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寨

清涼寨

清涼寨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蔡店街道西北部,距武漢市中心城區85公里,距黃陂中心城區(前川)62公里,平均海拔600餘米,景區總面積10平方公里,年平均溫度低於武漢市中心城區4-6度;山體高大陡峭,植被豐富,層巒疊嶂,是中國木蘭八景之一,也是國家AAAA級景區。

木蘭清涼寨景區十里中華櫻花映山紅、油菜花、茶花花花飄香,推出的攀水瀑布、古炭窯、滴水觀音、九龍飛瀑等旅遊景點,加入豐富多彩的祈福、採茶等活動。清涼寨深秋,三角楓等多種秋季紅葉樹種面積3000餘畝,形成艷麗的秋季紅葉景觀。景區內劉家山和丁家山兩個高山自然村銀杏樹達5萬餘株,其中,百年以上的古銀杏近百株,是武漢市境內目前最大的高山古銀杏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清涼寨
  • 地理位置:黃陂區蔡店街道西北部
  • 占地面積:10平方公里
  • 開放時間:07:30~17:30
  • 景點級別:4A
  • 門票價格:80元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湖北省武漢市
  • 建議遊玩時長:1天
  • 適宜遊玩季節:3-11月最佳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觀,中華櫻花,美食美景,交通信息,

景觀

景區內劉家山和丁家山兩個高山自然村銀杏樹達5萬餘株,其中,百年以上的古銀杏近百株,是武漢市境內目前最大的高山古銀杏群。
同時,油茶便於嫁接成活,各類品種的茶花,因此具有打造多彩分季的茶花景觀潛能優勢。一旦此景營造出來,堪稱“華中生態之絕”。時入夏令,暑氣逼人。久居繁華鬧市的人們又開始為漫長的暑夏發愁。而此時的黃陂清涼寨卻是另一番景象。清涼寨位於武漢市黃陂區北部海拔800餘米“黃孝”交界之地,因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優勢和海拔高差形成的氣候溫差,清涼寨夏季氣溫比城區低6-8℃。景區內水簾洞、九龍飛瀑和堪稱華中一絕的百米攀水大瀑布等高山景觀,千尺垂簾,凌空直瀉,引人入勝。
清涼寨清涼寨
“佳節清明桃李笑,春城無處不飛花”。由於早春和海拔高差形成的特殊氣候環境,武漢木蘭清涼寨中華櫻花、映山紅、迎春花、蘭草花和四季金銀花趕“清明”時爭相綻放,好一派紅如火、白如雪、綠如玉、黃如金的艷麗景觀!清涼寨中華櫻花面積多達3200餘畝,數量11萬餘株,在武漢地區乃至全國首屈一指。已發現的有崖櫻、單齒櫻、尾葉櫻、刺毛櫻桃、西南櫻桃和櫻桃6個以上品種。
自駕游線路:武漢城區-竹葉山-岱黃高速-黃陂城區-長嶺-姚集(左轉)-景區(沿途均有指路牌)。
冬天的清涼寨別具韻味,步入其中,霧凇凝寒,有一種冬日“小九寨溝”的氣質。峽谷風情區、民俗風情區和古寨遊覽區3條游線,構成景區的核心與魅點。民俗風情區劉家山寨,是武漢市人口居住最高、最遠的深山古村落,有近千年歷史。民居建築古樸,村中古銀杏成群、千畝青茶、翠竹園林、小橋流水以及高山農家樂,別致怡情。
交通交通
峽谷風情區,花湖林海,群山環繞。清涼寨旅遊公司董事長李紅洲介紹,景區總面積約10平方公里,森林面積超過90%,是武漢市空氣最清新、植被最好、民風最淳的原生態休閒景區。
清涼寨四時風光秀麗,景觀特色鮮明。春季百花爭艷,特別是十萬株野生櫻花依山勢高低不同,次第開放,十里花谷,萬樹雲霞,十分壯觀。秋天,漫山紅葉,層林盡染。夏季,清涼寨更是遠近聞名的清涼避暑地,氣溫比武漢城區低6—8度。而這裡的百米攀水大瀑布,亦堪稱華中一絕。古寨遊覽區是景區最高點,海拔800餘米。登高遠眺,湖光山色,有機茶園,田園村舍,宛若現實版世外桃源。

