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安(潘岳(西晉文學家))

潘安(西晉文學家)

潘岳(西晉文學家)一般指本詞條

潘安(247年―300年),即潘岳,字安仁,河南中牟人,西晉著名文學家、政治家。潘安之名始於杜甫花底》詩“恐是潘安縣,堪留衛玠車。”後世遂以潘安稱焉。

美姿儀,少以才名聞世,他性輕躁,趨於世利,與石崇等諂事賈謐,每候其出,輒望塵而拜。與石崇陸機劉琨左思等並為“賈謐二十四友”,潘安為首。潘安被譽為“古代第一美男”。

潘岳在文學上與陸機並稱“潘江陸海”,鍾嶸《詩品》稱“陸才如海,潘才如江”,王勃《滕王閣序》“請灑潘江,各傾陸海云爾。”

基本介紹

  • 本名:潘岳
  • 別稱:潘安仁、潘安(世稱),檀奴檀郎
  • 字號:字安仁
  • 所處時代西晉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河南鞏縣
  • 出生時間:公元247年
  • 去世時間:公元300年
  • 主要作品:《閒居賦》《秋興賦》《悼亡詩
  • 主要成就:西晉文壇三大家之一
  • 官至:散騎侍郎、給事黃門侍郎
  • 配偶楊容姬 
  • 地位:西晉文壇盟主,古代第一美男
  • 典故:潘江陸海
  • 信仰儒家
  • 籍貫:鄭州中牟
人物生平,軼事典故,人物特性,相貌,才華,至情至孝,人物評價,歷代詩詠,歷史評價,家族成員,長輩,兄弟,妻子,子侄,史料記載,墓冢,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潘岳出身儒學世家。少年時,隨父宦遊河南、山東、河北,青年時期就讀洛陽太學,二十餘歲入仕,供職權臣賈充幕府,後歷任京官,因作賦頌揚晉武帝躬耕藉田顯露才華被當權者左遷河陽縣令(今焦作孟州和洛陽吉利區),潘岳負其才而鬱郁不得志。
當時任尚書僕射山濤、領吏部王濟、裴楷等受寵,潘岳很憎恨他們,於是在宮殿大門柱子上寫下歌謠:“閣道東,有大牛。王濟鞅,裴楷鞧,和嶠刺促不得休。”又被左遷離洛陽更遠的懷縣做縣令。潘岳做得有聲有色、政績斐然,朝廷提拔他到京城做財政部官員,後來因為犯事被免職,不久被太傅楊駿引入門下做了太傅主簿。
《潘氏宗譜》中的潘安畫像《潘氏宗譜》中的潘安畫像
後來太傅楊駿被害夷三族,潘安作為幕僚也在被誅之列,幸虧當時他公事在外又有當權者、楚王的心腹、他的好友公孫弘替他說話(潘岳曾在他貧困潦倒時幫助過他),他被調往長安做縣令,因為母親生病辭官奉養,在此期間與好友石崇附會賈充外孫賈謐,之後升遷做了黃門侍郎,賈謐開閣延賓,召集天下文士潘安、石崇、陸機左思劉琨等二十四人,因文采蓋世被稱為“魯公二十四友”。他們經常活躍在巨富石崇的金谷園里,因此也被稱為“金谷二十四友”。賈謐“晉書斷限”的功勞是潘安出的主意,潘安的母親經常勸他不要趨附不已,他雖然口頭受教,實際上卻愈發不知足,始終改不掉。
之後趙王司馬倫囚禁晉惠帝自立為帝,他的親信孫秀當上了宰相。原來當初孫秀不過是個下人小吏,潘岳的父親曾經做過他的上司,當時潘岳因為看不慣孫秀為人狡黠經常鞭撻他,如今孫秀得勢遂羅織罪名說他和石崇要和某王爺一起造反,於是他和石崇等人被誅滅三族,當初孫秀當上宰相,潘岳在朝堂上遇見他,問道:“孫令猶憶疇昔周旋不”(孫令還記得當初嗎)孫秀回答:“中心藏之,何日忘之!”潘岳於是自知不免。當初被收押,石崇和他都不知道對方也在其中,石崇已經送往刑場,潘岳後至,石崇對他說:“安仁,怎么你也來了!”潘岳回答道:“可謂白首同所歸。”潘岳《金谷詩》云:“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本意是說兩人關係很鐵,老了還在一起玩,誰知到竟然成了他們死亡的預言。潘岳的母親及兄侍御史潘釋、弟燕令潘豹、司徒掾潘據、潘詵,兄弟之子,已經出門的閨女,無長幼一時被害,唯潘釋的兒子潘伯武逃難得免。而潘豹的閨女與其母相抱號呼不可解,於是被赦免。

