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賣

超賣

超賣:股市用語。一種技術分析名詞,指一種證券的價格顯著下跌後,近期內可能上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超賣
  • 屬於股市用語
  • 經濟學:over sold oversold
  • 包含:一種技術分析名詞
概念專業,相關概念,投資意義,技術分析,適時測度,四類指標,

概念專業

經濟學over sold oversold
超賣——超買的相對稱,是指就基本面因素而言,資產價格已跌至不合理的水平,通常發生在價格短期內急跌之後。超賣意味著價格很容易出現向上調整。在技術分析上,當一種金融工具的相對強弱指數低於25%時,一般視為出現“超賣”。相反的情況稱為“超買”。

相關概念

買盤強勢:股市交易中買方的欲望強烈,造成股價上漲。
賣壓沉重:股市交易中持股者爭相拋售股票,造成股價下跌。
超買:股價持續上升到一定高度,買方力量基本用盡,股價即將下跌。
超賣:股價持續下跌到一定低點,賣方力量基本用盡,股價即將回升。

投資意義

股市上,經常會出現因某種訊息的傳播而使投資者對大盤個股作出強烈的反應,以致引起股市或個股出現過分的上升或下跌,於是便產生了超買超賣現象。
當投資者的情緒平靜下來以後,超買超賣所造成的影響會逐漸得到適當的調整。因此,超買之後就會是股價出現一段回落;超賣之後,則會出現相當程度的反彈。投資者如了解這種超買超賣現象,並及時把握住其運動規律,就又能在股市中增加獲利機會。這裡的關鍵是,如何適時地測度出股市上的超賣現象。目前,測度超賣現象的技術分析方法很多,主要有相對強弱指數(RSI)、擺動指數(OCS)、隨機指數(KDJ)及百分比等。

技術分析

這裡的關鍵是,如何適時地測度出股市上的超買超賣現象。目前,測度超買超賣現象的技術分析方法很多,主要有相對強弱指數(RSI)、擺動指數(OCS)、隨機指數(KDJ)及百分比等
KDJ隨機指數源於期貨市場,是由Georgelane發明的,屬於波動於0—100之間的超買超賣指標,由K、D、J三條曲線組成,在實戰套用時應注意:
1.KD取值。KD的取值範圍都是0—100,可劃分為:80以上為超買區,20以下為超賣區,其餘為徘徊區。但KD值進入超買或超賣區後,會發生指標徘徊和鈍化現象,因此沒有實戰指導意義。
2.KD形態。當KD值在較高或較低的位置形成了頭肩形多重頂、底時,是實戰中極好的買賣信號。形態一定要在較高位置或較低位置出現,位置越高或越低,結論越可靠。
3.KD交叉。可分為K從下向上與D金叉和K從上向下與D死叉。以K從下向上與D交叉為例,K上穿D是金叉,為買入信號。但金叉出現並不一定是買入信號,首先金叉的位置應該比較低,在超賣區的位置,越低越好;其次K與D相交的次數,以2次為最少,越多越好;最後交叉點相對於KD線低點的位置要“右側相交”原則,K是在D已經抬頭向上時才同D相交,比D還在下降時與之相交要可靠得多。大盤去年於1307見底,周K線圖上K、D就是兩次金叉並符合右側相交原則的。
某股票的超賣K線圖某股票的超賣K線圖
4.KD背離。在KD處在高位或低位,往往出現與股價走向的背離。當KD處在高位並形成兩個依次向下的峰,此時股價還在繼續上漲,為頂背離,是賣出信號大盤今年1748見頂後震盪下行,KD就在超買區形成頂背離;KD處在低位並形成一底比一底高,股價還繼續下跌,為底背離,是買入信號。
5.J值。超過100和低於0,屬於價格的非正常區域,大於100為超買,為短線賣出信號,小於0為超賣,為短線買入信號。
實戰中KDJ只能起輔助研判的功能,主要還是依據K線、均線、波浪、量價分析等,同時在單個指標運用時,要注意結合日、周、月指標的綜合研判。
總結:K上穿D是金叉,為買入信號!

