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禪(蜀漢後主)

劉禪(三國時期蜀漢孝懷皇帝)

蜀漢後主一般指本詞條

劉禪(shàn)(207年-271年) 荊州江陵人,即蜀漢懷帝(223年—263年在位),又稱後主。字公嗣,小名阿斗。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在位四十一年。

劉禪出生於荊州,幼年時多遭難,幸得大將趙雲兩次相救,劉備定益州後入蜀,蜀漢建立後被立為太子。於蜀漢章武三年(223年)繼位為帝,改元建興,拜諸葛亮為相父,並支持其北伐,後又支持姜維北伐,後期寵信黃皓,致使蜀漢逐漸走向衰弱。景耀六年(263年),魏將鄧艾陰平入,克綿竹,殺諸葛瞻父子,劉禪投降。

蜀漢滅亡後,劉禪及一些蜀漢大臣被遷往洛陽居住,受封為安樂公,西晉泰始七年(271年)在洛陽去世,享年64歲。諡號思公。西晉末年,劉淵起事之後,追謚劉禪為孝懷皇帝

基本介紹

  • 本名:劉禪
  • 別稱:蜀漢後主、阿斗、漢懷帝
  • 字號:字公嗣、升之(存疑)
  • 所處時代蜀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荊州江陵
  • 出生時間:207年
  • 去世時間:271年
  • 主要成就:發展經濟,與民休息,後自攝國事
  • 在位時間:公元223年登基(在位42年)
  • 諡號:思公(西晉)、孝懷皇帝漢趙
  • 年號建興延熙景耀炎興
生平經歷,早年經歷,武侯輔政,獨掌朝政,國亡投降,安度餘生,歷史評價,軼事典故,名字由來,流離亂世,樂不思蜀,家族成員,墓葬遺址,史籍記載,藝術形象,歇後語,影視形象,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劉禪出生於建安十二年(207年),是劉備之妾甘夫人所生。
劉禪劉禪
建安十三年(208年)九月,曹操曹純領五千虎豹騎在長坂坡大敗劉備,劉備率領張飛趙雲等數十騎棄其妻子而逃,襁褓之中的劉禪在趙雲的保護之下得以倖免。
建安十七年(212年),劉禪被繼母孫夫人攜返東吳時被張飛和趙雲截下。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自立為漢中王,立其為王太子。
章武元年(221年),劉備稱帝,建立蜀漢,進為皇太子。為了讓劉禪見多識廣,掌握治國本領,劉備讓其多學《申子》《韓非子》《管子》《六韜》等書,並由諸葛亮親自抄寫這些書讓他學習,又令其拜伊籍為師學習《左傳》。不僅如此,還令其學武。《寰宇記》有記載:“射山,在成都縣北十五里,劉主禪學射於此。”

武侯輔政

章武三年(223年)四月,劉備在永安宮去世,五月,劉禪在成都繼位稱帝,時年十七歲。尊吳皇后為皇太后。大赦天下,改元建興。劉禪繼位初期,根據劉備遺詔,由丞相諸葛亮輔政,“政事無巨細,鹹決於亮”。同年,劉禪冊張飛之女張氏為皇后。這一年,蜀漢國內叛亂四起,先有牂牁郡太守朱褒占據本郡反叛,後有夷王高定起兵。諸葛亮為穩定形勢,派尚書郎鄧芝出使吳國,與孫權修好。
魏軍五路攻蜀的訊息傳到成都魏軍五路攻蜀的訊息傳到成都
建興二年(224年)春,致力發展農業生產,停止征戰讓百姓休養生息。
建興三年(225年)三月,丞相諸葛亮率軍征討南方四郡,四郡都被平定,於是改益州郡為建寧郡,分建寧、永昌二郡合為雲南郡,又分建寧、牂牁二郡合為興古郡。十二月諸葛亮班師回成都。
從建興六年(228年)到建興十二年(234年),諸葛亮多次北伐與曹魏交戰,雙方互有勝敗。
建興十二年(234年)八月,諸葛亮在渭濱病逝。征西大將軍魏延與丞相長史楊儀因爭奪權力不和,領兵互相攻打,魏延兵敗逃走;楊儀斬殺魏延,統率各路兵馬撤回成都。劉禪大赦天下,任命左將軍吳壹為車騎將軍,假節鎮守漢中。任命丞相留府長史蔣琬為尚書令,總理國家政事。

