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會(三國時期魏國大臣)

鍾會(三國時期魏國大臣)

鍾會(225~264年),字士季,潁川長社(今河南長葛市)人。三國時期魏國軍事家、書法家,太傅鍾繇幼子、青州刺史鍾毓之弟。

出身潁川鍾氏,才華橫溢,精通玄學。出仕魏國,官居要職,累拜中書侍郎,封關內侯,深得魏帝和群臣賞識。隨從司馬師征討毌丘儉,典知機密。獻策於司馬昭,粉碎魏帝曹髦的奪權企圖。隨平諸葛誕叛亂,屢出奇謀,時人比為張良,拜黃門侍郎,封東武亭侯。遷司隸校尉,插手朝廷大小事務,設計殺害嵇康景元年間,力挺司馬昭伐蜀計畫,拜鎮西將軍、假節、都督關中諸軍事,主持伐蜀事宜。景元四年(263年),魏滅蜀之戰中,配合鄧艾分兵進取,最終滅亡蜀漢,拜司徒,封縣侯。功成之後,萌生不臣之心,勾結蜀將姜維,圖謀據蜀自立,打壓太尉鄧艾。景元五年(264年)正月,以郭太后遺命之名,矯詔討伐司馬昭,為部將胡烈所害,死於亂軍,時年四十歲。

鍾會精通文賦和玄學,著有《魏鍾司徒集》。工於書法,唐朝張懷瓘在《書斷》評為“妙品”,僅次於“神品”。

概述內圖片來源:葉雄《三國演義人物譜》

基本介紹

  • 本名:鍾會
  • 字號:字士季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穎川長社(今河南長葛縣)
  • 出生時間:225年
  • 去世時間:264年
  • 主要作品:《四本論》《移蜀將吏士民檄》 
  • 主要成就:平諸葛誕之叛、與鄧艾分兵滅蜀 
  • 書法成就:隸行草章草併入妙品、逸致飄然
  • 職業:將領、謀士、書法家
  • 官位:秘書郎、中郎、司隸校尉、司徒
  • 封爵:關內侯、東武亭侯、萬戶侯、陳侯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精煉策數,興兵伐蜀,居功自傲,人物評價,書法造詣,善效人書,刻寫碑記,個人作品,玄學,小賦,論文,其他,軼事典故,汗不敢出,偷酒不拜,妙語連珠,慧眼識人,交夏侯玄,拜訪嵇康,親近山濤,哭祭許允,試問阮籍,才藝比拼,親屬成員,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鍾會出身潁川士族鍾氏,為太傅鍾繇的幼子、青州刺史鍾毓之幼弟。母親是鍾繇之妾張昌蒲。
少年時聰慧敏捷異常。鍾會五歲時,鍾繇帶著他去見蔣濟,蔣濟認為鍾會“非常人也”。等鍾會長大後,有才數技藝,博學多聞,尤其精通玄學。弱冠時,與名士、玄學代表人物王弼並知名。
正始五年(245年),起家擔任秘書郎的職務。正始八年(247年),遷尚書郎。嘉平元年(249年),任中書侍郎
高平陵之變(249年)後,權臣司馬懿司馬師、司馬昭父子,相繼成為曹魏政權幕後執掌者。鍾會早年受到司馬懿父子的賞識,成為司馬氏重要幕僚之一。根據《世說新語》的記載,同為名門公子的鐘會與司馬師兄弟很可能在年輕時就有所交往。
正元元年(254年),高貴鄉公曹髦即位時,賜與鍾會關內侯的爵位。鍾會私下對司馬師評價曹髦:“才同陳思(曹植),武類太祖(曹操)。”

精煉策數

正元二年(255年),毌丘儉和文欽在淮南起兵謀反。當時大將軍司馬師新割目瘤,身體還未恢復。朝廷大多數人認為:讓太尉司馬孚前去平叛就可以。只有傅嘏王肅和鍾會力勸司馬師親征。司馬師東征毌丘儉時,鍾會隨軍主管機密事宜,衛將軍司馬昭率領大軍的後繼部隊。後來,司馬師驟亡於許昌後,司馬昭統領大軍,令鍾會運運籌帷幄。當時,朝廷發詔書給尚書傅嘏,以東南剛剛平定為理由,讓司馬昭留在許昌,負責內外接應,由傅嘏率領軍隊回朝。魏帝曹髦此舉是想奪回司馬昭的兵權。鍾會與傅嘏密謀,讓傅嘏上表,和司馬昭一同出發,退到洛水之南屯兵駐守。於是,朝廷不得已,以司馬昭為大將軍、輔政;以鍾會為黃門侍郎,封東武亭侯,事邑三百戶。
甘露二年(257年),朝廷任命諸葛誕為司空,招其回京。當時鐘會母親去世,正守喪在家,他算定諸葛誕必不從命,於是馳馬報告司馬昭。司馬昭認為事已至此,不再追改。後來諸葛誕謀反,並向東吳尋求援兵。司馬昭帶著魏帝統帥二十六萬大軍親征,聖駕停駐在項縣。司馬昭率領大軍到壽春,鍾會再次隨行。
當時東吳右大司馬全琮之子全懌、孫全端全翩、全緝等率領三萬大軍來救援諸葛誕。全懌兄長的兒子全輝、全儀留在建業,二人因為惹上官司,帶著母親和數十曲部渡江,投降了司馬昭。鍾會設計,秘密替全輝、全儀寫信,派遣全儀、全輝的家人進城送信給全懌,說吳主因全懌等人不能拿下壽春而暴怒,要殺盡他的家人,故而才逃往北方。全懌等人聞訊 內心恐懼,於是開城投降。投降的人都受到禮遇,從此城中的諸葛誕開始人心背離。後來攻破壽春,鍾會出謀劃策最多,因此越來越得到司馬昭的寵信。時人都將他比作西漢謀士張良。大軍撤還後,朝廷欲升鍾會為太僕,但他堅決拒絕。以中郎官在大將軍府任記室,為司馬昭的心腹。因為討平諸葛誕有功,鍾會被封為陳侯,他亦反覆辭讓。曹髦下詔,表彰他功成不居的處事態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