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樂(秦代歷史人物)

閻樂(秦代歷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閻樂(生卒年不詳,不過趙高在公元前207年被子嬰誅滅三族,閻樂應該也一同被殺)。秦朝人,趙高的女婿,曾任鹹陽縣令。在一次宮廷政變中,趙高派女婿,鹹陽令閻樂 ,率領黨羽1千餘人,假稱皇宮內將有變亂,殺入胡亥所在的望夷宮。趙高弟,郎中令趙成則作為內應,將閻樂引進內殿,殺死了胡亥,史稱望夷宮之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閻樂
  • 國籍:中國(秦朝)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未知
  • 逝世日期:公元前207年
  • 職業:鹹陽縣令
  • 主要成就:迫秦二世自殺
  • 相關人物:趙高的女婿
  • 相關事件:望夷宮之變
弒殺二世,史書記載,

弒殺二世

趙成在宮內散布謠言,假裝說有盜賊,命令閻樂發兵追擊,致使宮內防守空虛。閻樂指使部分親兵,化裝成農民軍,將自己的母親劫持起來,暗中送到趙高家中,一邊又率千餘人以追賊為名直逼望夷宮而來。他們衝到宮門前,大聲向守門官吼道:“強盜進了宮門,你們為何不抵擋?”守門官莫名其妙,問:“宮內外禁衛森嚴,怎么會有賊人進宮呢?”
閻樂不容分辯,手起刀落,殺死了守門官,衝進瞭望夷宮。逢人便砍,見人放箭。一時宮中血肉橫飛,慘不忍睹。胡亥見狀嚇得目瞪口呆,全身癱軟,直到趙成與閻樂走進來。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胡亥又驚又怒,急召左右護駕,怎料侍從們早已溜之大吉,只有一個宦者站在身邊。他揪住宦者的衣衫,歇斯底里大叫:“你怎么不早告訴我呢,現在弄成這樣,我該怎么辦!”宦者鼓起勇氣道:“正因為奴才平時不敢說話,才能活到今天。否則,早就被皇上賜死了。”二世就像一個泄了氣的皮球,垂頭喪氣。今日的局面,的確是他咎由自取。
閻樂衝到胡亥面前,胡亥一邊後退一邊顫聲道:“朕乃真龍天子,你敢弒君!”閻樂氣勢洶洶:“你這個無道暴君,搜刮民膏,殘害無辜,天下人人得而誅之。你還有什麼可說的?”胡亥還欲作垂死掙扎,膽戰心驚地問:“我可以見一見丞相嗎?”閻樂一口拒絕:“不行!”胡亥仍不死心,哭喪著臉哀求:“那么,可以給我一個郡王當嗎?萬戶侯也行。”閻樂搖搖頭。胡亥絕望地叫道:“只要保全性命,我情願做一名百姓,這總行了吧!”閻樂不耐煩地說:“我奉丞相之命,為天下剷除暴君,你說得再多也沒用,快快自裁吧!”此時的胡亥,才了解到這場宮廷政變的幕後指使人竟然是他曾經無比尊重和信賴的趙高。多年來養在身邊的居然是一隻老虎!他痛心疾首,悔怨交加,卻已無可奈何,只得最後再眷戀地環顧了一下巍峨的宮殿,回想了一下昔日奢靡安逸的生活,咬咬牙,拔出長劍,結束了他可憐又可恨的一生。

史書記載

遣樂將吏卒千餘人至望夷宮殿門,縛衛令僕射,曰:“賊入此,何不止?”衛令曰:“周廬設卒甚謹,安得賊敢入宮?”樂遂斬衛令,直將吏入,行射,郎宦者大驚,或走或格,格者
輒死,死者數十人。郎中令與樂俱入,射上幄坐幃。二世怒,召左右,左右皆惶擾不鬥。旁有宦者一人,侍不敢去。二世入內,謂曰:“公何不蚤告我?乃至於此!”宦者曰:“臣不敢言,故得全。使臣蚤言,皆已誅,安得至今?”閻樂前即二世數曰:“足下驕恣,誅殺無道,天下共畔足下,足下其自為計。”二世曰:“丞相可得見否?”樂曰:“不可。”二世曰:“吾願得一郡為王。”弗許。又曰:“願為萬戶侯。”弗許。曰:“願與妻子為黔首,比諸公子。”閻樂曰:“臣受命於丞相,為天下誅足下,足下雖多言,臣不敢報。”麾其兵進。二世自殺。
——《史記·始皇帝本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