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語大會第二季

中國成語大會第二季

《中國成語大會第二季》(指2015年《中國成語大會》)是由中央電視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聯合主辦,科教頻道承辦,北京實力電傳製作。成語所承載的人文內涵非常豐富和厚重,大量成語出自傳統經典著作,表達著臧否人倫善惡、境界高下的中國價值觀。堪稱中華文化的“活化石”,是值得大加推廣的,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2015中國成語大會冠軍爭奪戰於2016年2月1日20:00在央視一套播出。

基本介紹

節目升級,節目主持,節目形式,賽制,晉級賽,奪位賽,規則,參演嘉賓,主題曲,獲獎名單,節目亮點,

節目升級

本屆《中國成語大會》在選手與嘉賓組成方面也進行了升級:變個人參賽為各高校代表隊之間的對抗,還吸納了具有網路影響力的青年作家群參與節目;文化嘉賓如蔣方舟余世存酈波蒙曼等則來自不同研究與創作領域,他們以更高和更廣闊的視角,對成語進行了豐富的解讀。
來自全國各大高校的13對青春學霸和一群以文字為生的作家進行對決,是第二季《中國成語大會》的最大看點,到底是讀書的更懂成語還是寫書的更懂成語?在青春和經驗之間,誰在賽場上會更勝一籌?這些青年作家到底能走多遠?顯然,和全心全意備戰的學霸們相比,邊背成語邊寫作的網路作家們貌似處於劣勢,在比賽之餘,他們還得每天抽出一部分時間用於寫作,網路作家知道,如果跟學生拼記憶力、拼精力,獲勝的希望不大,只能用寫作過程中的知識積累和同學們對陣。
節目導演介紹,網路作家豐富的語彙是他們的勝算,因為,“我們不是比誰的成語辭彙量最豐富,也不是比誰答成語的速度最快,而是比選手對成語的語言描述能力,以及理解成語的不同思維角度。”節目組希望選手能夠通過歷史典故,現場設計情景帶入,或者用一些與成語字面無關,卻通俗易懂幽默語言來表述成語,因而更側重選手的綜合能力。
相對於明星當道的綜藝節目,中國成語大會可謂真正的素人真人秀。關正文表示,教育程度較高的觀眾很難狂熱追星,他們需要更有價值、更有營養的娛樂。“成語大會觀眾群中受過高等教育的觀眾占比高出同期節目150%,說明我們找到了這部分人群,提供了差異化的不同層次的觀賞服務。”
關正文坦言,此次成語大會明顯強化了娛樂性的設計,釋放了主持人活躍現場的能力、趣味編組了多樣化的題目、鼓勵選手與主持人互動、調動了嘉賓的狀態,後期更是強調保留了現場真實的快樂,並通過花字強化了知識性和趣味性,把內在的文化擔當轉化為更輕鬆的外在形式,讓大家在快樂中獲取營養。然而,一貫以嚴肅面目示人的央視,為何能容忍戲謔尺度不小的成語大會?關正文說,“在我看來青年觀眾同樣是央視的客群,影響年輕人同樣也是國家電視台的責任,但這並不意味著就要像商業電視看齊。”

節目主持

張騰岳(1975年11月8日—),出生於甘肅蘭州,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主持藝術學院94級播音本科專業,主持CCTV-10《走近科學》欄目,《10視之窗》欄目,先後在中央電視台科技部《公眾與科學》欄目擔任主持人,在節目《百科探秘》擔任主持人,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主持《我愛發明》欄目等。

節目形式

賽制

本屆《中國成語大會》共分12期,來自全國各地的24對選手經過四個賽程的較量,最終決出1對選手贏得本屆成語大會總冠軍。
第一賽程:24進18(第1~3期)
本賽程將有24對選手分成三場進行比賽。每場比賽有8對選手參與,6對晉級,2對淘汰。比賽分兩輪,晉級賽和奪位賽。
第一賽程:24進18(第1~3期)第一賽程:24進18(第1~3期)
1.晉級賽:8對參賽選手分為4組,兩兩對抗。每組選手將經歷5種不同類型的比賽,5局3勝。勝者晉級,負者進入奪位賽。
2.奪位賽:4支敗隊選手按照上一環節出場順序,逐一上台,120秒內正確猜中成語數量最少的兩組淘汰。
第二賽程 18進12(第4~6期)
本賽程共18對選手參賽,淘汰6對。每場有6對選手參賽,淘汰2對。每場比賽與第一賽程一致,分晉級賽和奪位賽兩輪。
第二賽程 18進12(第4~6期)第二賽程 18進12(第4~6期)
第三賽程 12進10(第7、8期)
本賽程共12對選手參賽,淘汰2對。每場有6對選手參賽,淘汰1對。單場比賽分晉級賽和奪位賽兩輪。
第三賽程 12進10(第7、8期)第三賽程 12進10(第7、8期)
第四賽程 10強爭霸(第9、10、11、12期)
本賽程共10隊選手參賽,經過10進6,6進4,最後選出4隊進入總決賽,決出冠亞季軍。
第四賽程 10強爭霸(第9、10、11、12期)第四賽程 10強爭霸(第9、10、11、12期)

