並起,幾十萬大軍逼近函谷關時,章邯臨危受命,靠臨時組織起驪山囚徒,一敗周文之數十萬大軍,再破齊楚之聯軍,先敗後勝,擊破楚軍統帥項梁,殺之定陶。

屢戰屢勝

滎陽將軍田臧派李歸等守滎陽城,自己帶精兵往西迎戰秦軍,在熬倉與秦軍大戰,田臧戰死。章邯繼續進兵滎陽城,攻城,城破,李歸等戰死。
接著章邯又連續破鄧說、敗伍徐、斬蔡賜、降宋留,迫陳勝遁走至城父。陳勝命張賀出城西迎戰章邯,自己親自在城樓監戰。城西一戰,張賀戰死。自此陳勝不敢再戰,閉關死守。在章邯圍城的強大攻勢下,臘月,陳勝被自己貼身的車夫莊賈殺死,開城降秦。章邯又進擊陳縣,攻破呂臣。
章邯出戰,屢戰屢勝,使秦廷得以苟延殘喘。二世胡亥又增派長史司馬欣董翳協助章邯進攻義軍。軍隊向栗縣進發,到達栗縣,項梁派別將朱雞石、余樊君和他交戰。余樊君戰死,朱雞石軍敗,逃到胡陵。
章邯包圍魏王魏咎於臨濟,楚將項它、齊將田巴率軍救援。章邯擊敗聯軍,殺死了魏相周市和齊王田儋,魏王魏咎自殺,魏豹逃跑,章邯又追圍田榮。
項梁率軍救援田榮,在東阿下擊敗章邯,章邯向西撤退。楚軍在濮陽東再次與章邯交戰,又打敗了章邯,秦朝發動全部兵力增援章邯,章邯軍勢復振,守濮陽、環水。劉邦、項羽不與之戰,繞過進攻定陶。

攻打楚軍

項梁自東阿出發,向西進軍,到達定陶。章邯在夜間讓兵馬口中銜枚,攻打楚軍,大破楚軍於定陶,項梁戰死。
章邯打垮了項梁的軍隊後,楚地有名將領都已經死了,章邯以為楚地的餘眾不用擔心了,就渡過黃河,北進攻打趙地,大破趙軍。這個時候,趙歇為趙王,陳余為將,張耳為相,都跑進了巨鹿城。章邯命令王離、涉間圍攻巨鹿,章邯駐紮在巨鹿的南面,修築甬道輸送糧食。陳余作為趙軍將領,統率士卒數萬人駐紮在巨鹿城的北面。

巨鹿戰略

此時關外之地:黃河之南布滿秦軍勢力,只有少部分魏的殘餘勢力。王離帶領著邊防軍進攻河北之地趙國,更北邊盤踞著勢力弱小的燕國。田榮因為剛為秦軍所敗,又怨恨楚趙不殺田假田角,所以龜縮齊地,擁兵自保。當時的秦朝廷正為權利鬥爭而生死相搏,滅諸侯義軍的大任自然就落在章邯的身上,章邯作了一個大的戰略決定,北上匯合王離軍,拿下整個趙國
巨鹿之戰巨鹿之戰
王離軍進攻趙國,一直未果,彭城遠離關中,而北方西邊並不安定。章邯攻彭城短時間如未攻下,糧食必然吃緊,孤軍深入,糧道必為所擾,而王離軍繼續攻趙,分兵不如合,分則容易被各個擊破。而王離放棄趙國一起來攻彭城,後方則為趙國斷。前不能進,後不能退,勢必全軍覆沒。而此時有個偶然的事件更是促使章邯全力北上。
王離軍對趙國實行拉攏政策,詐為二世書以招趙將李良。李良因為趙王武臣的姐姐對其無禮,殺掉武臣的姐姐,投靠秦軍,擊殺武臣。後來為張耳、陳余擊敗,又投靠了章邯。章邯抓住這個機會出兵,擊敗趙軍,王離軍趁機包圍趙王於巨鹿。章邯軍扎住其南部,邊為王離軍護送糧草,邊虎視眈眈的守護王離軍側翼,形成夾擊之勢。
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秦軍上將軍章邯打敗楚地反秦義軍首領項梁後,認為楚地已不足憂,遂率20餘萬秦軍北上攻趙,並急調上郡的王離部20萬秦軍南下,圍困趙王歇於巨鹿(今河北平鄉),無奈之下趙王派使者向楚懷王以及各國諸侯求援。當時秦軍十分強大,救趙諸軍駐紮在巨鹿城北,沒有人敢前去迎戰。項羽為報秦軍殺叔父項梁之仇主動請纓,於是楚懷王便以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范增為末將,率軍六萬餘北上以解巨鹿之困。
援趙大軍進至安陽(今山東曹陽東南)後,宋義被秦軍的氣焰所嚇倒,逗留46天不敢前進。項羽痛斥宋義的怯懦行為並殺死了他。楚懷王遂封項羽為上將軍,並令黥布蒲將軍兩支楚軍也歸其指揮。
在之後巨鹿之戰中,秦軍被項羽擊敗,秦軍退卻。章邯退至棘原駐紮,項羽駐紮在漳水南岸,兩軍相持,沒有交戰。

