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1986李兆華、丁亮執導電視劇)

秦始皇(1986李兆華、丁亮執導電視劇)

《秦始皇》(劉永版)是由李兆華、丁亮執導的歷史古裝電視劇,由劉永、王偉潘志文等參加演出。該劇講述了秦始皇的畢生政治霸業,統一中國的故事。

基本介紹

  • 集數:63集
  •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
  • 類型:歷史、古裝
  • 導演李兆華丁亮
  • 編劇:張國源、余漢榮等
  • 主演:劉永,王偉,潘志文,劉松仁,馮寶寶,鮑起靜
  • 中文名始皇
  • 出品時間:1985年
  • 出品公司:香港亞洲電視(ATV)
  • 上映時間:1986年
劇情簡介,演職員表,電視劇表現,精彩長評,音樂原聲,幕後製作,

劇情簡介

進入80年代後,亞視能與無線抗衡的劇集實在不多,唯有《秦始皇》,此劇一出,立見亞視水準。
劉永版秦始皇劉永版秦始皇
嬴政劉永)從小在趙國長大,與燕太子丹(潘志文)友情深厚,嬴政隨父母返回秦國,被立為太子。韓國公主作為人質扣押在秦國,嬴政對她一往情深,但公主鍾情於燕丹。
秦國逐漸強大,嬴政登基後勤於王事,大有滅六國統一天下的野心。為完成王圖霸業,嬴政無法顧念與燕丹的手足之情。俠客荊軻(劉松仁)決意刺秦,高漸離易水送別。荊軻在刺秦途中邂逅雪瑩(米雪),兩人相愛至深,荊軻明白自己一去不返,忍心離雪瑩而去。刺秦失敗,荊軻以死贏得秦王尊重,千古留名。
秦王統一中國,改稱始皇帝,重用李斯,以法家之道治國,統一度量衡和文字,焚書坑儒,修築萬里長城。孟姜女(馮寶寶)千里尋夫,觸動始皇帝。
始皇帝笑傲天下,但內心孤獨無比,理想中千秋萬代的功業,至二世便亡。

音樂原聲

秦始皇秦始皇
1986 百代 EMGS6145
秦始皇
01.秦始皇>關聖佑曲>盧國沾詞>亞洲電視劇《秦始皇》主題曲
02.越世痴戀>楊雲驃曲>盧永強詞
03.易水送別>關聖佑曲>盧國沾詞>亞洲電視劇《秦始皇》插曲
04.足跡>盧冠廷曲>盧國沾詞
05.讓我怨一次>吳秉堅曲
06.誰令這樣/馮寶寶 亞洲電視劇《秦始皇》插曲
07.四季煙雨/馮寶寶 亞洲電視劇《秦始皇》插曲
08.雲海玉弓緣>關聖佑曲>盧國沾詞>亞洲電視劇《雲海玉弓緣》主題曲
09.愛的懲罰>鍾肇峰曲>盧國沾詞>亞洲電視劇《萍蹤俠影錄》插曲
10.最痴一仗/合唱:周影>鍾肇峰曲>盧國沾詞>亞洲電視劇《萍蹤俠影錄》主題曲

海報海報

幕後製作

《秦始皇》攝於1985年,為“亞視”罕有之大製作,60集的長度恐怕至今仍是“亞視”劇集之最,“亞視”十分重視此劇,曾專赴西安取景,使全劇場面開闊、氣象萬千。
演員陣容方面,更是集全台之精英,計有劉永、劉松仁、馮寶寶米雪羅樂林、王偉等人。
劉永是六七十年代紅極一時的大導演李翰祥的愛將,他在李所執導的影片《乾隆下江南》系列中出演風流皇帝乾隆,很受歡迎,乃當時著名的皇帝小生,“亞視”邀其飾演秦始皇,也是看中了他的王者氣質,此劇中,劉永從少年演到老年,而且重頭戲全都落在他身上,可謂肩負重任,所幸他的表演相當出色,將秦始皇大開大闔的情感世界表現得淋漓盡致,對燕國公主的複雜情感,對孟姜女的又愛又痛,對荊軻的又恨又敬,演來感人至深,可謂最人性化的秦始皇。
劉松仁是亞視當時一線小生,動用他來為劉永配戲,足見亞視對“始皇”的誠意。劉松仁那部分堪稱全劇的最大亮點,即便是他與米雪的那場雪山邂逅的戲,也給人帶來一種迴腸盪氣的詩境美,更不用說“刺秦”這樣扣人心弦、激動人心的場面。
馮寶寶飾演的孟姜女,本是傳說中的人物,因為史實中並無此人,更無孟姜女哭長城的事件,“亞視”為增添劇集的可視性,加入這一人物,對於展現秦始皇人物個性不無裨益,馮寶寶由於已有和劉永演對手戲的經驗,此番更是遊刃有餘,幾場對手戲,都很精緻。
其他演員如潘志文的燕太子丹,羅樂林的韓非,王偉的呂不韋,也都出手不凡。
該劇主題歌由羅嘉良演唱,霸氣十足。隨著“大地在我腳下,國計掌於手中”的激昂旋律,鏡頭拉升,秦始皇登臨長城,仰天長嘯。“君臨天下”一詞,我是從這裡明白到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