軼事典故

潘岳(潘安)有美好的容貌和優雅的神態風度。年輕時駕車走在街上,連老婦人都為之著迷,用水果往潘安的車裡丟,都將車丟滿了。比喻女子對美男子的愛慕與追捧。左太沖(左思)長得非常難看,他也來學潘岳到處遊逛,這時婦女們就都向他亂吐唾沫,弄得他垂頭喪氣地回來。
潘安三十二歲仕途不順使他那密雲般烏黑的秀髮添了幾縷銀絲,當時正值秋天他借古人宋玉、賈誼悲秋的典故寫下了《秋興賦》,後因以“潘鬢”謂中年鬢髮初白。唐·李德裕秋日登郡樓望贊皇山感而成詠》:“越吟因病感,潘鬢入秋悲。”明·無名氏《石榴花·題情》套曲:“我為他只落得心焦無聊,這離情怎消,謾贏得潘鬢沈腰。”
花縣令
潘安做河陽縣令時,結合當地地理環境令滿縣栽桃花,澆花息訟甚得百姓遺愛。後遂用“河陽一縣花、花縣”等代稱潘安,或喻地方之美或地方官善於治理。而這也是中國最早“花樣美男”的出處。庾信《枯樹賦》:“若非金谷滿園樹,即是河陽一縣花。”李白《贈崔秋浦三首》之三:“河陽花作縣,秋浦玉為人。地逐名賢好,風隨惠化村。”《桃花扇》“家近洛陽之縣,不願栽花”,該典故常用來形容為人瀟灑、風流(注意不是男女的風流)。
金谷俊游
當時西晉開國第一開國功臣賈充的外孫賈謐權勢滔天,賈謐喜好文學,開閣延賓。渤海石崇歐陽建滎陽潘岳吳國陸機陸雲齊國左思、中山劉輿劉琨等皆附會於謐,號曰二十四友,其他人不得參與。這二十四個人占了當時文壇的十分之七。他們經常在巨富石崇的金谷園里飲宴作詩,故稱之為“金谷二十四友”。
西晉惠帝元康六年(296年)征西大將軍祭酒王詡要前往長安,石崇與眾人在洛陽之河陽縣金谷別墅設宴相送,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文人聚會,後人稱之為“金谷宴集”,這次聚會和石崇所作的《金谷詩序》,後人王羲之效仿於是有了“蘭亭雅集”和《蘭亭集序》。“金谷宴集”中“遂各賦詩,以敘中懷,或不能者,罰酒三斗。”是酒宴上罰酒的鼻祖。
被譽為“中國園林之母”蘇州拙政園借用西晉文人潘岳閒居賦》中“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為政也。”之句取園名。
晉書·潘岳傳》中記載“岳性輕躁,趨世利,與石崇等諂事賈謐,每候其出,與崇輒望塵而拜。”翻譯過來就是,潘岳性格浮躁,趨於勢力,與石崇等諂事賈謐,總是等到賈謐出門,看到飛起的塵土就開始下拜。
潘楊之好
潘岳在政治和為官方面也頗有建樹,而其對妻子楊氏的忠一和深情,他和妻子楊氏12歲訂婚,相愛終身。楊氏逝世後,他為她寫的悼亡詞情誼真摯,纏綿無盡,並未再娶。更成為千古佳話,有“潘楊之好”的評價。

人物特性

總結潘安能夠名垂後世的原因,無外乎三點:

相貌

潘安作為男性美符號,他所體現的那種唇紅齒白的清秀、偏於柔美多愁的文才風流。
《世說新語·容止篇》三十九則中兩則描繪潘安的相貌:
《世說新語·容止第十四篇·七則》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時挾彈出洛陽道,婦人遇者,莫不連手共縈之。左太沖絕醜,亦復效岳游遨,於是群嫗齊共亂唾之,委頓而返。
《世說新語·容止第十四篇·九則》潘安仁、夏侯湛並有美容,喜同行,時人謂之“連璧”。
雖然說現有的正史並沒有詳細地去記載潘安的五官長相如何、身高具體幾尺,但是他容貌秀麗卻是件不可置疑的事情,因為在那個時候他就已經成了焦點人物,“冬粉”眾多。“安仁至美,每行,老嫗以果擲之滿車。“——劉孝標註引的《語林
潘安的小名為“檀郎”、“檀奴”。因潘安既是美男子,又對結髮妻子一往情深,忠貞不渝,即便後來妻子很早就去世了,他也沒再娶。是女性心目中完美的情人、夫君形象,“檀郎”、“檀奴”遂成為夫君或心上人、情郎的代名詞。這一稱謂寄託著女性對情人、夫君用情專一的熱切希望。

才華

文學作品中常用“陸才如海,潘才如江”(《滕王閣序》“請灑潘江,各傾陸海云爾”)來形容潘安與陸機,是魏晉第一流的文學家。潘安詩歌名列鍾嶸詩品》上品,潘安亦是西晉著名文學、政治團體“金谷園二十四友”之首,作為西晉文學的代表,他的作品對後世影響很大,特別是《悼亡詩》更成為中國文學史悼亡題材的開先河之作,歷代被推為第一,成為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名篇。《閒居賦》、《秋興賦》、也很知名在小說中常以“貌若潘安”來形容一個人文採風流並且容貌出眾。特指男性。在漢魏晉那個時代,賦寫得好是文人最高的成就,潘安的《秋興賦》、《閒居賦》、《藉田賦》文字優美,富有感情,是那個時代頂峰。潘安、陸機是西晉作品流傳下來最多的文學家,可見後世對他們的推崇。潘岳作品的最大特色是情,讀者句句能體味到他內心所想,潘岳的感情細膩,多愁善感這也融入到他的作品中,一般男性文學家的作品這樣的風格不多。其主要作品有《悼亡詩》、《秋興賦》、《閒居賦》、《哀辭》、《滄海賦》、《登虎牢山賦》、《狹室賦》、《懷舊賦》。

至情至孝

至情:潘安的《懷舊賦》中這樣寫道:“餘十二而獲見於父友東武戴侯楊君。始見知名,遂申之以婚姻。”潘安十二歲與父親的朋友、大儒、揚州刺史楊肇相見,被楊肇賞識,許以婚姻。後來楊氏早亡,潘安對楊氏感情至深,自此不再娶,並作《悼亡詩》懷念楊氏,開悼亡詩之先河,這之後悼亡詩的範疇僅限於悼亡妻子。《悼亡詩·一》中有一句“如彼游川魚,比目中路析”,是說夫妻一人先去,像比目魚分崩離析。潘安的三首悼亡詩都寫得情真意切,李商隱曾講“只有安仁能作誄,何曾宋玉解招魂”,表揚的就是他的這三首詩。唐朝詩人元稹對潘安的悼亡詩有個評價“潘安悼亡猶費詞”,這當然是妒忌潘安的才華,要知道魏晉時期文風是鋪墊、堆砌成風的詩體還屬於古體詩。
至孝:北宋之前《二十四孝》里記載有潘岳辭官奉母的故事:“滎陽中牟人潘岳,字安仁,晉武帝時任河陽縣令。他事親至孝,當時父親已去世,就接母親到任所侍奉。他喜植花木,天長日久,他植的桃李竟成林。每年花開時節,他總是揀風和日麗的好天,親自攙扶母親來林中賞花遊樂。一年,母親染病思歸故里。潘岳得知母意,隨即辭官奉母回鄉。上官再三挽留。他說:‘我若是貪戀榮華富貴,不肯聽從母意,那算什麼兒子呢?’上官被他孝感動,便允他辭官。回到家鄉後,他母竟病癒了。家中貧窮,他就耕田種菜賣菜,之後再買回母親愛吃的食物。他還餵了一群羊,每天擠奶給母親喝。在他精心護理下,母親安度晚年。詩曰:棄官從母孝誠虔,歸里牧羊兼種田;藉以承歡滋養母,復元歡樂事天年。”《二十四孝》是唐宋在民間流傳的文本記錄了二十四個遠自虞舜近至魏晉的二十四個孝子故事,雖然版本眾多但都記錄了潘安的棄官奉母,後來宋人郭居敬重新校訂《二十四孝》因為潘安在政治上的趨附不已最終導致夷三族,潘安的母親以七十餘歲的高齡也未能倖免被殺,正因為此雖然潘安至孝但已不足以列入,故把他從《二十四孝》中刪去,用宋代的孝子朱壽昌棄官尋母的故事代替。

