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厥

董厥

董厥,字龔襲,義陽郡平氏縣(今河南桐柏縣)人。三國時期蜀漢重臣,鎮北將軍魏延同鄉。

諸葛亮開府治事,以為丞相府令史,遷相府主簿,贊為“良士”。累遷尚書僕射,封南鄉侯。尚書令陳祗去世後,繼任尚書令。

景耀四年(261年),遷任輔國大將軍,與衛將軍諸葛瞻並為平尚書事,連同侍中樊建一起統領中央事務。此時,後主劉禪寵信宦官黃皓,但董厥無所矯正。後來,魏將鍾會、鄧艾率眾伐蜀,董厥奉命支援姜維,與姜維、廖化等人拒鍾會於劍閣。

劉禪投降後,跟隨姜維一同投降魏國,歷任相國參軍、散騎常侍。

基本介紹

  • 本名:董厥
  • 字號:字龔襲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義陽(今河南桐柏)
  • 主要成就:與姜維等人抵禦魏軍入侵
  • 官職:尚書令、輔國大將軍、相國參軍
人物生平,逐居高位,國亡軍附,詣京使蜀,主要成就,人物評價,史書記載,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逐居高位

董厥,字龔襲,義陽(今河南桐柏)人。蜀漢丞相諸葛亮開府治事,董厥先後任丞相令史、丞相主簿。在董厥擔任丞相府令史時,諸葛亮曾讚美董厥說:“董令史是有才能的人。我每次和他說談論,都能思考周密、恰當。”
建興十二年(234年),諸葛亮病逝,董厥在此後逐漸被提拔為尚書僕射
景耀二年(259年),尚書令陳祗去世,南鄉侯董厥代替陳祗擔任尚書令
景耀四年(261年),董厥遷任輔國大將軍,與時任都護、衛將軍的諸葛瞻同為錄尚書事。自此,諸葛瞻、董厥、樊建統領國家事務。大將軍姜維常年征伐,駐軍漢中。宦官黃皓玩弄權柄,深受後主劉禪的信任。諸葛瞻和董厥沒能糾正劉禪的錯誤,阻止黃皓的行為。
景耀五年(262年),董厥和諸葛瞻認為:姜維連年戰爭,並無成效,蜀中百姓困苦窮乏。於是,上表後主劉禪,命令姜維歸還,以為益州刺史,收回兵權。

國亡軍附

景耀六年(263年),魏將鍾會率軍進攻駱谷,鄧艾率軍進攻沓中。劉禪派遣輔國大將軍董厥和左車騎將軍張翼率軍前往陽安關口,以此為前線各圍守城的外援,將軍廖化率領蜀軍前往沓中支援姜維。張翼和董厥行軍陰平郡,聽說魏將諸葛緒將要進攻建威,所以停留在陰平一個多月,觀察形勢。後來,董厥與張翼剛剛率軍抵達漢壽,而陽安關口已被鍾會派遣別將攻下。
姜維退至陰平郡,整頓軍隊後,率軍去支援關城守軍,中途折返,與董厥、廖化、張翼等人相遇於白水縣,只好捨棄陰平,與董厥、張翼等共同退守劍閣。魏將鄧艾率軍從陰平偷入,於綿竹縣大敗諸葛瞻父子。後主劉禪投降魏國,赦令前線抵抗的蜀軍將士投降。董厥與廖化、張翼等從東道投降鍾會。

詣京使蜀

鹹熙元年(264年)春,董厥與樊建共同前往魏都洛陽,兩人被司馬昭任命為相國參軍。同年秋天,董厥兼任散騎常侍,返回蜀地,去慰問犒勞剛剛投降的當地官民。
鹹熙二年(265年),司馬炎建立西晉,曹魏滅亡,董厥為西晉大臣。

主要成就

諸葛亮開府治事時代,董厥先後任丞相令史、丞相主簿,處事周密恰當。曹魏伐蜀時,董厥與姜維一同保衛劍閣,一度成功抵禦鍾會。投降魏國之後,董厥任散騎常侍,返回蜀地,慰問犒勞剛剛投降的當地官民。

人物評價

諸葛亮:董令史,良士也。吾每與之言,思慎宜適。
陳壽:自瞻、厥、建統事,姜維常征伐在外,宦人黃皓竊弄機柄,鹹共將護,無能匡矯。
黎東方:董厥開始做“平尚書事”,為時太晚,不過兩年蜀漢就亡。在這最後的兩年,在董厥下面當‘侍中,守尚書令’的是他的小同鄉、平氏縣義陽鄉人樊建。他們二人有能力處理庶政,同時支援在前方作戰的姜維,卻沒有辦法控制宦官黃皓。
易中天:諸葛瞻是諸葛亮的兒子,在這次戰爭中壯烈犧牲;董厥被諸葛亮稱作“良士”,顯然也不是什麼“小人”。但他們都主張撤銷姜維的大將軍職務,也都遷就黃皓。

史書記載

《三國志·蜀書五·諸葛亮傳第五》
《三國志·蜀書十四·蔣琬費禕姜維傳第十四》
《資治通鑑·卷七十七·魏紀九》
《資治通鑑·卷七十八·魏紀十》
《華陽國志·卷七·劉後主志》
《華陽國志·卷八·大同志》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董厥初為掾史,跟隨諸葛亮參加南征,諸葛亮南征勝利班師時,董厥已為丞相令史。諸葛亮祭於瀘水,令董厥讀祭文。蜀漢後期為輔國大將軍,魏將鍾會、鄧艾率伐蜀,董厥與張翼、廖化隨姜維等人抵抗魏軍,駐守於劍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