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盧寺(南京市玄武區毗盧寺)

毗盧寺(南京市玄武區毗盧寺)

毗盧寺位於南京市玄武區漢府街,始建於1522—1566年,因廟中供養毗盧遮那佛,初名毗盧庵,金陵名剎之一,民國時期成為全國佛教的中心,中國佛教會、中華佛學研究會、中國宗教聯誼會、首都中醫院皆設於此。

毗盧寺乃“金光明道場”,秉金光明精神,莊嚴國土,弘宣聖教,於金陵佛都獨具特色。毗盧寺曾成立中國中醫院,成為中國佛教研究和中醫學研究的中心,對中國佛、醫及文化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是中國佛教從傳統走向現代的標誌性道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毗盧寺
  • 地理位置:南京市玄武區漢府街4號
  • 開放時間:8:00-18:00
  • 門票價格:15元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南京市
  • 遊玩時間:建議1小時左右
歷史沿革,寺院規模,寺院勝景,寺廟特色,現任住持,

歷史沿革

如我督兩江,為你造庵”,清同治年間,湘軍首領曾國荃在南嶽衡山遊覽時,與海峰法師的這句戲約竟成就了一代金陵名剎毗盧寺。
光緒十年(1884年)升任兩江總督的曾國荃,不忘履行自己的諾言,他號令手下湘軍諸將捐獻巨資,從南嶽衡山運來香木,將臨近兩江總督府(今南京總統府)的始建於明嘉靖年間的一間小庵,擴建成了一座雄偉壯麗的大廟,因廟中供養毗盧遮那佛,故名毗盧寺。其時毗盧寺東至明故宮、西至總統府、北至珠江路、南至長江路,遂為南京第一大寺。海峰法師成為毗盧寺的第一任方丈。乾隆下江南時到達南京的第一天晚上,就在毗盧禪院下榻。當晚,乾隆在寺廟用素齋,齋後拜訪了一百零四歲的方丈法空大和尚,與法空徹夜談禪說法。乾隆以香客身份在毗盧禪院下榻三日,並在此處理了諸多大事,親自指揮了緝拿白蓮教首領“一枝花”的重案。之後,乾隆才辭出毗盧禪院,正式接受南京文武百官的盛大恭迎,由此揭開六下江南的序幕。
其時毗盧寺東至清西河、西至大悲巷、北至太平橋、南至漢府街,遂為南京第一大寺。海峰法師成為毗盧寺的第一任方丈。
南京毗盧寺為天下共知,當在中華民國建都南京之時。因其坐落在民國政治文化中心——長江路的起首,而一躍成為全國佛教的中心。中國佛教會、中華佛學研究會、中國宗教聯誼會、首都中醫院皆設於此,其時民國要人多相往來,連孫中山先生也曾親往靜思。當時寺中有萬佛樓一座,供奉鎦金銅佛三千尊,造型各異,金碧輝煌,嘆為民國一景。趙朴初先生長期在此工作,一九四七年還在毗盧寺召開全國佛教代表會議。
毗盧寺毗盧寺
文革浩劫期間,毗盧寺3000尊佛像全部散失,房屋殿堂被作為工廠之用。1988年,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會會長的趙朴初居士故地重遊,探訪了年輕時曾長期居住和工作過的毗盧寺。面對物是人非的景象,趙朴老感慨良多,表露了恢復毗盧寺的心愿。十年之後,在政府支持下,毗盧寺終得恢復,重續香菸,2004年中國最大的漢傳佛教仿明清單體古建——萬佛樓又復建完工,再現當年雄風。2011年,大雄寶殿修繕竣工。復建的鐘樓、禪堂也正式落成開放。
傳義法師2006年2月榮膺江蘇省南京市中國佛教會舊址、金陵名剎毗盧寺方丈,由此結束該寺四十年來沒有正式方丈的歷史。

寺院規模

毗盧寺位於南京市玄武區漢府街。因廟中供養毗盧遮那佛,初名毗盧庵。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漢譯:大日如來,是佛教密宗至高無上的本尊,是密宗最高階層的佛,為佛教密宗所尊奉最高神明。密宗所有佛和菩薩皆自大日如來所出,在金剛界胎藏界的兩部曼荼羅中,大日如來都是居於中央位置,他統率著全部佛和菩薩,他是佛教密宗世界的根本佛。
毗盧寺
毗盧寺乃“金光明道場”,秉金光明精神,莊嚴國土,弘宣聖教,於金陵佛都獨具特色。《金光明經》在經文當中,被稱作是眾經之王。與法華經、仁王經同為鎮護國家之三部經。《金光明經》在開闡如來秘密心髓、懺悔業障、積聚福德資糧以及弘揚佛法、護國利民等方面具有無比殊勝的功德。
1912年,太虛法師在毗盧寺籌辦中國佛教協進會,從事講學和教務活動。1939年,方丈務道法師於寺內創辦毗盧佛學院。1955年周恩來總理陪緬甸吳奴總理到毗盧寺參觀、訪問、拜佛。毗盧寺曾成立中國中醫院,成為中國佛教研究和中醫學研究的中心,對中國佛、醫及文化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是中國佛教從傳統走向現代的標誌性道場。
南京毗盧寺,位於南京市漢府街4號,始建於明嘉靖年間(1522-1566),因寺中供養毗盧遮那佛,初名毗盧庵。原一小庵,清鹹豐年間毀於兵火,後有僧量宏創一佛殿。清同年間,曾國荃游南嶽衡山齊公岩,與海峰法師有戲約“如我督兩江,為您造庵。”海峰即立誓代他管理天下名山。海峰,江蘇鎮江人,客居湖南。清光緒十年(1884年,曾國荃兩江總督,招海峰至南京擇地造寺,經與量宏商量,在原毗盧庵址建寺。湘軍諸將捐巨資建大雄寶殿、萬佛樓藏經樓等,將原毗盧奄舊址周邊擴大,東至清西河,西至大悲巷,北至太平橋,南至漢府街,遂改庵為毗盧寺,為南京第一大寺,方丈海峰,屈十方傳法系寺廟。海峰下有方丈寄禪芳田。光緒二十八年後有方丈顯文(字印魁)、艤波、古曇、廣明等。光緒中葉至宣統初年,印魁顯文祖住持開展禪學研究。宣統元年(1909),請諦閒大師來寺主講天台宗教義。民國元年(1912),方丈瑞生,傳天台宗。同年,太虛在毗盧寺籌辦中國佛教協進會(在鎮江金山寺開成立大會),從事講學和教務活動。民國8年,瑞生舉行圓通大戒,受戒弟子中有比丘90人,比丘尼30人,男居士18人,女居士29人。同年,瑞生圓寂,由觀同、務道相繼任方丈。主要建築有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萬佛樓藏經樓毗盧殿、塔院、法堂、齋堂等。