中華櫻花

“探尋中華櫻花發源地,打造武漢賞櫻第三極。”由江漢大學、清涼寨景區聯合主辦的首屆“中國中華櫻花研討會”在武漢黃陂舉行,來自全國山水研究行業的20餘名專家和學者參會。中國中華櫻花研究中心在此成立。
清涼寨位於武漢市黃陂區蔡店街海拔800餘米的劉家山村境內,景區面積約為10平方公里。據了解,該景區現有中華櫻花面積3000多畝,數量逾10萬株。因櫻花與桃花花色、花形相似,當地人一直將野生櫻花當成野生桃花。
中華櫻花中華櫻花
為了給“中華櫻花”正名,經中科院武漢植物園專家張忠慧現場鑑定和武漢林果所技術專家的實地考察,發現清涼寨的櫻花至少有野櫻桃和山櫻桃兩類,包括“崖櫻、單齒櫻、尾葉櫻、刺毛櫻桃、西南櫻桃、櫻桃”等6個品種。
中國園藝學會副理事長包滿珠介紹,說起櫻花很多人就將其跟日本聯繫起來,其實櫻花在我國也有自己的原生態櫻花,在雲南、四川、貴州、湖北、江西、安徽等地均有分布,而武漢黃陂清涼寨的櫻花則屬於湖北本土原生態的野生中華櫻花。
對於清涼寨中華櫻花的研究價值,江漢大學生命科學院博士蔣細旺有自己獨到的理解。他說,清涼寨櫻花開發項目將有效促進野生櫻花資源的保護性開發利用,為武漢增添賞櫻新景,培植和壯大武漢櫻花旅遊觀光產業,保護風景名勝和自然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都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中華櫻花大都生長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向陽坡上,有原生態、數量大、花期長和抗性強等四方面特性,每年的3月中下旬至4月中下旬為中華櫻花的最佳觀賞期,花期在20天左右。
武大“櫻花雨”剛過,木蘭清涼寨的野生櫻花就接力綻放。日前,清涼寨10萬株野生櫻花競相盛開,成為江城又一賞花地。
記者在木蘭清涼寨景區看到,10萬株野生櫻花正嬌艷動人,比起日本櫻花來,野生櫻花花瓣略小,以淺粉色為主,大多生長在海拔600米以上高山向陽坡,煦風起時,花瓣紛紛揚揚飄散在空中,顯得非常浪漫。
武大櫻花已基本謝幕,東湖櫻園的櫻花也只有晚花品種正在盛開,為何此處的櫻花卻如此旺盛?景區負責人稱,這是由於清涼寨特殊氣候決定的,由於清涼寨地處海拔600以上的山坡,溫度要比市內低5度左右,因此此處櫻花比武大的花期長7至10天。當武大櫻花落英繽紛之時,正是清涼寨景區櫻花綻開之際。
清涼寨櫻花清涼寨櫻花
上述說法得到中科院武漢植物園證實。經該園專家張忠慧鑑定,清涼寨櫻花屬本土性很強的野櫻桃和山櫻桃兩類,發現的至少有“短萼櫻”、“重齒櫻”和“崖櫻”3個以上品種中華櫻花。張忠慧介紹,櫻花是櫻桃花的別名,中國現有野生櫻花種類達38個之多,湖北境內占十五六個,日本只有6個。“櫻花其實在日本和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都有廣泛分布,但此類野生櫻花與日本櫻花有所區別,在進化過程中,日本櫻花只開花、不結果,野生櫻花能結成櫻桃果。”
清涼寨景區工作人員稱,清涼寨櫻花今起還有20天左右的賞花期。

美食美景

黃陂過早文化:糊湯粉泡油條、豆皮熱乾麵,烘糕、燒梅、歡喜坨、發糕、鍋貼餃、蛋酒、東坡餅、鍋巴粥、豆腐腦,牛肉炒豆絲,麻元等。
黃陂三大特產:黃陂三鮮、豆絲、糍粑。黃陂三鮮也叫“黃陂三合”,是武漢市黃陂區民間的傳統佳肴,已經流傳數百年。三鮮是魚丸、肉丸、肉糕三樣菜的統稱。由於三菜中有魚、丸、糕三字,魚與余諧音,丸在黃陂話為圓,糕與高同音,人們便賦三鮮以年年有餘、家家團圓、步步高升的寓意。
荊花蜜作為四大名蜜之一,黃陂荊蜜源自武漢市黃陂區主要野生植物荊條花,主產地在以山林和丘陵地帶為主的木蘭文化生態旅遊區。得天獨厚的條件使得此處荊花花期達36天左右,比其他地區長約15天,荊蜜果糖含量比一般蜂蜜要高3%。黃陂荊蜜為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清涼寨
油麵是湖北東部地區特產。純手工製作,無需油炸。
脈地灣蘿蔔從明朝開始被列為皇室貢品,味香脆,水分糖分較其他蘿蔔充足得多。品質最好的栽種“核心區”共約300畝土地,畝產1500公斤左右。這種蘿蔔價格是一般蘿蔔的數倍。脈地灣蘿蔔為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豆絲它營養豐富、口味純正、口感細膩有勁道,黃陂豆絲由主料大米黃豆配上綠豆、葛粉、山藥、蕎麥、蘆筍等營養保健材料,採用純手工操作,沒有任何污染源,實屬天然綠色食品。
劉山銀杏山寨——劉山銀杏山寨是武漢市地理位置最高的自然村,海拔高度約610米。該村有農家150戶,至今還完好地保存著古銀杏樹近百株,每年產銀杏5萬公斤左右。鮮明的山居風情和古銀杏林是喜好山鄉風情旅遊者的極好去處。
高山古森林——面積約300畝,樹徑均在80公分左右,林間遮天蔽日,奇異山石點綴。是森林越野、休閒好去處,是天然的森林浴場。
劉家山村:較為完整地保存著明清村落民居特色。一河兩岸垂柳密布、三橋橫臥,流水漂舟,構成武漢最美的山村。清道光皇帝御賜的“木本水源”匾牌為鎮村之寶。
西峰尖:位於景區東部,海拔870米,為景區最高峰,地勢險峻,是花木蘭傳說故事發生地及太平天國古戰場遺址。

交通信息

公交線路
1、漢口火車站捷運站B出口→乘坐292路公車(票價4元)→黃陂釣台道新客運中心(終點站)→換乘802路(票價5元)旅遊專線車直達木蘭清涼寨
2、乘坐輕軌1號線→漢口北站→換乘K3公車→黃陂釣台道新客運中心(終點站)→換乘802路(票價5元)旅遊專線車直達木蘭清涼寨
3、金銀潭大道捷運金銀潭站→乘坐295路公車→黃陂釣台道新客運中心(終點站)→換乘802路(票價5元)旅遊專線車直達木蘭清涼寨
木蘭清涼寨旅遊專線車(802路)發班時間表:
上午發車 8:30,返回10:30
下午發車14:00,返回16:30
自駕線路 
武漢城區——竹葉山——岱黃高速—黃陂城區—長嶺—姚集大橋—景區(沿途均有指示路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