適時測度

1.所謂外匯頭寸,就是指外匯銀行所持有的各種外幣帳戶餘額狀況,即外匯銀行的外匯買賣的餘缺狀況。簡單點說就是你帳戶里的錢數。
2.外匯銀行買入的外匯小於其賣出的外匯時,外匯頭寸出現空頭或缺頭(Short Position),亦稱為超賣(Oversold)。簡單說來就是你賣出的外匯比買入的外匯多。
3.以美圓/日圓超賣舉例說明:你購買美圓比日圓多,你的外匯頭寸即是空頭,就是超賣。
KDJ隨機指數源於期貨市場,是由Georgelane發明的,屬於波動於0―100之間的超買超賣指標,由K、D、J三條曲線組成,在實戰套用時應注意:

四類指標

騰落指數ADL
騰落指數ADL是以股票每天上漲或下跌之家數作為計算與觀察的對象,以了解股市人氣狀況,探測大勢內在的資金動能是強勢還是弱勢,用以研判股市未來動向的技術性指標。其計算方法十分簡單,只要將每天收盤價上漲股票家數減去收盤價下跌的股票家數計算結果即可。騰落指數隻反映大勢的走向與趨勢,不對個股漲跌提供訊號。由於市場中常常存在通過拉抬打壓大盤指標股,使得指數走勢失去本來面目的現象,從而影響投資者的準確研判分析,騰落指數ADL可以很好地消除這類失真影響。當股指持續上漲,騰落指數亦上升,股指可能仍將繼續上升。
某股票的超賣K線圖某股票的超賣K線圖
漲跌比率ADR是將一定期間內,股價上漲的股票家數與下跌的股票家數做一統計求出其比率。其理論基礎是“鐘擺原理”,由於股市的供需有若鐘擺的兩個極端位置,當供給量大時,會產生物極必反的效果,則往需求方向擺動的拉力越強,反之,亦然。對大勢而言,漲跌比率有先行示警作用,尤其是在短期反彈或回檔方面,更能比股市領先出現徵兆。漲跌比率ADR的計算周期是14天,一般漲跌比率是在1.5-0.5之間反覆徘徊,表示股價處於正常的震盪波動行情中,市場沒有出現超買或超賣現象。 當漲跌比率大於1.5時,表示股指經過長期大幅上漲後,有嚴重超買的跡象,股指可能將轉入下跌。而當漲跌比率小於0.5時,表示股指經過長期大幅下跌後,有嚴重超賣的跡象,股指可能將恢復上漲。當漲跌比率超出兩倍以上時,表示市場進入嚴重超買區,這時候投資者要注意獲利了結;如果漲跌比率進入0.3以下時,表示股市已進入嚴重超賣區,這時候投資者要注意不能恐慌性殺跌。
指數平滑廣量指標STIX
指數平滑廣量指標STIX,是從ADR漲跌比率演變而來,主要是將ADR指標,經由指數平均的方式平滑算出。在正常的市場狀況中,STIX指標出現超出超買超賣區的機率不多。STIX指標一般波動於+42─+58之間,當STIX指標上升至+56時,大盤已進入超買區,通常被視為獲利了結的位置。當STIX指標下跌至+45時,表示大盤已進入超賣區,通常是適宜投資者建倉的時機,除非是長期跌勢或大暴跌之外,否則,指標很少跌至+42以下,因此投資者在這一區域不宜盲目殺跌。
超買超賣線OBOS
超買超賣線OBOS主要用途在衡量大勢漲跌氣勢,通過計算漲跌家數的相關差異性,藉以解整個市場買賣氣勢之強弱,以及未來大勢走向如何。OBOS計算累計天數一般是設定為10日。10日OBOS對大勢有先行指標之功能,一般走在大勢之前,非常有參考價值。 OBOS的數值可為正數亦可為負數,當OBOS為正數時,市場處於上漲行情,反之為下跌行情。當OBOS達到一定正數值時,大勢處於超買階段,可選擇時機賣出。反之,當OBOS達到一定負數值時,大勢超賣,可選擇時機買進。OBOS的超買和超賣的具體數據沒有一定的標準,因為中國股市處於不斷得高速擴容中,上市公司也在不斷增加,所以,OBOS超買和超賣的具體標準也在同步變化,但總的數量標準是處於不斷增加的趨勢中。 就目前的市場現狀來說,當OBOS的負值低於-300以下,而且OBOS走勢與股指運行之間出現明顯底背離時,投資者不宜盲目殺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