獨掌朝政

建興十三年(235年)正月,中軍師楊儀被貶為庶民並遷住漢嘉郡。夏四月,升蔣琬為大將軍。建興十四年(236年)四月,劉禪前往湔縣登臨觀阪,觀看汶水水流,十天后返歸成都。同年,武都氐王苻健請求投降蜀漢,劉禪派遣大將軍蔣琬及張尉前往接應,但是到了約定的時間卻不見苻健前來,蔣琬對此非常擔憂。張嶷估計說:“苻健請求歸降很真誠,一定不會發生什麼變化,平時聽說苻健的弟弟很狡詐,而且胡人不可能一起來歸附,恐怕有叛變的情況,所以滯留在半路上。”幾天后,苻健弟弟果然帶四百戶人眾投奔魏國,只有苻健前來歸順,劉禪將他們全部遷往廣都居住。
延熙元年(238年)正月,劉禪立前皇后之妹張氏為皇后。大赦天下,更改年號。立皇子劉璿為皇太子,皇子劉瑤為安定王。十一月,大將軍蔣琬率軍出成都進駐漢中。
劉禪劉禪
延熙二年(239年)三月,劉禪下詔,升蔣琬為大司馬,開府治事。
延熙三年(240年),越雋郡當地夷人作亂,劉禪派遣張嶷前往平定叛亂,並對越雋郡進行開發,打通越雋郡與成都之間的道路。
延熙五年(242年),大司馬蔣琬大造舟船,準備沿漢水、沔水東下,攻取上庸等東三郡。劉禪召集朝中大臣對此事進行商議,朝議以為,水路出兵雖然容易,但若是失敗不容易撤退。於是,劉禪派遣尚書令費禕、中監軍姜維前往漢中對蔣琬進行勸說。蔣琬與費禕、姜維商議後認為羌胡人心存漢室,可以與其連結,於是又給劉禪上書。這次劉禪同意了蔣琬的看法,就派遣安南將軍馬忠前往漢中傳聖旨,封姜維為涼州刺史,負責連結羌胡的事情。馬忠回朝後,劉禪拜馬忠為鎮南大將軍。
延熙八年(245年)八月,皇太后吳氏病逝,劉禪將皇太后合葬於先帝惠陵。
延熙十二年(249年)正月,曹魏太傅司馬懿發動政變,夏侯霸被迫前來投奔蜀漢,但因為不認識蜀中道路而迷路,因為山路難行,夏侯霸下馬步行走破了腳也還是找不著路。劉禪得知後立即派人前往接應。劉禪見到夏侯霸後安慰他說:“你的父親是在戰場上戰死的,不是我的先人手刃的。”劉禪又指著自己的兒子說:“這是夏侯家的外甥。”於是拜夏侯霸為車騎將軍。
景耀元年(258年),鎮軍將軍陳祗病死,宦官黃皓開始干預政事。
景耀五年(262年),姜維見黃皓肆無忌憚的擅攝朝政,啟奏劉禪將其處死,但劉禪不同意,說黃皓不過是一小人,不用太在意。劉禪命黃皓向姜維謝罪,但姜維見黃皓在朝中枝連葉附,恐怕會對自己不利,右將軍閻宇又聯合一些人打算廢掉姜維。姜維對此感到非常害怕,於是請求到沓中屯田,不敢回成都。

