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盧寺(陝西省鎮安縣毗盧寺)

毗盧寺位於陝西省鎮安縣茅坪鎮,是一座元代寺院,寺院內有一座明代四方形的石塔,石塔殘件上有玄奘取經圖和各式佛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毗盧寺
  • 著名景點:明代石塔
  • 時間:元代
古寺概況,文物遺存,

古寺概況

毗盧寺位於陝西省商洛市鎮安縣茅坪鎮,考古人員認為這是一座元代寺院,遺址內原來建有前殿、院落、東西廂房等,遺址內現存的大殿為清代所建。
寺院的特點非常典型,就是秦嶺山區的這種四合院形式的建制,從廂房現有基礎來看,一處廂房是作為當時佛像存放的地方,另外一個地方可能是當時僧人活動的地方。

文物遺存

在寺院內,考古人員還發現了一座四邊形的石塔塔基,邊長4.7米。經過走訪調查,這座石塔在上世紀60年代遭到拆除,散落的殘件被村民用來壘積田坎,目前殘件已被鎮安文保部門全部收回。在400多件收回的殘件中,考古人員發現,部分殘件上刻有玄奘取經圖和各式佛像:這幅畫面表現的是玄奘取經回來之後的一個場景,這邊有孫悟空,沙僧,然後有一匹白馬駝的經,有專門的人員把經從馬上取下來,然後放到這個台子上。
考古人員根據石刻殘件上的部分文字記載判斷,這座石塔修建於明代弘治六年,也就是1493年,紋飾由富平匠人刻畫,塔高8米左右。由於陝西省發現的古塔多為六角的木塔或磚塔,因此這座四方形石塔的發現就更為罕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