人物評價

歷代詩詠

南北朝·徐陵洛陽道
唐·杜甫《花底
唐·李嶠《李》
唐·李商隱《沈下賢
唐·韋莊《同舊韻
宋·劉克莊《跋潘岳悼亡一首》
宋·蘇軾《浣溪沙》
宋·宋祁《殘花》

歷史評價

房玄齡:岳實含章,藻思抑揚。趨權冒勢,終亦罹殃。
姚鉉:至於魏、晉,文風下衰,宋、齊以降,益以澆薄。然其間皷曹、劉之氣焰,聳潘、陸之風格,舒顏、謝之清麗,揭何、劉之婉雅,雖風興或缺,而篇翰可觀。
王夫之:①然其(晉武帝)所用者,賈充、任愷、馮紞、荀勖、何曾、石苞、王愷、石崇、潘岳之流,皆寡廉鮮恥貪冒驕奢之鄙夫。②王衍、陸機、潘岳之死,自賊者也。
錢基博:①兩晉文章...其一派奇麗藻逸,擷兩漢之葩,潘岳、陸氏機雲、左思其尤,以開太康之盛。②太康之中,文彥雲會;而三張、二陸、兩潘、一械,勃爾復興,踵武前漢,風流未沬,亦文章之中興也。...二陸則弟遜於兄,兩潘則尼不如岳。而冠冕群英,實推潘陸。史稱之曰:“機文喻海,岳藻如江。”一世之雄也。然潘之機利而筆不遒,陸之體重而勢不駿。潘岳才思清綺,秀爽有餘,承建安之風流。③少以才穎見稱,鄉邑號為奇童。及長,才藻妍麗,與陸機駢稱曰潘陸。岳富於情,機驍於氣;而岳特工哀誄之文,巧於序悲,易入新切。

家族成員

長輩

祖父:潘瑾,安平太守
父親:潘芘,琅邪內史
母親:邢氏,曹魏太常邢顒孫女
岳丈:西晉揚州刺史楊肇

兄弟

哥哥:潘釋
弟弟:潘豹、潘據、潘詵

妻子

楊容姬,揚州刺史滎陽楊肇之女。

子侄

兒子:未取名,襁褓夭折
女兒:潘金鹿,十二歲病死
從子:潘尼,西晉中書令
侄子:潘伯武,誅三族時逃跑倖免

史料記載

晉書·卷五十五·列傳第二十五》

墓冢

據《中牟縣誌》記載,在縣城西北3里處有潘安墓,那裡原是賈魯河故道河堤南側,因年深日久,歷經多次黃河泛濫沖刷,墓室沉入河底,被沖成了兩丈多深的大水潭。墓室是用青磚砌成,清末,大潘莊村裡有個叫潘龍蛟的武秀才,為尋墓中寶物,曾潛入水底,沒找到什麼寶物,只撈出一塊一尺多長的石碑,碑上刻有“潘岳之墓”的字樣。墓碑早已無存。
另據清乾隆五十四年本《鞏縣誌》卷十六、十七中記載:“晉潘茈墓《水經注》:羅水又西北經袁公塢北,又西北逕潘岳父子墓,有碑。岳父茈,琅琊太守,碑石破落,文字缺敗。”
鞏義市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員在該市西南芝田鎮北石村村委南2公里處發現潘岳墓,地處塢羅河北岸台地上,北距310國道200餘米。墓冢坐落在大片農田中,無地面建築,現保留下來只有一座土冢,土冢沒有打開過。因為沒了碑記,不知是潘岳的還是他父親的。

影視形象

1990年電視歌仔戲《綠珠樓》:沈瑞焜飾演潘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