國亡投降

景耀六年(263年),姜維聽聞鍾會於關中治兵,於是上書給劉禪調兵遣將以作準備,但黃皓告訴劉禪敵人不會來的,於是劉禪也就沒當回事,導致蜀漢群臣都不知道此事。
魏滅蜀形勢魏滅蜀形勢
同年夏,魏司馬昭派遣鍾會、鄧艾諸葛緒等大舉伐蜀,劉禪於是派遣張翼廖化董厥等前往拒敵。姜維率眾將鍾會十餘萬大軍擋在劍閣,但鄧艾卻偷渡陰平直奔成都。劉禪與群臣商議後決定派遣諸葛瞻領兵於涪拒敵,雖然一開始諸葛瞻擊破了鄧艾軍的前鋒,但諸葛瞻不聽黃崇的勸告占據險要,最後戰死綿竹。
劉禪再次召集群臣商議對策,光祿大夫譙周力排眾議,極力主張投降。而北地王劉諶請求背城一戰,但劉禪不同意,於是劉諶先殺妻子而後自殺。南中監軍霍弋也請求帶兵前來守衛成都,劉禪還是不同意。最終,劉禪聽從譙周的建議,向鄧艾軍投降。
劉禪投降後敕令堅守劍閣的姜維向鍾會軍投降,而姜維假意投降鍾會,準備借鍾會之手誅殺魏將,而後復興蜀漢,並寫密信給劉禪只需等待幾天就可以。但因為事情泄漏,姜維及張翼等都被殺。蜀漢就此徹底滅亡。

安度餘生

蜀漢滅亡後,劉禪移居魏國都城洛陽,封為安樂縣公。劉禪就這樣在洛陽安樂地度過餘生。
泰始七年(271年),劉禪去世,晉朝廷謚劉禪為思公。
永興元年(304年),劉淵起事,國號為漢,追謚劉禪為孝懷皇帝。

