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買超賣

超買超賣

對某種股票的過度買入稱之為超買,反之,對於某種股票的過度賣出則稱之為超賣。在學習識別外匯超買超賣指標之前,首先要對其有個大概的了解。所謂的外匯超買超賣指標是因為股價的運行趨勢的慣性存在因素造成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超買超賣
  • 超買:對某種股票的過度買入
  • 超賣:對於某種股票的過度賣出
  • 原因:股價的運行趨勢的慣性存在造成
研判方法,作用,逆轉交易,

研判方法

OBOS的研判方法主要便是將指數線與OBOS線相聯繫再判斷。與均量線的判別方法一樣,如果二線同升,便是好現象;二線同降,便是壞行情;指數線上升,OBOS下降,表明許多小盤股已走下坡路。道理很簡單:指數是由眾多股票組成的,指數上升,表明占權重較大的大盤股還在上升,而OBOS並非加權算法,它只算個數。OBOS的下降,說明整個市場許多股票都在下跌,但這些跌股卻是指數中占權重不大的小盤股;儘管如此,小盤股的下跌預示著股市將轉為弱勢,所以,是個賣出信號。同理,指數若在下降,OBOS卻在上升,表明中小盤股已有起色,所以股市即將反轉。
通過KDJRSI指標來分析,我們知道其正常的波動範圍在20-80之間,那么,我們就可以認為,如果波動範圍超過80我們即為超買,低於20即稱為超賣。鈍化情況是發生在指標停在超買和超賣區3個交易日以上。

作用

超買超賣(OBOS)是一種衡量大勢漲跌氣勢的分析工具,計算簡單,分析方法也簡單,卻很實用。我們將N日內上漲股票個數總和算出,再將這些日內下跌的個數總和算出,相減後,得到的便是OBOS值,比如說,第一日漲了20家股票,跌了10家,第二日卻漲了29家股票,跌了1家,那么OBOS2的值便是20+29-(10+1)=38。當然,在實際分析中,這個N日的取值不宜過小,一般取10日左右為宜。
股市上,經常會出現因某種訊息的傳播而使投資者對大盤個股作出強烈的反應,以致引起股市或個股出現過分的上升或下跌,於是便產生了超買超賣現象。當投資者的情緒平靜下來以後,超買超賣所造成的影響會逐漸得到適當的調整。因此,超買之後就會是股價出現一段回落;超賣之後,則會出現相當程度的反彈。投資者如了解這種超買超賣現象,並及時把握住其運動規律,就又能在股市中增加獲利機會。
這裡的關鍵是,如何適時地測度出股市上的超買超賣現象.測度超買超賣現象的技術分析方法很多,主要有相對強弱指數(RSI)、擺動指數(OSC)、隨機指數(KDJ)及百分比等。

逆轉交易

歷史情況記錄分析顯示,在背馳的情況下進行操作,交易能達到80%的成功率。我們可以通過兩個方面來判斷股價在短時間內是否會發生逆轉。
1,背馳情況是否存在。意思是股價在新高和新低的時候,指標並未在新高和新低,這就是背馳。甚至出現一種情況是股價和指標的新高、新低位置正相反,也就是所謂的“勾頭”,這也就預示著,應該是我們進行反向操作的時候了。
2,由於參考常用指標的分析者非常多,所以導致失真情況發生。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參考其他的一些技術指標,或是將指標的時間參數調整的略長一些,從而使其的變化不會太敏感,這樣可參考性也就提高了很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