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夷宮之變

望夷宮之變

望夷宮之變,又稱望夷之禍,是秦朝滅亡前夕,丞相趙高害怕秦二世追究責任,與女婿閻樂等合謀殺害秦二世望夷宮的事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望夷宮之變
  • 朝代秦朝
  • 別名:望夷之禍
  • 發動者:趙高、閻樂
  • 結局:胡亥被殺
背景,過程,影響,評價,

背景

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冬,趙高殺丞相李斯。同年夏,秦軍將領章邯在軍事上接連失利。趙高數次派人責備章邯,章邯害怕,派長史司馬欣求見趙高,為趙高所拒。司馬欣逃歸章邯,對章邯說“趙高用事於中,將軍有功亦誅,無功亦誅”。而楚軍將領項羽急攻秦軍,虜王離,不久章邯被迫降楚。自從巨鹿之戰後,秦軍主力盡喪,滅亡進入倒計時。
而之前,趙高多次對秦二世言“關東盜毋能為也”。及項羽虜秦將王離等巨鹿下而並繼續進軍,章邯數次戰敗向朝廷求助皆為其所拒。如山東六國皆紛紛復國,關東之地盡皆叛秦以應諸侯。
秦二世三年(前207年)九月,劉邦攻入武關。秦二世聞訊大驚,急召趙高入宮議事,趙高趙高對此非常惶恐,稱病不朝見,擔心秦二世知道這些實情。於是趙高就想發動叛亂,但他不知道朝廷官員的想法。因此,趙高策劃了“指鹿為馬”事件,大肆清除異己。而與此同時,楚將沛公劉邦亦攻入武關,並派人私下會見趙高。趙高擔心事發,決定先下手為強,除掉秦二世,自立為王。
趙高日夜與其弟郎中令趙成和女婿鹹陽令閻樂謀劃政變。經過幾番密謀,最後決定以趙成為內應,假說宮中有變,引閻樂率兵進攻秦二世的住處望夷宮。趙成與閻樂受計而去。趙高怕閻樂變心,又派人到閻家將其老母劫來,作為抵押。

過程

這天,閻樂率吏卒千餘人來到望夷宮門前。負責守衛望夷宮的衛令僕射(官名)見閻樂率兵前來,忙問何事。閻樂命令手下先將其兩手反綁,然後開口罵道:“盜賊已進入宮中,你們為什麼不制止?”衛令僕射道:“宮殿四周都有衛隊駐紮,日夜巡邏,哪裡來的盜賊?”閻樂怒道:“你還敢強辯嗎?”說著,順手一刀,將他殺死。接著,閻樂率軍闖入宮中。宮中的宦官、衛士見狀大驚。紛紛逃竄。有幾個膽大的衛士試圖反抗,但因寡不敵眾,都被殺死。趙成自殿內招呼閻樂,二人同入內殿。趙成命人彎弓搭箭,齊往殿內亂射,一支飛箭穿入秦二世的坐帳。秦二世驚起,急呼左右護駕,左右反向外逃去。秦二世轉身跑進臥室,回顧身旁,只有一個宦官跟隨。秦二世對他說:“你為什麼不早告訴我,以至弄到這種地步!”這個宦官回答說:“臣不敢言,才能偷生至今。否則,早已被殺身死了!”
此時,閻樂已沖了進來,指著秦二世破口大罵:“足下荒淫無道,濫殺無辜,天下已共叛足下,請足下速作打算!”秦二世說:“是誰派你來的?”閻樂答出丞相二字。秦二世忙道:“能讓我見丞相一面嗎?”閻樂道:“不行!”秦二世又說:“按丞相之意,必是要我退位。我願得一郡為王,不敢再稱皇帝,行嗎?”閻樂不許。秦二世又道:“既不許我為王,就作一個萬戶侯吧。”閻樂仍不許。秦二世嗚嗚咽咽,苦苦哀求:“請丞相饒我一命,我願與妻兒同為黔首(百姓。秦代尚黑,百姓以黑巾裹頭,故稱)。”閻樂怒道:“我奉丞相之命,為天下誅陛下。你多說也沒有用,不殺你我沒法交差!”說著,揮劍向前,欲殺秦二世。秦二世自知難免,拔劍自殺。

影響

閻樂向趙高報告了胡亥已死的訊息,趙高匆匆趕到現場,摘下了胡亥身上的玉璽佩上,大步走上殿去,仰仗著自己也有著嬴姓趙氏的血統,準備宣布登基。但是文武百官皆低頭不從,以無聲的反抗粉碎了他的皇帝夢。
趙高頓覺天旋地轉,他這才感到自己的罪惡達到了“天弗與,群臣弗與”的程度,只得臨時改變主意,將玉璽傳給了子嬰(子嬰的身世說法眾多)。由於秦的力量已大為削弱,子嬰只得取消帝號,復稱秦王。
子嬰早在當公子期間,就已耳聞目睹了趙高的種種罪行。被趙高推上王位,知道自己不過乃是一個傀儡而已。子嬰不願再重蹈胡亥的覆轍,便與自己的貼身宦官韓談商定了斬除趙高的計畫。
原來趙高要子嬰齋戒五日後正式即王位。等到期限到了,趙高便派人來請子嬰接受王印,正式登基。可子嬰推說有病,不肯前往。趙高無奈,只得親自去請。等趙高一到,宦官韓談眼疾手快,一刀就將他砍死了。子嬰隨即召群臣進宮,歷數了趙高的罪孽,並夷其三族(父族、母族、妻族)。

評價

陳琳:曩者,強秦弱主,趙高執柄,專制朝權,威福由己;時人迫脅,莫敢正言;終有望夷之敗,祖宗焚減,污辱至今,永為世鑒。
曹冏:自幽深宮,委政讒賊,身殘望夷,求為黔首,豈可得哉。
胡曾:一朝閻樂統群凶,二世朝廷掃地空。惟有渭川流不盡,至今猶繞望夷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