歷史評價

諸葛亮:朝廷年方十八,天資仁敏,愛德下士。
司馬昭:人之無情,乃可至於是乎!雖使諸葛亮在,不能輔之久全,而況姜維邪?
李密:齊桓得管仲而霸,用豎刁而蟲流。安樂公得諸葛亮而抗魏,任黃皓而喪國,是知成敗一也。
陳壽:後主任賢相則為循理之君,惑閹豎則為昬闇之後,傳曰“素絲無常,唯所染之”,信矣哉!禮,國君繼體,逾年改元,而章武之三年,則革稱建興,考之古義,體理為違。又國不置史,註記無官,是以行事多遺,災異靡書。諸葛亮雖達於為政,凡此之類,猶有未周焉。然經載十二而年名不易,軍旅屢興而赦不妄下,不亦卓乎!自亮沒後,茲制漸虧,優劣著矣!
薛珝:主暗而不知其過,臣下容身以求免罪,入其朝不聞正言,經其野民有菜色。
王崇:①後主庸常之君,雖有一亮之經緯,內無疏附之謀,外無爪牙之將,焉可括天下也。②鄧艾以疲兵二萬溢出江油。姜維舉十萬之師,案道南歸,艾易成禽。禽艾已訖,復還拒會,則蜀之存亡未可量也。乃回道之巴,遠至五城。使艾輕進,徑及成都。兵分家滅,己自招之。然以鍾會之知略,稱為子房;姜維陷之莫至,克揵籌斥相應優劣。惜哉!
張璠:劉禪懦弱,心無害戾。
孫盛:①劉禪暗弱,無猜險之性。②禪雖庸主,實無桀、紂之酷,戰雖屢北,未有土崩之亂,縱不能君臣固守,背城借一,自可退次東鄙以思後圖。
李特:劉禪有如此江山而降於人,豈非庸才?
常璩:主非中興之器。
裴松之:劉禪凡下之主,費禕中才之相,二人存亡,固無關於興喪。
朱敬則:若乃投井求生,橫奔畏死,面縛請罪,膝行待刑,是其謀也。馬上唱無愁之歌,侍宴索達摩之曲,劉禪不思隴蜀,叔寶絕無心肝,對賈充以不忠之詞,和晉帝以鄰國之詠,是其才也。縱黃皓,嬖岑昏,寵高壤,狎江總,是其任也。剝面鑿眼,孫皓之刑;棄親即讎,高緯之志。其餘細故,不可殫論。聽吾子之懸衡,任夫人之明鏡。
俞德鄰:禪以暗弱之資,而又惑於閹豎,使無此讖,其能與魏爭乎?
陳世崇 :孔明之子瞻、孫尚戰死,張飛之孫遵,趙雲次子廣亦戰死,北平王諶哭於昭烈廟,先殺妻子乃自殺,魏以蜀宮人賜將士,李昭儀不辱自殺。禪不特愧於將士,亦且愧於婦人矣。
鄭玉:①孔明蓋社稷之臣也,今劉禪昏愚暗弱,縱使伊尹阿衡、周公輔相,亦必危亡而後已,雖百孔明,如之何哉?②孔明既死,劉禪卒就擒縛。及其入魏,屈辱百端,略無愧恥。豈惟劉氏之宗社不嗣,遂使高祖、光武含羞地下,抱憾無窮。
羅貫中:①祈哀請命拜征塵,蓋為當時寵亂臣。五十四州王霸業,等閒拋棄屬他人。②魏兵數萬入川來,後主偷生失自裁。黃皓終存欺國意,姜維空負濟時才。全忠義士心何烈,守節王孫志可哀。昭烈經營良不易,一朝功業頓成灰。
潘時彤:可惜三分鼎,空憐六尺孤。大權歸宦豎,強敵問神巫。 斫石軍心憤,回天將膽粗。山頭曾學射,一矢報仇無。
方苞:亡國之君若劉後主者,其為世詬厲也久矣,而有合於聖人之道一焉,則任賢勿貳是也。其奉先主之遺命也,一以國事推之孔明而己不與,世猶曰以師保受寄託,威望信於國人,故不敢貳也。然孔明既歿,而奉其遺言以任蔣琬、董允者,一如受命於先主。及琬與允歿,然後以軍事屬姜維,而維亦孔明所識任也。夫孔明之歿,其年乃五十有四耳。使天假之年而得乘司馬氏君臣之瑕釁,雖北定中原可也。即琬與允不相繼以歿,亦長保蜀漢可也。然則蜀之亡,會漢祚之當終耳,豈後主有必亡之道哉!
周壽昌:五丈原頭大星夜隕,至千載下猶有餘恫。廖元儉、李正方俱為武侯貶退,侯死皆痛泣而卒。李邈何人敢為此疏,直是全無心肝。使非後主之明斷,則讒慝生心,乘間構釁,恐唐魏元成仆碑之禍,明張太岳籍沒之慘,不待死肉寒而君心早變矣。見疏生怒,立正刑誅,君子謂後主之賢,於是乎不可及。
蔡東藩:成都雖危,尚堪背城借一,後主寧從譙周,不從北地王諶,面縛出降,坐喪蜀土,是咎在後主。

軼事典故

名字由來

劉禪,小名阿斗。據傳劉禪之母甘夫人因夜夢仰吞北斗而懷孕,所以劉禪的小名叫做“阿斗”。後人常用“阿斗”或“扶不起的阿斗”一詞形容庸碌無能的人。

流離亂世

《魏略》記載:當初劉備在小沛,未曾想曹操突然來打,慌忙逃跑丟棄家屬,當時劉禪幾歲,跟著人西入漢中被人賣了。建安十六年(211年),扶風人劉括避亂入漢中,買得因亂失散的劉備長子劉禪,遂養以為子,為娶妻立家,劉禪只記得其父字玄德。鄰居有姓簡的一個人,後來劉備攻下益州簡某當了將軍,劉備派遣簡某到漢中和劉禪相見,由張魯送歸益州,劉備立為太子。
*但《三國志》載劉備最後一次在小沛是建安5年(公元200年),而劉禪生於建安十二年(207年),且趙雲第二次救幼主是建安十七年(212年),時間上與《魏略》矛盾,故此事真實性存疑。