晉級賽

8對參賽選手分為4組,兩兩對抗。每組選手將經歷5種不同類型的比賽,5局3勝。勝者晉級,負者進入奪位賽。
第一局為主題六次對抗賽;第二局為雙音節對抗賽:第三局為90秒限時沖高賽;第四局為搶答對抗賽;第五局是成語知識對抗賽

奪位賽

4支敗隊選手按照上一環節出場順序,逐一上台,120秒內正確猜中成語數量最少的兩組淘汰。
本賽程共18對選手參賽,淘汰6對。每場有6對選手參賽,淘汰2對。每場比賽與第一賽程一致,分晉級賽和奪位賽兩輪。
本賽程共12對選手參賽,淘汰2對。每場有6對選手參賽,淘汰1對。單場比賽分晉級賽和奪位賽兩輪。

規則

本屆成語大會大幅簡化了比賽規則,並致力於提升觀眾與節目“兩情相悅”的互動體驗。在出題方式上,增加了成語典故搶答題、詞義理解選擇題, 並將猜詞的成語按主題細分,對成語的背景與寓意進行了深入挖掘與梳理,不僅增加了競賽的看點,更為觀眾提供了更多的回味空間。
譬如“洒家”這一主題,顯然是描述江湖人士的豪邁氣概,它所對應的成語就包括赤膊上陣鼻息如雷酒酣耳熱等成語;”潛伏“這一主題,對應的成語則有裡應外合以假亂真守口如瓶等。

參演嘉賓

本屆成語大會在選手與嘉賓組成方面也進行了升級:變個人參賽為各高校代表隊之間的對抗,還吸納了具有網路影響力的青年作家群參與節目。
本屆成語大會共從全國選拔24對選手,包括13對高校選手,11對作家選手。
文化嘉賓如蔣方舟余世存酈波蒙曼等則來自不同研究與創作領域,他們以更高和更廣闊的視角,對成語進行了豐富的解讀。
2015年的成語大會舞台上,由來自全國各大高校的13對青春學霸和一群以文字為生的作家進行對決。
一向在網上名氣如雷貫耳的青年作家,這次也因成語大會現身螢屏。他們在場上的表現如何?值得千萬冬粉們關注。
回到明朝當王爺》的作者“月關”與《1911新中華》的作者“天使奧斯卡”是公認的“大神級”寫手,他們的組合因此得名“雄關峻卡”。其他作家如“太一生水”、“高樓大廈”、“流浪的蛤蟆”、“不信天上掉餡餅”等,也是業內赫赫有名的牛人。

主題曲

相思成語
相思成語
道盡了感傷
千迴百轉
濕了誰眼眶
海枯石爛
地老天荒
血脈中流淌
最美的詩行

獲獎名單

冠軍:PM2.5(彭敏李劍章
亞軍:白話靈犀張鈺樺白娟
季軍:秦漢思源(王蕊、張恆睿)

節目亮點

節目題目與競賽形式
首先是猜詞遊戲的升級:第一屆成語出題基本是按照不同成語的來源搭配的,比如一小段競賽過程中,既有歷史典故成語,也有來自民間口語、文學作品的成語。第二屆將更多從語義出發,將成語編成無數細小的主題方向,以便於觀眾深入了解成語的語義。
個人與高校組隊參賽
變平民個人參賽為各高校代表隊之間的對抗賽,並採用組隊的競賽方式,讓觀眾有更強的代入感。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國成語大會》的推廣活動在超過100所211重點大學全面開展。目前,已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多所知名高校選手進入複賽。
網路大神與青年作家參賽
24對選手中,除高校選手外,節目組還吸納了具有網路公信力與影響力的社會選手參與節目。他們中間,既有點擊量驚人、在網路小說創作方面赫赫有名的大神級作家,也有堅持傳統寫作的青年作家。他們給成語帶來更多的聚焦,客觀上也有助於推動成語文化的擴散。
文化嘉賓新組合
本屆《中國成語大會》邀請酈波蒙曼蔣方舟韓田鹿余世存傅秋爽等諸多文化、歷史學者以及青年作家,現場點評。他們將以更廣闊的視角豐富成語的解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