投奔楚國

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冬天,趙高做了丞相,朝政專權,讒害忠良。因秦軍的退卻,二世派人責讓章邯。章邯恐懼,派長史司馬欣去請示。司馬欣到了鹹陽,留在司馬門三天,趙高不接見,有不信任之意。長史司馬欣心裡害怕,急忙逃回軍中。他怕有人來追殺,沒有敢走原路。趙高果然派人追殺他,沒有追上。
西楚霸王·項羽西楚霸王·項羽
司馬欣到了軍中,向章邯報告說:“趙高居中用事,下面的人不可能有所作為。如今仗能打贏,趙高必定嫉妒我們的功勞;仗打不贏,免不了被處死。希望將軍深思熟慮。”陳余也送給章邯一封信說:“白起為秦將,向南攻拔鄢、郢,向北坑殺馬服,攻城略地,不可勝數,而最後竟然賜死。蒙恬為秦將,北逐匈奴,開闢榆中幾千里的地域,最終竟然斬於陽周。為什麼呢?功勞太多,秦不能按功行封,因此羅織罪名,用國法殺死他們。如今將軍為秦將三年了,所損失的士卒以十萬計,而諸侯軍同時並起,越來越多。那個趙高一向諂諛,為時已久,眼下形勢危急,也怕二世殺他,所以打算用法殺死將軍,藉以推卸責任,另外派人替代將軍,以此來擺脫禍患。將軍在外時日已久,朝廷中很多人與你有隔閡,有功也是被殺,無功也是被殺。況且天要亡秦,無論是愚笨的人還是聰明的人全都知道。如今將軍在內不能直言規諫,在外為即將滅亡的國家的將領,孑然孤立而想長期存在,豈不可哀!將軍何不倒戈與各路諸侯聯合,簽訂和約,共同攻秦,割地為王,南向而坐,稱孤道寡;這同自己伏砧受戮,妻子被殺,哪個比較好一些呢?”章邯猶豫不決,暗中派軍侯始成到項羽營中,想要簽署和約。和約沒有商妥,項羽讓蒲將軍晝夜領兵渡過三戶津,紮營漳水南岸,與秦軍交戰,又一次打敗了秦軍。項羽率領全軍士卒在紆水上攻擊秦軍,把秦軍打得大敗。
章邯派人去見項羽,打算訂立和約。項羽召集軍吏商量說:“軍中糧少,想允許他簽訂和約。”軍吏都說:“好。”項羽就與章邯訂期在桓水南岸殷墟相見。已經締結了盟約,章邯見到項羽,涕淚交下,向項羽訴說趙高的種種行徑。項羽就立章邯為雍王,安置在楚軍營中,使長史司馬欣為上將軍,率領秦軍為先行部隊。

