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盧寺(四川省遂寧市毗廬寺)

毗盧寺(四川省遂寧市毗廬寺)

毗盧寺,位於四川遂寧安居區白馬鎮西面5公里,為廣德寺分寺。毗盧寺為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毗廬寺靈泉寺廣德寺白雀寺,並稱斗城遂寧別稱)四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毗盧寺
  • 地理位置四川遂寧市安居區
  • 占地面積:7500平方米
  • 始建:宋代
地理位置,寺院歷史,自然環境,人文環境,建築布局,

地理位置

遂寧毗廬寺距離四川省遂寧市西部約35公里處,坐落在安居區白馬鎮華藏山下,距白馬鎮5公里。
遂寧毗廬寺遂寧毗廬寺

寺院歷史

毗盧寺始建於宋代,明朝擴建,寺廟內曾出了一個遠近聞名的高僧——清心大師,法號住朝,外號“癲師爺”(濟公和尚原型)。此地香火旺盛。每年三月的“香會節”,遂寧毗廬寺均會迎來遂寧、甚至四川及川外眾多慕名而來的朝拜者,甚是熱鬧,日均人流量達3萬人次以上。濟公掃“秦”、濟公懲治嘲弄貪官污吏,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等美好傳說,給人以無窮遐想與回味。寺院前方約1000米的蹊徑流處,相傳有一個“神仙洞”,每年農曆三月初七,各地慕名而來的朝拜者和遊客,均會到該“神仙洞”去取聖水,以祈福平安!

自然環境

毗盧寺所在的遂寧安居區位於四川盆地中部,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地貌受天氣候的影響,在流水侵蝕,切割及沖積作用下,全市丘陵起伏,地表出露紅砂岩風化後形成的紅色粘土。毗盧寺前有白安河,後有遂寧大型水庫之一麻子灘水庫,容水量為673771立方米,灌溉面積19.89萬畝。寺後山坡名華藏山,灌木叢生,寺前有古柏、榕樹等,自然環境良好。

人文環境

自建寺以來,每年農曆三月初七的廟會,來自四面八方的香客雲集,有安岳、樂至、簡陽、大英、中江等地,佛事活動極盛。民間傳說毗盧寺的癲師爺非常靈念。寺後岩壁上有宋代摩崖造像及題記等,題記“大宋遂寧府小溪縣棠政鄉白傑夫婦…………,時甲寅紹興四年十月,孫女定娘,孫女毗俊寇謹記”。

建築布局

毗盧寺寺廟占地面積7500平方米,建築面積5512平方米。寺院清幽秀美,設有大雄寶殿十八羅漢殿、千手觀音殿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