寺院勝景

藏經樓位於萬佛樓二樓,這套《乾隆大藏經》即供奉在藏經樓。據寺中僧人介紹,中國歷史上《大藏經》分多個時期多種版本,其中以明永樂和清乾隆時期的藏經最為名貴。歸藏南京毗盧寺的這一套即為清刻版乾隆大正藏,全套共168本,全世界僅有40套,因此彌足珍貴。
毗盧寺毗盧寺
藏經樓中央供奉的五方五佛,其佛龕也堪稱藝術精品:據介紹,這個長4米,寬1.5米的佛龕,號稱“三無”——一無上色,二無油漆,三無釘子,全部選用上等紫檀木依靠榫頭拼接而成,是由80名揚州工匠日以繼夜,用工188天雕刻而成。
在萬佛樓的四樓,左右還各有一件鎮寺之寶,即大報恩寺磬和荷花缸,它們與《乾隆大藏經》並稱“毗盧寺三寶”。其中,左邊的大報恩寺大磬為金鐵合鑄而成,高0.49米,直徑0.63米,重100公斤,為明代大報恩寺遺物,據稱,由於含金量特別高,這隻大磬與眾不同,敲擊後,餘音裊裊長達40多秒,十幾秒過後,便會出現奇妙的現象——敲磬者心率與磬聲頻率一致,不由讓人頓起肅穆敬畏之意。而那口清代荷花缸,高0.61米,口徑0.685米,周身彩繪雄獅13隻,徑口刻有“光緒十五年九月太子太保兩江總督一等威毅伯捐置付毗盧寺永遠寶用”。據介紹,磬和荷花缸兩件鎮寺之寶都是從原萬佛殿遺址上挖掘出來的。

寺廟特色

如今徜徉在香菸繚繞的毗盧寺中,據說是曾國荃當年親手種植的兩株銀杏,碩果纍纍,仿佛在訴說著百年的因果輪迴。當年擴建的大雄寶殿里,從南嶽運來的香木立柱依然幽香襲人,殿後兩棵有著300年歷史的黃楊古樹下,兩口古井的井水依舊清冽甘甜。穿過黃楊古井,拾級而上,斗拱飛檐中“萬佛樓”三個描金大字熠熠生輝。樓外黃牆紅窗、琉璃飛檐,疊映成趣。樓內雕樑畫棟、珠燈藻井,令人目不暇接。1萬餘尊形態各異的鎦金銅佛,金光萬道、與日爭輝,善男信女爭相供養。

現任住持

傳義法師,字正進,俗名郝燦斌,1967年3月生於河南省登封市。自幼隨母信仰佛教,1987年於江蘇省南京西霞古寺依茗山、 輝堅、本振三位大和尚為剃度恩師,法名傳義。1988年春,在廣東韶關南華寺禮本煥大和尚受具足戒。1989年春任棲霞寺僧值。1990年夏畢業於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當選南京市佛教協會理事,1991年春任棲霞寺知客、第一監院(主持寺內日常事務工作)兼任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教務處副主任。1993年春任九屆南京市政協委員、江蘇省青聯會委員。入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研究班,跟賴永海、許鼎新二位老師學習,以代表身份參加六屆中國佛教協會代表大會。
1994年1月,調海南省三亞市。任海南省佛教協會籌備組副組長、三亞南山寺籌建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海南南山寺功德基金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三亞市政協常委。1995年5月進入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進修。1998年10月調回南京,主持修復毗盧寺工作。1999年1月任十屆南京市政協委員,南京市佛教協會常務副秘書長(主持市佛協日常工作)。
2000年5月,時任中國佛協副會長名山大和尚在南京毗盧寺,登獅子座傳法,傳義授記為曹洞宗第四十九代法嗣人,賜名法理,茗老在大雄寶殿為其送位(蒲團),晉為毗盧寺住持。2002年6月增選為南京市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現為江蘇省國畫院特聘書法家。
毗盧寺地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