樂不思蜀

某日司馬昭設宴款待劉禪,囑咐演奏蜀中樂曲,並以歌舞助興時,蜀漢舊臣們想起亡國之痛,個個掩面或低頭流淚。獨劉禪怡然自若,不為悲傷。司馬昭見到,便問劉禪:“安樂公是否思念蜀?”劉禪答道:“此間樂,不思蜀也。”他的舊臣郤正聞此言,趁上廁所時對他說:“陛下,下次司馬昭如若再問同一件事,您就先注視著宮殿的上方,接著閉上眼睛一陣子,最後張開雙眼,很認真地說:‘先人墳墓,遠在蜀地,我沒有一天不想念啊!’這樣,司馬昭就能讓陛下回蜀了。”劉禪聽後,牢記在心。酒至半酣,司馬昭又問同樣的問題,劉禪趕忙把郤正教他的學了一遍。司馬昭聽了,即回以:“咦,這話怎么像是郤正說的?”劉禪大感驚奇道:“你怎么知道呀!”司馬昭及左右大臣哈哈大笑。司馬昭見劉禪如此老實忠懇,從此再也不懷疑他。
樂不思蜀樂不思蜀

家族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父親
字玄德,三國時期蜀漢的奠基者之一,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
母親
劉備側室,追封昭烈皇后。
平輩
兄長
原為羅侯寇氏之子,劉備義子。
弟弟
字公壽,封魯王、甘陵王,西晉時官至奉車都尉,封鄉侯。
字奉孝,封梁王、安平王,諡號悼。
姐妹
劉備至少有二女在長坂時被曹將曹純所俘。
皇后
張飛長女,建興元年立為皇后,建興十五年去世,追封敬哀皇后。
張飛次女,建興十五年立為皇后。
嬪妃
生太子劉璿
蜀漢滅亡時自殺。
子輩
長子
延熙元年被立為太子,蜀漢滅亡後在鍾會叛亂中遇害。
次子
封安定王,死於永嘉之亂。
三子
封西河王。
四子
封新平王,死於永嘉之亂。
五子
北地王,蜀漢亡國當日自殺。
六子
封新興王,死於永嘉之亂。
七子
劉虔
封上黨王,死於永嘉之亂。
女兒
劉氏
嫁諸葛亮之子諸葛瞻
劉氏
嫁關羽之孫關統

墓葬遺址

西晉泰始七年(271年),蜀漢亡國之君劉禪死在洛陽,葬於孟津平樂鎮翟泉村東。20世紀60年代,劉禪墓還有高7米、直徑15米的大冢。由於洛陽市文物部門經濟上的捉襟見肘致使劉禪之墓已經夷為平地。
一說劉禪墓(阿斗墓)在河南省鶴壁市鶴山區與安陽市交界處的“阿斗寨”附近。當地相傳阿斗寨是劉禪被司馬昭父子秘密羈押之地,主要有萬柏山、阿斗寨、古寨牆、古柏林、阿斗墓、金線河、蜀村花卉園區等旅遊資源。

史籍記載

陳壽《三國志》卷三十二、三十三:《蜀書二·先主傳第二》《蜀書三·後主傳第三》
司馬光資治通鑑》卷七十至七十七:《魏紀二》至《魏紀九》

藝術形象

歇後語

阿斗當皇帝——軟弱無能
阿斗的江山——白送
對著趙雲摔阿斗——收買人心
劉備摔阿斗——收買人心
司馬昭試探劉禪——樂不思蜀

影視形象

年份影視類型劇名飾演者
1985
電視劇
諸葛亮
吳鬥爭
1994
電視劇
1996
電影
周海濤
2008
電影
2008
電影
赤壁
傅祥瑞
2010
電視劇
三國
2015
電視劇
2017
電視劇
(演員表資料來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