兵敗自刎

趙高殺死了二世胡亥,立子嬰做秦王。《史記》記載,趙高被子嬰所殺;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趙正書》則記載,趙高被章邯所殺。
子嬰做了四十六天秦王,楚軍打垮了秦軍,進入武關。秦朝滅亡。項羽三分秦地,封立3個王,名叫雍王、塞王翟王,號稱三秦。封章邯為雍王,稱王於鹹陽以西,建都廢丘(今陝西省興平縣東南)。長史司馬欣,從前做櫟陽獄掾,曾對項梁有過恩德;都尉董翳,最初勸說章邯降楚。所以封司馬欣為塞王;稱王於鹹陽以東到黃河一帶,建都櫟陽;封董翳為翟王,稱王於上郡,建都高奴
漢元年(公元前206年)八月,劉邦韓信的計策,從古道回軍,襲擊雍王章邯。章邯在陳倉迎擊漢軍,劉邦用趙衍之計,從他道攻陳倉,雍王兵敗。章邯在好畤停下與漢軍交戰,又被漢軍打敗,退保廢丘。劉邦隨即平定了雍地,向東到達鹹陽,率軍圍困雍王於廢丘。
劉邦久攻廢丘不下,至漢二年(公元前205年)六月,漢軍用計水淹城池而城破,章邯遂拔劍自刎。

家族成員

弟弟:章平,率軍多次與漢軍交戰,為漢軍所虜;
弟弟:章豨;
侄子:章直,漢朝巴東、征東將軍。
章邯死後,後裔改姓章仇

歷史評價

韓信:“三秦王為秦將,將秦子弟數歲矣,所殺亡不可勝計,又欺其眾降諸侯,至新安,項王詐阬秦降卒二十餘萬,唯獨邯、欣、翳得脫,秦父兄怨此三人,痛入骨髓。”
桓寬:“夫人臣席天下之勢,奮國家之用,身享其利而不顧其主,此尉佗、章邯所以成王,秦失其政也。”
司馬貞:“章邯之降,由趙高用事,不信任軍將,一則恐誅,二則楚兵既盛,王離見虜,遂以兵降耳,非三軍要市於外以求封明矣。”
何去非:“章邯之為兵也,以攻則不足,以守則有餘。周文常率百萬之師搏於城下矣,章邯三擊而三走之,卒殺周文。使其不遂縱以搏敵,而坐關固守為救敗之師,關東之土雖已分裂,而全秦未潰也。”
張燧:“秦之亡也,諸侯並起,爭先入關,秦遣章邯出兵擊之。秦雖無道,而其兵力強,諸侯雖銳,而皆烏合之眾,其不敵秦明矣。然諸侯皆起於群盜,不習兵勢,凌籍郡縣,狃於亟勝,不知秦之未可廢也。於是章邯一出,而殺周章、破陳涉、降魏咎、斃田儋,兵鋒所至,如獵狐兔,皆不勞而定。後乃與項梁遇,苦戰再三,然後破之。梁雖死,而秦之銳鋒亦略盡矣。”
“高祖自漢中東出,司馬欣、董翳望風稽顙,獨章邯堅守廢丘,逾年不下。至於澆水灌之然後破,此豈脆敵哉!惜其不知所事,身名俱滅,嚴尤之於王莽,道覆之於盧循,皆一律也。”
胡應麟:“章邯,白起之亞也,衂於羽而名。”
蔡東藩:“蓋章邯為秦之驍將,邯不敗,即秦不亡。且山東各國,無敢敵邯,獨羽以破釜沉舟之決心,與拔山扛鼎之大力,一往直前,九戰皆勝,虜王離,殺蘇角,焚涉間,卒使能征善戰之章邯,一蹶不振,何其勇也!然使秦無趙高之奸佞,二世之昏愚,則邯猶不至降楚,或尚能反攻為守,亦未可知。天意已嫉秦久矣,故特使趙高以亂其中,復生項羽以撓其外,章邯一去而秦無人,安得不亡!誰謂冥冥中無主宰乎?”

史書記載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第七》
參見:項羽本紀
《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

影視形象

時間影視作品飾演者
1994年
《西楚霸王》(電影)
張學浩
1994年
《西楚霸王》(電視劇)
許還山
1998年
《漢劉邦》
崔岱
2004年
蔡國慶
2005年
賈石頭
2009年
《大將軍韓信》
魏德山
2012年
《王的女人》
錢小豪
2012年
曹衛宇
2015年
《秦時明月》
李昱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